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勇敢之旅

崔伟 (武汉) LV.5
2016-08-08 20:32 96/4
  • 出发时间/2016-07-19

一直以来都很向往去山西看看:大同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大同土林石板沟、应县木塔佛宫寺释迦塔、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临汾壶口瀑布碛口,。。。。。。
       终于7月19日,我们一行5人出发了。早上9:45乘坐K1366次汉口------大同的列车,车票307.5元。第2天早上10点左右到达,由于连日太原暴雨,列车晚点8个小时,第2天晚上6点才到达大同,只好办理住宿,准备明、后天在大同2天的行程。
      7月21日一早,我们5人临时决定包车完成大同2天的行程。包车费用800元。第1站就是真壁九龙壁。门票10元。九龙壁长45.5米,高8米,厚2.02米,是中国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最具艺术魅力的一座五彩琉璃照壁。

第2站是华严寺。华严寺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分上华严和下华严。

第3站是云冈石窟。门票125元。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4大石窟艺术宝库。

第4站是地质公园-----大同土林又称石板沟。门票40元。大同土林是经过数十万年演变形成的地质景观。有的如远古长城再现;有的如锥似剑,直指蓝天;有的似奔跑的动物栩栩如生;还有的像威严的武士,整装待发。。。。。。

第5站是北岳恒山“第一生景”悬空寺,又名玄空阁。门票125元。悬空寺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为罕见木结构高空摩崖古建筑,具有“奇、险、巧、俏”的独特风格,以佛教、道教和儒教三教合一著称于世。诗仙李白观后醉书“壮观”,徐霞客赞叹“天下巨观”。

第6站是应县木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此塔建于辽代清宁,至今有940多年。作为世界上最高、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与巴黎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我们没进去,只是外观,免费。

经过一整天愉快的旅行,晚上准备到达五台山台怀镇。由于五台山连日降雨,结果在去台怀镇的山路上出现山体滑坡,一路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严查旅游人,但是我们和包车杨师傅,还是经过5层关卡,最后胜利到达五台山台怀镇,五台山进山需145元进山费,由于车师傅是当地人,我们给他每人100元。这时已是晚上9、10点了。

7月22日早餐后,我们顺利的到达第1站黛螺顶山脚下,开始徒步上山。一路上有很多非常虔诚的信徒,一步一叩首、三步一叩首的向前行。我们5人中数我最差,最后到达黛螺顶。门票8元。黛螺顶位于陡峭的山脊之上,小山形如大螺,盛夏草木萋萋,呈一片黛青,故山顶寺宇名为大螺顶,又称黛螺顶。一共有1080个台阶。

第2站菩萨顶。门票10元。菩萨顶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现建筑为清代时遗物。它以黄教首府和皇宫式的建筑闻名于世。一共有108个台阶。

菩萨顶一路经过显通寺、塔院寺、罗睺寺、最后到达五爷庙。午休后,又去了广仁寺、外观了普化寺。。。。。。已记不清,太多了。

计划五台山2天的行程,由于爬了黛螺顶,我们5人全费了。于是决定第2天离开五台山平遥古城。

7月23日早晨后,我们乘坐五台山-----平遥的长途汽车,车票每人121元。中午顺利到达平遥,再由平遥古城客栈老板免费把我们接到古城。下午,我们进入古城,买了130元通票观景点,通票3天有效。2个下午(7月23日和7月24日)游玩所有景点:日昇昌、蔚泰博物馆、古民居博物馆、蔚盛长博物馆、南大街市楼、协同庆钱庄、中国镖局博物馆、南大街、平遥古县衙(9:30、11:00、15:30)表演、雷復泰故居、迎薰门(南门上城墙看全景)、云路巷下城楼、文庙、城隍庙走到古县衙看表演(双林寺),只是平遥古县衙(9:30、11:00、15:30)表演我们没有时间看,有点遗憾。

7月24日早餐后,我们一行5人还是包车去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包车费用250元。到达王家大院,门票55元。“王家归来不看院”,她精湛的雕刻艺术,大气的空间格局深深的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前往。这座“华夏民居第一宅”的晋商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耗费半个世纪修建而成的豪华住宅。

下一站去介休的张壁古堡。门票60元。张壁古堡形成于1600多年前,是罕见的古代军事堡垒遗存,五级防御体系,堡中有堡,城中有城。只是门票较贵!!!!!!

7月25日一早乘坐2463次平遥------临汾列车,车票每人21.5元。10时左右到达临汾,简单中餐后,参加壶口瀑布一日游,每人200元包来回车费、门票、保险。下午2时左右到达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它有四大特点:独:独一无二的黄色瀑布;飞:柯受良与朱朝晖2人两次飞跃壶口瀑布;特:它有三大特点:1、它是一处地下瀑布;2、它是一个移动性的瀑布;3、它是一个四季变化无常的瀑布;奇:它有四大奇观:1、水里冒烟;2、彩桥通天;3、谷涧起雷;4、群龙戏浪。壶口瀑布下方还有一个龙洞,可仰观壶口瀑布的雄姿,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意境。

壶口瀑布回来,晚餐后,乘坐临汾西站-----介休东站动车晚10时左右到达介休东站,再打的到达介休火车站7天住宿。准备明天去碛口古镇,我们在山西一路问碛口古镇怎样?山西人都不知道碛口是哪里?搞得我们啼笑皆非,我以为我错了,直到吕梁市才有人告诉我们碛口在哪里。

7月26日早餐后,乘坐介休------吕梁的长途汽车,车票每人50元,中午顺利到达吕梁市,再包车去碛口古镇,包车费140元。下午2时左右顺利到达碛口古镇。碛口确实是一个不被许多人知道的古镇,沉默已久,但是它具有独特的自身魅力。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贫瘠、干旱、沟壑纵横,曾经的繁华,如今纯粹的古镇,人烟寥寥,没有喧嚣。下午3时,包车去游览黄河浮雕,包车费150元。乘坐快艇,快艇费300元。观看黄河浮雕:黄河浮雕是千百年来经黄河水冲刷的黄河壁画,庞大而壮观,临壁而观,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回到古镇,已是黄昏。当地小林是一个刚刚毕业的高中生,考上四川传媒大学,挣学费为我们当导游讲解,讲解费120元,她带着我们上黑龙庙,黑龙庙是俯视古镇全貌的最佳地方,居高临下,远眺黄河气势,近观湫水曲折,也是拍摄古镇全景的好位子。黑龙庙也是个戏楼,传音效果非常好,有“山西唱戏陕西听”之说。由于小林不是专业讲解员,她的讲解不咋地

7月27日饱餐一顿三鲜饺后,包车出发前往吴冠中三次去的李家山李家山不是一座山,而是李姓居民的村庄,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吴冠中称:从外面看像是一座荒凉的汉墓;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游玩李家山,继续前往西湾村,而西湾村更精致,空间布局错落有致,上层院落是下层屋顶,村里有“二横五纵”,7条小巷,院院相通,户户相连,一砖、一石、一木雕刻细腻,人称“建筑奇葩”。

观玩李家山和西湾村后,包车回吕梁,包车费140元(包括去李家山和西湾村车费),顺利到达吕梁火车站,再乘坐K1365次吕梁------太原列车,车票每人28.5元,晚9时到达太原

7月28日早6时乘3、4路车去晋祠,车费每人2.5元,1个小时到达晋祠。晋祠始建于北魏,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集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为一体唯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晋祠有三绝、三宝、三泉。由于我们是中午的列车,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去,只在晋祠外的公园逛了逛,景致也不错!

回到太原火车站,吃完午餐,乘坐K1365次太原------汉口列车,车费每人246.5元。
经过21个小时,7月29日早10时,我们顺利回到火炉武汉

11天行程,我们把山西的大部分主要景点仔细的游览,山西之行,我个人有三点感想:1、山西人非常好;2、山西环境好;3、山西箱式重卡多(山西产煤,箱式重卡拉煤)。我喜欢山西

整个行程个人消费2731元。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9 12:1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5 19:50

引用 岳秀风轻 发表于 2016-08-09 12:12:35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岳秀风轻:非常感谢您能认真的读我的游记,并给我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6 22:08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6-08-15 19:50:5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snowing:第一天大同包车:九龙壁、华严寺、大同土林(石板沟)、云冈石窟、悬空寺、应县木塔(佛宫寺释迦塔)
第二天五台山:黛螺顶、五爷庙、菩萨顶、塔院寺、罗睺寺、显通寺、广化寺等
第三、四天平遥古城:日昇昌、蔚泰博物馆、古民居博物馆、蔚盛长博物馆、南大街市楼、协同庆钱庄、中国镖局博物馆、南大街、平遥古县衙(9:30、11:00、15:30)可看表演、雷履泰故居、文庙、城隍庙(我是2个小半天游玩的)
第四天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第五天临汾加入壶口瀑布一日游
第六天介休---吕梁(包车)--碛口古镇住下(包车)前往黄河浮雕、晚上上黑龙庙观碛口古镇全景
第七天碛口古镇(包车):李家山、西湾村、最后回吕梁火车站
第八天太原:晋祠
我一共用了8天游玩,由于天气问题用了3天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