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行纪——2016,记第一次西欧行(七)

大寒 (西宁) LV.13
2016-08-08 21:19 241/2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七、香槟大区,兰斯掠影

香槟大区正式的名称是“香槟-阿登”大区,它位于法国东北部,法兰西岛大区和洛林大区之间。在巴黎及其近郊的行程结束之后,我们决定来到这里一游,计划用两天的时间在这片游客稀少的土地上领略香槟独具特色的人文和自然风光。
      兰斯(Reims)是整个香槟-阿登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我们此次香槟之行的主要目的地。从巴黎火车东站出发,乘坐高铁仅需40分钟,就可以到达兰斯
      我们到达兰斯后,依照地图的指引很快就找到了事先预定好的酒店并办理了入住手续。兰斯城市规模不大,从火车站到市中心位置也很近。我们进入自己的房间准备略作休息,此时天色尚早,窗外却传来浑厚的钟声。钟声告诉我们,著名的圣母大教堂就在附近。
      走出酒店左拐,行至不远处的rue Libergier大街上,就已经可以看到圣母大教堂雄伟的身影。从这里看到的即是正面,它带有复原建筑风格,上面满满全是雕塑。沿着这条道路缓步走向教堂,一种朝圣感不觉在内心升起。
      兰斯这座华丽的哥特式大教堂,是往昔法国皇家加冕典礼的地方。它始建于1211年,选址于一块教会用地(自5世纪以来就是)。教堂内部的彩色玻璃绚烂多彩,其中最精美的是位于西侧立面的12块花瓣造型的巨型玫瑰窗,北侧耳堂的玫瑰窗,以及中央轴小礼拜堂栩栩如生的夏加尔作品。教堂内的其他亮点包括一个上面饰有基督像的艳丽的哥特式管风琴箱(15世纪和18世纪),一座15世纪的木质天文钟以及一尊身披铠甲的圣女贞德雕像(1901年);走出大教堂,在你右方的广场上还有另一座她的雕像。
      大教堂曾经见证过的最著名的事件要数1429年7月17日的查理七世(Charles VII)加冕典礼,当时圣女贞德就站在这位国王的身旁。1223-1825年共举行了25次加冕礼,这是其中的一场。“一战”期间,大教堂在炮火的摧残下损毁严重,又在两次大战的间隔期内得到了修复,部分归功与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巨额捐款。1991年,大教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2011年,大教堂举行了建成800周年的纪念庆典。

圣母大教堂南边紧依着的,就是被称作“塔乌宫”的建筑。它始建于1690年,过去曾经是大主教的住所,1991年塔乌宫和圣母大教堂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除了作为大主教的居所,这里过去还是历代法国王储登基前的居所,也是他们加冕之后大宴宾客的宴会厅,而如今这里变身为一座博物馆。走进这座鲜有游客,显得有些空空荡荡的博物馆,可以看到各处展示的精美的雕像、礼拜仪式用品和原本用于大教堂的挂毯。塔乌宫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哥特式大厅,走进这里就像是走进了无人参观的凡尔赛宫内室,你可以在这里肆意想象昔日王储加冕后大宴宾客人满为患的盛景。

除了互相依邻的圣母大教堂和塔乌宫,兰斯另一座被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的建筑是圣雷米教堂。圣雷米教堂位于兰斯市靠南的区域,距离圣母大教堂和塔乌宫有一段较长的距离。我们从塔乌宫出来后随即步行前往圣雷米教堂,越往南边的方向走,渐渐地这座本就不嘈杂的城市显得更加安静。
      首先我们来到圣雷米博物馆,这座位于圣雷米教堂隔壁的庭院式建筑前身是一座建于17世纪-18世纪的修道院。圣雷米博物馆展示了兰斯地区在高卢-罗马时期的考古文物、挂毯和16-19世纪的军事历史。

从圣雷米博物馆后院的安静的花园穿过,即可到达圣雷米教堂。这座纵深长达121米的教堂前身是本笃教会修道院教堂。它融合了11世纪中期的罗马式元素(老旧却依然极美的中殿和耳堂)和12世纪后半叶的早期哥特式风格(唱诗班席位在一个大的拱廊内,一直向上延伸到顶部的小天窗)。而“圣雷米”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公元498年为克洛维和3000名法兰克勇士进行洗礼的圣雷米大主教(Bishop Remigius)。教堂里12世纪风格的枝形吊灯上共有96根蜡烛,每一根代表圣雷米大主教生命中的一年。圣雷米教堂无人值守,十分宁静,教堂中有几位参观者坐在椅子上沉思,整个氛围使置身在其中的人心绪完全都平静下来。

参观完这座世界遗产建筑,我们用最闲适的脚步往回走去,路上能看见很多乐器店和背着吉他的年轻人,感觉这座城市具有一种音乐气质。天气很奇怪,一会儿晴空万里,天空湛蓝;一会儿又变得乌云密布,山雨欲来。漫步于兰斯,让人不觉忘记前几日巴黎的恢弘和喧嚣,我和父母都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09 19:2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