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晋在其中】——玩转“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平遥、壶口瀑布、太原、大同篇

Candy (温州) LV.27
2016-08-08 21:33 9326/63
  • 出发时间/2016-07-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7日-8月5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旅行的乐趣,就是沉浸在他人故乡,然后又完好无缺地走出来,心中充满快乐,任凭他人承受自己的命运。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行的自由。因为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生活;对城市而言,仅仅看过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 朋友问我:“你怎么想到去山西了?”
                                              我说:“没有为什么,就是时间到了。”】

如果真的要说出理由的话,那真的有很多:

这里是华夏文明的摇篮。

这里有着种类繁多的面食。

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这里民间仍保留着做醋的遗风。

这里有着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

这里走出了中国最早也最为著名的商人——晋商。

这里曾诞生过 “精卫填海”和“女娲补天”等传说故事。

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五岳、五镇和四大佛教名山的省份。

这里还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去书写,

这里还有太多的足迹需要我们去探寻。

【走吧,去这座不是只有挖煤的城市】

PS:本篇游记还在持续更新中,因为后天又要出行了,尽情期待最终完整版。

【预告片】

以下所有照片均出自手机拍摄,后经调色。o(∩_∩)o

【关于行程】

Day1:平遥站--段宅民俗客栈--平遥古城--日升昌--蔚泰厚票号博物馆--汇武林--古民居博览苑--中国镖局
Day2:王家大院--二郎庙--平遥牛肉博物馆--县衙--协同庆钱庄--古城墙--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又见平遥
Day3:平遥站--临汾站--壶口瀑布--壶口龙洞--太原
Day4:山西省博物馆--柳巷--食品街--山西饭店--五一广场
Day5:长风商务区(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
Day6:晋祠公园
Day7:大同站--恒嘉快捷酒店--云冈石窟
Day8:悬空寺-恒山--华严街--凤临阁
Day9:华严寺--仿古街--太原

【关于景点门票】

以下所列的景点都是我自己去过的全部所需门票的景点,也是大部分人都会去的经典景点。
特别提醒:有学生证和导游证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证件,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如果你手持研究生证很抱歉,景点对我们没有优惠,但我们可以自己另找出路,这仅针对还没有完全经济独立的小伙伴而言。

1、平遥古城通票:65元
            o_O 开放时间:平遥古城全天可进入;
                                     其他通票景点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8:3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8:00-17:30
            o_O门票信息:古城免费开放
                                    参观景点需购买联票,旺季130元一人,淡季90元,三日有效(含日升昌、县衙、古城墙、文庙、城隍庙、协同庆、清虚观、百川通、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中国镖局、华北第一镖局、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蔚泰厚、蔚盛长、汇武林、藏报馆)
                                    1.2米包括1.2米以下儿童免票
                                     残疾人凭本人身份证和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免票;伤残军人凭伤残军人证及本人身份证免票

2、王家大院:30元
 tip
            o_O 开放时间:夏季8:00~19:00   冬季8:00~18:00
            o_O门票信息:成人票55元,半价30元

3、又见平遥:170元
     o_O 开放时间:每天一共三场,下午两点、四点和晚上的七点,演出时间为一个半小时
      o_O门票信息:原价298元,市面价198元,团购价188元,我们是叫客栈老板定的票170元一人。老板直接打电话报身份证预定,到时候提前去取票即可。
                           《又见平遥》没有免票优惠政策

4、壶口瀑布:50元
   o_O 开放时间:4月----10月份 6:30--19:30
                            其他月份:8:00----17:00
   o_O门票信息:原价100元一人,半票50元。

5、壶口龙洞:20元
      特别提示:学生证和导游证还是原价20元,没有优惠。

5、晋祠:40元
 tip
            o_O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o_O门票信息:旺季原价80元一人,半价50元一人
                        现役军人(含军校师生)凭士兵证、军官证免票
                        特别提醒: 导游人员免票,需持本人导游证(不含导游资格、经理资格证)派团单、行程计划单

6、云冈石窟:60元
      tip
            o_O 开放时间:夏季4月1日至10月15日    8:30-----17:30(17:20停止售票)
                                     冬季10月16日至次年3月31日    8:30----17:00(16:50停止售票)
             o_O门票信息:
             旺季(4月1日到10月31日)全价票:125元一人,半价票60元一人
             淡季(11月1日到次年三月底)全价票80元一人,半价票40元一人
             6周岁包括6周岁以下或1.2米包括1.2米以下儿童免票

7、悬空寺:63元
  tip
            o_O 开放时间:8:30-17:30(冬季:11月-5月)
                                     8:00-18:00(夏季:6月-10月)
            o_O门票信息:
           旺季(3月1日-10月31日):124元/人(门票24元,登临费100元),半票65元(门票15元,登临费50元)
           淡季(11月1日-次年2月):115元(门票15元,登临费100元),半票63元(门票13元,登临费55元)
           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本人有效证件购买登临费为50元(门票免费)
           每年中国旅游日(5月19日)、世界旅游日(9月27日)悬空寺景区免收门票费用只需购买登临费即可进入参观

8、恒山:24元
 tip
            o_O 开放时间:夏季:6:30-19:00    冬季:8:00-18:00
            o_O门票信息:原价47元,门票17元,庙群票30元。
                                    半票24元,门票9元,庙群票15元。
9、华严寺:35元
            o_O 开放时间:8:00-17:30
            o_O门票信息:原价70元,半票35元
                                    特别提醒:凭借皈依证也是免票

总价:547元

【景点到达】

1、【平遥古城】:平遥一共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平遥火车站离古城北门1公里,如果火车到达,一般老板都会亲自来接。还有一个平遥高铁站距离古城10公里,可以乘坐108路公交到达古城,票价每人一元,车程半个多小时。

2、【王家大院】:建议直接在客栈拼车,一般40元到50元一人。

3、【又见平遥】:《又见平遥》位于古城外,可以沿着西大街到凤仪门出来再往南走,距离古城有点远。建议直接在古城乘坐三轮车,一般开价10元,可以砍价为8元。

4、【壶口瀑布】:推荐淘宝【壶口小李】
                              【壶口小李】是临汾最大的拼车和包车商,一共有三个套餐。套餐一针对全价人员,套餐二针对半价人员,套餐三针对免票人员。半价是全日制大学生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免票是指军人、军残、记者、70岁以上【含70岁】1.2米以下等享受免票优惠。下文还会详细说道。

5、【山西省博物院】:乘坐6、602、803、807、831、845、866路公交车,【漪汾桥西站】下车。
                                     乘坐865路公交车,【山西博物院站】下车。
                                     乘69路公交车,【省博物院站】下车即到。
                                     乘坐1、38、611、618、809、813、822、818、848、855、859、863、308路公交车,【迎泽桥西站】下车。

6、【长风商务区(美术馆、省图书馆、山西大剧院、省科技馆、太原博物馆)】:在广场乘坐65路即可到达终点,票价一个人一元。其他也可以乘坐27路、310路、311路到达,65路的首发车是早上六点钟,末班车是晚上八点半。最近由于那边在修路,所以回去的时候65路不停在原来的公交站,建议回去的时候最好打车回去,不然在那白等也没有车来。

7、【晋祠】:在广场或者火车站乘坐308、804路可以到达终点,票价一个人三元。其他可以乘坐301、302、848、856路到达。308路首班车是早上六点十五分,末班车是晚上六点半。804路首班车是早上六点,末班车是晚上六点二十。

8、【云冈石窟】:在火车站乘坐快速旅游603线路即可到达终点,票价一个人三元钱。首发车是早上七点钟,末班车是晚上六点钟,大概四十分钟到达云冈石窟

9、【悬空寺--恒山】:推荐淘宝【小亮的租车小店】。悬空寺-恒山--土林拼车一个人100元,每天早上最迟八点钟发车,提供酒店接送。如果人多的话当然包车合算,下文还会详细说道。

10、【华严寺】:因为古城在修路,所以直达的公交到不了,以前18路公交就直接到华严街站下车。现在需要绕行,乘坐公交到魏都大道-清远街路口下车,公交为两元。

【关于住宿】

如何预定:去哪儿网站、蚂蜂窝、携程、同程、艺龙、美团等等之类,最好下载手机APP更加方便快捷。我一般都是在去哪儿网站预定住宿,经过综合比较大陆范围以内还是去哪儿网站便宜一些。去哪儿网站会不定时以会员红包和代金券的形式给予优惠,小伙伴们要好好利用,不要浪费这些红包和优惠券,省下的都是钱啊。

1、平遥段宅民俗客栈
交通位置:客栈位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北海街21号,离繁华的北大街很近。客栈距离平遥站2公里。如果你是火车到达平遥站,老板会直接来火车站接你。在到达的前一天老板会直接发短信问几点到达,几个人到达,哪班车次。客栈旁边就有二郎庙景点,回客栈的时候沿着二郎庙旁边最近的弄堂,会看到很多杜老轩的标志,沿着小巷一直往前走,看到一个路口往右边走就会看到段宅两个字,很容易找到。

总体评价:客栈性价比很高,一共有11间房。因为我们是那天早上到达,老板并不能开着轿车来接我们,就骑着他的电瓶车来直接送我们到了客栈的门口。一到客栈,老板娘就让我们自己挑房间入住,我们这次住的是民俗小土炕。虽然房间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衣架等设施都应有尽有,房间布置很温馨。吹风机是大家公用的,直接放在外面的小木桌上,有需要就可以去拿。等我们把行李放下后,老板娘就免费送给我们一张平遥古城的地图,并且详细讲解了平遥古城的历史、美食、值得一去的景点以及各种注意事项。例如牛肉一定要买冠云牌之类,刚到平遥就感受到了平遥人的热情。老板娘还嘱咐我们说如果房间里没有贵重物品,就开着门通风,怕潮湿,我们就这样开了两天,非常放心,房间也并不潮湿。一开房间门就是小院,我们的衣服都晒在小院的绳子上,经过一晚上的风吹,很容易就干了。因为我们第二天要去王家大院,客栈正好还有其他四个人想去,老板娘就帮我们联系了拼车,一个人四十元,第二天还按时通知我们说车来了,那个师傅也非常好,直接玩好送我们回了客栈。还很感谢老板娘帮我们定的又见平遥的门票,比外面和市场价都便宜了很多,170元一个人。我们走的那天,老板还亲自开车送我们到了公交站,总之段宅民俗客栈古色古香,很有北方特色,非常推荐。

民俗小土炕

客栈小院

2、大同恒嘉快捷酒店
交通位置:酒店位于大同城区大同城区魏都大道金湖国际大厦B座22层。交通非常方便,如果是坐火车来的,到了出站口以后,在左前方大概三四百米就可以看到邮政大楼。酒店就在邮政大楼后面,从同站穿过马路就看到李先生牛肉面,沿着李先生牛肉面旁边的胡同进入小区,从B座乘坐双层的电梯上二十二楼即可。酒店距离火车站步行只要五六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楼下有好几个公交站,由于位于火车站附近,所以你离你想去的景点都有直达的公交车,这一点非常满意。酒店楼下便利店、饭店、小吃、银行都有,所以吃住行都很方便。

总体评价:这次住宿体验除了wife信号弱一点,其他方面都很赞。在我们到达的那天早上,老板就很早给我发了短信问我们几点到达,以什么方式到达,接着就给我们发了短信告诉我们如何到达旅舍,所以我们一下火车站就很顺利找到了旅舍。大同恒嘉快捷酒店全部位于22层,2015年开业,一共有13间客房。我们此次入住的是标准间,因为定的时候比较早加上有优惠券所以118一天。老板特意给我们留了一个大房间,房间里面视野很开阔,因为在22层可以一览大同的市貌和夜景。房间内宽敞明亮,设施都很齐全。前台小哥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吹风机和空调遥控器,房间内还免费赠送两瓶矿泉水,衣架不够的话还可以向前台小哥拿。房间里面还有麻将桌,卫生间也很干净,洗漱用具都很齐全,而且是每天一换。两张床也睡的很舒服,酒店性价比真的很高。老板和前台小哥都很热情,入住前需要交100元的押金,因为我们走的那天是两点的火车,老板让我们延迟到一点半才退房,真的是很感谢。如果酒店的无线信号能再强一些的话,那就近乎完美了。

酒店里的夜景,晚上八点多回来的时候刚好赶上晚霞。

酒店设施如图

【关于APP】

只要手机在手,出门都不愁,以下是我每次出行前、中、后所用到的一些软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以下是拍照、后期调色、拼图处理类~!

以下是以团购类为主~!

以下便是定机票、住宿、攻略类~!

【关于花费】

山西的消费水平不高,如果你习惯了北上广的消费,来到山西,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的消费。
此次旅程总共花费2590.6元,期中门票和交通花费最多,其他日常花费总计为679元。

大交通费如下:全程以火车硬座为主,总价为814.5元。

门票、伴手礼、住宿花费如下,一共1097.1元。

【友情提示】

1、山西省属于黄土高原部分,早晚温差大,最好带上防晒服、长袖和长裤,一方面可以防晒,另一方面夜间坐火车还可以防感冒。
2、山西省气候比较干燥,所以要多喝水,做好补水工作,带好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湿纸巾等用品。
3、山西省有些旅游景点路途比较远,所以最好准备适量的干粮、零食以及矿泉水,及时补充体力和能量。
4、在旅游景区购买伴手礼的时候需要认准品牌,货币三家,以防被骗。
5、一路上有很多拉客的人,自己要注意,以防被骗。

①:何日【平】常心,千年逍【遥】游

这一天终于将印象中的平遥与现实划上了等号。不再只是历史书上那一两页简单的描写,不再只是地图上那小小的一点~~作为现存中国保存完好的四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就像是一位底蕴深厚的乱世佳人。平遥古城以2800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享誉世界,历经沧桑而古朴宛然,风姿依旧。浓郁的晋商文化、淳朴的民风、美味的佳肴、特色的民宅、热情的居民~游走于老街、票号、镖局、窄巷中,细细品味这座古城。原本是一个人的旅行,谢谢有你的陪伴。

平遥古城体现的是儒家思想体系的汉民族文化,贯穿着封建礼制的规范,形成了讲究方正、对称、中轴、主次及等级关系等的城市布局形制,并特别突出了晋中的地方民居建筑特色。平遥古城城方三里,精心而筑。

平遥古城的布局,以中华传统的礼仪与习俗为标准,讲究“五方四象、面南为尊”。“五方”即东、西、南、北、中;“四象”指古代标志四方的四种灵兽符号,即左青龙(东方)、右白虎(西方)、前朱雀(南方)、后玄武(北方)。四方之内,就是中。中是统治的象征,平遥古城的中心是“金井市楼”。据说,此处为全城风水之命脉。市楼东北侧原有两眼古井,每当夕阳西下,井水折射出的金光映洒在市楼上,璀璨无比,故称之“金井市楼”。

我的美女舍友,一身红裙,是不是很配这古城的feel

②:何日【平】常心,千年逍【遥】游

平遥最后一日,再次感受到浓郁的晋商文化。有着“王家归来不看院”、“华夏民居第一宅”、“民间故宫”多种称号的王家大院,恢弘的外表下隐藏着如此寓意深厚的细节,功能与美观的完美结合,总是不停感叹古人的大智慧,总是觉得匆匆而过时间不够细细品味。第二站的建于北魏保存最为完好的县衙,其建筑布局和职能设置都有着皇宫的缩影,短暂却精彩的升堂表演让我们更加印象深刻。第三站的钱庄,通往地下金库的财路每个人情绪都很高涨,当满香满箱的金元、银元宝出现在你面前时,真希望未来都可以这样财源广进。路过的平遥牛肉博物馆,平遥不愧为“中国牛肉之乡”。不用刻意寻找的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放着喜欢的民谣,一本书、一首歌、一下午。古色古香的平遥古城墙,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全部可以连通。晚上的《又见平遥》仿佛让我们穿越回了明清,见证了平遥的历史兴衰,我们不止是观众,更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值回票价。平遥留下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住小土炕、第一次听说并品尝这边的各种特色小吃、第一次看关于古城的大型情景剧还有第一次竟然有人说我们老~

王家大院是家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吉祥文化的集大成者,是家训文化的绝佳体现,是晋派建筑的一个标本,是封建礼制文化的实践者和逾越者,是耕读文化和官商文化的结合体。

平遥牛肉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内北大街46号,平遥牛肉博物馆展览内容分为天下晋商、平遥历史文化、平遥牛肉技艺传承馆、陶唐冠誉、晋商面食、兴盛雷、自立成、犁牛颂、耕牧吟、平遥牛肉之父——雷金宁,慈禧西行过平遥、晋商培训中心、平遥牛肉的回响、解牛堂、老作坊。主要展厅为平遥牛肉技艺传承馆。

平遥牛肉,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传承历代经典技艺,汇聚各路名家秘技,集之大成,精制尊享。

平遥冠云牛肉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及独到的加工技艺,被国家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遥牛肉的神奇品质,源于其传统而又鲜明的加工技艺。加工工具为“五个一”,即一块肉、一把盐、一把刀、一个缸、一口锅。不加色素、不用佐料。加工工序,从选牛到出肉概括为五个字,“相、屠、腌、卤、修”。

平遥人民手捧平遥牛肉,热情欢迎四海宾朋,共同一品佳肴。赏名城风光,品牛肉清香。在古城的记忆里,品味一份平遥牛肉千年的馨香。

平遥牛肉以优质黄牛为主要的原材料,但他的特殊的品质、特色和声誉取决于平遥县的自然属性。

一是土壤,据《平遥县志》记载:平遥“城东有塘,底白土,百姓取土熬盐,味甚佳”,传统的平遥牛肉正是用此盐腌制加工而成,使平遥牛肉色泽红润,绵香可口,独具特色。

二是水质,平遥牛肉生产地域的地下水水质中盐分较多,水中含盐类在细菌的作用下,能够促进肉品的发色和固香。所以平遥牛肉不添加任何香辛料,仍然肉香浓郁。盐类电离后对牛肉表面能起到渗透作用,促进牛肉肉质鲜嫩,风味物质增加,形成了平遥牛肉的独特风味;水质中的多种矿物质,使得牛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更具有特色。

三是当地气候,平遥县县域的地貌形成了东北和西南两个峡口,中间为一开阔地带,光照充足,聚热效能明显,历史上曾有“热平遥”之说,其温度、湿度、日照等自然条件变化适宜平遥牛肉的腌制加工。在这种特殊的小气候条件下,勤劳的平遥人总结了一腌制牛肉技术。

县衙博物馆位于古城西南处的衙门街上,占地面积26593平方。衙门外东有风水楼,南有照壁。衙内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为大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大仙楼东西厢设有立户礼兵刑工房;还设有土地祠、粮厅、钟楼、牢狱等。申明亭、马王庙、十王庙等,这里每日还为游客表演仿古“升堂断案”的节目。

③:【黄河之水天上来】

因为要去平遥古城高铁站乘坐8:13去往临汾西的动车,所以七点二十客栈老板就准时送我们去公交站乘坐108路公交,因为一大早没有堵车,所以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到达了平遥古城高铁站。平遥古城站比起平遥站新了很多。

九点零六分准时到达高铁站,司机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随后便带我们去了广场上一个点等待其他游客的到来,最终我们乘坐的是大巴车九点半开始出发。汽车全程高速,大概十二点左右到达山西壶口景区,司机会帮我们去买票,如果你选择了优惠套餐的话需要给司机你的学生证、导游证之类。我们在售票厅等着司机给我们买票,买完票我们乘坐了景区的环保车,往返是二十元一人,我的舍友因为有导游证竟然这个环保车也是免费的,真是后悔大学没有去考导游证啊。这里就显示了导游证的无比优越性。经过十来分钟不到就到了景区里面,司机说两个小时出来集合,刚开始我们想两小时够吗,后来发现真的是非常够。

在这里推荐下淘宝【壶口小李】。

1、【壶口小李】是临汾最大的拼车和包车商,一共有三个套餐。套餐一针对全价人员,套餐二针对半价人员,套餐三针对免票人员。半价是全日制大学生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免票是指军人、军残、记者、70岁以上【含70岁】1.2米以下等享受免票优惠。
2、你可以根据自己到达临汾的时间选择,一般每隔一小时都有班车,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两点都有班车。全程高速,如果是淡季的话会赠送景区20元的交通费,如果是旺季的话就需要自费。
3、在出发前的一天,司机会再次和你确认,也会来接站、送站。

我们吃了凉面,十元一碗就往壶口瀑布里面去了,通过检票口走过一座桥看到正前面满是人,但壶口瀑布在哪呢?慢慢往里面走才发现,我们需要走五六分钟才能看到瀑布。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世界第一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位于山西吉县城西25公里处的晋陕峡谷之中,黄河壶口瀑布声形粗犷,气势壮观,以它排山倒海的雄姿而闻名中外。九曲黄河北流吉县,浩瀚水面骤然收成一束,倾泻在高差30余米深的石槽中,形似巨壶注水,故名壶口。

龙洞,又名观瀑洞。传说是大禹治水时期所凿,洞深13.8米,洞下平台面积118平方米。顺旋转阶梯而下,可到壶口底层,仰视壶口瀑布的雄姿,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真实意境;还可以欣赏到“龙宫水帘洞”、“长虹卧波”、“水底生烟”、“群龙掀浪”四大奇观胜景。

从壶口龙洞出来准备离开景区去乘坐环保车时,看到来时的这匹马,可惜刚刚那个老大爷不在了,我们就趁机逗一下马,不过马儿好乖,都没反应,不理我们。

正好赶上环保车最后两个座位,直接报司机小王就可以上车了,凑巧司机也在这辆车上。下车的时候看到这边在卖好多中国延安的香烟,各种关于毛主席的画面,那个时代的象征。这边的小摊都是可以砍价的,还有卖手鼓、水果之类的。等到刚刚一起来的人都到齐了,我们就出发回去了,司机直接将我们送达高铁站。

再见了,壶口瀑布,下次请让看到那悬挂于你之上的彩虹。

④:【东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谓之太原】

原以为太原会因为过度开发而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但这一天亲临“龙城宝地”后发现和我所想的太不一样了。以“晋魂”为主题的省博,远望就像一只巨鼎,山西的历史就沉淀在里面。热情的小小讲解员生动详细和我们介绍了每个展厅的亮点,每次逛博物馆时总觉得知识是无止境的,总是觉得时间就在与这些历史碰撞中流逝了。

山西博物院开放时间为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下午四点就停止入场了。每周一、除夕、正月初一闭馆,周一遇上国家法定节假日也是正常开放的。参观山西博物院的时候凭有效证件免费领票,当日、次日有效。票上会有你的姓名、性别和领取票的时间,也是挺有新意。

山西博物院建筑群由主馆与四角辅楼组成。主馆造型如斗似鼎,四翼舒展,象征着丰收富足与安定吉祥,并以现代技术手段诠释了古人对建筑“如鸟斯革,如翚斯飞” 的审美取向。整个建筑群如山似阙,跌宕起伏,雄浑大气,成为太原市重要的标志性文化建筑。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紧紧抓住山西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亮点”重点展示,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http://www.shanximuseum.com/about/(山西博物院官网)

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的美誉,现存历代古建筑18000余座。雄浑壮美的唐五代、辽建筑、严谨端丽的宋金建筑,朴实豪放的元代建筑和精巧繁缛的明清建筑,或巍峨于通衢大邑,或隐逸于深山远村,成为历史变迁的无言见证。山西古建筑门类齐全,尤以宗教建筑数量众多。

繁华的柳巷商圈,食品街里琳琅满目的商店,各种独具特色的美食,估计选择恐惧症的小伙伴来这里就要头疼了。人流一波走,一波又来。

天终于要开始暗了,舍友说夜晚的食品街才是真正的食品街。

马迭尔冰棍这个在太原真的有很多家呢,中华老字号源于哈尔滨,十块钱一根的香草味冰棍,我和舍友各一根,味道真的是不错。

泰国香蕉竹,看着人们围着这个小帅哥,我们也就过去看看,他娴熟的手艺,热腾腾的香蕉竹很快就出炉了,我们由于太饱就没有买了,好像是十块钱一根。

赶上大通冰室开业的第一天,原本想享受下大大的优惠,可惜太过热门丝袜奶茶卖完了,我们就将就着享受了另一个优惠。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和舍友一起分享这美食、美景,这一美好的时刻。旁边的酒楼的大爷穿着民国装吆喝着卖着京城的烟,其实这是想吸引游客去他家进餐,效果还不错。还有好几个美女和大爷合了照,大爷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五一广场上各种风格的广场舞,迎泽大街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晚风吹着我们回了家。

⑤:【东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谓之太原】

在广场乘坐路到达终点山西省图书馆,民以食为天,我们先解决吃饭问题。因为是周末,这边人特别多,我点了一碗猫耳朵,也是第一次吃猫耳朵砂锅,很美味。

吃完饭后,我们便来到了美术馆,盛夏美术馆也都成了避暑圣地。

往内心的深处去,沿自己的那条轨迹。你所遇见的,全部独一无二。每一秒都在瞬间变成永远,你要把它们装订成画,一路生老病死。你所想的,就是应该去做的。记忆里让你熠熠生辉的,还有很多在前方。不要徘徊,不要停留。让自己快乐,永远是最好的动力。

羡慕会画画的人。

从美术馆出来到了山西省图书馆,看到图书馆里人来人往,也很是欣慰。拾起一本书,寻找一个靠窗的位子,安静阅读,累了就安心在这睡午觉,这样的一下午也很理想。

山西省图书馆里有一个专门展示这边民俗特色的板块,小小玩意很是可爱。

长风商务区这边集结了美术馆、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科技馆、山西大剧院还有太原博物馆,可惜太原博物馆还在完善,所以不能参观。最后一站来到山西省科技馆,从大门左手边窗口先取票才能进入。科技馆就是孩子的乐园,以动画、文字、亲身体验等多种形式呈现科学道理也是从小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种子、激发其好奇心的好方法。

万种追寻,平常心是道。刚刚好,才是好好。

⑥:【东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谓之太原】

龙城最后完整的一日,探访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千年古树苍翠挺拔、难老泉水昼夜涌流、鱼沼飞梁造型奇特、金代献殿巧似凉亭~不愧中国古代建筑的集约载体。世间最美好的事物,从来都不会主动寻求关注。

⑦【北魏帝都,辽金京华,明清重镇,天下大同】

伴随着火车一路的轰隆声,望着窗外一路的风景,将我们从晋A带到晋B,慢慢揭开了这座塞外之城的神秘面纱。第一站的佛国圣殿——云岗石窟,作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在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从第一窟到第二十窟,巨石横亘、石雕林立、神态各异、蔚为大观,这部“石书”就像一幅精美的画卷,慢慢向我们展示辉煌的历史。经过风沙的侵蚀与岁月的流逝,那些断壁残垣、那些褪色了的雕像与壁画、那些模糊了的样貌倒更真实记录与诉说着这段历史。夕阳西下,映照在余晖里的石窟群,更多了一份沧桑之美。赶在景区关门前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还是觉得匆匆凭吊了北魏遗风。大同初印象: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环绕的青山、修缮的城墙、宽敞的马路、微凉的晚风~~美好的事物总是值得你用心去发现、感受、珍藏。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余尊。石窟规模宏大,雕刻艺术精湛,造像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感人,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五世纪世界美术的最高水平。

⑧【北魏帝都,辽金京华,明清重镇,天下大同】

在这里推荐下淘宝【小亮的租车小店】
1、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土林等景点可以随意搭配,不过一般最多的都是恒山、悬空寺、土林,既可以包车也可以拼车。
2、司机师傅会在出发前一天和你联系确认第二天的出发时间,一般最迟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出发。
3、司机师傅不会限制游玩时间,一路上也会给你介绍关于大同的历史和亮点。
4、司机师傅在恒山的时候直接帮你买票,自己不用下车,停车是在第二停车场。
5、司机师傅提供酒店接送,也会推荐当地的特色小吃。

大同最后完整的一日,再次感受到了属于这座城市的独有文化。“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所写道的便是今天第一站——悬空寺。国内仅存的佛、道、儒合而为一的寺庙,也是全球十大奇险建筑之一。历经一千五百多年,不管自然灾害的破坏还是岁月的流逝都屹立不倒。亲自登临悬空寺时,总有一种空灵的感觉,一步一步慢慢挪动,不禁感慨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技艺。在2016年登顶海拔2016米的北岳恒山,好像冥冥之中注定一样。三寺四祠七亭阁,七宫八洞十五庙,恒山充满着浓郁的道教文化。旅途总是有遗憾也有惊喜,虽然没有去成土林,但大同第一名店凤临阁却惊艳到了我们,在这里吃饭真是一种享受。每个平凡的一天都将是最美好的一天。

北岳恒山第一胜景——悬空寺,位于恒山翠屏峰的绝壁之上,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为罕见木结构高空摩崖古建筑,是华夏古老文明和东方文化的杰出代表,凝聚了中国古建筑的精华,具有“奇、险、巧、俏”的独特风格,并以“三教合一”著称于世。2010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十大最奇险建筑之一”。

悬空寺又名“玄空阁”,取“道家之玄、佛家之空、形貌楼阁”而得名。整座寺院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奇巧,在仅仅152.5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上,巧构各类殿阁40余间。其建筑上不在巅,下不在麓,依势就形状巧俏幽伏于峭壁上,既像玲珑剔透的绝美浮雕,又如凌空欲飞之仙界琼阁。诗仙李白观后醉书“壮观”,徐霞客赞叹为“天下巨观”。

中华五岳之北岳恒山,自古即为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重要的道教发祥地之一,中华锦绣山河的杰出代表,是古代中国疆域四至的象征和地理重要标志,与其他四岳一起承载着厚重的中华山岳文明和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是历史悠久、人文灿烂的中华国山。

恒山山脉西衔雁门、东跨太行、北瞰燕云,绵延起伏500里,锦绣108峰。主峰天峰岭古称玄武峰,海拔2016.1米,层峦叠嶂,风光壮美,气势磅礴,素有“人天北柱”、“绝塞名山”之美誉。恒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胜,是道教36洞天中的“第五洞天”,是五岳中唯一的军事名山,古代中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北岳恒山实现罕见统一。林海松涛、古庙奇阁、道佛仙踪、怪石幽洞,构成了著名的恒山十八景。

⑨【北魏帝都,辽金京华,明清重镇,天下大同】

最后一站华严寺。大同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寺院坐西向东,寺内的建筑、塑像、壁藏、壁画等以历史之悠久、规模之浩大、技艺之高超,堪称辽金艺术博物馆。大同华严寺分上华严和下华严两院,两院同在一寺之中,中间有月门相通。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华严宝塔、薄伽教藏殿、千手观音殿等。

经过检票,我们从偏门进入,华严寺的大门很壮观,但从不开启。一进入偏门就看到右手边的钟楼。每个寺院都有钟鼓楼。

这里的钟也有一种神圣感。

经过一层层的台阶,到达钟楼,从四面可以俯瞰华严寺前的大广场和普光明殿,早上游客还稀稀落落。

从钟楼下来,抬头望见了这蔚蓝的天空。

偏门右手边的鼓楼,可惜不能登顶。

此刻来了一群游客,我们也就跟着他们免费蹭了一个导游。华严寺的前殿为普光明殿,左右侧殿则是弥陀殿和药师殿。

穿过普光明殿,便来到了大雄宝殿。上华严寺最值得看的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宝殿俩侧分别为普贤阁和文殊阁,宝殿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古代遗存。大雄宝殿也是华严寺内规模最大的建筑,高约5米左右。大雄宝殿屋顶上的雕刻也是非常精美。

进入宝殿内,大雄宝殿内供奉着寺内最大的佛像。抬头望见顶上的壁画,惊叹于其色彩斑斓、形状各异,数量之多。

穿过月门来到下华严寺里的薄伽教藏殿。这里有着众多的辽代塑像,“合掌露齿菩萨”是最为有名的一尊。“合掌露齿菩萨”也是华严寺的代言人,这尊菩萨露齿,露脚、露背,颠覆了汉人寺庙中的菩萨像多偏传统的风格,被称赞为“东方维娜斯”,可惜这里面是禁止拍照的。美好的东西总是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

从薄伽教藏殿出门往右手边绕来到了华严宝塔。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型木塔,塔身明三暗两共五层,通高43.5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是大同古城内的标志性建筑。

在进入华严宝塔地下佛堂的时候,必须要穿上免费提供的鞋套。宝塔下部是由100吨纯铜打造的全国规模最大的铜制地宫,塔心室供奉元代高僧慧明法师的舍利。地宫供奉大小佛像1000余尊,金碧辉煌,全国唯一,因而又被称为“千佛地宫”。

从地下佛塔一层一层往上爬,全程都是弯着腰,步步为营,让人产生一种敬畏之情。终于登顶,一阵凉风吹过,绕着塔顶走了三圈,从不同角度俯瞰大同市区,特别留恋站在那高处视野开阔的感觉。

从华严宝塔出来沿着右手边的小路就可以到达出口,从出口出来也就意味着这趟旅程快要结束了。从华严寺出来沿着右手边的大道走了很久,右手边的一家小吃店里吃了一碗凉粉,体味了下和浑源凉粉味道有什么区别。吃完中饭后,就走出古城来到了公交站,因为修路的原因真的对坐公交来华严寺参观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回到酒店休息了会退房后就直接去了火车站,终于明白老板娘问我们一点半退房来得及吗的意思了。大同火车站自动取票机在左手边,虽然自动取票机也有一排,但正常使用的只有三四台,取票的人又很多。后来来了一辆取票车,也是第一次体验,大家都是赶着下午两点的火车。

检完票进入站台后才发现,原来下午我们要乘坐的就是大同号火车啊,起点大同,终点太原,行驶时间为两小时五十八分钟,事实证明从起点到终点只有一站的感觉真是倍儿爽,到达太原站非常准时,不多不少,刚刚好。这辆火车特别新,毕竟是旅游专列车就是不一样,车上写着中国古都——天下大同,车厢里也是到处都呈现大同的元素,推荐以后从太原大同的小伙伴们乘坐这辆火车。

【后记】

火车从黑暗中驶向光明,戴上耳机,浮现脑海中最难忘,最难遗忘的记忆。
在变成岁月的形状前,有什么是你永远不曾放弃。
那个活在内心深处顽固的自己,继续用脚步和心去探寻生活的真相。
现在正是起点。

引用 Candy 的图片:

去过一次山西我就忘不了那边的莜面了,还挺好吃的

2016-08-09 18:2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09 18:24:09 的回复:

回复ZYM:是啊 身为南方人表示非常吃得惯那边的面啊,还各种不同名称长见识了

2016-08-09 18:29

不错!

2016-08-09 18:4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09 18:41:47 的回复:

回复宇瀞:哈哈 谢谢  要向你们这些大神学习啊 还有好多没更新完讷 明天又要出门了

2016-08-09 18:51

好详细的游记

2016-08-09 20:06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09 20:06:54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嘿嘿,还有好多没写呢,等回来继续更新。

2016-08-09 20:37

只去过最北边的大同,晋中留待下回去。收藏了。

2016-08-10 10:1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0 10:13:4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哈 其实山西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 这次五台山也没去

2016-08-10 10:29

我准备十一去山西旅游,楼主去的这些景点我都要去,游记给我很多参考。

2016-08-16 12:4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16 12:47:39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哈 还有很多没有补充 现在正在外游玩

2016-08-16 13:33

有的人一路抱怨,发现各种瑕疵。你的游记全是美好的描述,生活还可以这样美好。挺好

2016-08-19 14:40

引用 武则天家里的 发表于 2016-08-19 14:40:22 的回复:

回复武则天家里的:希望将旅途中的美好分享给你们,谢谢你的支持。

2016-08-19 22:06

回复就是爱玩:你十一也要去山西吗?我也要去

2016-08-20 16:42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8-19 22:06:10 的回复:

希望将旅途中的美好分享给你们,谢谢你的支持。

回复Candy:对待生活,对待世界的态度不同

2016-08-21 18:29

2016-08-23 14:30

引用 大智若鱼 发表于 2016-08-23 14:30:29 的回复:

回复大智若鱼:谢谢支持

2016-08-23 14:46

2016-08-28 08:2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28 08:20:35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支持

2016-08-28 09:02

写的太好了,方便微信咨询吗?我也准备去

2016-08-30 22:57

引用 灵儿cici 发表于 2016-08-30 22:57:54 的回复:

回复灵儿cici:可以啊

2016-08-30 23:20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8-30 23:20:42 的回复:

可以啊

回复Candy:微信多少啊?

2016-08-31 12:47

临汾包车的电话可以给下么

2016-09-04 20:27

引用 骚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4 20:27:59 的回复:

回复骚年在路上:直接淘宝上定就好啦

2016-09-04 20:29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9-04 20:29:48 的回复:

直接淘宝上定就好啦

回复Candy:秒回啊

2016-09-04 20:35

引用 骚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4 20:35:15 的回复:

秒回啊

回复骚年在路上:哈 手机有提醒

2016-09-04 23:22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9-04 23:22:13 的回复:

哈 手机有提醒

回复Candy:怪不得呢

2016-09-05 08:58

引用 骚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5 08:58:46 的回复:

怪不得呢

回复骚年在路上:哈哈  随时可以看到你们的回复

2016-09-05 09:43

2016-09-09 12:37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09 12:37:15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支持

2016-09-09 12:59

你好,想问一下壶口小李怎么联系?

2016-09-13 10:17

引用 乖乖乖大花 发表于 2016-09-13 10:17:30 的回复:

回复乖乖乖大花:直接淘宝搜就好啦

2016-09-13 12:43

看了你的APP眼前一亮,原来你也是五迷

2016-09-16 11:04

引用 Mo小猫灬 发表于 2016-09-16 11:04:22 的回复:

回复Mo小猫灬:哈哈 被你发现了 火眼金睛

2016-09-16 13:15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9-16 13:15:36 的回复:

哈哈 被你发现了 火眼金睛

回复Candy:同是五迷,对他们的东西比较敏感

2016-09-17 15:20

引用 Mo小猫灬 发表于 2016-09-17 15:20:01 的回复:

同是五迷,对他们的东西比较敏感

回复Mo小猫灬:哈哈  确实是这样的

2016-09-17 17:06

请问悬空寺现在可以上去吗?还是在下面看看

2016-09-18 06:50

引用 淡墨怡然 发表于 2016-09-18 06:50:10 的回复:

请问悬空寺现在可以上去吗?还是在下面看看

回复淡墨怡然:为什么不能上去啊?如果买了票就可以上去啊

2016-09-18 07:38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9-18 07:38:16 的回复:

为什么不能上去啊?如果买了票就可以上去啊

回复Candy:之前朋友去过不让上了,我看你去的日期比较近,问问

2016-09-18 07:49

引用 淡墨怡然 发表于 2016-09-18 07:49:11 的回复:

之前朋友去过不让上了,我看你去的日期比较近,问问

回复淡墨怡然:哈哈 可以的 近期没有听说要维修

2016-09-18 08:22

喜欢文艺范。

2016-10-08 12:33

引用 新光璀璨~ 发表于 2016-10-08 12:33:28 的回复:

回复新光璀璨~:嘿嘿 喜欢就好

2016-10-08 13:37

非常不错,赞一个。

2016-10-10 18:28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0-10 18:28:57 的回复:

回复天狼:哇塞 谢谢肯定 你等级真高啊

2016-10-10 22:35

为五迷妹子点赞

2016-10-11 14:06

引用 Lewy 发表于 2016-10-11 14:06:30 的回复:

回复Lewy:哈哈 被你发现了啊

2016-10-11 14:42

引用 Candy 的图片:

萬馬奔騰般的宣洩滔浪,恣意幻化成飛瀑雲海,大自然的美,實在令人無法言語呀!

2016-10-24 10:48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24 10:48:16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哈哈 你写的实在太好啦

2016-10-24 18:27

2016-10-24 20:10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0-24 20:10:46 的回复:

回复地球:嘿嘿 谢谢

2016-10-24 20:11

真不错,对于我近期要去那里还真有不少帮助,
顺便请教一下,我想从太原出发去大同及恒山悬空寺、平遥和王家大院交通怎样合理便捷些。谢谢。

2016-10-24 20:49

游记写得真好,送上赞和顶。

2016-10-24 20:51

引用 禾子, 发表于 2016-10-24 20:49:59 的回复:

真不错,对于我近期要去那里还真有不少帮助,

回复禾子,:我建议你先去大同玩,例如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然后可以直接从大同去平遥,或者还是先回太原再去平遥,班次比较多。

2016-10-25 08:43

引用 禾子, 发表于 2016-10-24 20:51:31 的回复:

游记写得真好,送上赞和顶。

回复禾子,:嘿嘿 其实我还没写完啦

2016-10-25 08:44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10-25 08:43:27 的回复:

回复Candy: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再次谢谢!

2016-10-25 09:28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10-25 08:44:34 的回复:

嘿嘿 其实我还没写完啦

回复Candy:期待您的续篇,加油!顶上127。

2016-10-25 09:31

引用 禾子, 发表于 2016-10-25 09:31:33 的回复:

期待您的续篇,加油!顶上127。

回复禾子,:哈哈 谢谢啦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25 12:14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10-25 12:14:49 的回复:

哈哈 谢谢啦 希望对你有帮助

回复Candy:

2016-10-25 13:49

2016-11-17 03:07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1-17 03:07:00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嘿嘿,谢谢哈

2016-11-17 21:22

手机拍的照片效果不错,看来是下了功夫,我自驾走遍山西,比你去的地方多一些,平遥精华在双林寺、镇国寺,太原山西博物馆值得一看,还有双塔寺,太原标志,壶口瀑布陕西这边要好看些,去了恒山里五台山不远了,没去遗憾,还有应县千年木塔、中华第一关雁门关,王昭君出塞经过这里,20多为帝王将相在这里驻足,5000年前的地上文明看山西,山西还值得你去的地方很多。

2016-11-25 08:5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1-25 08:59:48 的回复:

回复雄鹰:嗯嗯  谢谢你那么仔细的回答哈,自驾游确实有时候也方便些,暑假上次出来太久了。哈哈,山西以后肯定还有机会去玩的啦

2016-11-25 23:04

引用 Candy 的图片:

我当时去的也是这家店,也拍了这张地图。

2016-12-08 11:25

引用 忙着减肥的胖子 发表于 2016-12-08 11:25: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