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公里,8天骑行,2条线路,1个海南岛,Get!

• 出发时间/2016-02-26

身未动,心已远

尝试过旅行滋味的人,是很难再次平静下来的,有人说,旅行是会上瘾的,这点我深以为然!
       2013年请假去了重庆宜宾、峨眉、成都丽江香港
       2014年辞职去了西安西宁拉萨加德满都博卡拉
       2015年窝在三亚工作就几乎没挪过坑,只有不断地自我安慰,我是来边旅行边工作的······
       2016再不动起来有点说不过去了哈
       来海南岛工作前,我就给自己定下了3个目标:上山、下海、环岛。上山是指登五指山、尖峰岭、七仙岭等几个有特点的山头,下海则是想去更远的南沙、西沙转转,环岛就是骑上单车绕着海南岛转一圈。
       在三亚工作了一年多时间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把周边的一些景点也逛得差不多了,这种平淡的旅行方式也显得越来越无趣,越来越没有挑战性,环岛的想法慢慢的浮现出来,而且我工作的地点在三亚市郊区,也是环岛进三亚的必经之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好几波骑着单车,戴着头盔,载着驼包的骑行者从我的面前骑过,环岛的这个念头就开始慢慢的开始坚定了起来,最起码我开始考虑它的可行性了。

说到环岛也并不算是我脑袋一热,突发奇想的一个项目。首先是因为看过那部讲骑车进藏的电影《转山》,让我对这种近乎自虐的旅行方式有了一点期待和羡慕。然后是在进藏旅行时,在青旅,在火车,在甜茶馆听到或者看到了各种骑行的传奇人物故事,这种未曾体验过的经历让我更是默默下定决心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以长途单车的方式来旅行,可能是318,可能是环青海湖,还有可能是环海南岛或台湾岛……

关于自行车,我也只是骑过而已,从来没有长途骑行的经验,而且2012年有次因为骑自行车摔到了脑袋,后来就基本不怎么碰自行车了,自行车骑行对我来说还算是一个非常陌生的领域。但是既然有了环岛这个还算不错想法,跪着也得完成不是?
       于是我开始精神分裂的自问自答。
Q1:环岛骑什么车?公路的还是山地的?
A:山地的吧?就观察到的这几十波环岛的骑行者而言几乎都是山地车,盲从一下大部队应该没错吧!
Q2:买车还是租车
A:一辆山地车标配也得两三千,身为月光族,没钱!租!比买车便宜就行!
Q3:上哪儿租?
A:不懂,不是这圈子里的人,连问都不知道上哪儿问,暂时跳过,下一个问题。
Q4:骑什么线路?
A:东线+西线!中线全山路,直接不予考虑!
Q5:骑多少天?
A:问了一个骑过环岛的小伙伴他们骑了7天,我起码得多计划个两天吧。
Q6:什么时候骑?
A:看年假什么时候批啊!
Q7:一天骑多少公里?
A:按100公里骑吧,多退少补······
Q8:还要准备什么东西?
A:看租车的地方还有什么装备租啊!我怎么知道还要什么?我又没骑过!
······
       就这样我发现我只需要找个地方把车租了,把装备置全了,再把假期调整好就可以了,貌似比上次进藏准备简单多了······神经大条的我还真相信了自己。

还是从准备工作说起吧,最最基本的莫过于时间和钱,否则没法愉快的玩耍。时间上主要靠拼假了,在公司待了1年多了,5天的年假也可以开始使用了,再把一个月的假期东拼西凑到一起也就能凑个7-9天的小长假骑行了,本来考虑过年几天加上年假来完成骑行的,但是想想,大过年的一个人在路上蹬自行车,那画面也够凄凉的,而且海南岛在过年期间物价都是几倍的涨价,食宿什么配套涨价也不一定有人开门营业,所以最后年假时间定在3月初的5天,2月则把过年不回家省下的4天假在月底,这样凑够了9天假,这样我就算是东西线都比那个小伙伴多骑一天也能骑回来了。
       钱呢,上岛工作以来都被我时不时的一日游花完了,没存到钱,只有省着花了呗,而且刚换了新手机,还完这期信用卡,还剩2千多块,凑活着用吧,实在需要花钱就继续信用卡顶上吧。

时间确定候,租车的事也逐渐变得迫切,在网上找的攻略也都是从海口出发的,海口租车的看到不少,就是没找到在三亚租车的信息,难道我得先坐动车到海口,环一圈后,再从海口坐动车回三亚?于是乎我还真在年前花了一天时间去了一趟海口,找了一家骑行的青旅问询租车的事宜,不过最后是因为我想租辆车,但是老板推荐我买辆车,车型不是很满意,再加上作为销售出身的我,本能的对于一些没有正面回答的话术不是很喜欢,就没有再考虑跟随主流线路从海口出发。转机发生在年后,我意外的在美团上找到了一家名为骑迹环岛的租车青旅。价格也可以接受,24速山地车10天300元。看着觉得还不错,于是就上门去实地考察一下,在别墅里面的青旅还是蛮少见的,环境不错,有一个大庭院,后院里面摆满了自行车,而且头盔、驮包、随车工具都配齐,自己准备一套骑行服就可以了。老板得知我从未有骑行经验后,建议我出发前先试着骑点中长距离的适应一下,比如往返崖城,大约距离就是100km,大约也就是一天的骑行强度。
       其他的装备我则对着攻略一项一项的准备,骑行服得买一套,骑迹那边没我的尺寸,淘宝淘了一套,两百多块就搞定了。骑行眼镜在前几年进藏前就买好了,当时主要是看中了可以配近视镜片才选的这款,看来我很有先见之明啊。魔术头巾也是提前就买了的,因为上次去尼泊尔时看到同行的小伙伴有这个东西特别实用,所以回来的时候我也屯了几条。骑行手套也有了,上次夜爬华山,朋友考虑到需要拉住山岩或者铁索,就帮我带了一副手套,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骑行手套。骑行手电其实我也是准备了的,可惜在半年前晚上去海边捉螃蟹摸螺时弄不见了,后来干脆买了一个头灯专门捉螃蟹用了,手电也就没再买了,而且这次环岛我也没考虑夜骑,手电没有就没有吧。
        硬件搞定后,就需要锻炼一下自己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嘛,从未进行过长途骑行的我得在环岛前先进行一下适应性长途练习,一点一点的增加运动量。为此我还找朋友借了一辆公路车。

2月12日,夜骑三亚湾。三亚湾全长15公里,我从吉阳政府出发,沿榆亚路骑到大东海,再一直骑到三亚湾,把整条三亚湾骑完,再折返走荔枝沟路和迎宾路返回。由于手机电量不足,没有开骑行软件,没有准确数据,回来后估算了一下,大约骑行了53公里,时间花了3个小时,时速不到20公里/小时。第二天屁股疼的坐都坐不下来,有种nozuonodie的赶脚。

第一次骑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这是我事后估算了一下,大约53公里。

2月14日,夜骑亚龙湾。亚龙湾算是离我最近的一个海湾了,算是三亚最早开发也算是最密集的酒店群了,往返差不多20多公里,我曾经一时兴起下班后徒步去亚龙湾……结果用了近四个小时才回来。

夜骑亚龙湾这段路真心不错!

2月17日,夜骑海棠湾。海棠湾是离我最远也是最长的一个海湾了,往返一次得40多公里。目前在建的有很多国际高端酒店群。之前有跟同事半夜来海棠湾海滩搞烧烤,也去过正对面的蜈支洲岛,还在这边泡过多次温泉,所以还算是比较熟悉。

靠近青田那一段都没有路灯,而且坡还特变大,骑着很累

2月25日,出发前一夜领车。我下班跟同事交接手头工作后,就往骑迹青旅赶去,事先跟老板约好了时间,并帮我把车准备好,然后就进行了大约40分钟的补胎速成培训,试着自己拆前后车轮,拨出内胎,打磨破损处,粘合,再装还原,打气等全套流程都上手试了一遍,老板还再给我拿了一条新内胎备用,防止我因为不会补胎而影响骑行。住宿则是有一个名单,沿途可以住宿的地方以及联系方式,感觉能想到的都想到了,不差什么了。

这个是隐藏在别墅区的骑迹·环岛骑行驿站

这个是给我调好的车,对单车一无所知的我还是很满意的。

墙上的手绘,很有海南岛的风格

这个温馨提醒让人看起来忍俊不禁,我选的是10天的24速的

这个是老板为我提供的沿途住宿点

D1:2月26日 三亚--黄流

一觉睡到自然醒,然而心中早已兴奋起来,所以并没有起的很晚,差不多八点就醒了。由于头天骑车回来的较晚,我还有很多生活用品还没有准备,洗漱用品得准备旅行装,那种超小分量的,因为行李每增重1克,乘以路程后都会增加对体力的负担。还有高能量的小零食,例如巧克力、牛肉干。此外还需要补充维生素的水果。于是,经过半个小时的采购,我的清单基本完成了。
洗漱包:
旅行套装(含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洗面奶、防晒霜、毛巾、一次性压缩毛巾、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阿莫西林、芬必得。
衣物:
短袖1件、马裤1件、冲锋衣1件、长裤1件、长袖1件、内裤袜子3套、骑行服1套、泳裤1件、运动鞋1双、拖鞋1双、泳镜1副、骑行眼镜1套、
魔术头巾3条、骑行手套1副、防晒袖筒1对、护膝一对。
饮食:
巧克力豆1袋、牛肉干1条、士力架1根、咸鸭蛋2个、鱼仔2包、海带丝一袋、青豆1袋、维他奶1盒、尖叫1瓶、红牛1瓶、脉动1瓶、香蕉4根,苹果1个。
    此外加上背包、卡证、驮包、单车就是我出发时的所有装备了。

在公司食堂吃过早餐,换上骑行装备就准备出发了,别说,这套衣服穿上去感觉就专业了不少。在同事们惊诧的眼神中,我开始了骑行。
       刚骑还没200米,忽然感觉少点什么,然后才想起来,我的骑行软件还没开,耳机里面音乐也没响起来,于是我打开之前在看游记时提到的行者APP,开始记录我的骑行里程,音乐则是打开了喜马拉雅电台,点击一周前下载好的骑行电台,开始临阵磨枪开始听听别人骑行的故事。
       骑了大概2分钟,迎面就遇到了一队骑友,大约七八个人,年纪偏大,就装备来看也是环岛骑行者,正在往东线骑行,正在我还不知道我是不是应该打个招呼的时候,一队人路过我都跟我或是挥手,或是竖大拇指给予我鼓励,于是我也挥手示意,相互鼓励!那瞬间感觉正能量爆棚了!沿着熟悉的迎宾路一直走,我一直走到了三亚湾,虽然这样线路会比较远,但是我更愿意用这条线路来离开三亚

天空一直有云,凉爽不晒。

这样的天气很适合骑行

前往海边的迎宾路一路畅通。

三亚湾的拐弯处

路过N次,还是第一次看到沙滩排球场上有人打球。

三亚湾算是我在三亚记忆最深刻的地方了,2011刚年来三亚工作时就在三亚湾海边,由于前一个月销售业绩没有完成,整个部门的同事就一起罚跑三亚湾。就这样我们20多个同事就用脚步丈量了从凤凰岛到西岛码头的整个三亚湾沙滩,还是往返2次的三亚湾长度。那次跑步能坚持下来,对我的毅力有着很大的提升。
       所以沿着三亚湾路离开三亚市开始西线环岛也算有着不错的意义。
       其实对于西线我也不能算是陌生,最起码靠南的半条西线我基本都到过,所以我很淡定的就上路了。离开了熟悉的三亚湾路就拐回223国道,首先看到的西岛码头,西岛当时还没去过,还想着有机会上岛去玩玩。再骑没多远又经过了天涯海角,对于这个景点实在不推荐,在我看来与其去看那三块刻字的石头不如坐船出海去南沙群岛那种更南端的岛屿来的有意思。

这是天涯海角景区,2003年和2011年各来过一次。

一墙之隔就是天涯海角,貌似传说中的逃票翻墙处也在附近。

这个路口可以上环岛高速,差点走错。

过了天涯海角有一个小下坡,滑行的很舒服。过了天涯镇之后,缓坡和起伏路开始出现,不过坡度都很小,没什么强度,控制一下就很轻松的骑过去了,耳机里继续听着广播,3个人讲关于骑行的各种知识或是常识,比如姿势、呼吸、冲坡、速度、车辆选择、长途骑行准备、趣闻等等,我也根据听到的这些知识调节自己的姿势或节奏,就这样,我又经过了南天门、南山寺和大小洞天到达了崖城。

看到路牌显示海口还有390公里觉得也没多远。

中午在崖城停下来看了看骑行软件,觉得时速20公里还是比较符合自己的预期值的。

嗯刚好50公里,日行程过半,开始午餐,午餐就简单的在路边的沙县小吃解决,为了能量我还特意点了份牛肉饭,可是不好吃。午餐后的休息了半个小时刷刷朋友圈什么的就再次上路了,这一路上我听着电台讲座垫高度,就一直在调高却一直发力不是很舒服,后来才发现是紧固的偏心螺丝没有上紧,才让我的座垫一次次滑下......

本来想去崖州古城去转转却发现修复中未开放,有点遗憾。

湖光山色的田园风光

从崖城开始路况都很棒,平坦,笔直,路上遇到的骑友有很多,遇上5波了,每次相遇时大家都会有好的挥手相互示意,或者拉下面罩大喊加油,这是我往往也会能量爆棚的猛踩踏板,提升速度....不知不觉中,环岛线路再次靠近了海边,原来我已经绕过了梅山,接近九所了,此时我也算是离开了三亚进入了乐东界面了。

以前在三亚工作是卖房,卖的第一套房就是九所的房子,所以对于九所附近的道路有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陌生是因为我几乎没有踏足过九所的大街小巷,熟悉却是因为职业要求,对于其环境布局,周边楼盘名称都是了然于心的。在九所路上骑行的过程就是沿途欣赏风格各异的住宅楼盘,虽然已经没干售楼很久了,却有了种温习功课的乱入感。    经过龙栖湾时很想去海边晃晃,毕竟我还是带了泳裤和泳镜的,但是纠结了一阵之后还是继续前行……过了海滩入口后路况再次平坦了起来,伴随着几个小下坡骑的很痛快!经过了一大段平顺公路后我很顺利的就到了黄流。

说到黄流,到过三亚的人几乎首先联想到的就是黄流老鸭,因为主打黄流老鸭的大排档在三亚的路边几乎随处可见,所以这种名词组合已经成为条件反射。到了黄流我就停了下来,因为码表上刚好显示100公里了......虽然我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疲劳感,但是按照事前看的骑行游记和当天听到电台讲述的关于长途骑行的体力分配而言,100公里的行程对于我这个没有骑行经验的小白来说够了。
       当然这也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其实更现实的是临近下午我才发现我竟然还没有安排住宿的地方......貌似之前看游记和咨询有经验的人回答住宿问题用的都是春秋笔法!
       “骑行线路很成熟,走哪儿停哪儿!”
       “当时也没注意,随便就找了家旅馆......”
       租车时老板提供的沿途住宿点在西线就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儋州......好吧,本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我也就在黄流沿着路边找了家看着顺眼正规干净的酒店,问了下价格100元双标,平时出门都住青旅的我也不清楚在这个时间段,这个地方算不算贵,反正一个人出门没个人分担住宿费,似乎也没什么可挑的了。
       开好房间,我推着单车进了电梯,因为前台说单车不易看管,还是放进房间的好,还别说,把车吧扭着还正好塞进电梯间。进了房间我首先就是洗澡、洗衣服,因为一路上可谓风尘仆仆,脸上汗水干了之后摸了都感觉沙沙的,也不知是迎面的尘土还是自产的盐,或者都有,所以洗尘就成了头等大事。
       洗好澡之后我开始对行李进行减重,首先按照我的经验,出门在外肠胃很重要,先来支藿香正气水,干了!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再来个咸鸭蛋,补充下盐分和磷脂!香蕉在路上已经被我配红牛干的只剩最后一根了,现在就彻底干完,补钠,防抽筋......就这样我的零食储备被我以各种不知道算靠谱还是算扯淡的理由消灭一空,貌似就剩一鸭蛋、一士力架、一袋巧克力豆、牛肉干。

下一步就是订好一路上的住宿点了,避免搞成像今天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尴尬局面,只有在路上才发现自己有多少没有准备好。蹭上酒店Wi-Fi后开始查询沿途的快捷酒店或者青旅,下一站宿地应该是东方,我就查询了美团、携程等应用,还真的找到了一家青旅,在地图上mark之后,就考虑出门转转,准备出门时却发现由于天气一直是多云,下午再出门时短袖短裤竟然还有丝凉意。而我把仅有的一条长裤穿在身上时才注意到网购的这裤子腰围太大,不系腰带很难穿出门,而我竟然也没有带腰带......纠结再三我还是穿着出门了,一只手在插在裤兜了拽着裤子出门,那姿势别提多别扭了,估计其他人看到还以为我有小儿麻痹症呢。由于驮包什么的都在车上,拆装驮包什么的我也没学习过,而且为了避免驮包卷进后轮,车后架上还有4条长长伸出的PVC管,骑出去感觉怪怪的,所以我索性也就不骑车了,反正里镇中心也没多远,我就一路提着裤子,扭曲着往黄流镇上走去。路上有很多招牌都挂着正宗黄流老鸭的店铺,而我也只能看看,毕竟一个人去吃一锅鸭还是太过霸气的举动......晚餐还是得找个快餐解决了。在镇中心随便逛了逛,发现这地方我还算得上有印象,曾经坐车经过这里,没看到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就在黄流车站附近随便炒了一个菜,把晚餐解决了。回去的路上又补充了点香蕉和水,对于我来说香蕉和红牛是必备的。
一夜无梦。

D2:2月27日 黄流--东方

再次睡到自然醒。
       醒来后发现两条腿都是酸胀酸胀的,很是庆幸自己昨天没有任性的继续骑行,收拾完行李塞进驮包后就准备离开酒店,先往回骑了大概半公里回到镇中心找了家兰州拉面,解决了下早餐,热乎乎的面条下肚后感觉自己又充满了力量。

咬牙忍着酸痛继续骑行上路。骑过住宿的酒店没多远就看到了莺歌海盐场的大门。记得地理课上学的长芦盐场、布袋盐场和莺歌海盐场是我国的三大盐场,去年年后我曾经路过这里,没忍住好奇专门拐进去见识一下久闻大名的莺歌海盐场,那场面确实很壮观,广阔的盐田几乎看不到边界的,雪白的盐就堆砌在铁路边,而这也仅仅是我看到的盐场一角而已。顺便附上几场上次来盐场的照片。
      因为里面路况不好,我就没打算进去了,要不本来体力就不好的我没准得在莺歌海镇上再呆一宿。

盐场一角的盐田(2015.2)

有的盐田是粉红色(2015.2)

过了莺歌海后路面开始有了起伏,虽然上下的坡度不大,但是相对于乏味的直线平路而言,也算是增加了些许趣味,比如,计算好冲坡的力量,一口气冲到坡顶,在即将无力时,顺着下坡长距离撒把滑行一段,顿时感觉神清气爽,飞一样的感觉!

过了这段沿海的公路后,国道开始慢慢离开了海岸线,龙沐湾的楼盘也在逐渐远去,正对着的山就是曾经爬过的尖峰岭了,远远眺望,还是云雾缭绕的模样。

渐渐的沿途的景色变成了成片的农田,或是水稻,或是玉米,绿油油的还有种风吹麦浪的意境。骑行2个多小时后我到达了板桥镇,虽然是中午了,但是由于我并不饿,所以简单补充了下水后,我又再次上路,板桥是我在西线到过的最远的地方了,从现在起的每一段路对我都是陌生的存在了。

过了板桥,路况又好了起来,两旁的农田里还树立着几十个风力发电机,看着还是很霸气的。

路上还遇上两个骑车的当地小孩,还企图跟我一争高下,结果当然是被我很轻松的秒杀了,在他们崇拜的谈笑声中,我有种欺负小孩的感觉。

过了感恩城就离东方不是很远了,植被也从农田变成了大片大片的林地,从线条和看上去应该是桉树,两旁又高又密的树林一眼望不到头,道路笔直向前延伸,就像绿色的海浪从中分开,海浪还在随风摆动,随时会压下来一样。

林荫大道走到尽头就是东方市了。刚学海南区位图时,记得不多的几个城市就有东方市,原因不是什么东方不败的恶搞,而是因为这个在海南岛最西边的一座城市反而叫东方市,原因我也没考证过,只是觉得有意思罢了。

东方是我骑行西线以来第一座见到的相对来说的大城市,饥肠碌度的我把吃饭当成头等大事,随便在大众点评上着了家评分较高的路边小馆吃了一份牛腩饭,感觉比三亚的难吃,还比三亚的贵......

吃完饭在地图上找了个最近的滨海公园,想去看看最西部的海是什么个样子,结果又被地图上的点评坑了,一个已经荒废的海滩,再加上阳光不好,周围港口的污染,让我对这片海滩严重失望。唯一的亮点是路上遇到一个麦虾饼的阿婆,虾饼确实很香很好吃,我吃了两个。

继续跟着导航去宿地,沿途都在修路,速度也快不起来,只是感觉东方挺大的,走了好久都没能横穿这座城市......这次选择的是东方517驿站,看资料基本都是骑行爱好者的聚集地,就是地方不好找,感觉像是忽然进了城中村,有好几次我都怀疑我被导航又坑了,后来事实说明这次导航没坑我,我找到了517,一个彩旗飘飘带小院儿的独栋小楼,跟我之前住过的青旅都不一样。

因为我到的比较早,下午三点多就到了,所以我是当天天入住的第一位骑行者。安顿下来后,洗个热水澡无疑是件让人心情愉悦的事情,还有洗衣机可以让我不用手搓衣服更是让我高兴不已,我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这个店的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是骑行爱好者,在了解我的行程后告诉我,明天到儋州的路将是西线最难骑的一段,起伏路最多,体力消耗到大,还热情的告知我另一条相对好走路线,经过他近期的探路,发现这条新路线,我对照他的线路图在自己的地图上标注出几个关键点,决定明天就走这条路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前后又有几波骑行者赶到了517驿站,有的是南下去三亚的,还有来自河北唐山的一行3人跟我一样是继续北上去海口的,不过他们是一天就从三亚骑到东方,而我是花了两天才到,我估计赶不上他们的节奏,也就没提出加入他们一起走了,毕竟在一个队伍里拖后腿是不大好的。不过还是跟他们领队加了微信,方便路上相互通报路况。晚上夕阳西下,我竟有了凉意,唯有把压包底的冲锋衣又找出来穿,长裤洗了没干,只有穿着短裤发抖了,没办法早早进被窝吧。

晚上院子里的车就停满了

D3:2月28日 东方--儋州

一觉醒来,太阳早已高升,暖暖的。在天台收衣服的时候发现昨晚还停的满满自行车的院子里只剩下了孤零零的四五辆,看来我又当了晚起的鸟儿。

洗漱完毕,整理好行李后已是九点多了,我再次独自上路,今天我将偏离225国道,跟着老板的攻略走一条新路,第一个目标是三家镇。
       路边沙县吃了一碗拌面、一份馄饨和卤鸡蛋当做早餐,饱食过后一路向北,跟着导航语音提示穿过一个又一个路口,渐渐的远离了市区。路况时好时坏,沥青路开始断断续续起来,而且因为进入丘陵地带,路面也开始忽高忽低,不过相对于昨天单调的一望无际的直路来说,我更愿意骑这种带点小坡的路,因为下坡时的舒爽会一扫爬坡时的疲惫,我很享受这点小快乐。

穿过一个又一个村镇,我终于到达了三家镇,根据最新攻略,我因该到河边乘坐渡船,到对面的大风村上岸。那么首先我应该去码头,由于导航地图精度有限,没有标注通往河边的小路,而且因为信号不良,方向指示也有问题,加上跟当地人打听路况,沟通上有点障碍,我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绕了好几圈,后来看着自己的航迹图,真是觉得丢人……

后来凭着自己的方向感,才让自己走到了河边,又等了大约40分钟才等到渡船。看到远处慢慢从小河湾里驶出的渡船,我惊呆了,这种袖珍的小船感觉就像一个稍许放大的火柴盒,一艘小渔船都比这大。正在我还在纠结要不要上船的时候,其他等船的近十号人都已经登上了这个迷你渡船,船老大还一人发了一个塑料的小板凳,正在帮另一个乘客把摩托车从跳板上推上船,我也不再纠结了,推着自行车上了船。

就这样船上满满的挤着一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和将近十名乘客,突突地发动起来,朝着河对岸驶去。让人欣慰的是船老大技术很好,船开的很稳当,老练的在河道中穿梭,从河沙组成的“暗礁”中安全的把一船人送达了河对岸。

下了船,上岸后继续向着下一个目标点行进,下一个目标是乌烈镇。路面情况开始变好,由原来的水泥路变成了沥青铺装路面,但是路面的起伏开始变大,坡面的长度也在变长,冲坡有开始变得有些费力。我听着耳机的音乐,卖力的踩着踏板,就这样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我经过了乌烈镇,到达了十月田镇的时候已是午后一点。

上坡下坡

左转右转

在十月田学校对面的路边小餐馆我点了一份猪脚饭作为午餐,猪脚饭在海南是最常见的盒饭,当然了,也不能指望有多好吃,起码没有三亚的好吃。

过了十月田就要返回225国道了,让我纠结的是下一站选择到昌江还是到继续向前骑。如果选择到昌江,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就能到,那今天一天的里程数就还远不够100公里,这样算下来行程上时间就有点紧迫了,如果发生点小意外,就会破坏真个环岛计划,所以我决定继续向前骑。在地图上放大缩小看路网又测了下距离,按时间来看,下一站是儋州,洋浦和白马井今天应该到不了了。

计划定下来后我继续前行,很快我就路过了昌江,没有进市区,直接从外围回到了225国道。过了昌江之后路况开始让我抓狂,远远看去是条笔直的大马路,但是走进了看去发现路面全是波浪起伏不定的,就像是谁家做面条忘记了拉直,或者干脆像是sin函数图像,我骑着车就在这三角函数图像里上下起伏,而且没有尽头……

又骑了一个多小时,函数图像再次发生变化,路面除了垂直变化外,有增加了水平变化,好似秋名山的连环发卡出现在了现实中......除了咬牙冲坡外无二话。

不停的上下左右道路延伸让我有了一种作过山车的错觉,在超过1个加装后视镜的骑行者之后我又骑了大约半个小时,在一个上坡处竟然又超了2个人,回头一看,巧了,正好是昨晚在东方517遇到的唐山三人骑行者,中午在十月田吃中餐的时候跟他们领队微信还相互问了骑行进度,那时他们在已经过了昌江,没想到在半路上还能遇上他们队员,看来我骑的也不算太慢,相互问候之后才知道他俩是在昌江之后跟领队分开的,领队在前面探路,他们在后面跟着,约定在儋州见面的。于是我也加入进来,组成一个新的三人小队,开始继续像儋州进军。

山路越来越多,坡度也越来越大,我们也随之不断的变速,还有时候还需要走之字型来省力上坡,当然了,上坡多了,下坡也多了,有时可以借助下坡的冲力登上下一个小坡,那种感觉很棒,甚至在下长坡时有仰天长啸的冲动,快哉!

中途我接了几个工作上的电话,就让他们先走,我忙完了再去找他们,等我忙完工作上的一些事后,开始去追赶他们,中途还补了几次水,可能是我耽搁的时间比较久,竟然怎么追都撵不上他们!

就在我对这种路况已经快麻木的时候,我终于还是在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中赶到了儋州城区,是的,只是儋州城区,因为我发现我距离我要入住的儋州517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且天已经黑了,我将骑行眼镜的镜片换成了夜用的黄色镜片,再把青蛙灯调成闪灯,虽然照亮效果一般,但是好歹也能用了。儋州城区的道路延续了一路上那种sin函数图像的样式,让我本以为进城了路能够好走点的想法也彻底成了奢望。由于部分道路维修加上导航线路不准确,我又花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儋州517。

办理好入住,我看了唐山小队的领队,他刚从外边逛回来,而且他的另外两个队员还没到,后来见面才发现他俩在补水的时候被我超了,叫我我也没听见,亏我还一路的追赶,怪不得怎么追也追不上呢!

又等了一会等到了他的两个队员,我们一起出去吃饭,一天没怎么正经吃过饭,加上体力消耗大,我们都饿的不轻,按照517老板的指点,我们骑车到了一家以乳猪闻名的店子,我也就拍了一张乳猪的照片,其他菜上桌的时候我们都来不及拍照,直接化身为饿狼扑了上去......

后面又想起来,领队大哥把图片转发给过我,所以再补上一张图。

回到青旅我才开始认真打量这里的环境

标准的青旅高低铺

满满的骑行元素

我住在二楼,三楼是女生宿舍,一楼则是停车的大厅和接待前台

倦意上涌我们相继入睡……

D4:2月29日 儋州--海口

第二天爬起来的时候宿舍再次剩下我一个人,而且发现自己生病了,头痛欲裂,四肢肌肉酸软无力,回想起来应该是昨天在山路骑行时吹了山风着了凉,还在发烧。这个状态继续骑车估计够呛,要不今天在儋州休息一天?
       忍着每步震动都会引起的头疼,我打算下楼去登记处再续住一天,却发现唐山小队还没出发,原来是他们领队胎破了,正在补胎。跟他们交流了会原来他们也有了不同的行程,领队因为已经买了3月1日回唐山的机票,打算当天直接骑去海口,但是另外两人觉得这几天行程强度较大,体力上有点跟不上了,想分两天的路程骑到海口,当天骑到临高或者澄迈就行了。
    他们再次邀请我一起出发,我觉得应该还能骑,就继续换上骑行服,想着咬咬牙骑!
    刚离开青旅没多久,我就改变主意让他们先走了,因为我状态严重不佳,就不拖后腿了。我在路边药店买了止痛药和消炎药,配着自己还剩的一点药吃了下去,又找了家早餐铺子,吃了点馄饨,努力让自己肚子里暖和了起来。

今天天气真心很好,没有了前两天的阴沉,身体也在阳光的照耀下,慢慢温暖了起来。

继续咬牙骑车,慢慢的等着药效发挥作用,虽然我的速度很慢,但是我依旧不停步,因为我知道,只要脚踏板不停,我距离下一站就会越来越近。
       今天的坡依旧很多,我换了几首节奏欢快的音乐,继续前行,慢慢的好像头没那么疼了……

迎面又看到另类的“骑行者”,显得很是悠哉。

午后我在路边买了个粽子、玉米和几根香蕉作为午餐,虽然我知道生病的时候吃粽子不易消化,但是都离开儋州却没吃到儋州肉粽怎么都不甘心,另外有玉米促进大肠蠕动,应该不会积食。午餐过程大概也就十几分钟,我继续顶着太阳骑行。

快到福山的时候,我又被手机导航坑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把导航提醒功能静音了,结果就没有还有多少米转弯了,又因为导航会自动重新规划路线,我就一直以为我骑的是对的路。

直到路况越骑越不对的时候,甚至即将跨越西线动车铁路时,我已经在岔路上骑了近十几公里......对比了原来225国道那根平滑的曲线,再看我骑出来那根扭曲的S线路,心中如同奔过千万只草泥马!

我当机立断,自己根据地图来规划线路,直接裁弯取直,也不回225国道了,直奔南北走向的金马大道,再转到东西走向南海大道,应该就离海口很近了。
      不再理会导航里面传来的让我掉头转弯的提示音,一心按照自己定下的笔直道路前进。路直了又会有望山跑死马的感觉……

在南海大道上骑了没多久,我就看到了一个叫做海口综合保税区的地方,还看到了59路公交车看来应该是到海口郊区了,再一看时间刚过下午5点,一时心潮澎湃,海口,我终于快到了,看来天黑前就可以入住了!

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因为重新设定海口517后发现还有40多公里的路,按照我不到20公里的时速来算,呃,看来我又要摸黑进海口市了。路上还在回想公交车和海口保税区,这算是在逗我吗?不要调戏病好好不好!

又骑了一个小时我发现一个路牌,上书:澄迈欢迎您再来,祝您一路平安!顿时哭笑不得,都六点了,快天黑了,我竟然还在澄迈境内!这感觉就像段子上说的吃一个大包子,吃了三天三夜后吃到一个石碑,上书:距包子馅还有十里路……

等我真正进入海口517青旅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途中我还被导航再次领错一次路,带到骑楼小吃街,虽然骑楼我很想去看看,但是饥寒交迫的我更想早点入住,海口的夜晚真的好冷!

海口517是两栋别墅组成的一个院落,在这里我又遇到了唐山小队的领队,他要赶第二天早上的飞机,还预约了去机场的车。这次入住的是六人间,房间里大部分都是刚来海口准备出发东线环岛的,我吃了碗泡面就吃药睡觉了,但愿睡一觉后发汗后能好点!
       阿门!

D5:3月01日 stay in海口

再次醒来时已是浑身冰凉,因为汗湿了很多次了,衣服都湿透了。人感觉轻松了不少,但是距离病好差的也不是一点半点。今天是没打算继续上路了的,一是还要养一下病,要是身体搞残了环岛就没戏了;二是头天得知我抵达海口后,放寒假回海口的表妹邀请我见面吃饭。所以今天就在海口继续呆着了。
       洗澡洗衣服,整理内务,再就是要出门了,由于住宿的这个517比较偏,交通不是很便利,自行车现在是能不骑就不骑了,看到青旅有租电动车的,就决定骑电动车了,这大概是海南岛中短距离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交了押金登完记,去提车,却发现车不在了,据说是早上有人骑出去吃早餐了,还未归还……又等了一个小时车还没回来,算了,打车出去吧,叫了一个滴滴还等了近10分钟才有人抢单。
       对了!出门前我还很有成就感的把一路上困扰我的裤子问题解决了,这问题让我头大了一路!解决的方法是绑带,由于我的行李除了驮包以外还有一个背包,骑行的时候带子容易磨损骑行服还增加体力负担,在十月田之后我就尝试把背包固定在车的后架上,可是因为一路上都没有买到那种带钩子的绑带就一直没能很好的固定,有时还要担心背包的带子绞进后轮,一路上没少停下车整理背包在后架上的位置。沿途的东方517和儋州站没卖的,现在在517海南总部还能没这个东西卖?果不其然我在前台找到了这个神器,而且工作人员还很大方的送给我了,没要我出钱。是啊,这个是捆包的,我同样把它当腰带用了,我就是这样强大!
       跟表妹吃了午餐,见下午也没事就继续前往她爷爷奶奶家探望,都有快5年没见过他们了,小时候在他们家一直都很照顾我的。
       表妹他们家是在前几年因为喜欢海南岛的气候移居到海南的,对比各地环境后最终选择在海口定居。2011年来海口看望他们时他们还不是住在这,后来听他们说本来选了一个海边的房子,但是上次大台风登陆时停水停电加上玻璃全震碎了,就果断后撤搬到了现在这个区位还不错的小区……
       在他们家呆到晚饭后才告辞,我出门前还在美团上团了一个推拿按摩,因为我的肌肉还是酸痛状态,考虑按摩放松一下肌肉明天再继续上路,时间已经过了一半,行程也得继续了。
       回到青旅后,嗑药、洗澡、睡觉。明天就要骑上东线了!

D6:3月02日 海口--文昌

再次睡到自然醒,没有组队就是这么任性!
       一个宿舍的其他骑友已经都收拾好准备出发了,大家的线路都是东线223国道,但是我看了地图后发现这条路不能到铺前和抱罗,作为吃货的我在西线已经吃够了沙县,遇到了攻略上提到的铺前糟粕醋和抱罗镇的抱罗粉怎能过而不入?于是我决定按照攻略上的走法,先去曲口坐轮渡过海直达铺前,再经抱罗镇抵达文昌清澜东郊椰林,虽然绕了挺大一圈,但是能吃到正宗的海南小吃也算值了。另一个从东北来的大哥春雷对于我提出的线路表示有兴趣,随即表示跟我走了。

这条路线说实话不好走,很多路都在维修,还多绕了很多路,自己骑也没啥,连累其他人跟我一起就挺不好意思的。这一路上还有很强的逆风,有时在缓下坡时不踩踏板车就几乎不往坡下,走我们都是交替跟在对方身后才能轻松一些,这才发现《破风》里面的破风手真的很重要,之前还以为是夸张了呢……

我们大约在中午11:20到达了曲口渡口,等待渡船的时候我们在周围转了转,看到了堆成山的生蚝壳,看着很是壮观。

快12点的时候渡船才到,我们坐上渡船乘风破浪。春雷还发现自己的骑行软件没关,现在显示他正以时速多少公里在海面上飞驰……水上漂……

抵达铺前已经是12:30了,这是一个很有南洋气息的城镇,街道上多是骑楼林立,斑驳的墙皮好像在诉说曾经的历史和辉煌。

我们沿着主干道前进时不时的拍摄两张照片,还真的在路边找到了一家糟粕醋的小食店,二话不说点了两碗。
       料还挺多,由于言语上不是很通,跟老板沟通不畅,无法得知具体是些什么东西,只能边吃边猜。这团好像是牛杂,这块好像是血肠,这条好像是贝壳肉,这根应该是海带,这坨应该是海草,这个是野蒜?

随后又端上一碗黄色类似蘸料的东西,闻起来有酸味,示意我们加进去吃,还说不够再加。嗯,这句我听懂了!
       加上这个汁水之后,就变成了一份完整版的糟粕醋,原本没什么味道的牛杂海鲜变的酸爽起来,本来因为没什么天热没什么食欲的我们也开始在酸味的刺激下,胃口大开,牛肠脆脆的,海草脆脆的,包菜脆脆的,野蒜脆脆的……现在回想起来,胃酸又不自觉的开始分泌。
       出于好奇,我端起碗喝了一口酸汁……呃,那酸爽,真难喝!具体说来就是酿米酒剩下的醪糟二次发酵再混合一点菜汤红油之后的味道,再看那颜色忽然觉得跟泔水也越来越像,不说了,让我缓缓……我这算不算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
       看来真心不用再加了,我的承受能力有限,不过春雷竟然努力的把自己碗里的都吃完喝完了,我对他投去了格外敬佩的目光。

这个是鲎,长得像三叶虫一样的远古生物,一般成对出现,卖的挺贵的,只有在豪华版的糟粕醋里会加,咱吃的普通版里没有。当然了,当时我是不知道的,后来还是听别人告诉我的。

我在努力辨认刚才我吃下去的是啥

午餐吃了糟粕醋,那下午茶时间就吃抱罗粉吧。我们离开了铺前,像抱罗镇进发!沿途风景不错,有山有水有果园,唯一让我们不安心地就是我的导航地图,一路上带着我一会走村道,乡道,甚至还有很多土路,走着走着还要我掉头,有种不玩死我不甘心的气势……到后来我们干脆放弃小路,走省道,这样路况正常了不少!

当我们到抱罗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四点的样子,我已经开始想象正宗抱罗粉的样子……现实再一次调戏了我们,我们在这个不大的镇子里发现人家下午根本就不卖抱罗粉,只有早上才卖,午后就都收摊了!WAF!多走了几十公里白走了啊,攻略上没说只有早上有啊!

时间不早了,没时间再去发牢骚了,再不走,晚上又得摸黑进文昌
      闷头骑行中……

下午6点,我们终于看见清澜大桥了,我们的宿地就是过桥后在东郊椰林里面的文昌517青旅。本以为过了桥就没多远了,却不料必须绕着圈才能到达,等我们真正到达时已经是快8点了,虽说环境真心好,但是这种黑漆漆的夜呀看不见路呀的情况下,路面后半段还都是石子路,真心觉得恐怖,再来点雾就跟寂静岭没区别了……

我们俩估计是今晚最后入住的了,早上从海口出发的小伙伴有很多下午就到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在对面坐船过来,只要几分钟,说明我们再次多绕了快10公里路,心中再次奔过几万只草泥马!

晚上一圈人围坐在一楼大厅里聊天打屁,各自说了一路上的见闻,遇到了各种奇葩,有个西安的哥们儿说他遇到一个从黑龙江骑车过来的老大哥,为什么会注意到他呢,因为他穿着一双雪地靴!是的,在海南岛这季节穿着一双雪地靴谁经过的时候都得看几眼!出于好奇,西安小哥跟着黑龙江老哥骑了一小段聊了一小段,发现这个哥们有的行为让咱一般人都不好评价。他是从东北一路骑车来的海南,这个距离来看是很牛逼的,基本是从最北干到了最南,目的地就是三亚。这其实只能从一定程度上解释雪地靴的由来,随即西安哥们继续给我们讲,这个老大哥从北往南骑,一路上就是在扔东西,天气暖和了,棉衣就扔了,后架坏了,后架就扔了……于是乎在经过一个下坡时,西安小哥发现这个黑龙江老哥是用雪地靴鞋底,摩擦车轱辘来刹车时直接惊呆了!因为刹车在广州坏了,也扔了!我们作为听众已经已经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了!据他说到了三亚单车也要扔掉……
       有一个西北的汉子也提到了他遇到的趣事,关于骑行者之间在路上遇见,常见的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树个大拇指喊声加油或者挥手示意,这点我在西线遇到了很多次了,东线嘛今天走的非主流路线,没遇上跟我一样神经的……言归正传,有次这个西北哥们在环岛路上遇到车出了状况,想找其他骑行者借工具修车,刚好迎面就有几个骑行者,就学者公路电影里面那样打出了拦车手势,拇指向上,结果是什么呢?对面骑行者压根就没停,也给他树了个大拇指,还喊了加油,最后过去那个哥们还说了句:你也很棒!因为没人认为他遇到了问题,反而认为他是体力不支需要一点鼓励……于是乎他默默地推着车走了几公里找了个地方才把车修好上路。
       就这样我们相互交流着各自的见闻,分享旅行途中的照片,这才是青旅该有的氛围嘛!

D7:3月03日 文昌--博鳌

第二天早上出发时,西安小哥儿忒忒也加入我们的小队,所以现在是三个人了。既然已经知道可以直接坐船过河我们当然不会再原路过桥了,当然过了河才发现走水路有多近!

水上有很多鱼排和渔船。

由于我的导航有时抽风不靠谱,今天用的是忒忒的线路,主要走的是201省道,路况很好!我们都骑的很尽兴!

左边是西安小哥忒忒,后边是东北大哥春雷。

路过冯家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决定就在路边茶馆休息一下。茶馆是全海南岛哪里都可以找到的一种休闲场所,每天不论上午或者下午茶馆都有很多当地人会去坐坐,叫上一杯茶就可以无限续杯,再唤上三五好友谈天说地就能度过一天,甚是安逸,这就是老爸茶!虽然我前后在三亚待了快两年了,但是还真心没进过当地人的茶馆,现在也算是满足一下长期未了的一个心愿吧!忒忒和春雷点了铁观音和冰红茶,茶点则是蛋糕和粽子,我选择了奶茶。海南的奶茶,尤其是老爸茶馆的奶茶都特别浓郁,直接在杯底放一大坨炼乳,上面则是醇厚的红茶,喝的时候可以先轻轻的搅拌,先尝一下浓度,如果不够就继续搅拌,直到奶味和甜味自己满意为止,这样续杯后可以继续把杯底的炼乳融进红茶,更加耐久,而且不会太甜或者太浓,当然了这些也是前一晚在青旅大家围坐在一楼大厅交流的时候我才知道的。茶点我跟忒忒一样选了粽子,粽子在全岛的做法都不一样,内容上大致都是咸猪肉和蛋黄,看来粽子的甜咸之争在海南还是基本统一的,这点我从端午节时同事从海南岛各地带回公司的各种粽子上可以看出来,我都挺喜欢吃的!

我们三人对老爸茶馆都很满意,价格便宜,东西也好吃!意犹未尽的春雷还多叫了一壶茶装进骑行的水壶,这样下午一路上都能喝上了!

我们小食过后再次上路,不过没骑两分钟我们就看到一条通往海边的路,于是都跑海滩上撒欢去了!

然后我们一阵兴奋的跳拍,摆拍。

嗨皮完了我们继续上路,路况还是一如既往的棒,真正的椰风海韵!我不禁想,要是东线都是这样就好了!

我们在下午快两点的时候在长坡镇路边的小店补充了一下水,又一人要了一个椰子喝椰子水,这是我在海南最喜欢的饮料!因为选的是嫩椰子,果肉较少,但是像吃果冻一样吃椰子肉,也让忒忒和春雷很高兴!
      休息完毕我们又继续上路,为了抄近道,我们决定离开201省道,转入342县道,路况虽然不如省道,但是胜在果园林立,也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谭门,据说这里的牛肉特别有名,不过当时并没有停留,拍照打卡后继续上路,这么看春雷像不像华仔?

过了谭门顺着笔直的大路骑了没多久就到博鳌了。说到博鳌,几乎大家都不会特别陌生,是的,这里正是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第一次来这的时候还是2003年,就记得成堆的星级酒店,扎堆的高尔夫球场,以及万泉河入海口的惊涛拍岸……2016年再来博鳌的时候发现这个地方发展的真心不错,最起码地产业发展的不错!

博鳌517挺好找的,算是我环岛一路上最好找的一家了,不像东方517在村子里的私人房屋,不像海口517在新埠岛那么偏远的别墅群里,不像文昌517在远离市区的东郊椰林里,儋州的骑行青旅其实不是517,所以才会同时出现在517和骑迹环岛两边都给我的名册里,好吧,扯远了,其实就是想说,这地方区位不错!
      入住后我们又出去吃饭去了,清淡了几天了,我们晚餐吃的是湘菜,一天都没怎么正经吃东西,我们吃了好多好多!

吃完晚饭,天色已黑,我们决定去海边转转,博鳌的海边经营的很有情调,就好像进入了主题风情街一样,在各个小的组团里布置着不同的主题,有用渔船改装的一间间餐厅,有海盗船型的清吧,渔家小院样式的私房菜馆,还有各式各样的石雕、园林,漫步其间,怡然自得。

忒忒豪气顿生决定晚上不住青旅了,就在海滩露营了!还说明早要在沙滩上看日出!据说他已经计划已久了。于是我们一起回青旅帮忒忒把他的帐篷睡袋一起拿到沙滩上来,但是因为担心晚上涨潮,就帮他把帐篷搭在沙滩旁的平台上了,我和春雷还买来了啤酒、烧烤、花生、零食,因为我喝啤酒会关节痛,所以就成了他俩喝啤酒,我喝饮料了。晚上我们坐在帐篷里,伴着海浪声,吹着海风,听着清音乐,还喝酒吃零食,聊天吹牛什么的,显得贴别惬意!忒忒打算环完海南岛接着再去环台湾岛,春雷则还在考虑下次假期去哪儿,我呢,有了这次的骑行经验,又想骑青海湖和318了。再后来听说我们在海边搭帐篷露营,也是今天到博鳌的另外几个骑友也忒忒旁边搭了个帐篷露营,看来星空、海滩、帐篷的组合是深受大家喜欢的!

青旅里正在看门的狗狗

快12点的时候我和春雷才回到青旅,我们和忒忒约好了,明早一起去沙滩看日出!

D8:3月04日 博鳌--兴隆

早上6点多,我被春雷叫醒,差点又自然醒了。我们洗漱完成就骑着车往沙滩骑去,外面还是有些凉意的,这时往海边汇集的大部分住在附近的老人,看来这里也是他们晨练的地盘。到达海滩时云还有点多,不知道会不会遮挡住海上日出的景象。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吧……

来到海边的时候,天色已经很亮了。

这是昨晚忒忒和另外骑行者露营的平台。

沙滩上已经有了散步的人群

云层有点厚,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日出

用星图APP看了看,太阳已经快出来了。

海面上的云被渲染上了朝阳的颜色

忒忒目不转睛的盯着手机上显示的太阳轨迹

被日出染红的云越来越多

更高处的流云已经被照亮,预示着太阳快出来了

害羞的太阳终于冒头了

阳光也从晦明柔弱中愈发坚定明亮起来

朝阳已经点亮了高空更多的流云。

朝阳

横着竖着都好看

已经有半个身位

莫名的想到一个词,朝气

慢慢的阳光有了温度

忒忒还在专注的拍着

已经渐渐有了“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感觉

春雷忽然把他单车搬上栏杆上,这样摆拍确实很带感,尤其是运动与活力交织在一起的感觉。
       我的车因为自带4根“氮气喷射管”就没有摆上来了。

太阳越来越大,越来越亮

光线在云雾折射中扭曲

朝阳打在海面上有种别样的美感

护栏上的灯座跟太阳更配哦

乘兴而至,兴致而归。收拾家伙,准备开拔!

关于接下来的行程,有了一点分歧,我因为假期马上就要到期,最迟明晚就得到三亚了,所以今天的行程我是能能多赶一点路就多赶一点路,我可不想最后一天还咬着牙玩命的踩踏板赶路。而春雷对于接下来的行程也有了新的想法,他听说在万宁有个叫大花角的地方,景色很美不错,想先去那里看看,然后晚上夜宿神州,这样多看几处景,避免留下遗憾。最后我们协商决定,先去大花角,然后再赶路,路上骑到哪儿算哪儿!

收拾完成之后,我们吃了味道还不错的炒粉作为早餐就开始新一天的骑行!忒忒提出了一条线路,先走213省道,经219省道转428县道沿海走一段汇入东线223国道……我听着介绍一点感念都没有,不过在地图上看上去确实近乎一条直线,于是二话不说直接跟上就对了。博鳌周围的景观建设很不错,除了常见的热带植物外,部分地段还有些江南园林的感觉,让在热带景观呆久了的我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海南许久都未见过的湖

回到223国道之后,发现今天的223国道跟昨天的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昨天还是微风和煦、椰林树影,今天却通通不见了,光秃秃的道路两旁没有了遮阴的树林,阳光红果果的摊在水泥路上,高温都导致路面上方的光线扭曲,就像沙漠公路电影里常见的景象一样。路边的植被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菠萝田,密密麻麻的蔓延了好几个山头。山头,是的路面也不复平坦,开始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爬山路,西线的噩梦在东线开始继续了。
    快到一个山顶上时,实在没劲儿了,不得已,下车推行,然后就看着忒忒和春雷从我旁边欢快的动着小腿一溜烟的不见了……上到这个山头顶山,只看到了忒忒,却没看到春雷,听见有人叫我这才扭头发现他已经骑车到了右边山坡的菠萝田里,还举手让我给他拍照。

还没等他骑下山坡,后边又出现了一队骑行者大约6个人,也是今天从博鳌出发的,下一站是去神州,既然遇上了就跟着他们骑一段,不过由于大上坡比较多,所以我跟大部队的距离也就越拉越大了。又骑了大约20分钟,迎面又遇到一队北上的骑行者,按照惯例我们两队人马都挥手相互鼓励问好!

一路上景色还行,虽说基本就是遍地的看上去不怎么水灵的黄绿色菠萝田,但是每当骑行在坡顶时,蓝天白云触手可及,碧蓝大海放眼可望,再加上放下坡时的撒把滑翔好似乘风欲去的快感,都让这些景致百看不厌,一切疲惫和烦恼都烟消云散。

路过和乐镇的时候,我们三人就离开了223国道,按照忒忒的线路,我们将在这里坐船过海,然后再骑行个十多公里的县道就能到达春雷期盼已久的大花角了!不得不说和乐镇算是这一路过来人气较旺的一个城镇了,老远就能看到镇门口高大的牌坊,进入镇子里道路两旁的商铺也是放眼望不到头。我们沿着420县道一直穿过了整个镇子,继续向前走了十几分钟到了一个港口码头。这个码头停满了渔船,有的正在下货,我们看到的那艘船正在把捕到的小臂那么长墨鱼一个一个过磅,从桶里捞出来的时候还在扑哧扑哧的吐着墨水,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场景,春雷还好奇的上钱询问价格,可惜人家没理他,貌似这些水产已经有了买家,不大一会混合着冰块的墨鱼就被抬上车运走了,地上只剩下一盆带有墨鱼汁的污水了……
    满足了一下好奇心,我们继续回到码头等待渡船,期间我还在渡口买了一个油煎的小吃,由于言语不通,不知道是什么的我只能先吃了再去猜。咬了一口才发现是椰蓉和糯米糕制成的甜品,味道还可以,忒忒也吃了一份。渡船到的时候,春雷买的不只是什么粉的还没吃完,只好提着先上船。渡船虽然也是个小平板,但是好歹比在东方那个火柴盒强多了,海湾里还有很多渔排和渔船,码头里还有大货在运海鲜,我们也只能隔远了去猜这是个什么鱼,那是个什么虾。虽说在和乐镇没吃和乐蟹但也没啥后悔的,毕竟不太会吃螃蟹,所以我也分不出来和乐蟹跟平时在三亚买的什么三点蟹、梭子蟹有啥区别,而且由于事前没做攻略也不知道哪家正宗哪家便宜,干脆就放弃吃了。

靠岸下船,我们在码头车站等春雷吃他买不知道名字的粉,说不知道是啥粉也不夸张,海南的米粉种类真是海了去了,平时都很少吃粉的我,吃过的粉的有抱罗粉、港门粉、陵水酸粉、腌粉、后安粉、粉汤、米烂等等,里面又会因为粉的粗细,用料的多少,汤汁的浓郁,热汤凉汤、原产地划分程度等等,单看他那袋粉,我实在判断不了。

等他吃完了我们继续上路,因为我们过海之后基本上就是在一个狭长的半岛上,所以路面起伏很小,加上平静的海滩,安静的村庄,稀疏的小树林和仙人掌,顿时有了《外婆的澎湖湾》的感觉。

沿着乡间小路一直骑,不时还会有当地的小朋友跟我们打招呼问好,还很有国际范儿的用英文哈啰,看来每年没少看环岛赛!丢下还在补水休息的二人,我先独自往前骑行探路,骑行40分钟后我抵达了大花角,不过上面写的军事禁区禁止前行,问了另一个来此游玩正准备离去的游客后才知道,往左边上山是军事区,往右边海边是可以去的,微信给他俩留言后,我骑车去了海边。

不得不说这片海湾很棒!沙滩松软温暖,海水清澈透明,立刻秒杀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好几条街,我都有立刻冲下去游泳的冲动!

又等了一会,等到他两人到了海边停车时我们才得知,真正的大花角还不是这,还在山后面,给旁边那个农家乐老板5块钱“停车费”就能带我们走小路去大花角。二话不说,放车跟着其他十几个来此游玩的游客就走。就这样在这样的指引下,我们无视警告牌,翻阅了2层障碍物,到达了真正的大花角!

看到大花角的时候真心觉得就是一词,壮阔!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说的大概就是这样景象!

忒忒和春雷还兴奋的爬上了一块三人多高的巨石上合影留念,我因为担心上去之后下不来或者出意外就只能在石头下面仰望他们的英姿了。

离开大花角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三点了,今天的行程还很有点赶!陵水今天是肯定到不了了,神州这个提议又得绕远,毕竟咱不能上高速骑啊,沿着225国道看过去能住的也就只有兴隆517了,行,先奔着这个目标去!算了算,还有50多公里路,再不加把劲儿骑,又得抹黑骑车了!于是我们三人开始进入暴走模式,开始你追我赶的奔骑!
       过了万宁市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宽阔的225国道,但是由于离开了平坦的海边,进入山区后,道路的起伏又再次多了起来!体力消耗又再次加大!路上春雷联系了在博鳌海边一起喝酒聊天的另一队骑行者,他们现在已经到了兴隆,但是没有住517青旅,而是住在另一家温泉旅馆,一个三人间一百多块钱,算下来比青旅还便宜,于是我们也朝着那个地址骑过去!
      下午快6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这家兴隆的温泉宾馆!

办理入住的时候还感觉有些异样,开始我还以为是既视感,就是梦里提前梦到之类的情况,直到看到庭院里面的泳池和温泉泡池后我才知道为什么,因为这家温泉宾馆我在2003年第一次来海南岛旅游时来住过!我去!太巧了,13年后居然巧合的入住了同一家宾馆!我甚至还清楚的记得我在那个温泉泡池和家人泡温泉的样子!

晚饭我们吃的是团餐!是的,宾馆给我们我们十多号骑行者,按照一人二十块的标准做好了团队餐,好久没有吃过团队餐了,我们吃了好多盆饭和菜,说实话还不错!我们这十几号人相互其实大多都见过,一路过来的海口文昌博鳌都是前脚跟着后脚到的,还有很多人都在一个宿舍住的,加上大家都是骑行爱好者,一点都没有陌生的感觉,晚上我们还一起游泳泡温泉,感觉很棒!
    相约明早一起出发的时间后,大家便各自回房睡觉了!

D9:3月05日 兴隆--三亚

今天是骑行的最后一天,明天就得开始正常工作了,再不享受自由的时间就来不及了!
       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在酒店大厅集合准备出发,离开酒店时还有俩人在收拾,后面才赶上来。

我们先骑了几百米,在路边的早餐摊解决早餐,顺便等等掉队的队友。我们一顿猛吃,让本来不大的早餐铺子瞬间弹尽粮绝,尤其是忒忒的饭量很是实在,很有西安爷们儿的豪爽气概。早餐过后我们还在桥边合影,毕竟这才算人齐了嘛!

离开兴隆,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人骑行,由于兴隆地处山地丘陵,路面多坡,特别考验人的体力,我们十个人列成一字长蛇阵,沿着起伏的道路蜿蜒而上,虽然景色秀丽宜人,但我们也无暇多看,只能努力调整呼吸,埋头猛踩踏板,尽可能的跟上前面那个人。

又骑了一阵,在路边看到一块路牌,显示“进入山区路”,心中只剩一句:我擦!感情刚才骑的那段不算山路,只是在预热啰?按照这节奏,东线也没比西线好骑多少啊?果然,路牌诚不欺我!接下来的路我可以说是在我环岛以来遇到的最难骑的路了!首先,是坡度进一步加大,相比较早上骑的坡度来说,大了一倍不止,就好像有谁把游戏难度在不经意间调到了hard模式上。然后是连续上坡路的变多,之前还是爬坡完了,还可以滑行一段放松休息一下,现在是几户全上坡,让人没有一丝喘息的机会,这个情况下要想像以前那样一口气冲上坡顶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还有就是由于山体本身坡度也大,山路再往上就全部变成了连续U型弯,看着这么多大坡度的U型弯,真心的腿软了,就好像再怎么变速都找不到合适的齿轮比了。好吧,我再次下车去推车!好在还有另外两个队友也骑不动了,也在推着车爬山,才显得我不算太丢人!

不知道推着走了多久,直到前方传来了队友们的呼喊声,这才发现,终于到山顶了!推着车走进才发现,忒忒已经瘫倒在地,另外俩个队友正在费力的踩着他的腿部肌肉,好吧,看来他是拼了老命上来的,然后就抽筋了......大家都在跟路边的陵水界碑合影留念,因为过了这个山头,就正式告别苦逼的爬坡路了,可谓苦尽甘来啊,接下来路也几乎就是环着海棠湾在走了,几乎是一马平川了嘛!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游记里都有这个路碑的照片了,也只有爬完这座山,才知道这个路碑的意义!

接下来就是各种自拍、合影的时间了。

休息完了就又该上路了,接下来的路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借古人言就是“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超长大下坡,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速度太快,刹不住车,甚至爽到一上午的苦累都烟消云散!

就这样一溜烟儿,我们就进了陵水城了!陵水最有名的当然是陵水酸粉了,尤其是长途客运站对面那家的陵水酸粉,几十年的老字号了,据一个陵水同事说,他们都是从小吃到大的,去年跟着同事专门拐到这里来吃酸粉,味道真心不错,除了酸爽的卤汁,加了沙虫的豪华版酸粉也是不容错过的。我原本一个人骑行的时候,就计划着上午去吃酸粉,然后去泡南田温泉解乏,下午再慢慢悠悠的回三亚吃个牛煲或者鹅肉什么的,不过现在计划赶不上变化,路过那家店铺时我提议进去吃个正宗陵水酸粉,但是估计是才上午10点,早上又吃的很饱,竟然无人响应我的号召,好吧,吃货的世界你们是不会懂的......
      既然都没人想吃,我也不好一个人离队,只有跟上大部队继续前行,哦,别了,我的陵水酸粉,下次有缘再见!
      继续前行,当时正值芒果上市季节,果园旁也停满了装芒果的大卡车,这就是海南春天的味道!
      临近中午,大部队决定停下来休息,等我收到这信息时,我都快跑出一公里外了,于是只有往回赶了。大家在一个小店子里面吃了盖饭,我和忒忒不是很饿,就没吃,跑到隔壁茶馆喝茶,我还是点了我的最爱,炼乳奶茶,忒忒点的柠檬红茶。由于大部队吃完饭需要休息会,我和忒忒就作为先头部队,先行探路开道,大家相约再海棠广场见面!

我们从藤桥绕小路到了海棠湾,首先看到的就是海棠湾免税店,以前免税店在三亚市内,还去逛过一次,自从搬到海棠湾之后,就没来过了。我们在免税店右转就沿着海棠北路继续前行,我也就凭着一点有限的知识给忒忒介绍沿线的酒店。威斯汀、香格里拉、喜来登、君悦、红树林、希尔顿等等就这样数酒店数的差不多了,海棠广场也就到了!

热带鱼造型的红树林酒店

这是我第一次白天来海棠广场,之前来过三次,都是夜间,相比而言白天的景致是不同的,晚上只能听见海风呼啸,眺望海面渔火点点,仰观星光灿灿,白天却能看见如琉璃翡翠一般多彩的海面。

等到大部队到达,我们又是一阵自拍。休息片刻,我们在两点多再次启程,接下来就是直奔三亚了!

由于剩下的路我都骑行过,所以我当仁不让的在前面领路,一切都挺顺利的,当然了,青田那个坡爬起来也很费力,但是接下来的下坡也很惬意!进田独前,我们又放了一个近乎2公里的下坡,让我们都觉得神清气爽,好像还能再骑个几十公里。进了田独就算是进了三亚了,我骑行的起点就是这里,我想了下,决定继续往前骑一段,一是去把租借的单车还掉,虽然租期还有一天,但是明天我上班了,再骑车出来就不方便了,二是再陪这些队友走上一段路。
      后来,我跟大家在凤凰路跟金鸡岭路的路口,挥手作别,他们继续赶往三亚517站,我则是去骑迹环岛青旅还车
      站在骑迹门口,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因为我好像昨天才从这里出发,出发前的忐忑,激动,和现在的坦然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这大概就是我环岛后的变化吧。

还车的时候,我还专门看了一下单车上的码表,刚好900公里,手机软件上显示的856公里,估计是我中途有几段路忘记开软件,不管了,就按900公里算了!
       现在我可以愉快的宣布,我,单车骑行环海南岛完成!

写在后面的故事

我环骑行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其他小伙伴儿的故事仍然在继续,他们继续在西线奋斗,完成着最后半圈的骑行······
       小伙伴儿们当晚在三亚入住了三亚517,由于远离市区,他们决定就在青旅里面自己开火动手完成晚餐,对了,后来我想起来,中午我和忒忒喝茶时,他逛菜场,还买了块猪头肉,说晚上做了吃,没想到他还真的做到了!

这个是他们发给我看的晚餐实况,看上去还有模有样的!

三亚又待了一天后再次上路

他们也到达了东方,到达了河边

忒忒还开了一把船,就是我说的那个火柴盒。

春雷在儋州后又去了洋浦,真正沿海走了一个大环线,骑了1000KM!

忒忒也是说到做到,环完海南岛紧接着又去了台湾岛环岛!看着每天他的朋友圈更新着环台进度,心也是痒痒的······

他当月直接12天骑了一千多公里环完台湾

7月份忒忒在秦岭骑行时再次遇到了环岛的小伙伴,世界就是这么小,圈子还是这么大!

小伙伴的故事说完了,现在回到我自己了,我的故事也在继续,我现在已经离开海南回到了家乡宜昌,一个被318国道经过的的城市,所以骑行318的故事可能也会继续哦。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10 12: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15 16:56

引用 wangwei 发表于 2016-08-15 16:56:13 的回复:

回复wangwei:一样一样,经常是临出门才会想起来看看游记和攻略。

2016-08-15 22:49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8-10 12:25:21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那情太单纯:我也不会写游记,纯粹是事后忽然想记录点流水账,顺便帮自己整理一下记忆,所以才发现自己压根就没什么好看的图片去配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