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INAWA蓝色大海的传说】日本冲绳亲子游记(老板,来一记干货!)

柠檬麦兜 (杭州) LV.7
2016-08-08 22:51 2642/22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7个经验和观点来回答——我为什么喜欢带娃去日本玩】

带着儿子自由行过3次,自己自由行过3次,终于下定决心来写游记啦。就从刚刚结束的冲绳游开始。
在游记正式开始之前,讲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总是喜欢带儿子去日本游?”“可以换个地方么,干嘛老是去日本?”
是啊,为什么总是喜欢去日本啊?
【7个经验和观点来回答——我为什么喜欢带娃去日本玩。】
1.安全。首先,我从儿子3周岁开始带他出去,那么小的年纪,带出去,我最担心的问题或者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安全问题。其实这么小带他出去,总是有一点私心,就是作为母亲的,即想带他出去看看走走,更多的是完成自己每年要出去游走的心愿,所以我要确保带着他开开心心出去平平安安回来。而排除一切政治因素,日本在饮食上确实让我放心,韩国也是(其实第一次本计划带他去的是韩国,结果办好签证结果韩国出了个MERS,然后就改日本了。),不管是吃路边摊还是吃小卖店的简餐,放心随意吃,不会有食品不安全问题,因为在这两个国家,食品造假或不安全就得坐牢。还有不得不提的是,日本的饮料和牛奶,果汁都是100%无添加的,牛奶更不用说,儿童牛奶也是不加糖的,我每去一次都会喝够才肯。
2.交通。其次,要带三五岁的小孩出去,交通要便利,2-3小时飞机能到的路程是比较合适,所以东南亚的海岛都得排除了,欧美更不用说了,等他10多岁我会再考虑。这样看来,出境的话,日本韩国都比较合适,基本上飞机行程都在3小时候以内。除了飞机行程要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在当地出行要方便,最好是出行无任何障碍。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日本的地铁,还有各种对小孩出行的照顾,再忙再挤,地铁上也还是有照顾专座,只是,日本没有让座的习俗,这点和我国很不同。哪怕在大夏天,根本不用受大太阳之苦,全都地铁无缝对接,推着推车也是毫无障碍。
3.对婴幼儿的照顾。再次,带娃去日本,不管是吃饭还是游玩,绝对会给你特殊照顾,不需要自己开口。去商场,入口处就有免费婴儿推车可以借用,去公园、乐园,也是最多花1000日币就可以借用一天,很多地铁站也都是提供婴儿推车租借的。去吃饭,服务员都会及时给你提供婴幼儿专用餐具,去商店买东西,店员都会很主动送小孩一样礼物,哪怕不买东西,他们也很乐意送小孩东西,这次去冲绳,我们逛一个当地特色小店,逛了一圈没买东西,结果一位年纪很大的店员拿着两个紫薯船跑出来说送给小孩吃,同行的小朋友先走出去了,这位大妈就很着急,跟我们比划着,我终于明白了她的意思后,跟她说我们是一起的,我会把小礼物给朋友的小孩的,她才进去了。不是我们图免费礼物,送的都是扇子、特色小吃之类的,但是这种感觉确实会让你宾至如归,对他们的服务心生敬佩。
4.财产安全。在日本,你从不用担心你的背包里的东西会不见了,也不用担心丢了东西别人不还你,尤其在东京迪士尼感受非常深刻,玩一个项目的时候,把随身背的包和儿童用品,甚至相机都直接放在借用的婴儿推车上(没试过放钱包和手机),就放在项目门口指定的停推车位置上,会有工作人员帮你车子排好位置,然后就走开了,停推车的位置都是开放的,周边没有围栏,过了一两个小时候出来,东西绝对都在,这样就可以带着娃轻松进去玩。在韩国逛大街也是,背包拉链大开着也不会有人往你包里拿东西,让你完全放心游玩。
5.对于问我为什么总是喜欢去日本的朋友,还是先看看日本地图吧,日本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各有特色,在我的亲子游计划中,日本是个去10次可能都不够的地方,去年带娃去过东京东京迪士尼,去过奈良看梅花鹿,去过大阪玩转环球影城,今年去了冲绳,在透蓝透蓝的海水里尽情游泳,儿子玩得都不肯上来,去美丽海博馆看了世界最大的玻璃水箱和世界上最大的三只鲸鲨。今后的计划是,北海道可以专门去一趟,轻井泽这个日本避暑胜地可以专门去一趟,哪年赶上烟花大会还要再去一趟,冲绳离岛还计划一次住民宿自驾游……所以,就像我们大中国可能玩一辈子都玩不过来一样,日本虽小,但可玩的地方也很多。
6.买买买。对于一位家庭妇女来说,一次出行,可以顺便买到价格是国内价格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物品,能不吸引人吗???
7.我生于中国,长于中国,我爱大中国,每出去一次我就会更爱国一次,所以,请别拿政治色彩来渲染我的日本出行。不管去哪里,都只是我旅行的选择而已,无关政治无关民族。更何况,白岩松也说过,我们要以更宽容的心态看待他国,我们大中国有的是大国情怀,我们的心愿是世界和平,只有大家都好了,中国也才会更好。

好了,以上都是多次出行日本的经验之谈和事实阐述,仅供参考啦~

【关于行前准备】

现在开始正题:《蓝色大海的传说》冲绳亲子游。
一、机票:这次定行程比较匆忙,临时决定和朋友一家人一起带着娃去,在蚂蜂窝、穷游网、阿里旅行各种选择机票后,选了2699来回含税的机票,是途牛旅游产品,相比较同时段其他价位算是最合适的,另外自己再买了一人95元的保险。这个机票的好处就是行李放心带,每人可以带两件行李,每件行李23KG以内,这样的话我们两大一小,就可以23*6,这样就放心买买买,只要能扛得动
       经过这次机票选择,发现杭州直飞冲绳的只有东方航空公司的,可能他们和某些旅行社合作了,所以买票的时候还挺紧张怕没机位,后来发现我们这班机来回都没坐满,大概空了20来个机位,所以在出行定机票上,肯定是越早定越划算,选择余地也大。
       如果是提前两三个月就定行程的,可以考虑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99、199、399……,越早越有得抢,但春秋航空特价机票最大的缺点就是行李太有限制了,一个人只能一件15KG的,再加一个能带进飞机舱的随身20*30*40厘米以内大小的包,上次东京回来就是另外买了将近1000元的行李费才安心回来,这样加上去的话还不如直接买其他航空公司的票。所以,如果是基本没购物计划的穷游,春秋航空还是挺划算,毕竟人家动不动就出几块钱的特价机票。

二、签证:这个不得不提下,超赞的旅行社,应该是全网最低价格了,冲绳签证一人79元!问了途牛,是一人350元,果断选了79,虽然心里有点担心会不会价格太低,各种不靠谱,但好歹是蚂蜂窝平台上的,各种联系客服后,放心办了,而且客服很厚道,8月1日出发的行程,我是7月14日才快递出材料,换其他签证旅行社的话,估计就要动员你加钱办加急的,这个客服很肯定的说,不需要办加急,完全来得及,而且材料也是各种简单,第一次在他们这里办也不需要身份证原件,基本所需材料如下
1、护照原件(半年以上有效期)
2、照片(白底2寸3.5*4.5或4.5*4.5cm,必须是6个月内近照,2张)
3、户口本全本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4、申请表+信息处理同意书   (赴日申请表正反面打印,签名处签字)
5、资产证明(三选一就可以,年薪10万的税单 或者年薪10万的工资流水单 或者10万元存款证明)
6、在职证明
7、酒店预订单
8、如使用配偶材料(配偶的在职证明+资产证明),另外需要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然后,大概10天不到的时间就办出来了!

三、住宿。既然是自由行,少不了自己选择合适的酒店,在E路东瀛、携程、BOOKING上各种比较后,最后在BOOKING上选择了HOTEL ROCORE NAHA(那霸酒店),猫途鹰上评分很高。地理位置极佳,就在轻轨(那霸机场可以直达的轻轨)县厅前站斜对面,国际通入口,门口就有县厅前北公交车站,楼下就是全家,斜对面是县厅南公交车站,可以直达水族馆;其次,在日本来看,这样的房间大小非常好了;再次,早餐极其丰富,在冲绳酒店中早餐排名第一;楼下还有一家很正宗价格也合适的回转寿司;洗衣服烘衣服价格也合适,洗净和烘干总共200日元;前台还可以买水族馆门票,打9折;客房提供免费的资深堂洗浴和洗脸泡泡,还有一次性牙刷牙膏化妆棉;酒店对面就是冲绳特色的商场RYUBO,有大牌化妆品,也有日本特色的服装和包。1200左右一晚含早餐,非常推荐!

四、关于去日本冲绳)的注意事项。冲绳当地夏日紫外线超强强,出门一定戴好太阳镜、帽子,涂好防晒霜、穿好防晒衣。这一点,某人不当一回事没有全身涂抹防晒霜,现在极度痛苦中,光着背在海岛玩了大半天,现在皮肤已经晒伤了,先是痛再是起水泡,再是痒,后面就要蜕皮了
日本当地只提供直饮冷水,如有喝温水习惯,要自带保温杯或水杯。
不仅在快餐厅,日本所有标识了“返却口”的餐厅都需要在用餐完毕后自行把餐具、盘子端到“返却口”。甚至在某些类似国内大食代的快餐厅,还需要顾客自己把桌子擦干净,以便后续顾客直接使用,因为这样的餐厅没有负责收拾桌面的服务员。
日本街头的垃圾桶基本没有,可以随身带一个塑料袋装垃圾。扔在酒店、便利店、商场和车站的垃圾箱里。日本的垃圾分类比国内要细致许多,冲绳离岛上对分类的要求更是严格。一个塑料瓶就需要分成三部分——瓶盖、瓶身和瓶身外的标签纸,扔进不同的垃圾箱。
巴士和单轨电车的车厢内都是禁止饮食和大声喧哗的,尽量避免接听电话。特别是在老弱病残专座附近,手机响铃和通话都是不允许的。
冲绳很多出售简单餐或杂货的个性小店和在一些折扣高或价位底得商店,都是可能不收信用卡的,所以应该多备些现钞和零钱。
东京冲绳都是“靠左行走”的,刚开始可能都不太习惯,所以请特别留意哦,无论是走路、上出租车、搭电扶梯,一律靠左才是上策。

【关于行程安排】

5天来回的行程不是我最满意的行程,毕竟出去出发和回来的那天,基本上就3天的游玩时间,不够充分,但是因为临时决定的,也买不到合适的机票,只有买这种往返限定时间的票了。个人觉得冲绳总共7天还是需要的。在去之前,我花了两天时间,做了攻略,毕竟是带着孩子去,更何况还要带着朋友一家去,不敢太随意,领队不好当啊。(行程图附后)

【必去景点推荐】

七、必去景点推荐:
       1.去冲绳不去离岛,就像去北京不去长城一样,更何况我是冲着离岛去的冲绳,所以到了第二天,就坐快船去了渡嘉敷岛上的阿波连海滩,是岛上最大的海滩。坐慢船1.5小时,不需要提前预约票,坐快船45分钟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我是通过租车的平台顺便预约了快船,收了我人均20人民币的预约费,后来发现可以直接拨打国际电话,提前一周预约,据说接线员有会说中文的。尤其暑假旺季,一定是要预约才能坐,当天就看到好几个说中文的游客现场到的,结果告知已经预约满了,没法现场买票,最早一班上午9点,第二班就要11点了,所以肯定要预约,不然就浪费了大半天时间了。注意:船出发时间的30分钟前到泊港码头购票窗口填写购票表格。渡嘉敷岛上没有换钱取钱的地方,请准备好现金上岛。码头分泊港码头北和南,出租车一般都会送到泊港北,可以跟司机说下是快船码头,如果在泊港北就下车了,那就一直往泊港右手边那条路沿海一直往前走到快到一座大桥边,有一个小房子,进去填表付钱买票,快船就等在门口。
       因为是快船,速度有点快,如果早饭吃太饱的话还是备点晕船药,不然快得容易反胃,我是带了一小瓶陈皮果,也可以解决问题。
       快船到达后,坐上有写到阿波连海滩的巴士,400日元一人,6岁以下学前儿童免票,大约15分钟到达, 然后在海滩入口租了一个大伞和两张沙滩躺椅,一共2500日元,好几家都一样,不讲价。还有游泳圈、潜水镜之类的可以租用。泳衣可以在酒店换好穿在里面,也可以到了后到厕所换,在海滩玩好后,在厕所隔壁的冲澡室冲澡的时候是付钱的,一次投3个100元日币,笼头出水5分钟,中间可以根据需要暂停。
        我们坐最早的9:30的船去岛上,不到11点就到了海滩上,那时候人相对少,但太阳相当烈,涂好防晒霜,儿子就迫不及待地戴着泳圈下水了,虽然太阳很烈,但水温超级舒服,在里面游大半天都不肯起来,海浪一浪接一浪过来,很爽!海水很咸,也可能是盐分高,很杀菌,朋友小孩本来一直咳,游了大半天喝了几口海水,再晒了大半天太阳,咳嗽竟然好了!海水透蓝透蓝的,大概50米开外有一个救生员一直坐在游艇上看着,旁边还浮着几个救生圈,所以,我儿子虽然不会游泳,但戴着泳圈在里面也是很放心地玩,稍微往深水处走几步,潜下去就可以看到超级漂亮的珊瑚。
       在海滩尤其要注意的是,防晒防晒防晒!去当地药妆店提前买好指数是50或70的防晒霜,基本上隔半小时补一次防晒霜,只要露在外面的全涂上,不然晒伤没商量,孩子他爸就光着膀子晒伤了,可谓痛苦!
      2.水族馆。既然是亲子游,少不了专门带娃去玩的景点,美丽海博园的水族馆超级推荐,里面有破吉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水箱,一面玻璃就厚60厘米,有三只世界上最大的鲸鲨,还可以看到超级正宗的多利和尼莫,在里面饿了也完全不用担心,就在水箱外的右手边,是一个类似于快餐式的餐馆,关键是价格和外面相同产品价格一样,一份意面或者一份盖饭也就折合人民币30多元,分量也足,够饱。就是人多的时候要排很久队伍,我们9点从那霸租了辆客车过去,经过了万座毛,然后到水族馆也已经快12点了,到的时候刚好是吃饭高峰,所以,我们还是直奔大黑潮,看了一会鲸鲨后,1点钟刚好有一场海豚表演,就赶着先去看了海豚表演,这个海豚表演也很值得看,表演分前后段,前部分10分钟是坐着看,后部分10分钟是小朋友可以靠近大水池,近距离看海豚还水下表演。看好再回大黑潮旁点餐吃饭,这时人不多,基本上排队10分钟就能点上饭,然后还可以坐着边吃饭边看鲸鲨,独一无二的体验!对了,在进水族馆之前,进门左手边有排队免费拍纪念照,照片在出馆口拿,但是免费的照片只有3寸照大小,6寸大小的要自费1000日元购买,看个人需要了。
      3.万座毛。万座毛是悬崖上的一片草原,就是一个适合拍照的景点,一般只要北上的时候经过下就可以,拍个照片,看下《恋战冲绳》出现过的全日空洲际酒店,一般快的话15分钟能解决。
      4.古宇利岛。冲绳最北端,本计划水族馆玩好后,再北上,一直到古宇利岛最北端,有种到世界尽头的感觉,据说风景超美,只可惜我们预约的车是8小时候,刚好司机下午5点多要去那霸机场接人,所以没办法,就在古宇利大桥附近逛了下拍了会照片就往酒店赶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住水族馆附近,这样就有充分的时间去古宇利,不过那霸北部交通不发达,基本上只有租车或包车才能解决。住那霸市区的话,可以坐大巴直达水族馆,但是中途就不能经过万座毛了。
      5.美国村。很遗憾,这次因为自由行,碰上本是安排出去的那天下大雨了,然后想着摩天轮也没得坐了,夕阳也没得看了,再加上在佐久本购物购了一上午,大家都累了,然后就是回酒店休息了下,下午去了奥特莱斯。
      6.首里城、琉球村,本打算有空的时候去,但是发现带着两个5岁的娃,去这种太有文化的地方怕小孩子会觉得太无聊,就果断从行程中舍弃了,等娃长大了有机会再去吧。
     7.顺便来说一个超级不推荐的!就是冲绳的奥特莱斯,简直失望,根本不能跟轻井泽的奥特莱斯比啊,又小又没什么好买……完全不值得去。轻井泽的奥特莱斯我可是去了两趟都不过瘾啊,还有富士山下的奥特莱斯也还不错。相比较,这个就完全没必要花时间去了。

【关于当地美食推荐】

作为一名自由行爱好者,对旅行最大的期待之一当然也包括尝遍当地美食。当这种期待要因为亲子游打点折扣,毕竟不是你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的,还要考虑娃能不能吃,地方远不远方不方便等问题。
所以,重点推荐几家我们吃过的美食。
1.第一家是第一牧志公设的海鲜市场。一楼点,二楼加工,两家不是一起的,但一般一楼海鲜卖家都会问你有没有预定,如果没有约定的话会带你到楼上他们指定一家,加工费是三样需要加工海鲜人均500日元,我们四个大人,两个小孩因为没考虑给他们吃海鲜,跟店员说了下,给免了,就是2000日元,然后在加工店给小孩单点了炒饭,还有面条之类的可以点。一楼的海鲜卖家有商业头脑的都请了几个福建人做导购,很热情,然后刺身真的超便宜,我们四个大人点了将近10000日币的刺身,结果吃不完,撑了,还点了一只将近10000日币的龙虾,肉身生吃,头是煮汤了,个人感觉这个龙虾性价比一般,只吃刺身不够再点个饭或面条就够了。
2.第二家在国际通入口全家超市斜对面的小弄堂里,没有中文名字,在猫途鹰上评价是最高的,很多日本人也是专门过来吃,超正宗的日料啊!吃饭点门口总是排队的那家就是,随后放些图方便大家找。就是里面超级小,我们四大两小,只有分开两桌才行,后来我们就三人点了他们的定食套餐加一份给儿子吃的炒面条,一共100多人民币,够饱!有冲绳特色的豆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布丁。
3.还有一个要重点推荐的就是HOTEL ROCORE NAHA酒店的早餐了,涵盖了冲绳所有特色美食,多次被评为全日本酒店早餐前10的和冲绳当地第一位,超级值得住店。如果没有对当地美食有所研究的话,可能觉得不好吃了,因为很多是要搭配起来吃,或者看起来一般但吃起来很不错的当地特色豆腐,还有味增汤,每天早上我都喝够3碗才过瘾,还有糙米饭,超级好吃,苦瓜必吃,一点都不苦,还有冰淇淋,还有水果,就是水果都是冰的,像我这种寒性体质的都不敢多吃,要知道在当地,水果超级贵,一根就要将近10块人民币。
4.国际通的BULE SEAL冰激凌也是必吃呀,单点一个300多日币,不甜不腻,吃一次不过瘾,回程在那霸机场我又吃了一个,国际通有好几家,只要认准BULE SEAL的就可以了。
5.还有一个推荐的是那霸国际机场的和食。我们到机场的时候已经2点多,然后没找,直接在2楼吃了点面条和饭,去观景台的时候,才发现三楼那个和食才是我想要吃的啊!之前在猫途鹰还是哪里推荐过,说很值得吃的,我去看了下,价格也很合适,这个如果在机场的话,一定要吃一下!关键是2楼的面条价格也高还不好吃
6.至于国际通上的88牛排和sam牛排都没来得及去吃,不好评价了,有一餐是被门口的店员拉进去的,吃的拉面和饭,味道也不错, 但相比较上面推荐的两家,完全不能比,附近的追风丸和暖慕拉面也没机会吃成,但据说暖慕拉面没有期待的好吃,饭点的时候排队的人也是超多。

【关于买买买!】

日本不买买买,那也是有枉此行啊!
1.药妆肯定是必买啦,至于药妆里哪些是要买的,那要看个人需求了,那霸市区最值得推荐的不是大国药妆也不是堂吉诃德,而是在国际通上星巴克边上的那家,超大,营业时间从上午10点到晚上24点,(名字给忘记了,就在星巴克边上)关键是价格比其他几家药妆也便宜很多,一站就买个够,里面还有SKII,有LOBO水,反正就是各种全。还有的就是佐久本购物中心,类似于国内的物美超市,但是各种药妆、厨房用品、生活用品、手表都有,就是离那霸国际通大概7公里,打车2000日币左右。如果没有买电饭煲、吹风机之类的厨房用品那就星巴克边上的那家买买就够了。
2.其次值得推荐的就是HOTEL ROCORE NAHA酒店斜对面的RYUBO大厦了,类似国内的银泰,里面各种吃的,一楼有CPB、奥尔滨等大牌,还有日本牌子的包,有日本品牌的鞋子,LANVIN也有,还有MK,2楼以上就是日本当地的服装品牌,逛一天都不嫌累,价格也合适,因为时间关系,我买了一双鞋,在楼上的MUJI给儿子买了内裤。

【关于那霸机场】

每次回程,也少不了在机场买买买,但是那霸机场确实够小,尤其是那霸国际机场,入关后只有一个DFS免税,价格自然也不能和上面推荐的地方比,东西也比较少,都是欧美大牌化妆品,手表,然后就是烟酒,连杯子和剃须刀都少得可怜,剃须刀都不是飞利浦的,杯子只有两种规格可选,还有就是小卖店和BULE SEAL冰激凌店。听说那霸国内机场很大,我还专门从连廊走过去看了下,发现都是卖冲绳特色产品的,比如玻璃制品、黑糖还有其他,不是很感兴趣,都没买。不过那霸国内机场确实比国际机场大了不少,至少两倍。
在国际机场三楼,有个观景台,我们带娃上去看了一会飞机,非常不错。

【关于行程费用】

关于这次行程的费用,人均5700左右,住宿、机票、当地交通花了大部分,图二的“县前厅到美荣桥交通预算”其实是坐离岛快船的船票费用,大人含税4860一位,1.2以下小孩不需要船票,水族馆也是1.2米以下不需要门票。编辑器坏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改不了。其实这趟吃也是省的,住宿的酒店都含早餐了,中饭基本上也就人均50左右,晚饭除了点了只大龙虾将近人民币600外,在国际通吃和食都只花了200人民币不到,地道又好吃,合算!
当然,这里的费用没有包含购物的费用,这个要因人而异了,因为年初去了东京已经囤了很多必需品,所以这次买的不多。

还是美食最吸引我

2016-08-09 11: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9 11:32

引用 vickyling 发表于 2016-08-09 11:32:06 的回复:

回复vickyling: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能让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2016-08-09 12:07

上个月刚刚在ROCORE NAHA他家官网订了一间房,收到了确认邮件。当想要加婴儿床而回复邮件时,总是发送失败,提示域名不存在。气氛着实诡异,就取消了预订,改订另一家。

2016-08-09 13:32

引用 小芥茉蘭度 发表于 2016-08-09 13:32:34 的回复:

回复小芥茉蘭度:奇怪,我当时还发了个邮件问他们能不能帮忙预约船票,他们也很快回复了

2016-08-09 14:29

回复小芥茉蘭度:不过我是通过Booking 定的

2016-08-09 14:32

下个月也要去冲绳了,无非就是买买买,吃吃吃,对你的推荐很感兴趣

2016-08-10 16:59

引用 Nerazzurri 发表于 2016-08-10 16:59:07 的回复:

回复Nerazzurri:

2016-08-11 15:40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09 11:27:58 的回复:

还是美食最吸引我

回复RiVan:可以有,哈哈

2016-08-11 16:02

楼主写的让人好感动

2016-08-15 08: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08:22:43 的回复:

楼主写的让人好感动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8-15 08:43

引用 柠檬麦兜 发表于 2016-08-15 08:43:00 的回复:

回复柠檬麦兜:楼主都没有写美食的名字

2016-08-15 08:4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6: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08:46:59 的回复:

楼主都没有写美食的名字

回复蚂蜂窝用户:都是很地道的,没有中文名字没来得及研究

2016-08-15 19:56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8-15 16:50:49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allen:

2016-08-15 19:56

楼主最后那个记账软件是什么?

2016-09-07 13:56

引用 邪恶的苏小熊 发表于 2016-09-07 13:56:47 的回复:

回复邪恶的苏小熊:穷游网上的

2016-09-09 19:08

那霸酒店到水族馆要多久?

2016-09-23 19: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19:16: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包车得2.5小时,期间经过万座毛拍照15一30分钟

2016-09-23 19:18

引用 柠檬麦兜 发表于 2016-09-23 19:18:41 的回复:

包车得2.5小时,期间经过万座毛拍照15一30分钟

回复柠檬麦兜:你游记里提到的酒店有直达的车?也要两个半小时?

2016-09-23 19: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19:19:55 的回复:

你游记里提到的酒店有直达的车?也要两个半小时?

回复蚂蜂窝用户:差不多

2016-09-24 09:59

引用 柠檬麦兜 发表于 2016-09-24 09:5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