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草原,遇上最好的人情 ——呼伦贝尔旅行札记

方楠 (深圳) LV.5
2016-08-08 23:07 2334/16
  • 出发时间/2016-07-19

楔子——草原初印象

从小,我们就在老舍先生写的文章里认识了草原,我记住了老舍先生说过:“在草原上行车非常洒脱,只要方向不错,怎么开都可以。”但对于一个孩童来说,很难体会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直到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坐车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蓝天碧野之间,才知道草原的天空和原野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以至于离开草原一段有好一阵子了,我仍然怀念在草原上的日子。
要说草原令人难以忘怀的,除了天地景致之可爱,更在于我们所遇之人的朴实与热忱。说到这里,就必须要感谢我们的地导——张德珍夫妇。一路上,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两公婆为张哥与王姐。我去过许多地方,遇到过很多当地人与导游,却很少遇到像他们这样的,不但热情、实在,还时时在为我们考虑如何才能玩得既尽兴又省钱。他们的无微不至,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大多数南方人身上所欠缺的豪爽与实在。因此,我将此行概括为:在最美的草原,遇上最好的人情。
七月十七日的晚上,我们坐上牡丹江开往海拉尔的绿皮火车。一觉醒来,我就瞥见车窗外弥望无际的绿色,我拿着手机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得极致的图画。说实在,我对草原的向往是从那一刻才真正萌生的。
下了车,在海拉尔修整一夜后,张哥夫妇开车到海拉尔来接我们,我们才真正踏上了草原之旅。

一、莫日格勒与俄罗斯风情

旅途的第一站,来到了陈巴尔虎旗的莫日格勒河,这就是老舍笔下的“一条迂回的明如玻璃的带子”,河流并不很宽,蜿蜒盘旋在无边的原野上,甚是好看。唯一可惜的是,这里大概离海拉尔不远,因此游客也不少,河边的一些草地大概被糟蹋得比较多,长得并不很好。
离开莫日格勒河,我们往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的方向行驶,一路上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和麦浪。中途,张哥把我们带到一座山丘的顶上,站在山上往西瞭望可以俯瞰整个额尔古纳湿地,往东边看却是一大片的黄色花海和绿色麦地。我以为这景色已经美得令人陶醉了,谁料他们说:这只是草原的皮毛。
草原的第一夜,留宿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这是一座很有俄罗斯风情的小镇,是俄华后裔的主要聚居地,镇上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口是俄罗斯人,建筑也都是按照俄罗斯民居的风格来建的。据张哥的朋友小江告诉我,这里的俄罗斯人大多数是二战时期避难于此的。这座民族乡人气很旺,因为游客挺多,所以还是可以感受到挺浓的商业气息。这儿跟冬天的雪乡有点像,但是风土人情要比雪乡更有特色一些,也稍淳朴一些。
张哥带我们住进了“热尼亚之家”,店家四哥是一位中俄混血儿,他的母亲是一位俄罗斯老太太,老人家独家秘方的手工面包特别好吃。早餐时,我们在奶香十足的烤面包上蘸上热尼亚家自治的蓝莓酱,就着热腾腾的牛奶吃,这简直是人家顶级的美味。

二、遇上最美的草原

离开民族乡,听着王姐车上富有旋律感的草原歌曲,我们出发走上了七卡、八卡、九卡接室韦的路。这一程,我们遇到了整个草原旅程中最美的景色。我们依着中俄边境界河——额尔古纳河,一路蜿蜒着向北行驶。刚上路不久,我们来到一大片野花地,苍茫的草原上开着星星点点的黄的紫的小野花,那简直恍若梦中之境。
再走上一小段路,我们被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海淹没了。一大片的油菜花,一直连绵到山上,一直连绵到天边,找不到源头,看不到尽头。置身花海中,整个人的身心都被一种温暖的金黄色给填满了。我们在着金色的海洋里摆着各种奇奇怪怪的POSE,可是照片却怎么拍就怎么唯美。只可惜,这一天的天空不够蓝,不然我们一定是误闯梦境了。王姐说,我们赶上草原最美的时节了。是啊!草原的七月,油菜花开得最好,而麦子还没有黄透,金黄配上粉绿,加上草原的浓碧和天空的湛蓝,美得明艳,美得舒心。
顺着额尔古纳河,我们经过了112国界碑和月亮泡子,这两个景点真真把我惊艳到了,蜿蜒曲折的界河,碧清的河水和墨绿的湿地,就像上帝将浓重的油墨泼在这广阔的天地一般。站在山岗上眺望中俄的边境,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山林、村庄和公路,感觉很奇异。大概还是有“崇洋媚外”的情绪在,这种奇特的感觉使我觉得国界铁栅栏上挂着的“非法渡江,魂断他乡”的红色标语都那么和谐而新奇。更加怪异的是,当我们瞭望这样的人间胜景时,却没有人愿意多拍照。伙伴们纷纷表示,这样极致的美,是相片或图画无法诠释得出来的。因此,我们都很一致地坐在山岗上吹着风,静静地观赏风景。

三、小鸡炖蘑菇

草原第二夜,我们下榻莫尔道嘎太平川的达福缘农家小院。太平乡比起恩和要原生态得多,这里是利用太阳能发电和发射通讯信号的,我们到的时候恰逢阴雨天,没有电,没有信号,手机一直呈“无服务”状态。好在店家利用自家的发电机发电,才使得我们有热水洗澡。达福缘的老板娘仍旧是张哥的朋友,我感觉比前一天的热尼亚之家的女主人更加热情朴实。
由于早就听张哥提起这家女主人做的“小鸡炖蘑菇”是顶级的美味,我们晚饭的主菜就直奔主题——小鸡炖蘑菇。女主人杀了自己家养的大公鸡下厨,配上野生的榛蘑,用柴火慢慢炖。菜一上桌,魂儿都被那股子浓郁的香味给勾走了。舀上一碗来尝,果然名不虚传。更令人振奋的是,店家大姐还免费赠送了两道自家种植的小菜给我们下饭。原生态的鸡汤,原生态的小菜,那种滋味,是我这样一个久居深圳的人久违的味觉。可当我吃得大腹便便跑去结账时,这顿饭的价格却实惠得让我好一阵惊讶。说实在,出门在外,我向来都准备好被人狠狠宰杀的。这一下,我才觉得跟着张哥是跟对了人了。

四、野餐激流河畔

行程的第三天,我们暂别草原风光,从太平川出发去往美丽的边陲小村落奇乾,一路上都行驶在白桦密布的丛林道路上。途中我们经过了“松林听涛”和“白鹿岛”和“太极八卦岛”等景点,感受到的是北国特有的森林景观。
午饭时间,张哥和王姐带领我们挽起裤腿淌过激流河,在河对岸的阴凉处席地而坐,就着青山绿水野餐。野餐的食材是王姐事先交代前一晚在太平川的店家备下的,店家大姐自己烙的粗粮大饼,自家种植的黄瓜与西红柿,还有自制的鸡蛋豆瓣酱。这些简单的食材在这样美丽的山水间,让我吃出了别样的美味。说实在,这个浪漫而温馨的场景,从小到大曾在我的梦中出现过很多回,没想到在呼伦贝尔的旅程中,以这样自然而美好的形式实现了。饭后小憩,同伴的体育老师起明,受不了激流河清澈冰凉的河水的诱惑,就地体验了一次随兴的天浴。

五、留白醉美边陲小村庄

大兴安岭的白桦林中行驶了一百多公里的山路,终于来到行程中最让我期待的世外桃源——边陲小村庄奇乾。
奇乾比太平川又要原始得多,村庄背靠着额尔古纳河,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界河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山林。村里只有十来户人家和一个边防哨站,村民们的房屋大多是木质建造的,房前屋后种着艳丽的格桑花,很有味道。这里方圆几十里寻不着一点通讯信号,据说前段时间才刚通电。一下车,一种远离尘嚣的幽静就填满了我的心房,使我对这里充满好感。本来我们打算在这里住上一晚的,但是由于这里取水不方便,恐怕洗不成澡,手机又没有信号,张哥只安排我们停留一阵。
我们在界河边疯狂拍照,那里静谧而美丽。据说金秋时节的奇乾,层林尽染,是最美的。很难想象,这样美好的地方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还不是它最美的样子,生活在这里的人儿每天对着这样的山水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在村中绕了一小圈,遇到两个巡逻的哨兵,我对他们投出了羡慕的眼光,在这样幽静而美好的地方驻守边防,应该是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经历吧!
王姐的汉兰达一开出奇乾的村口,我就开始遗憾了——要是能在这儿住上一宿该多好啊!等车子走了有一阵了,我想起了我只用了一次的天堂伞落在刚刚停留的人家那儿了。我安慰自己:既然自己不能留下来,且让我漂亮的雨伞留下来吧,留在这个僻静的人间天堂吧。

六、鹿、羊、马

行程第四天,我们开始和动物亲密接触了。
第一站是兴安神鹿园。在去的半路上,张哥突然在一片山林下停了车,健步如飞地爬上山林去,手里还拿着一个塑料袋,在地上采摘着什么。我以为他是去采蘑菇,便也拿着袋子跟了去。谁料,并不是采蘑菇,而是采鹿蕊——一种驯鹿最爱吃的地衣。
采完鹿蕊,我们直奔神鹿园。去到一看,果然其他游客买的喂鹿的饲料也是鹿蕊,一问,一小盆在那儿买要20元,我粗略一算,张哥至少帮我们省了二三百元。
我们在神鹿园和几只驯鹿疯玩了好一阵,就出发前往额尔古纳了。伙伴们晚餐想吃羊肉,张哥又帮我们想了省钱的法子,带我们在额尔古纳的市场上买现杀的羊肉,晚上到了住宿的店家,给点加工费,让店家帮忙料理。
到了集市上,一问价格,一斤羊棒骨才卖十三块钱,我脱口而出:“好便宜!”张哥和起明都怪我嘴快,因为张哥做好准备要跟老板讨价还价的,谁料被我一句话破坏了。
晚上留宿黑山头,住蒙古包。我猜想,这便是《木兰诗》中“旦辞黄河去,暮宿黑山头”的黑山头吧。这儿也有“燕山胡骑鸣啾啾”啊,因为周围都是马场。店家果然照着张哥的吩咐,我们一下车就接过我们买来的羊棒骨和羊腿去料理了。晚餐在最大的蒙古包里用,席间客人们歌舞不断,我又被同伴们推上去唱了我的千年神曲《卓玛》,说真的,在草原上唱草原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夜间下了很大的雨,我们都暗暗遗憾,次日肯定没法儿去骑马了。谁料,天公作美,天一亮,打开蒙古包的门,就感受到和煦的阳光。
到了马场,刚跨上马背的那一刻,我有些许紧张。驯马的师傅交代我们如何拉缰绳、提速和喊停,我们就出发了。两个小师傅带着我们,慢慢地行走,我觉得很不过瘾,轻轻夹了一下马的肚子,马果然跑起来了。我很幸运,挑了一匹很听话的好马,我很快就学会驾驭它了。骑完一圈后,有的伙伴表示害怕不敢再骑了,但我觉得不过瘾,便多花一百块,再骑一个圈。我的马果然十分听话,我完全能够控制它,女主人却非跟着我,让我慢慢走,我觉得没意思,于是趁她的马不受控制时,自己夹了马肚子往前跑了,着实感受了一番策马奔驰的畅快,只是臀部被颠得好一阵麻。当我回到马厩,帅气地把马喊停时,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说我第一次骑马就能骑得这么好。我毫不谦虚地说,看来我果然适合生活在草原上,做个潇洒的草原郎。
我问张哥一匹马多少钱,他说一万多。我脱口又是一句“便宜!”本来就是,买车还不如买马呢。

七、满洲里、全羊宴

旅途第五晚,我们到达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城市并不算太大,市中心只有几条街,但是市容很漂亮,所有的建筑都是俄式风格的,一栋建筑就是一件艺术品,既美观又大气。由于这里和俄罗斯离得很近,中俄贸易很密切,大街上随处可见白人。我到一家商店买东西,店家的女主人正在教她的儿子弹舌,我问:“您还懂声乐啊?”她告诉我她是在教孩子俄语。因此,行走在满洲里的街上,让人有种置身异域他乡的感觉。
夜幕降临时,整个市区的建筑都亮起了灯,美轮美奂。从没想过,在呼伦贝尔的大草原上,还存在着这样梦幻的一座城市。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的消费水平并不高,房价才两三千一平米。我跟我的伙伴们开玩笑,我要在这里买套房,找份工作,从此留下来了。
满洲里当晚,张哥和王姐请我们到蒙古饭店吃烤全羊。一下车,店家就给我们捧来一杯下马酒、献上哈达,然后把我们请到蒙古包里去。全羊宴开始前还有一系列的仪式,听过蒙古歌,敬过蒙古酒之后,我们终于敞开肚皮,撕扯起烤全羊了。我们和张哥王姐聊得很开心,次日凌晨他们两口子又要离开满洲里,去接待下一波客人了。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明显感受到大家心里头竟对实质上与我们只有六天“交易关系”的这两口子有了不舍的离情。
当王姐的车在我们所住的宾馆前停下时,我们就开始互送祝福。我心里头有一种奇怪的感受,就好像和自己的老朋友道别一样。

结语:辽阔的不仅是天地,更是人的胸怀

于我来说,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确立自我坐标的成长体验。看不同的风景,遇不同的人,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接受不一样的价值与思维。只有见到不一样的人,看到不一样的事,才可能成为具有更大包容性和更豁达胸襟的人。
呼伦贝尔大草原,美的不仅仅是风光,更是人情,辽阔的不仅仅是天地,更有人的胸怀。
 最后,我真心想介绍张哥给大家认识,他是呼伦贝尔的地头蛇,有问题,尽管咨询他。扣扣2869843348。

方楠写于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

2016-08-09 10:4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9 11:32

2016-08-09 15:01

引用 etoilstar 发表于 2016-08-09 11:32: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etoilstar:手机拍的,没有后期

2016-08-10 00:06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09 10:46:01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8-13 10:2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9 15:01: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不错,景好,写的也好。

2016-08-13 10:40

引用 方楠 发表于 2016-08-13 10:28:1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方楠:谢谢!

2016-08-13 11:16

引用 edision 发表于 2016-08-13 10:40:40 的回复:

不错,景好,写的也好。

回复edision:谢谢!

2016-08-13 11:18

笔底烟花

2016-08-13 21:18

楼主好文采!呼伦贝尔在你笔下以及相机里是如此的美丽!美得简直要窒息了!不行了,我一定要跟喜欢的人一起去!

2016-08-14 01: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01:02: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如果还没去过,一定要去哦

2016-08-14 11: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3 21:18:18 的回复:

笔底烟花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赏脸

2016-08-14 16:43

郑群推荐的果然没错,10月我也要去感受这些风景啦!

2016-08-15 10: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4:51

引用 小小碧娟 发表于 2016-08-15 10:56:41 的回复:

郑群推荐的果然没错,10月我也要去感受这些风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