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历史找寻故事 别样江南

暑期就是用来旅游的,我深信不疑。今年暑假和表姐来了次湖州行。尽管湖州杭州离的很近,可我们还真没去过。
杭州湖州离的并不远,按照表姐的意思,直接自驾过去。于是,去了一嗨租车租了一辆捷豹XE。线路方面,我们并没有怎么策划,基本就是按照蚂蜂窝和携程路线综合而来,看着哪些景点离的近就去哪些景点。准备工作也没刻意做,毕竟杭州湖州天气差不多。

车到手,旅行就开始了
线路:
DAY1南浔古镇(刘氏梯号,张石铭故居,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静江故居等)
DAY2潮州大湖—莫干山
DAY3南浔古镇—杭州
一早就和表姐来店里提车。因为已经提前预定了,店员早早准备了车子,很巧的是有一位高中同学也来租车了。试驾了下捷豹,,动力很好,座椅也很舒服。这种短途旅行毫无问题。
一直对古镇上瘾。当然,有的古镇并不古,不过是仿古,可就算如此也是爱到心里。对于这种真正的古镇更是爱的无法自拔。他们说南浔古镇的早晨和傍晚都美丽的很,于是我和表姐决定在这里呆上一天。

古镇不适合按图索骥,这里适合邂逅,相遇,适合随遇而安,适合极致的浪漫。沿着石板路一直走,遇见白玉兰,遇见小河流水人家,遇见船桨船夫……先遇见哪个,在什么地方遇见,这些都无法预知,而这份无法预知让整个旅程都增添了一种朦胧感。

又遇猫空,似乎每一个文艺都市都有猫空,可每个城市的文艺都不太一样,三亚的小资,丽江的浪漫,大连的时尚,南浔的优雅……就只是静静坐在这里,不对话,不玩手机,看着窗外,心都会宁静下来。

偶遇一只汪星人,在如此慵懒的步调里,他也懒了许多。这让我想起了我家金毛,甚是想念。

刘氏梯号的建筑几乎全部都是红色,而大片红色砖瓦则给了所有游客一种视觉上的享受,亦或者说是震撼。蔓延的红砖青瓦,在这小桥流水里秀气的很,可又不失那份属于建筑本身的大气。

原本以为这是标准的江南建筑风格,走进去才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罗马风。墙壁上呼之欲出的雕塑,让人不得不佩服雕刻者的水平。院子里的形态各异的浮雕,谈不上惟妙惟肖,可就是这种简单的线段连在一起,便有了那份独特的安逸。

张石铭旧宅所拥有的不仅是江南小调的建筑风格,更融入了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欧式建筑风格,两种风格的碰撞不但没有使其不伦不类,反而让建筑变得更文艺,优雅,简单说,就是—这才是大户人家。

浮雕,罗马柱,铁花扶栏,都在静静地为这里的奢华证明着。而这个鹰石则看出了曾经这里住者的品味。要知道,这可是南浔三大奇石之一。

听闻上面这种法国进口的雕花玻璃是真正的限量版,全世界也不过80块,而张石铭故居就占了73块。

无论是远观还是去里面一探究竟,这里的典雅,豪华,奢侈都可见一斑。
离开张石铭故居,开始去小莲庄。

小莲庄是刘墉的私宅。这里最大的视觉震撼应该属十亩荷塘了。这个时候,湖面上还在飘着荷花。

东升阁是一种西洋式建筑,在中式园林里倒也有一种异国风情。

这是一颗颇有年龄的紫藤树。当然,在小莲庄里很多事物都颇有年龄。紫藤树就静静地在这里生长着,看着岁月更迭,看着人来人往……

内院则更加秀气了,典型的中式布局。假山堆积成的小路混合在这绿树青草里,很像是一片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猜想,大概这里的每一个台阶,每一个怪石都曾有古人坐过,抚摸过吧。

嘉业藏书楼是近代传统藏书楼里面规模最大,藏书最多的藏书楼了。进入这里,坐在木椅上,拿出一本书来静静读一读, 安静极了。
南浔太适合用一天的时间来逛了,看看这里的夕阳,再看看这里的清晨。
DAY2潮州太湖—莫干山
听闻潮州太湖的日出非常美,于是早早起床驱车去太湖

清晨的太湖一片寂静,偶有游人说话,划破了这份宁静。此时太湖已经有人在开捕。

太阳慢慢出来,就好像是从湖底升起似的。每一次上升,都会将天空晕染的更红,就连这湖面也增添了橘红色。表姐说,太阳真像蛋黄,看了就想吃一口。是啊,淡黄色和橘红色映衬在一起,漂亮极了。果然,在湖边,在海边看日出都是惬意又幸福的事儿。
自知潮州太湖是不得不花一天来逛,但是因时间实在不够,于是决定再去莫干山逛一逛。

在莫干山能看到不少独栋小别墅。作为避暑圣地,这里果然成了有钱人家必选地段,这样说来,其实莫干山也算得上是富人区了。不过,这都是古代伟人的房子,现代人居住的很少见了。本来想去别墅一探究竟,无奈开门的别墅已经很少了。

途中雕塑就是干将莫邪铸剑的雕塑。这里风景着实漂亮,四爹瀑布常年流淌着湖水,浸润着山石。

莫干山上的每一处都是风景,如此绿意葱葱的景色,比各种繁华都市要漂亮的多。
DAY3南浔古镇—杭州
五点钟,我和表姐就匆匆起床了。这个时候的南浔还在梦里,一夜微雨之后,周围一切都及其清新,空气中泛着雨水和绿叶的味道。

树叶上还在往下滴雨滴,路面上的白云兰花泛着花香。这样的古镇适合做梦,更适合邂逅。

南浔开始从梦中慢慢醒过来,乌篷船在水里游荡,两旁人家开始开门营业,本地的爷爷奶奶们也在湖边散起步来,早市里的小吃摊也开始营业……南浔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告别早晨的南浔,开始张罗回家事宜。驱车回到杭州,又开始计划下一场旅行了。
个人总结:浙江是个非常适合旅行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它的特色。自驾游绝对会带来别样的奇妙感受。就算没车,租车自驾也一样,可以到了杭州再去一嗨租车租辆车,提前订好就行。这次租的捷豹XE这款车也很不错,不愧是豪华车系的,基本上挑不出毛病,价格也不贵,推荐没开过的可以去一嗨租一辆试试。

2016-08-08 20:58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08 21:27

真美!

2016-08-09 09:10

租这个车多少钱一天?

2016-08-11 22:5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