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甘肃六日游记

2016-08-08 20:37 450/4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带小孩

人生就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在六月暑假还没开始时候,我同事想和我一家搭伙去青海玩,包车不跟团,我开始时是有点犹豫的,感觉大西北的旅程有点辛苦,而且刚买了房装修好房子,手头也有点紧,后来在相关的旅行网站还有微信圈又看到朋友们游玩的照片,青海湖那美到哭的景色,令我有点神往。于是不管那么多,去!通过寻找、筛选,在网上找到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向导与司机——张师傅!解决了向导问题,就买机票了,经过各旅游网站的筛选,发现春秋航空(不是做广告,只是写好我们的攻略供参考)的机票价格比较实惠,浦东到兰州(直接到西宁的航班贵,路线少)的票大约840元,小孩790元,回程是到虹桥,也差不多这个价,六月底把票订好,就等着到日子出发了。

7月13日,上海浦东飞兰州(开始篇)

安顿好一切,我们就外出吃美食。热情的的哥介绍我们去吃“孙子烤肉”,羊蹄、羊肉串、烤饼、羊汤、芒果汁等,花费168元,东西还是挺多的,最好吃的就是羊蹄和芒果汁了。羊蹄是酸辣味的,咬着很劲道。羊肉串很香嫩,没有膻味,但不如北疆饭店的好吃。一睹“庐山真面目”吧:

美食面前,“淑女、优雅”等词语与我无关.......

7月14日,DAY1:塔尔寺+青海湖+拉鸡山

一大早要从兰州赶到西宁,网上订的包车师傅在西宁站等我们。一大早,去格林豪泰对面的一家面馆吃兰州拉面。7块钱一碗的牛肉拉面,里面的牛肉可以和方便面相比---要用放大镜才看得清。为了尝尝当地的牛肉,再花了8块钱买了一小碟的薄片牛肉,果然味道不错,香嫩,纯自然!
       吃好拉面又匆忙赶坐火车去西宁。沿路欣赏了一个多小时的美景,终于到了西宁。接我们的司机张师傅说,我们运气不错,早上8点多,西宁还下了一场滂沱大雨。我们来了,天就放睛了,真是个好兆头!心中满是激动和欣喜!
       到了车上,张师傅递过一盒青海老酸奶,说:“孩子们,这是送给你们的见面礼!味道很赞哦!”我女儿小猪猪和同行的宋怀瑾小帅哥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味道的确很赞,最主要的是心里特别温暖。身处异地,能看到这么热情的笑脸,吃到满含情谊的酸奶,心里一下落地了。初到西宁的陌生感荡然无存!
      今天的行程是去塔尔寺、拉鸡山和青海湖,一边和张师傅热聊,一边欣赏西宁的美景,美好的旅程正式开启!
      这就是早上吃的牛肉要用放大镜才看得到的拉面馆:

下一站——塔尔寺,先普及一下塔尔寺的小百科: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门票大人80元,小孩1米4以下半票40元)

进了塔尔寺,发现天空的五色祥云,好兆头!

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塔尔寺内佛像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塔尔寺出来,张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海拨3820米的拉鸡山(真奇怪的名字,我起先听成了“垃圾山”)。一上山,我的耳朵便开始出现小小的胀痛,听他们聊天的声音是那么遥远。过了一会儿,这个症状得到了缓解。到了最高处,张师傅叫我们下车拍照留念。下了山,感觉有点像到了冰箱里似的身上一冷,毕竟高原加高山,空气又冷又稀薄,站在山头,放眼望去,真是心旷神怡,蓝天白云就在头顶,仿佛触手可及。连绵起伏的群山巍峨壮丽,令人惊叹,和我们平原的山不一样,那连绵的山坡上竟然不长树,都是一层草皮,如此美景让我拉着女儿老婆上窜下跳的到处拍照,可能运动过猛了,没多少就感觉胸闷头晕,呼吸也困难,有点像剧烈运动后喘不上气来的感觉,而这时我女儿脸色也发白,一个劲说难受,我知道可能有点高原反应了,只好放慢动作,不过好在缓过来了,稍微适应了,我女儿又生龙活虎了,忙不迭地与耗牛要留影(留影10块钱一个人)

感觉这照片拍出来不就是我们电脑上的桌面嘛

高反稍有点适应,又起劲的拍照了

山上下来,张师傅载着我们开始向青海湖进发。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如果从大门进,每人100块门票,开车的张师傅帮我们从侧面进,每人50块就搞定了!
       直面青海湖,真是快要美哭了。湛蓝的天空,碧蓝的湖水,水天一色,浑然一体。湖水清澈见底,随风荡漾,静谧、神秘,令人神往。湖边还有许多牦牛、马匹供游人拍照留念,10元一人。我和小猪猪忍不住体验了一回,拍下许多美照留念。
       不得不说一个小插曲,我被下图的黑马狠狠地踢了一脚!我一向胆大妄为,看到这匹无人照看的马在吃草,欢欢喜喜上前去和它拍照,看它没反应,我想上去摸摸它,没想到黑马把屁股转过来,我知道不妙,可能要踢人了,马上一闪,但也无济于事,大腿上还是被马蹬了一脚!害我疼了几天,还好算万辛,要是踢中要害,那就做不了男人了......奉劝胆大的各位,千万别去摸野马野牛之类的!

就是下面这匹黑马,给了我一个教训

青海湖出来,要赶到黑马河住宿,明早看日出。谁知道在这里,晚上七、八点的太阳还像我们无锡三、四点的太阳,要过九点太阳才慢慢下山。下面分别是七点、九点的情景,住宿条件很差,招待所一样的条件也要340一晚!谁让现在是旅游旺季呢,但总比住蒙古包要好,估计蒙古包条件更不行!尤其点赞的是晚餐里有一道水煮羊肉,不膻,很嫩,比我们本地要好吃得多,85一斤,是接下来几天吃到的口感最好的羊肉!晚餐六个人点了二百多,不贵。

旅途中随处可见的骑行车队,估计是驴友或者是大学生之类的。

今晚,我们就住在这风景优美的黑马河边,离明天的日出一步之遥!(经过张师傅帮忙,我们住宿费便宜到340,原价380,没办法,旅游旺季!)尽量不住蒙古包了,蒙古包的条件可能更差点,我们劳累了一天不想折腾了。

7月15日,DAY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

黑马河的早上很冷,5点半不到,我们就爬起来准备看日出。就算两眼惺忪,但还是努力抵抗着瞌睡虫。在房间里穿短袖,拉窗帘发现玻璃上一层的水汽!看了天气预报,才7度!高原上不敢大意,要是感冒了加上高原反应,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穿好外套,再把床上的毯子披在身上,才敢到外面去看日出。所以亲们一定要带好暖和的冲锋衣才能抵御这样的寒冷。
      日出还是非常壮观的,虽然过程短暂,但还是很过瘾:

吃好早饭,我们便去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湖面海拔3059m。茶卡盐湖的水含盐量很高,身上只要沾到盐水,干了后马上变成白花花的盐点,衣服沾水的地方也会变得硬邦邦的,也是属于必去的可以让你美哭了的景点:

一路上踩在脚下的都是白花花的大颗盐粒!

茶卡盐湖出来,我们的行程更长了,要花两个半天穿越柴达木盆地!张师傅说:如果你没有穿越柴达木盆地,你就不知道青海有多大!一下午,我们就在车上,欣赏路边的风景:

这的山光秃秃的什么植物也不长,传说中的不毛之地?

路上发现这种树顶上都白白的像是下了雪一样,不知是什么树

这个外星人遗址,真得很让我无语,人工搭的几块石头,据说进去也要收门票,这样也行!我们没进就在外面拍了下照,小歇了一会,继续上路 。

傍晚到达大柴旦,住的条件还可以,320一晚,七点多去吃晚饭,张师傅说吃晚饭太早了,当地人都要晚上8点多才开始吃晚饭,但我们太累了,想早点吃好早点休息了,于是去这家吃了晚饭,进去只有我们一桌人在吃, 那大盆的炕锅土豆羊肉非常好吃,值得推荐。几乎每顿都离不开羊肉,每次,我们都会点上一盆西红柿,既当水果也当蔬菜吃,大西北空气干燥,需要这样的食物来保持一下皮肤的水份,六个人吃了二百多,不贵,以后的行程基本上都有羊肉,价格也差不多,羊排一斤80上下,羊肉串一般1.5~2块一串。

7月16日,DAY3:66号公路+雅丹魔鬼城+敦煌夜市

一大早起来,继续我们未完的旅程——穿越柴达木,来到了最美66号公路。一路无人区,开了半天旁边还是那条长长的山脉,公路长到让人绝望!到了最适宜拍照的地段,张师傅放我们下来拍照。可惜那天有点阴沉,如果天空是蓝的,那么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更好。张师傅也是摄影的一把好手,下面有些照片出自他手

知道下面这图里一格格土块什么作用吗?张师傅介绍说,那是防沙的,要是没有这一块块围起的格子,沙子早把公路给覆盖了。

上午10点多钟,终于来到了雅丹魔鬼城。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可能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所以得名魔鬼城吧,青海的雅丹魔鬼城免费,但明年起也要开始收费。甘肃的是要收费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走了门口的一段,但已是极为震撼

出了雅丹地貌,来到路边一家小饭馆吃饭(好像叫川记饭馆?记不清了),那家的牛肉味道很好,点菜是到厨房看菜点菜,很有意思,吃完大约二百多,吃好饭,要过一个青海甘肃新疆三省交界的卡口。成人要把身份证拿出来检查,行李也要检查,还要去检查站“留影纪念”,如果有前科或者是通缉犯,就留在那里看风景吧,检查时还有一个荷枪实弹的警察在一边,气氛很紧张,好在我们都是良民,无所谓啦,(照片没敢拍)
      下午半天继续无人区行程,一路上照例睡觉,好景色就下车拍照。下面一组照片是司机张师傅开车累了,停车休息一下,我们就下车欣赏路边的景色拍照去了

傍晚终于到达甘肃敦煌,住的宾馆280一晚,要在这里住两晚,感觉卫生条件不如前面的几家好。傍晚六点多,张师傅带我们去了敦煌夜市。这里真热闹,入口一段两边都是烤肉店,里面一段主要卖各类纪念品、特产等。纪念品很具敦煌特色,飞天、骆驼等,小猪猪看着爱不释手。张师傅说买东西要尽管砍价,开价40的东西要往十块钱砍。可是真去了,还真砍不下来,张师傅也不行。
        在附近转了一圈,这里已是敦煌市的中心,相对其他地区比较繁华。张师傅说,由于9月世界文博会在敦煌召开,习大大要来敦煌甘肃省这次大手笔拨款给敦煌进行整改和建设。所以一路过来,很多店面都在整修。习大大要来,当然要努力撑面子啦!(上传的照片有点乱,反正看得懂)

小猪猪在一边认真的看着手艺人刻木雕

7月17日,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今天的行程是去敦煌莫高窟,其实青海行的另一个原因也在于给女儿开开眼界,因为她五年级马上要学到关于莫高窟的课文了,来此正好让她实地感受一下。莫高窟的门票事先在旅程开始前就预定好了,成人200元,1米到1.4米儿童只要10元,1.4米以上儿童就要收半票100元了。因为人实在太多,如果想看数字电影的话还是事先在网上预约买好票。我们先去观看了关于莫高窟历史和介绍的两个数字电影。一个是普通的巨幕电影,讲述了莫高窟的来历;还有一个是球幕电影,类似上海科技馆的球形影厅,介绍了几个窟的情况和故事,感兴趣的自己有机会去看吧。看好电影,我们便排队乘大巴到莫高窟。景区门口离莫高窟也有好几里路程,莫高窟大大小小有七百多个洞窟。由于现在是旅游旺季,导游带我们参观了八个洞窟,还有四个洞窟自主参观。导游向我们讲述了每个洞窟的来及、构造以及相关的故事,主要都是讲佛经的故事。其中一个洞窟讲到了九色鹿的故事,小猪猪听得可认真拉。
       参观着一个个洞窟,精美绝伦的壁画、惟妙惟肖的雕塑都令人叹为观止!有些壁画已在清代和民国以及现代,修复了点,但还是有好多壁画经过岁月的沧桑,已破落不堪,用心触摸着这几千年的文化,为我们祖先的智慧和信仰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胸前配带的就是讲解器,每十来个游客配一名导游,在导游一定范围内可以听到讲解,听着导游那带着沙哑的嗓子在讲解,心想这一行也挺辛苦的.....,另外每一个洞窟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反正里面黑乎乎的,要靠导游的手电筒照着才能讲解,一来就算拍出来效果也不好,二来我们也要做个有素质的游客,要遵守每一个景点的安排与规矩,如果有兴趣的,还是上敦煌研究院网站上看高清大图吧!

不知什么树,长得挺茂盛的,难道是菩提树?算了,我不是植物学家不乱猜了.......

参观好莫高窟,已是下午二点多了。吃好午饭,张师傅让我们回宾馆休息,到傍晚6点再去鸣沙山月牙泉。不然既是沙漠又是这大太阳实在吃不消,于是回宾馆美美睡了一觉,到5点半左右,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门票很坑,成人120块,小孩60,这个价钱只能进去看看沙漠,里面的游玩项目继续需用人民币同行。乘骆驼每人100块,可以绕着鸣沙山走两公里。滑沙,15块一个人,不贵,很好玩;另外还有坐直升机,1500元,滑翔机380元(这个因胆子还有荷包的原因,没去玩,各位可自行决定)
       置身于沙漠之中,满眼的浑黄,看不到边际,感觉特别壮美。踩在细沙上,沙子细腻,像来到了三亚的海滩上,感觉很舒服。一个个驼队在眼前慢慢经过,那感觉,很像历史书上写的骆驼队行走在丝绸之路上,心生向往,既然来了,不坐坐“沙漠之舟”好像会有遗憾啊!买了票坐上骆驼,感觉很舒服,看着前面长长的驼队,那一刻我仿佛穿越时空,骑行在丝绸之路之路上,走了一段,牵骆驼的工作人员会问我们要不要拍照,把相机给她,20元一人。明明知道很坑,还是想要留下这个特别的时刻。
       骑完骆驼,我们去滑沙、爬山,玩得不亦乐乎!

我是萌萌达的骆驼,萌死人不偿命哦!

这就是我的坐驾!

滑沙,排队的人也超多,就为了休验半山腰滑下来那几秒的刺激

终于爬上鸣山沙顶峰了,这沙子很细腻,但是爬沙山很累,爬上山顶都快晚上十点拍的,这里太阳下山的好晚!

7月18日,DAY5: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

今天的行程是经嘉峪关,去张掖丹霞地貌。早上六点从敦煌出发,开了半天终于来到了嘉峪关。已是中午了,找了个农家乐吃了点饭(照例六人大约二百多元,原谅我不拍照了,对于随手拍美食的照片不是很喜欢,没美感),饭后,张师傅让我们高兴的话就买张门票去看看嘉峪关,尽量早点出来,因为还要赶一下午路去张掖。我们来到景点,发现门票需要120元一张。再看看门口的景点,觉得花这个门票不划算,八达岭长城已去过,这个就不想去了,最主要是张掖晚6点停止售票,如果晚去,就买不到票了。于是我们就没进去,就在门口转了转。我蜂鸟网上找了点图,为了充实一下游记,如果该作者看到勿怪,我也没做什么商业用途

从嘉峪关出来后,继续赶路,赶到张掖,快下午五点了。景区门口买好票,54元/人,小孩27元,再加上20元/人的观光车(其实这20块可以加到门票里,因为里面很大,如果不坐观光车,时间上来不及,也很累人)。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站在这些五彩斑斓的群山面前,真的感觉很震撼!怎么可以这么壮美!举目远眺,这些五彩山无穷无尽,连绵起伏,难道是上苍打翻了调色盘?在蓝天的映衬下,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奇观。
PS:观光车分东门,北门和西门,东门和北门的路线都一样,景点的参观路线为2号-1号-5号-4号,西门的观光车有点不一样,但是在回程的时候要坐相应大门的观光车,才能回到你出发时候的大门,如果不知道可以看观光车门票,上面会有标注几号门的。

张掖丹霞地貌周边有许多饭店和宾馆,在这里某家饭店(我就不指名道姓了)的晚饭是这几天吃得最不满意的一次,菜点的不多,但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旅游旺季人多,招呼不过来吧),奉劝大家还是点这里的特色牛羊肉,其他的菜就免了。我们吃了几天的牛羊肉想换换口味,于是点的酸菜鱼的鱼块切得不薄,又不多,价格倒收八十多,大半碗是酸菜和百叶;拨丝土豆和我们家乡的根本不好比,做得不够精致,口味也是相差甚远。晚上住的宾馆相比前几天还是挺好的,干净、床也大,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明天,依然早起......

7月19日,day6:甘肃民乐向日葵+门源油菜花+祁连大草原

早上又是六点痛苦的起床,今天主要去看门源的油菜花,早上午我们到甘肃民乐的时候,一大片向日葵吸引了我们。真的好美好灿烂啊!没想到田边也有人收费,一车人10块钱,还算便宜,交了钱进去拍照啦!

还是甘肃民乐,经过一个油菜花地,一大片的也是挺美的,可以感觉花期快过了,远远望去,还有一片片油菜花田组成可爱的笑脸在欢迎我们。下车拍照!这次没人来收费了!

继续前行,终于到达门源了!这边的油菜花开得最为灿烂,面积也是最大的。张师傅认为,我们没必要进去景区去拍照,就在路边拍拍这一大片的景色也可以,最主要这是最后一天,傍晚要赶去西宁坐车,所以还是节省点时间吧!不过,下来也有农民在田边收费,10块一个人,好吧,实在经不住大片油菜花田的诱惑啊!还是乖乖付钱了进去拍照!后来发现天边有个卖花环的阿姨,果断买了一个,拍出来的照片果然美美滴

拍完油菜花,就要踏上归程了,好舍不得青海,舍不得这一片美景、美食!路上还经过祁连大草原,路过了有美景就继续拍照呗!

返程经过黑泉(忘了是不是这个名字)水库,路边不好停车,只好在车里勿勿抓拍了几张,甚是遗憾!

傍晚还要从西宁赶到兰州西站,住七天连锁酒店,网上订的230一晚,明天就是坐中午12点的飞机回上海虹桥啦!

7月20日,飞上海回家(完结、总结篇)

早上六点,(又是六点,我讨厌早起! ),坐兰州西站赶到中川机场,才八点半。12点左右,飞机起飞,二点半到虹桥,再坐四点多的火车到无锡,打的回到家,六点左右。好累,但是很开心,这次旅行,一家三口,来回机票五千四百多,加上住宿(平均每天三百左右)、吃中、晚饭(平均每顿一百多)还有景区门票,包车的费用(6天行程人均1640元),共花费一万五千多,人均五千出头吧,比跟团便宜划算。
       在此,也要感谢与我们随行的司机兼向导张师傅,一个人带我们开6天的路程,还帮我们一路安排好食宿,张师傅是个很有经验的向导与司机,尤其是来青海西藏拉萨可可西里,反正到大西北游玩的游客,如果你没有合适的线路,找他没错啦!他的电话:138 9724 7802!行情年年不同,线路和住宿、饮食你们可以和张师傅商量,价格也可以商谈,我们坐的丰田大霸王的七人座车子,他还有其他车型,人少人多都有相应的车型,总有一款适合您!
       旅行前看了各旅行团的报价,我们这种路线和天数报价均在五至六千多,但是跟团的话,考虑到像赶鸭子一样,在每个景点都定好了时间,然后还有各种购物,不自由!这种半自助游,比较适合来此游玩的人,好玩的景点,我可以尽情的玩,不好玩的景点,我们可以早点走,一路上发现美景,也可以停下来拍照,不受人约束。
      所带行李清单(仅供参考):
卫浴用品,有一点洁癖的带全,人懒的,可以用宾馆的。
化妆护肤品(限女生,大老爷们可以省掉,不过防晒霜也要涂好),一定要注意防晒我第一天在青海没防护,皮肤被晒伤了,后来火辣辣的疼!
方便面,干粮,零食、应急药物(缓解高反的药品,蚊虫药水,感冒药,消炎药)
可以带点扑克牌或者平板之类打发路上的时间。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0 14:25

游记真不错

2016-08-10 18:5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5 11:51

引用 宝宝j贝贝 发表于 2016-08-15 11:51:01 的回复:

回复宝宝j贝贝:谢谢亲,祝早日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