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 (唐山) LV.4
2016-08-08 18:07 1835/15
  • 出发时间/2016-07-26

写在前面的话

“去大理”也许是我心中挥之不去的一种情怀,自己曾玩笑的说过,大理自己去两次就够了,如果有第三次不是带着他去走我曾走过的路,就是决定要留在大理了。自从大一第一次云南之行时在大理的匆匆而过,我便在心里种下了大学毕业前要再去大理的这颗种子,而这次云海肴云南旅行体验师的活动也给了我一个契机,让我如愿再“去大理”。
上次的飞来飞去,并没有让我体会到郝云歌中“路程有点颠簸,空气有点稀薄,景色越辽阔,心里越寂寞”的那份心境。所以这次选择了40小时的火车,北京出发,一路向西“去大理”。

镜头下的大理

环绕洱海西岸的景观公路——环海西路。早晨7点古城出发,这时游人尚少。公路的西边是洱海,东边有大片的农田或是花海。

兜兜转转2年的时间过去了,选择同一地点拍照留念。而古城依旧宏伟,古城里的乳扇还是那么醇香,鲜花饼还是那么酥软,白族菜还是那么美味。

博学达真,大德至理——大理大学。

曾经双廊只是洱海边上平静而又祥和的小渔村,如今人们慕名而至,大概是因为这里是孔雀公主杨丽萍的的故乡。

一座充满生活气息的古城,也许在大理的众多古城中他不是最出名的,但那些在巍山踏实传承的手工人,给予了这座古城无限的魅力,如苏老三一古面,如厚生号蜜饯,如最后马店的女主人米婆婆。而我又有幸赶上了巍山一年一度的火把节。

再见大理,再见云南

准备篇

这趟行程其实可以算得上说走就走,7月10日完成云海肴云南旅行体验师的视频提交,7月15日正式确定入围20强,16日定下来大理是此行的唯一目的地,19日决定下来了整个行程。
1.行李:
1)大理一年四季的气候都很舒适,爱美的女生可以多带上几条漂亮的裙子,鞋子漂亮舒适的帆布鞋和涉水鞋是首推。
2)因处于云贵高原,要注意防晒,所以防晒衣,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
3)建议随身携带牙刷,旅行装洗漱用品。虽然客栈都有提供,但为环境保护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又何乐而不为呢。
2.交通:
1)北京西--昆明(z53)
2)昆明--大理(k9612)
3)大理--巍山(火车站出站坐21路公交至风车广场客运有直达巍山古城的中巴)
4)洱海环海车提前一周预定,确保有车(费用在200至350不等,因车而异)
5)大理--昆明(可以大巴可以火车,总之都很方便)
6)昆明--重庆(火车站、汽车站都有机场大巴)
3住宿:
1)巍山(月半湾精品小驿站提前一周预定的,因为赶上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所以房价上涨300左右一晚,正常房价100元左右当天预订即可入住,环境很好推荐
2)大理古城(旧故里,美团预定98一晚,环境很好推荐
3)双廊古镇(价格从100-1000元不等,一般海景房标间价格在450-850元之间,因为之前凤凰古城临沱江江景房的经验是网上订房普遍比到了店里贵,所以这次也没有提前订房,但是到了双廊发现…景色nice的江景房全!没!了!所以只能找一家很一般的客栈住下了……而且价格偏贵。所以双廊没有客栈推荐,但要提醒大家,旺季一定要预先订房!)
4旅拍:
景色那么好,爱拍照的女生怎么能放弃这次机会!当然要拍拍拍。微博、淘宝、甚至到了古城内都能找到很好的摄影师,但一般要提前3天和摄影师沟通时间。费用从影楼(包含环海车、化妆、服装)的1800+到自由旅行摄影师(不包含环海车、服装、化妆)的499半天不等。我选择了价钱更美丽的后者,真的感觉景色那么美,阳光那么好,随便穿什么、就算不化妆,照出来都是美的。

行程

DAY1:唐山家中出发驾车至北京西站乘坐z53次列车
DAY2:在火车上,这一天将经过郑州武汉长沙贵阳等城市。
DAY3:早晨到达昆明,可以出站来碗热乎乎的米线然后等待9点40分昆明开往丽江途径大理的k9612次列车。(我们因为z53晚点2小时,直接登上了去大理的火车,没有出站)下午4点到达了大理,直接坐了2小时的中巴去了巍山,因为当天晚上就是巍山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晚上当然是参加了当地超热闹的火把节。
DAY4:早上一碗苏老三家的一古面唤醒了我的胃,也唤醒了我整个人。然后逛古城,拜访了最后的马店“百年茶麻古道·李记世生马店”的女主人米婆婆。最后完成我云海肴云南旅行体验师的任务——采访一位匠人,我选择的是厚生号的第五代传人,王姨。(其实概括来说,今天的行程就是逛巍山古城)中午时间尚早来碗过江饵丝,买上点水果,下午轻轻松松坐上了回大理古城的中巴车 。
DAY5:上午坐c2路去了大理大学,后来发现c2 简直是大理一日游的神器,于是坐着c2逛了大理城,最后下午1点多又坐着c2去才村坐了洱海游船。然后在码头附近的庭院白族菜馆吃了顿丰盛的午餐。返程中突发奇想拼车去了双廊,在双廊参观了太阳宫和月亮宫等。
DAY6:早上开始环海约拍,中午回古城解决午饭,推荐人民路上的蒸菜馆,简直物美价廉!下午找了家旧故里客栈附近叫做宿木的咖啡店发了一下午呆。
DAY7:坐最早班的车回昆明重庆然后转火车回唐山。至此结束了我的大理之行。

费用

单人费用无人分担包车、住宿等(北京去,回河北唐山
大交通(火车、飞机)1600元
小交通(大巴、包车、公交)400元
住宿(4晚)700
吃饭+小吃(8顿正餐)800
纪念品500
旅拍500
总共4500元
我们此行两个人可以分担小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因此两个人一共花费了8000元,人均4000元

写在最后面的唠叨

1.因为买了一本三生有信的寻章本,因为住在了古城,所以这几天转了三次古城但是还是没有盖全所有的纪念章,所以要寻章的宝宝一定要到了就买,然后早早开始着手寻章之旅!估计我真的要三去大理了。
2.关于纪念品、特产,古城里很多小店是有邮寄服务的,因为我到的第一天就买好寄回来了,所以特产们比我还要早到家。
3.讲真,大理的人真的都都超nice。没到前摄影师就帮我探好了去巍山的路,迷路问路当地人他会一直把你送到客栈门口,公交司机大哥会教你怎么和当地人拼车讲价。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8 18:27

2016-08-08 23:32

2016-08-09 08:54

2016-08-09 09:10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8-09 09:11

顶下

2016-08-09 09:2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09 09:25:3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啊~

2016-08-09 18: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9 09:11:16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09 18:0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08 23:32:57 的回复:

大理好美

回复致zhi1201:嗯嗯,炒鸡美!

2016-08-09 18:0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