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行•八月•绍兴】——醉在人文山水间

2016-08-08 23:19 1493/3
  • 出发时间/2016-08-06

基本行程

前方预警:本游记图片众多!!~
连续两周去绍兴~~

第一次:(风景)
【路线简介】
Day1: 杭州--绍兴--鲁迅故里--沈园--沈园之夜
Day2: 八字桥--东湖--会稽山--青藤书屋--周恩来祖居(纪念馆)--西小路--杭州
【行程时间】
2016年8月6日07:00——8月7日22:00
【人       数】  1人/4人
【体力强度】  ★★★★★  (因为穿着凉鞋,脚被磨出3个泡,所以自我感觉强度大,如果是穿着舒适的运动鞋,强度应该是3颗星)
【可观赏性】  ★★★★☆
【交通方式】  高铁+公交
【住宿方式】  宾馆
【费       用】  约450元(住宿130,门票140/以下有详解及经验,餐饮120,交通50)
【相       机】  尼康D610,24-120 f4

第二次:(人像)
由于第二个周末上海的3个朋友出来一起聚会,于是又有了次简短的绍兴游~这次的拍摄以人像为主。
【路线简介】
Day1: 杭州--八字桥
Day2: 西小路--鲁迅故居-杭州
【行程时间】
2016年8月13日14:00——8月14日15:00
【人       数】  4人
【体力强度】  ★★★☆☆
【可观赏性】  ★★★★☆
【交通方式】  高铁+公交
【住宿方式】  宾馆

绍兴简介

绍兴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东连宁波市,南临台州市和金华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钱塘江与嘉兴市相望。
       绍兴从新石器时代中期的小黄山文化开始,至今已有约9000年历史。越国古都建于公元前490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
       绍兴旅游资源很是丰富,主要分为三类:
       1、人文景观:绍兴素有“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名人之乡“的称号,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
        主要有:★鲁迅故居、★沈园(陆游与唐婉)、★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青藤书屋(徐渭)、王阳明墓;
       2、江南古镇/街道:★八字桥、★西小路、越子城;
       3、自然资源:★东湖景区、★大禹陵、兰亭、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会稽山、吼山;
       4、博物馆:绍兴博物馆、中国黄酒博物馆;
    (因为时间有限,我只去了部分景区,前面标记有五角星~~)

鲁迅故居

凭身份证免费参观。性价比100分~~
     鲁迅故居是绍兴保存最完成、最具文化内涵和水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主要有鲁迅祖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笔下的风情园,还有后期恢复的周家新台门等;

从杭州东坐动车20分钟到达绍兴北站(票价20元以内),出站之后到BRT公交车站乘坐1路或3路支线,大约三四十分钟到达“第二医院”站下车,再沿着中兴北路朝北行走约500m到达鲁迅故居。

☟  大门左侧的特产店--孔乙己~ 茴香豆、梅干菜、黄酒

☟   门口的乌篷船,一条船120元左右,可以乘坐1-3人,貌似是绕着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沈园一圈。我还是用脚去丈量这些人文气息的景区吧~~

☟   门口的大牌坊。周末有人较多,蹲了两分钟也没有等到完全没有人的空档,只要作罢。

☟   门口的售票点,我购买的是140元全票的联票,不过两天的游玩下来,发现自己的行程还是有所不值啊~~下面会讲到每个景点的游玩性价比(请不要被我的情绪感染,每个人对于景点的感受不一样)。不过老人和学生证半价还是比较划算的。
    注意:沈园之夜是只能在售票当天的晚上去观看的。

☟   以下是鲁迅故居照片

☟  绣房

☟  澡堂

☟  琴室

☟  幼儿房(和奶妈)

☟  幼儿房烤鞋处

☟  厨房

是不是觉得鲁迅家是个大大的土豪级别的啊~其实这是鲁迅的祖父母家,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后来卖给周家,现在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复原周家的建筑。

☟   下面是鲁迅笔下的风情园,由于我从鲁迅祖居中不小心走出来了,所以风情园和百草园是反过来走的。
      风情园出口,一进门好大一棵石榴树,挂着绿绿的石榴。

☟   小鲁迅认真的听长妈妈讲故事~  好想在旁边板凳坐着听听是个啥~  可能是美女蛇的故事吧

☟   风情园分为四个部分:

☟   风雅陶笛。好像在很多古镇中都有这样一家陶笛店。远远就听见仿佛古代传来的音乐,走近一看是一个穿着长衫的美女正在门口吹着陶笛,和着音响里放出的音乐,好听极了。于是我不知不觉就走进去了,小试牛刀之后感觉有信心能练习出来,所以带走了一只我最爱的蓝色的陶笛~~ 之后因为它还结实了一位绍兴大叔呢,听了听绍兴本地人对绍兴的介绍,还倾听了大叔回忆年轻时对音乐的钟爱之情~~

☟   朋友对陶笛也有了兴趣,于是第二个周末又去了~~

☟  百草园来袭~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 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   也许是树上成千上万的知了把老天叫的闷热了,也许是正好旁边有很多浓密的树能遮风挡雨,老天爷适时的下起了一阵大雨~~ 约10分钟后又消逝了,但是闷热的天气立马得到了缓解。

☟   三味书屋,凭身份证免费。
     从故居出来,到街道的对边,重新刷身份证就能进入三味书屋了。

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先生的家了。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没有孔子牌位,我们便对着那匾和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
                                                                                                              ——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   鲁迅靠墙的座位

☟    逛完一圈,发现已经下午2点了,肚子开始抗议了。之前做攻略都是景点之类的,完全没有考虑到吃的问题,所以只好临时找找了。这家在鲁迅故居大门口往北大约100m的地方,店主是一对至少60岁的老夫妻,价格公道,美味十足,老人家还很和蔼,各种为顾客着想的推荐菜式。
       由于是一个人,也不好点炒菜,就要了一碗阳春面和橙汁,味道杠杠的。~

沈园

门票40元(联票中含有),性价比70分。

沈园是宋代著名园林,国家5A景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初成时规模很大,占地七十亩之多。沈园为南宋时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故有"沈氏园"之名。沈园分为古迹区、东苑和南苑三大部分,有孤鹤亭、半壁亭、双桂堂、八咏楼、宋井、射圃、问梅槛、琴台和广耜斋等景观。

沈园成名于南宋诗人陆游与其表妹唐婉的悲剧爱情,这一段我在参观的时候,听了两遍导游的讲解,下面简单介绍下:
       陆游与表妹唐婉郎才女貌,恩恩爱爱,在约20岁的时候结为夫妻,婚后两人过着诗情画意般的生活,无奈好久不长,两年后陆游的母亲逼着休了唐婉,据说原因是两年来,唐婉未有生育。无奈父母之命,陆游与唐婉劳燕凤飞,婚后两个又都各自重新成家。当时沈园是绍兴一处有名的赏花作诗之处,文人雅士都喜欢聚集在此谈诗作画。5年后的一天,陆游与唐婉在沈园偶遇,两人感慨万千,陆游即兴在墙壁上题诗一首--《钗头凤》,之后唐婉也回了一首《钗头凤》。之后唐婉就一直忧忧虑虑,不到30岁便去世了,陆游之后几次游沈园,一直对这段感情耿耿于怀........

☟  还没有进沈园,就被这街头创意的雕像感动了。

☟  沈园被誉为爱情之地,凡是有走廊的地方,全部是爱的誓言~~  这风铃很漂亮吧~

☟  陆游与唐婉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陆游《钗头凤 红酥手》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唐婉《钗头凤 世情薄》

☟   一阙钗头凤,千年爱情殇

☟   陆游诗词展。最熟悉的《卜算子 咏梅》

☟   东苑,一个大型的私家花园,有假山、有湖、有茶室。。。。

☟    沈氏园与东苑的分界处是一条绿绿的小道。

东苑参观完后又回到沈园中。

☟   东苑参观完后又回到沈园中。

沈园之夜

门票70元,时长约50分钟,性价比50分以下。
      白天的沈园的参观时需要在5点前出园的,到了晚上6点半再重新买票进来观看沈园之夜。
      沈园之夜:节目以陆游和唐婉离婚后又在沈园的相遇为开场,后面穿插了梁祝,白蛇传,红楼梦,天仙配等几段折子戏。唱腔运用的是越剧中的不同曲调、黄梅戏,还有改编过的流行歌曲。

个人感受:陆游与唐婉的故事表演了约20分钟,主要是将一些两人的诗词用唱的形式表现出来,在老年陆游以一种孤寂的感觉出场的时候,我真实的被感动到了,内心无比的沉重。之所以只给50分,是因为后面的20多分钟的表演有些不太真诚,梁祝、天仙配、林妹妹、千年等一回等各种故事都来了,而且就是我们平时听到的歌曲,两个穿着古装的演员在上面表演而已。

☟   沈园之夜是在晚上7点40开演的,先逛逛沈园.

在表演结束前5分钟左右,我先离场了,此时观众都还没有出来,我独自一人又逛了一下沈园,安静的夜晚适合想象一下美好的爱情故事~

☟   沈园外的河道也亮起了灯光

第二天还有一整天的行程,所以第一晚看完沈园之夜之后就直接回宾馆睡觉了。
       绍兴的住宿还是很实惠的,一般100-150元/晚,不过周末需要至少提前半天预定一下,临时预定,可能会没有房间。

八字桥

免费,性价比100分。
      八字桥水街是典型的江南水镇,街区内有众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及有价值的传统民居,古香古色的江南风情,值得一去。
      八字桥离鲁迅故居不过1公里,离我居住的酒店不过600m,所以我一路步行过去,沿途找找早餐。

☟  路过一条小街,早晨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    看到这家烧饼店前排起了队,而且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我猜想一定好吃~~于是加入了队伍中。 看这价格,一定是个公道的店。期间一位大姐插队之间到窗口先要先买,被后面的一位爷爷说了出来,营业员没有视而不见,而是好心劝他排队,以免老人们久等。

☟  6块钱买了三个,一个鲜肉酸菜,一个南瓜,一个椒盐,后来成了我的早午两餐。

☟   八字桥边的亭子里,几位大叔、爷爷在闲话家常。

☟     住在古街里的人绝大部分是老人家,他们热爱花草,邻里之间相处和睦,话语间满是微笑和温柔,尽显江南气质。但是他们也困扰生活的不便,老街住宅一般都没有洗手间,他们需要共用卫生间,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便用起了夜壶,早上还需要自己去倒夜壶和清洗。
       这是一位老奶奶种植的观赏性的朝天椒,她还兴致勃勃的指导我拍摄哪一个好看

☟   河道中水质污染挺严重,现在基本上没有人在里面洗衣服了,有的只是清洗拖把

☟      古街的人都爱种植点什么,蔬菜、花菜、果树等。这是一位大叔半年前种植的无花果树,种植的时候只有两米左右,现在已经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了。路过的行人夸奖他的荷花开的美,无花果长得多时,大叔很开心的笑了。 这是我第一次见无花果树,于是在旁拍了很多张照,大叔见我很有兴趣,给我摘了一颗尝尝~

☟  古街不长,差不多也就1公里左右,我慢悠悠的走了两小时,然后从仓弄往东行走约500m到达第二医院公交站台。以下是仓弄的景象.

☟  以下是第二个周末去的,上一次是早上去的,这次特地选择了下午。

东湖

门票40元,性价比90分.
      从第二医院乘坐公交车直达东湖风景区,全程4公里左右,费时20分钟左右。

陶渊明的第四十五代孙,清末会稽名士陶浚宣看到东湖风情绮丽,便筑堤围湖,使得堤外是河,堤内是湖(下面有我从山顶拍的鸟瞰图,可以明细看到这一风景)。景区内湖中有山,山中藏洞,又经过数百年的装点,东湖宛如一个巧夺天工的水石大盆景。

这么说可能还没有啥感觉, 但是我告诉你哦~ 东湖是83版《西游记》中女儿国这一集的取景地~,那猪八戒和唐僧应该就是喝了这湖中的水,结果导致怀孕了。东湖还是很多年前的一部武侠剧《水月洞天》的取景地之一,不知道这部电视剧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 这是蔡少芬和她老公张晋的定情之作~~

☟  萌萌哒小女孩,当天烈日当头,小女孩拿着广告纸遮阳。

游览东湖有两种方式:
  1、自费乘坐乌篷船;
  2、☟  从这扇子后面的小道上山。
   我选择的是第2个方式。

☟   上了几个台阶后回头看看。

☟   山并不高,约10来分钟就上来了,山顶是一片绿油油的,一人高的茶园,我的最爱~~
    选择上山这条路径的游人很少,我到达山顶后的20分钟内都只有我一人,于是我找了个台阶坐下,继续解决我的烧饼

☟   下山。整座山就是一个巨型的石头,下山之路比较险要,没有台阶,只能自己选择着脚点慢慢下山。
     下面这个照片就是“堤内是湖,堤外是河”了。堤外河流水绿油油,堤内湖中的水则是清澈见底。

☟  陶公洞,墙壁上是郭沫若的题词。(经船家指点才注意到)

☟  下山后,则有免费的船只接送山上下来的游人到对岸。

☟   清澈的湖水

☟   景区中有一个房间在中小学生的书画展,不得不佩服,绍兴人文气息浓厚,小孩子们的书画作品能如此优秀。

☟  墙外是河

从东湖出来,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因为下午还有还几个地方想要去的,所有没有吃午饭便直接坐车去了会稽山。

会稽山

门票50元,性价比60分。(个人感受一般,不过挺多人都说这里很值得一去,可能是因为我太赶了,没有仔细体会)
      春秋战国时期,会稽山一直是越过军事上的腹地堡垒。整个景区有4个主要景点:
       1、★大禹陵
       2、★百鸟乐园
       3、香炉峰
       4、禹陵村
     时间有限,只去了前面两个。

☟   越过大禹陵的牌坊后,是一条通向祭祀广场的道,道路两边依次是传说中帮助大禹治水的十二神兽,照片众多,只展示一个好了~

☟  祭祀广场

☟    通过广场后,我直接跳过了大禹陵(因为要做台阶登山,此时我的脚已经被磨出一个泡来了),直奔百鸟乐园。

☟  冠鹤。(没有拍清

☟  各种被链子扣住的鹦鹉

没错,会稽山就以上一点了。所以我的性价比是60分。想象中的百鸟乐园是一个鸟的自由世界,看到各种笼子和链子之后,些许失望,所以干脆离开,去往下一站。

青藤书屋

门票5元,性价比100分。
       中国古代十大画家之一--徐渭诞生和读书的地方。书屋很小,仅两间房,外加一个天井,去过鲁迅故居和沈园之后,这里的规模真是太小了。
       但是我运气顶好,全程大概四五十分钟的参观,基本上整个房间都只有我一人。于是我能稍微静下心来看看书法和画,虽然不懂专业的欣赏,但是却被徐渭的书画美到。徐渭孤苦、穷困潦倒的晚年让感到心痛,我当时居然想象我会不会在这穿越到明代,遇见这一伟大的书画家~。

☟   青藤书屋就在这个小巷子里

周恩来祖居&纪念馆

门票18元,性价比100分。
    周恩来祖居,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一处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是周恩来祖辈集居之所。集周恩来祖居、故居、纪念馆一体。

以上是周恩来祖居和故居,接下来是周恩来纪念馆,全程没有拍摄照片。
      周恩来纪念馆是从周总理从读书时期到十里长街送总理这期间的重要历史时刻,其中穿插着周总理为国为民的一些感人小故事以及家训。图文并茂,还有些小视频共参观者观看。
      运气又是杠杠的,整个纪念馆在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已经没有几个人了(5点闭馆),所以我又基本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参观中,认真阅读认真体会,在好几个场景面前被感动出了眼泪

最感人的一段是:周总理最爱海棠花,在中南海的西花厅有大片的海棠,每年周总理都会和夫人邓颖超在此赏花,但是1976年,周总理再也无法欣赏盛开的海棠了。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
     你不在了,可是每到海棠花开放的时候,常常有爱花的人来看花。花下树前,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
                                                                                                                 --邓文淑(即邓颖超)

西小路

免费,性价比100分。
      从周恩来故居出来,差不多5点半,我沿着导航往西小路前进,行程大约30分钟。在途中的肯德基解决了晚餐。

☟   以下是一堵花墙~  询问主人也么有问出来叫什么名字,只告诉我花期很长,6-9月。这花配上这古街和白墙黑瓦的建筑,是不是很带感啊~~

☟  夕阳西下,晚饭过后的街坊领居都出来纳凉闲话家常了~  没有穿上衣的爷爷询问我有没有把他拍进去,因为担心没有穿上衣,形象有些丑

☟  走到了尽头,接着往回走,然后过桥往东走。

在西小路约1公里多的小路上闲逛了1个小时左右,已经到了7点半,接着步行到20分钟左右到ERT专线最近的公交站直奔绍兴北站,40分钟后到达北站,乘坐9点的动车回到杭州~~

☟   以下是第二个周末去西小路,上一次是傍晚,这一次选择了早上/上午~

结束语

绍兴真不愧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城区虽小,但是处处皆美景,难得是每一处都具有历史的照耀。如果时间足够,3天的行程是比较完美的。下一次定要去王羲之和一大批文人荟萃的兰亭景区,期待下次之旅~~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09 16:25

好的,昨晚刚开始写的,这周会写完~~ 绍兴很值得一去

2016-08-09 17:0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