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宝顶山

琉璃阳光 (北京) LV.26
2016-08-08 22:10 452/27
  • 出发时间/2015-08-30

重庆大足交通很方便。

菜园坝长途汽车站乘坐重庆开往大足区的高速公路直达大巴(每20分钟一班)2小时左右到大足。在大足客运站乘205公交车(3元)到达宝顶山景区。

大足石刻是大足区境内主要表现为摩崖造像的石窟艺术的总称。大足是石刻之乡,全县有40多处石刻,造像达5万多个。其中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有两处,一处叫宝顶山,一处叫北山。这两处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晚唐以后石窟艺术的代表作。

公元701年,武则天将该年年号定为“大足”,谓“大足天下,天下大足”之意。57年后,其曾孙唐肃宗颁令设置大足县。

看过大足石刻我只用两个字评价“震撼!”。

进入景区后先去大足石刻环幕影院。正好赶上上午11:30这场。

近距离了解大足,近距离观看精美绝伦的石刻精品。

大足石刻环幕影院,直径30米,采用激光投影。

大足石刻的分布特点以及所在地的区位特点,严重制约了大足石刻向公众开放展示的程度,使大足石刻的开放展示度极低。

因此,大足区在宝顶山石刻景区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大足石刻博物馆,集陈列展示、保护、收藏及服务于一体的公益性、综合性的现代博物馆。

展览内容共分为7个单元,主要展示了从印度大足石窟艺术的发展脉络,以及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体现出的典范之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历程、大足石刻申遗之路以及千手观音造像保护情况等。

石窟艺术源于古印度

展览展示了从印度大足石窟艺术的发展脉络。

源于古印度的石窟艺术自公元3世纪传入中国后,分别于公元5世纪和7世纪前后(魏晋至盛唐时期),在中国北方先后形成了两次造像高峰,但至公元8世纪中叶(唐天宝之后)走向衰落。

于此续绝之际,位于长江流域的大足县境内摩崖造像异军突起,从公元9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建成了以"五山"摩崖造像为代表的大足石刻,形成了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又一次造像高峰,从而把中国石窟艺术史向后延续了400余年。

此后,中国石窟艺术停滞,其他地方未再新开凿一座大型石窟,大足石刻也就成为中国石窟艺术建设史上最后的一座丰碑。

根据石刻3D测绘线描图制作而成的博物馆背景图像。

大足地区出土的墓葬石刻。

千手观音造像修复、保护情况介绍。

千手观音面部修复效果。

宝顶山石刻造像以大佛湾为中心,大佛湾是一马蹄形山湾。在长约500米、高约15-30米的崖壁上,雕刻大小造像万余躯。

大佛湾石刻造像依山势崖形雕刻,浮雕高大,题材广泛,龛窟衔接,布局雅谨,整体感强,气象壮观。佛像构思新奇,雕刻技艺娴熟,世俗色彩浓郁。内容多属佛经故事。石刻珍品比肩接踵。

柳本尊,姓柳名居直,信众尊称为“本尊”,本者根本,尊者至尊之意,为密宗传法人称谓之一。
柳本尊生于唐宣宗大中九年(855年),布道行化于成都四周,屡显神异,信众甚多,建造了当时倾动朝野,现代名播中外的“大足石刻”中的宝顶山摩崖造像。

正中莲台上坐主像柳本尊,坐身高5.2米,头戴四方平顶巾,身著人字领对襟衫,作居士装束。正腭有长须三绺,眇右目,缺左耳,断左臂,左袖软搭于膝上,右手举胸前作说法状;方巾中现小毗卢佛一尊,以示柳为在世之毗卢佛。(眇右目,缺左耳,断左臂,这是一种自残的修行方法)

这幅画面正中间是地藏王菩萨,掌管地狱,庄严肃穆。

地狱图(部分)

释迦牟尼佛

这组佛像异常精美。

佛经故事

孔雀明王是佛教密宗的一大本尊,在佛教所有的明王中,他是唯一以慈悲相出现的,其他明王皆以愤怒相出现。孔雀明王和千手观音这两大密宗本尊,加上中间的卧佛,便形成了大佛湾整体造像的核心。

毗卢道场位于大佛湾千手观音对面崖壁上,雕刻于宋代,为洞窟形式,有学者认为该窟造像很可能为大佛湾的中心,具有很高的艺术、佛教文化价值。

宝顶卧佛是宝顶大佛湾最大的一尊造像,也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全长31米。这尊佛像是横卧着的,人们就叫它卧佛。

佛经里叫释迦涅盘圣迹图。“涅盘”实际上就是死了的意思,涅盘是佛教的最高境界,是修行圆满,进入“不生不死”、尽善至美的理想境地。

佛祖释迦尼半身侧卧像,几乎占据整个北崖,大佛长30多米,脸长6米,光耳朵据说就能躺下3个人。
石刻在处理上有独到之处。大佛仅现上半身,下半身虚没在岩石里,在民间的说法,大佛脚踏泸州,手摸巴县,身在大足

释迦头北脚南,背东面西,右侧而卧。两眼半开半闭,似睡非睡,安祥,平静。在释迦面前从地里涌出18弟子,或内向,或外向,或合掌而立,或手捧香花水果,或手持如意,或侧首伫望,皆作悲恸状。表现了弟子对逝者崇敬厚爱而依依眷恋之情。

山崖下的石刻像

历时8年修复,中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修复后的千手观音造像于今年6月13日与海内外游客见面。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高7.7米、宽12.5米,开凿于距今800多年的南宋年间,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

千手观音1007只手屈伸离合、参差错落,有如流光闪烁的孔雀开屏。这不但是中国千手观音之最,也是世界佛教艺术中一大奇观。

2008年,国家文物局将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项目列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8年多的时间里,该项保护工程采用了迄今为止在很多地方都没有采用过的新技术和跨学科研究。

科学检测技术这方面,使用了23种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检测手段和设备。用了约1.5吨的加固材料,使用的金箔粘接大漆大约是1000多公斤,使用的金箔是100多万张。

病害严重的千手观音造像(网络照片)

如何看待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的修复?文物保护界有很大争议。

华严三圣:中间一尊像即“大日如来”,左右两侧分别是普贤和文殊菩萨,三像身高7米,镂空刻近似圆雕,立体感强。

文殊手托宝塔重近千斤,有1.85公尺高,工匠运用了力学原理,把佛像身躯、手掌、袈裟叠成三角,使得历800年而不坠。

广大宝楼阁图,依据佛经《广大宝楼阁善住秘密陀罗尼经》雕刻而成,宝顶山”三字系南宋兵部侍郎杜孝严所书。

六道轮回图主要呈现讲述了佛教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佛教以“一切事物均处因果联系中,依一定条件生起变化”的观点诠释世界、社会和人生,即“因果报应,转世轮回”,六道轮回图即是这种学说的形象体现。

大足宝顶山石刻六道轮回图中蓝面巨人为转轮王(无常鬼),怒目獠齿死咬轮盘,长舒两臂紧钳轮盘,象征业力不可逆转。佛教中把“瞬息万变、刹那生灭”称之“无常”,由“无常鬼”掌握生死轮回,以示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皆不永恒。

大佛湾的护法神是释迦牟尼佛率领天龙八部守卫道场。

护法神个个身着袍甲,狰狞剽悍,气势高昂,以最忿怒的形象来为众生摧毁魔障。

牧牛图

石虎

在圆觉洞的洞口外侧伏卧着一尊雄狮。它在佛教中是起着使人正心不起邪念的作用,同时也象征佛说法如狮子吼,能威震四方,让众生豁然开朗。

圆觉洞,洞深十二米,宽九米,高六米,是大佛湾内最大的洞窟造像。

整个窟内的造像,可称为宝顶石刻艺术之精华。菩萨们头戴的花冠精巧玲珑,大都为镂空雕刻,她们身挂的璎珞细珠,历经八百多年仍然粒粒可数;她们身上的袈裟舒展柔和,如行云流水一般搭在座台上,极富丝绸的质感,下面的石香案,也被处理得极富木质感,达到了乱真的地步。

道场的正前方刻着结跏而坐的三身佛:中间是法身佛(毗卢遮那佛);左边是报身佛(卢舍那佛);右边是应身佛(释迦牟尼佛)。

洞壁的两侧俨然整齐地排列着文殊、普贤、普眼等十二位觉行圆满的菩萨

挎着小狗参观的游人。

万岁楼:明永乐十年(1412年),当时的蜀献王朱椿,也就是朱元璋的第11个儿子来宝顶山进香,大足县人民为了纪念他的朝香之行,特地斥资建了万岁楼,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

圣寿寺位于宝顶山大佛湾右后侧,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是赵智凤主建的密宗禅院。原称五佛崖,扩建后用现名,原寺已废,现存寺院为明、清建筑,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9 17:30

第一次听说还有个大足石刻博物馆,此馆很值得去。谢谢前辈!

2016-08-09 18:10

很有特色。

2016-08-09 18:3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大足石刻真的是美仑美换呀,太漂亮了。

2016-08-09 23:39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08-09 17:30:03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zhaoleihuayiting:谢谢留言。

2016-08-10 08:0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09 18:10:06 的回复:

第一次听说还有个大足石刻博物馆,此馆很值得去。谢谢前辈!

回复橄榄树:大足石刻馆被大多数游客忽略了,故而参观者很少。参观大足石刻馆可以了解石窟艺术的渊源及发展历史。

2016-08-10 08:1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09 18:36:14 的回复:

很有特色。

回复就是爱玩:就是耗时长,从重庆过去连去带回得用上一天。

2016-08-10 08:1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9 23:39:41 的回复:

大足石刻真的是美仑美换呀,太漂亮了。

回复简单:艺术的殿堂,是重庆地区最好的人文景观。

2016-08-10 08:1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大足石刻保存很好呀。

2016-08-10 08:17

知名度不及敦煌云冈龙门麦积山,但艺术价值不输前4者。下次去重庆,一定要去参观!

楼主写得好。跟游长见识了。

2016-08-10 08:36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8-10 08:15:29 的回复:

就是耗时长,从重庆过去连去带回得用上一天。

回复琉璃阳光:原来还这么远?知道了。

2016-08-10 12:07

总觉得离得近啥时候去都行,所以一直没去

2016-08-10 13:33

相当震撼。

2016-08-10 16:2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0 08:17:13 的回复:

大足石刻保存很好呀。

回复海风小舟:石刻就在一条山沟里,因有遮挡风化相对要好些。

2016-08-10 17: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0 08:17:5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对,各有特色。从大足石刻后就再没有成规模的石窟艺术了。

2016-08-10 17:3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10 08:36:21 的回复:

楼主写得好。跟游长见识了。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点评

2016-08-10 17:3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10 13:33:52 的回复:

总觉得离得近啥时候去都行,所以一直没去

回复翩然一沙鸥:所以远来的和尙会念经。哈哈。

2016-08-10 17:32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8-10 16:26:13 的回复:

相当震撼。

回复山谷里有风:很早就知道大足石刻,终于了却了一个心愿。

2016-08-10 17:3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5 19:51

引用 荡地 发表于 2016-08-15 19:51:06 的回复:

回复荡地:谢谢好建议。哈哈。

2016-08-19 08:56

欣赏美文!23顶

2016-09-01 08:58

楼主游记写的很丰富详细,谢谢,请问下票价是多少?

2016-09-24 08:59

引用 飞箭 发表于 2016-09-24 08:59:07 的回复:

回复飞箭:哎呀,因为我享受老年半价优惠,记不得票价了,抱歉。

2016-09-24 20:42

楼主,大足客运站做205路到宝顶山大约要多久啊?是不是只有公交最方便?谢谢解答

2016-09-25 12:33

引用 罗杰 发表于 2016-09-25 12:33:50 的回复:

回复罗杰:乘坐205大约30分钟。3元钱。当然是乘公交最方便了,两边都是终点站,车次间隔时间不长。

2016-09-25 18:47

唉,原以为在重庆上班,怎么着跟单位也得去一次,结果等了十年了也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