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赖坊古民居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03

赖坊,位于福建省清流县,距清流县城55公里,坐落于清流、永安两县(市)交界处的大丰山麓、九龙湖畔,是一座默立于大丰山脚下愈千年的客家乡镇。古民居主要分布在赖安、赖武和南山三个古村落,古村主要以明清时期客家村落骨架的街巷、完整的水网系统布局、交通、商贸、学校、城门、山寨等社会性基础设施和宫庙祠堂、祖屋、民居等保存完整、有序分布,堪称为古代闽西客家建筑的"活化石"。

其古建筑群就坐落在赖坊镇所在地,镇所在地原为赖坊村,后赖坊村分为赖安、赖武两村,繁衍至今已三十余代。出政府大门右拐一百米就看到古民居的相关简介,走过小桥就看到古名居的路牌了。

赖坊古名居是以木雕、砖雕、石雕等为主的"三雕"艺术,图案设计精到,技法娴熟,功力遒劲,其内容和形式表现着赖坊人朴素而独到的美学意趣和理想愿景。另外,灰塑、壁画、彩绘等装饰手段亦有突出表现。他们与"三雕"艺术一起,共同构成赖坊古民居装饰艺术的长廊。沿着路牌指示的方向来到了古村保存最好的古建筑彩映庚,彩映庚保持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青砖石柱,木雕、砖雕、石雕皆有,基本还保持着当时的风貌。

彩映庚列入清流县文物保护单位,门前还有栓马柱,看出当时的主人有取得功名。整个民居以天井为中心,换气排水,院落相套,造就出纵深自足型的生存空间,营造出“四水归堂”的格局。

门楼的砖雕和石雕工艺精美,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侵蚀,仍然可以感受到当时工艺的精美。这些建筑局部的精雕细刻,是整座建筑的华彩乐章。那些附着在牌坊、石狮、石鼓、抱鼓石、须弥座、鸱吻、角兽、脊饰、门罩、梁柱、瓜柱、垂柱、叉手、漏窗、雀替、斜撑、斗拱、隔扇、檐栏、挂落、栏杆之处的砖、石、木“三雕”艺术,准确、传神,不可替代。

古名居为砖木结构,大门边有两头石狮子,石狮子布满了青苔,风格和现在的石狮有些不同,还有些古朴的味道,房屋建筑以中轴线对称架构,中为厅堂,厅前为天井,两侧为边厢,整体采光通风,换气排水都合理布局,体现了人居环境的实用与美学观念。彩映庚集石雕、砖雕、木雕大全,是最能代表赖坊古名居风格的集大成建筑物。

走进彩映庚,木扇门上的木雕映入眼帘,这些门扇精美的木雕,刀法隽秀,技法娴熟,功力遒劲,鸟兽栩栩如生,其内容和形式表现着赖坊人朴素而独到的美学意趣和理想愿景。

厅堂为土木结构,一百多年的时间,木梁已经呈现棕黑色,基本保持完好,可见当时工艺质量和选用的木料上乘,房内仍然有住人,供桌上还供奉着祖先的照片和牌位。

从彩映庚出来往前走可以看到一条小溪,古时候这里有个小码头,还有不少香樟树,这些香樟树都是一百年以上的老树了。

一位老妇在栓牛,田园气息浓厚。

大树下还有一座小庙,是当地信众集资兴建而成。

这些香樟树都挂着古树名木的保护牌,也是重点保护对象了。

樟树下还有一个村民的小菜园,里面种了丝瓜和蒲瓜等瓜果。

赖坊现存明清时期古建近50处,建筑总面积在25000平方米以上,且联片分布,街巷井然,可称闽西明清村落建筑的“活化石”。整个村落随处都可以见到这些老建筑。

这是村里的宗祠祖庙,位于村中部的小山脚下,是村里的风水宝地,村里都是赖姓为主,祖庙也是供奉赖家的祖先。村内的房屋格局,是以宗祠为中心,聚族而居,高低错落又尊卑有序。宗教、文化、商业、交通、防卫等其它附属建筑服从于村落的整体要求。形成支脉清晰,纵横交错的有机组合。而建筑本身精美与素朴的造型,色彩与整体的形象,则来自赖坊人自信而独特的美学意念。

赖姓,血缘关系紧密且传承有序,是客家民系赖氏一门中较为完整的支脉,赖氏祖庙门口的石狮还很有特色,和一般的石狮有点不同。

祖庙边是一口水潭,里面种植荷花,虽早过了荷花季节,不过还是看到了几多荷花。

经过一处民居,征得主人同意,走进看看,这些传统民居布局简洁,造型精美,均为砖木结构,整体素雅端庄。

赖坊的民居建筑及雕刻艺术,作为一种地域类型,在福建乡土建筑大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将栖身的住所美学化,这恐怕只有人类才能这样做。而古建筑,在提供给我们一种差异性的美学感应中,赋予了更多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内涵,是否可以说,这也是一个浓缩的时代的标本式载体。从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个时代的精神和物质建设的标尺。

传统的双面坡悬山顶于重叠的山墙背后,以中轴线对称分布,面阔三至五间,中为厅堂,两侧为边厢,厅堂前是天井,采光通风,换气排水,院落相套,造就出纵深自足型的生存空间。整个民居以天井为中心,营造出“四水归堂”的格局。而建筑局部的精雕细刻,是整座建筑的华彩乐章。

这些漂亮的砖雕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仍透出深深的美感。

这些古建筑不少已经破败,但是赖坊古建那物化表象下的文化灵魂,却能通过一种神秘的方式和我们进行心灵的交流,在那诗化空间里找到心灵皈依的精神家园,使我们感到温暖而澄澈。

一些民居已经人去楼空,破败无人居住,不过仍能感觉到当初的那种古朴和精美。

乾隆年间这里还出了个进士,看得出来,村里还是有文化底蕴的。

附近的南山村有不少茶叶种植园,东方美人和双秋茶叶的种植基地就在赖坊镇的南山村,当茶叶从种植园采摘后就在茶场进行加工制作,这是大丰山茶场的茶叶加工厂,有兴趣的游客走进去看看茶叶的加工制作。

旅游小贴士:赖坊镇距福建省清流县55公里,于2008年1月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名乡",2008年底被授予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赖坊镇于2016年7月撤乡设镇,位于镇东南面的大丰山棋盘峰海拔1705.7米,为清流县最高峰。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赖坊古民居还未被旅游开发,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状态,目前不用门票,可随意游览,很多古民居没有人居住或者只有老人居住,缺乏保护有些破败,但是赖坊古建筑那物化表象下的文化灵魂,却能通过一种神秘的方式和我们进行心灵的交流,在那诗化空间里找到心灵皈依的精神家园,使我们感到温暖而澄澈。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1 21:25

引用 战神 的图片:

2016-08-12 19:33

古镇还是比较原生态的!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15 11:51

引用 李毅 发表于 2016-08-15 11:51:07 的回复:

回复李毅:你也可以写啊,有图片就可以发了

2016-08-16 00:09

引用 big布塔 发表于 2016-08-11 21:25:0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big布塔:谢谢关注游记

2016-08-16 00:09

我的家,必须顶一个

2016-09-08 11: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2 19:33:43 的回复:

古镇还是比较原生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