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与花季高原的邂逅——十三岁,我的九黄大环线行记

北极以北 LV.5
2016-08-08 23:49 3350/35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带小孩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去年的七月,十二岁的我和父母一起行走青藏,环青海湖自驾,尔后坐火车入西藏,当时我应允父母写一篇游记,可最终却爽约了。今年的七月暑期,我们又一次全家出行,从7月22日到8月2日,行走九黄大环线,从成都开始,历经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花湖、唐克阿坝年保玉则毕棚沟,历时12天,行程2000公里。我知道,这一次的游记不能再失约了。于是在旅行的每个晚上,我在笔记本里记下自己的所行、所思、所感,最终成为了这篇游记。

游记10000字,有照片260张,其中120张是我所拍摄,相机:索尼微单a6000;另120张是爸爸所拍摄的,20张是妈妈拍的。

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心,一半缱绻在家乡,一半向往着诗和远方。

2、当成都夜晚的灯火亮起,亥时的宽窄巷子有如一场旧梦,而我愿久久沉醉

3、神鸟啊,你要飞到何处呢?飞到太阳上吧,飞到那温暖的光明的生机勃勃的世界里去吧——金沙博物馆。

4、武侯祠,夕阳正好,竹影朦胧,光阴被镌刻在窄窄的青石板上,我们不过是流逝之上的过客。

5、做一个如九寨般的女子,婉约却不失明媚,宁静却蕴藏力量。

6、在这高原的天空下,愿心如黄龙的池水,纯静无垢,风雨不惊。

7、一路看到许多这样成片的经幡,在风里舞动、歌唱,在晴蓝的天空下散播着圣洁的祷告。信仰,在风中飘舞。

8、多么想化作这若尔盖的雄鹰,飞越无限,寻找奔放的生命。

9、亦或化作这花湖的鸟禽,享受每一刻的安宁与静谧。

10、在唐克的落日下,我望着九曲黄河蜿蜒流过,如同望着时光之河静淌。

11、这是野花的季节,灿烂而短暂,自在享受每一缕阳光吧—唐克草原。

12、当阿坝这小城陷于寂静之中,银河却在天穹上熊熊燃烧。在这最沉寂的时候,我清晰地感受到生命的脉动。

13、年保玉则的仙女湖,我们不为寻仙而来,只愿无论阳光风雨,一起同行,不改初心。

14、我站在在格尔登寺的大殿里。佛光像一面明镜,照映万物之心;又像一道利剑,劈万物之恶。

15、毕棚沟红石坪,血的海洋、力量的海洋、小小生命体迸发形成的红色海洋,让我驻足,给我启迪。

16、苦难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但在苦难中重生的事物,才更有值得铭记的意义。汶川汶川

17、如置身于错乱时空,三星堆掩盖起它的历史任人猜想,如同我守护着自己内心的小小秘密。

18、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我仍是那个想家的孩子,无论行在何方,家才是心归之地。

PART1 蓉城小记

踏出机场大门时,绵绵夏雨籁籁地融在脸上,就从这个城市的印记,就从这夏季的雨开始,温柔地舒展开来。
        成都,由两个平音字构成的名字,和记忆一样温润而明朗。

整理好行李,沿旅店所在的茶店子街信步,寻找晚饭一顿。小巷温暖的路灯下,有一座茶馆,一个个用川腔叫卖的小贩。川菜馆里充斥着花椒和辣椒混和的味道,令人无法自拔地为之沸腾。“成都娃儿声儿娇”, 成都人喜欢麻辣的川菜,大概就是为了抵御盆地湿冷的天气,守护心中的温柔吧。

饭毕,我们一起去了有名的宽窄巷子。暖黄的灯光下,一家家或疯狂或诗意的酒吧里,传放着八九十年代的年轻人的曲儿,蓉城姑娘三两个坐在古树下聊八卦,老人摇着扇子听川曲喝茶……一切仿佛恍惚梦中。

我遂记下:
        “蜀国下起了绵绵的夜雨,灯影在雨塘里绰绰约约。亥时的宽窄巷子有如一场旧梦,干戈与琉璃皆与沉眠,余下时间的纷纷重影。远客常沉缅于旧梦之中,昏黄的灯影下,听着川曲回忆往昔;川人却早已从梦中醒来,泡泡茶馆,嗑嗑家常,日子悠闲自在。他们活在今宵中。殊不知今宵亦是一场梦。某年某日,岁月的伶人又唱起回忆中凄美的歌。”

偶尔文艺,无伤大雅。

成都不仅是美食之都,时尚之城,也是历史古都。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金沙博物馆,在挖掘遗址的地层前,在陈列馆的一件件珍贵古物前,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时间之下失落的古国。“蚕从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一切仿佛在眼前重现。

看完金沙博物馆,赶往武侯祠——历代纪念蜀国名相诸葛亮和刘备及其他三国名将的地方。看着前后出师表的铭文,念着“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虽然对三国史不熟,亦在此肃然起敬。

即使不谈历史,武侯祠也是园林游的好去处。风荷小院,绿瓦红墙,曲径通幽,如此雅致的地方无法将那些胸怀江山的君王将相、文臣武将们联系。

最令我难忘的环绕惠陵的那条窄巷,夕阳正好,郁郁青青的竹影映在朱砂墙上,随角度和时间,或缩或展。光阴被镌刻在窄窄的青石板上,我们不过是流逝之上的过客。竹影朦胧,稀稀疏疏,入眼映照着迷离的翠色。在此地,才能体会到时光的奔流。

PART2 九寨之水

坐了一整天的车,我们来到了“童话世界”九寨沟。两次进沟,两天行走,每天两万步以上,差不多走遍九寨的每个景点。

每个季节的九寨都有它的特点,所谓 “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人们常说秋天的九寨最美,因为它的色彩最为斑斓,但水是九寨的灵魂,有了它九寨就有了勃勃生机。因此,走进夏天的九寨,你会与九寨的灵魂有了更深的接触。

九寨的水是奔放的。它无视山的阻隔、风的挽留,誓要展示自己恣意奔流、摧枯拉朽、荡涤一切的力量。诺日郎瀑布如同在苍松翠柏、绿叶繁茂丛林中悬挂着的一幅白色天幕,无数溪流飞悬奔泄,似银河从九天凌空而下,吼声如雷。珍珠滩瀑布水流从阶梯形斜坡汇来,顺势垂落,喧腾着奔流而下,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或如珠似线,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树正瀑布流水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奔流附落,喷扬出来,酣畅淋漓。熊猫海瀑布一瀑三叠,飞流直下三千尺,直落深谷汇集成强劲的激流,狂啸如万马奔腾。

(以上为诺日朗瀑布)

(以上为珍珠滩瀑布)

(以上为熊猫海瀑布)

(以上为树正瀑布)

九寨的水是明媚的。箭竹海瀑布没有那四大瀑布的巨大水量,但它有着美妙的弧线,瀑水轻落,浅吟低唱,轻歌曼舞。因为瀑布水雾的滋润,瀑涧中满开艳丽的黄色野花,更点缀出箭竹海瀑布脱俗的清秀。

九寨的水是宁静的。镜海、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它们有的温柔多情,有的纤尘不染,有的风姿绰约,各有各的妩媚,各有各的神韵,可都有着同样宁静的美,质朴而又纯净,悠远而又平实。让我不由得把脚步放得慢些,把说话的声音放得轻些,不忍心去惊扰属于它的这份宁静。

(箭竹海)

(熊猫海)

(五花海)

(镜海)

九寨的水是婉约的。我们在夏日的雨晨中走过犀牛海、老虎海、长海、五彩池,微雨飘落在海子里,湖面涟漪出多彩的风姿,豰纹荡漾,烟雾迷蒙。海子如同轻纱曼妙的少女,楚楚动人,风情万种,令人更加神往和想像。

(犀牛海)

长海

(五彩池)

因为有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生动起来了。它们清翠欲滴,色彩明亮,与秋天因为要挥手告别而灿烂的颜色相比,这更是生命的蓬勃色彩。

PART3 人间瑶池黄龙

今天的目的地是黄龙。清早,趁着九寨的阳光刚刚苏醒,我们开始了旅途。经过一大片的薰衣草花田,点缀出高原另一袭鲜艳色彩。

一路上都是崇山峻岭,公路盘山而上,峰回路转处,总能从密密麻麻的高山植物中俯望川西北辽阔的大地——草原在山脊上任意舒展,远山又把它高傲的头颅沉湎于云海中。云影之下,藏民的村落临水而居,吐出一缕缕袅袅的炊烟。与青藏同样的风景相比,这一路上的川西北少了几分神秘,多了几分亲切——小饭馆推门而入的袭来的花椒味,川人绵长婉转的川音,甚至是愈发商业化的县城,麦味儿的甜茶,设备完善的景区,都给予人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相比青藏大上那至高无上的圣洁信仰,这里的日子更加生活化。并不是说阿坝人没有信仰,而是他们生活更贴近我们所处的“现世”吧。

不知不觉车子停下来,到了一处看雪山的观景台,从此处可以遥望远处的雪宝顶雪山。吸引我的却是那大片的经幡。它们成片地挂在朝向雪山的经幡台上,在风里舞动、歌唱,在晴蓝的天空下散播着圣洁的祷告。此时此景,我倏然想到了汪峰的歌曲《信仰在风中飘》。

正午,我们终于到达了黄龙。经过略为艰苦的攀登,终于看到了五彩池。“九寨归来不看水”,实在太片面了! 九寨的水如同花季的少女一般,娟然,灿烂多姿却始终保留着一份羞涩、一份端凝,一份深邃的愁惆与宁静。而黄龙的水则如不羁的少年,他努力想把自己最为渲灿的地方展现出来。他大胆地变化地貌,钙化的地层形成阶梯般的奇观,地表多种矿物质将水染得多彩——赫黄、深蓝、明绿…..雨水落在海子中,彩色的水如同少年荡漾的衣袂。他天真开朗,胸无杂物,水面之上亦能将水下的一切看得一清二楚。而九寨这名女子,却总爱用她宁静的蓝色掩饰深处的斑斓。两地相距一多余里,可景象却各有所异。

正当我沉醉在美景时,扫兴的一幕发生了。有几个担夫背着沉重的物资,正沿着栈道上山。货物实在太沉了,高高地撂起,比担夫的头还高半尺左右。担夫的肩膀,因为货物的沉重而不自然地弯曲,他们拧紧眉头,咬牙前行。几个游客突然拦住他们,完全不顾及他们的感受,硬要与他们合影。担夫的眉头,锁得更紧了。我能体会到担夫此时肩上的酸痛,比这更痛的,是人们猎奇带给心理的侮辱。

PART4 和美花湖 庄丽黄河第一弯

清晨离开川主寺小镇,前往花湖。
        一路上皆是若尔盖草原风光。一望无际的草原似与与天际相连,牦牛和羊群散落在草原上,和白云相呼应。风紧贴着山坡俯冲而下,掀起一阵阵柔美的草浪,有如动物的绒毛。

车驶过班祐村,一座巨大的雕像赫然出现。雕像以红色为主色调,长有数十步余。身着红军军装的战士们安详地合着眼睛,倒在象征革命理想的巨大立柱下;另外两位战士背着奄奄一息的小同志,艰难地向前方走去。战士眉头紧锁,举步维艰,眼神里仍燃烧着灼人的火焰,仿佛大声呼唤“曙光,曙光就在前方!”——这便是纪念红军长征中“过草地”而建成的雕像。

看着碑文,我反应过来了,我们所处的这个班祐村,不是一个普通的村庄,脚下的这片若尔盖大草原,曾经是葬送过无数战士生命的地狱。雕像下方的长碑文,刻着王平将军的回忆录:
        “红三军在草地里走了整整七天,终于进到班佑。我们红十一团过了班佑河,已经走出七十多里,彭德怀军长对我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命令我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刚过草地再返回几十里,接应那么多掉队的人,谈何容易。我带着一个营往回走,大家疲惫得抬不动腿。走到河滩上,我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那边河滩上坐着至少有七八百人。我先带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看看情况。一看,唉呀!他们都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个察看,全都没气了。我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了草地,却没能坚持走过班佑河,他们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却是曙光和胜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一个一个把他们放倒,一方面是想让他们走得舒服些,一方面再仔细地检查一遍,不能落下一个还没有咽气的同志。最后发现有一个小战士还有点气,我让侦察员把他背上,但过了河他也断气了。我们满含泪水,脱下军帽,向烈士们默哀、鞠躬告别,然后急忙返回追赶大部队”
       到底是怎样的精神力量,支持着他们度过这漫长的、艰苦的、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一次迁移呢?大概,答案就在雕像中那位不屈不挠的战士眼中所燃烧的烈火吧。远望诺尔盖,草浪一层层翻卷,仿佛又露出他们曾经的足迹。

过了数十公里,方到花湖。我们运气不好,花季刚刚错过,没有见到湖中盛开的成团成簇的野花,可湿地中的草群亦是一幅美景。湖水映着天空,天空与水草共处一湖,明丽而秀气。湖中泊着一叶弃舟,那就更有“野渡无人舟自横”的雅趣了。

落榻于唐克乡,位于青甘川三省交界处,若尔盖草原腹地,道长且阻,车行土路,黄尘漫漫。此处最为出名的就是九曲黄河第一弯了。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地凝视她——华夏的母亲河。此前仅仅只是在地理课本的图片上,一窥她那壶口瀑布的一泻千里声势如雷的雄伟气势。可此刻的黄河,却与相像中截然不同,如同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平静而欢悦地奔走在草原上,留下无数玲珑的河洲小岛。

登高而望,黄河从远山间奔来,在大地下划下一道道弧线。那弧线的优美是无法形容的,如同藏文字的笔画般,曲转、流丽,又不失严谨。

高处可遥望远处天地,不料,夕阳处覆盖着大片的乌云,阳光努力地想挣脱云层,在云的断层处,飞泻出银线缕缕,将天地缝合。夕阳的金光被包裹起来了,混混浊浊地在乌云间晕染。

国外科学家曾将此地誉为“宇宙间的庄严幻象”,可谓名副其实。极目远眺,只见远空呈现出奇异的颜色,金黄、银白,湖绿与深蓝融为一体,映在平静的黄河水上。如果不是远处尚有点点灯火提醒着我们,恐怕谁都会感到眼前的世界尚未被盘古开凿,仍是混沌一片。第一弯,戏剧性的一弯,黄河自此改变了命运,流向中原大地,孵育出了璀璨的华夏文明。

PART5 初识阿坝

今天可以说是比较轻松的一天,从唐克红原,一路直奔阿坝县。我一直以为阿坝县是我们所行走的阿坝州的首府,可后来才知道阿坝州的首府是马尔康——我们这次逾2000公里的阿坝大环线行程唯一一个不会到达的县城。
        这已不是广阔无垠、一望无际的若尔盖草原了,而是依山起伏的红原草原。这里的草原并不是特别平坦,绿草成片地流泻在山坡和河滩上,随地势起落。

草原正是花季,夏天属于野花们的季节,灿烂而又短暂。我们在公路边的一个花海牧场边停下,拍了近一个小时的照。

中午就到了阿坝县。我想象中的阿坝,应该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因为我一直以为它是一个州府。可事实并非如此,阿坝县并不是特别繁华,横纵两道长街,便是县城的主体部分了,房屋略显陈旧,清一色的藏式民居。

傍晚时分上街,高原的阳光依旧刺眼,空气干冷,道路上尘土飞扬。我们寻找着售卖纪念品的商店,却毫无所获。无意间闯入一家尼泊尔商品店,却停留了很久。

看店的藏族女孩子大概十余岁,学生模样,肤色略显黝黑,一笑,便露出口中洁白的牙齿。她虽然年纪尚幼,看生意却已有大人的练达,价格近退,步步咬紧,游刃有余。她的母亲不在,若是知道此事,必将大大表扬她。我们珠三角的孩子,与阿坝城里这样的少女一比,如同蜜罐中的糖一样。
        (嗯,晚上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一段日记后,老爸看后第二天又跑到那家商店,希望能给那位少女拍个照作个纪念,可惜店门紧锁,不知是星期六或是其他原因)。

在一家小面馆随意吃了点东西,出来时已是上灯时分了。黄昏的余辉与路灯灯光交融着,映照着这小小的县城,使得街上的建筑物颇有些梦幻的感觉,有种捧茶夜谈的温暖。高原小城不太富裕,奔走了数家便利店,才找到明天要带去年保玉则的自热米饭。

回到旅店,执笔而书时,旅店停了几次电。此刻窗外已是星光闪烁,几声犬吠隐约。街灯渐渐暗下去了,小城陷于寂静之上,银河却在天穹上熊熊燃烧。只有在这最沉寂的时候,我们才能清晰地感受到生命的脉动。

PART6 天神花园年保玉则

今天的目的地是藏地著名的圣地——年保玉则
        途中要翻越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名叫乱石头垭口。一下车,我就深深地被垭口的景观所震撼:数以万计、形状奇异的巨石卧倒在平坦的草原上。这些巨石,出现在它们本不应该出现的地方,如此突兀,以致予人一种光怪陆离的错觉。我不禁猜想,它们到底因为什么原因而卧于此地,是冰川的移动、山洪的咆哮,甚至是天外文明的光顾?它们又在此如此地静候了多久,将亿万年的岁月于垭口的烈风中消磨。

翻过乱石垭口,不久就到了年保玉则,雪峰之下就是圣湖仙女湖。
        说实话,景区基础设施实在差,厕所恶心至极,湖的浅滩处满是生活垃圾。这不是我原先想像中的天神花园。
       不过年保玉则还是美的!从远处的观景台望去,蔚蓝的湖面平静如绸,隐约映着远处的冰川雪峰。七月末梢,群花已凋零半数,可那娇小的苜蓿仍零零星星地绽放着,还有各种说不出名字的野花,黄与白与粉与紫,缀在湖边的绿草间,煞是好看。花儿不住地张望着湖水,如同仲夏里少女多情的大眼睛。天空晴朗,让人恍若置身于瑞士国度。

走近看,湖水并非十分平静,而是如一折豰绸,微纹荡漾。近处的水是浅蓝色的,这种颜色,与我去年在西藏所见的羊卓雍错有异曲同工之处。

把目光投向远方,波光律动,水色倏然变成茶绿色的了,不知是否映照了对岸山的颜色呢?极眺而望,雪峰的冰舌深深舔住了峰外的森林,峰间的岩石群却如湿润的手抚住了冰的刃间。冰、水、天、云,纯净澄透,所以才称为仙女湖吧。

PART7 人文阿坝:格尔登寺

从年保玉则回到了阿坝县夜宿。大清早起来,就去了格尔登寺。这是爸爸所推荐的。
        阳光正好,把这个灰蒙蒙的小县城照得熠熠生辉。一片金碧辉煌中,我们看见了格尔登寺。

寺庙规模很大,庙顶皆镀上了大片的金箔,几里开外都能望见耀人的金光,与去年在拉萨所见的大昭寺相比,规模更加宏大,从外观上更加震撼人心。

或许是起得太早,寺院尚在初醒之时,几个僧人推开居所,不紧不慢地去上早课。

一切都无比宁静,只有鸟儿在阴影里扑落的声音。穿过大殿,一阵悠扬的梵乐隐约传来,虽然听不懂梵乐的内容,诵经声却足以令人冥想。阳光像空气一般飘浮着,大殿广场晾晒的野菌,菩提树的阴翳,华丽繁缛的唐卡壁画,此刻都轻轻地浮了起来,恍惚来到了一个不真实的极乐世界。

晨光下两个僧人在画砂坛城。坛城沙画是藏传佛教的一种仪式,通过沙画的方式表示佛教的世界观念。绘者们通常需要对极乐净土有足够的了解,绘画过程中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经过艰苦的制作才能完成一幅坛城。我去年曾在拉萨小昭寺看过火供仪式,当坛城经过艰苦过程制终于被制作出来时,结局却是马上被焚毁。焚毁仪式极为庄重,活佛坐于高台上,将酥油大把大把地淋向坛城,精美的坛城和各色供品转瞬间消逝于火焰之中。
        当时并不了解坛城制成即毁的精神内涵,直到今天我在阿坝的初阳下,看着又一幅坛城的诞生,看着金碧辉煌的庙宇与陈旧的县城,忽然有所顿悟了——坛城就是现世的写照啊。这个现世被人们匠心创造出来,承载了太多的苦难与欢悦,可万事无常,一切都终会归零。

在大殿里溜了一圈,吸引我的是从高处帘隙中透过的光束。那光束真是可以称为佛的圣光,它是虔诚的、纯净的、神圣的。香的雾缕在黑暗处隐行,可一触到它,就显现出自己蛇行的痕迹。那束光像一面明镜,照映万物之心;又像一道利剑,劈万物之恶。

从阿坝县出发,一路向南。从高寒针叶林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从海拔4000米降到2000米,最终落脚于理县的一个小镇—古尔沟。

这是一个雪山下的温泉小镇,干净、秀丽。比起草原镇子的狂旷与冷清,峽谷镇子可爱许多,感觉整个世界都生动起来了。

PART8 雪山恋曲毕棚沟

告别温泉小镇,我们前往四姑娘雪峰下的毕棚沟,近距离接触雪山的背影。

尽管毕棚沟号称“小九寨”,却与九寨有着许多的区别。九寨以水闻名,而毕棚沟则以山为胜。
        天气明朗,几团白云中显现出四姑娘山雪峰。

雪峰的影子倒映在龙王海和磐羊湖里,有如洗沐完毕的少女,粉团的双颊映在镜中。U形冰川和山腰下郁郁青青的原始森林,便是少女雪白的脖颈和青绿的衣裙了。晴天的四姑娘山多么可爱啊。

可真正能够征服四姑娘雪峰的人却几乎为零,远观而不可近攀,这是雪山的孤高么?

高山草甸中流淌着一条蓝莹莹的河,这是从雪峰处化下的,用手抚过水流,清凉透骨。

河边有许多石头,石头是娇艳、动人的红色。关于这种奇异红色的形成,普遍认为有两种原因:一者,红石头的铁含量高得惊人;二者,红色的藓类生长于石头之中。

我更喜欢后者说法。那是一种震撼心灵的过程,有如北极地衣生长于冻石之上,这种红色的藓类选择在石头上生存,如此贫瘠的高原石头,它却倔强地、不懈地从中汲取有机物,为了生存和繁衍生命。

在红石坪——那个长满此类石头的河岸,我被那大片大片的红色所震撼——惊世骇俗、扣人心弦的生命的颜色呵!血的海洋、力量的海洋、小小生命体内迸发形成的红色海洋,看了一次便永世难忘。

出了毕棚沟就要回成都了,途经桃坪羌寨。羌寨原址已于08年地震时被毁,如今的羌寨是重建的。寨子的一棱一瓦、一框一楣,或许与原寨一样,可这完全已是商业化了,羌寨的羌魂,已经变味了,原生态的东西早已无影无踪,剩下的只有商业模仿。唯一动人的,只有家家户户门前流淌的小溪,以及摊档前摇弋的排排风铃。

继续沿着国道前行,穿过汶川县城,灾后重建的汶川,焕然一新,岷江两岸皆是整齐的高楼与优美的小区。从08年16年,区区8年时间,我们见证了一座城市的重生。苦难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但在苦难中重生的事物,才更有值得铭记的意义。

PART9 三星堆:青铜之光

四川之行的最后一天。蜀国朝雨缠缠绵绵。趁着天早去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看熊猫。人满为患,超过九寨。
        熊猫们简直就是万众瞩目的明星,一个抬腿,一个懒腰,都会引起一片人群的吹呼尖叫。

不过胖哒很可爱就是了,特别是幼年时期,小小的一团趴着,黑白毛浅浅的、绒绒的,秀色可餐。

之后去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古国的兴衰历史。三星堆真的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尚且不谈古蜀文明的伟大,单是目触那些远古而悠久的青铜、匠心的玉器、神秘的圈腾,你都会为之震撼。

这里的青铜文物闻名中外,数量之多,我定无力件件道来,只能片面地粗略地记下一些感受。
        在大片的文物中,反复出现的是“太阳”和“鸟”这两个意象,如青铜鸟头、青铜雄鸡等。可见古蜀人对两者的崇拜。在博物馆买的《三星伴月》一书中说过,蜀人崇拜太阳,是对把握生产力、把握命运的一种体现。那么鸟呢?在与三星堆文化接近的金沙文化中,我们看到了“太阳神鸟”这么一件文物,形如凤凰的金鸟展开巨翅,绕着耀眼的金色太阳图腾旋转。神鸟啊,你要飞到何处呢?你要飞到太阳上吧,飞到那温暖的光明的生机勃勃的世界里去吧——数千年前的古蜀人,是否也发出过如是感叹呢?在那个湿冷的、多雨而又闭塞与中原隔绝的四川平原,古蜀人渴望阳光,渴望群山之外的远方,那个充满阳光的世界,在他们目光所及的地方,只有鸟类才有能力飞越山脉与云霄,去追逐太阳。

博物馆里有一件文物:一个人的双足立于神鸟之上,而鸟儿把头高仰作展翅欲飞状,讲解员认为这个文物是十分费解的,只能理解为是创作者酒兴大发天马行空的产物。我认为不然,人的双足踏在神鸟背上,不正是想借神鸟之力飞向太阳么?——多么宏大的愿望啊。我仿佛听到千古之外人们那声声原始的呼唤:“太阳啊,出来吧”。他们炽热的目光刺透长空,向万里以外的太阳。

从三星堆回来,成都的夜晚,流光溢彩,可是,“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虽然依依不舍,但还是要回去的!再见,成都;再见,四川;再见,草原和雪山。我们会再次相见!

附:关于行程

一、
本次我们一家三口的九黄大环线、年保玉则行程:
DAY1,7月22日下午,广州成都。夜游宽窄巷子
DAY2,7月23日,成都自由行。上午金沙博物馆,下午武候祠,晚上锦里
DAY3,7月24日,成都-132km-汶川-179km-松潘古城-102km-九寨沟口 (合计450公里)
DAY4,7月25日,九寨沟全天游览
DAY5,7月26日,九寨沟二次进沟
DAY6,7月27日,九寨-127km-黄龙-41km-川主寺
DAY7,7月28日,川主寺-143km-若尔盖-49km-花湖-150km-唐克-9km-九曲黄河第一湾-9km-唐克(合计360公里)
DAY8,7月28日,唐克-78km-红原-155km-阿坝县(合计233公里)
DAY9,7月29日,阿坝县-72km-青海久治-53km-年保玉则-130km-阿坝县(合计255公里)
DAY10,7月30日,阿坝县-176km-刷马路口-63km-米亚罗-30km古尔沟(合计269里)
DAY11,7月31日,古尔沟-30km-毕棚沟-68km-桃坪羌寨-150km-成都(合计248公里)
DAY12,8月1日,上午熊猫基地,下午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DAY13,8月2日中午,成都广州

二、
这次行程的海拔高度:
九寨沟:  沟口2000米左右,沟内大部分景点海拔高度2500米左右, 最高处海拔原始森林3101米。赴九寨途中最高点岷江源3500米。
黄龙: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处五彩池海拔3576米。途中最高处雪宝顶观景台3900米。
川主寺:3100米。
若尔盖及花湖:3400米。
唐克:3500米,黄河九曲第一弯最高处观景台3700米。
阿坝县:3290米。
年保玉则:仙女湖4000米,途中最高处乱石头垭口4207米。
古尔沟:2300米,途中最高处查针梁子4345米。
毕棚沟:沟口2400米,景区终点磐羊湖3676米、燕子岩3800米。

三、行程地图:

以上资料由我爸提供。

另:
我们一家去年青藏之行的游记:
《七月不远,行走青藏,没想到能遇到这样的风景》;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523922.html

关于这次九黄大环线的详细攻略,请参看我爸爸的游记:
《爱在高原花季时——九黄大环线、年保玉则行记》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611589.html

2016-08-09 10:15

自己的沙发自己没坐到

2016-08-09 10:30

不错不错

2016-08-09 10:40

2016-08-09 10:4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9 11:26

引用 北极以北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这张照片好漂亮的说~好友感觉的说~嘻嘻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9 11:28

四川的美食和美景真的让人流连忘返,川甘景色大气磅礴,真的是非常完美的一家三口亲子游,暑假给孩子留下最深回忆的不是补课是最好的陪伴。我是特别喜欢川菜的人,这次去成都九寨,又过了美食和美景瘾!记忆犹新,记忆深刻。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我此次九寨之旅全程用他的车,服务非常好,很为乘客考虑,山路上开得平稳仔细不容易晕车。

2016-08-09 13:59

2016-08-09 14:56

写的超赞,这里我在蚂蜂窝里看到的最好的游记

2016-08-09 16:43

而且文笔很优美,用词很丰富

2016-08-09 16:50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9 11:28:30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我只是个初中生呢,旅行的事我不太懂

2016-08-09 21:54

初中生的文采就如此棒

2016-08-11 09:06

写得挺好的,加油啊哈↖(^ω^)↗

2016-08-11 17:57

引用 ^q^ 发表于 2016-08-11 17:57:55 的回复:

回复^q^:谢谢(*°∀°)

2016-08-12 19:28

引用 就这样吧 发表于 2016-08-11 09:06:07 的回复:

初中生的文采就如此棒

回复就这样吧:过奖了ヽ(;▽;)ノ

2016-08-12 19:28

引用 丁妈 发表于 2016-08-09 16:43:49 的回复:

写的超赞,这里我在蚂蜂窝里看到的最好的游记

回复丁妈:啊啊,不敢当😅

2016-08-12 19:29

2016-08-19 11:08

小盆友写的一定要赞

2016-08-19 13:57

一张张色彩斑斓的照片,一段段优美流畅的文字,让我感觉不是在看游记,而是在看一篇饱含深情的散文。小妹妹,你真棒!今年10月我也要去成都了,希望和你一样收获美好的回忆。谢谢你让我提前领略了四川的美好。期待你的下一篇假期游记。祝快乐!

2016-08-20 13:14

我是从你爸爸关于西藏游记追随而来,小姑娘的文笔太棒了,照片也拍的很好。

2016-08-26 03:06

妹妹游记写的超棒的,我是阿秋姐姐。谢谢你的游记分享,感谢你们6人之旅,感谢你们对咱们的信任支持哦,欢迎你们下次再来川西旅行。

2016-08-26 17:31

引用 明明 发表于 2016-08-20 13:14:39 的回复:

回复明明:谢谢!希望你也可以获得深刻的感受!我的游记实用性不高,因为我也不太懂这些东西hhh,但是我就是想通过游记告诉大家,旅行也是旅心,你和你的心都同时在路上!旅行的真正意义不只是放松自我,通过旅行思考与感悟一些东西,从而提升自我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路上每天都要保持小记,以免遗忘当时的画面或者当时的所感所想☺谢谢你欣赏这篇小记

2016-08-26 22:08

引用 赵妍 发表于 2016-08-26 03:06:34 的回复:

回复赵妍:谢谢💗

2016-08-26 22:09

非常棒的旅程感悟,对于如今经历繁复,但难以深刻的年轻人来说,真正的静下心,用一段时间,体验,感悟,存粹,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好妈妈好爸爸,好幸福~

2016-08-27 19:57

非常棒的游记,文笔流畅语言优美,照片也拍的很棒,愿你以后的美一天都能这样开心快乐,永远心存美好

2016-09-03 10:32

2016-09-14 10:54

2016-09-19 14:57

九寨沟被誉为是川北神话!所以人们都想要目睹九寨最美的季节。这次去九寨沟黄龙旅游预约的包车司机刘师傅接机和行程包车!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非常好的小伙子,给我留下非常好的深刻印象,人很实诚,话不多,但说的每句话都有用。九寨沟山路险峻,天气变化之快,机场到黄龙,黄龙到九寨沟路途远,班车次数少,选择包车是明智的的,省事省时。刘师傅做得很好,山路上开得平稳,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也不会乱了阵脚,给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帮助。最重要的两点,车技好,人品好,所以极力推荐,期待秋天再去时九寨沟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2016-10-14 23:56

2016-10-22 10:02

又一个被你爸的游记推荐过来的游客。文笔很好。你的爸爸为你骄傲。

2016-11-17 11:43

2016-11-17 11:48

通读完毕,像吃了一顿祖国西南风景大餐,如身临其境,美,真美!

2016-11-23 16:30

希望你身心永远在路上,加油,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