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诗和远方,青海大环线

向大葵 LV.2
2016-08-08 23:18 963/4
  • 出发时间/2016-07-18

本来要配一首 平凡之路 ,现在下一首歌也是不容易,所以请大家自带BGM。

计划篇:说走就走的旅程才不会夭折

我想,不管是随心所欲的还是严谨有加的,计划决定了一趟旅程是否舒心。

1.确定时间
        青海7月、8月是旅游旺季,也是最美的时候,油菜花和阳光一样明媚。如果想避开人群,可以选择6月或9月去,但其实青海实在是地广人稀,即使是旅游旺季,你也能时时感受到天地的广阔,尤其是驰骋在无人戈壁的时候。我也有朋友冬天的时候去了青海,据说湖面结冰另有一番景象。
        关于计划时间特别要啰嗦一句:只有说走就走的旅程才不会夭折。我们四个原本各有自己的计划,和家人去泰国,和闺蜜去泰国(怎么大家都想去泰国),和朋友去九寨沟,都因为计划的时间不确定而夭折,当我们聚在一起计划这次的青海之行时,对出行时间的确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统一:立刻走,马上走,恨不得明天就走!最后我们选择了近几天机票最便宜的一天出发,出发时间是7月18日。

2.确定行程
        青海经典旅游线路是大环线,即:西宁——青海湖黑水河——茶卡盐湖、大柴旦——雅丹地貌、特色公路——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卓尔山——西宁。有七天的行程,也有六天的行程,区别在于去不去卓尔山,卓尔山主要是看油菜花,其实一路都有油菜花,只是卓尔山可以从高处远观。
        既然这么大老远跑去大西北了,当然要玩个够,所以我们决定走完整的七日大环线。不过,时间比较紧张的可以选择西宁敦煌四日游,从青海湖敦煌这一段的风景每天都不一样,每天都给我们不同的震撼。后面三天也很美,只是不如之前四天震撼,当然也可能因为美景看多了,玩得也累了。时间充裕的,还是建议走七天环线。第一天我们又自己在西宁玩了半天,结束七天大环线后,从兰州回家的机票比较便宜,加上朋友推荐兰州羊肉串(最后也没吃到),我们又在兰州玩了半天。所以最终是7月18日从长沙出发至西宁,7月19日至7月25日走大环线,7月26日从兰州长沙
        特别提醒:去敦煌莫高窟的朋友一定要在确定了行程和去莫高窟的时间之后,提前在网上预订参观莫高窟的门票,尤其是旅游旺季,官网上操作非常简便,提前一个月就可以预约,而且可以选择几点钟去参观,建议选下午,这样上午可以去鸣沙山,比较凉快。我们说走就走的结果是没有订上莫高窟的门票,后来在包车司机郭师傅的帮助下订到了旅行社的一日游的票,包括门票和交通费,原本莫高窟门票200,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我们每人花了470,虽然多花了钱,但是莫高窟真的真的真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非常值得一去。还有朋友建议一定要去看一看鸣沙山的日落,遗憾这次没有看到(安慰自己:不留点遗憾怎么能叫旅行?),其实鸣沙山门票三日内可以多次进入,只是我们当天又累又赶时间,就没看了。

3.随身清单
        衣服:不管青海还是甘肃都是昼夜温差大,所以从短袖到薄羽绒(或冲锋衣)都要备着,我们四个人中只有我一个人带了薄羽绒(最好是可以压缩成一小团的,节约空间),在几千米海拔的草原上时,只有我一个人在欢腾地奔跑。另外还要带一件薄外套,比如针织衫、格子衬衣什么的,不很冷的时候保暖,中午的时候防晒。如果想要在茶卡盐湖拍出美照,一定准备鲜艳而飘逸的长裙和丝巾,我特地跑去买了大红长裙,陪姜黄丝巾,在茶卡盐湖那天就感觉自己站在舞台中央。
        日用:墨镜、帽子很重要,凹造型加防晒;防晒霜随身携带,时刻武装;吹风机,吹头发吹衣服都方便;面膜,男生也最好备着,实在太干了,我们中的超级直男都被环境所逼学会了敷面膜;感冒药、止泻药、晕车药;免洗洗手液,去了路边厕所你就知道这个多重要了;车载CD也可以带,毕竟每天都在车上。
        非常重要的就这么多,证件就不用说了,身份证必带,本科及以下学生证必带,如果有的话,这边的门票实在不便宜,研究生证和教师资格证就没什么用了。

4.队伍组织
虽然我们是一支散漫的队伍,但我们的分工还是很明确的,我负责研究攻略和联系包车司机,小田田负责住宿,Circle负责支出和记账,柳妹负责 ······跟着队伍走······在跟着队伍走的过程中,柳妹开发了两项新技能:搞笑担当和摄影指导,并且成功地将超级直男培养成自拍加美颜狂人。于是,说走就走的欢乐四人组就这样出发了。

交通篇:包车是一种缘分

一个人就可以让你感受到一块土地的魅力。

很多地方到西宁都还没有动车,估计过几年就有了,最快捷的方式是坐飞机,查机票的时候可以顺便对比一下飞兰州和飞西宁的机票价格,从兰州西宁非常方便,二十分钟就有一趟动车,不到60块钱。
        走大环线最合适的方式是包车,不建议跟团,因为路上真的处处是风景,包车的自由度更大,有美景的地方就可以停下来,而且包车师傅知道哪里的住宿干净,哪里的吃的好吃。虽然青海大部分路况不错,但如果不是老司机,不建议自驾,辛苦且危险。
        在这里,我要隆重介绍与我们朝夕相处七天的谷师傅,撒花~师傅是西宁人,为政府机关开了几十年车,提前退休后开始旅游包车业务,个人经历就是一部传奇,当过兵,打过猎,深入过可可西里,穿越过结了冰的青海湖,是个硬汉,也是个信徒,会在过省界时撒平安符、念平安经,会为车祸丧失的陌生人流泪。一路上有问必答,为我们免费普及了丰富的风俗人情知识,想知道藏民的方形大帐篷和方形小帐篷有什么区别吗?想知道卓尔山的来历吗?想知道柴达木的深处有什么秘密吗?请致电谷师傅热线。到后面被好奇宝宝的我们问了太多问题,他还傲娇得考虑起了课时费。好几次我们实在太累了(其实是太懒了),都不想下车看风景,硬是被他赶下车,还威胁我们不去看,之后就带我们一路狂飙回西宁,都不看了。最后回西宁的时候,师傅还请我们吃了最好吃的酿皮、甜醅、手抓羊肉,再次撒花~此时,亲爱的师傅一边带着下一批客人进行二十天的青藏游,一边在等待着我的游记,在这里,我要说一句:谷师傅,我终于在你的督促下治好游记拖延症了,泪崩~

特别特别特别提醒:沟通非常重要,和包车师傅联系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所以你有疑问的地方,一般来说,客人要负责师傅的吃,其实就是吃的时候一块儿吃,住宿的话,看情况,有些不需要负责师傅的住,比如淘宝上一些店,但有些需要负责,其实也就是和师傅一起住在他熟悉的宾馆里,这样就可以免师傅的住宿费,如果自己定则需要帮师傅也定,这些都可以理解,毕竟吃好住好才能玩好,但是所有的问题一定要在出发前弄清楚,我们就是没弄清楚,在谷师傅之前波折了一番,后来遇见了谷师傅,沟通好了啥问题都没了,一路上欢声笑语。基本上,师傅跑了那么多趟,只要你把要求说清楚,他们都会提供合适的饭店和旅店。和我们一起的师傅经常说,咱们路上呢就吃便宜点,晚上时间充裕再吃好点,有一回,我们赶时间,就买了6块钱大饼在青海湖边上的草地蹲着吃完了午饭,也是另一番滋味。我们选择谷师傅最重要的理由是出发前,他和我们确定行程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查查天气,要是青海湖天晴,就顺着大环线走,要是下雨,就逆着走。多靠谱啊!再次安利谷师傅,13897213592,他的车是SUV(小车子装不下我们的四个箱子),青海老谷,你值得拥有!

食宿篇:干净足矣,吃饱足矣

吃是我毕生追求······

水是必备,一路上我们喝了两箱多水。
        除了在西宁青海,其他食宿我们都跟着师傅走。因为一路上都是旅游景点,又是旺季,即使是小镇子的住宿价格也不便宜,平均每晚要240的样子,吃倒是不贵,面食便宜又顶饿,对被大北方四年面食养壮过十斤的我来说,基本上是睡得好吃得好拉得好(最后一个是他们的评价),但Circle就有一点不适应,这边的米饭也没有南方的那么软糯,所以肠胃不好的可以备着点干粮和药。
        列个食宿清单:
        D1,住西宁,住宿160多,晚饭本想去吃青海土火锅,远远感觉人很多,就去附近吃了法家老碗拌,在饮马街,碗拌和羊肉都推荐。反而游客爱逛的小吃街我们都没去,师傅说都是宰游客的。
        D2,住黑马河,兴旺旅馆,藏民开的,老板娘和服务员都非常温柔,没有独立卫生间(黑马河这边有独立卫生间的都死贵死贵),公共浴室还算干净,床位80一张,蒙古包100多一个,我们包了一个四人床位房和一个蒙古包,一共400,床位房可以直接看到青海湖,而且非常近,也算是豪华海景房了。午饭吃大饼,晚饭在旅馆吃的,味道还不错,也不贵。
        D3,住大柴旦,当天特别住宿特别紧张,我们最后住了一家家庭旅馆,两室两厅,600。午饭在盐湖附近吃的拉面,柳妹念念不忘,晚饭在大柴旦一家新开的面馆吃的。
        D4,D5,住敦煌,原本敦煌我们和师傅沟通后说自己定,定了青年旅社,每晚不到200,结果我们的后勤主管定成了8月,于是便灰溜溜地让郭师傅给我们找,临时定的通达宾馆,280一晚。去敦煌那天在路上吃了一家黄焖鸡米饭,人超多,味道不错,在敦煌那天跟的团。
        D6,住张掖,就在七彩丹霞门口,据说是唯一可以接受外宾的宾馆,280一晚,晚饭在宾馆吃。当天午饭是小田田在嘉峪关的小胖同学请,非常丰盛,名字好像叫大漠馕坑肉,吃了小胖带的正宗沙漠瓜、大盘鸡、凉皮、烤肉、烤馕、奶茶······
        D7,住祁连,农家乐,记得是樊家大院吧,价格好像是200一晚,在卓尔山脚下,晚饭师傅带我们去祁连县城蜀香园,非常好吃的川菜,而且不贵,味道和大漠馕坑肉并列此趟行程的前两名。
        D8,师傅请吃的莫家路拜酿皮和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住兰州高铁站附近,160多,后面就是个清真寺,离黄河也近,一路上第一次住上了有电梯的宾馆,简直要哭~
        D9,马子禄牛肉面,的士司机推荐的,好吃,只是没吃到羊肉串,非常不开心!因为羊肉串要到五点以后,可是我们要赶飞机啊!

行程进行篇:无处不风景

Day1,西宁东关大清真寺,还想去马步芳公馆的,但是在维修。
Day2,塔尔寺,青海湖,至黑马河。
Day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经过德令哈,情人湖,外星人遗址,至大柴旦
Day4,青海雅丹,自己拍了公路大片,石油小镇,至敦煌
Day5,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ay6,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ay7,祁连卓尔山。
Day8,岗什卡雪山,回西宁,至兰州黄河
Day9,兰州大学,回长沙

花费篇:我知道这是你萌关注的重点

机票来回1700
包车5600,接机150,人均1440
住宿人均1000
敦煌一日游470
其他门票加吃饭1000

加上杂七杂八,人均5700的样子

后记

原本想开头结尾抒一下情,写到这里我也和傅园慧一样用完洪荒之力了,所以,就这样吧。

行程篇:无处不风景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9 11:32

2016-08-09 14:5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5 19:51

引用 kk_amigo 发表于 2016-08-15 19:51:18 的回复:

回复kk_amigo: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