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心的石头--Uluru 乌鲁鲁

鼠鼠 LV.6
2016-08-08 22:45 647/2
  • 出发时间/2016-07-17

澳洲虽然是个海岛国家,但中部地区却是一片红土沙漠。到澳洲中部,top 1的景点就是这块红色的大石头,乌鲁鲁。只有到了这里,你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乌鲁鲁最奇妙的地方就在于,石头的颜色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晴天的时候红色,阴天的时候是暗红色,下雨的时候最神奇,会呈现出紫色。而一天的不同时候,这块石头也会显现出不同的颜色。一天中最美的时刻是日落,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应该看两次日落,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的。
乌鲁鲁又被称为艾尔斯岩,Ayers Rock。至今还没有人能解释这块巨大的石头从何而来。有人认为这是远古时代留下的巨石,有人认为是外太空的陨石落在地球上,甚至有人说这块巨石乌鲁鲁是当地土著对这块大石头的叫法,英文音译成Uluru。对当地人来说,这块大石头是神圣的象征,保佑着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在澳洲经常能看到的一种代表土著的旗子,由三种颜色组成,红,黑和黄。红色代表红土地,黄色代表太阳,黑色代表人。由此可见,这片红土地才是土著人的家。
在澳洲呆了两年,只有乌鲁鲁这个地方,让我有强烈的再次回到这里的念头。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才刚刚完成第二次的乌鲁鲁之行。不仅是我,许多澳洲人对乌鲁鲁也有着特殊的情感,甚至有人因为热爱这片神奇的土地而留在了这里工作。

Day 1: 乌鲁鲁日落
Day 2: 乌鲁鲁日出-民俗文化中心-卡塔丘塔-风之谷徒步-卡塔丘塔日落-观星活动
Day 3: 骆驼快捷-骆驼农场-乌鲁鲁日落
Day 4: 退房-加油-还车-飞机返回墨尔本

到达方式:
1. 飞机:乌鲁鲁有一个机场。澳洲国内航空Qantas和Jetstar都有直飞乌鲁鲁的航班,但每天只有一班。
2. 驾车:可坐飞机到乌鲁鲁附近的城市爱丽丝泉Alice Spring,再开车到乌鲁鲁。也可以从阿德莱德开车到乌鲁鲁

酒店:
乌鲁鲁度假村一共只有四家酒店,旺季特别火爆,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
我住过其中的两家。
Desert Garden:正常的酒店标准间
Outback Pioneer Lodge/Hotel 背包客旅馆,上下铺,有男生宿舍(公共洗手间),女生宿舍(公共洗手间),四人男女混住间(含洗手间和洗澡间),四人房,有公共厨房,餐厅,和BBQ区域。

租车or跟团
租车是最便宜的方式,费用大概是一天100刀。机场提车还车,非常方便。有些租车公司限制公里数一天不超过100km。从住的地方开到乌鲁鲁大概是15km-20km。开到卡塔丘塔是55km。所以如果只在这两个地方玩,一天100km足够了。
如果不想自己开车,也可以报当地的一日游或半日游的团。visitor centre或酒店前台都可以报团。英文团主要是AATkings,中文团是乌鲁鲁中文旅游。

门票:
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1~3日通票 澳币25刀/人。

Day1: 乌鲁鲁日落

冬天日落的时间一般是六点到六点半之间。在太阳落下之前的几分钟颜色变化最明显,每五秒钟拍摄出来的景色都不一样,千万不能错过。最好能早一点到乌鲁鲁的日落观赏点,五点前去到,人比较少,可以占领有利位置。我们看的第一场日落正好是多云天气,整个石头被照射成金黄色。可惜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无法还原当时的景色。如果有专业相机,应该会拍出超美的照片吧。

跟团游的一般导游会准备酒水和零食。自驾游的也可以自己准备一些吃的喝的,一边欣赏日落,简直不能更惬意了。

再加一张火烧云

Day2: 乌鲁鲁日出+文化中心+卡塔丘塔风之谷

乌鲁鲁的日出观赏点离住宿区大概有20+km。冬天日出一般七点到七点半之间。建议六点四十五前到达,因为真正的日出观赏平台离停车场还有五分钟路程。还是那句话,人那么多,不早点去怎么占得到有利位置?

看完乌鲁鲁的日出,可以开车绕着乌鲁鲁近距离观察这块巨石,听一听土著人留下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巨蟒Kuniya从遥远的东方来到乌鲁鲁,想在这里养育她的小蛇。Kuniya的外甥在山林中玩耍时不小心触犯了毒蛇族Liru的规矩,被抓了起来,Liru族的人为了惩罚外甥,用长矛刺伤了他。Kuniya得知自己的外甥受伤,非常生气,决定与毒蛇Liru一战。Kuniya化成人形,跳起战斗舞蹈,并且杀死了毒蛇Liru。最后,Kuniya的灵魂与外甥的灵魂融为一体,成为了控制乌鲁鲁水源的保护神,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上,庇护着这里的人们。在乌鲁鲁的山体中有一个小瀑布形成的水潭,据说在这个瀑布附近,能感受到Kuniya的力量喔。

听完Kuniya和Liru的故事,我们就前往展览着土著文明的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内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照片。不过参观一下还是很值得的,可以了解一下当地土著的生活。在澳洲,土著是享有很多特权的。直到今天,还有不少土著住在乌鲁鲁国家公园里,毕竟那片土地是他们的家。国家公园关门时间是晚上7:30,不允许游客在公园内露营过夜。

卡塔丘塔与风之谷

卡塔丘塔离住宿区55km,和乌鲁鲁是地质结构一样的大石头,只不过因为风化形成了大大小小分散的石头阵。

照片上看起来不大,实际上可是很高的石头山呢。近看简直是悬崖峭壁。

除了看日落,卡塔丘塔还有一条环山徒步路线。半程是1.6km,到达2号平台之后原路返回,一般旅游团走的是半程,主要的景色都在这前半程。全程是7.6km,环绕整座山走一圈,时间大概是两小时。山路不算难走,我们爬的时候看到好多鬼佬的老人小孩也在爬。只要不被前半程的山路吓到,后面还是挺轻松的。

下面这块石头是不是很像一个大象,哈哈,它就叫大象石。也是佩服鬼佬的想象力。

好不容易走到2号平台,果然景色很美啊。

这天走了20km啊,宝宝都要累瘫了。

爬完山,开车6km到卡塔丘塔的日落观景点。好像同样的风景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已经没有看乌鲁鲁日落时的那种兴奋了呢。还是喝杯小酒放松一下,欣赏这美景吧。

晚上回到住宿区,还可以参加一个夜晚观星的活动。有7:00开始的family astro tour和8:30开始的astro tour两场。两个都是每人46刀,但是astro tour更具科学性,会有专人讲解宇宙,星球,黑洞是怎么形成的,教你野外迷路了如何通过南十字星找到南方,还会用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观看星座等。因为都是20人左右的小团体,所以每个人都有机会透过天文望远镜观看星星,可以说是很特别的经历呢。当然如果月亮不是特别亮的话,肉眼就能看到满天星空和闪亮银河了。

Day 3: 骑骆驼+乌鲁鲁日落

住宿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骆驼农场,饲养了好几十匹骆驼。来到沙漠,怎么能不骑一下骆驼呢?
骑骆驼的行程有多种选择,最短的是15分钟,就在农场里绕一圈,主要是体验一下骆驼背上的感觉。第二种是45分钟的骆驼快捷,有上午出发和下午出发,路线是沿着农场外围的骆驼道走一圈。中途会停下拍照,工作人员会帮游客拍摄骑在骆驼上的照片,背景就是大石头乌鲁鲁啦。不得不说,专人拍摄的照片真的比自己拍的好太多了,:-(

戴上帽子感觉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人……

最后再放一张鬼佬小帅锅吧哈哈哈。

第一天的日落去晚了没拍够,所以今天我们决定早点去霸占有利位置,大概5点到日落观景点,发现竟然有人比我们还早!已经搬好小板凳架起相机坐等日落了呢。

去了两次乌鲁鲁,看过三次日落,每次都是不一样的感觉,暗红的,深红的,金黄的,永不重复的景色,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听说下雨的乌鲁鲁是紫色的,绝对可遇不可求。如果有机会再来到乌鲁鲁,真期待能看到紫色的乌鲁鲁呢!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