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 · 青海甘肃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24

卷首语 · 写在旅程之前

莎哥说:

目录 · 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

丝绸之路归来,休息了两天,恢复了少许元气。
趁着记忆尚在,将整个旅程的点滴记录下来,于是有了这篇游记。
图片很多,请在wifi环境下打开,流量壕请无视。

本游记目录如下:
1、旅程前-召集同伴、前期准备
2、旅程中-且歌且行:
出发-燃烧的远征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151景区-黑马河(青海湖边)
Day2:青海湖最美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途经德林哈市-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ay3:大柴旦-雅丹魔鬼城-当金山-《九层妖塔》拍摄地-阿克塞-敦煌古城-敦煌沙洲夜市-敦煌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临泽-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Day6:张掖--民乐-扁都口-峨博-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
Day7:远观祁连雪山-门源百里花海-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3、旅程后-修整、归途

旅程前 · 召集同伴

为期7日的青海甘肃大环线,跟团不自由,包车游比较合适,自由度高一些;但凑齐6~7个认识的人(分担车费)比较难,遂选择通过网络召唤队友。
我们通过在百度贴吧(旅行吧、旅游吧)发帖,微博发文(并@大V求转发增加曝光度),微信约伴旅行相关公众号发布信息等方式征集队友,经过各种折腾,最终确定了同行的7人,且通过驴友推荐找好了包车司机师傅。
(马师傅是我们通过驴友推荐的,人很nice,很为我们这帮穷游党着想,全程帮我们安排食宿,还各种请我们吃烤肉水果KTV,强烈推荐。想要他的联系方式,请私信我或看文末回复

且容我简单介绍一下

马二爷:浙江妹纸,江湖人称“高冷的马群主”,性格可高冷可逗比,在“二爷”和“二狗”两个身份之间变换自如。

沙师弟:重庆妹纸,外表清新温婉,实则……嗯,也是清新温婉。能说会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纵横江湖二十余载未尝一败,江湖人称“流沙河小神龙”。

牛肉面:四川妹纸,性格开朗活泼,以擅长吃牛肉面而闻名江湖,能把一碗牛肉面吃出九九八十一种味道,绝非浪得虚名之辈;自创的牛肉面神功更是令人闻风丧胆。

张劳拉:福建妹纸,安静而机智,常摧敌于无形,静默的外表下掩藏着无尽的杀招,江湖名号“无声惊雷”。

杨家堡成龙:广东汉子,温文尔雅,机智冷静,常在夜晚行动,乘风踏月而来,抱揽美人归去,江湖又称“采花圣手夜留香”。

何不醉:福建汉子,酒量惊人,千杯不醉、万蛊不倒;酒后战斗力MAX,气吞山河、五岳倾覆,“何仙蛊”的外号由此而来,其本人更是我们队伍的御用摄影师——何仙蛊说,要有光。

露爷:江西汉子,旅途的参与者&记录者,只会按快门的N流摄影师,承蒙各位不弃喊一声“露爷”,贫道这厢有礼了……

马师傅:青海汉子,我们的司机师傅,江湖人称“小马哥”,会拍照,力拔山兮气盖世,一拳打死一头牛,横陈双臂可走马,驾车时犹如一道闪电奔驰于车流,矫若游龙、翩若惊鸿、潜若翔凤、奔若虎豹。

好了,以上纯属扯淡(正经脸),总之,历尽千辛万苦是凑齐7个人了(加司机8个,不用提醒我),接下来开始一本正经的讲(hu)述(shuo)见(ba)闻(dao)。

旅程前 · 准备工作

确定人员后,需要做的准备主要包括:气候、交通、携带物品,以及预订莫高窟的门票。

1、气候:
青海昼夜温差大,即便是在7、8月,早晚时期也有可能要穿两件衣服的——防风外套*1,长裤*2,运动鞋*1,夏装若干;
青海甘肃为高原大陆性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携带——帽子、围巾、墨镜、防晒霜、保湿霜等等;

2、交通:
有钱坐飞机的同学请无视。
选择坐火车的话,请尽早买好火车票,去西宁的火车大多比较慢,要在火车上待很长时间,卧铺资源有限,尤其在暑期旅游旺季。
方便的话,尽早把回程的票也买好。

3、携带物品:
除了之前提到的,务必带好身份证、学生证(景点半价)、手机,准备一些现金(大西北很多住宿和饮食是不支持支付宝和微信的);
充电宝、纸巾湿巾、常用药物(感冒药物、肠胃病药物、创可贴等)也准备好;
零食(路上经常不能准点吃饭,带点零食以备不时之需,可以每到一个城市就采购一些)
相机、拍照用服装&道具;
洗漱用品,拖鞋(去茶卡盐湖需要下水,准备好拖鞋)

4、预订莫高窟门票:
莫高窟每天接待人数有限,在暑期旅游旺季人非常多,务必在确定人员后第一时间网上订票(百度搜索“莫高窟门票”就能看到莫高窟官方网站了)
成人票200,学生票100。
莫高窟在旅游旺季可能会启动应急预案,出售应急票(价格100,可游览的洞窟数量为4,正常订票的游客可游览的洞窟数量为8+4);应急票参观的内容较少,建议尽早订正常票。

5、住宿:
旅游旺季,尽早确定每天的行程和住宿地点,通过手机APP预订住宿很方便的。
我们的住宿是司机师傅帮我们预订的(经济实惠的青旅为主),所以没有提前预订住宿。

6、其他准备:
出行前将其他队伍成员联系方式告知家人,方便突发状况的联系,预防万一;
旅途中注意财物和人身安全,坐车系好安全带;
旅途中路途辛苦,做好心理准备;

旅程中 · 出发 · 燃烧的远征

我们一行7人,6个人计划在西安会合,再一起坐火车到西宁。7月24日下午到西安,7月24日晚上坐西安西宁的火车(没错,买票晚了,只有硬座),那天刚好赶上西安古城被大雨淹了,火车迟迟不能出发,让我们原本11个小时的硬座坐了17个小时,也是醉人。

西安会合了马二爷、沙师弟、牛肉面、杨家堡成龙、何不醉(没错我是露爷),一行6人在蛋疼的硬座车厢里一边聊天一边吃零食消磨时光,强悍的马二爷、沙师弟、牛肉面还顺便勾搭了隔壁两个也是去青海旅游的妹纸。

7月25日,在经历17个小时的硬座后,我们抵达西宁火车站,之前联系好的司机师傅小马哥在火车站接我们,送我们到西宁的一家名为“乐途驿站”的青旅(床睡得挺舒服),老板是小马哥的发小,人很热情,
晚上还请我们吃美味的烧烤,冲着这点必须给好评。
晚上我们(之前6人,加火车上勾搭来的俩妹子,加在西宁会合的张劳拉)吃着烧烤唱着歌,在青旅还顺便勾搭了俩刚从西藏回来的小鲜肉,一起畅谈人生、理想……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标题字数限制,路线精简了(下同)其实真正的行程是这样:

塔尔寺

7月26日,早上9点,一车人,拎着行李,带着一箱水和一堆零食,浩浩荡荡向着此行第一个景点——塔尔寺进发。

藏传佛教大寺,如果整个旅途中要去一次寺庙的话,非塔尔寺莫属。
成人票80元,学生票40元;(门票均指成人票价,下同)
日照强烈,注意防晒;
塔尔寺里面很多转经轮,去的人基本都会去转两下(虽然不太明白里面蕴含的美好寓意……)
据说塔尔寺有菩提树,然而那天去的时候忘了这回事,都没去寻找菩提树……(朋友托我捡一片菩提树叶,然而我忘了- -|  翔爷对不住啊哈哈)
游客众多,加上我们一行对寺庙兴趣不大,整体上是走马观花了俩小时。

拉脊山

出来后在塔尔寺附近的一家餐馆吃完午饭,就开始前往拉脊山。
沿途山坡上可见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绵羊。

拉脊山海拔3820,是我们此行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没有高原反应,个人觉得此行线路不必担心高原反应,注意防晒、补水、防水土不服就好了……
在这里可以看到连绵的绿色山坡、蓝天白云、阳光照射云层印在山坡上的阴影。

上图为我们队伍的沙师弟,典型游客照……
拉脊山上有座小寺庙,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山上风大,吹得很舒服~
在寺庙外拍了几张合照什么的,就启程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日月山 · 倒淌河

日月山
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松赞干布在日月山上修建了一座纪念物。
门票40元,考虑到那边没啥好看的,我们在到达日月山后机智的绕过日月山,直接去倒淌河了。

倒淌河
据说是高海拔上的一条河,近些年来河面宽度有所降低;
据说风景不错(想来是河流、青草、民族服饰)
门票40元,进去后可以任意挑选藏服换上(据说有上千套,随便选随便穿)
但是——我们没进去,只是路过了一下

青海湖(151景区)

今天最后一站是青海湖,傍晚来到青海湖边,以每个人50元的价格进入藏民区的青海湖景区(这里没有学生票;如果去正儿八经的青海湖景区,门票100)
湖边可以开卡丁车,骑马,还可以骑着牦牛抱着羔羊照相,都是付费服务,有兴趣的可以自己体验。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冲着这名头也要来看看。沿途的油菜花开得挺不错;
但可能因为在沿海城市待的时间较长,看到类似于大海的青海湖并没有太大的触动。

摄影师何仙蛊忙着给姑娘们拍照,我在周边瞎溜达,不,是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黑马河(青海湖边)

青海湖景区出来,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点——黑马河(也在青海湖边上);
这里晚上气温较低,冷水冷得刺骨,我们住的50一个床位的帐篷,睡眠质量嘛……你懂的,想睡得好还是别住帐篷了。
今晚最大的亮点是星空。11点之后,星星陆续出现,我们的摄影师小哥(何不醉)架着三脚架开始拍星星;到12点周边灯光大部分都熄灭后,我们看到了满天星斗和银河系,宛如天河倒错,非常漂亮。
还拍到了北斗七星,这里先发一张星空图你们感受一下,另外还拍到了“海上升明月”的景象,月亮从青海湖上升起,很大,像个饼,恍若日出。

一直捣腾到半夜2点,云层开始遮挡星空,我们才收工,但是值了。
PS:当晚拍星空时还有个做义工的妹纸过来一起讨论拍星空的事情,简直是……缘分呐……我们还瞄到了2颗流星

以下是我们何大摄影师拍到的星空图(有银河哟~)

Day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青海湖日出

凌晨2点入睡,5点50起来看日出。早上天比较冷,幸好我们机智的租了件军大衣(司机师傅帮我们跟店老板租的,10元一件),裹成粽子后从帐篷里出来,再朝着青海湖走上不到1000米,就到湖边了。
在7、8月,这边日出大概是6点15分。
由于看过好多次日出,看日出的心情,怎么说呢,比较平淡吧……po几张图你们感受一下:

橡皮山

日出、早饭过后,上车开始第二天行程。
姑娘们坐在车里唱着歌儿,好不欢腾——年轻人就是有活力,闹腾
路过橡皮山,山上草原貌似有很多人骑马的~

茶卡盐湖

路过橡皮山,再到今天的重磅景点——茶卡盐湖。
景区门票50,浙江人凭身份证可免票进入。
进入景区后可购买单程/往返的电瓶车票,5元/张,可送游客往返景区门口和盐湖(路程约600~700米);
还可乘坐小火车在盐湖观光,50元/人

盐湖的景色确实很漂亮,绝佳的拍照取景地点。建议自行感受。

上个合照先,茶卡盐湖阳光特别强烈,眼睛没法愉快的睁大了……

注意事项1:一定要防晒,茶卡盐湖的紫外线很强,很容易晒伤(因为没涂防晒霜,双脚已被晒脱3层皮我会告诉你么……)
注意事项2:不要踩颜色很深的盐坑,可能会陷进去;还有些地方是暗坑,踩上去也可能会陷进一条腿。
每天都会发生若干起游客踩进盐坑的情况;
注意事项3:脚上有伤口就不要下水了,这里可是饱和浓盐水,伤口上撒盐的感觉,你们懂的。

很不幸,我们的摄影师小哥就碰到了暗坑,不小心陷了一条腿进去,手上的相机也部分进水了,幸好没坏。
摄影师小哥踩坑后,我们的摄影计划被迫中止,索性也拍得差不多了,遂离开景区。
午饭在景区附近的一家餐馆吃的,味道很差劲,忘了店名叫什么了,总之尽量避免在景区附近吃饭,又贵又难吃,性价比低。

柯鲁克湖 · 外星人遗址

柯鲁克湖
据说就是个比较漂亮的湖,门票貌似是20,但一行人都不太想去,遂只在景点门口路过一下便走了。

外星人遗址
据说是一夜间形成的长达60多公里的墙壁,奇妙、神秘,宛如外星人留下的遗迹。
门票60,但进去后只能看到一些城墙、土墩,难见全貌。
出于性价比考虑,我们依然只是路过了景区门口,这里要感谢司机马师傅请我们吃了个西瓜~

大柴旦

离开外星人遗址,我们抵达大柴旦县,住在那边的一家青旅(名字忘了),环境还不错,除了气候干燥外。
休整后出去吃了顿西北特色的羊肉炝锅,味道确实很好;只不过吃饭时已到晚上10点多,大家战斗力不足,没吃多少。
饭后回青旅休息,第二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Day3:大柴旦-最美公路-雅丹魔鬼城-石油小镇-敦煌

Day3:大柴旦-最美公路-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九层妖塔》拍摄地-阿克塞(三省交界)-敦煌古城-敦煌沙洲夜市-敦煌

第三天早上8点多出发,先路过最美公路,去雅丹魔鬼城,途经当金山阿克塞,最后到达敦煌
古诗句中著名的玉门关、阳关遗址,因为性价比较低(门票40,可供参观的只是个小土城),遂没去。

特别执着于古代人文情怀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其实我是个文艺青年);
这里贴几句古诗缅怀一下它们辉煌的历史:
王之涣《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昌龄《从军行》: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王维《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最美公路

去往雅丹魔鬼城的路上有一段“最美公路”,公路笔直延伸到地平线,两旁是广阔的戈壁滩。在这里我们碰到了在路边吃草的野生骆驼一家五口:

这里千万注意,因为是占着公路装逼,要小心沿路往来的车辆。出游安全第一,个人感觉这里算是整段旅程中较危险的地方了,玩够了赶紧撤~

逗比的合照必然不可少,奈何我们跳的节奏不一致,拍出来的照片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终于,有张这样的,累死宝宝们了

好吧,我们决定不玩那种高难度的,于是有了这样的
大家都笑得好开心,连万年面瘫的本宝宝也有点受感染了呢

再上几张照片
这是我们沙师弟和马二爷

雅丹魔鬼城

在公路上闹腾够了,出发前往雅丹魔鬼城地貌。约上午11点抵达。
这里是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大片的小山包小土丘,放眼望去,天地苍茫。
这是绝佳的取景地,然而天气太热、阳光太烈,我们在这里待的时间不长,不到1小时就离开了。

下面这个是正在摆弄相机和三脚架的何大摄影师

要不是当时有点累,加上气候炎热干燥,我们一定会在这里多待一段时间……
天苍苍,地茫茫,飞沙走石没牛羊。

地茫茫,这是正要回归大漠狂沙的沙师弟

天苍苍,这是准备龙腾九天的杨家堡成龙

当金山

路过当金山,一座路途比较蜿蜒的大山,路上很多行驶速度很慢的大货车(速度真的很慢很慢,猜是因为天气炎热,大货车开快了容易爆胎产生危险),小马哥一路闪电腾挪,不断将大货车甩在身后……
路上还看到很多风车,如下图:

石油小镇(《九层妖塔》拍摄地)

翻过当金山后,来到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的废弃小镇,据说原来这里是石油开采团队建立的小镇,使用20多年后,开采团队离开此地,小镇也随之废弃。
第一次来到这样一个荒凉、废弃的小镇,人文和自然痕迹交相辉映,感觉还是蛮奇妙的。如果晚上一个人来,想必会有点恐怖。

一行人溜达到这边一所废弃的学校,里面破破烂烂,本人的渣技术拍出来就成这样了……
每次翻出来都把自己吓一跳有木有!

我们的何仙蛊同学拍出来的是这样的:
别拦着我,我想静静……

敦煌古城

离开废弃石油小镇后到达青海甘肃新疆三省交界的阿克塞,吃了顿午饭(虽然已经下午4点半了)就匆匆踏上行程,一路高歌猛进抵达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是一座人工修建的影视城,里面有一些古代城池的建筑,如街道、杂货铺、铁匠铺、客栈之类的,一切都为了拍摄需要而修建。
门票40,到那时候已经下午6点,但依然热得要死,加上大家都有点疲倦,在门口溜达了一圈决定不进去了,留图一张:

敦煌沙洲夜市

来到敦煌,到月牙镇的民宿安顿下来,休息一阵,晚上9点半左右一行人前往敦煌沙洲夜市。
夜市确实繁华,走马观花一阵下来,能记下来的贩卖物品有:叶脉书签、液体相框、镂刻的纸板画、烤全羊、驴肉黄面、特色炝锅,别的什么我忘了……
我只买了几张叶脉书签,毕竟我是一个爱看书的好孩纸。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第四天依然待在敦煌,今天主要景点是莫高窟和鸣沙山。
之前在网上订好了10点15分莫高窟的门票——这里再啰嗦一遍,旺季莫高窟门票一定提前网上预订,越早越好选时间,去晚了只好去排队买应急票了,参观洞窟很少,且没有带队导游哦~
当然,应急票只要100,正常票是200。另外,莫高窟数字展厅的两场电影可单独售票,这个票貌似是60元,可直接在现场购买,适合只想看两场电影而不想去洞窟参观的朋友。

莫高窟

作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一块瑰宝,莫高窟的价值不必多说;辛辛苦苦来一趟敦煌,莫高窟当然得去。
莫高窟的参观流程比较规范,参观体验较好,基本流程是这样子:取票进场-看两场数字电影-乘坐摆渡车抵达莫高窟-跟随导游游览8个洞窟-跟随人流游览4个应急洞窟-出洞窟区,游览周边环境-乘摆渡车返回数字展厅

早上睡到9点才起,磨磨叽叽到10点05才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那里匆匆忙忙取票、进场,好歹赶上数字电影开映。第一场是2D荧幕,介绍莫高窟的历史、由来;第二场是3D球幕,展示莫高窟中的精美壁画。
建议提早进场,第一场尽量选中间合适的位置(跟电影院类似,选合适的位置,不然观影体验不好);第二场球幕,建议选中间和靠后的位置,视野最广,观影体验最佳。
第二场观影中的壁画,集中展示了莫高窟中的精华,令人叹为观止。
在看的时候就猜到,这么精美的壁画肯定被好好保护起来了,我们随后参观的洞窟肯定看不到,才放在数字展厅让我们看的……

数字观影完毕后,出门乘坐摆渡车抵达莫高窟(约15分钟),随后排队、检票,温柔的导游姐姐给每个人发一个通讯机+耳机,按照要求调整好频道和音量,戴在耳朵上,即可听到她的声音。
随后大家跟随导游姐姐进到一个个洞窟(洞窟内不允许拍照),一边听她讲解一边围观墙上壁画。待8个洞窟都参观完毕,导游姐姐收回通讯设备,我们再跟随人流参观剩下的4个应急洞窟。全部参观完后即出洞窟景区,约耗时3小时;
此时若有兴致可以围观一下周边景色,但我们小队已经有点疲惫了,遂在莫高窟标志性9层塔前拍照留念后,直接上摆渡车回到数字展厅。
至此,莫高窟参观完毕。总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跟其他景点相比有大半的时间不晒

午饭去了敦煌市区七星楼的一家焖饼餐厅,吃到了特色的牦牛肉焖饼,以及其他特色美食如……(不好意思我忘了- -,自己去敦煌找吧)
下午休息一下,到6点半左右,开始前往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 · 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一个景区,正是本屌此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大概是受仙剑四里的播仙镇、月牙泉影响,受FIR的歌曲月牙湾影响,受从小到大的理想中沙漠和绿洲交织出的苍茫景色和蕴含着的生机与希望影响……
总之,满心期待的鸣沙山和月牙泉确实没让我失望,唯一的遗憾是停留时间太短了。

注意事项:
景区门票120,有效期3天(出景区前录入指纹方可在后面两天继续进入);
务必带上至少一瓶水,在鸣沙山好容易口渴;
可提前穿好拖鞋过去,也可在入口处花10块钱租一个防沙鞋套;
单反相机要做好防尘准备,否则不小心进沙子容易损坏相机,手机也务必小心,不要掉沙子里。

进入景区后,三个小伙伴嚷着要骑骆驼,队伍遂分成两批,我没骑骆驼,跟小伙伴们一起爬鸣沙山,然后机智的偶遇了火车上遇到的俩妹纸,于是本来只有3人的登山小队变成了5人。

鸣沙山的沙子很软,脚感很好,踩上去很舒服,让人恨不得在沙子上打个滚——当然,作为高冷的露爷,我肯定是不屑于在沙上打滚的。

(沙子松软,登山还是选择景区的木梯吧,省力)

爬上鸣沙山后,我们就在山上瞎溜达,拍照玩。周边有越野摩托、越野卡丁车,山下有骆驼,这些都是付费服务,有兴趣的同学可自行体验,我反正是没体验,至于原因嘛,你懂的……

PS:鸣沙山还有一项沙漠露营活动,晚上可以在鸣沙山沙漠露营区享受不限量烧烤和啤酒、露天KTV、越野摩托等内容,最重要的,天气好的晚上可以拍星空。有兴趣的可以去体验,但要明白,露营一般是睡不舒服的。

到山顶没多久就到日落了(8点半左右),鸣沙山上的日落很漂亮,天边云霞红似火,这燃烧的天际有种大片的感觉,用沙师弟的冲天炮发髻发誓

日落后,下山。在我们下山途中,月牙泉的灯亮了,在半山坡上可以看到全景。
这景致,浩瀚无垠的大漠中一颗璀璨明珠有木有?

下山后大家集合,由于渴的要死,赶紧买了一瓶冰可乐,那第一口的风情,抵我之前喝过的100瓶。
出景区后,在附近找了家驴肉黄面馆,面条比意粉口感好一点,总体来讲味道不错,下次来敦煌我可以再吃一份。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临泽-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第五天,今天的行程比较紧,需要长途奔袭600公里,然而我们还是磨蹭到近9点才出发,直接导致后面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的游览时间不足。

瓜州

我们路上经过了瓜州的一个休息区,里面很多水果摊出售新鲜水果、果干、黑枸杞和瓜州锁阳等特产。
别问我瓜州锁阳是什么东西,我不知道,也用不上

水果摊的老板热情的请我们吃蜜瓜和哈密瓜,吃了几块,好甜,根本停不下来。
作为回报,我们买了一些果干(1袋1斤,100元3袋)和黑枸杞(泡茶喝,功效自行百度,总之是好东西),临走还明目张胆的顺走了俩瓜
喏,这是不明真相的顺瓜少女:

嘉峪关

离开瓜州后直奔嘉峪关嘉峪关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作为长城西边的起点,其历史地位不言自明。
站在宏伟雄奇的嘉峪关内,仿佛感受到古时边关将士的……辛苦。太阳那么大,简直是独得太阳恩宠,整个人都要被晒化了
在这样恶劣的边关环境下,再温婉秀气的小鲜肉也要被磨炼成铁血的真汉子

嘉峪关关城内还有表演,边关将士共迎八方来客,有军旅演武场点兵的感觉,要不是时间太赶,我一定会全部看完……

通道两边有一段铜铸壁画,宏伟大气。

门口有林则徐关于嘉峪关的题词,我反正大部分字都辨认不出来

张掖七彩丹霞

出了嘉峪关,我们一路驱车直奔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是一种地貌,形成原因建议百度;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质公园的景色比较出名,尤其是朝霞和晚霞,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暑期旺季售票截止时间是19:30,我们在截止19:20买到票(票价54,学生证半价27,加摆渡车20,必买保险1元)。
景区有3条游览线路,我们是从北门进入的,按照2-1-5-4号观景台的顺序游览,每游览完一个观景台就乘摆渡车到下一个观景台。
最漂亮的、适合看日落的观景台是4号。由于我们来得晚,只去了2号、4号观景台。建议大家在6点半左右进入景区,2小时足够逛了,1小时就比较仓促。
日落时分的景色还可以,我就不说什么“落霞与孤鹜齐飞”或者“卧槽,牛逼!”之类的话了,看图自行感受。

当我们到达4号观景台时,着实感受了一把雄伟壮丽的人文景观,都是来看日落的

这两张图的丹霞地貌,没有阳光的情况下依然漂亮,若有夕阳光映衬,会更好看。

时间仓促,但拍照是无论如何不能少的。
先上两张大合照,有三脚架就是方便,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们拍合照找不到人帮忙啦

姑娘们摆好pose齐刷刷秀美腿,我假装仰望星空,防止鼻血留下来

何大摄影师左拥右抱什么的果然会拍照的才能叫爸爸

晚上9点,工作人员清场,我们从七彩丹霞出来后,驱车前往张掖市,美美的吃了一顿清真火锅,结束今天行程。

晚上住张掖的青旅,妹纸们太高兴以致被楼下投诉太过吵闹什么的,我是不会告诉你的……

Day6:张掖-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

Day6:张掖--民乐-扁都口-峨博-祁连大草原-啊柔大寺-祁连卓尔山

今天行程不赶,早上睡够后,10点出发,先在张掖吃了个特色早餐——小饭,由煮熟的面粒、豆腐、青菜、肉末和面汤组成,便宜,味道也不错。

民乐、扁都口、峨博都是路过的,一路高歌猛进,直接杀入祁连山

祁连大草原

确切的说,祁连大草原是指祁连山一带的草原和山坡,沿路一大段都算,并没发现哪个景点叫“祁连大草原”的。
经历了第3、4、5天沿路的荒凉,第6天在道路两旁看到郁郁葱葱的植物,那心情,有点复杂,仿佛在沙漠跋涉了好多天,终于见到沙漠边缘的绿树了……

我们在祁连山脉的一条小溪附近停了下来,趁着山间的大好风光,把昨天顺来的瓜搬了出来。
司机师傅小马哥切瓜手法一流,刀工出神入化,手起刀落瓜拿走,绝对不是盖的,两个瓜不一会就被我们消灭了。
更有诗赞曰:“我有一个瓜,足以慰风尘。肉入我肚里,籽撒天地间。”

阿柔大寺

吃完瓜继续前进,中途在某个小镇吃了个午饭,随即前往祁连卓尔山——顺便瞄一眼阿柔大寺

由于大家对寺庙兴趣不大,而以前免费的阿柔大寺最近改收20元门票了,我们仅仅是路过了一下,连车速都不带减的……
在路边看到阿柔大寺的屋顶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这是我对它的唯一印象。

祁连卓尔山

祁连卓尔山是高海拔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在山上能看到西夏烽火台、蓝天白云、山下的油菜花田、部分丹霞地貌等。

景点门票60,摆渡车20,成人共80,学生共50。

山上视野开阔,风景宜人,放眼望去,整个祁连县城尽收眼底。

蓝天、白云、山川

丹霞地貌

西夏烽火台

油菜花田

云在山之外,风自南方来。剪影

祁连卓尔山下来后,驱车前往祁连县,晚上在祁连的一家家庭旅馆住(人多比较划算,我们7个人,人均花费50)。

旅程的最后一天,目的地西宁,路上会经过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这个只有在7、8月份才可看到。

远观祁连雪山

真的只是在公路上远远的看一眼祁连雪山,远观没什么感觉,想看雪山还得身临其境,这个景点可忽略。

门源百里花海

每年7、8月才能看到的美丽油菜花海,适合拍照取景。
门票60元,据说到景区山上看到的风景很不错~
景点门口附近有热气球可以坐,貌似是在离地一点点的高度原地漂浮一阵子就下来,感觉不是很过瘾
我们一行人连日奔波,想拍的照片也拍完了,太阳又很烈,就没进去。只在门口溜达了一圈,哈哈…

门源百里花海,是只在每年7、8月才能看到的美丽油菜花海,适合拍照取景。
景点门票60元,据说到景区山上看到的风景很不错~

景点门口附近有热气球可以坐,貌似只是升一点高度,在空中原地漂浮一阵子就下来了,感觉不是很过瘾

我们一行人连日奔波,该拍的照片也拍完了,太阳又很烈,就没进去,只在门口溜达了一圈,哈哈哈……

西夏烽火台

达坂山 · 黑泉水库

这两个是去西宁路过的地方,黑泉水库的储水供给西宁的生活用水,在山上看水库,视野开阔。不过这里没图

西宁

下午5点左右,终于回到西宁
好好的吃了一顿晚饭后,司机师傅小马哥请我们去KTV浪,于是一行人浩浩荡荡杀向KTV。

喝多了才容易high起来,毕竟年轻
放浪形骸的少年们唱了一曲又一曲,到11点半左右才回到住宿的青旅。

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踏上回程的火车。
至此,本次丝绸之路之旅圆满结束

旅程后 · 回顾

这次环线旅行,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约10天。
作为穷游学生党,我们人均消费在3500~5000之间,当然,如果想买买买,请加钱。

8天的住宿,青旅为主,约500元;
饮食开销,丰俭由人;
交通费用,我们7个人包车,人均1150左右,各自来回西宁的路费另算;
景点门票开销不算少,是学生的话能省不少钱;

露爷大学毕业了,没有享受到学生待遇
在这一路上略去很多景点的情况下,景点门票耗费约800。

旅途的收获,旅行的意义,我说不出太多,但至少可以结识更多朋友,增长见识,丰富阅历,让心变得更加包容,让灵魂变得更加温柔。

这里再次引用我们文武钧天、才貌双全的沙师弟的话,作为结尾:
“旅行不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朋友圈,告诉别人你去了多少地方;而是让你知道世界上原来真的有很多很多种人,用五花八门的方式生活着,他们拥有不一样的价值观,让这个世界显得纷繁复杂又有趣,让理解他们的人有共鸣,不理解他们的人有话题。他们是苦行僧,是赌徒,是艺术家,是商业巨子,是农民,是隐居者,是灵修者,是城市漫游人……
如果不旅行,你也许就无法遇见他们,纵然你把省下来的钱买十只Cl口红或者限量版战靴,但是你也不会比现在过得更满足。请享受走在路上的感觉,重新认识自己和这个陌生的世界,让自己不要太快老去。”

露儿爷,莎哥到此一游。。。。。

2016-08-10 12:2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0 12:25

引用 kesuma 发表于 2016-08-10 12:25:29 的回复:

回复kesuma:沙师弟好🙄

2016-08-10 13:01

马师傅到此一游伤心难过

2016-08-11 18:39

有同学问我包车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在此贴一下他的微信公众号:m18997155515
马师傅人很nice,很为我们这帮穷游党着想,还各种请我们吃烤肉水果KTV,强烈推荐

2016-08-11 19:0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