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西北7日大环线 我们把美丽带走,心留下。

• 出发时间/2016-07-23

每年最期待的就是七八月的出行。今年当然也不例外。走在路上,才能摆脱局限,摆脱执念,让所有的选择、探寻、猜测、想象都生气勃勃。只有走在路上,使一切活动起来,我们才会凭借着山河找到大量真实细节,真切感受到在天地间活过一次。山河间的一切步履使我们变得轻松。人类本应把一切放下,放置山河间。正如陶渊明所说“托体同山阿”。
    六月和姐妹定下的行程,我们称之为浪漫蜜月之旅。不过带上了姐妹的老妈和同事。四人,一直在等待着出发的这一天。原以为这么长的时间,一定可以好好做些准备。最终还是因拖延症晚期整理行李到出发前一天晚上12点。
    7月23日早晨8点半,一行四人赶着清晨的骄阳登上了长沙飞往兰州的飞机。

Day1:短暂的第一站,兰州西。由于买票不及时,被迫在兰州西停留了三小时。恰好,有了吃一碗兰州拉面的机会。我对于兰州的情愫,很多人都懂。有了这碗拉面,也算是圆了一个年轻时的梦吧,知足了。

由于兰州完全无攻略,便在路上随便问了两个路人,确认是本地人认可的正宗兰州拉面【偷笑】。店面隐藏在主街侧旁的“道道儿里”,店面毫无时尚气息甚至餐桌都没擦得太干净,但是丝毫不影响其门庭若市,买票取面都是排队等候的本地人。在我们这些外地人的观念里,兰州牛肉拉面是自带牛肉的,可事实上在他们家面是面,肉是肉。面六七元钱一碗,牛肉另称。我们这一碟牛肉十块钱,味道和口感确是外地拉面里的牛肉碎屑所不能比及。北方人民吃面自带霸气,六元一碗的面下肚放在平日里可以抵我们两餐了。由于拉面之劲道,Q爽弹牙,即使撑破肚子也舍不得放下筷子。自此餐之后我们也学乖了,四个人点三份面足矣。

另外在兰州还尝了个鲜~新鲜核桃,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吃的方法,吃了两口苦得像嚼到了莲子芯,便偷偷咒骂起了那个一直告诉我们“好吃”的卖核桃的小贩。后来,试着剥干净细皮只吃核桃仁肉时才发现我们真心错怪小贩了,新鲜核桃真的很好吃——奶香奶香的。其吃法要求较多耐心,因此是适合看电视剧的时候堵嘴的健康零食。也多亏了这几颗核桃,帮我们顺利打发了从兰州无座到西宁的两小时无聊路程。

!!行程安排!!

接下来的七天行程我们在网上预定了包车服务。路线由车队基本拟定然后我们自行选择。青海敦煌张掖七日经典环线游: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高原蓝宝石)--黑马河(宿)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最美日出)--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中国玻利维亚)--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大柴旦(宿)         第三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阳关景区(西出阳关无故人遗址)--敦煌市(宿)         第四日:敦煌--莫高窟(世界文化宝库,东方卢浮宫)--鸣沙山月牙泉(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沙州夜市—敦煌市(宿)         第五日:敦煌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第六日: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东方瑞士风光)—祁连(宿)         第七日:阿柔大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海--黑泉水库—西宁市(结束)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Day2:这也是我们旅程正式开始的第一天。阳光帅气满脸笑容的司机白师傅开着他的小白大清早就等候在了宾馆楼下。第一站:塔尔寺。七月下旬已迎来了举国上下的酷暑,但这里的气温却并不炽热。
塔尔寺在藏传佛教中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而宗喀巴是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的师傅。现在寺内还生活着数位活佛。冬季不放牧的时候,藏民们会聚集于此日日参佛。即便是在游人如织的旅游旺季,仍有不少信众在寺院内一心一意潜心诵经和磕长头,并不会多看我们一眼。而就连“磕十万长头”的做法也是起源于这座塔尔寺里的菩提树。这种晨钟暮鼓的寺庙也见得多。但藏族人民对佛教的信仰却深深的打动了我。这样一座寺庙坐落于此,给浮嚣以宁静,给粗犷以清丽。洗涤心灵,让人永生难忘。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打定了我进藏的决心。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经日月山过倒淌河才来到了青海湖边。
      日月山:关于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闪亮在中国人伫望公主远去的心海,守望着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唐代以前的日月山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海拔仅3200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因其太小而不值一提。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
        “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就像“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就像“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天涯海角,漫漫的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为送别我们的公主,日月山便被赋予了这凝重的阳关情结。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今天我们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名与形相符,情与痛相增。
       关于倒淌河:我们都会唱“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倒淌河顾名思义,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它发源于日月山,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
       今天的重头戏,也是本人此次行程中最期待的地方——青海湖。但越是期待好像越是要跟我开玩笑!从塔尔寺出来那烈日骄阳到了青海湖却远远地躲到了云层里。说好了湖面宝石蓝没有看见。心好酸。但是!!尽管天色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四位典型游客满心的激动却丝毫不减!嗨起来啦!!

尽管不舍,却也夜幕降临,一天行程结束,入住黑马河蒙古包。好想说,幸亏这里的太阳下山够晚!由于青海湖边下了短暂小雨,本人拿出了压箱底的羽绒服,依然有点冷。吃着烤全羊和面片,围着篝火仰望烟花。幸福而满足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脑海里出现的画面依然完整动人。窝进帐篷里,期待着明早的太阳。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穿越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Day3: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最美日出)--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中国玻利维亚)--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大柴旦(宿)
  半夜里听见雨点密密麻麻的落在帐篷上,迷迷糊糊的惋惜着早晨的日出。尽管我们知道不会有日出,但还是早早爬起来,还没走到湖边,本人已冻成了鼻涕狗。

离开青海湖,踏上了前往茶卡盐湖的道路。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这是一个盐的世界,车上、地上、甚至空气里都有盐味。我们奢侈的花了近一小时的时间,走到了盐湖最深处没有人的地方,为了拍下最美的风景。

从茶卡盐湖出来,穿越柴达木盆地,这是一大片戈壁滩。道路两旁几乎没有参照物,车速一不小心就上160。我们一路向西,就这样一路追赶着落日。直至小蛋黄从我们眼前落入地平线。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大柴旦的蚊子,这是在其他所有游记和攻略里面都不曾提及的,杀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由于我们都是城会玩,行程拖得比较晚。好脾气的小白师傅不气不恼,反而心情不错的样子说:“八点多了啊,我从来没有这个点还在这条路上跑。第一次这么晚跑,感觉也不错,干脆让我们一起来赏个大戈壁的落日吧!”一整条公路上前后无人无车,四周都是荒芜的戈壁,只有我们五个人尽情的在落日余晖中各种摆拍,各种赞叹,完全沉浸在对自然之神的崇拜中。直至在小白师傅的脖子上目测到五只蚊子才发现我们被不计其数的蚊子给包围了。完全不明白在这片不仅是荒无人烟甚至连一个哺乳类动物都看不见的戈壁上蚊子是怎么生存的,但它们此时此刻发现了五个人类的存在——可以想象它们内心 “吃饱这一顿要管一辈子”的嘶吼——我们几乎是落荒而逃。还好恐怖蚊子只是存在于戈壁,夜宿的大柴旦镇并没有他们的身影。

第三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阳关景区—敦煌市

广漠的雅丹地貌,富有诗意的阳关景区,壮阔的敦煌沙漠、浩瀚的亮丽星空——这是今天的四大主题!神奇的大自然的创造力,让人不得不折服。

我们在雅丹的公路上,演绎着属于我们自己的公路大片。你们,每个人都值得拥有!

P.S. 此图为脑洞,人加背景组合成一日常使用四字口语,请不要邪恶【奸笑】

美不美,看大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诗人王维赋予了这一交通咽喉要地阳关凄怆的离愁感。
作为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敦煌市西南古董滩附近的阳关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如今的遗址只是一个小土台。远离家乡的在出人们征时往往是九死一生、马革裹尸。

敦煌的沙漠并不是冷漠无情的,和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有着太多的不同,或许因为在撒哈拉面前他太过渺小。但稚嫩的他却充满着属于自己独特的速度与激情。
沙滩摩托、沙漠露营、烧烤、啤酒、音乐、烟花、星空……不用过多形容,看到这些词语就不禁联想,这样的夜晚该有多刺激多浪漫多难忘!

我们的司机师傅们,既耍得了酷又卖得了萌,幽默且沉稳。一路因他们,而让我们的旅途更有意义。

夜宿山顶帐篷,躺在沙滩上仰望着银河系,放空一切,你会不自觉的抛开所有的烦恼,整个心灵都是纯净的。

第四天:沙漠日出—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敦煌市

人总是向往巅峰、向往高度的。世间真正温煦的美色,都熨帖着大地、潜伏在深谷
        前一天被漫天繁星吸引到毫无睡意,隔着帐篷听了一夜惊心动魄的风沙呼啸,凌晨又被传说中的日出唤醒。第一次爬沙山看日出。目测就是十分钟的路程实际却消耗了近一小时。因为刚刚踩实一脚,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的下滑。用力越大,陷得越深,下滑越厉害。再加上清晨含着沙粒的呼呼北风,才踩上几脚就已经气喘且恼怒起来。恨不得放弃那日出回帐篷听周围那此起彼伏的呼噜声。这软软的细砂,也不硌脚,也不让你磕撞,只是款款抹去你全部的力气。你越发疯,他越温柔,温柔得简直可恨!无奈,只能放松脚下,誓死与他厮磨!最终,登上了山巅!茫茫沙漠被踩在了脚底。回过头来打量自己走过的路,脚印已像一条长不可及的绸带,平静而飘逸地画下了一条波动的曲线。

从沙山上下来,我们迅速洗漱驱车赶往莫高窟。我的天呐,看见那些顶着炎炎烈日排着见首不见尾的长龙等候发放应急票的游客们,我们拍着胸脯深深的感叹庆幸提前在官网上买好了门票。这个太重要!!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公元366年,一个僧人在敦煌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开始开凿石窟,后来代代有人继续,这就成了我们现在著名的莫高窟。佛教在印度传播之初,石窟是僧人修行的场所,却不在里面雕塑和描绘。后来传入中国,开始融入越来越浓重的中华世俗文明。结果,以人类的几大文明为背景,一代代的佛像都在石窟里深刻而又通俗地端庄着,微笑着,快乐着,行动着,苦涩着,牺牲着。渐渐地,这一切都与中华历史接通了血脉,甚至成了一部由坚石雕刻的历史。
        关于莫高窟,其实与我想象的还是有一定的差别。这是一本历史的教科书,里面满满都是艺术史上的辉煌和侵略史上的悲凉。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那个王道士发现了莫高窟中满满实实的藏经洞,那个叫蒋孝琬的翻译帮助一个匈牙利人斯坦因,苟且的为了一己私利,将整整29大木箱子经卷和绘画给卖了。那是个黄昏,车队启动,王圆篆站在路边恭敬相送。斯坦因“购买”这29个大木箱的稀世文物,所支付给王道长的全部价钱,我不忍心说出来,那就是,三十英镑!王圆篆这个靠到荒村野郊化缘的道士,还因此认为这位“斯大人”是个“布施者”。

是的,中国有太多太多的缺点,但是如果从远处看地球,却会发现蝼蚁班的人群在不大的星球上跨海侵害同类。我想,如果天地有眼,最看不下去的也许是欧洲人十六世纪跨海对印第安文明的毁灭,以及十九世纪跨海用毒品和炮火来侵犯安静的中国

观看莫高窟的过程当中,导游总是先告诉我们它的年龄,然后我们恭敬的抬起头。带有一种眩晕,一种陶醉但又十分模糊。由于人潮感觉自己身不由己,踉踉跄跄,被人潮所挟,被一种千年不灭的信仰所化。
        洞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洞中女子的衣带飘飘,男子的神采飞扬,加之宗教的神秘与当时年代的特色,只有自 己亲临其中才能真切感受。莫高窟,将中国的文化,延伸到了整个世界。

从莫高窟出来,回到所住客栈稍事休息,到了傍晚时分,我们踏入了鸣沙山,走近的月牙泉。
夕阳下的绵绵沙山是无与伦比的天下美景。一天一地都被铺得大大方方、明明净净。色彩单纯到了圣洁,气韵委和到了崇高。
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技巧,让人神醉情驰。

茫茫沙漠中安静的躺着一湾泉水,无奇于世。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绿,高坡下如此一跌。抬头被灿烂沙壁折服之时,一低头遍看见湛绿泉水。整个世界都变得精致了。

从鸣沙山出来,夜空已泛起点点星光。向着沙州夜市进军。吃完逛完也就算结束了今天一天的行程。内心依然充满着无限的期待。

第五日:敦煌市—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这是在车上过的一天。600公里的行程。全靠我们靠谱的司机小白童鞋。稳稳当当的带着我们经过嘉峪关,到达张掖

站立在丹霞地貌上看日落。

第六日: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祁连(宿)

这一天,我只想说两个字,太美!!!!!一路我们经过的是中国最美省道之一227。蓝天白云青山绿草地。大自然的别具匠心与巧夺天工尽收眼底。

路边的西瓜地,摘了就开吃。尽管太阳炽热的烤着,但西瓜瓤确实冰冰凉的。夏日来一只瓜,那酸爽,好比饿了来一碗老坛酸菜牛肉面。

经过半天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祁连卓尔山。卓尔山属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被称为东方瑞士。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七: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海—黑泉水库

第七天的行程,,,其实,,,我们没有走!行程中的草原、雪峰、油菜花,我们也不知道啥样。
只因我们一路都在惋惜青海湖的宝石蓝被阴天收了。我们善解人意且热心肠的司机小白哥一拍大腿,决定带我们圆梦。多走了一百多公里,翻越了4120的大东树山垭口,幸运的领略了另一番醉人心脾的美好。

此处名为“万佛崖”,是今天出门后的第一大惊喜。这是一个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景点,萌萌的家庭旅馆老板特别告诉小白可以带我们来看看。在连绵而完整的祁连山山体中突然在这座山的这么一个角上,柱状的岩石林立,犹如万佛驻立,与周围格格不入但又浑然天成,宛如上天的神来之笔。

途中很幸运的遇见了七彩祥云。

这样的油菜花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够够的了!

最后,我们见到了蓝宝石!我觉得用任何辞藻来形容她都是亵渎了她的美。静静的坐在山头,远眺那一抹静静的蓝。魂都被勾走,不愿再离开了。。。

当天晚上十点多,返回西宁,结束了我们七天大环线行程。小白请吃了一大锅美味的炕锅羊排(估计是他可怜我们回家就吃不上这么好吃的羊肉了),庆祝我们七天大环线的完美收工。第二天到超市买一堆牦牛肉和青海酸奶,满足的踏上了返程。

!关于吃!!

西北是牛羊肉和酸奶、面食的天堂!爱吃牛羊肉和面食的孩纸,想想都能流一地口水吧。回来一周的我经常盯着照片咽口水。

这是新鲜核桃 皮剥了以后才甜哟。

这是当地人的自制酸奶 超级好喝 秒杀超市奶

烤羊排

烤羊蹄

嗨翻天的拉面 吃完想哭 走进任何一家当地人的面馆 都能收到如此待遇!

蒙古包里的羊奶。这是小白师傅请我们吃的,他说这是当地最好吃的一种酸奶 而且只有那一个小片区域里能买到。想吃就快联系我们帅气的小白师傅吧!

沙山露营时大家一起吃烧烤喝啤酒啃牛羊肉。

刚从葡萄树上摘下的将熟未熟的葡萄。酸得真得劲儿!

超好吃的炕锅羊排!千万不要错过!

哈密的瓜,叫哈密瓜。

推荐一个卓尔山下住宿地点的火锅,绝味。爱吃麻和辣的希望不要错过。客栈名叫瑞士一号,整洁干净,但是一层五间房只有2个洗漱间,介意的慎选。

最后,回来之前跑进超市,批发了大量当地人很喜欢吃的酸奶。绝味!回来吃完后悔死当初没多批发两箱!

后记

这趟行程回来已经一周多了,一直想用文字记录下所有的感动,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跟着我一起领略更多的美好,也希望更多的人踏上大西北之旅。这是一段不会让你失望的旅程。
因为这9天,我爱上了这片疆土。把爱带走,把心留下,把一切的美好带走,把无限的可能留下。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们并不是只想简单的将自己的脚印印在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国家,而是带着自己的心,来一场真正意义的旅行!

关于花费和租车

我们是旺季去的,所以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所有的费用比平时可能高上一倍。但这个季节的青海确实最美的,所以一切都值得。
租车:5600 能坐4人 轿车 这5600包括7天所有行程当中一切交通费用
住宿:每晚大约200到300不等  黑马河的蒙古包最便宜:90
吃:青海甘肃的消费不是很高,一碗面也就算十几到二十几元不等。爱吃面食的朋友,这里定是你们的天堂!!
司机:这个,相当重要!!如果想开开心心的完成我们的旅程,一定要有一位专业的负责的靠谱的最好还是幽默的会拍照的好师傅。而我们,幸运的遇见了!我们也是通过网络查找的评价好的,结果,果然不负众望!这里留下他们车队的电话号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联系,13909717237。

鸣谢:

主编:余宁
责编:方昱
摄影:小白、刘姨、方昱、余宁、乐乐
参考文献:百度百科

超爱大西北,羡慕楼主

2016-08-09 09:5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9 11: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9 09:54:29 的回复:

超爱大西北,羡慕楼主

回复狗剩儿:我也是超爱 所以决心走了这一趟 明年想继续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你是第一位回复者 好激动  谢谢!哈哈

2016-08-09 21:49

引用 hhlvgg 发表于 2016-08-09 11:25:5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hhlvgg:背起行囊远行吧!!

2016-08-09 21:49

棒棒的,带着行囊出走青海,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出行的好地方。

2016-08-10 23: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0 23:24: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绝对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2016-08-10 23:37

照片拍得很好,我们也计划16号去呢,酒店,租车都还没有敲定哦。

2016-08-11 14:33

引用 后来者 发表于 2016-08-11 14:33:24 的回复:

回复后来者:租车找我推荐的这个师傅不会错的 他们能帮忙订酒店 比自己定的便宜 我们第一天没让他们订 结果后悔了,多出了100多一间房。。。

2016-08-11 14:53

引用 NING🌸 发表于 2016-08-11 14:53:35 的回复:

回复NING🌸:好的,谢谢

2016-08-11 17:3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5 11:50

引用 小爱_哟_ 发表于 2016-08-15 11:50:55 的回复:

回复小爱_哟_:放下包袱 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