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05

一直对爬山充满期待,但是身在广东你会觉得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因为广东没有很高的山,但是一直对海拔1902米的广东第一峰充满期待。
       由于台风“妮妲”的影响,出行计划一直推迟到八月5号了,但是看的天气预报依旧是多云天气,之前看的攻略也说云太大就很难看到日出,不过广东这说变就变得天气谁知道呢。出发吧。
       先说一下交通,跟大家说的一样,从韶关到南岭森林公园的车不算多,韶关东站和西河客运站都有车,时间吗,我在这里就不具体说了,其他游记里很多,在这里我重点会说一下大家没有说的地方。
       我们一行两人,没有车,所以提前一天来了南岭,这里虽然很小,但是各项设施都很齐全,吃饭,住宿,购买补给,银行和ATM机都有(不过里面是不能刷卡的,进去的话要带现金的)。周五晚上到了南岭,住的民居,平时差不多都是130-150的样子,环境马马虎虎,旅游景点吗,贵一点点可以理解。值得称赞的是这里的美食,虽然菜没啥特殊,但是这里的很多菜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当然怎么看这需要经验了,很多人来都会吃这里家养的鸡还有这里的石坑鱼,但是呢,贵,一只鸡都是130+,一条石坑鱼也比外面贵很多,不过物有所值。在这里推荐肥强餐厅,不是打广告,当天晚上在这里吃的让我一直感慨有家的味道,点的蒜蓉蒸茄子让我感觉和自己奶奶做的一样好吃。建议要来的玩的孩子们提前一天来,这里除了吃的,这个季节还可以看这里农田,就在坐车快到南岭客运站的路上,走路的话估计十分钟就可以到,坐车上也可以看到。农田旁边就是一条小河,河里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水不深,可以下去玩水,农田也都是水稻,现在还是绿油油的,不过九月份黄的时候肯定特别美。到的这天下午就这么结束了。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受到之前有个驴友的指示说早上十点多爬山,下午快六点才到山顶。爬山过程全程步行,从大门进去到第一个景区石坑口走了一小时十五分钟,我们边走边拍路边的风景,一路虽有太阳,但是也还很凉爽。到了石坑口,我们选择去瀑布群,结果一路爬山,虽然泉水很清凉,风景也很美,但是爬山太累了,景区建议游玩时间是1.5小时,几乎都是在爬山,看景色拍照其实时间很短,建议从瀑布群出口开始往回走,这样一路下山就没有那么累了,要是步行的孩子,你只能爬山了。小黄山我们没去,之前有驴友对这个景点评价不高,而且我们来的目的是第一峰,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往九公里处走,这段路都是盘山公路,3公里,走了半小时多,到了九公里处,我们就往亲水谷出口走,因为想明天返回的时候再来看亲水谷。从九公里处到亲水谷出口2公里,走了20分钟,这时候是下坡,海拔在下降,到了亲水谷出口,从这里到保护站有6公里,幸好我们遇到一个拼车的,一人只要10块钱就把我们送到了保护站。保护站这里现在没有住宿的了,从保护站继续上山,没走多远就到了第四林道的岔路口。如果沿着这个X327乡道一直走会走到湖南,不过也可以去第一峰,但是很远,从南岭森林公园开车去第一峰就要往这里走。第四林道距离第一峰图上说3.5公里,那个很忽悠人,一路上全是爬山,路很难走,那个岔路口那里有一个牌子,是山顶黄先生民居的电话,可以打电话订房间,可以洗澡,不过推荐租帐篷,便宜一点。
      走第四林道上第一峰的艰辛我就不说了,全程快点的话2小时,慢的话不知道多久了,周六周日的话你走路上会遇到一路上山下山的人,最好不要一个人走,山里手机没信号。到了山顶那感觉真的是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以看到云海,也可以看到日落,第三天早上还可以看日出,夜里还可以看到星星。
       我们下午四点一刻开始走第四林道,快七点的时候才到山顶,到了以后山上已经很有自驾游的人了,这时候真的是要穿外套的节奏了。风景那是没的说,美得很。晚上在黄先生那里租的帐篷,吃了饭,洗了澡就早早的睡了。第三天早上四点多看日出的人们就开始活跃了,我们也跟着起床,拍照留恋,呼吸清晨的空气,那感觉棒棒的。看完日出,吃完早餐,我们找不到拼车的人,没办法,只好原路返回到保护站,然后叫车来接我们出去了,亲水谷也没去,因为太累了。
       以上就是简单游览经历,至于景区的美和那种爬上第一峰的艰辛和成就感就不在这里说啦,下面还有一些简单的事情我觉得要跟大家说一下。
1.关于上山带补给的问题,其实不用带很多,每人带上1瓶水,一点零食就够了,景区内看地图,有商店的地方都有标示,价格也不贵,脉动5块一瓶,很良心了,自己规划好路线,就不用冤枉带很多了。不过决定走第四林道的孩子们在亲水谷出口那里记得买点水带着,第四林道最起码2瓶水是要的,而且花露水这些东西要带点点,下午五六点走山路会有蚊子,小虫子之类的。
2.由于景区很大,里面设施还不是很好,因此决定步行完成旅途的孩子要规划好路线,一天之类把所有的景点都看完是不可能的,景点之间距离太远,而且游玩的时候爬山下山很累的。石坑口有住宿的地方,可以最开始去那里把地方定好。园区有免费公交,不过一小时一趟,在景区内游览图中红色圆点标示的地方停靠,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遇到10点10分的这一趟。不少人步行就是为了爬山看第一峰,个人觉得可以第一天看亲水谷,然后一路走到保护站然后走第四林道到第一峰,第二天原路返回,再去小黄山景区和瀑布群,看瀑布群的时候从出口进去,这样一路下坡,就没有那么累了。
3.景区景色,环境确实很美,建议借一个相机带着。手机拍照还是赶不上相机,尤其是拍云海,日落和日出的时候。上山记得要有一个人用移动卡,因为山里联通和电信信号很差,以防出现紧急情况无法拨打电话。
4.第一峰有民居可以住,那里有吃的,本地鸡,石坑鱼都有,但是不建议在这里吃,因为价格贵,而且口味一般般,要吃的话在景区门口吃,那里便宜一点点,但是味道好。到山顶了在那个民居里随便吃点,当然有钱就不用怕了。
5.到了山顶最好第一时间去租帐篷然后去山顶占一个好位置露营,尤其是周六周日人多,我们上去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山顶都没占满了。人多了就不建议租帐篷了,民居有三人间,大家可以看情况去住。
6.当然了,带一件外套是必须的,很薄的就可以了。牙刷和洗澡的用具之类还是自己带,毕竟爬山流汗了不舒服,不然晚上没法睡觉。山上环境不怎么好,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有的城里人去了觉得别人那里环境差了,就在那里抱怨。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9 10:24

引用 xiaoyudianlantu 发表于 2016-08-09 10:24:03 的回复:

回复xiaoyudianlantu:景色加爬山感觉真的很赞,唯独就是景区配套不是很好,

2016-08-10 10:31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16:50

引用 李桂专 发表于 2016-08-15 16:50:45 的回复:

回复李桂专:景色相关的照片太多没有放上去,这个还是要自己去亲自看,真的很不错,很出乎我的意料,去了才感受到那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