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青藏一辆车-两个人-20天-11000公里

乐人 (杭州) LV.11
2016-08-08 21:42 8769/22
  • 出发时间/2015-10-19

第一次写游记,加上文笔很差。先看一部分照片吧!

这个游记写了有半年了。每天挤牙膏一样的挤一点。

旅行回来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这半个月里经常无意间就会提及或者回忆这段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我的心似乎还在那段旅行中行走着。酝酿了两周决定开始写游记,怕时间久了会遗忘一些东西。因为最近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只能每天挤一点时间整理回忆,希望能把我这人生第一次长途穿越自驾游的旅程经历完整的保存下来。
318川藏南线在北纬30度线上,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

行程总览及费用

D1-杭州-重庆 (1800公里 18个小时,杭州6点出发00:00到重庆
D2-重庆一日游,景点:洪崖洞、一棵树、磁器口重庆市区。
D3-重庆-雅安-石棉-泸定-新都桥  景点:泸定桥、折多山 (780公里 13个小时)
D4-新都桥-理塘-稻城 景点:卡子拉山、沿途全是风景(340公里 7个小时)
D5-稻城-亚丁景区 景点:央迈勇、洛绒牛场、牛奶海(80公里 1.5个小时)
D6-亚丁景区  景点:五色海 、洛绒牛场、仙乃日
D7-稻城-左贡 景点:海子山、姐妹海(580公里 13个小时)
D8-左贡-八宿 景点:怒江72拐(200公里 6个小时)
D9-八宿-波密 景点:然乌湖、米堆冰川、沿途全是风景(220公里 4.5个小时)
D10-波密-林芝-直白 景点:鲁朗、尼洋河、丹娘沙丘、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305公里 8个小时)
D11-直白-林芝-巴松措-拉萨 景点:巴松措(505公里 10个小时)
D12-拉萨城区 景点:大昭寺、小昭寺、八廊街、拉萨城区
D13-拉萨-羊卓雍错 景点:羊卓雍错 (110公里 单程2小时)
D14-拉萨-纳木错-那曲 景点:布达拉宫、纳木错(520公里 10个小时)
D15-那曲-格尔木 景点:唐古拉山口、无人区、沿途风景(830公里 14个小时)
D16-格尔木-敦煌 景点:雅丹u地址公园、玉门关、汉长城、汉代粮仓  ( 550公里 7小时)
D17-敦煌-张掖 景点:莫高窟  (590公里 6个小时)
D18-张掖-西安 景点:张掖地质公园  (1150公里 12个小时 )
D19-西安城区 景点:大雁塔、回民街、兵马俑。
D20-西安-杭州 (1300公里 13个小时)

总里程约11000公里
总费用约:21500元
过路费:2800元
汽油费:8858元
住宿:2402元
餐费:3380元
门票:3810元
停车费:约250元
该费用为两个人一辆车的费用。平均每人10750元。不包括个人购买费用。

第一天 杭州-重庆(2015-10-19)

杭州-重庆 1800公里 18个小时
约好早上6:00在我家里汇合出发,凌晨5点,轻轻的将整理好的行李搬出家门,趁家人还在睡梦中悄悄离开。5:50准时出发。两个人一辆车的旅程开始了。
天色渐亮,天气很好。经过黄山九江武汉宜昌、一路狂奔。过了宜昌长江大桥之后就进入了连绵不断的隧道路段,限速80。最难开的也就这一段了。经过18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零点之前进入重庆渝中区。重庆的道路空间层次复杂,好不容易才找到客栈位置。在路上我们已经订好了客栈,位置很中心,客栈古色古香。但是房子很老房间很小。

第二天 重庆一日游(2015-10-20)

重庆:山城、桥都、雾都
闹钟定时9点起床。8点自然醒来。天气不好,一整天都是雾蒙蒙的,在雾中开始一天的重庆游玩模式。
景点:洪崖洞、南天门、规划展览馆、南山一棵树、磁器口

参观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地点就在南天门广场下面。喜欢了解城市所有经济、历史、文化的很值得一看。免费的哦。

这个是规划展览馆所看到的规划效果图。不是实景照片哦。

到了下午天还是雾蒙蒙的,雾都的称号真不是盖的。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这里是看重庆夜景最好的地方。可是晚上还是有雾气,一整天都在雾中。门票:30每人

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来自度娘)

洪崖洞的夜景很漂亮,有点宫崎骏的千与千寻的感觉。

一天的时间只能逛几个景点,对于重庆的风土人情还不是很了解。下次再见-重庆

第三天 重庆-新都桥(2015-10-21)

重庆新都桥780km 。13个小时
客栈:格桑花客栈  藏式花园客栈
海拔:160--4500--3300
       今天是一段艰难的路程。早上六点出发前往新都桥。经过数小时到达雅安高速出口,出口车辆很多,排起了长队。其中也有很多自驾318的车队。穿过雅安城区踏上318国道,可是没有走几公里就遇大堵车。经过打听由于二郎山隧道施工。我们果断掉头重新上高速到石棉下高速。沿着大渡河西进到达泸定桥景点。
晚上7:30到达新都桥的客栈。天已黑没有看到新都桥的美景。一边和老板交流一边等晚饭,我们说了一下行程老板就介绍了两位美女,可否一起搭车去。我们后座反正也空着那就一起走吧,之后的3天就是4个人的行程了。

大渡河

小学课本里飞夺泸定桥讲的就是这里。要到索桥上面去需要买门票,由于我们要赶路所以就没有进去,只是在外围看了一下就走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好看的。

经过康定到达海拔4500的折多山,赶上日落。衣服穿少了,天很冷景很美。下车后一路小跑到制高点,这个是今天海拔最高的点了。

到了折多山口刚好日落,车子停在路边,下了车一路小跑上观景台。为了在日落前爬到观景台所以就没有加衣服,加上突然到了海拔4500的高度,风很大,气温很低。头被风吹的很痛。其实应该在快到折多山的时候先增加衣服的。
折多山的日落

穿的太少了,很冷很冷,脸已经僵了。晚上在客栈吃了顿热腾腾的饭,一天结束了。

第四天 新都桥-稻城(2015-10-22)

新都桥稻城340km 。7个小时
住宿:稻城徒途背包小栈
海拔:3300-4200-3750
客栈何老板建议我们8点前出发,因为沿路风景很好可以边走边玩。今天6点起床,天还没有亮,有个观景台离客栈很近所以吃了早餐去了新都桥的观景平台看日出。

新都桥观景台的清晨,一片寂灰。静静等待着阳光的洗礼!

观景台上到处是拿着长枪短炮的大伯大妈,佩服啊。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等到太阳普照大地就先离开了。经过雅江到达世界最高城理塘吃中饭。
高原上的菜普遍比平原高,蔬菜20起,荤菜40起。主要是当地不产蔬菜,全部靠成都供给。

318就是不停的上山下山。翻过了几座山之后到了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今天所到最高点。

沿途的风景

天路十八弯

理塘稻城有150公里。走的是理亚公路,路况非常好,沿途的风景比之前那段318的还要美,有平地有高山,有草原有河流。一路拍一路玩,晚饭前到了稻城县城。

牧马人就是适合这种环境驾驶,有片河滩下去撒欢了一把。SUV是不敢过河的。牧马人杠杠的

红草地景点黄叶红草,可惜水的面积有点小了。

看到稻城白塔就说明稻城县城已经到了,这个也是一个景点。我们只是路过,车子都没有停下来。

稻城县城不大,可玩的东西不多,海拔3750。晚上要注意高原反应的情况。同伴开始有点轻微的高原反应了。头痛、睡觉大喘气、胸闷等这些都是轻微的,不需要什么措施,适应了就好了。如果头难受的厉害可以到药店买感冒头痛的药。

第五天 稻城-亚丁景区-稻城(2015-10-23)

稻城县到亚丁景区游客中心 80公里 约1.5个小时
亚丁景区:门票150(第二天可以免费) 大巴票120(往返)小巴票80(往返)
        稻城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路上就听朋友说亚丁是这段路上最精彩的景点。
      出发前打听了一下路况和测速。早饭后出发,一路上路况都很好,没有测速,只有几辆车与我们交汇。一个小时,到达了景区入口。找车位、买票等待景区大巴。
       亚丁景区是不让私家车进入的,所有游客包括住在亚丁村的都要在游客服务中心坐景区大巴进入到景区内部,大巴大概需要开1:30小时,中间会有个观景台和住在亚丁村里人下车的时候停一下。
到达亚丁景区已经快中午了,亚丁有两条游览路线,一条是短一点的到仙乃日,一条是到五色海。由于只有半天我们决定先走短的吧。

仙乃日观景台,这里大巴大概停留10-15分钟给游客下车拍照。

这个景点也是仙乃日,下了大巴之后需要徒步登山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

我们的玛尼堆

仙乃日下来之后前往洛绒牛场
到洛绒牛场有两种方式,一是坐景区的小汽车往返票价80,单程50,大约10分钟吧。二是自己徒步进去,时间不知道(没走过)。

第六天 稻城-亚丁景区-稻城(2015-10-24)

这一天还是亚丁景区,目的地就是五色海。洛绒牛场到五色海大约5公里的路程。来回需要5-8个小时,我们这次是5个小时。有些人用了8个小时。去五色海可以骑马,300一个人。但是需要很早到起点处排队,晚去了就轮不到。
亚丁景区没有吃饭的地方,粮食一定要准备充分。我们没有吃中饭,只带了罐八宝粥和水。高原徒步10公里,基本上达到体力的极限了。

到了五色海天气很差,开始下雪。在阳光出来的一瞬间拍到了这张照片。之后的天气就越来越差了。

带着双机高原登山,就我这个小身板吃不消啊!

第七天 稻城-左贡(2015-10-25)

稻城左贡580km 。13个小时
客栈:左贡迎宾酒店  标间100
海拔:3300-
稻城左贡需要走理亚公路到理塘转到318主线上。然后进入西藏境内。离开稻城的时候天气不错,经过一段阴天路段开始下雪了。开出云团之后眼前一亮,极美的雪景映入眼帘,这个是海子山雪景吧。二话不说停车、拿相机。这个是意想不到的景观,可遇不可求的。

路上遇到宝马X3翻车事故。初步判断是过弯时速度太快地面打滑失控了。万幸的是人只是小伤。

加油时工作人员托我们把他女儿带到县城的学校里,反正我们顺路。她爸爸还很客气的给我们塞了两罐红牛。中学生汉语讲的不错,可能是不怎么坐车的关系,后来就晕车 不说话了。也有可能是开太快了。
       中午遇到了两位姐姐,开着一辆丰田陆巡,午饭后两辆车结伴上路了。

这个是姐妹海,观景台上看上去是连在一起的。

傍晚到达左贡,进了城就直奔酒店。结果整个县城全部停电,酒店没有发电机,没有电。只能去找有发电机的酒店。同行的姐姐们还是很给力啊。找到了有电而且价格很便宜,条件也很好的酒店。

第八天 左贡-八宿 (2015-10-26)

左贡八宿200km 。正常6个小时
客栈:八宿温泉酒店 标间258
海拔:3300-
今天是最悲催的一天。事先已经了解到这段路在修路,一天放行两次一次是12:30 还有就是要晚上8:00了。我们早上天没有亮就出发了,早饭都没吃。检查站的人还没有上班,一路就快马加鞭的赶路。到了下一个检查站的时候我们下车提供证件,这时麻烦事就来了。一位警察叔叔说你这个车改装了,通不过,要求我们把加装的东西都拆下来才能放行。哇 !这下我们都傻眼了,各自方法都试了问了都没有用。警察说我们不扣分不罚钱,就是要拆。经过几轮的沟通我发现有个警察是浙江人,然后就开始套近乎,呵呵。聊天中知道他是衢州柯城的  我是衢州江山的。在这个地方这已经算是很近的老乡了。抓住机会就一个劲的和他聊,后来他就通融了让我们过了。
       上午准时到达放行出排队等待放行。车队中有大妈在卖稀饭和馒头,我们就这么吃了早饭。大家开始下车闲晃、聊天,打发时间。一直等到13:30放行。等到我们到达第二个放行口时已经是14:45,当兵的不让过了,说是超过时间了。要到晚上8:30才能放行。我勒个天哪!可这个明明是前一个放行晚了一个小时导致的啊。沟通无果,没办法只能等呗。大家继续下车聊天,同时也结识了四位湖北武汉的大哥,说好了三辆车一起结伴同行。这四个人里有一个带头大哥已经进藏17次了。膜拜啊!
          晚上8:15放行开始了,我们的车排在靠前的位置,大家一路狂奔。后面的车基本上属于盲开,因为都是路基层灰很大,前车扬起的灰导致后面的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
       大概开了1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邦达,看见比我们开的快的车已经停下打算找酒店了。我们三辆车决定继续前行,夜闯最险的72拐。可惜了看不到这段最险的也是最壮观的景观。在12点顺利到达了八宿温泉酒店。办理了入住后我们一行8人一起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

第九天 八宿-波密(2015-10-27)

八宿波密220km 。4.5个小时
客栈:是同行的姐姐订的,名称忘记了。
海拔:3300- 2700
车程不算太远,比较轻松。我们早上9点多出发,沿途经过然乌湖和米堆冰川。中午时间刚好到达然乌镇游玩然乌湖后吃中饭。

然乌湖就在318沿线上,路边就是湖面,长条形,分为上然乌和下然乌。主要的景观就是雪山湖水和大石块。

米堆冰川-318主线要拐个小弯,车子开到山脚下,徒步约半个多小时到达观景平台。冰川上部分是白色 下部分就是黑色,水面也很小。个人觉得这个景区一般,可能是季节的关系吧。

还是沿路的风景好看啊。走走停停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

傍晚前到达波密波密镇看上去很新。淡季的酒店便宜,住宿的环境也不错,和便捷酒店差不多。

第十天 波密-直白(2015-10-28)

波密到直白村305km 。8个小时
海拔:2700-2900
客栈:直白村客栈  标间90
直白村门票150门票+90观光车票,自己开车进入也要买观光车票。这个是不合理的捆绑销售啊。
这段路程最关键的是要顺利通过通麦天险,争取中午赶到鲁朗吃鲁朗石锅鸡。计划中是在林芝的八一镇住宿的。途中遇到同事的朋友,建议我们去直白村。我们改变了行程前往直白村,看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
林芝市是西藏一个地级市,古称工布。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下面这段是通麦这段路的,这段也是318相对难走一点的。

通麦大桥-这次走的还是老桥,单车道,幸好通过的时候对向没有车。2016年新桥就通车了。

这种路况如果遇到下雨天和车多的情况还是相当危险的。

同行的姐姐们联系好了石锅🐔的饭店,我们到鲁朗离吃饭还有段时间,我们在她朋友扎西的带领下去了鲁朗大花海景点。这个季节只有草没有花。据说7 -8月份是最美的。

扎西很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鲁朗石锅鸡,超级好吃。

尼洋河景观

佛掌沙丘,也叫丹娘沙丘,位于西藏米林县丹娘乡境内,距离两江汇合90公里远,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岛,叫“丹娘江心沙丘岛”,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其黄色的沙海与蓝色的江水及四周绿色的森林形成了强烈对比,其神秘的光影如同戏剧般变幻无穷。

觉得晚上住直白村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看一下南迦巴瓦峰,在傍晚前赶到观景点。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傍晚六点多到达观景平台,天气很好,但是南迦巴瓦峰还是有厚厚的云层遮挡。淡季人不多,我们架好脚架选好位置静静的等待着。
几分钟后云层慢慢散去了,逐渐露出山峰。据说一年中能看到她日照金山的机会很少,这次能看到真是幸运啊!

日照金山褪去后继续前往直白村,海拔逐渐降低一直深入到雅鲁藏布江谷底。到达直白村天已黑,转了整个村庄漆黑一片,没有人,没有客栈,没有灯光。幸好在买门票的时候拿了一张名片,拨通号码联系上了客栈的老板。答应下来接待我们。哈哈,整个村就我们4个人,而且价格很便宜哦,标间90元。办理好入住老板给我们准备晚饭,特别好吃。我们住的客栈就在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窗户望去就是南迦巴瓦峰!

第十一天 直白-拉萨(2015-10-29)

直白到拉萨510KM。10小时
客栈:拉萨甲热不通酒店
海拔:2900-3650
这一天的行程是雅鲁藏布江小拐弯、巴松措拉萨
天没亮起床出门老板给我们准备的早饭,还给我们路上带了些。好贴心啊。

雅鲁藏布江的小拐弯

看完之后需要原路返回到林芝,吃完中饭直奔巴松措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其实就是一个碧绿的湖。还有一个寺庙。

寺庙门口的两个雕塑很有意思。

第十二天 拉萨城区(2015-10-30)

客栈:拉萨甲热不通酒店
海拔:3650
这一天的行程大昭寺-小昭寺 -八廊街-拉萨城区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这些是大昭寺里面的唐卡壁画。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壁画很多都在出现了老化和开裂,有些已经有唐卡画师在翻新了。颜色鲜艳的都是翻新过的。

唐卡书画院的半成品

下图为 药师佛的唐卡作品。祝愿所有人身体健康!

小昭寺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可惜这次也没能看到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第十三天 羊卓雍错(2015-10-31)

拉萨-羊卓雍错观景台 80公里 2小时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拉萨到羊湖走一段拉贡高速,然后沿着G318转S307盘山公路就能到达。
清晨拉萨小雨,拉贡高速路况很好,G318在修路路况很差。经过318时已经开始下雪了,金黄的杨树叶上已经有白雪覆盖。

转到S307上山的道路封了,说是道路有积雪不能通行,我们只能在车上等,如果雪不化意味着我们不能去羊湖。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开始放行了。又开始翻山越岭的驾驶模式,越往山上开天气越差,雪也是越下越大。在羊湖的观景台上看不到羊湖,我们只能继续前行希望到羊湖的湖边去感受一下。
下面是我们接近羊湖水面时云层退去的一瞬间的场景。之后就一直大雪。好惨好惨!!

牧马人的油箱不大,由于都是山路,油耗要比平时高很多。我们对这个车在高原上的油耗没有经验,在羊湖油灯亮了,最近的加油站在前方浪卡子县,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往回走,只能向前先到浪卡子县再返回。

我们小心翼翼的开着,雪越下越大。有一段路已经看不到路面和路基的关系了。在我们前面一点的大巴车已经开下路基,侧倾在路边等待救援。我们等着一辆当地车慢慢的走着。

中石油。好激动啊,看到你就不怕回不去了。幸好加油站的位置不需要出检查站,不然就肯定回不去了,因为大雪封山了。我们3个人在加油站吃了车上备着的泡面火腿肠,加满油往回走。开启四驱模式小心翼翼的在雪地里开着。

柴工的背影,妈的什么时候能出太阳呢?

大雪的天气也盖不住羊湖的气质。

水还是那么的碧蓝,水还是那么的宁静。

跟着当地的车走安全一点吧。

大雪看不见路了,差点走不出羊湖了。

晚上徐姐和她朋友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在拉萨的一家鱼馆。应该是川菜的口味,很好吃。这一天有惊无险的度过了。两位姐姐 再见!

第十四天 拉萨-那曲(2015-11-1)

拉萨纳木错260公里 5小时  纳木错那曲260公里 5小时
海拔:3650-4718-4500
酒店:那曲的一个小宾馆标间100
今天的行程有点赶,上午去了布达拉宫,11月份开始门票半价,票价100。中饭后出发去纳木错,然后晚上要赶到那曲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布达拉宫内部不能拍照片,所以只有这些外部照片了。

布达拉宫内部不允许拍照,照片只有外部。在拉萨吃了中饭出发去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由于中午拉萨出城的时候忘记拿限速卡了,在进入那曲的时候被关卡扣下等了一个小时才放行。我们到达那曲已经23点多了。在等待的一个小时里我们初次尝试拍星空。下车时周边很有多条藏獒靠近我们,为了安全我们只在车边上小心翼翼的架起脚架拍了几张不太好的星空。

我一直比较信任携程,可是这次通过携程订了一家很烂很烂的宾馆。海拔4500米,零下14度。就这么将就的睡吧。

第十五天 那曲-格尔木(2015-11-2)

那曲-格尔木 830公里  14小时车程
海拔 :4500-2600
酒店:酒店很多。

这天的行程比较长,基本上都在高海拔上行车。沿途会经过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风景单一,路上的大车很多,西藏地区的供给主要靠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运输。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藏野驴很多,成群的经常看到。

发现两只藏羚羊,可惜镜头是70-200 太远了够不着啊。只能拍到这么点了!

第十六天 格尔木-敦煌(2015-11-3)

格尔木敦煌   550公里 7小时
海拔:2600-2000以下了
早上出发直奔玉门关,汉长城,然后去雅丹地质公园。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

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也就是必须有湖泊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就是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在长期风的磨蚀作用下,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在世界上许多的干旱地区都可以找到,包括突厥斯坦荒漠和莫哈韦荒漠。据记载,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罗布泊周围。

第十七天 敦煌-张掖(2015-11-4)

敦煌张掖600公里。6个小时
上午参观敦煌莫高窟,因为没有提早预约门票,只能现场购买。先是安排观看两场关于莫高窟的电影,大约40分钟。然后乘车去莫高窟景点参观实景洞窟。由于莫高窟的壁画保存难度高,所以很多洞窟已经封存。以后能实地参观的洞窟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数字化的参观模式。整个莫高窟的游览时间大概需要4-5个小时。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景区的参观体验还是很不错的。淡季景区门票100元,包括了两场短电影,大巴费用和实地参观以及讲解的所有费用。参观时间大约要4个小时。由于去的晚了点10点多才被安排进入莫高窟数字博物馆参观。

敦煌的黄沙天,天地一色。酒店送的防沙头巾还是很好用的哦。

参观好莫高窟已经下午2点了,在中饭后出发去张掖市。

第十八天 张掖-西安(2015-11-5)

张掖西安1150公里。 12个小时
上午行程是去张掖地质公园,由于去的太早,景区大门还没有开,我们多等了半小时才进入景区。由景区的小巴车带我们到参观线路的第一个景点。然后按照顺序下参观各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有时间限制。初次看到这样的大地景观感觉很震撼,仿佛在外星球一样。土地的颜色让我有点脱离现实的感觉,与南方的自然景观反差太大。

张掖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第十九天 西安城区(2015-11-6)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天气很不好,上午一直阴天,下午大雨。

大雁塔有点歪的。看出来是往哪边歪了吗?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1:0.5比例的秦国战车

刚看完2015年最火的电视剧《芈月传》最后一集说秦始皇陵的所在地骊山是芈月为了纪念义渠君翟骊将原来的丽山改为骊山,并把翟骊的墓迁至骊山,还要求秦国之后历代君王都要安葬在骊山。同时开始修建兵马俑。

第二十天 西安-杭州(2015-11-7)

西安杭州1300公里。早上6点多起床,早饭都没有吃直接上高速,到了服务区吃的早饭。这一天开了大概15个小时。晚上9点左右到杭州,这段旅程宣告结束。对于这段路程,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行程有点赶,基本上就是边走边玩,没有停下来让身心放松一下。

写在后面

大学毕业之后就有去西藏的想法,结果工作了8年还是没去成,但不管如何,我们最终还是来了!而且是自驾方式。然而有人问这样玩安全吗?这么赶的行程有什么意义?去一趟远行为了什么????我们总是要找出做一件事的意义,觉得这样生活才有意义,但是顾虑太多,考虑太多,担心太多,却让生活没了意思。出行能有什么意义?还不是自己想去就去,随心而行。即使回来后还是得面对繁锁的工作,但是回想这二十天,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就足矣!

出行前准备

这次的旅行其实在2012年就已经在计划了,可是主要考虑公司的人员安排问题上一直没有付诸于行动。今年2015年由于中国经济大环境都不太好所以我和同事就提早决定了这次旅行计划。在出发之前我们都没有确定具体的出发时间,因为各自都还有事情在忙。一直忙到出发前一天的晚上。
车辆:JEEP 牧马人 (同事的车在出发前一周做了保养)
行程:杭州-重庆-新都桥-稻城-八宿-林芝-拉萨-那曲-格尔木-敦煌-张掖-西安-杭州。计划行程20-21天。
物品:干粮和水,应急自救的都没准备。
摄影:尼康D700、D200、17-35 2.8、70-200 2.8、50 1.4G、三脚架。

全程11000公里,九个省,海拔5-5200米。

庭院设计大师-柴荣

瘦骨如柴的-老朱

最可靠的-牧马人

本篇游记共含12022个文字,3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0 12:25

藏餐吃不习惯。我对吃的没有太多的尝试!

2016-08-10 12:46

写了一年,哈哈哈,什么时候在出发,

2016-08-10 13:17

引用 Dynamiczero 发表于 2016-08-10 13:17:45 的回复:

回复Dynamiczero:哈哈。是拖了一年。拖延症患者晚期。明年再计划了!

2016-08-10 13:19

对了。到鲁朗的时候那里的石锅鸡很好吃!

2016-08-10 15:35

缺女伴吗?

2016-08-10 23:30

哈,看了很久的攻略终于看到衢州老乡写的。

2016-08-14 13:00

引用 莫菲尔 发表于 2016-08-14 13:00:36 的回复:

哈,看了很久的攻略终于看到衢州老乡写的。

回复莫菲尔:哈哈。谢谢哦老乡

2016-08-14 13:3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5 01: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1:51

引用 gloria 发表于 2016-08-15 11:51:09 的回复:

回复gloria:哈哈哈😄

2016-08-15 12:02

引用 yubaosmile 发表于 2016-08-15 01:00:37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yubaosmile:再走一趟吧回味一下

2016-08-15 12:03

相片拍得好漂亮,谢谢分享

2016-09-11 05:47

2016-09-11 06:55

打算十月底去川藏线,还担心树木都枯了。
看楼主也是十月底,景色还是不错啊

2016-09-11 16:13

引用 铁铮铮 发表于 2016-09-11 16:13:18 的回复:

打算十月底去川藏线,还担心树木都枯了。
看楼主也是十月底,景色还是不错啊

回复铁铮铮:是的。十月底的颜色很丰富的。比夏天的一抹绿色要好看。而且降雨少,天气好的多。

2016-09-11 16:15

引用 乐人 发表于 2016-09-11 16:15:31 的回复:

回复乐人:也可能是你的照片拍的太好了。看到下雪走雪路店路段,还是有点怕怕呀

2016-09-11 16:16

引用 铁铮铮 发表于 2016-09-11 16:16:49 的回复:

回复铁铮铮:有四驱车,开慢一点。就没问题了!

2016-09-11 19:25

准备10月游遍四川及穿越318国道,先收藏

2017-06-14 16:19

引用 乐人 的图片:

真漂亮!看来还是秋天的景致更美。lz的攻略对我们的九月之行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