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货为主的彩云之南八日行游记

giraffff. LV.4
2016-08-08 21:18 339/8
  • 出发时间/2016-07-29

第一次到云南,还是十一年前的时候。关于那时的记忆已经很模糊,只有一些零零星星的片段。大理的古城和三塔,丽江古城的大水车,在昆明吃的第一次过桥米线。十一年后,大概是觉得四川太热,或许是暑假闲来无事,又或许是妈妈对于丽江古城“溪水漫过街道”有一种特别的执念,于是我们萌生出了再一次去云南的想法,去找找曾经的感觉,去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直到出发前两天才开始在家里制定路线、订宾馆和机票,那两天真是从早忙到晚。最终我们订下来的路线是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本想不去大理而去泸沽湖,但是听说由于暴雨丽江泸沽湖的路况不行,所以只好改成了大理。事实证明,这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一切准备就绪后,7月29日,我们一行六人开始了云南之行的旅途。

香格里拉

从重庆乘坐飞机到香格里拉,温差还是有些可怕的。当时香格里拉的温度只有个位数,大家到了机场赶紧都换上了厚衣服。话说我们也真是心大,直接到一个海拔3200米的小县城,丝毫没有考虑高原反应的问题,当然还好大家都没有什么反应,酒店的司机姐姐带着我们从机场到了酒店。不得不说,这一路风景还真是令人惊叹,机场外的草甸上就是各种各样的牦牛和猪在悠闲地吃草,远处的天空还出现了双彩虹。一下子就对这个地方不由自主地产生了好感呢。
       酒店就住在香格里拉客运站的对面。其实香格里拉也并没有多大,毕竟小县城嘛。到了宾馆,我们再一次无视了酒店提示“初到高原,动作要缓慢,第一天的行程不要太紧凑”,而是休息了一下便直接去了独克宗古城。
       古城离客运站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我们坐了慢慢悠悠的公交车到了古城。古城也不算大,就普普通通的一个古城。月光广场就在古城的入口不远处,晚上这里是人很多的地方,大家都会一起围在广场跳舞(才不是广场舞呢)。坐在广场的旁边,望着湛蓝的天空,人们在一起跳舞,空气也无比清新,说来也是普普通通的景象,却让我再次对这个地方好感倍增。

晚饭的时候吃了过桥米线。不得不说,像我这种实力吃货真是对过桥米线觊觎已久呢。虽然贵是贵了点,最便宜的25块钱,但味道还是不错的。晚饭后走路3公里回到了宾馆,累得我腰都不是自己的了……
       休息一天之后,第二天,我们再次包了酒店的车来到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主要是有三个景点:属都湖-高山牧场-碧塔海。普达措里面很大,全程有几十公里,但主要就是这三个景点,每个景点之间都要乘坐观光车到达。但听说全程徒步的话还是有7.2公里,其实我的内心是有点害怕的……虽然属都湖和碧塔海可以坐船,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跟打了鸡血似的活跃,于是我们决定全程徒步了。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累啦。
       先是属都湖。不知道是看哪篇攻略说属都湖没有碧塔海美,我真是一点也不同意!一开始就被属都湖的美景惊艳到了好嘛!本来是四川人怎么可能没见过什么大山大水,但香格里拉就是有一种独特的美。近处的草甸开满了小野花,远处是清澈的湖水,再远一点是连绵的群山和云朵。尽管当天天气并不好,但是还是掩饰不了属都湖的美。

大家都说普达措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小松鼠我也是很期待呢。直到从草甸的区域到了原始森林区我们才看到了小松鼠。小松鼠还是比较害羞的,有的是挺怕人的,但是你要给它们东西吃的话,它们立马就过来了。当然了,还有的小松鼠胆子就挺大啦,有一只都跳到了我手上呢。
       第二站的高山牧场其实就是从一个观景台眺望下面的牧场。牧场里会有一些牛啊马啊啥的。这个景点不需要走路,就站在观景台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
       继续坐观光车来到第三个景点——碧塔海。一直都觉得碧塔海是三个景点中名气最大的一个,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期望值太高的原因,觉得这里倒是没有那么惊艳了。大部分路程都是一直在森林里面走,途中还遇上雷阵雨,可把我吓了一跳。快到终点时有一大片的草甸和花海,特别美。

从普达措回到酒店,香格里拉的行程就基本告一段落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很宽松,因为不想像跟团一样一路跟赶路似的,而是想把每个景点都好好地逛一逛,而且不会那么累。

丽江

丽江,多少人梦寐以求想要到达的地方啊。当年第一次到丽江的时候我们是跟团的,所以只在古城里紧赶慢赶逛了一两个小时就出来了, 也算是一个遗憾吧,于是这一次我们决定再次到丽江去。
       我们把客栈订在了丽江古城里。话说说丽江越来越商业化真是不假,晚上6点半以前竟然还要收几十块钱的古城维护费,于是我们决定先在丽江的其他景点逛一逛,晚上了再去丽江古城。
       都说拉市海没有什么好玩的,于是我们决定去束河古镇。束河丽江的另一个古镇,虽然名气不如丽江大研古城,但人确实比丽江古城少很多。
       在我看来,束河古镇是很美的。虽然避免不了商业化,但没有丽江古城那么严重。哦对,束河从今年开始也开始收门票了,40块钱一个人,但跟着当地的包车,他们就可以把游客带到一个不收门票的入口。束河里的一些小巷子人挺少,但总能看到各种各样品种的狗狗在悠闲地溜达。

等到晚上6点半以后,我们便回到了丽江古城。恕我直言丽江古城的商业化真是越来越严重,再也找不到十一点前的那种感觉了。而且正如那句话所说,“丽江永远人多”,丽江古城,特别是晚上,不管是哪条街哪条巷,人多得根本就挤不动,走都走不动。丽江古城之所以出名固然有自己的美,但它已经被开发得完全没有曾经的影子了。
       有一个到了丽江必做的事就是去酒吧。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哪里都有酒吧非要到了丽江就要去酒吧。但丽江古城里的酒吧确实有很多,种类也各种各样,乐队演出的,慢摇的,土嗨的,文艺的,安静的,游客可以各取所需。大概人们都想在丽江来一场浪漫的艳遇而对这里心生向往,但如今在这个人挤人的嘈杂的地方更多的则是喧嚣与浮躁。

大理

告别了丽江,第五天,我们来到了大理。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无奈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跟着旅行团去的是古城、三塔、蝴蝶泉等诸如此类的景点,而这一次我们想要体验那一个真实的大理
       在大理的第一天,我们将客栈订在了大理古城。一切安排妥当以后,我们一行人准备到古城里面逛一逛,看看有什么变化。大理古城比起丽江来说给我们的感觉规划得要杂乱一些,人也不少,但总体感觉就是“丽江变得越来越商业化,而大理还是那个大理”。街边有很多卖特色服装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小店,也有一些酒吧,不过没有丽江那么多。在这里我们尝试了一下特色小吃“烤乳扇”,就我来说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因为我本身就挺喜欢吃奶酪这一类的,不过好像有些人不太吃得惯这个味道。不过来尝尝鲜也是挺好的啦。另外在古城有个“五华楼”可以上去登高望远,不过听起来真的很像“五花肉”啊有没有哈哈哈哈……

晚上因为“五花肉”的梗实在忍不住去大吃了一顿火锅哈哈哈哈,于是这一天的行程就圆满结束啦。
       大理的第二天我们的行程也安排得很宽松。我们把客栈订到了龙龛,洱海边的一个小小的村子,后来才发现,这个小村子真是太美了,真的太美了。小巷子干净地发亮,街上没什么人,大多是当地的白族居民,刚好遇上阳光特别好的天气,映照着白族传统民居的白墙灰瓦壁画闪闪发亮。在巷子里穿行不久便到了洱海边,刚好是上午也没什么人,整片洱海的美景尽收眼底。

中午在龙龛去了一家叫“隆腾渔庄”吃的午餐,酸菜鱼的味道简直!人间美味!下午由于阳光太刺眼我们决定先在客栈休息一下,于是我搬了个椅子坐在走廊外面吹着风望着龙龛的村庄发呆。这时候真的觉得,真想就这样一直舒舒服服地过下去啊。
       晚上去吃了很有名气的老李小吃,等是等得久了一些,毕竟人多嘛,但是味道真的是不错的,价格也公道。吃过晚饭我们又来到洱海边,躺在洱海的边上吹着湖风。很遗憾那天晚上没有月亮,但安静的洱海和

很快来到了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也是本次旅途的最后一天了,这一天我们决定包车环洱海游。路线基本是从龙龛到才村到喜洲镇和海舌公园再到双廊。一般来说包车会去三塔和蝴蝶泉,不过我们已经去过了所以就没有去那边。另外这个季节上关花公园的曼陀罗也谢了(一般是6月份开),所以也没有去。
       第一站到了才村。才村真是一个乱得不行的地方,车多人杂……我们只开车在那里晃了一圈就走了,并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要去才村…大概没有细细观察没有发现才村的美,但正如当地人所说在大理比才村更美的地方多了去了那为什么还要去呢。
       比如喜洲。我很喜欢这个名字,也很喜欢这个小镇子。喜洲有一部分是要收门票的,但听说不收门票的地方比收门票的地方还好看,于是我们就在外面逛了逛。喜洲挺大的,也有很多传统白族民居和白族居民,可以感受到当地真正的风土人情。我们还在这里买了喜洲粑粑,味道也还行吧不过没有什么特别的,倒是喜洲老冰棍还挺好吃的呢哈哈!
       另外还去了海舌公园。海舌公园是洱海旁的一个免费的小型湿地公园。其实它的湿地还没有发育完全,但如果有机会路过的话还是可以看看的,毕竟据说过不了几年肯定又要开始收门票了呢……

因为客栈订在了双廊,所以这一天的终点站便是在双廊了。但是怎么说,我们在去双廊的路上就赌了一两个小时……双廊名气太大,四面八方的人都往这里跑,真的把这个镇子搞得很糟糕。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双廊的旅游业发展跟不上设施和交通的发展,不过听说马上要开始整修,希望过几年这里的面貌能焕然一新吧……
       放几张苍山洱海的图片。大理有些地方很美有些地方却没那么好,但总总体来说我觉得大理还是很美的。

这八天的旅程就这样到此为止了。尽管曾经的很多记忆都再也找不回来,但是又为什么非要找回当初的那种感觉呢?至少,每一次旅程都会有新的发现嘛。当年十岁的我还不懂,但如今的我却觉得, 云南让我着迷的一个地方就是,这里的人都在认认真真地过着他们的生活,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尽管生活也并非一路都顺风顺水,但他们总是认真对待着自己的每一天。
       希望以后还能去更多更远的地方,去看更多的人。但我也希望,云南能一直保持着她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尽管现实有很多的变数,尽管世事不能尽如人所愿,但我一定不会忘记,这里最初的最美的样子。

以下纯干货

交通tips

day1
重庆-香格里拉机票:1000左右/人
香格里拉到机场:宾馆的司机接机。一般宾馆会有收费接机的服务,具体费用得咨询酒店。
(客运站附近)到独克宗古城:7路公交

day2
宾馆到香格里拉:包车。也有从客运站到香格里拉的班车,早上8点半或9点半发车,30分钟到达。价格忘了……

day3
香格里拉丽江:客运站坐班车。路途4小时
丽江古城到束河古镇:有公交车但是要走很远。可以包车,包当地车可以免门票。回来可以坐蓝色小面包车

day5
丽江大理:汽车火车都可以。火车要快一些,大概2小时
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公交车要坐很久。可以包车

day6
大理古城到龙龛:听说有班车但是没看到。可以让客栈老板来接,有的免费有的收费

day7
环洱海游:有很多提供包车服务的,价格大约300-400一车不等

day8
双廊大理机场:听说有班车,但人的话多也可以选择包车,价格100-170一车都有,记得讲价。

住宿tips

出来玩的这八天我们对住宿都很满意,价格基本都在100-200之间,这里可以安利一下。

香格里拉
逸品商务酒店(客运站店):离客运站很近很方便,司机姐姐人很好

丽江
山水木精品酒店(又叫卧龙山庄):在丽江古城里面,老板是美女姐姐,里面养了一只阿拉斯加很可爱,早上阿姨免费为我们煮稀饭,厨房可以自己随便用,就是地理位置不太好找,在蓝木瓜餐厅(应该没记错吧?)附近,可以让老板接一接

大理古城:
苍山牧云客栈:很干净,很古色古香的感觉,在古城外离古城不远,外面很多吃的,地理位置也不太好找,可以让老板接一接
2 龙龛:
苍洱小院客栈:当地白族人开的,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免费开车来接我们,不管是房间还是客栈外都打扫得非常干净,一尘不染的感觉,房间里面还有空调,而且“隆腾渔庄”还是老板推荐的呢!哈哈。旁边他们家还开了茶店和卖衣服的,总之很不错
双廊
苍月琼楼海景客栈:位置挺好找的,就在街边,不管是哪里的海景房价格都不便宜,但这里有100平米左右的公共观海区域,就在洱海旁,都可以下去玩或者拍照,观海区域还是很美的。

景点tips

独克宗古城免费
普达措成人票网购240+/学生票170+  如果坐船的话船票50/人
若有高反可以买氧气瓶
普达措里面温度比较低,可以租羽绒度,不过最好自己 带一件,毕竟县城里温度也不高

丽江
丽江古城晚上6点半以前收古城维护费,大概80/人,建议晚上之后再进去
推荐去束河古镇,这里没有丽江古城那么商业化

大理古城是免费的
不建议去双廊,不建议去才村,不建议去蝴蝶泉
双廊的物价也比其他地方贵很多,吃饭买东西啥的记得先问价
包车记得砍价

引用 giraffff. 的图片:

哈哈 真的到处都是狗啊

2016-08-09 11:3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9 12:1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9 11:34:13 的回复:

哈哈 真的到处都是狗啊

回复耳背de阿怂:真的,到处都是哈哈哈哈

2016-08-09 12:41

引用 dinghuawhy 发表于 2016-08-09 12:12:3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dinghuawhy:我这游记基本都算是流水账了哈哈哈

2016-08-09 12:42

我去昨天打太快脑子晕了,打错了几个地方

交通tips
day1

从香格里拉机场到【宾馆】:宾馆的司机接机。一般宾馆会有收费接机的服务,具体费用得咨询酒店。

day2
宾馆到【普达措】:包车。也有从客运站到【普达措】的班车,早上8点半或9点半发车,30分钟到达。价格忘了……

2016-08-09 13:24

赞一个

2016-08-10 17:01

引用 法式小面包 发表于 2016-08-10 17:01:52 的回复:

回复法式小面包:学习去

2016-08-10 17:0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