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在贵阳的日子

小文 (北京) LV.6
2016-08-08 21:33 255/5

那天,微雨蒙蒙,我们抵达贵阳

刚下车,便感受到了贵阳的凉爽与舒适,随着车辆驶离市区,避开人流、车流,看到最多的就是贵阳的山。贵阳,以贵山之阳而得名,贵州的山,像海,波峰叠起,浩瀚无边。自然地,诸多旅途的不适早已消逝,低低的蓝天白云,心情愉悦。不愧是一座“林城”。

贵阳孔学堂是我们几日住宿的地方,环境清幽,晨起,可以听见远处传来的悠悠笛声,别有一份大山深处的纯朴和温和。孔学堂位于贵阳花溪区。花溪美,美在花溪的水。第一天的傍晚,就在朋友的陪伴下,骑单车观览了花溪的湿地公园。沿着河两岸骑行着,聊着毕业一年来的点点滴滴,真是一件快事。婀娜多姿的花溪水,入则幽窅,出则平衍,山环水绕,景色别致。尤其是偶得的一片稻田,顺着田埂,映衬着落日余晖,满眼的碧绿,一眼望不到边。风拂过,远远就闻到一股水稻的清香。世人都说,天下美景是三分山水七分打扮,而花溪却是七分山水三分打扮。陈毅元帅1959年在陪伴出国归来的周总理游览花溪时,在《花溪杂咏》诗中写道:“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

次日,一缕阳光透着窗纱洒进窗台,沏一壶红茶,温润心田。

且行且吟

我们一行十人与贵州师大国学社的同学们进行座谈,大家推心置腹,我一直拿着相机不忍放下,镜头里满满的都是大家真挚而坚毅的目光,一种对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也感染着我,聆听着彼此的分享,虽不免因为摄影而遗漏一些内容,但却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小到读书求学、与人相处、生活情趣,大到社团的人文关怀,修己而安人的精神追求。回想这一年来与传统文化的接触,人更加静了,更加沉稳了,更能时时窥见自己的内心,对于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更能体察其善的一面,时时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

接下来的几天又去了青岩古镇和黄果树,古镇的静默和瀑布的奇美,是留在心底的印象。

我喜欢古镇,因为可以看到很多历史残留下来的建筑。走过一个古镇,仿佛就可以触摸到一段历史。领略过家乡的平遥古城,为它深厚的历史与文化而折服,也让我对故土多了一份虔诚的热爱。青岩古镇相比平遥古城而言,愈加掩藏在贵州秀山绿水中,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城墙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远处,蜿蜒的青山隐约可见,一斜夕阳从山头洒下来,泛在水面上,波光粼粼。

那些柔柔地漾着暗香绵长寂寞的青石板巷,旧色斑驳陆离的砖墙,缝隙中瑟缩了几根细细的野草,高高低低的石板把路引向了一个新的拐角,正如你的眸子里透着的希望。

日后常说不厌的景观其实当属黄果树瀑布,走进景区,醉人的山水热情地张开了怀抱,而你,早已经不由自主地沉醉在其中,忘了来时的路。

环顾四周,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已经置身于美丽的天堂。河水绿幽幽的泛着粼粼清波,仿佛一块块飘逸的绿缎子,经过绣娘们的精工雕琢,铺在苍翠秀丽的山峦之间。穿过小桥流水形成的天然画布,在沿岸的风景中游走,让人不知不觉地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装点着诗意的空间,也让我们的心更近一步地贴近了梦中的那片丰饶。

想象的距离真的很短,当黄果树大瀑布真的出现在眼前的一刹那,才知道所有的言语都变成了多余。她就静静地站在我的对面,象一个刚出浴的长发及地的美女,微笑着,不带一丝世俗的妩媚。惊诧于她的美丽,仿佛是深山里的一个浣沙美女,轻风飘扬的瞬间,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而我,呆呆着瞅着她,竟感觉到了一种窒息的愉悦。随风飘来的点点水丝总是时不时地钻进你的发丝,轻吻着你的每一寸肌肤,感受着温凉的轻柔的抚摸。远处偶尔传来的阵阵涛声,在如诗如画的背景的衬托下,更有着一种神秘的色彩。

看着从天而降的飞瀑,在急流和浩荡中喷涌而来,溅成一片片白色的浪花,在一片汹涌的澎湃声中感受一种大自然交响乐的陶醉,相反,两道彩虹静静地展开在瀑布下方,不禁感叹自然的神奇。

那天走了太多的路,返回时天已渐黑,一起在车上吟唱着古人的歌,真觉此行不虚。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9 18:10

引用 noentry 发表于 2016-08-09 18:10:03 的回复:

回复noentry:是的

2016-08-10 08:33

2016-08-12 15:07

2016-08-12 15:08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