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原草甸、听庙宇风铃-徒步五台山

我心飞翔 (北京) LV.18
2016-08-08 21:17 958/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5日-8月7日,
我计划去五台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徒步,看蓝天白云,看高原草甸!听庙宇风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直认为,所有游记里,第一次五台山徒步的游记是用时最多,最耗费时间的。请参考下面:
(穿越五台山东台、北台、中台)和台怀镇一日游(清心之旅)
      五台山,美丽的日出、蓝天白云、高原草甸、悠闲吃草的牛儿、以及可遇不可求的放生狐狸!第一次的五台山徒步给自己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因此成就了二游五台山和此次的第三次徒步五台山
虽然此次的徒步是失败的,但并没有因此而懊悔,也因为提前从华北屋脊下撤台怀镇,让自己从另一面看到了五台山的美,也因此增加了新的人生阅历!
      不得不说,最近几天的出游使自己有些收不住了,先是一家三口自驾东戴河,再就是和同学自驾天路、沽源,也可能是意犹未尽,突发奇想,想起了去五台山徒步,于是乎提前五天开始订五台山返程票,因为返程票不好订,决定订到返程票后再订去得票。返程票通过智行加10元顺利订到,还是下铺,然后又开始订去程得票。去程得票没有返程票好订,直到出发前的前一个晚上手机智行软件提示有票,马上抢,顺利拿到一张中铺。

五台山回京得票应该是8月7日的,下铺,因为脚伤提前回京,还好,下到台怀镇后马上刷票,改签,幸运,正好有一张,于是改签成功,提前一天回京。

北京五台山火车,正点,下车后马上出站坐小巴车,一路摇摇晃晃盘山路来到鸿门岩,下车,这里如同闹市,人很多,因为是一个人,说走就走,抓紧时间到东台看日出,因为知道,如果是冬天不用着急,而现在,不知能不能赶在日出前上到东台
     对于五台山,很明显现在是旺季,去东台的人很多!

记得第一次和同学徒步东台,是冬天,也是各种走不动,而今天,感觉还是很困难,可能是海拔高的原因吧,此次更多地原因是负重。
     实际上还没有到东台就日出了。

看完日出后继续上东台,游览东台

这张照片是想说明饼干的包装袋鼓鼓的!

东台墙头之物,应该是新东西。

东台墙头之物,和当下的监控有一拼吧!

东台

东台新建的,前年来不是这样的!
反正给我感觉就是:五台山每天都在建,也是,有利可图呗!

6:30开始下东台
东台路上,看远方的云海!

鸿门岩依旧是门庭若市。
稍作歇息,开始往北台走,因为之前来过,路线自然知道,实际上没来过也不会迷路,因为路上全是人。

远望中台

实际上去北台的人很多,自己背着大包,艰难的走着,不知为什么,状态就是不好,再就是一直困扰的左脚脚后跟疼今天严重了起来。
      以往的跑步、徒步、爬山,总是被别人不断地超,同时也是不断地超别人,而今天,感觉总是别人超,而自己是走走停停!
      同时在担心自己的脚疼会不会越来越严重,更担心会耽误今年的北马,虽然说不一定能中签。
      就这样,在担心中徒步到了法云寺,同时脑中出现了打车回撤鸿门岩的想法,但最终考虑到回到鸿门岩进入台怀镇还要交145元进山费,以及这里没有回鸿门岩的车。于是继续忍着脚疼徒步北台。

北台路上

法云寺

经过艰难的跋涉,终于到了华北屋脊的牌楼下,这里牌楼又立了起来,记得前年来时牌楼是倒塌的!
在这里歇息,犹豫,最终决定从这里下撤到台怀镇,经向摆摊的打听得知,从这里就可以下撤到台怀镇,自己观察地形,确实看到了东南方向有建筑,于是下撤开始!
        这是在下撤后不久开始吃中午饭,哦,不对应该是两餐合一。

看走过的路,实际上这一段还好,草低且梳。

下撤路上全是花!

各种的花

遍地的金莲花

这个谁不认识,蒲公英吗!

这里实际是泉眼
在下撤路上,总能听到哗啦哗啦的响声,开始以为是风吹远处松树林发出的,走到这里才发现这个山坡上有好几处泉眼,最后汇成了一条河,实际上声音是河水发出的,

实际上,从华北屋脊下撤台怀镇还是比较惊险和危险的,因为这里是没有路的,远处看到的似路轨迹,实际上是牛走出来的,也是,一般人也不会走这里的!
       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万一着毒蛇咬一口,或是遇见什么野兽什么的怎么办,而且,从远处看山沟里确实有一条小路,但是要走到那条小路谈何容易,特别是最后接近小路时,山坡很陡,草很深,还有灌木丛,走到自己都有些崩溃了。

这是下到路上拍的,当时别提多高兴了,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
实际这条路的边上就是一条小河!

华北屋脊下撤台怀镇,咕咚记录是7.88公里,用时3小时38分钟,其中红色线是坐汽车。

北台下到这里,经历3个小时之久,终于获得自由了,顺着路往前走,是一个寺庙,终于看到人了,看到小面,和司机协商拉我到台怀镇,司机说刚拉两个游客上来的,这时旁边一个车拉着两个出家人正好走,司机招呼我上车,到台怀镇下车后问司机多少钱,司机说不用给,两个师傅给钱了,谢过司机,谢过两个出家人背包前行。
       因为脚疼,因为台怀镇全是寺庙,自己的目的是徒步看景,于是决定改签火车票,顺利改签成功今天晚上的K601。
       台怀镇坐小巴,25元到砂河,火车站对面20元钟点房休息,晚上火车无话。
       周日早上,应该5:33到北京站,可是一睁眼 火车在涞源山里,喇叭广播,因为下雨,火车行驶在山里限速,最终到北京站晚点4个小时。

至此五台山徒步结束!
END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9 14:26

引用 vivian_ 发表于 2016-08-09 14:26:04 的回复:

回复vivian_:谢谢捧场!

2016-08-09 15:27

你拍到很多有名的高原花,华北兰盆花、地榆、假罂粟、华北大黄(减肥)、还有不认识的。

2016-08-09 17:28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09 17:28:09 的回复:

回复Lauyu:谢谢,我是只认得蒲公英,金莲花!

2016-08-09 20:23

引用 我心飞翔 发表于 2016-08-09 20:23:49 的回复:

谢谢,我是只认得蒲公英,金莲花!

回复我心飞翔:蓝色似菊花的是蓝盆花,黄色高高起来的是野罂粟花,地榆似桑葚

2016-08-09 21:15

谢谢,我是只认得蒲公英,金莲花!

回复我心飞翔:大黄是最后一图

2016-08-09 21:15

很棒!

2016-08-10 08:29

2016-08-10 17:2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5 11:51

引用 ppbayern 发表于 2016-08-15 11:51:05 的回复:

回复ppbayern:谢谢您的夸奖,努力做到,做的更好!

2016-08-15 17:42

请问五台山内还有每人50块钱的观光车吗?!中秋节前想去走走,不大朝台,就在下面寺庙走走,最远到龙泉寺和镇海寺。

2016-08-19 13:52

引用 小莎鱼儿 发表于 2016-08-19 13:52:28 的回复:

回复小莎鱼儿:没有,镇里车很少,就没坐到过!

2016-08-19 15:41

引用 我心飞翔 发表于 2016-08-19 15:41:55 的回复:

没有,镇里车很少,就没坐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