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我们相约在下一个转角,记十周年的再次蜜月

sp0404 (北京) LV.5
2016-08-08 19:27 907/7
  • 出发时间/2016-06-17

台湾,对我来说是熟悉的,从小听惯了台湾的歌曲,看惯了台湾的影视剧。台湾,对我来说是陌生的,不大的土地,在教科书中都会被称为是宝岛。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够踏上这片土地,从来没有想过她是这样的美丽,从来没有想过会深深的被她吸引。台湾,我们相约在下一个转角,台湾,我们相约下次再见!
       其实,在进入2016年以后,出去旅行就被提上了日程,我们4个小伙伴(两对夫妻)通过不断的商讨,最终决定前往台湾这片向往已久的地方,由于需要请假等原因,行程一拖再拖,3月再也按捺不住心情,相约一起去办理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以为只有这样,就可以逼迫大家,必须请假前往。3月15日,大通证到手,粉嫩的小本,看着就讨喜,随着大通证的到手,随时做好出发的准备。然而,仍然是因为请假等原因,4个人的时间总是无法达成统一(另外两夫妻做不好准备),最后,决定有我们夫妻先去,参观游览一番,做一名阵前斥候,回来也可与她们分享一番,如果感觉好,再相约一起前往,为他们导向,如果感觉不好,就让他们两人也绝了这份心思。
       5月18日,年假被批准,计划在6月18日至26日之间展开行程。从此,我与老婆每天登陆蚂蜂窝成为每天必做的事情,游览攻略游记,查找自由行产品,在出行前做好准备......。
       在台湾这几天,平均每天都要步行20公里左右,不是没有捷运,而是想走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人文风情。
       废话不多说,献上行程表:
       6月17日(周五)北京-上海(南苑机场前往上海,去上海的原因是上海台北的机票价格)
       6月18日(周六)上海浦东-台北松山(FM801航班09:20起飞,11:05到达。感觉用不了这么久,飞机很准点起飞,不到11点就落地台北了)
       6月19日(周日)台北一日游(去了猫空、艋舺、剥皮寮老街、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等地)
       6月20日(周一)新北市一日游(野柳、九份、十分、猫村)
       6月21日(周二)台北-花莲花莲一日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6月22日(周三)花莲一日游(云山水、林田山、瑞穗农场、北回归线、光复糖厂)
       6月23日(周四)花莲-宜兰-台北(几米公园、叮叮当森林、台北故宫、台湾原住民博物馆)
       6月24日(周五)台北一日游(中正纪念堂、北投淡水
       6月25日(周六)台北松山-上海浦东(FM802航班12:05起飞,13:40到达)
       夫妻两人,共花费14244.97人民币,没有选择民宿,网上的民宿太多了,不知道怎么选择,定酒店省心。
       在台北用的是百度导航和谷歌导航两款导航软件,个人感觉导航软件最少两款,相互对照。
       上一张可爱的大通证(办理大通证先在网上预约会比较快,在预约时间到出入境大厅照相后10分钟左右就办理完手续了,可以选择免费快递到家,不用再去取,赞一个):

办理完大通证及签注以后,还需要办理入台许可证(简称入台纸),这个可以在蚂蜂窝、某宝等网站办理,特别注意一点,办理的入台纸需要与你大通证上的签注出行方式相同(自由行或跟团),如果两个人办理入台纸,一主一从,提供两个人的资料,紧急联络人及财力证明提供主办人的就行了。办理入台纸需要以下资料:
1、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如有随行人员两人都要)
2、大通证扫描件(如有随行人员两人都要)
3、大通证签注页扫描件(如有随行人员两人都要)
4、两寸照片(如有随行人员两人都要)
5、随行人员关系证明扫描件(如有随行人员)
6、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7、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扫描件
8、财力证明(信用卡金卡比较方便,储蓄卡金卡不行,还有两种可以我忘记了,三选一)
一般提交资料后7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好,收到邮件后找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分辨率高些),随身携带(最好不要折叠)。

花费具体情况,含伴手礼(随走随买):

汇率是根据每天的中国银行现钞卖出价计算的,这几天都在涨,因此只会少,不会多!~(旅游前用7000多元的人民币兑换了34000元的新台币,当时汇率比这个低。)台湾好吃的东西都是小店,不能刷卡,建议还是带些台币,方便结账。

到达上海已经是傍晚时分,办理完入住手续已经过了18点,在这里特别向大家推荐一家上海汤包店,店面很小,人很多,基本都是上海本地人,因为客人很多,而且店面很小,服务员有点顾不过来,需要等位,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吃,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也可以外带!~7元/两,一屉是二两。

吃完包子以后可以到外滩逛一逛,凉风徐徐,灯光闪烁!~

起来一个大早,登机后睡觉,等醒来就差不多到达了!~(特别表扬一下飞机上的餐食,居然是煲仔饭,非常好吃)因为知道台湾有盖章文化,所以出发前在万能的某宝上买了一个本子,非常可爱吧!~

之前去韩国有租过一种随身WIFI,觉得很方便,这次台湾决定不换电话卡(第一,担心单位有事联系不到我;第二,懒得更换和设置),还是租一台随身WIFI,在某宝上找到了一家不用押金,7元/每天不限流量的(这里就不发链接了,省得有广告嫌疑,有需求的朋友可以私信我,刚刚确认收货时发现在搞活动,5元/每天),下了飞机以后先去约定地点领取随身WIFI,问了一下服务台非常好找,2分钟搞定!松山机场在外面看感觉很小很古老,还没有中国的火车站修建的漂亮,不过里面设施非常完善,工作人员也非常的友善,有问必答,美女笑得很甜很自然,回答以后还要感谢你信任她,后来发现台湾的同胞基本都是如此!~

在服务台旁边有松山机场的印章。

好像是在机场D出口(可以请教一下服务台)有一个旅游服务中心,可以拿一些台湾自由行的攻略手册参考,服务台有印章

这应该是台湾的吉祥物,台湾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有爱,很有文化底蕴的感觉。

提取行李以后,到地下的松山机场捷运站对悠游卡进行充值,每张充值了500新台币,卡是在蚂蜂窝买的,很可爱,留作纪念。在进站位置有一个纪念章!~

从机场出来没有乘坐捷运去酒店,第一件事情就选择了去寻找传说中的凤梨酥-微热山丘!~

看导航并不是很远,决定拿着行李步行前往!!

路边的野花

到今天我还在为这个决定后悔不已,真心太热了,紫外线照射强度强,空气湿度高,没有经历过桑拿天的朋友请自行脑补洗桑拿的感觉。到了门口已经汗流浃背,没有任何拍照的欲望,只想赶紧进去凉快一下。进到微热山丘以后,立刻会有一位美女指引到座位安坐,并且每人免费提供一块凤梨酥和一碗茶,休息及补充体力后,有种复活的感觉!~

外皮酥脆,馅料口感软糯,味道微酸,配上一碗台湾高山茶,回味无穷。

从微热山丘出来以后决定打车到最近的捷运站,乘坐捷运前往酒店,至于为什么不直接打车去酒店?有两个考虑,第一是担心地上交通会堵车,想早些到酒店,第二是想感受一下台北的捷运,顺便盖纪念章(台湾每个地铁站、景点都有纪念章,有喜欢收藏这些小玩意的朋友可以找一找)。台湾的计程车冷气超凉,司机说冷气还没打到最冷,风量也没有打到最大

我定的酒店是台北日记台北车站店,看导航位置,应该是乘坐松山新店线台北小巨蛋捷运站上车到西门站下车。PS:顺便一提,西门町和西门红楼也是这站下车。

下了捷运,按照地址去找,发现导航给的地址并不正确,真正的位置应该是在这里。在台北车站下车会比较近,看地图还不近,大约步行10分钟左右,向酒店进发的过程中,下起了雨,不是很大淅淅沥沥的。

酒店的招牌太小了,真心不好找,在离酒店5米的地方,一直在找人打听....台湾人真的很热情,非常耐心的给我指路。

只有这样一个小牌子,白天完全看不见,这个是晚上逛回来拍的照片,晚上看还行。

到达酒店的时候是不到14点,酒店15点入住,先交了房费,把行李进行了寄存,正式开始我的台湾之旅!~问了酒店到台北车站捷运站的路线,出发!!纪念章真的很有爱!~

选择在忠孝敦化站下车,想去诚品书店学习学习

下了捷运,走到地面上发现在下雨,很大很大的雨,雷声滚滚。

只能改变计划了,沿着路边的店铺一路前行,店铺外面是有一条长廊,走着走着到了国父纪念馆地铁站,先到捷运站盖章。从地铁中出来雨已经停了,肚子有些饿,看了看大众点评,附近有一家阿婆甜不辣,品尝我到台湾的第一顿美食,店面很小肚子很饿,忘记拍照了。

吃完没多远就是国父纪念馆,馆外的走廊上有很多年轻人在放音乐联系街舞,到馆里参观了一圈,在里面有两个纪念章。

孙先生的雕像,庄重肃穆

在国父纪念馆正门对面就是台北101大厦。

由国父纪念馆出来,沿着大路一直向东走,就到了捷运市政府站。

从市政府捷运站一边问一边向台北市政府走,市政府的一楼到三楼是台北探索馆,是一个展示厅对市民免费开放,里面有很多小朋友在参观。

出了市政府沿着市府路向南,大约500米就到了捷运台北101世贸站,挨着就是台北101世贸大厦。

台北101世贸大厦买了两根冰棍,哈密瓜苹果和西瓜奇异果,纯果汁和水果制成的,新鲜美味

上塔排队要30分钟,没有上去,沿着信义路五段向东走,地面闪闪发光的,走到了捷运象山站,本来想去象山步道,看台北市夜景,但是实在走不动了(下次去台北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一定要去象山步道),照了一张照片,去夜市!~

象山上捷运,到大安站换乘文湖线在六张犁下车,到达通辽夜市,也叫临江街观光夜市,不多说,上图!

这个冰要特别提一下,130港币,好大好大一盘,端上来都看傻了,4个人吃比较合适,奶香十足,口感绵软,推荐品尝。

卖仙草茶摊主的小萌物——大眼睛,很有喜感吧!~!仙草茶的味道有点像龟苓膏。

在闹市中走斑马线过马路的蜗牛

吃饱喝足回酒店,今天走的太多了,累的要死了!~

今天本来想继续在台北市里转转,但是LP说想去特别点的地方,看了看地图决定乘坐缆车前往猫空!出了旅店步行前往淡水信义线捷运台大医院站。没走多远看到一栋非常特别的建筑,走进一看,中华民国总统府!~问了门口站岗的便衣,本来总统府也是可以进去参观的,里也有纪念章可以留念,不过现在内部正在进行装修,要3个月以后才能进入,提醒后面想去总统府参观的朋友,总统府拍照要到街对面,在总统府门口不能拍照,会有便衣过来打招呼,不过态度和好,也非常热情!~

居然找不到捷运台大医院站,问了问道路按照便衣兄弟指引的路径向东前进!!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大广场和几座古风的建筑,好奇之下前往一探究竟!~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进去以后就是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两侧分别是国家戏剧院及国家音乐厅。中正纪念堂9点钟去可以看到卫兵交接仪式,另外不用傻傻的爬楼梯,从中正纪念堂侧门进入有电梯可以上去,最高层就是老蒋雕像所在。

中正纪念堂的纪念章

自由广场的位置在中正区,应该算是市中心位置,广场两侧绿化很好,广场上有很多的鸽子,树林里居然有很多的松鼠,这是在国内市中心任何一个公园也没见到过的。

在中正纪念堂里有一个小熊维尼的展览,当天没有时间了,安排在最后两天去看看,喜欢维尼小熊的可以在9月18日之前去参观一下。后续上图!~

中正纪念堂站乘捷运到大安换乘捷运文湖线到达总站动物园,出来捷运以后往回走100米左右,就看到猫空缆车站了。

去猫空之前以为猫空缆车是穿过台北动物园的,去了以后才发现猫空缆车是在台北动物园旁边经过,中途有指南宫站、动物园站、动物园南站、猫空站,在动物园站下缆车可以到达台北动物园,在缆车上也可以看到动物园。猫空缆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缆车,一种叫做水晶缆车(缆车底部也是玻璃的)两种车要单独排队,每辆缆车可以乘坐5-6人,去的时候人不多,没排队太久。

下图为水晶缆车的底部,外表红色缆车是水晶缆车,每隔三辆普通缆车就有一辆水晶缆车。

猫空是是一座茶山,有许多卖茶叶的,还可以爬山,原先有导游图,但是太热了让汗水浸湿了,所以让我给扔了~从猫空缆车出来爬到山顶大约需要1个小时。天气太热了,没有爬山。到茶叶店品茶,品德茶叶是参加过台北茶叶大奖赛的,茶叶真的很不错,买了将近1000人民币的茶叶。

红茶+绿茶双味的冰淇淋,下面的蛋卷是方形的,酥脆可口,良心品质

从猫空回到台北市区,接下来的计划是龙山寺+剥皮寮老街+艋舺老街+西门町+师大夜市+公馆夜市。到了龙山寺,正好赶上当天是阴历15,深深地体验了一把台湾佛教文化的昌盛。进门每个人可以免费领取三炷香,进门后发现有很多的供台,上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供品,寺庙里人很多,但是井然有序,大家都在念诵佛经,有些人甚至都可以背诵。供台上的贡品都可以随便取用,只要心存感激就可以了。当地人觉得供桌上的食品是开过光的,食用可以消灾避邪、强身健体。我在上面取了两块纯日文饼干。
(有蜂蜂回复说可以随便拿取信息有误,回复原文是这样的:“記得前幾年發生在龍山寺,有一陸客就是在供桌拿了別人的供品而當場被以現行犯逮補之事發生。其實在台灣任何是廟的供品都是信徒去拜拜而在寺廟買的或自行帶去,就隨意放在貢桌上,俟許願拜拜禮成之後再自行帶回去食用,並無LZ所說可隨意拿供品之習俗。附上新聞報導之網址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305/201305281250434.html#.V6naQbh97b0
LZ,還好,供品主人沒看到。”因为当天法会大家都在念经祈福,我也没有人可以询问,看到有人取用,另外我原来的老板是台湾人,信奉佛教,告诉我们供品是经过开光的,可以强身健体,消灾祛病,所以就拿了,后续去的蜂蜂可以详细了解一下,)另外台湾的寺庙可以收容人居住,费用很低大约100-200新台币,僧人们非常勤劳,打扫的非常干净整洁,当地人有时也会去住一下,当然如果觉得太便宜,僧人很辛苦多捐点香火钱,僧人们真的很和善。出了龙山寺向左走大约3个路口,就是剥皮寮老街,很有特色的红色砖结构建筑。旅游的人感觉不多,但是有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在西门町,外国小伙再用自喷漆作画,别说还挺不错的!~

西门町的商铺

龙山寺出门向右走2个路口,就是著名的艋胛街了,艋胛夜市就在这里,我到的时间还早,没有进去逛,直接下捷运到下一个目的地--西门町。
西门町的人很多,其实也就是一些商业,想要逛街买东西的可以转一转,像我这样没有购物欲望,又累、又热的人,感受一下气氛就可以了!~西门町其实就是捷运的西门站附近,直接步行回酒店洗个澡再说!!~
还是酒店房间里凉快舒适.....洗完澡,感觉又恢复了活力,考虑出来玩要痛快,决定去逛夜市,通过选择,目标定在师大夜市和公馆夜市,每个夜市都有想要吃的东西,地图上看相隔也不远,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台湾的人文环境真的挺好的,看看这个大蜗牛,经常可以看到的,另外可爱的饰物也是随处可见。

陈三鼎,台湾很有名的奶茶,看着人多,其实和流水线一样,一会就排到了,买了两杯,真的很好喝,里面的珍珠使用黑糖制作的,配上浓香的奶茶,现在想起还是口水直流!~
台湾吃美食,其实就看看哪家排队,排队的人多,说明东西真的好吃!~当然,不排队的也很不错,就差一点点!~

牛魔王牛排,300新台币一份,牛排有脸那么大,味道也不错,如果我住在台湾,我是不会再去西提的。

由于个人的原因,这篇游记稀稀拉拉的写了很久,到现在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其实头三天还只是饭前开胃菜,从第四天开始每天都是当地的一日游,第四天去了野柳、九份、十分;第五天前往花莲,台铁出轨;第六天花莲一日游,发现相机中的64GSD卡是假卡,实际容量只有8G;第七天返回台北当晚华航空服人员大罢工。
我决定先把这三分之一发出去,如果对后续前往台湾的人有帮助,我在继续写下去,否则就到这里吧,下半年事情比较多,我怕会一直搁置,连着三分之一也无法发出,再过几个月就全部忘记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9 16:25

引用 sp0404 的文字:

LZ,還好,供品主人沒看到

2016-08-09 21:32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8-09 21:32:51 的回复:

LZ,還好,供品主人沒看到

回复Colman:我是看到当地人拿才拿的,这样说估计他是拿的自己摆放的吧,看来是我误会了

2016-08-10 20:20

引用 lilian 发表于 2016-08-09 16:25:3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lilian:现在去还是有些热的,国庆以后去,最好是11月前比较好,下次再去一定选择这个月份!~

2016-08-10 20:21

引用 sp0404 发表于 2016-08-10 20:20:30 的回复:

回复sp0404:是的沒錯,事情就是這般單純,出外有些事還須問清楚,否則無心也會被冤枉的。

2016-08-10 23:53

2016-08-14 05:4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