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二)太原+平遥+壶口瀑布+恒山+悬空寺+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人说山西好风光,我们仰慕已久。 我要继续散漫地记录游走在山西的点点滴滴。
承接上文: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一)太原+平遥+壶口瀑布+恒山+悬空寺+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52673.html
首先感谢您继续关注我的散记。特奉送读我游记的快捷方式:
如果您很忙,您只想了解必要的建议,那么您可以只挑带【   】符号的内容看。

个人原创游记目录:
2015.1古都西游记:开封洛阳西安华山嵩山亲子12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401910.html
2015.8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天池!长白山西坡+北坡+望天鹅,亲子洗礼五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60962.html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一)鼓浪屿厦门福州亲子4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382270.html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二)武夷山亲子3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384462.html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一)太原+平遥+壶口瀑布,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52673.html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二)恒山+悬空寺+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79339.html
分享游记,希望帮到有缘人。

第一天:6.4      火车:吉林市——长春——太原                         宿:火车上
第二天:6.5      太原:晋祠+山西博物院   火车:太原——平遥    宿:平遥火车站边的7天酒店
第三天:6.6      平遥古城一日闲逛                                             宿:平遥古城里的富侨旅店
第四天:6.7      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火车:临汾——大同     宿:火车上
第五天:6.8      大同:土林+悬空寺+恒山登顶+应县木塔             宿:如家大同华林新天地店
第六天:6.9      云冈石窟     汽车:大同——五台山                     宿:五台山文明旅店
第七天:6.10    五台山    火车:五台山——北京                          宿:火车上
第八天:6.11    火车:北京——吉林市

第五天6.8 大同:土林+悬空寺+恒山登顶 宿:如家大同店

2016年6月8日,是我这次旅途——不,很可能是今年——最长的一天。
凌晨4:00,我悄悄地爬起来,摸着黑穿上了衣服。
我刚穿好,列车员就来换票了。昨晚我明明把乘车卡放在皮肤衣的衣兜里了,为什么找不着了?当时我急得火烧眉毛。一顿乱翻,竟然在我的床铺褥子下找到了一张,还有一张是在地上找到的。这说明我没有拉好衣兜的拉锁,所以乘车卡掉地上了,不知哪个好心人帮我捡起来一张,放到我褥子下了。
【乘夜间火车的建议:一定要在睡前整理好所有物品,尤其是乘车卡。】
4:52我们出站,在晨光熹微中留下”大同站”的倩影。
各位看官:注意到了吗?我的衣领很勒脖子的。天啊,我发现又把衣服穿反了。(“又”代表??对,去年我去长白山,也是起大早去的北坡。结果穿反了一天,直到晚上吃饭时,一个大妈好心地提醒我,我才知道的。熊孩子居然没发现,真是亲生的,一对马大哈。竟然就那么反着穿了一天!)
5:00我们出站过个马路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李先生牛肉面”,这里24小时营业几乎座无虚席,很多人都带着行李。我们点了三碗牛肉面(每碗18元),看看周围竟只有我们在吃,原来别人只是在这里等天亮。太早了,我们也都不吃不下。也是借此修整一会儿(把穿反的衣服换过来),暖暖胃,等等包车。

大约5:40我们出了饭店,一辆黑色大众车安静地在门口等我们呢。我们兴高采烈地上了车,魏都我们来了。车上跟司机确定了行程,我原来打算晚上去土林拍黄昏的”文艺大片“,可司机说其他景点早上都没那么早开门,只能先到土林。我们只好听命于人了。
6:24我们就来到了“大同土林”,司机在车上提醒我们可以讲价——每人30元。下车后,发现这个“土林”简直是个野景点,只是用围栏围起的一片黄土坡。居然连个正规的售票员都没有(可能太早了),跟一位大爷墨迹了一会儿,果真讲妥每人30元,但是不给票。
吐槽司机:后来我猜可能司机有回扣吧,要不为啥先领我们来这个地方,害得我们没看到“应县木塔”。

世界大同
各位请上眼:天是多么蓝啊!
这里虽然简陋,但真是干净、透亮、粗矿又别致。

逆光很文艺,有木有?

我儿更像个勇于挑战的攀登者。

拥抱朝阳,赐予我力量吧!

其实土林是浆婶滴
天高云淡,空旷、飘零。好似武侠片中的大漠,又像美国西部的大峡谷。孩子们很喜欢这里。

7:13我们挥别了大同土林,一早出了我们,只遇到一位挎着单反的大叔。这里果真是摄影家的乐园。
【土林建议:
1.必须自驾、包车或者跟团,才能到达的乡村之所。
2.天气好,还真挺安静、干净的。但除了土丘什么也没有的。
   如果雨天就不要去了,全是黄土,会和泥。
3.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建议黄昏,也可以是清早去拍文艺片。】

8:07第一眼恒山(车拍),惊艳,真够险峻的!

我们激动不已,决定先去看看“悬空寺”。

下图是售票大厅

8:20我们买到悬空寺门票,分两种:
门票:成人25元,学生13元。
登临票:成人100元,学生50元。
去年2015年9月以后悬空寺曾一度不允许登临,我那个伤心啊!所以寒假我都没来山西,这回居然让登了,多少钱我都愿意出,必须滴!
您要是想领略悬空妙境,千万不敢等了!
【强烈建议:尽早去登悬空寺,为了保护这世界级文物,不知哪天政府就会不让登了。】

先科普一下:
悬空寺创建于公元491年,也就是北魏太和十五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整个寺庙有40余间殿阁,它以西为正,大门朝南开,寺庙均为木质所建,楼体大都悬空,下面岩石支撑的十几根木柱都不及碗口粗,所以,整个悬空寺就吊于半空之中,当地有这样一句歌谣说: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为什么悬空寺要建在这么高的而又不与地相接的地方呢?据史料记载:南北朝时期,随着政治势力的分裂,作为本土宗教的道教也分为了南北天师道场。北魏时期,公元446年,太武帝拓跋焘听信道长寇谦之的谗言,发现寺庙里有兵器和女人,说寺庙是不干净的地方,一度灭佛,发生了太武帝灭佛事件,他将寇谦之请到京都平城,并在那里设立了道坛。公元491年,孝文帝拓跋宏将天师道场移到恒山,也就在当年,按照寇谦之道长的遗训“上延宵客,下绝嚣浮”修建了这座悬空寺。

那整个悬空寺的特点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奇、险、巧”。那这三个字就体现在悬空寺的建筑艺术,选址技巧以及其他各个方面。
我们可以看出寺庙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它是整座寺庙唯一脚踏实地的部分,它的布局是三层楼阁。实际就是把我们平时看到的平面的寺庙立体化了。第一层是禅堂,第二层是大雄宝殿,第三层是它的配殿。悬空寺的塑像是很多的,其中有三尊最为珍贵,说它们尊贵是因为它们的塑造艺术是十分独特的,它们是采用脱纱的工艺。这三尊塑像就在大雄宝殿里,塑造的时候,先用胶泥塑成泥胎,然后再外面用南方产的纻麻一层层的裹上。之后再磨光、上漆、贴金,最后从在塑像时事先留好的地小孔中把泥胎全部掏出来,这样塑像就像一个空的鸡蛋壳一样,中间是空的。这三尊塑像高50厘米,重量只有3公斤重,是寺里最轻、最名贵的塑像。

出于尊重,我没有照佛像。我佛慈悲,恕我无知

8:56开始摸顶礼拜神寺!
必要补充:8:20——8:50一直在山谷底,狂拍悬空寺的全景图。

9:00俯瞰第一层。

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就是真正地悬在空中了,给人的感觉是十几根木柱支撑整个寺庙。其实告诉大家大多数木柱是不承重的,而我们看到在每一部分起连接作用的是栈道,在栈道的下面有一些横梁,这些横梁是插入岩石中的,在修建的时候,将岩石凿出口小肚大的石洞,里面放上锥形木楔,将横梁做成剪刀形猛力砸进去,木楔就钻入横梁,外面的力气越大,里面咬合得就越紧,它们把力就压在岩石上。我们看到的横梁只是整个横梁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全部插在岩石中,这也就是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那么木头就怕虫蛀,而这里木头是用当地的铁杉并经桐油浸泡,所以大家是不用担心的。

下图是第二层

我们沿着楼梯登上寺庙,发现在台阶上游许多的小铁钉,那么木质楼阁出现小铁钉是怎么回事呢?仔细观察会发现,铁定是定在楼梯上的,这样大家上去的时候,踩到的是铁定,而不会与木板直接发生摩擦,这样就保护了木板。二呢,它是一种装饰,三大家看铁定得图案,有的是繁星灿烂,有的是铁水飞溅,更多的是莲花状的,那大家在登梯的时候,也就有了步步登莲,吉祥如意的意思了。

每一步都走得特别小心,舍不得迈步,反复感叹,反复赞叹,反复反复。

9:16登顶最高层,虽然我们攀登用时不多,但古人建造它用了多少岁月,多少智慧。
有的小伙伴实在恐高:不敢爬的,蜷缩成团的,我们都积极鼓励他们加油,睁眼,别怕!

你注意到了吗?悬空寺的每一处房檐都非常精美。
我们带着崇敬之心,瞻仰了这座屹立千年的神寺!满怀激动,真心敬仰先人智慧,古人厉害!
也许因为这些,我没有丝毫害怕、恐高,特别安全。
【悬空寺建议:必须登临,没有危险。必须揽胜、必须赞赞赞!】

9:30从神寺里出来了,我们并没有赶时间,因为敬仰简直是有些磨蹭,一路不停地照啊照。但半个小时的登临足矣!最后,我贴着悬空寺的山体,真是享受,首先感到自己的渺小,更希望把自己也印进去。

悬空寺的选址也体现了他的特点。
首先我们看悬空寺对面的山峰,它是恒山的第一主峰—天峰岭,海拔2016米,它为悬空寺挡住了太阳,就是在日照时间最长的夏至日,悬空寺的日照时间也只是三到四个小时。我们再看悬空寺背靠的这座山峰,它是恒山的第二主峰——翠屏峰。伸出手,我们看悬空寺就被环抱在掌心中,上面巨大的山崖遮下来,当下雨的时候,雨水顺着山崖,流进我们现在所在的山谷金龙峡里,左右两侧的山崖又成弧形,当风吹过来的时候,增大了风的阻力,再大的风到了这儿也就变成了微风。这样风吹、日晒、雨淋都不会对悬空寺造成侵害,就难怪它会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跳、跳、跳、根本就停不下来!

我们顺着山崖看,我们看到石壁上有两个字:壮观。可是我们发现,壮字多了一点,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参观后挥笔写下的。多了一点是说,悬空寺的壮美已不能用壮观二字来形容了,它是比壮观还要壮观的。徐霞客曾来到此处,留下四字:天下巨观。外国的建筑学家也对悬空寺赞美不已。英国的一位建筑学家曾感慨道:“中国的悬空寺把美学、力学、宗教巧妙地融为一体,达到了尽善尽美,我真正的懂得了毕加索所说‘世界上真正的艺术在东方’这句话的含义”。

9:53我们顺着另一条路下山,这里有个水库出水口,那水库的水是碧绿色的,贼美!后文会奉上大图。山水相依,人间仙境。

9:58怎么照也照不够啊!
你来或不来,悬空寺就在这里,大爱!再见。。。

10:12时间尚早,我们居然已经完成两个景点了。我们决定乘胜追击,直取恒山
下图是在悬空寺停车场附近的合影,真正的最高峰上都没有这么好的恒山石碑。
如果你也去爬恒山,记得要在这里留影哦。
对了,天开始热了,我脱去了黑色外裤,冲啊!

10:15上车,我们的司机挺靠谱,忠于职守,随叫随到。但路嘛,比较恐怖。
恒山悬空寺这条路,是运煤重卡最爱走的路,因为这里不收过路费。一路上满满都是这样的庞然大”黑”物,就连”天不怕、地不怕”的我,看到都要抖!
好不容易来回山西,没挖到煤,没捡到煤,总不能没照到煤吧!喜爱煤的小伙伴儿,请接住,不谢。

钻出隧道就看到美丽的恒山水库了,在这一片峻峭的大山深处,竟然还有这么柔和清幽的所在,实在佩服大自然的瑰丽,赞叹祖国山水的灵秀!

其实悬空寺就在恒山上,只是我们要爬恒山主峰——天峰岭,就要从另一个入口上。司机拉着我们买了进山票:成人17元,学生9元。
这么便宜,我都不敢相信。
至此,我们开启了感动得要哭的,山西超低物价模式。

然后,司机开着车把我们拉到了半山腰的停车场。我们又买了寺庙群的票,爬山必须买,山上寺庙不再另收费。(五台山部分寺庙可是另收费的。)真地道,真便宜。天啊,我又要掉眼泪了。
成人:30元,学生:15元。

11:00因为我们想吃浑源著名的小媳妇凉粉,所以又没吃饭。只在停车场(有个张果老塑像的)买了些小饼和水(水买少了,后遗症是当天去超市一口气买了五十多元的各种水)就上山了。
山脚下艳阳高照,山花烂漫,小山又不高,完全没压力,心情自然美美哒!

科普一下:
      恒山,人称北岳,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扬名国内外。
      1982年,恒山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曾名常山、恒宗、元岳、紫岳。位于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62公里。
      恒山,号称108峰,东西绵延150公里,横跨山西河北两省。它西衔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两峰对望,断崖绿带,层次分明,美如画卷。果老岭、姑嫂岩、飞石窟、还元洞、虎风口、大字湾等处,充满了神尽色彩。悬根松、紫芝峪、苦甜井更是自然景观中的奇迹。苦甜井在恒山半腰,两井相隔一米,水质却截然不同。一井水甜美清凉,被称为甜并;另一井水却苦涩难饮。甜水井井深数尺,却取之不间,可供万人饮用、唐代时,玄宗李隆基曾赐匾甜井为“龙泉观”。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8米,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11:23爬山路都是石条台阶,山体很是粗矿,我喜欢。我们爬得不急不缓,随性散漫。

路的这边群山起伏,中间碧绿的水池就是恒山水库,很美。

11:54到达“人天北柱”旁边有对这个恒山最高峰——“天峰岭”的介绍。一定要看哦!

12:14听一对夫妇说爬到我身后的红墙上就算是登顶了。啊,为什么?明明离山顶还差一段吗?我深表遗憾,难怪大伙都说恒山没意思,真扫兴。想想我们爬泰山华山的艰难,恒山都对不起它五岳之一的名号。那对好心夫妇还告诉我们,红墙后面有108级台阶,很危险,不要登了。好嘞,上去看看。

12:31我们轻松”登顶”,山上有风,凉快了很多。

12:37绕道寺庙后面,这108级台阶赫然屹立在眼前,太陡了,有挑战,我喜欢!儿子一马当先,冲了上去。我们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体验登山的乐趣。

哦,原来这里就是北岳庙。
科普一下:
    北岳庙,建于明代弘治年间(公元1501-1502年),是恒山庙中最为宏伟的一座。它位于恒山主峰大峰岭南面的石壁之下,门前有103级石阶通往前下方到达山门、北岳庙门有“贞元之殿”四个大字。门侧有长联,上联为:“恒岳万古障中原惟我圣朝归马牧羊教化己隆三百载”;下联是“文昌六星联北斗是真人才雕龙绣虎光芒雄射九重天”。北岳庙内,有北岳大帝塑像。北岳庙前廊下,有清代御祭恒山文碑20余通,这些碑文,作为历史佐证,是研究恒山的宝贵资料。

12:48我们发现这北岳庙的“贞元殿”东边竟然还有路,没说的,走着。
朋友问我,你是不是要等到顶峰?我说必须滴!绝不抛弃、更不放弃。朋友没词只好跟着来。
这时山路完全暴露在艳阳下,道路徒然窄了很多,石壁更是粗犷。一些摩崖石刻,尤为苍劲!

13:06想和下图合影,需要爬上一个特陡的坡才行,我儿做到了。

怎么样,就是下图我站的平台,下面是悬崖哦。

13:25来到一个凉亭(对不起,太累了,没照相)我们都觉得,马上就要登顶了。万万没想到

向上、向上、不停地向上!没有尽头,没有绿树,竟然还没有风。我们顶着烈日,汗流浃背,我的小心脏啊!一顿狂突突,自责自己平时锻炼太少。另外,水早就告急,我几乎没水了。我儿还挺有钢条,还剩半瓶呢。他还始终背着我们自带的干粮,这熊孩子一爬山就可威风了。
对了,下图天上的云像不像鸭子。这是一个一直喊“爸爸快跟上”的5岁小姑娘说的。

13:37我俩也堆了个石头堆,但愿“天下大同”“全家安康”。周围还有很多类似的石碓,估计别人的都是有讲究的,比如西藏玛尼堆,我辈无知算个自创节目吧。
西藏玛尼堆:
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刻有佛像及佛教经文的“玛尼石”,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和形状,制作者用不着刻意选择,捡着什么石头就在上面刻画,经文多为“六字真言”和咒语。

13:42我们终于登顶了,恒山顶峰居然这么简陋。只有这么个石碑,字迹还不清楚。没关系,我们终于实现登顶梦想了!这就知足了。从11:00到13:42,我们居然用了2小时42分才登顶。真心不容易,恒山真不能小觑——华北屋脊不是吹的!

很多人哦,我们只好挤个影。这是胜利者的笑容,发自内心、光彩照人吧!

终于,各位高手都照够下山了,我和儿子开始跳高模式。居然遇到两个小伙儿,教我们摆姿势,是不是比以前跳得漂亮了?兴奋中。。。。。。

14:09我们才开始下山,我不停地变换着先迈的腿,以防腿伤复发。因为我2011年上黄山时,下山没坐缆车,一路狂颠了7公里,把膝盖给伤了。只要下山路长,我的膝盖就会疼得要命。
上山容易下山难,真理啊!如果下山能坐缆车,一定要坐!如果只能步行下山,请记住:
【下山建议:先左脚下山,向右下方斜着走,可以左右脚交替,自己数着一二三四。
然后转身,换成右脚先下,向右下方斜着走,可以左右脚交替,自己数着一二三四。
然后再转身再换成左脚先下,循环罔替。】

15:13我们才速降到停车场。司机已经急得不行,说没有人爬恒山用了四个多小时。一般都是两个小时。
我们笑笑,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有登顶的人,才有这份沉着的自信。

再见,伟大的恒山

太饿了,司机加大马力冲向浑源县,去找小媳妇吃凉粉喽!可路遇拉煤重卡堵车半小时(司机说他曾经堵过8小时,太吓人了)。好不容易进了县城,又恰逢高考封路,我们一路兜兜转转,更加饿了。

16:00终于看到小媳妇了!要了四个菜,五碗凉粉,一共才花了110元。真便宜

凉粉6元一碗,真心好吃!汤酸酸甜甜,配料有蚕豆、豆干特别美味。

大同过油肉,20元,最便宜了,特别好吃,又没照好

鸡蛋炒糕,18元,孩子最爱!

五彩金针菇,14元,好辣的

最逗的就是这酱牛腱了,28元(平遥要48元呢),价钱便宜肉也很好,就是大伙儿都吃不下去。只有我一个人大快朵颐,为什么?因为浑源”小媳妇”居然在这盘酱牛肉上,直接倒了一大勺醋,极其酸爽!大爱!可别人连闻都闻不了。酸、真酸、实在是酸啊!

16::30一边吃饭,司机一边告诉我们应县木塔关门了。我才不信呢,一百度就知道,18:00关门。可朋友都觉得这一天太累了,不想去了。遗憾啊!
我又尽力争取地问司机:就算景区关门了,开车到景区大门能看到木塔吗?
司机说:不能。(然后他低下了头,其实他在说谎)
当时我没发现,就只好妥协了。第二天去五台山的公路上都能看到木塔,司机就是懒得去。可我们大东北的来一趟容易吗?算了,尽管景点减少了一个,但没有少给司机一分钱。
【包车建议:提前谈好价钱和线路,到地方可以适时调整,但是尽量坚持己见。
因为司机很辛苦很滑头。】
平心而论,我的这个司机也不错:早上那么早他也很准时,等了那么久他还很有礼貌地打电话,也不催我们。价钱也便宜,我选包车都是货比三家的。推荐吧,想要方式的联系我,或给游记写评论就行。
17:20我们重新上路,回大同。路遇买西瓜的,黄色的——真特别,居然才5毛一斤,便宜到想哭吧?我们家乡吉林市的西瓜,现在1.80元一斤。

18:09看到大同古城楼了

角楼也很美哦!遗憾的是钟楼和鼓楼都在维修,没照到。

可是我们又遇到修路、堵车,兜转了一个小时才找到酒店,正常也就20分钟。下图是大同如家华林新天地店,好多客房,冲着大街有落地窗,特别亮堂。我们这是一路上住得最舒服的一次了,特别喜欢。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华林超市”从我们酒店的电梯间,可以直接到超市。超市很大,特别好。我们还买了山西特产,光是水就花了五十多元。
20:00我们回房间,又是一顿洗、一顿吃、一顿看电视,儿子一顿玩手机,直到22:30我们才困倒。
这一天4:00起床,一共玩了(zhe  teng)18个小时,实在太拼了。
大同建议:
土林:1小时
悬空寺:1——2小时
恒山:4小时,要登顶哦!】

第六天:6.9云冈石窟 汽车:五台山 宿:五台山文明旅店

6月9日,只有一个景点——“云冈石窟”,所以不急的。
6:30起床,7:10集合。下图是我们早上在酒店房间照的, 八楼,落地窗,主干道,地理位置不错吧。

7:25我们去酒店旁边的肯德基吃早餐,孩子们可高兴了。花了四十多,小贵。但是每次带孩子出来,到疲惫期时,吃顿洋垃圾,孩子们立刻满血复活。
大约7:50,我们在酒店门口坐公交“游1路”,每人3元,直达云冈石窟
我订这个如家,就是他们在“去哪儿网”上说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云冈石窟”。
8:26下车就看到这个大门,虽然门是后建的,但特别推荐:门上的牌匾是唐代大书法家——黄庭坚写的。

云冈石窟是北魏王朝初期开凿的大型石窟,时间约在公元460年的北魏文成皇帝时期,迄今已有1540年的历史。它与甘肃敦煌的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云冈石窟的开凿比敦煌石窟晚94年,较龙门石窟早35年的时间。它以建筑规模之大、塑像形体之高、保存之完整,而闻名天下。又因对研究中国古代史、佛教史和艺术史有极高的价值,享誉国内外。
下图的飞天很美吧,我下定决心一定到里面找到这组飞天。

8:35来到售票大厅,装修得相当华美,下面的四面佛是很有代表性的。

云冈石窟”成人票125元,儿童票60元。窗口几乎不用排队,真快!

在售票大厅,我们还搞了个“穷游”小窍门——拼讲解:
我们去过洛阳龙门石窟,以为可以蹭导,结果龙门导游都用耳麦讲解,我们啥也听不清,什么都不懂。这次我们决定自己组队,拼讲解!因为讲解员收费都是每次120元,最多10个人。我们现在四个人,再找六个人,凑够10人大家都便宜。朋友很机智,专门找带孩子的一家三口,真诚地请人家来参加拼讲解。她很顺利地找到两家人,我也刚好卖完票。
【请讲解建议:如果有条件,凑足人数拼讲解,最经济实惠。】
遗憾的是其中的太原一家,为了节约排队时间,昨晚在“携程网”上拍了票(票价一样)。今天来到售票处,人家说没跟携程合作过。我们帮着颇费口舌地解释了很久,也无济于事。我们那年去开封的”山陕甘会馆”,也是这个原因,售票处根本不接受我们拍的票,最后没进去。还有一次在西安“华清池”,因为网购票的送票员迟迟不来,我没看到长生殿里的“长相思”表演,莫莫莫。当年都为了省钱,现在想想,还是时间最宝贵。
【网上购票建议:如果不便宜或者便宜不多,就不要网购了。因为不把握,有很多需要网站(如携程等)安排接待员或送票员发票,很麻烦。如果便宜合适,一定先打电话,确定景点是否认可这种网购票,问清网站(如携程等)怎样取票,再买。慎重!】
等了有十几分钟,因为我们怕耽误下午做汽车去五台山,另一家石家庄下午还要回家,最后我们决定抓紧时间先进去,遗憾地很他们告别了。

8:53我们检票后,进入“昙耀广场”。昙耀对云冈石窟贡献很大,具体:
 昙曜,少年出家,原是凉州(甘肃武威市)的高僧,到达平城后受到太子拓跋晃的礼遇,开始管理众僧。太武帝灭佛时,他逃离了平城。文成帝兴佛后,昙曜在路边巧遇文成帝车队,俗话说:“马识善人”,文成帝的马咬住昙曜的袈裟不放,于是昙曜就成为管理全国僧尼事务的“沙门统”。昙曜是以禅业著称的高僧,在文成帝的赞同下,选择了武周山南麓这块幽静之处进行开窟修禅。从公元460年开始,昙曜组织了开凿石窟的建设,现在我们看到的西区五处石窟,就是著名的“昙曜五窟”。

8:56我们步入“礼佛大道”,我急忙四处扫描“拼讲解”的目标。对一家三口的妈妈说:“您好,咱们一起请个讲解吧。咱们都是带孩子来的,想让孩子涨涨知识,不请讲解什么也看不懂啊?”尽管我特真诚,但是人家对我一脸狐疑,连连摇头。接二连三的失利后,我服了。真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啊!

9:05我们来到“讲解处”,它在“礼佛大道”的终点。正在我排队请讲解员时,一个声音高喊:“算我们一个。”我猛回头,竟然是太原一家的爸爸!太有缘了,我们都有一种找到亲人、找到党的惊喜!失而复得,幸福感爆棚!
9:20我花了120元讲解费,20元租耳麦钱,还有300元押金。
【租耳麦押金:游览完,千万别忘了回到这里退押金票子。我就给忘了,坐上公交车才想起来,又返回去退的,耽误了不少时间。】
讲解处给我派来个小伙儿,我低声说:“我想要个姑娘。”人家笑了一下,置之不理。后来发现这个小伙儿就是没有姑娘讲得好。
【选讲解员建议:尽量选姑娘,女人心细,讲得具体生动。】

9:25一顿调试后,我们十个驴友兴高采烈地,众志成城地,团结一致地走起!
讲解员先领我们走过一片仿古建筑,并对云冈石窟做了个整体介绍,请听:(我自己在网上找到,内容差不多吧。)
    大家现在看到的像蜂窝一样排列的许多洞窟,就是云冈石窟。石窟开凿在武周山的山崖上,武周山的最高处称云冈,故名云冈石窟,原名灵岩寺,亦称石佛寺。
    所谓“石窟”,就是在石壁山崖上开凿的洞窟,这里冬暖夏凉,幽静神秘。古印度佛教兴起后,佛教信徒、僧侣将石窟作为礼佛和修行的场所。因为,依山雕凿石窟、佛像,比用砖石筑建寺院经久耐用。佛教是汉代经著名的丝绸之路开始传入中国,石窟寺艺术的传入,大约在3世纪。我国新疆山南麓的克孜尔千佛洞是最早的石窟,沿丝绸之路东行还有帕孜克里克千佛洞,进入河西走廊是著名的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天水麦积山石窟,从甘肃继续东进则是宁夏须弥山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等。武周山的地层岩石属于株罗纪的长石石英砂岩,石质坚硬,结构紧密,有利于石窟和造像的雕凿。
    现在,大家已随我进入云冈石窟的山门,我身后的石窟参观示意图,大致告诉我们参观路线。云冈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分为东、中、西三区,东部4窟,中部9窟,西部32窟。此外还有许多小型洞窟。共计1100多龛,大小造像51000多躯。

一路讲解员不停讲解,我们也时常提问。不给大家逐窟上传图片了,因为能照相的全是暴露在外的,都不够美。
最精美的佛像,彩塑佛,都在这带门楼的洞窟里。但是不允许照相,真美,绝对惊艳!超值,超赞,以至于我们不敢造次,不敢照相。这是爱祖国、爱文物的真实觉悟。
9:37下图是第5、6窟重建的四层五间木构楼阁。门楼也是清代的古迹。

第5窟分前后两室,洞窟形状为椭圆形的草庐式。后室佛像布局为三世佛,中间的释迦牟尼佛为结跏趺坐像,高达17米,为云冈石窟中的第一大佛像,大佛的双腿长达15.5米,膝上可容纳120人,一只脚上可站立12人。释迎佛头顶蓝色的螺髻,面部轮廓清晰,白毫点朱,细眉长目,鼻准方直,双耳垂肩,身着褒衣搏带,通肩架裳,给人端庄、肃穆、慈祥之感觉。主佛的右侧是未来世弥勒佛,左侧为过去世迦叶佛。主佛的对面是两层高约1米的8尊佛教造像,衬托着主佛更加高大、雄伟。拱门东侧雕凿着菩提树和树下二佛对坐的造像,属北魏石窟内常见的题材。请大家注意,石窟大佛的后面有一狭长的隧道,你们猜这是做什么用的吗?对了,这是佛教信徒们礼拜绕行的诵经道。
  第6窟是云冈石窟中精巧著称的一窟,称“第一伟窟”。第6窟平面呈正方形,后室为中心塔柱,塔高15米,分上下两层。请大家看,四壁和塔柱的佛像采用近似圆雕的高浮雕,佛像立体感很强。四方塔柱上层的立佛是具有极高水平的楼空雕刻法,这种立佛被称为“接引佛”。我们举目四周环视,发现整个洞窟雕饰富丽堂皇,几乎找不到一块没有雕刻的空间,佛像、菩萨、罗汉、飞天、供养人和瑞鸟神兽、花卉等等,真是一座热闹拥挤、琳琅满目的佛国世界。第6窟更具有佛教和艺术感染力的是在中心塔柱的塔腰和四壁上的释迦佛陀本生故事图,艺术家以浅浮雕和高浮雕结合的手法,用连续排列的形式,运用近40幅的雕刻,表现了释迦牟尼从诞生前后到降魔成道、初转法轮的佛传故事。

还有第9——13窟也特别美,抱歉,没图。
直到“昙耀五窟”,可以随便照了。

10:08我们终于看到第20窟的露天大佛的庐山真面目了。对大家来说十分熟悉,他往往作为云冈石窟的标志。主像高达13.7米,面容丰满端庄,双肩宽厚平直,身披右袒袈裟,呈结跏趺坐状,手势为大目如来“定印”状,定印,又称禅定印,是表示禅思,使内心安定的意思。据说释迎佛在菩提树下禅思入定,修习成道时,就是采用这种姿势。露天大佛是文成皇帝的象征,他恢复佛法,开凿云冈石窟,大佛的嘴角微笑神态,表现出佛教徒对他的敬意。大佛的衣纹成阶梯状排列,线条简洁,显示出一种粗重厚实的质感,反映了键陀罗造像和中亚牧区服装的特点。
10:10讲解员解说到此结束,收回了十个耳麦。他还建议我们去看皮影戏,我们谢绝了。我们十个人在这里照了张合影,互留了微信号,他们给了我钱,我们才分别。感谢有你,让今天的行程多了许多温暖的回忆。

我们随意地照了几张照片,又重新观赏了一遍最精华的几个窟。发现那些女讲解员,讲得那个细啊!此景此声,真叫人流连忘返。
10:50返程时,我坚持再一次进入第7窟,终于找到了飞天像。(要知道出门前,我可是在网上做了功课滴。)
请抬头观赏窟顶,在平棋藻井图案内六格,每格以莲花为中心,环绕八身飞天。传说飞天又名香音神,以能歌善舞著称,当佛讲经说法时,飞天在天空向凡界播洒四瑞花雨。

在南壁拱门的上方,并排雕刻两组相向合掌而跪的6位供养天人的造像,被专家称为“云冈六美人”,这是云冈石窟中最先出现的供养人形象。
怎么样?美不胜收吧!

11:20我们从侧门出了“云冈石窟”,路两侧照例是商务街。
个人旅游从不购物,更不买纪念品。但这些煤质摆件、手链挺有趣。毕竟只有山西才这么”豪“,用煤做纪念品。当然,我没买。

11:27回到云冈公交站,顺利上车,每人3元。往包里塞零钱时,我突然发现黄色的租耳麦押金票子。天啊,放我下车!——太夸张了,车还没开呢,但真是吓出一身汗。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让朋友带两个孩子先回酒店休息,我独自回去退押金票子。
开启狂奔模式,11:32跑到正门检票口,说明来意。人家要求出示门票,票在我儿背的书包里。
【如果需要返回景区取东西,一定要带着门票。】
我一时慌张,“急中生智”想起出来时侧门无人把手啊。于是不费口舌,拔腿就跑。害得人家检票的一个劲儿喊我:“大姐,别跑!”哼,休想拦住我,驾!
跑到侧门,早已气喘吁吁,为了押金,我拼了!我看四下无人就一个猛冲,立刻被人拦住,好嘛——疏而不漏啊!
人家郑重告诉我这个门只能出,不能进。我急得直倒苦水,还聪明地拿出手机照片给人家看。
还得以理服人啊!人家很同情达理,马上放我进去,还指给我到讲解处最近的路。很快退回了300元钱,我怎么这么笨啊!进步的空间也太大了吧!

11:46我又一次坐上了游1路,正巧一对外国夫妇带着个洋娃娃,投了钱正在上车。
突然,司机问爸爸:投了多少钱?爸爸一脸茫然。
司机又问:是六块吗?爸爸紧锁眉头。
我多机灵啊,隔着好几座呢,大喊:"SIX,SIX!”爸爸豁然开朗:"SIX,SIX!”
天啊,我这好事都做到外国人身上了,太有才了。
过于激动促使我又贱贱的问了句:“Where are you from?”他们一起回答:"France."
哈哈,看见没,我都能和外国人流畅地交流了。
乘胜追击:“May I .....picture?”对不起,我真的就会这么多了,只好加上比划,表达了想给洋娃娃照相的愿望。妈妈愉快地点了点头,于是有了下图。
然后,为了不再给祖国丢人,我决定不说英语了,很有礼貌地退回去。

12:22不记得坐了多少站,看到这个被整体搬过来的大同博物馆,我就下车了。正是我们的酒店,请看下图。如果您的行程跟我一样,力挺这家如家,125元一天。
图下注释是错的,其实都是“大同如家华林新天地店”

13:25我们来到新南客运站,其实大同汽车站也有汽车去五台山。我是出发前,打了驴友攻略的电话,讲了价65元/位,才直接奔这来的。因为儿子不懂事,我们中午都没吃饭。
14:00我打电话给先前联系的司机后,一位师傅接我们进了停车场,没在售票口买票,每张便宜10元。我们又等了30分钟直接上车,随后拿着车站票的30人陆续上车,他们大多都是去五台山玩的,终于出发了。

我在车上浏览沿途风光,忽见“应县凉粉”字样,突然想起来看过攻略说这条路会经过“应县木塔”,忙问车长。车长是个四十几岁的山西人,态度和蔼热情。(他的和善是有准备的,你懂的。)他遗憾地告诉我,刚刚过去,怎么不早说想看呢。
【乘汽车建议:如果沿途有重要景点,一定要上车时提前告诉车长,到景点时提醒你。】
尽管“应县木塔”成了我此行的憾事,但一路纵深挺进吕梁山脉——太行山脉,凶险异常。偶有碧水点缀,很是清凉。
同时,我疑惑这里的山民以何为生?他们破旧的茅屋周围几乎没有菜地,更别提庄稼。想我大东北,良田遍地,即便是山区也种满了玉米。农村小院青菜大葱,瓜果梨桃姹紫嫣红,想吃啥就下地摘,纯绿色无污染,简直是神仙日子。

18:18车终于开到了东台望海峰,好心的车长让我们在这留个影。像我们这种观光客,是没机会再徒步走到东台的。必须照!
可一下车,我们就浑身发抖,太冷了!寒风凛冽,潮气劈头,冻死个人儿!天气预报:9度,体感温度:冻僵!山区风硬,山顶尤甚!
沿途看到好多牛羊,竟然无人放牧,自由自在地吃草。车长说原来牛羊满山,后来政府为了保护五台山的草地,才限制放牧。现在这些牛羊都是村民自家的,早上牛羊们自觉出门觅食,傍晚各回各家各找各圈。连个赶牛的人都没有,政府拿他们也没办法。

之前好心的车长逐个对我们耳语:
五台山成人门票145元,从他这里买100元,我儿50元就行。我虽有狐疑,还是图便宜同意了。只有4个人,不与我们苟且。其中一位大哥说自己就是山里的,不用买票,说着他还给某人打了个电话。
18:25我们来到检票口。车长忙让我们20来人,坐到客车最后几排,还要拉上窗帘,低下头,绝对是地下工作的赶脚。只让没同意在他这里买票的4个人下车,车长也下去公关了几句,但始终没人上车检查。
大约5、6分钟,我们的车开过检票口,拉开窗帘,收钱。这样就顺利进山了?我交钱时跟他要了票,反复问有没有二次查票的。车长都有点不耐烦了,保证绝对不会有查票的,还给了我名片,有问题直接找他,看来挺靠谱。后来真的没有人查过票。虽然坑了政府,但普惠了群众,繁荣了车长,也算善事,哈哈。
五台山门票建议:如果您跟我一样,只是观光客,在五台山只玩1-3天,那么就坐汽车来,每辆车都兜售这种猫腻票,方便省钱,靠谱。】
下图是车长给我的票,是过期的(我们6月9日到的,票是6月1日的),不知道正规出票是什么样。反正没人查过。

大约19:20我们才到达“五台山汽车站”,这里是中心景区,离五爷庙也就步行15分钟。好心的车长还为游客推荐住宿的宾馆,标间、干净、能洗澡,100元,真不贵。但我事先订好了酒店165元,就谢绝了他的好意。
下车后,我一打听我订的酒店还挺远,打车得20元。就按预定时说好的打电话让酒店来接我,但女老板说儿子有事出门了今天不能接,那我就要求她给我付打车钱,她说绝对不行。我这个暴脾气,哪受得了这个。于是我打给”去哪儿网”客服10101234,要求取消今晚的酒店订单,客服小伙儿挺客气,先后给我联系三、四回,就是办不成事。最后他说现在酒店不同意,只要酒店同意取消就行。否则我先交给“去哪儿网”的保证金330元/2间,就没办法退给我。就在此时,酒店那个女匪来电话了,说可以取消一间,因为他们那里来客人了。那也不行啊,我们四个是一起的。她很顽固,没办法,我只好使出杀手锏——义正言辞地指示她:如果不给我取消订单,我今晚就会住在他们那里,然后给他们差评、超级长篇差评。各位,您是看着我墨迹到现在的,出自我手的差评可是致命的!那个女匪竟然“哐当”撩了我的电话。没过几分钟,那女匪居然又来电话,没等我开口,大吼道:“给你们都取消了。”然后必须是:“哐当”一声,撩了我的电话。哈哈,大获全胜!出于自爱,我不把那女匪的酒店公诸于世了,人家也是为了挣钱不容易,我也不够地道(sha三声)。
五台山住宿强烈建议:
1.千万不要在网上提前预定酒店,千万不要啊!网上的酒店往往地点偏远,价格贵。
2.到当地再找特别方便,遍地都是农家小旅店,干净不贵,往往自带饭店,就在中心景区内。】

大约20:00终于可以自己选旅店了,我们就继续向前走,过了下图这座桥。(照片是走的那天照的,为了给驴友看,实际那天过桥时天已经黑了,还有小雨相伴。)在桥对个一家最火的饭店吃晚饭。葱烧羊肉38元,米饭2元,特别香。因为饥寒交迫,我们都快饿死了。然后就住在饭店后面,也是同一个老板开的“文明旅店”里。这里走到“五爷庙”也就7、8分钟,明早都不用坐车了。标间100元,免费我们升级成一个三人间,每床都有电褥子,一床厚棉被和一个毛毯。热水很热,但我们很冷。晚上我儿直喊冷,俺是亲妈给他盖了两床棉被,中间还夹着一层毛毯,怕孩子上火就没插电褥子。他竟然一夜没动,可见多冷多乏。

第七天6.10五台山 火车:五台山——北京 宿:火车上

早6:00起床,天气预报还是9-16度,我是冻怕了,就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了。上身短袖外面长袖,长袖外面冲锋衣。下身速干裤,外面套运动裤,谁奈我何?结果后来太热了,脱下来的衣服还要背着,自填累赘。早餐就在昨晚的饭店里解决,不贵。这一天三餐都在这里解决的。
6:40出门,在路边小店买了10元/3包香。没走几步,竟然看到公交站,我们压根没做过,希望能够帮到你。因为几个著名寺庙都连在一起,没必要坐车去。
一片朝阳下,我们步入了五台山金色世界!

科普一下:
      五台山概况:五台山又称清凉山,是佛教文殊菩萨的道场,为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山西忻州地区东北部,风景区绝大部分坐落在以台怀镇为中心的五台县境内,有小部分跨繁峙代县河北阜平,周边达500余里。五台山的壮美风景在于它的东西南北中五座高峰和奔流不息的清水河,五台山的名胜精华则是它那众多佛教寺庙。
  五台山这一名称是对五座山峰的共同特点的形象概况。东西南北中五座高峰的山巅都是高大的缓坡平台,所以叫五台山五台的海拔高度多在2700米以上,最高的北台海拔达到3058米,为华北第一高峰,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绝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而五台山例外。这里山高林深,气候凉爽,降雨较多,植被覆盖率很高,风光秀丽,景色壮观,有清凉山之称,是旅游避暑的胜地。五台山虽然山高谷深,但交通比较方便,有“四关一门”与外部相通。北部有华严岭鸿门岩关,通往繁峙县境,西部有峨岭关通往代县,东部有龙泉关通向河北阜平,东南有牛道岭关可通盂县阳泉,南部有大关连通定襄忻州太原。
  五台山主要是以佛教圣地而名扬天下的。那么五台山是如何成为佛教圣地的呢?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印度两位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在中国传播佛教,当他们来到五台山,见五座台顶拱围台怀腹地,其山形地貌与释迦牟尼佛的修行地灵鹫山几乎相同,返回洛阳后就奏请汉明帝去五台山修建寺院,明帝准奏颁旨,在五台山修建了大孚灵鹫寺,即今天显通寺的前身,成为与洛阳白马寺齐名的我国最早的佛寺之一,五台山也就成为佛教圣地。从此五台山的佛寺越来越多,香火日盛一日。到南北朝时,五台山已有寺庙200多处,唐代更达到360多处,有僧尼3000余人。但由于唐武宗、周世宗两次大规模灭法,全山佛寺几乎全部被毁。宋、元、明、清,五台山的佛寺逐渐得到恢复和发展,明朝时寺庙已近104处。清朝的康熙、乾隆、嘉庆诸帝均对五台山佛寺极为重视,不断投入巨资予以修建,到清末,五台山共有寺庙122处,其中青庙97处,黄庙15处,僧尼1000多人。
   五台山现有寺庙50余座,尽管与历史上不能相比,但在四大佛教名山中仍然是寺庙最为集中,香火最为旺盛的。而且五台山的佛寺,唐、宋、辽、金、元、明、清各代以及民国均有遗存,建筑宏伟,式样繁多,精细严整,手法典型,连续性强,本身就是一部唐代以来中国建筑史,是研究和欣赏中国古建筑的难得场所。另外,寺内佛教造像手法多样,技艺高超,泥塑、木雕、铜铸、玉雕应有尽有,同样是欣赏我国佛教造像艺术发展演变的最佳场所。

五台山的方式:
一.大朝台【这是复制来的https://www.douban.com/note/265014958/,有点野心想自己走一遭。】:
      五台山由五座主峰组成,根据它们的地理方位,分别称之为东台、北台、西台、南台、中台。习惯上,称五峰以内为台内,五峰以外为台外,台外环基五百余华里。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五台山的五个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对普通旅游者而言,笼统地说去五台山,就是指台怀镇。而虔诚的佛教徒则不然,他们除了朝拜台怀镇的各处寺庙外,还要转遍五座台项朝拜五尊文殊菩萨,他们将这一过程称为朝台。他们朝台,通常以台怀镇为中心和起点,沿顺时针方向,先后朝拜佛母洞、南台、西台、中台、北台、东台,最后回到台怀镇,全程近百公里。最虔诚的佛教徒通常是徒步甚至一步一叩地完成朝台之路的。这就是大朝台。
右绕(顺时针)大朝台路线描述:
1.鸿门岩---东台:用时1小时。东台可住宿,费用30元含三餐。
2.东台--台怀镇:40分钟--2小时。(可省168元的进山门票,师傅不让我们走。有师傅讲20分钟,有讲40分钟,看其他驴友讲要2个小时。)
3.台怀镇朝圣:半天或者一天即可走全。有绿色的免费观光旅游车。
4.台怀镇--白云寺---佛母洞:
①台怀镇到白云寺坐免费的观光旅游车,很快,十来分钟。
②白云寺到佛母洞,要爬1680台阶。用时2.5小时。或者包车,光上去的话要100元,可讲价。
③在佛母洞钻洞的话,人少时要几十分钟到一两个小时排队。佛母洞可补水。
5.佛母洞--金灯寺—南台:总用时2小时
①佛母洞出发到金顶寺1小时,基本是平路,微有小上坡。在金灯寺可以补水,如果没有带手杖,一定要在这里找一支,因为从这里开始的路都是上坡,很陡。
②金灯寺到南台用时1小时。
6.南台—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总用时7小时),据说哪个寺庙都可以挂单,出家人慈悲为怀。
①南台到金阁寺2个小时(如果走环山公路要远超过这个时间)。从南台寺庙出来即从右手边直接切下去,切到下面的公路上,而不要出门沿着公路走,费时间。这一段没有岔路。都是环山公路,能切就切,应该有四次穿越。第四次穿越后是一段平路,从遇到右手侧的第一片树林,就可以穿树林了,一直向下。(如果走公路,会遇到岔路口,选择右拐。)另外如果看到小房子,绕过去(据说有个西山进山口收费站)。最后会看到对面的寺庙,以及寺庙下的村庄,就奔着那个方向直接穿越就好了,都是下坡路。然后到达谷底的样子,看到前面的寺庙准备上坡路了,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条小溪,可以沿着小溪一直走上去,上到顶就可以了,虽然能看到一面寺庙的建筑样子,但不用直直地奔着它去,因为那个只是一面影壁墙。上到顶是一条公路,公路对面即是金壁辉煌的金阁寺(是爬影壁墙累到了,所以一看到金阁寺,马上双眼放光,呵呵)。
②金阁寺到狮子窝:2.5小时,路没有大的上坡,但是都是小缓坡,一马平川,走起来特别漫长。从金阁寺出来不用下台阶直接沿着左手边小路走,那里在路中央新修了一个院子,以后不知道会怎么样的,对面有一个木栅栏门,我们是跳过去的。(金阁寺如果下到公路上不知道怎么走,想这么走的问一下师傅吧)过去后50米有一个屋子,有叫得很凶的狗,据说咬人,但是拴着,有一只没拴的不咬人。都是大狗,呵呵。经过这个屋子往前在左手边有一个小路,草丛中,是向左后上斜上去的,不容易注意,一直上去,还会遇到一个房子,前面有长木头的拦路障,过去沿着路走就可以了。这条路基本上没有可以穿越的地,不能切来切去,很枯燥所以漫长。
狮子窝到吉祥寺:1小时。狮子窝是很大的一个供给站,50元住宿含三餐。狮子窝出来左拐走公路就可以了,到能看到寺庙的地方,在左前方,那就是吉祥寺,清凉桥。会出现岔路,走左手方位于下面的路,这是到吉祥寺也就是西台方向的。右手上面的路是到北台的。(五台山就是这点很让人郁闷,没有路标,没有指示牌)
④吉祥寺—西台:1.5小时。吉祥寺出来后不要往下走,直接右手上面的路,看起来像是土路的,到西台的路最初没有大的坡,后来能看到对面的几座山,这时动动脑筋准备穿越吧。接近西台时,有白柱子样的路碑,以它为标志,到头就是西台。
7.西台—中台:1.5小时。沿着路标走即可。会一直给你送到中台
8.中台—澡池寺—北台:(共2.5小时)同样沿着路标走就好了。
中台到澡池寺1小时。澡池寺到北台1.5小时。
9.北台—牌坊—法云寺---鸿门岩:(共用时3小时)
①北台到牌坊1小时,一直切下去就好了,很快地。
②牌坊到法云寺40分钟,没有切的路了。可以暂歇。
③法云寺到鸿门岩1小时,一直沿着公路走就可以了,乏味,没有可切可穿的路。
10鸿门岩等车返程。
下图是大朝台路线,一般需要三天。

二、小朝台:(转来的)
   徒步大朝台路途漫长,台顶又气侯多变,过去常有朝台的信徒冻死在朝台路上。于是,在台怀镇的黛螺顶上,人们把各个台顶文殊菩萨的五种法像集中塑在一起,来到这里也就等于上了五座台项,一次就能朝拜五尊文殊菩萨。因此,人们将朝拜黛螺顶称为“小朝台”。
  关于小朝台的来历,还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乾隆来五台山屡欲登台顶进香拜菩萨,都被风雨所阻。乾隆四十八年春,将黛螺顶的青云和 尚诏入行宫,问他:“听说你在中台顶的演教寺住过二十年,我怎么一次也上不去呢?”青云和尚将中 台顶变化多端有气候禀告了乾隆。
  台顶气候异常恶劣,以中台顶为例,一年十二个月,(每年宵历九月开始降雪,第二年五月止), 有八个月降雪,二百五十多天是积冰期。全年有二百多天刮大风。因此登台顶都是选择六月天,其次是 五月和七月,八月初也勉强可以攀登。除此日期外,最好不要登台顶。
  乾隆知道台顶气候严寒恶劣,变化多端,难以攀登。暗自放弃了登顶的奢望,可是他又想朝拜台顶 的五方文殊,于是给青云和尚出了道难题:“三年后我再来时,既不登台顶,还要朝拜五方文殊,你替 我办这件事。”青云和尚只好答应不敢违抗。一年过去了,件过去了,到第三年还没有想出办法,这可 把青云和尚愁坏了。说来也巧,这个寺院有个小和尚叫拴柱,由于偷吃供品被青云和尚抓住了。出家人 有五戒:一不要杀生;二不要偷盗;三不要邪淫‘四不要贪酒’五不要妄语。这次他犯了偷盗之戒,据 《清规证义记〈卷五:“在清规中明确规定肃众(即僧众违犯清规的处分)办法,除刑名重罪例属官厅 处置外,若僧众自相干犯,都以清规律之,随事惩戒,重者集众捶摈(开除僧籍),轻则罚钱、罚香( 打香板)、罚油(罚跪),而榜示之。又摈出犯规者,还要将摈条实贴山门,鸣大鼓三通,以杖攻出。 ”可是青云老僧这次没有按清规戒律,而是限他三天之内,“想出不登台顶还要朝拜五方文殊”的最好 办法。
  三天头上,拴柱终于想出一个办法,青云和尚很满意,立即照办。这个办法是:模仿五个台顶的五 方文殊,即东台顶的聪明文殊,西台顶的狮子文殊,南台顶的智慧文殊,北台顶的无垢文殊,中台顶的 孺童文殊,合塑于正殿。登黛螺顶等于登五台顶,进正殿朝拜五方文殊等于朝拜五台顶的五方文殊。乾 隆于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三月来此殿进香,朝拜了五方文殊,并亲笔提诗:
  峦迥谷抱自重重,螺顶左邻据别峰;
  云找屈盘历霄汉,花宫独涌现芙蓉,
  窗间东海初升日,阶下千年不老松,
  供养五台曼殊像,闱黎凝未识真宗。
  这首诗刻在大螺顶碑记的背后,落款的日期是乾隆丙年午暮春月。

三、随团一日游:
纯玩:太原五台山一日游
早6:30从太原火车站乘车赴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5A级景区—【五台山】(全程高速,车程约3小时);抵达五台山后,首先参拜五台山香火最旺盛、许愿最灵验的寺庙—【五爷庙】;参观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菩萨顶】,五台山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寺院——【显通寺】,参拜文殊菩萨祖庭、最大文殊菩萨像所在地——【殊像寺】;约19:30左右回到太原火车站,结束愉悦的佛国圣境、启智纳福之旅。

四、自助观光游:
我综合了二和三的路线,自己设计了一日游路线,安排得很丰富。
原定
上午:寺庙群: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菩萨顶——殊像寺,
中午:午餐,
下午:黛螺顶(小朝台),
傍晚:坐汽车去五台山火车站,
晚上:乘火车去北京

8:56我们来到灵鹫中锋牌坊,天很蓝,牌坊很华丽,路上的和尚、尼姑很多,都忙着赶路。
我师性大发(好为人师)问儿子:你知道四大佛教圣地都是哪吗?儿子一脸懵懂。我开始卖弄:第一就是山西五台山,第二好像是浙江普陀山,第三是四川峨眉山,第四是.....(我也拿不准了)
这时身边一位路过的女尼姑,接过话:第四是安徽九华山五台山是金色世界。
朋友本来就有佛缘,语言能力更强,她一下听出这位大师竟是东北老乡。于是她紧随大师而去,两人一见如故,好不投机。偶尔还要耳语几句,很是神秘。

7:01我跟不上她们,却被第一眼的大白塔所吸引,蓝天白塔,醉了。
朋友在前面紧着喊我,我才收了发呆,跑了过去。原来大师说今天在塔院寺有个大法会,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高僧会一同诵经,做法式。一共三天,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能遇到,实在是太幸运了。跟上大师就能进去。好的,难得朋友有要求,必须跟上。

7:08我们赶到塔院寺的后门,一路上全是出家人,有黄教也有青教。大师们出示证件直接进门,我们则要等一会儿。旁边一位居士(有信仰的人),很虔诚地告诉我们这次能听到这么大的法会,我们都会被赐福,胜过自己修行,特别幸运。昨天他都没进去,今天什么也不干就来听法会,受益终生啊!太好了,我都挺激动的。
7:20等了好久,我去问工作人员才知道:7:30就会放我们进去。虽然允许百姓和游客聆听法会,但是不允许提前出来,要一直听到十点才行。我立刻表明立场:我要按行程走,如果听完法会就会完不成行程了,所以不听法会了。还叮嘱朋友出来了就给我打电话,我们再汇合。朋友胆子不大,她也怕太晚了山路崎岖,不安全。于是,她稍许犹豫就放弃法会了。

7:25正巧此时允许游客入内了,我们决定先进去看看,8:00关门前赶出来。
7:26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僧人,仿佛黄教的多些。僧人们挨挨挤挤,席地而坐,可能是有组织的坐得很规矩。下图只是最边的一角,实在冒犯,不敢大张旗鼓地照相。

7:31我们开始跟着转大白塔,一边走一边还要拨转经筒。前后都是职业僧人,一边转一边诵经,特别神圣。

7:35我们转完白塔,应该转三圈,太着急了匆匆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再四处看看,全是僧人,没有下脚的地方。只好仰拍一张伟岸的大白塔。
科普一下:
    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高大的白塔,而这大白塔就坐落在塔院寺内。塔院寺虽然没有显通寺那么宏大,但要比显通寺更引人注目。全寺占地15000多平方米,平面布局呈正方形,分为殿堂院、禅堂院和发塔院三部分。
    大白塔按佛家正统说法是佛舍利塔。据传释迦佛圆寂之后,其佛体烧就职84000个舍利子,印度阿育王用五金七宝铸成84000座塔,分布于大千世界。每座塔内藏一个舍利于,五台山这座塔为中国19座佛舍利塔之一。现在这座藏式大白塔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由须弥座、塔身、塔刹三部分构成。通高56.4米,其中铜质塔刹高4.43米,塔身高50.27米,须弥座高1.7米。塔身四周,遍挂风铃,共有252个,每遇风来,铃声悠扬,与寺院内的钟声、木鱼声、诵经唱诗声相互呼应,无疑是一曲佛国交响乐,令人神往。大塔下层四围筑有木栅栏,栏内可供僧众和游人附塔绕行。在大白塔底座的一个碹洞里立有释迎牟尼佛足碑,刻在石碑上的佛足印,长53厘米,宽20厘米,足心有千辐轮相和宝瓶鱼剑图。相传,佛足印为释迦牟尼涅盘之时留下,谁见到这足印并瞻礼供养就能消除灾难。唐僧到印度取经时,把佛足拓印下来带回,先是唐太宗下令将佛足刻在石上立于宗庙,后来五台山建大白塔时,有人携图敬献,刻在碑上,供僧人香客顶礼膜拜。

7:38因为塔院寺在做法会,所以正门不开,要不它的正门离五爷庙最近。我们只好从后门出来,原路退回到五爷庙。路过这个“清凉胜境”的牌坊,后面就是塔院寺正门。左侧红墙内就是塔院寺,右侧就是五爷庙。

7:40我们正式来到五爷庙,进门时被人拦住,不允许把香带人寺院,可以在庙外小广场上香。下图就是庙外面的小广场,人山人海,我们此行见到最多人的就是这里。每个人都烧一大捆香,虔诚地不怕烫地挤进人群点燃香,然后想东南西北四处鞠躬,最后跪拜磕头,把所有香一股脑插进一个大香炉里。功德圆满。所以整个广场全是香烟弥漫,香火鼎盛!
科普一下:
       广场后面坐北向南这座建筑便是大名鼎鼎的五龙王殿,人们通称五爷庙。五爷庙创建于清代,民国年间重修时,增建了殿外前庭。一般佛教寺院是不供龙王的,而五台山为什么要修龙王殿呢?这要从文殊菩萨东海龙王巧借歇龙石的神话说起。很古以前,五台山地区并不是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专门为人排忧解难的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成为避暑胜地。而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播云布雨回来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要讨回清凉石。但文殊菩萨毕竟法力无边,很快就降服了五位小龙王,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这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为五龙王建殿造像加以供奉也就是自然的事情了。五龙王居于殿内正中,左侧为大龙王、二龙王、龙母,右侧为雨司、三龙王、四龙王。据说,五龙王以前是黑脸,但为什么我们所见却是金脸呢?这是因为佛教传言,说王爷性子暴烈,伺奉稍有不周,就要发脾气动怒。脸由黑色变为金色,就使五爷的脾气变温和了。

最重要的是百姓都传说“五爷庙”最灵,虔诚的信徒,善良的百姓,都会来上香。

7:45此时此刻,请您抬眼看——全是人。
世界真奇妙,请你猜猜看:前面几十米的大队是干什么的?
哈哈,他们是排队给五爷磕头的!你猜对了吗?

有的人放弃排队,就在边上给五爷磕个头。我辈无知,也效仿之。
7:46偶遇一个藏族妈妈带着三个孩子,格外引人注目。下图正在磕长头的是妈妈,边上拿着转经筒的是他的大儿子(十岁左右),全身喇嘛装束,二儿子(七八岁)背着两岁左右的小妹妹正在旁边玩耍。想这位母亲为了虔诚的信仰,历尽千辛万苦,带着三个孩子来到这里。我特别感动,拿出10元钱,让儿子交给二儿子。这个二儿子专职看小妹妹,不辞辛苦特别能干。我没给庙上功德(钱),却觉得这样真正有用。

7:51我们走近大殿,想看看。

7:54向前推进到了极致:五爷,你在哪里啊?你在哪里?我只看到人头攒动,却不见您的真容。
这里人最密集,苍蝇都飞不进去,想投钱的都由僧人把钱递进去。献花和水果的可以向里面走几步,然后被请出来,估计也看不到五爷。算了,心中有佛,心即是佛。

8:02我们随信徒绕到了五爷庙的后面,模仿别人贴墙礼拜。看到这个赤脚的黑衣女子吗?特别虔诚,心事重重。愿我佛慈悲,保佑世人平安。

如果所求五爷的事真的灵验了,还要来还愿。可以给龙王买件新龙袍,然后来此烧掉。也可以请戏班唱戏还愿。8:05我们被这戏台吸引了。与五爷庙相对的便是古戏台,是专为五龙王唱戏而建。据传说,五龙王特别爱看戏,所以每年六月大会,都要大开殿门,让五爷居高观赏,以取悦于五爷,使他及时赐雨,保证岁岁给百姓喜降丰年。这一出戏,竟然是三、四个人点的。台上演员唱戏,主持人还不时播报点戏人的名字和祝福,贼热闹!

8:10我们从五爷庙里走出来,通过一座小桥来到池水边,拍摄五台山全景风光大片。
不愧为佛家清净地,自是一番别致清幽!

8:20我们从这里经过塔院寺后门,准备去显通寺。偶遇包车,可以直接送到山顶的菩萨顶。朋友怕晚,瞬间跳了上去,20元/4人。挺合适!但又一次改变了我的行程,还少了爬山的乐趣。
8:30来到菩萨顶,成人需要买门票:10元,佛家慈悲:儿童老人免票。

科普时间:
    菩萨顶:五台山最富丽堂皇,也是最大的寺。它坐落在五台山中心区灵鹫峰顶。灵鹫峰顶,传说就是文殊菩萨居住、说法、演教的地方,故此而称菩萨顶。菩萨顶的寺名叫“大文殊寺”俗称“菩萨顶寺”。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真容院”,这个称谓还有一段神话故事:相传寺建成时,有一名叫安生的塑工不招而来,请求建寺的高僧讲述文殊菩萨的真容,高僧说:“佛法无边,大圣德像我又怎么说得清呢?”于是他们共同祈求菩萨显身,七天后,忽于云际显现金像,逐图模塑成佛像,因此而称真容院。
 菩萨顶寺是五台山黄教首领扎萨克大住持的地方,也是皇帝和蒙古诸王朝拜五台山时最主要的圣迹和佛刹。因此,菩萨顶的寺庙建筑是参照皇家的宫廷造型营建的。建筑在灵鹫峰顶的层层殿宇,规模宏伟,十分壮丽,殿宇上覆盖着黄绿蓝三彩琉璃瓦,金碧辉煌,雄冠台山,是五台山最大的黄庙。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青、黄庙。五台山的寺庙,总称青黄庙。青庙是汉地佛教寺庙,为身穿青衣僧(即和尚)所住,青衣僧大部为汉族,少数为蒙族;黄庙是藏传佛教寺庙,为身穿黄衣僧所住,黄衣僧有汉、藏、蒙,还有少数满。青衣僧(和尚)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十方僧(游方僧),这种僧人拜师落发行动方便,一生以参禅游访寺庙为目的,五台山最大的游方僧寺庙是碧山寺;一种是子孙僧,坐守寺庙,生产念经,一直到老死,子孙僧又称家传僧。

8:44我们从后门进入菩萨顶。居然旅行社也是从这里进,我们紧紧跟随一个导游。果真不虚此行。
请看下图是在菩萨顶后院,远眺北台的照片。后面大山的绿树丛中有座白塔,就是北台。

北台是五台山的最高峰,能有幸远眺一下实数幸运。
北台顶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境内,是山西省第一高峰,也是华北第一高峰。北台在台怀镇北面妙德庵村云雾山山顶上,海拔3058米。台顶平广,周围2公里,从下面仰望,云浮山腰,巅摩斗杓,故又名叶斗峰。台顶气候非常寒冷,通常每年10月便会下雪,翌年5月才会融雪。除每年6至9月外,其它月份也不便登台顶。据说这里冬季有一种极狂烈的大风,能把小树连根拔起,所以台顶甚少林木。

红墙、黄瓦、好一派黄家寺院豪气。

寺中的香炉都这么漂亮。

文殊殿是供奉传说中的文殊菩萨真容的大殿。重建于清代,阔三楹,进深二架,单檐庑殿顶,殿顶覆盖琉璃黄瓦,历经几百个寒暑,色泽依然如新。大殿的殿脊正中,又置金碧辉煌的鎏金。大殿四周围副阶周匝,石雕回廊环护,把殿堂烘托得更加富丽堂皇,殿内佛坛上供文殊驾狻猊彩色泥塑像,东西两侧的佛坛上则供十八罗汉塑像。菩萨顶的文殊菩萨真容殿,是朝山信徒必定要参诣礼拜之处。汉地佛教徒朝拜时,一般是供奉、焚香和跪拜。蒙藏少数民族佛教徒朝拜时,则行“五体投地礼”,即头和四肢同时爬俯于地,十分恭敬和虔诚。殿内有藏族佛教徒供奉的藏画12幅,画面用赤金和五彩石质颜料工笔画成,是藏画中的精品。

9:12看我热得腰上别着两件冲锋衣,再看看那些光着半个膀子的喇嘛,终于感同身受了。

9:14站在菩萨顶,立在灵鹫峰,俯视整个寺庙群,可以看到显通寺、塔院寺和五爷庙。这么从菩萨顶一路向下的行程安排,也很合理啊!推荐!

冒白烟最多的就是五爷庙,没错的。

当我们参观完菩萨顶从这“灵峰胜境”牌楼前下顶时,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在五台山难以数计的石雕狮子当然都有舌头,惟有在“灵峰胜境”牌楼右侧蹲卧的一座石狮却没有舌头,对此还有一个传说故  事。
  公元1714年,相传在立这座“灵峰胜境”牌楼时,做饭的和尚每天要做50个人的饭。牌楼竣工后,在雕凿石狮那几天,出现了怪现象,每天三顿饭,吃饭的人不变,下锅的米数也不变,惟有早晨这顿饭,总是不够吃,不是差一点,而是差得多,逼着做饭的和尚不得不做第二次。每天早饭都如此。谁也说不出这是什么原因。有一天,做饭的和尚发现锅台上有兽蹄的爪印,他才恍然大悟:“每天早饭不够吃,是你们干的呀!”第二天一早,做饭的和尚把饭煮好后,自己躲在水缸后偷偷观看,工夫不大,只见两只狮子一前一后走进来,走在前面的那只狮子扒拉开锅盖,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走在后面的那只狮子四下望一眼,也就跟着吃起来,一吃就是半锅。事后,做饭的和尚将见到阶情况告诉了管事的老僧。
  翌日,管事的老僧将一把特制的锐利刀片藏在饭锅里。当狮子将头伸进饭锅里,就听见“喊”地一声嚎叫,转身就跑,另一只也跟着夺路而逃,可是走在前面的那只狮子的舌头已被刀片割掉了。
  当天下午,管事的老僧来到“灵峰胜境”牌楼下,看见右侧蹲卧的石狮的舌头没有了,就哈哈地对它说:“原来偷吃饭的就是你呀!”那只石狮子羞羞答答地点点头,承认了偷吃的错误。可是没有多久,这两只狮子还是照样下来偷吃。后来,在一百零八级石阶前面修建一座照壁,才挡住了它们,而那只没有舌头的石狮子,也就一直“饿着肚子”守候到如今。

9:26我们下降了108级台阶,从菩萨顶出来了。

出了菩萨顶,遇到沿路乞讨的,大师说过这里的出家人都有饭吃,这些乞讨的都是假的。我没给钱,还问路所以兜兜转转了半天才走上正路。
9:50我们才找到“大显通寺”,没说的买票:成人十元,老人儿童免费。

10:00漫步在古老的寺院里,下图我头上的山峰就是灵鹫峰,寺庙就是菩萨顶。
 科普一下:
      大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庙,始建于东汉时期,它是我国最早的佛寺之一。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9年),汉明帝从西域请来印度僧人摄摩腾和竺法兰,在京都洛阳建白马寺,这是中国建佛寺的开端。这一年,摄摩腾和竺法兰来到五台山,法眼识圣地,立即看中五台山的风水,并奏明汉明帝在这里破土建庙,揭开了五台佛国历史的第一页。
      他们之所以选中五台山,也是事出有因的,其一,当时五台山叫清凉山,佛经《华严经》里说,东方清凉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有案可据;其二,两位高僧看了五台山的地形,觉得与印度灵鹫峰极似,灵鹫峰又是释迦牟尼向弟子讲经的地方;其三,据说在两位高僧来以前,五台山已有一座佛塔。于是,五台佛国的奠基石——五台山第一座寺庙大孚灵鹫寺(今显通寺)就这样建立起来了,连那座山也称作灵鹫峰了。寺院面积8公顷(一百二十亩),各种建筑四百多间,多为明清遗物。排列于中轴线上有七座高大的建筑,很有气势。
  大雄宝殿,重顶飞檐,巍峨宽大,占地约670平方米(一亩二分)为五台殿宇之最,木雕彩绘,肃穆堂皇。殿内佛像高大,金碧辉煌。五台山的重大法事活动,多在此殿举行,届时,各寺都有僧人参加。
  无量殿是我国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高20米,面宽28米,进深16米,从外面看是七间两层楼房,殿内却是三间穹窿顶砖窑,型制奇特,雕饰精细,宏伟壮观,又称无梁殿。

下图是无量殿的后面,我儿正在上香,这一天下来孩子对这套业务特别熟。

10:17金色的铜殿惊艳出场了!
      在显通寺的后高殿前,是一座用青铜铸件组装而成的纯粹金属建筑物,人称“显通铜殿”。
  相传,明朝穆宗驾崩前后,少主年幼无知,皇亲李良发动了宫廷政变,接管了江山,就将娘娘李彦纪和少主打入了冷宫,想绝明朝后裔。这少主就是后来的万历皇帝。大臣徐彦昭和杨波进人冷宫行谰,李娘娘又气又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少主交给了徐、杨二人带走,让他们好好抚养。后来少主当了皇帝,惩除了奸臣。为了感谢母思,就决定在五台山为李娘娘建造一座铜殿。据记载,这座铜殿是明朝名望很高的佛灯和尚(山西平阳人),在现在太原市郝庄村南建起了高达13层的两座大塔(宣文塔)后,正在兴建永柞寺(即双塔寺)的过程中,又奉万历皇帝的命令,到显通寺“传戒”时建筑的。 铜殿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殿高8.3米,宽4.7米,入深4.5米,它是我国仅有的三铜殿中的一座。另外两座,一在浙江普陀山,一在四川峨眉山。不过就其建筑艺术和美观俊雅而言,那两座都不及这座铜殿,而且峨眉山的铜殿早已在战火中焚烧坏了。
  铜殿外观为重檐歇山顶,共分两层,上层四周各有六面门扇,下层四周各有八面门扇。每面门扇的下端铸有花卉、松柏、鸟兽等图案。“龙虎斗”、“龙凤配”、“喜鹊登梅”、“玉兔拜瓤”……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每面门扇的上端都有精细的花卉图案,形态各异,玲珑剔透。正面横梁上的“二龙戏珠”和“双凤朝阳”更是活灵活现。第二层的四周,有大约1米高的铜栏杆,其24面门上均有各式图案。殿脊的两端有铜铸的似龙非龙的宝瓶,光芒四射,耀眼夺目。
  殿内正中有一尊铜铸文殊坐狮像,造型美丽。殿内四壁上的铜铸小佛像,琳琅满目,多达万尊。
  整个铜殿结构严谨,建造精巧,瑰丽辉煌,全部用铜,传说是妙峰祖师化缘而来的。为取“万”字吉利,他曾出外云游数年,走了13个省、1万家人家才化缘来10万斤铜。人称“显通,显通,十万铜”,就是指这座铜殿。

10:34我们登上了显通寺的最高层。艳阳高照时,铜殿的屋顶金光耀眼、格外灿烂!

10:56我们又来到了“大塔院寺”,早上进去过没花钱。现在法会做完了,又开始售票了,好像也是10元。我们没再进去。

在仰拍一张伟岸的白塔,蓝天、白云、白塔、古刹,令人肃穆。

11:00看看时间尚可,我决定去下一站“殊像寺”。问了当地人,都说不远,走过去就行。开拔,但烈日炎炎,寺庙又大同小异,孩子们都不乐意。我自有办法,哄孩子就像养小狗,要不停地给买好吃的就行。正好,从塔院寺去殊像寺的路边有卖台蘑饼的,吃上。还有卖松子的,买上。跟我们东北松子不一样,形状细长,更像瓜子,特别香。但路真是不短,直到11:20我们才来到殊像寺。

这个寺庙免费。
       殊像寺:位于台怀镇南的凤林谷口,北距塔院寺仅0.5公里左右。这里南面梵仙山,北靠菩萨顶,地势优越,风光秀丽,寺旁还有般若泉,是一处风水宝地。该寺创建于元代,明代重修,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和十大青庙之一,颇有名气。全寺占地6400平方米,共有殿房50余间,其中主建筑文殊阁殿阔5间,进深3间,两层歇山式,是台怀中心区最大的殿宇,也是殊像寺的精华所在。
  殿内所供文殊骑狮像,高约9.3米,造型生动传神,名皤遐迩。仔细观瞧,神狮四蹄蹬地,昂首竖耳,双目圆睁,张牙卷舌,大有抖擞威风、腾云而起的气势,充满灵性和动感,在五台山所有文殊的座骑中,数这一只塑得最鲜活传神。端坐狮背的文殊菩萨,面容安详,双目平视,右手微举胸前,身后一片黄亮,好似菩萨身上放出的灵光。内蒙、西藏青海的许多佛教信徒都知道五台山有一尊养面头文殊菩萨,指的就是这尊塑像。相传,在建造这座寺庙时,绿毛狮子和文殊的身子均已塑好,就差文殊的头部了,这时工匠们犯了难,由于谁也没见过文殊的面容,所以不知如何去塑,大伙七嘴八舌,众说不一。争论声惊动了做饭的伙夫,伙夫大声说,文殊菩萨的相貌可不是随便捏造的,你们再吵也无用。正在此时,突然院内金光照耀,文殊菩萨显出真容。这时寻找画匠描摹已来不及了,伙夫急中生智,将面案上和好的养面拿起,照着菩萨真容的样子捏了起来,刚把头部捏好,文殊菩萨便在空中隐去了。匠人们急忙把养面头安了上去,又在外面贴了金。人们就称此像为“养面头菩萨”,并在民间广为流传。
  文殊像背面是倒坐观音像,围有悬塑,上部表示祟山峻岭,下部代表海水流波,中间塑有善财童子、净瓶玉女,听经龙王及唐僧师徒取经等等。殿内东、西、北三面墙壁上的悬塑,高达6.5米,总围长47米多,内容为五百罗汉图。图下部描述形形色色的渡海场景,图上部则反映陆上生活场面,大干世界在这里得到形象生动的表现,寓意颇深。

寺庙很大,佛像很大,彩绘震撼,可是我们就是没兴趣了。十分钟就出来了。
11:46回来路遇刀削面表演,特别豪放,又照虚了。

大法会结束后,许多僧人都在路边休息。他们简朴的行囊里装着最大的智慧。

11:53又回到早晨照相的地方,人还是这么多!

11:59让我们先看看下午“小朝台”的路线吧!我怎么有些不寒而栗呢?不怕不怕,肯定没有恒山高。两个小时上下,应该没问题。

12:15我们很快回到饭店,吃了顿丰盛的大餐,还脱去了厚重的外套,把行李寄存到旅店。
下午13:00我们按时出发,先过小桥,儿子还要了一罐红牛。

13:20穿过商业街,来到大智路入口。

13:30登上善财洞,儿子一路领先,可逞能了。书包里装了些吃的和水,小能人自然要求替我背,我可省劲儿喽!

13:43我们来到第一个观景平台,气喘吁吁啊!

继续向上,全是这种陡峭的台阶。当年少林寺只有400级,我的三个好友纷纷放弃,今天有1080级,我一定会坚持下来。不急,要不该没劲儿了。

14:02我们看到了了不起的大螺顶牌坊。只用了四十分钟就上来了,不过是陡一些,爬升累一些,真的很好爬。

以为登顶就大功告成了,我们居然坐下来吃吃喝喝,还帮别人一顿照相。
14:20突然发现后面还有个寺庙。说老实话:即使是在佛教第一圣地的金色世界五台山,看了一天各种最的寺庙。对于我们这群没信仰的人来说,实在是审美疲劳了。可买票时,我才明白这个“五方文殊殿”必须进,因为我们是来小朝台的啊!
成人门票:8元。儿童免费。

我们特别诚心地逐一磕头,孩子们都希望学习好。

14:23我们又听了半天僧人诵经,感觉是几个大和尚教小和尚念经呢。

14:46我们决定下山,一路看到好多三步一磕头的虔诚信徒,他们的小朝台是认真的。令人敬仰!

您看到这些上山的人几乎都是磕头来小朝台的。看他们都穿着护膝呢。

这个姑娘是一步一磕头,跟我们一起开始上山的。她没带帽子,没有护膝,现在已经头破血流了,膝盖估计早已血肉模糊了。她一定是有所求,没有准备,只有企盼和赤诚!看着都疼

下面这两幅都是一个团队的,着装都统一了。看年纪,我估计他们是给刚高考完的孩子,来求佛的。可怜天下父母心。

下图这位奶奶岁数偏大,太不容易了!感动得我热泪盈眶,佛海无边,阿弥陀佛!

15:10我们速降到大智路入口。
15:30我们回旅店取回行李,休整片刻,太早了,终于完成了五台山的所有行程。知道时间这么宽裕,不如早上听听那个法会好了,信仰是需要培养的。这一天耳濡目染,我居然很感动,对信众特别敬仰。
16:00我们拉着行李,步行来到汽车站。得等坐满一车人,才能发车。大约等了半小时,我们出发了驶向“五台山火车站”。
15:50我们就到了,下车后到附近的一家小旅店休息。一直到半夜十一点,我们四个人只要20元(当然我讲价了)。便宜不?

我们睡了一大觉,睁眼已经快八点了。
19:53我们出了火车站广场,看到下图的四面佛,向右一拐就进了一家“东方面道”。

小笼包一屉10个,煎好的,只要6元。准备好纸巾吧,更便宜的在后面。

过油肉,18元,史上最便宜。

扬州炒饭6元。

馄钝3元。
还有一大堆烧烤,一共花了64元。预备齐——哭吧!太便宜了,我都不好意思了!

21:08我们才吃完,根本吃不了,人特别多,味道特别好。超级便宜。

大约22:30我们告别小旅店,走进候车大厅,竟然有很多人。
其中不少人是拿着重装备的“大朝台”的猛人!我看着心里痒痒的。就跟一位小姑娘聊了起来。她说她是北京的,已经是第三次来五台山大朝台了。这次很成功,天气不错,成功徒步走完全程。前两次都因为天气原因,没有走下来。她还鼓励我这条线很安全,很成熟,很多人在走,我也可以的。但她建议我买个羽绒睡袋,因为她的不是,即使全穿上了晚上还是好冷。
这女孩儿也就二十出头,年轻漂亮,肯吃苦!这都能坚持下来,还有什么不行的。敬佩!

五台山一日游路线建议:
1提前一晚住在台怀县,小石桥附近就行,过桥靠近五爷庙更好。
2早起乘公交,直达菩萨顶。或者爬上去,不累的。
3显通寺
4塔院寺
5五爷庙
6殊像寺(前六个寺庙基本上挨着,各具特色,还不走回头路。建议必去。有时间有兴趣建议再去罗睺寺、南山寺等。没时间就省去殊像寺吧,因为我去了也没记住什么。)
7午餐
8爬黛螺顶1080级台阶,拜五方文殊菩萨,完成小朝台。】

第八天北京——吉林 宿:家中,大睡不起好吗

早上五点多,下了五台山的车,出站又进站,吃了永和豆浆。就是给得太少。
7:13顺利上了动车,坐了连续6个多小时,安全到家。老公早早来接我们,回家真好。就是太累了,但愿长睡不愿醒。哈哈

完稿!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10 11:28

好嘞,感谢您的鼓励,我会尝试用“洪荒之力”写的。

2016-08-10 23:22

引用 游泳的鱼 的图片:

玩得真开心

2016-08-11 08:10

谢谢关注,向大师学习,充分游玩,认真游记

2016-08-12 00:00

城。会。玩。

2016-08-15 14:50

亲,我看了你几篇游记,你们一去都是好几个地方,好几天,太好了

2016-08-20 15:47

引用 chenxi123 发表于 2016-08-20 15:47:05 的回复:

回复chenxi123:太谢谢您的肯定了!我向来行程紧,目标多,跟我走的人都嫌累,只剩我儿乖乖跟着我,忍饥挨饿,不离不弃。为了儿子,我会继续我的奔波,继续我的游记。

2016-08-21 06:37

大赞  语言幽默  全程一个字不落的看完了  超厉害 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出来玩  而且行程能安排的这么丰满 不过蛮紧凑的  我正欲带儿子(五岁)和父母 一起去趟山西玩,不过,考虑到上老下小,我会尽力安排轻松点的行程。哈哈

2016-08-21 16:15

引用 帅锅的娘亲 发表于 2016-08-21 16:15:03 的回复:

回复帅锅的娘亲:知音啊!谢谢鼓励!是啊,有老有小的,不敢太辛苦。建议包车游还是挺舒服的,祝一切顺利、旅途愉快!
对了,如果去了应县木塔,帮忙多照些照片,能发给我一张就最美了!先谢谢啦!

2016-08-21 16:39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8-21 06:37:56 的回复:

回复游泳的鱼:哈哈,真不错,感觉老妈体力也真不错,那么大岁数也能跟上脚步👍

2016-08-22 15:37

真心觉得大同是个不错的城市!

2016-09-25 21:33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25 21:33:48 的回复:

回复iwalkon:同意!特别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