2016.8.6-8.7 花坡——沁河源头——石膏山 一次美丽的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8-06

一次美丽的穿越

夏末秋将至,去花坡的最佳时间。那好吧,约好友三五,说走就走起。
8月5日下午从太原出发,经平遥再到沁源王陶乡,晚入住花坡村。
景点简介:
太岳山横在晋中长治临汾三市交界,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山青水秀,风景不次于某里沟。周围的绵山、灵空山、石膏山、霍山几座三晋名山都在太岳山脉内,它们之间的直线距离,大都只有几十公里。花坡到石膏山,直线距离也就30公里左右。
行程路线:
别的攻略说只有45公里,但本人走到石膏山西主门,测距有64公里。强度没多大,但是走的人不多,从垭口到鱼儿泉这段路基本一直是1米多高乃至齐肩的野草中行走,有条件最好带个工兵铲,以便开路除草用。
8月6日:花坡村出发--花坡草甸--返回花坡村--圪碹头村--沁河源头--河底村--土岭上村,全程35公里。
8月7日:土岭上村---经村西小路到沁河,顺流南下到垭口山沟--翻越垭口---鱼儿泉村---磨扇坪村---好地方林场---高棱水电站---石膏山林场---石膏山。全程29公里。
气候及必需装备:
早中晚温差大,做好保暖。山里雨水多点,雨披备上。溯溪鞋,徒步鞋各一双。建议带帐篷,行程时间上可以自由安排。村庄极少,除了花坡村可住宿,其它可选住宿的地方太少。我们为省事没背帐篷,第一天赶到土岭上村里已经晚上10点。
沿途需要在沁河二岸回来淌,溯溪鞋必备。选备工兵铲、强光手电、干粮补给、蛇药、指北针等。
往返交通
1.由太原出发:太原建南汽车站→沁源---王陶乡下车(再包车)→花坡村。
2.由太原出发:太原平遥,包车去----王陶乡→花坡村。路不好走但距离近。(我们走的路线)

8月5日晚入住花坡村。8月6日吃过早饭,开始行程。

先上一张自己手绘图,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从王陶乡出发,到花坡路过的一个村,没查村名叫什么。。

路边废弃的耐火砖烧制窑。

导航导的这条小路。上面800米处就是花坡村了,其实顺着大路一直就可以开到花坡村里。。高德导航也不可全信。

刚下过雨,山坡上就是大雾笼罩下的花坡村了。

马上进村,合影。这次一起出行的,一家三口,我,还有小东东。共五人。

花坡村支书家开的农家乐。听村里人说还有另外二家可住宿的,但也是他家的。。没可选的。住吧。一个房间100.不含餐。所以带帐篷行程自由,省钱又方便。

看,灰机!!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很多人都选择去大城市工作了,这种空置久了倒塌的房子很多。每个村都司空见惯。

D1 行程

8月6日:花坡村出发---花坡草甸---返回花坡村---圪碹头村---沁河源头---河底村---土岭上村

我们没背帐篷,晚上被迫改道夜宿土岭上村老乡家。到了河底已经7点多了,没法再走前面的路,问路后就选择了走河底村东面山上去土岭上村的路,相对好走,又没有岔路,一路走去便到了土岭上村里。
特别说明下其实土岭上村里没有农家乐的,我们打着手电赶路到达村里已经快晚上10点了,碰上一好心的大妈留宿了我们。还给做了一大锅揪片子,满满吃了二大碗。那叫一个香。。

去花坡草甸前,花坡村北山坡上简单拍照。

到处是风力发电,满山的大风车。

飞一个。。

下面正式进入花坡草甸!

顺着花坡供销社的大门往北的路一直出村,顺庄家地间的小路上山后看见大路。再沿着大路走半小时就可以到写着花坡二个字的水泥牌子。正式进入花坡草甸主景区。野花遍地,一饱眼福吧。

花坡草甸牌子,字迹已模糊不清。

这样子能看见了吧。

据介绍说山上开着200多种不同种类的花,从春季暖和后一直能绽放到深秋。所以花坡的名号绝不是徒有虚名。下面开始给大家展示五颜六色的花

紫花

黄花。

好几朵蓝花。

遍地花

花中飞·~~~人。

油菜花。

其实很多花我都不认识,没法详细介绍了。

蓝天白云下,绿树成阴。

游完花坡草甸,返回花坡村里,继续下面的行程。

从花坡村西出去,可以看见二个土建的蓄水池,村里人饮牛马羊用的。从二个水池中间小路穿过去,进入对面向西的山谷中,顺着山沟底的小路,一路向西,没多远(大约半小时)就能看见半山腰上的圪塇头村了。不过村庄早就废弃,荒芜一片。

山谷底的圪塇头村村牌子。上面字早已看不清。仔细看,能找到驴友们用石头模糊地标记着刻下圪塇头三个字。

我们从这里开始爬上村的山顶,但上山后得走个大大的U型弯才能到紧挨着的西边的一座山。

所以正确的路线应该是看见这个牌子不要着急上山,继续前行,再到前面一个山坡后开始上山。翻越了这座山,下到山底就可以顺着小水流找到沁河源头了。

满树的山楂果,还末成熟。不过成熟了也没人采摘。去年国庆我们徒步南太行的时候,山里就到处可见挂满果实的山楂树,也无人采摘,自然熟透后,自由掉落。
山里气候凉,还有未熟的山杏。摘来尝试着吃了一个,直接酸倒牙。。

小朋友沁水源头拍照留念。
别看年纪小,已经和我们徒步N次的超强小驴。

我们绕着走了大半天,经过一翻雨露洗礼后终于到了沁河源头。下了老半天雨,对了我们来说雨中行也习以为常。

(抒情下
细雨打着松针叶,野兔在林子里窜来跑去,突然发现前面还有二只狍子先后尾随从马路穿过,从一个林子消失在另一片树林中。可惜没来得及拍照。
祖国大好河山,风景各异,每处都另人向往,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河源头纪念碑。

太岳山森林覆盖达90%。我们在的这个林区,以及一直到明天的垭口,按石碑上介绍,应该全是将台林场区域。

淌水过河,已湿到小腿部位。

沁河里没走多久,已经来回淌了好几次水。以前看驴友们写的攻略没说要淌水。
湿了的鞋到第二天去石膏山也一直没有干,可苦了自己的脚,水里硬硬地泡了二天。不过这已不是我的第一次徒步泡水经历了。。

清澈见底的沁河一直这样子淌着,老乡说周围村庄的生活用水全部来着沁河。
沁河水甘甜又无水碱,难得的天然上好泉水。

河底村,坐落在沁河西畔山坡上。

顺着沁河源头水流而下,不用多久就到了河底村。现村里也只有二三户人家居住。我们到了这里天色已晚,去鱼儿泉村的路已无法继续前行。问过路后,改道选择去相对好走的土岭上村。
沿着河底东面,沁河东岸的一条土路,一路上山。再翻下去,6-7公里的行程后就到达土岭上村。听名字觉得这村子应该是在山顶上,其实人家村子是在山底的平地里傍山而建的(不按套路出牌)。
借着手电的光线,到村里已将近晚上10点。碰上好心的大爷大妈收留,给我们做了饭。住下。第一天行程结束。

PS:到了河底,时间允许的话(从河底大约走2个小时多到鱼儿泉村,但晚上路不易识辨,不推荐晚上走),一直顺流而下,多次回来淌水,走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去垭口的那条山沟口(西南方向,正好和大路形成90度夹角)。此小路有明显标志,在此处沁河水流朝  东南  方向流去;沿着河的土路 也要穿河而过,向    东南   方向拐去。
进入西南方向的山沟,一路沿主山沟底前进,雨水多的季节也可能要淌水,便一直就能到达垭口山顶了。

D2 行程

8月7日:土岭上村---经村西小路到沁河,顺沁河一直南下翻越垭口---鱼儿泉村----磨扇坪村----好地方林场----高棱水电站----石膏山林场----石膏山

次日吃过早饭,继续前行。
从土岭上村到沁河有条小近道,所以不用返回河底村。向昨夜留宿我们的房东老大爷询问了线路,开始出发。
其实路也不难找。只是经久无人问津,杂草丛生,乍看上去根本没有路。但功夫不负有人心,只要走,路就在我们自己脚下。
顺着昨天来土岭上村,原路返回,没多久到村西出村的时候,昨天来的路向北拐去,此时正西方有条小路,直走就可以到下图的方位,也就是直接可以到沁河边的小近路。老大爷用方言给我们介绍的时候管这块大石头叫大石nian(三声),不知什么意思,我开始以为说的是一块大石碾盘。反正就说的这个地方。
此处有二条路,一条路是向西北方向上山的路。通往池上村。我们要走的是看见这块大石头后面向下延生的盘山小路。虽然杂草长满,但还是容易找到的。
顺路走个Z字型线路就能绕到我们看见的大石头左边的垂直石崖的下面,再一路向西前行,用不了半小时就可到沁河东岸的山坡上的小路了。
这段路一定注意安全。路其实就在半山腰的盘山羊肠小道,下面是10多米的山沟。尽量靠山体行走,注意脚下别打滑,以免不测。这里所有的手机,一直到垭口山顶的二个大石堆前都是没有信号的。

图中的大黄石头就是房东大爷说的大石辗。大石头下有几个较浅的山洞。

回首拍了下我们从村里出来,走过的路。

突然想起来,补充下,这里以及花坡村北面的小路,早上露水都很大,带个套腿防露水很有必要。

快到沁河边上的时候,遍地可见这种大草菇。我们走到垭口直角拐弯处碰了一队去沁河源头旅游的,拿的袋子专门在树林里采蘑菇。告他们这里有。。不过看他们的装备估计是不会上来采的。

到达沁河了。再淌水过河一次,就可以顺着河右边的路一直可以走到垭口山谷处。图中前面拐弯处开始,道路平坦的可以从下游一直开车到这里。

昨天走过的路边有很多和这石碑相同样子的,上面全刻着将台林场。
不过这石碑的形状,也是够够的。

废弃的房子,到这儿,马上就快到进垭口山谷了。

垭口山谷前的一个向东南的小转弯。西南也有一条沟。但不要在这里进山谷。继续向前走500米。

同上图,这里是没有明显的进山谷的路的。

向前走500米后到这里便是去鱼儿泉村的垭口山谷口。路旁只有一个白色水泥石碑,区别于前面山谷边的土房子和不锈钢告示牌。此处向西南走进山谷,顺谷底前行,便可到达垭口山顶。
此时地上可看明显小路。

进垭口山谷。
大路向东南急转去,而且穿过沁河,移到河的另一边。从这里开始我们要进入山谷。
此岔口其实也容易识别,特别注明下。

从东南方向过来的私家车,即将过河。

回拍走过的路。

垭口谷底,沿谷底前行。

看见垭口上的二个大石堆。

登顶垭口。至此,难走的路已经全部走完。

俯瞰鱼儿泉村。

进村了,偶碰一PLMM,打问了小卖部的方位,简单补给,休整。

此时只要沿路一直向西,基本没有岔口,就可到石膏山了。

经过了一天半的跋山涉水,艰难行进,眼前只剩下一马平川了,顿时倍感轻松。

鱼儿泉村西,走不多时,路过马路旁的磨扇坪村。

“我是老司机!”           开拖拉机的老司机。

被冲坏的路段。此处南面,北面都有小路。我们要继续一路向西前进。也就是主山谷底的方向。(顺主河流方向)
在此向西望去能看见前面的几座房子,就是一会要经过的好地方林场。

进入好地方村林场,石膏山林场的一小部分。

继续前进,到达高棱水电站。没发现有人在,倒是院子里的三条狗对我们狂叫了半天。

进入石膏山景区----好地方风景区。

石膏山林场,高棱管护站。

石膏山东主门牌楼。

从鱼儿泉村出来,一直向西流进石膏山景区里的河叫仁义河,河流所在的山谷叫仁义河大峡谷。
上图即为仁义河。从各山沟流下来的小溪汇成这样一条河,有些地段的水流也很湍急。但沿河道过河的地方都修建着小桥,车辆也可轻松通过,不必再需淌水过河的。

进入主石膏山主景区。此处可以搭乘小交通直接到景区各处观光点游玩。

景区全景图。
到目前为止,石膏山才开发了很小的一部分,待不久的将来建设全乎了,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旅游景点。

正在修建的漂流,我们从起点一直顺着仁义河走下来,大概估算了下,漂流长度应该有7-8公里。
预计明年建成。景区又增加一娱乐项目。

对视。

最后又经过三条隧道,由于下雨和山体内自然渗漏,隧道内有不少积水。经过时又淌了里面的积水。晚节不保。。

要赶回太原的车,这一个个的景点也只能错过了。

西门售票大厅前。

西门主入口。

行程完结。

PS:
一条不错的徒步线,建议三天行程安排,带帐篷。二天穿越,一天游玩石膏山。
线路仅是个人愚见,不作为向导图教科。不足之处,大家多多海涵。
感谢大家评阅。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0 17: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5 12:50

引用 mag_babe 发表于 2016-08-15 12:50: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