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五壮士游西藏

霞漪漪 (重庆) LV.7
2016-08-08 23:57 1084/10
  • 出发时间/2016-07-07

从阿来的《尘埃落定》到何马的《藏地密码》,从李娜的《青藏高原》到韩红的《天路》 ,从人们口中神秘虔诚的藏传佛教到仓央嘉措的情诗,我对西藏的向往已经多年,今年暑假,终于圆了这个梦!
        西藏,人间最后的净土、圣洁的天域,抬眼一看,天永远是那么湛蓝清澈,白云矮得仿佛触手可及,天、云、以及地上的一切层次分明而又如此色彩斑斓,使你随时随地都想拿起手机拍照。回重庆的这些日子,脑海里经常会闪现随风飘荡的经幡、无数静默的玛尼堆、雄伟的雪山、满山遍野的牛羊、金顶的寺庙、精美的唐卡、高举着转经筒的老人……
       应广大童鞋朋友的要求,写一篇游记,游记的开头首先要感谢美丽的清馨茉莉的无私分享、远在拉萨的霞妹夫妇的热情招待,才让我们“五壮士”的行程如此完美。

准备篇。

为了感受传说中的"天路" ——青藏铁路,也为了减少高反发生概率,我们准备乘坐火车去西藏,到了拉萨再包车游玩,因此,第一要务是购买火车票。建议要坐火车的小伙伴下载一个12306的APP,随时关注,要提前购买票,因为一到暑假,西藏是大热门,进藏火车2天才一班。进藏前3天开始吃红景天胶囊。个人认为必备药品有:红景天胶囊、西洋参含片(初到高原,或多或少都有一点高反,含服一片立马会好很多)、葡萄糖(补充能量)、藿香正气液(预防水土不服)、眼膏(高原气候干燥,晚上睡觉时挤在鼻子里,缓解干燥),当然,防晒措施必不可少。还有,一定要在西藏随时随地把身份证带上,特别是在拉萨,检查得很严,无论进哪个景点、广场、公园,都要重重安检,原因大家都懂的

路途篇

一路西行一路美景,见识了各种地形地貌:丘陵、山地、平原、峡谷、黄土、戈壁、草甸、苔原、湖泊、沙漠、草原、雪山……。

过了兰州,整个火车上的乘客都在举起手机猛按 。

火车在汇聚几代人智慧的神奇的天路上飞奔,从西宁段开始,一路美景不断:青海湖的蓝天白云绚烂的油菜花、青海的戈壁草甸、那曲广袤的草原、连绵的雪山和成群的牛羊,让我等见识浅的内陆人不敢丝毫闭眼。越近拉萨山变得越来越有颜色,层次越来越分明。

拉萨篇——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上午一下火车,顾不上朋友先休息半天的忠告,顶着热情的骄阳,迫不及待地投入到拉萨的怀抱,来个市区一日游。
      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所修建的布达拉宫:

热闹的八廓街:

大昭寺广场:

传说中六世达赖仓央嘉措邂逅情人的的地方玛吉阿米和清政府驻藏衙门:

再来两张合影

晚上,我们几个开始有点高反了,感觉头有点痛,上楼力不从心。接受朋友的提醒:不洗澡、不剧烈运动,吃点西洋参含片、葡萄糖,放松心情、不过分紧张也很重要哦。第二天便没事了。
       在拉萨第二日,我们的行程是游览藏人心中至高无上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布达拉宫的门票很难买,要提前一天预约,预定的官网基本上是个摆设,要去的小伙伴要想办法哦。 谢谢霞妹夫妇提前帮我们订购,解决了此次行程中最大的困难。
       一大早,我们便来到布达拉宫广场,一路上可见成千上万的信徒举着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朝一个方向走,还有磕长头的藏民。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清晨的布达拉宫:

站在布达拉宫前俯瞰拉萨城:

仰望布达拉宫的老奶奶:

下午,我们再次来到大昭寺,大昭寺是西藏最著名的寺庙,是藏人心中的圣地。据说每个藏人家庭必须有一个人要磕长头到达大昭寺朝拜。里面最核心的是由文成公主带进藏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铜像。小伙伴们要注意游览西藏所有寺庙都是时要按顺时针方向进行,不走回头路且在里面不能照相。

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藏民:

寺庙内的屋顶、转经筒、各式各样的房檐金色特别多,在阳光下是金光闪闪:

林芝篇。

进藏第3—5日,我们到有着“塞上江南”之称的林芝游玩,林芝海拔低,基本上没有高反。
     进林芝的一天是旅途中最辛苦的一天,青藏公路有段路在修,一路颠簸7、8个小时。今天游览3个景点。大家一致认为3个景点最漂亮的是冰湖、其次是比日神山,卡定沟对于我们处在西南地区的人来说,不咋样。

冰湖风光:

林芝第二天,风光大片开启,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风光风格迥异,遗憾的是7782米的南迦巴瓦雪山一直云雾遮面,待我们快离开时才娇羞地露出腰部。

号称世界最大、最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和印度接壤的南伊沟:

原始村落里的珞巴少女和开怀的两美女:

林芝第三天,清晨参观静谧的原生态村落折巴村。女主人的地位越高,柴火便堆得越高
下午回到拉萨,傍晚居然在拉萨吃冒菜,跟着拉萨人民跳坝坝舞。

林芝再美,也不及黏人的藏香猪吸引小伙子的注意。

拉萨篇——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

进藏第六天,是饱餐视觉盛宴的一天,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古树参天、花团锦簇,宫殿内是金碧辉煌,特别是新中国为十四世达赖修筑的宫殿更是精美绝伦,可他却在1959年叛逃了 。下午的西藏博物馆也让我们惊叹~~~
    罗布林卡:

西藏博物馆:

绝美纳木错篇。

进藏第七天,早上5点多便起床奔赴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一路车程一路美景,汽车沿青藏公路追着天路----青藏铁路。还未到景区,手机已被美景耗完电了 。
    路途随拍:

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二大湖。湖面海拔4718米,湖面尽头飘荡的云朵和念青唐古拉雪山相连,360度无死角,仿佛置身天堂。

纳木错湖真是美得任性呀,湖水有浅蓝、宝蓝、深蓝等各种蓝,连湖边的小水水凼凼、牛 耙耙堆也有别样的美

拉萨篇——再游拉萨,夜观《文成公主》。

进藏第八天,闲逛仙足岛、小昭寺,跟着藏民一起到一完全没被商业化的原生态的策布林寺转经、拜佛。

一路上都能看到虔诚的藏民,我前面的一老奶奶左手提两包菜,捏着佛珠,右手还高高地举着转经筒~~~这就是信仰!

以星空为幕、大山为景的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在海拔3800米的半山进行,融合大唐歌舞、藏舞、藏戏表演,演员阵容近800人。用气势恢宏,震撼心灵来形容一点不过。

演出太震撼了,观众疯狂了。还未结束,男女老幼变身狂热粉丝,冲上台去,围堵一众演员

相拥羊卓雍湖篇。

进藏第九天,游览西藏三大圣湖之——羊卓雍湖,传说能帮上层高僧寻找到转世灵童的圣湖羊卓雍湖躲在高山之中,要走近她需翻越一座座大山,再由5000多米的山口盘旋而下。到羊湖的路途惊险刺激,很多时候会穿越一朵朵云层,像在天上开。

今天我们是包车游,司机师傅的车技杠杠的,带我们进行一次难忘的环湖游。
   车上随手一拍: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池”。它像一条蓝色缎带一样蜿蜒柔美的铺在两山之间,美得不像话。

小李童鞋堆的玛尼堆:

在羊湖我们是如此开心!

晚上回到拉萨,和朋友一起,夜游拉萨
     再次感受布达拉宫的雄伟壮观。

夜景也妖艳哦。

难忘西藏

进藏第十天,晚上就要离开拉萨了,心中有太多不舍。西藏,让我再想想你的美,再看看各位贡献的表情包,再多看你一眼!

西藏饮食也很不错哦,遍地川菜馆,藏香鸡、藏香猪是相当地霸道 ,不过饮食、生活用品都比内地贵。

大美西藏,我一定会再次转山转水,再次与你相遇的!

2016-08-09 14:5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9 16:25

引用 霞漪漪 的图片:

2016-08-09 21:53

引用 love树皮 发表于 2016-08-09 16:25:51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love树皮:旅行就要说走就走,考虑多了往往不能成行

2016-08-09 23:0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15 01: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5 13:50

引用 eryahome 发表于 2016-08-15 01:00:4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eryahome:👍👍

2016-08-15 14:58

引用 topmonkeyking 发表于 2016-08-15 13:50:5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topmonkeyking:呵呵😜

2016-08-15 14:58

拍的真美,楼主写的不错哦!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5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5:36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