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浮梦 · 世上几多闲岁华 旧时风景属谁家(下)

渔小游 (北京) LV.17
2016-08-08 18:55 446/3
  • 出发时间/2016-05-29

卷首语

“真愿成为诗人,把一切好听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里,像杜鹃似的啼出北平的俊伟。啊!我不是诗人!我将永远道不出我的爱,一种象由音乐与图画所引起的爱。这不但是辜负了北平,也对不住我自己,因为我的最初的知识与印象都得自北平,它是在我的血里,我的性格与脾气里有许多地方是这古城所赐给的。
......
面向着积水滩,背后是城墙,坐在石上看水中的小蝌蚪或苇叶上的嫩蜻蜓,我可以快乐的坐一天,心中完全安适,无所求也无可怕,像小儿安睡在摇篮里。”

--老舍  《想北平》

老舍先生在战乱的岁月中身处他乡,但非常思念他挚爱的北平,遂写下了《想北平》这篇散文。
而我,也极爱这座城市,不光是因为我出生并成长在这里,这里承载了太多太多我儿时、年少时美好的回忆,不管将来它如何演变发展,我都会一直爱你,北京

预告片

闲话烟云,逝年华

“城中第一佳山水,世上几多闲岁华。何日梦魂忘此地,旧时风景属谁家。”
这说的便是什刹海,这里自然风光明媚,掠过辽阔的湖面遥见西山峰峦,山水相映,如置身画中。
而什刹海中,尤以前海和后海更是游人络绎不绝,相比较而言,西海却显得更为清幽僻静。

春末夏初的时候,西海湖畔风景秀美,两岸尽是悠闲自在地垂钓的人们,西北岸堤北侧的小山上,矗立着古老的汇通祠,在漫山绿枝的簇拥下,与西海的潭水以及岸堤上的垂柳、绿松、亭台游舫遥相呼应,俨然一副秀美的画卷。

梦回烟云足迹:德胜门箭楼--西海北沿--西海东沿--西海南沿--西海西沿--小铜井胡同。

德胜门 · 箭楼

德胜门北桥,周末的时候车还是这么多,再有那不遵守交通规则,任意穿行的电动车,这个口不堵才怪。不过,话说德胜门的交通拥堵是个老大难问题,想想都头疼,上下班的时候,站在公交车里就眼巴巴的看着根本不动的车,那叫一个发愁。

德胜门箭楼位于北京城北垣西侧,是北京内城九座城门之一,始建于明正统二年(1437年)。
话说明洪武元年,明军攻陷大都,元朝灭亡。大都城北垣西侧健德门,被徐达将军更名为德胜门,取“武将疆场奏绩,得胜回朝凯旋”之意,以彰军功之著。为防备元军反扑,守城明军在大都北城墙南面五里处又建一道土城墙,与原大都城东西城垣相接,作为防止元军反攻的第二道防线。

洪武四年废大都北垣,将南面新城垣加固,并于东西两侧各开一城门,西侧门仍叫德胜门,与北面老城门遥相对望。正统元年元年至四年(1436-1439年)加固北京城四面围墙,改土筑为砖石结构,并重建九门,加造瓮城和箭楼,德胜门始有后世的规模。成为明清北京城内城九门之一。

德胜门的“德胜”二字意为以德取胜,故在明清两代,军队从德胜门出兵,意味此行必然可以得胜,战争结束后,由安定门班师。清军平定葛尔丹叛乱和大小和卓之乱均从此门出兵。

别看现在通行畅快的北二环,等到了上班日的时候,什么都别说了,就一个字“堵”。

谁又会想到,在川流不息的二环路旁,竟有一片风景秀美、幽然僻静的湖光山色。

西海

什刹海的湖水蜿蜒而过
大大小小的胡同纵横交错
当你走进它之后
你会发现
闹市的喧嚣逐渐远去
眼前所见的是一派沉静恬淡的生活景象......

山海楼,西海岸边吃海鲜的高档地方。

站在西海岸边,就能看见以骨科专长的积水潭医院。

蓝天白云,碧水涟涟,两岸垂柳依依,守着西海这片悠然的水域,垂竿而钓,时光也变得格外舒缓。

悠然的西海,岸边林立着成片的翠柳,微风拂过,一派恬静的景象。

西海垂钓园,曲折的木质栈道,供垂钓者垂钓,若是累了,还可在亭子里喝茶小憩。

青砖灰瓦,白玉围栏,还有那紧闭的红色大门,这是何等人家?
西海北沿上新建的高档四合院,在我看来,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是啊,这里早已不是昔年光景......

为了垂钓收费,用围栏围住鱼群,这么做,对于西海来说,简直大煞光景。

身处繁华闹市,难得有这片宁静湖水,真是惬意无比。

青砖灰瓦,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
深红色的大门紧闭,还有铁栏围起的庭院,
一切都没有了旧时的味道......

隔湖相望,郁郁葱葱的小山上矗立着古老的汇通祠,在枝繁叶茂的绿柳的掩映下,汇通祠不见了踪影,想比较而言,旁边的山海楼绿荫环绕,碧波荡漾,倒是显得有几分韵味。

西海南沿48号,北京市有机玻璃厂

西海南沿48号,原是普济寺旧址。
始建于年代无考。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重建。因地势高俗称高庙。据说清代康熙年间曾为大学士明珠家庙。

西海鱼生,光听名字就知道是个吃饭的地方,这里主打杭州菜,据说里面环境优雅别致,不错不错,有机会和胖子来这里吃一顿。

胡同深处,有摄制组在拍节目呢。

西海鱼生和山海楼隔湖相望,一个主打杭州菜,一个主打高档海鲜,不知道哪家的人气更旺一些呢?

汇通祠 · 郭守敬纪念馆

"一座湖亭倚大堤,两边水自别高低。片时济胜浮烟舫,春树人家望转迷。"
这说的便是位于什刹海西海西北小岛上的汇通祠。

郭守敬的雕像

汇通祠,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旧称法华寺,又称镇水观音庵。
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改名为汇通祠。
乾隆二十六年御制汇通祠诗云 : “烟中遥见庙垣红,瞬息灵祠抵汇通。雨意溟蒙犹未止,出郊即看麦苗芃”。
不过,可惜的是汇通祠于1976年修建地铁时全部拆除,如今的汇通祠是1986年复建的。

说到汇通祠,那就不能不提郭守敬这个人了。

郭守敬(1231-1316),字若思,元代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
他不仅精通天文、算学、水利,更重要的是在元大都开凿了通惠河,完成了京杭大运河的贯通。

如今的汇通祠已经成为了郭守敬纪念馆。

站在小山上,遥望碧波涟涟的西海,别有一番趣味。

小铜井胡同

小铜井胡同,东起西海西沿,西至新街口北大街,清代始称小铜井,因在大铜井之东故名,为正黄旗地界。据《燕京访古录》载,铜井胡同内原有铜制井圈,外方内圆,上刻"大元至顺辛未秋七月赐雅克特穆尔自用"故名。

解放军歌剧院

但愿我的故事能让你感动

谨以此文献给80后的我们

京华浮梦的相关链接

京华浮梦 · 世上几多闲岁华 旧时风景属谁家(上)

京华浮梦 · 世上几多闲岁华 旧时风景属谁家(中)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09 11:25

引用 渔小游 的图片:

悠闲的人生,羡慕。

2016-08-09 11: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