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老了,依然会想起——昆明、丽江、大理

Mr.Orange (六安) LV.4
2016-08-08 21:43 726/16

前奏

时间过了好久才来写这篇游记,回忆起来真的是有时候想着想着自己就笑了,大爱大理这片土地,大爱陪我一起走四方的那个人。
时间:2016.06.21-06.28
路线:长沙-丽江-大理-昆明-长沙
拍摄工具:佳能EOS60D,镜头18-135mm套头,iphone,不过我们没有自拍杆,没有三脚架,所以合照比较少。
出发前准备:无非是生活用品,身份证,学生证拉什么的,这个经常出去玩的人都知道。要提醒的是云南真的挺冷的,六月份去也要带外套的。还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霜头巾帽子可劲造起来,真的很重要。
插曲:就在出发前几天忽然女票发来一个消息是大理地震的新闻,当时吓得我虎躯一震,筹划了好久期待了好久的毕业旅行不会就这么泡汤了吧,还在拍毕业照的我马上打电话问之前定好的客栈的老板,隔着电话我都能听到她的蜜汁笑声,外地人就是大惊小怪,这点地震我们本地人动都不带动的,憋紧张,放轻松。
PS:因为我们小两口都对大理有着一种特殊的向往,我家那口子一直想去流浪来着,所以我们旅行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大理,路过昆明,在丽江待得时间也不久。

Day1、抵达丽江

长沙云南的火车要做20来个小时,并且比机票便宜不了多少,我们果断坐的飞机,21号下午从长沙出发的,大约飞了两个多小时到的。

要说飞机快降落的时候也是赤鸡,丽江的海拔大约2000多,而且好多山,飞机降落的时候就看到飞机穿梭在各山峰之间,感觉分分钟翅膀要挂到树(我是个浮夸boy)。

其实因为出发前看天气,这一周都是要下雨的,所以总感觉挺失望的,没有那么兴奋,等下飞机的时候兴奋劲儿才真正上来,感觉太爽了,丽江机场的空气好的不要不要的,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
下飞机后上的机场大巴,后来据说还有公交到丽江古城里,反正我胆小,还是觉得坐机场大巴比较靠谱,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下,我们定的客栈在古城里,等了会公交发现好久都不来,我们就决定走着去了,因为也就两三公里也不远。其实确实没走多远我们就到了古城入口,大水车那里。因为已经比较晚了,快九点了,所以也没有人要古城维修费我们就进去了,然后经过的就是古城里的酒吧街,说实话我跟女票都不是很喜欢那种酒吧的动词打次的嘈杂,不过我们的客栈真心远啊,那是真远啊,又在古城里七拐八拐好久到了客栈。

客栈是在美团上定的,之前我的同学打Uber遇到这家掌柜的老公,然后就有了名片,然后我们就来了,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很多,布置的很别致,客栈是二层小楼,木质结构,所以隔音什么的不太好,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什么人,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
晚上入住后实在饿的不行了,我们就出去找吃的,出客栈不远就是出去古城外面了,很多吃的。一眼看到过钱米线,发现我们来到的是过钱米线发源的地方,怎么能不尝一尝。我点的一份鸡肉的,女票点的榜眼过桥米线,当然还有状元啊探花什么的,我的说是鸡肉上来的都是鸡杂,并且我不吃鸡杂,反正吃的不太爽,米线还凑合。
回到客栈,这一天就结束啦。

Day2、丽江周边逛逛

写到这里有点小愤怒了,在某宝买的单反储存卡是坏的,拍的好多照片就莫名其妙消失了,真是哔了汪了。
其实丽江周边的话无非就拉市海骑马啦,玉龙雪山啦,还有泸沽湖,但是我们一个都没有去哈哈哈,说实话一来预算有限,二来我也没有太做丽江的攻略,想着在周边逛逛就好了,以上的几个项目在客栈都可以买的,古城里也有很多小旅行社可以跟小团。泸沽湖来回得两天了,我们时间不太够,而且确实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坐车上了,我听去过的人说都还蛮好的,以后又机会可以去一下。拉市海我就没有听谁建议我去过,各种坑貌似,非常不规范的一个景区。其实还有香格里拉可以去,靠近西藏了,风土人情都是藏区的,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听说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玉龙雪山要好看,我也是听说哈哈哈。
不多说了,说下我们的行程。

我们出发的时候在下雨,天气凉凉的,是真的很凉啊,我们的第一站是束河古镇,我们是从丽江古城里木府附近的出口出来的,出门就有直达的公交到束河,也不是直达,下车了还要走一段。
束河丽江挺像的,四方街啊什么的,但是束河没有丽江古城那么拥挤,卖的东西也跟丽江差不多。真的太冷啦,太冷啦,所以女票买了一个当地到处都有卖的披肩,后面旅程发现这简直就是神道具哈哈哈。
天气好冷,女票一直在闷闷不乐不能穿裙子。

束河喝了著名的阿安酸奶,以前是只有丽江有的,现在都有连锁了。味道还可以,就是太凉了,加上气温很低,冻得可以。

午饭嘛就是在束河吃的一些肉串呀,土豆丝卷啊,还有那个不好吃的丽江粑粑。然后天气渐渐变好了,我们决定去白沙古镇,从束河过去也不远,打的15块就到了。
要说白沙古镇也是真的好小,而且说实话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因为没有买古城维修费,所以也就没去参观白沙壁画。在古镇溜达了一会儿,午后犯困打算回去了,有直达的公交到丽江古镇,挺方便的。
然后我们就真的回去午睡了,即使是出去玩也不能忘了午睡哈哈哈。一觉醒来已经五点了,这个时候天空完全放晴,整个人心情都好了。
晚饭吃的腊排骨,丽江特有名哟,后来才知道这几天差不多天天都是腊排骨和黄焖鸡哈哈哈,不过真的很好吃。
晚上就在丽江古镇里面晃悠,讲真古镇是真的大啊,而且我们也从来不记路,走哪算哪,丽江的夜景还真的是可以哎,不过今天我们没有去喧闹的酒吧街了。上几张夜景图

Day3、丽江---->大理

其实这次出来玩有Plan A,Plan B、Plan C多个方案的,想着到时候再定,后来发现每天都在纠结中度过,要去哪儿要去哪,不过心心念念着大理,前一天晚上就定了今天下午去大理的火车票。
早上起来下了大雨,起的也比较晚,早餐吃的豆浆油条简直不能再满足。然后今天上午的项目是拍古城全景,于是开始从四方街那里上呀上,上呀上,下着雨超级冷,走路也不方便。

午饭就在四方街附近的小吃街解决的,讲真,这里的小吃种类真是丰富的可以,吃的炒饭和大肉串儿,都挺好吃的。
雨下的太大了,懒得在外面逛了就回到客栈玩了一会儿,然后出发去火车站。
再见,丽江

火车“污污污污污污”到了大理,也晚上快七点了,赶上最后一班从下关到古城的公交,谢天谢地。
然后入住古城南门附近的一家客栈,嘻嘻哈哈客栈,我们在这里住三天换了三间房,哈哈哈,都体验一下也是蛮爽的。还是慢推荐这家客栈的,老板娘人挺好的,而且房间特别干净。
收拾好了之后当然就是吃晚饭啦,真的太好吃啦,晚饭真的太好吃了,吃的是黄焖鸡,才五六十块钱,但是吃的太爽了,上图。后来发现大理吃饭都是这么实惠的,真爽。

Day4、大理古城

今天的行程是,大理古城。憋问我们为什么花一天时间逛古城,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想怎么玩怎么玩,不用跟着团奔波的劳累要死。不过讲真,大理古城真的好小啊,比丽江小多了,接下来就是大量大量的图啦

路上扎了个名族风的小辫儿,在丽江也扎了的,不过辫子质量被大理的这个阿姨嘲笑了一番,然后就重新扎了。绕着古城走了走,发现大理古城的生活气息太浓了,赶上中学生放假,在外面排队买饭什么的,满满的都是青春啊。

下午我们就没有逛古城了,一直网北边走啊走,然后到了三塔公园,绕着围墙走了一圈发现并没有类似狗洞啊什么的,也就没有进去了,路上吃了饵块和乳扇,没有想象的好吃。然后我们又陷入了去哪的沉思。最后决定去洱海边,百度了一下附近的才村码头,路边招手叫了一辆三轮慢慢游,好喜欢这种感觉。
还是喜欢海边的感觉,虽然晒的不要不要的,但是还是抑制不住我们要拍照的心啊,拍拍拍。
最后真的好累好累啊,今天走了太多太多路了。沿着洱海边走啊走,发现要回客栈真的太远了,路上遇到一对情侣估计跟我们的情况差不多,后来他们原路返回了,我们还在坚持往前走。终于等来一辆慢慢游,发现三轮真是个好东西,一路上司机师傅跟我们吐槽说景区管理混乱,但是又不想跟丽江一样收古城维修费啥啥的。
对了,白天还参观了古城了里的一个博物馆,主要讲的都是大理这一带的历史沿革。

晚上吃的火锅,真的对大理这个地方的饭菜大大的好评,发现这趟旅行要门票的景点基本没去,但是每一顿都吃的好好哈哈哈。
吃完晚饭直接回客栈休息了,真的好累啊这一天

Day5、苍山

今天的行程是苍山,苍山有三个索道可以上,并且很坑的是三个索道还不是同一个公司,并且离得很远我勒个去。人比较多的是感通索道和洗马谭索道,洗马谭索道可以一直到苍山顶,海拔貌似3000+,但是好贵啊,并且不是每天都开通,有点坑,我们去的是感通索道。索道票在客栈定就可以了,然后会有车来接把我们送到索道入口。

不过嘛,良心推荐,苍山真的没啥好玩的,各种走路,要走好远好远,并且没有什么景点,不建议去。而且我们坐的感通索道嘛,只有一条路可以进山里玩儿,一直可以走到洗马谭索道的一个中转站,但是,重点来了,他们两家的索道不可以相互做坐,也就是你还必须原路返回去坐感通索道,只想默默说一句玛德智障。

Day6、大理-->双廊

期待已久的环洱海终于要来啦,本来准备环整个洱海一周的,但是120公里确实有点太累了,并且一天行程比较赶,晚上还得回大理。虽然做攻略的时候都说双廊还是个大工地,但是还是想去双廊住一晚海景房。
从客栈老板那里定了去双廊的车票,这个也是旅行社弄得线路,可以买往返的,我们买的单程的,早上又起的不太早,做一个多小时车到双廊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
因为在双廊想住海景,所以就没有提前从网上订房,想着可以到实地看看再定,毕竟海景的房子并不太多嘛。到了地方才知道,哪怕是淡季也是各种满房,没有满的海景房也是800-1000的价位,位置不太好的也要三四百,当然更高价位的我们没看,一个穷学生真是囊中羞涩了。并且双廊真是个大工地,走路各种不方便,就这样找了两个多钟头终于找到一家,虽然不是海景房,但是三楼就我们这一个房间,然后出门就是一个大阳台,真的是大阳台,然后享受整个洱海的风景,算一间在房里看不到海的海景房了。

下午的天气真的是太好啦,入住晚还睡了一会儿我们就租了一辆小电动车开始骑行洱海边啦,我们走的洱海东岸据说比西海岸的风景要好很多的样子,真的太美啦!!!

洱海真的太漂亮太漂亮了,虽然这一下午晒得可以,但是还是爽翻。到了一个叫海地的地方,给游人拍照的,每个人五块钱,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夕阳西下,简直不能再美。

这一天就这么美美的过去啦,晚上回去已经蛮晚的了,讲真双廊的吃的确实比大理要贵,没有大理好吃。晚上吃的腊排骨和黄焖鸡,味道还可以,那个服务员小哥好萌,老板娘貌似刚开这个店也挺好玩的,当天晚上吃饭把女票的牙套忘了带了,第二天早上去垃圾桶里找,小哥还帮忙在找,真是太感动了。

Day7、日出,双廊-->大理-->昆明

早上起了个大早,有阳台的地方真是舒服,早上的苍山洱海都在眼前,真的觉得能够永远住在这里就好了。其实我们住的地方看日出并不是非常好,但是毕竟是长这么大第一次看日出哈哈哈。

中午简单的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大理啦,从铁马驿站租的车,可以直接骑到大理不用骑回来还,真是棒棒哒。回去的路上风景确实没有前一天下午的好,不过也挺棒哒,再次感叹一声,洱海真漂亮。

在海舌公园偶遇羊驼,海舍公园其实没啥一路环洱海走来真的觉得这里景色一般

晚上吃完晚饭就去火车站啦,睡一夜到昆明,时间刚刚好

Day8、昆明-->长沙

早上很早就到昆明,因为买的下午回长沙的机票,所以在昆明就只有一上午的时间,说实话昆明玩的地方还蛮多的,比如民俗村啦,滇池啦,石林啦等等等等。
但是我们去了哪儿呢,动物园,没错,我们去了动物园,作为两个还从来没有去过动物园的宝宝,我们决定去动物园看大象哈哈哈。

中午在一家特别特别挤的过桥米线吃了午饭后就出发去机场了。云南之行也就此结束。
当我们老了,我们肯定会想起,魂牵梦系的大理

赞赞

2016-08-09 11:0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9 20: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15 11:51

引用 kexiaoyan 发表于 2016-08-15 11:51:09 的回复:

回复kexiaoyan:我也挺懒的,隔了这么久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