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汕头 五天四晚尽情玩

2016年02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潮汕。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思乡了

在蚂窝这个大家庭已有一年多了这次终于有机会把我的家乡介绍给朋友们为何从过年的回家之旅拖到现在才发表呢只因粗心大意的我刚开始要整理相片时就把汕头老城市的相片全删了当时心痛了好几天。趁这次暑假,终于补回来了一些,还有很多不足,请见谅藕有一些夏装会客串噢

前沿:先把这首歌献给天下有情人,七夕情人节快乐!

院子里开满了玫瑰
挂满了葡萄
我们坐在摇摇椅 开心的笑
你说我们永远这么相爱 好不好
我不说话只是紧紧依偎在你怀抱
空中有几朵白云在飘和对对成双的鸟
我们相偎又相依 幸福的笑
我把一生一世爱你的心准备好
我会珍惜和你的每分每秒
直到海枯石烂天荒地老
空中有几朵白云在飘和对对成双的鸟
我们相偎又相依 幸福的笑
我把一生一世爱你的心准备好
不管未来有多艰辛我是你的依靠
你就是我最疼爱的宝
我愿和你聊到整夜不睡觉
喜欢看你的撒娇
让爱停在这时光隧道
我会珍惜和你的每分每秒
直到海枯石烂天荒地老

再上些随处可见,吃货喜欢的小吃

猪脚圈

潮汕人所说的“猪脚圈”, 指的不是猪腿的圈节,而是一种油炸类的粿品特色小食。因为此粿品呈圆圈状,像是从猪腿上切下来的圈节,故人们对这种油炸粿品美其名曰“猪脚圈”。

“猪脚圈”虽属于潮汕地区的一款特色粿品,但与其它粿类不同,以前人们一般都没有将其当作粿类的特色小食来看待,而是将其用作佐餐特别是早餐时的“物配”。因此,过去不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均能见到专门制炸“猪脚圈”的摊档或小食店。

猪脚圈制作方法也与其它粿品不同,其它粿品一般都是家庭自行蒸制的,而制炸“猪脚圈”则必须有可盛入原料的器皿,这种专用的特殊工具,用不易生锈的薄铁片制成,是一个高约2至3厘米、直径为5至8厘米且底部略为收缩的圆柱形器皿,并焊接有一支长约30厘米左右的铁柄。柄的长短以炸“猪脚圈”时不会烫伤手为宜。正是因为制作“猪脚圈”必须有专用的特殊工具,所以只有专门做此买卖的摊档和小食店,购置或制作此类工具,才有可能制作“猪脚圈”,一般的家庭是不可能制作此粿品的。

炸“猪脚圈”时,首先要将主要原料调和好,即用淀粉(也有少数人用粳米粉或面粉)加水调和成粉浆,里面加入适量的芋头丝、黄豆仁(或红豆、荷兰豆)和葱花、五香粉、食用盐等佐料。然后用一只锅口一端带有铁丝过滤网的铁锅(一般都是专制的铁锅),放入较多的食用油,旺火烧热,直至将锅里的油煮沸后,即可将圆柱形器皿一端放进油锅里,使其沾上油后,立即拿出来,并倒干器皿里面多余的油。再将调和好的原料盛入圆柱形器皿里,上面放上少许的鲜虾(也有不放鲜虾的),便可将盛入原料的圆柱形器皿一端放入煮沸的油锅里炸。“猪脚圈”炸成型后,要将其从圆柱形器皿里倒脱出来再炸。炸“猪脚圈”,就是按照这样的方法,用一个个器皿盛入原料,再放入油锅里炸,反复循环,直至炸完为止。

炸“猪脚圈”时,要掌握好火候,不要炸得过火,以炸至呈金黄色为好。炸好的“猪脚圈”应从油锅里捞起来,放于铁丝网上滤去多余的油。

炸熟的“猪脚圈”不仅色泽十分惹人喜爱,而且有一股香喷喷的诱人香味,叫人馋涎欲滴,吃上一口,顿觉香脆可口,味道甚佳,吃后更是齿颊留香,回味无穷。“猪脚圈”既可作为一种美食来品尝,还可作为用来送饭的“物配”,真是一举两得。

肠粉

肠粉简单易做,种类丰富,既可以当小吃,也可以作正餐享用,是备受人们欢迎的一道美味。如果你想吃肠粉了,走上市区大街小巷,或许在某个转角就能觅见一家小店、一个摊点,点上一份,稍等3、5分钟,热气腾腾的肠粉就摆在你的面前。吃肠粉,享受的正是那份简单、实在。
据说它起源于清代末期的广州街头,当时大街小巷每天都能闻到肠粉的叫卖声。由于肠粉夹起来软软嫩嫩,看起来粉皮白如雪花、薄如蝉翼、晶莹剔透,吃起来鲜香满口、细腻爽滑、还有一点点韧劲让人很轻易就恋上它,越吃越爱吃!加上它价廉、制作简单,老少咸宜,妇孺皆知,因此成了一款非常普遍的街坊美食。

说起肠粉,首先就要介绍一下蒸肠粉的工具。蒸肠粉的炉具就像一座铁皮小楼房,共有5层,可以同时蒸五条肠粉,每层上面都有一个把手。做肠粉首先用一把刷子把油刷在铁板上,目的是使米浆不会和铁板粘在一起。把刷过油的铁板蒸热以后倒入米浆,左右摇晃,使米浆均匀地覆盖在铁板上,再放进炉具里蒸,直到米浆凝固变成粉皮,就可以把肉馅、鸡蛋、生菜还有鲜虾和豆芽倒在粉皮上,一起蒸到熟。最后加入卤汤、萝卜干粒,一盘香喷喷的肠粉就做好了。

吃上一口,真香啊!薄薄的粉皮里面裹着馅料,吃起来又软又香,真爽口!外地的朋友有机会请来尝一尝,一定会让你赞不绝口!

糖葱薄饼

“卖糖葱薄饼啦……”以前潮汕地区的街头小巷,时常传出如此吆喝叫卖声,现在街头巷尾还是能见到有摊档售卖“糖葱薄饼”、或推着辆单车在叫卖“糖葱薄饼”的身影。

糖葱薄饼,是一种潮汕的小食。糖葱薄饼顾名思义就是“糖葱”和“薄饼”两种食品合二为一。糖葱薄饼,是由一层圆形的薄饼皮包住里面的长条状的糖葱的,形状是跟名字很相符的。糖葱是长条状,中间有许多通孔,像是多个葱孔并排粘在一起,颜色雪白,所以叫糖葱。而薄饼皮是在一炉上烙熟的,也是白色的,很薄的一张圆饼。糖葱撒上芝麻,用薄饼包起来,就可以吃了。一首古老的潮汕民谣总是会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上个世纪,那些关于“糖葱薄饼”的记忆。

说到箔饼,也许很多人就会联想到吃北京烤鸭时用来包馅的那种薄饼。但潮汕的箔饼要更薄,大约十来张叠起来才相当于北京薄饼一张的厚度。潮汕箔饼也不是用擀面仗辗压出来的,而是用一种特殊的方法做成的。做箔饼的人一手捧着稀面团,往热锅底一抹收回,被粘住附着在锅上的薄面层随却凝固成饼,于是另一手即将箔饼揭起叠放在旁。如此一抹一收,一揭一放,十分地快捷。

糖葱,做糖葱的主要原料是白糖,要先在锅里熬煮成饴,冷却到合适温度后才趁热拉打。拉糖的动作很象北方的拉面,但糖的韧性大,需要一头固定才好借力。这样不断重复拉打,不断将空气包含在糖里面,直到变成白色的中空长方形糖条。然后切断成小指长的段段,成为香酥甜脆的“白糖葱”。糖葱,顾名思义就是有葱孔而且象葱白一样洁白的糖块。

糖葱吃起来松松脆脆,入口即化又不沾牙,实在太好吃了。美中不足的是吃时老要掉糖屑,于是有了箔饼卷糖葱。

糖葱箔饼,是一种即将消失的潮汕美食,一种甚至让人在睡梦里还会想念的甜香。现在,在各种现代精制糖果充斥市场的今天,让我们乘着民谣的翅膀,重温一下这种古老的乡土糖果吧!

埔田酥肉

埔田酥肉,主要的食材是米浆、腌肉、卷心菜、竹笋、韭菜。制作酥肉,首先便是要浸米碾浆,为了让酥肉具有多变的口感,经过特殊处理的米浆可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混合。酥肉馅是由蔬菜、猪肉,以及五香粉、食盐等调料组成。馅料还添加了一些小虾干,使得酥肉更加美味可口。

主要食材准备好了以后,便可以开始烧柴点灶。制作酥肉的工具十分简单,仅是一把特制的长把锅铲,待到锅里的油翻滚后,先把锅铲放到油里浸润一下,然后浇上薄薄一层米浆,接着用手抓一小把蔬菜放在米浆中间,再放上一小块鲜嫩猪肉,再盖上一层浆,然后放进油锅。在锅里油炸了一段时间后,待酥肉两边显出金黄色即可捞起。

新鲜炸好的酥肉,外层的米浆又脆又香,令人垂涎欲滴。咬一口,那股香脆味马上把味蕾调动起来,虽然很烫,却让人忍不住咀嚼起来,清淡的菜香、浓郁的肉香缕缕入喉,齿颊留香。

普宁豆干

普宁豆干民俗小吃。用大豆作主要原料,掺以薯粉、石膏、卤水制成的豆制品。普宁豆干的吃法有煎、焗、炸等。 现在普宁人烹调豆干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为煎,即是把豆干切成小块,在鼎中煎之后,渗入韭菜,是普宁农家俗菜和名菜。第二种为焗,即把豆干切成小块之后,加上少量清水,再加上用油炸过的少许鱼脯、几段蒜白,焗成后是清香可口的下酒好菜。第三种称为油炸豆干,即把成块豆干放入油鼎中,炸到皮呈赤色便可捞起来切成小块,吃时把它蘸上用生蒜头、韭菜盐水或加上辣椒的卤咸汁,便成为滋味独特的普宁名菜。普宁油炸豆干以其皮酥脆、肉嫩滑、味香清爽口、多食常食而不厌等特殊风味而驰名。

潮汕落汤钱

“潮汕落汤钱”是在潮州传统小食“糯米钱”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而演变来的,它吸收传统小食的优良做法,而对传统小食一些不足之处加以改进,从而使这一小食更加完美,是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潮州小食。“潮汕落汤钱”在制法上继承了“糯米钱”的一些优点,比如糯米粉团煮熟后,放置盆中,用木棒反复擂搅,这样的好处是使熟粉团更加纯滑,更具韧性。但传统“糯米钱”是在粉团熟后,用手捏成小块,滚上糖粉白芝麻后即成,这样既不卫生,且煮熟糯米粉团直接食用,口感太粘,所以“潮汕落汤钱”改成熟糯米团入锅用葱油煎至两面微脆,再改刀切块装盘,便克服了传统“糯米钱”的不足之处。

甘草水果

在潮汕的街头巷尾遍布这种小食,它们是用甘草水泡的各种水果,颜色馋人,口感酸甜,潮汕人称之为“甘草货”而广州人称之为“潮州打冷”的时令水果小吃,潮汕人称吃了“煞嘴”,也备受游客喜爱。

潮州甘草,潮汕地处热带与亚洲热带交界处,这里年平均气温高且雨水充沛,最适合杨桃、橄榄、油甘、鸟梨及李、杏、马蹄果、菠萝等小水果植物的生长。每年到了它们的生产盛季,这些小水果多得不得了;加上往昔通路不畅,缺少运输工具等原因,使得这些小水果积压在山里,积压在乡村里,积压在城镇的贷栈、车站、码头。于是有小贩在生产旺季时大量廉价地收购其“货尾”,之后经过简单腌制,成为带甘草糖液的浸渍食品,这时用竹棒给串起来,就可贩卖了。因为它们是针对粤东夏天气温炎热、人体有“火”,冬季干燥、五脏六腑失调等情况而配制的,所以商贩们会在加工制作时适量加进糖料甘草等,使得它们吃起来口感远胜于原来的天然果实,且有止渴生津解喉毒、清燥润肺减轻咳嗽等功效。生产时先将各种小水果漂洗几遍并用温开水清洗最后一遍,之后捞出掠干;然后用大锅煮开水,并将甘草、蔗糖及其它药料投入水中沸上几沸,个别较高档的制品的液料需加入蜂蜜,便成为料液。将晾干的各式小水果放入其中浸渍,约经一两天便可以食用了。等到要出售之时才用小竹棒每三五个串成串。

经常能看到外地的旅游客人,人手一支以竹批串之的甘草桃、甘草芒果、甘草橄榄,嚼齿动腮,咂嘴含津,直吃得津津有味。这些“甘草货”的经营者说,像他们这种小型食杂摊,服务对象大多是散客,现在随着自助游和自驾游的兴起,他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蚝烙

制作蚝烙工序并不复杂,却处处考究。将蚝仔、番薯粉、葱粒拌匀下锅,用旺火烙煎,淋上蛋浆,煎至两面呈金黄色。做蚝烙用的蚝必须是小蚝,否则不容易熟,而做蚝烙成功的关键则是番薯粉和水的比例。

煎蚝烙要注意火候,要让煎好的蚝烙既两面焦黄,又保持蚝肉的生嫩、汁水饱满,特别考验厨师的水平。刚出锅的蚝烙香气扑鼻,香脆可口。沾上鱼露吃进嘴里,鱼露把蚝仔的鲜味引发到极致。

最有名气的蚝烙莫过于汕头西天巷蚝烙。20世纪30年代,杨二首先把蚝烙店开在升平路西天巷口,后来胡锦兴、姚老四等人又相继在附近专卖蚝烙,因而形成互相竞争的局面,激发他们各自提高烹饪技术和质量。最后,这条长仅几十米的巷子蚝烙专卖店云集,各具特色,驰名海内外。

牛肉丸

肉丸可分为牛肉丸、牛筋丸两种,牛肉丸肉质较为细嫩,口感嫩滑;牛筋丸是带嫩筋的牛肉,口感粗糙但更有嚼头。传统制法是选用新鲜的牛腿包肉,不能用绞肉机绞碎或用大刀剁碎,而是放在大砧板上,用特制的方形锤刀两把(重量3千克左右),上下不停地用力把牛腿肉槌成肉酱,要顺着肉的纤维捶,使肉烂而纤维不断,这样做出来的牛肉丸才有弹性。捶成肉酱后加入少量雪粉、精盐、上等鱼露,继续捶 15分钟再加入方鱼末儿、白肉粒和味精拌匀,用手使劲搅挞,至肉浆粘手不掉下为止,然后用手抓一把肉浆,握紧拳从寸口挤成丸,用羹匙掏进温水盆里,再用慢火煮约8分钟捞起,就成为市面上出售的牛肉丸了。上好的“手拍”牛肉丸扔在地上能蹦起老高,群众夸张其弹性可与乒乓球相比。20世纪80年代初出现打丸机后,手打的传统制作方式也逐渐减少。现在真正手工制作的“手拍”牛肉丸要比普通的牛肉丸每斤多5块钱左右。

牛肉丸的吃法最简单且常见的就是牛肉丸汤,把牛肉丸放在原汤中煮至初沸,煮时火不能太猛,水不能太沸,否则牛肉丸煮老就不爽脆了,在汤中加入适量芝麻油、胡椒粉和芹菜粒,佐以沙茶酱或辣椒酱,味道更为鲜美、香浓。

牛筋丸、牛肉丸作为汕头菜的当家花旦,肯定是必吃的。汕头吃到的牛丸不一样,牛丸都是是新鲜打的,吃起来特别爽口弹牙,充满肉味和牛油味。汁液丰富的牛筋丸劲道十足,一口咬下去香汁四溅。配合特色沙茶酱,口齿间就留下一股浓厚的香味。

牛百叶也是十分出彩的牛部位。被切成花朵一样的牛百叶经过十余秒汤底的洗礼,焕发开出一朵更加靓丽的花,入口脆嫩爽口。

汕头火锅锅底汤头讲究“清”,百分之百用牛骨熬制的清汤汤底十分考验各种食材的新鲜程度和原本味道。在汕头当地,火锅店门口总有几个彪悍的师傅霍霍地切着肉,这是潮汕牛肉美味的源头,现杀现切的牛肉才能够保证最少量的水分流失,从而保证牛肉的最佳口感。

揭阳乒乓粿

揭阳乒乓粿产自揭阳榕城一带,历史悠久,闻名海内外。

至于“乒乓粿”名称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在炒糯谷时谷壳膨胀爆裂的声音如乒乓球跳动的声音,便谐音命名为“乒乓粿”;一是乒乓粿的“正名”叫“槟醅粿”,“槟醅”二字潮音读起来类似“乒乓”,故名。1997年“乒乓粿”曾被认定为全国首届中华名小吃。

传统的制法是,粿皮要用上等糯米浸泡后磨成浆蒸熟,加上适量白糖、花生油揉搓,使粿皮呈半透明状,柔软而带有稠度;粿馅以槟醅麸为主,加上熟砂糖、花生碎、芝麻、葱油等。吃时蒸热或用文火煎熟,乒乓粿外皮柔软、里面香脆,口感甚佳。现在“乒乓粿”已采用半机械化生产,成品真空包装,方便携带,远销国内各地,乃至海外。

鱼饭

鱼饭是一道地地道道的潮汕渔家菜。潮汕人称为“鱼饭”,外地人称为“潮州冻鱼”。

鱼饭,顾名思义,就是把鱼当饭。潮汕渔民出海捕鱼,由于船上没有冰箱,又来不及回到家里,所以渔民们对海产品的处置办法是“一鲜二熟三干四咸五腌”。“鲜”是趁鲜贩卖;“熟”就是煮成鱼饭;“干”是晒成鱼干;“咸”是制成咸鱼;“腌”是腌成鱼鲑或鱼露。捕到鱼马上就在船上烧起一大锅加入适量海盐的水,将鱼装在竹篓里,一篓一篓放进水里煮熟,然后在表面撒一层粗粒的海盐,这就成了驰名潮汕地区的鱼饭。鱼饭一般可保鲜三至五天,又能保持原料的本味,因此很受群众欢迎。鱼饭的重要特点就是鱼肉雪白结实,纤维丝缕毕现,清晰可感。吃鱼饭时要配上潮汕豆瓣酱(潮汕人称为“豆酱”),并以“普宁豆酱”为最佳。

做鱼饭的鱼类通常是巴鳞鱼(圆鲹鱼)、红目鱼(石首鱼)、黄裳(小黄花鱼)等。冻海鲜的这道冷菜,除了“鱼饭”之外,还有冻蟹、冻龙虾、冻贝壳等等。以前潮汕的虾蟹可不像现在那么稀罕昂贵,20世纪50口70年代,龙虾的水产收购价一直比马鲛和鲳鱼低,至于蟹类就更不用说了。冻蟹的鲜美一点也不比冻鱼差,深受本地和外地食客的赞誉。

油炸粿即油条

油炸粿是用潮汕冬小麦磨成的面粉为原料,和水渗入香料、盐等,加入发酵粉,揉和后捏成各种形状(短条形的叫油炸粿,长条形的叫油条,圆饼形的叫油粿),放入油锅炸制而成。说起油炸粿,还有一段传奇故事。
    相传南宋末年,金兵大举南侵,到处烧杀抢掠。河南省朱仙镇街头有个煎卖油饼的汉子,携带妻儿随着逃难的百姓,被金兵紧紧迫杀。正在危急之际,幸得岳飞元帅率兵及时赶到,杀退金兵,救了他一家和其他难民的性命。
    及后,油饼汉为避战乱,携带家眷逃至福建,不久又南迁来潮州。几经转徙,最后定居揭阳,重操煎卖油饼的旧业。但心中念念不忘救命恩人岳元帅。
    后来,传来岳飞被奸贼秦桧害死的噩耗,油饼汉闻之悲愤至极。他为此大哭了三天三夜,亦大骂秦桧三天三夜,恨不得将秦桧这个祸国殃民的奸贼千刀万剐。为了发泄胸中之恨,便用面粉上点食盐经发酵之后,捏成两个人形粘在一起,表示将秦桧夫妇捆在一起,投入滚热的油锅煎炸,说是“油炸桧”,卖与人们吃。
    由于他的“油炸桧”既有除奸意义,又香脆可口,人们争相购买,生意十分兴旺。许多同行也就效法仿制,而且传播到远近各地。人们都喜欢吃下几条“油炸桧”,爽爽口,消消气。后来,“桧”渐渐变音为“粿”。因此,“油炸桧”又称“油炸粿”,其造型也变简单了。

杂咸

潮汕杂咸泛指潮汕地区所有的佐餐小菜,种类繁多,从四时蔬果到鱼鲜虾脍,至少不下百种,且在不断创新发展。“杂咸铺”里面出售的,连店铺的老板都不知道具体究竟有多少种。

昔年潮汕农村,谁人家里没有一个咸菜瓮,没有一个菜脯瓮呢!据说,过去有的人家,家里有多少人口就要腌多少瓮咸菜。可见,杂咸对潮汕百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日常既是普通,也体现重要。

潮汕杂咸既有以果蔬、豆类等土地物产为原料的大陆特征,也有以水产品为原料的海洋特征,这是由于潮汕处于有山、有地、有海、有河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各种各样的杂咸并行不悖,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细心的主人在请潮人吃饭时总要问一声要配什么杂咸。这种现象很独特,很多看似不通的东西在潮汕却能同时盛行,就像潮汕的多神崇拜,潮人既求神明,也看医生,等等,矛盾复杂而有趣,其实正是潮人精神的生动写照。

返砂芋

“返砂”也是潮菜的一种烹调方法,其做法是选用芋肉疏松的槟榔芋为原料,先切块,下锅用猪油炸熟后捞出。把白糖融成糖浆并不停搅拌至糖浆表面浮起大泡,再把炸熟的芋段和适量的葱粒倒入糖浆中,用锅铲轻快地翻炒,同时对着原料吹风,糖浆便成一层白霜般包在原料的外层。这时芋块裹着糖砂,洁白如玉,糖脆芋松。因为潮州人把白糖称为砂糖,“返砂”的意思是把砂糖融为糖浆,经冷却后又成为固体的糖粉,故“返砂”有返回、恢复砂糖原状之意。这一做法还有返砂番薯、返砂腰果、返砂咸蛋等等。

菜原料简单,属于粗料细做一类,可以作为单独的菜品分别上席。酒家经常把糕烧番薯(色如赤金)和返砂芋(洁白如玉)做成拼盘,取名“金玉满堂”或“金条银条”,名字吉利,价格便宜,食客也可同时尝到两种口味,颇受欢迎。

无米粿

粿本来是一种米制食品,然而无米粿既“无米”又为“粿”,让人感到好奇。其实无米粿的粿皮用薯粉制成,不用米粉末,真的“无米”。选用韭菜为主要馅料(韭菜花、韭黄均可代之),还可加入香菇粒、虾米粒,并和人适量味精、精盐、胡椒粉、芝麻油,拌匀成馅料。取粿皮压薄成圆形状,包裹馅料后,捏成面上突皱的球形,放进蒸笼蒸15分钟,然后在乎底铁锅上用油煎至金黄色即可。无米粿韭菜香味浓郁,一般蘸辣椒酱来吃,其香更浓。无米粿可以算得上潮汕街巷流动小摊贩卖得最多的小吃之一,小贩所卖多为纯韭菜馅的无米粿,不加冬菇等配料,价格非常便宜,很多中小学门口都有这种摊档,一到放学孩子们就围在卖无米粿的小摊前狼吞虎咽起来。

猪血汤

老潮汕人素有“猪血食洗”的说法,就是说猪血有解毒清肠的“除尘”效果。据医书记载:猪红味甘、苦,性温,有解毒清肠、补血美容的功效。而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产生一种解毒、清肠分解物,能够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合反应,易於毒素排出体外。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粉尘的人,如司机、教师、工地民工等,应多吃猪血。另外,鲜少潮汕人知道,猪血还是最理想的养血之物,尤其适于女性食用。猪血含铁量较高,而且猪血中的铁离子和人体内铁离子的化合价相同,更易为人体吸收利用,并且富含铁、锌、铜、钙、铬等多种微量元素,脂肪的含量极少,属低热量、低脂肪、高蛋白食品,具有较高的食用和保健价值。由于猪血中含矿物质较多,脂肪较少,适宜于老年人、妇女、儿童。尤其对缺铁性贫血、佝偻病、软骨症疗效更为显著。此外,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而有咀嚼困难,加之消化功能的减退,食物往往不能被充分消化吸收,容易患营养不良,而猪血便于咀嚼,容易消化吸收,所以,老年人常食猪血既有营养,又能强身健体。

尽管猪血美味且有药用价值,但除非特殊需要人群,一周建议食用不超过2次。因为过量食用猪血,不仅会造成铁中毒,还会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同时,猪血中含有猪机体的激素、药物、尿素等的新陈代谢废物,大量食用也会给人体带来负担。

生腌海产品

生活在海边的潮汕人喜欢生吃海鲜或者腌制的海产品。潮汕人把半个小指头大小的江鱼、细小的虾苗、指头大的鱿鱼囝以及小钱螺和薄壳,用盐腌制装在瓶子或小坛里,经常晒太阳,几天后便可吃,潮汕人称为“鲑”,比如“江鱼鲑”、  “虾苗鲑”、“钱螺鲑”和“咸薄壳”等等,都是鲜美的佐餐腌制品。
    除了腌制成鲑,还有一种更简便的生吃方法。潮汕人用梭子蟹、瘪蟹或虾蛄,洗干净后用盐或酱油及辣椒、蒜头作配料,只需腌制几个小时就拿出来佐餐食用,更为新鲜美味。汕头市夜间的大排档多用这些腌制的小海产品小菜搭配白粥出售,深受食客欢迎。沿海人家也常自制为家常小菜。

红桃粿

潮汕民间习俗,凡时年八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红桃潮汕红桃粿、酵粿、白饭桃。红桃粿、酵粿做完后,要祭拜祖宗,白饭桃则只是拿来吃,那是因为潮州人认为红色是吉祥如意、好意头的象征。 红桃粿的原料、制作方法和白饭桃完全一样,只不过在水磨粳米粉蒸熟后要冲开水的时候,开水中调入一点玫瑰红的食用色素,使做成的粿呈粉红色。

做红桃粿的粿皮很讲究,用一个大锅盛水,水和米粉的比例要恰到好处,水多一点会糊掉(俗语称“尔做一钵糊”就在这里出实的),水少一点又揉不到一起。比例要求极为严格。1斤梗米粉、1.1斤水,等水煮开了,放上一点红花末。然后把火捻小,只有蟹目水的样子,水尚未沸腾时,再将米粉轻轻地倒进去,这样使米粉浮在水上面,要是沉到锅底,就会着底烧焦。小火焖10分钟,起锅搅拌,再倒在一个大钵子上,用手不停地揉搓着,怕凉了那皮揉不粘合,等揉好之后,要再放一两勺凉水,叫做开水(这里指的不是沸腾的开,是再把成团的米粉用水重新打开)。开了水后再接着揉搓。

红桃粿的馅有两种,一种是用绿豆去皮煮熟加调料做的,一种是用糯米做的。我们大多都是用糯米做,先把香菇、猪肉、虾米、蒜苗切碎,花生去壳剥皮,放在炒锅炒熟;糯米煮熟后用炒锅和着调料炒成一锅糯米饭。在一堆做好的皮揪出一小团,捏成一个薄薄圆圆的小碗,盛进糯米饭,再团成一团,用粿印印出来,放进烧沸的锅里旺火猛蒸13分钟,粿就熟了。一般是1斤粳米粉配1斤糯米,做出来大概有22个红桃粿。

酥饺

酥饺是一种广东潮汕的汉族传统名点。在潮汕人家,每当有隆重的节日时,潮汕人家都会做酥饺。酥饺既好看又酥香。一口咬下去,就咬到了馅,馅料里糖浆的甜、花生和芝麻的香让人满口留香,那种感觉一辈子忘不了。

做酥饺首先把面粉加水和一点食用油,这样炸出来的酥饺才香脆,再弄成面团,然后拧成一小块一小块,用啤酒樽在上面不停地辗转,将其压成薄片,再用边缘比较薄的圆形铁罐子在上面用力一按,一张圆形的饺皮就出来了。酥饺里面的馅是花生、芝麻和糖搅拌而成的。最后是"捏角",就是在未成形的"酥饺"的边缘上捏些间隔相等优美的褶纹。当酥饺都做好了,接下来就要炸酥饺。

束砂

潮汕有一首民谣:“仙城束砂香又甜,清爽可口惹人尝。束砂一碟茶一泡,糖饼风味胜山珍。”说的就是潮阳束砂的香甜可口。
    潮汕束砂早已闻名于世,用炒熟的花生仁拌上煮炼过的白糖,摇簸制成颗粒状糖果,取名“束砂”。其特点是糖衣厚薄均匀,洁白如银,质地松脆,外甜里香,吃后齿颊留香。束砂外表的糖衣落地即碎,而花生仁保持完好,因为仙城束砂所用的花生均经精选,去除霉变的颗粒,选择粒大饱满的花生仁,颗粒均匀、品质优良。束砂是餐前饭后或喝工夫茶时的佐料,也是年节的送礼佳品。

潮汕朥饼

潮汕朥饼,其实就是潮式月饼,因为其皮儿酥薄脆,也叫“酥皮朥饼”。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在品尝了潮汕朥饼之后欣然写下“潮食泰斗”的题词。潮式月饼造型小巧,饼身较扁,但都是正圆形,饼的正反面还盖上了红色的印戳。潮汕朥饼用猪油掺面粉作饼皮,而且是用本地猪猪油,香滑清凉,口感颇佳。经过百般翻转、干番压叠后的饼皮油炸或烘烤后便皮酥薄脆,绽放出层次细密分明的酥皮,酥皮一碰即落,入口即化,让人不忍用力拿捏,更要轻柔入口。饼皮那种酥脆娇嫩之感非得亲口品尝才能体会其妙处,这一传统的饼皮制作工艺称为“水油立酥皮”的“起酥”工艺。朥饼以其馅料不同,而分别被称为绿豆沙朥饼、双拼朥饼、乌豆沙朥饼和水晶朥饼等。馅料要精料精制,以上等的乌豆沙、绿豆沙为佳;水晶朥饼则以糖、冬瓜丁、白膘肉丁、芝麻、香葱、熟猪油、芝麻为主料,较为香甜油腻,但颇有特色。好的馅厚而清,香甜软润。传统的潮式月饼馅料也和朥糕一样会盛于陶制大水缸埋于地下,过去可埋一两年,如今至少也需要两个月,“退火”后才取出作馅,故清爽凉喉。
    老字号的潮汕朥饼像潮安意溪朥饼、潮阳贵屿朥饼和澄海苏南朥饼都非常有名。
    潮汕朥饼以中秋节上市最合时,但平时市场上都能买到,可以作为礼品,尤其是孝敬老人的礼物。过去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年代,“大朥饼”是一种贵重的礼品。现在的朥饼却是越做越小,因为朥饼毕竟还是高油脂高糖分的食品,多吃不利健康。

腐乳饼

腐乳饼造型小巧,以精面粉制成饼皮。用料奇特多样:花生、芝麻、白猪肉丁、蒜头、南乳、面粉、糖、酒等等,配料总共在14种以上。腐乳饼制作考究,投料先后有序,烘焙也有章法。饼皮薄而不裂,饼馅饱而不露,干润并不焦燥。其成品特点在于南乳味特别突出,人们便称之为“腐乳饼”。腐乳饼还带有蒜头和酒的香气,香味浓郁,甜而不腻,而且富含糖类、维生素、蛋白质和脂肪,有丰富的营养,是饼食中的佼佼者。

粿肉卷

潮汕人对凡是用米粉、面粉、薯粉等加工制成的食品,都称“粿”。“粿”在潮汕人心中有着重要地位,而这种“粿文化”在潮汕的小吃中体现得又最为明显。

粿肉便是潮汕经典的粿品小吃。在榕城区北门市场的一家小食摊档,尽管摊档不大,但每天都有不少老顾客特地前来光顾粿肉、绿豆爽和糕烧番薯芋。

制作的粿肉原料较多,有腐膜、马蹄、五花猪肉、香菇、虾米、葱头、花生米及芹菜粒等,这些经过调味爆香的原料味道十分诱人。粿肉的制作看似简单,其实要做好并不容易。首先要把五花猪肉切成小丁状;将马蹄去皮后放在案板拍碎,用刀轻剁碎;葱头洗摘干净后,同样剁碎待用。接着要将五花肉、香菇、虾米、花生米用炆火爆香,再加入少许的芹菜粒,调入薯粉、胡椒粉、鱼露等调料搅拌炒匀。最后再把这些材料放在腐膜上卷成条状长卷,放上蒸笼,大火蒸十分钟即可出锅,这样香喷喷的粿肉就制作完成了。

制作好的粿肉,透过薄薄的腐膜,里面包裹着五花猪肉、香菇、虾米、花生米的粿肉清晰可见。再把粿肉切成块状,下锅用炆火略煎再吃,入口的粿肉外皮十分爽脆,而内馅则保持香嫩。吃之前蘸上潮汕橘油,酸酸甜甜的橘油搭配着香脆爽口的粿肉,口感更佳。

行程

在出发前我为自己画了几张路线图,每每要出发到下个景点时,我都会先拿出来看看

当给自己新年的礼物

第一天       归乡路上
                 下午:体验揭阳老城风情:揭阳步行街~进贤门~明清一条街~学宫
                            ~学宫前广场~城隍庙与雷神庙~财王庙与双峰
                 午茶:冰与火的融合:麻辣烫与冰室
                  晚上:打铜街与骑楼~石狮桥与丁日昌旧居~揭阳楼~
                             再来汐小酒吧
第二天       早餐:在繁闹的市场中找吃的
                 上午:先来老城区的人只要说起“阿娘宫”娘宫观参观~宋兆禴故居~太史第~古溪与龙珠马寺
                 午餐:学宫前广场边上的蚝烙
                 下午:禁城与西湖公园
                 晚餐:明思味东山店
第三天       早餐:街上的豆浆油条与白粥
                 上午:儿童的乐园:万竹园
                  午餐:金新肠粉与汤粉
                  下午:汕头南澳
第四天        上午:汕头老城区
                   下午:北沙湾
                    晚上:中山公园
第五天        上午:步行街~金砂公园
                   起程回韶

第一天准备与粗发

在准备行礼时,刚好收到了VIP的礼物,好开心

行李牌2.0-经典黄
¥25.00
蚂蜂窝新款帆布包 出海系列之阳光黄
¥89.00
蚂蜂窝新款吉祥物抱枕 朝夕系列之小蜂
¥119.00
蚂蜂窝新款吉祥物冰箱贴 点滴系列2015款
¥49.00

用蜂蜜换来的外交官20寸旅行箱(黑),真空收纳压缩袋(带手泵)蚂蜂窝新款16G U盘 吉祥物系列之小蜂,蚂蜂窝新款16G U盘 吉祥物系列之小蚂

这个真空收纳压缩袋(带手泵)真好用,这一大堆的衣服,被它一收

天蒙蒙亮,我和我的小男人粗发了

在南方,这大清早还是闽凉的

班车误点了,小男人不停地走动着

现在回揭阳大巴也走新高速了,比往常快了一个多钟

回家的人越来越多

这里的机器模型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小蚂小蜂也在路上了

终于到了,这里是下埔田高速路口

埔田简介:
    埔田生态农业观光风景区位于揭东埔田镇,主要景观有“千亩竹林”、“万亩蕉园”,主要景点有“江泽民视察埔田竹笋基地”、“江泽民视察埔田香蕉基础”。风景区内竹林、香蕉连片开发,成片种植,满山遍野,气势磅礴,尤为壮观。其中香蕉种到海拔近400米的山顶上,在全国是很罕见的。95年12月30日,江泽民总书记亲临视察竹笋、香蕉基地,给予高度评价。整个风景区环境清新,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是广大都市人回归自然,返璞归真、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等待爸爸来接的小男人

无数次路过的揭阳

汕头揭阳,来回都可坐中巴107

潮汕的小孩子,都是从小就会干家务活的

这张是揭阳老城区的旅游图

等吃时有桌玩

还有电影院

进贤门

黄包车,独特的一道风景

进贤门位于原揭阳古城东、北二城门之间,始建于明代天启元年(公元1622年),进贤门城楼始建于明天启元年,距今已达388年。揭阳原有东、西、南、北四门,进贤门为第五城门,这在古代城池建筑格局中实属罕见。因此门通抵学宫,取增进贤士之意,故称“进贤门”。 已有380年历史的进贤门是揭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在揭阳“古八景”中被称作“谯楼晓角”。

明清一条街

明清民居一条街地址:揭阳市榕城区环城北路内侧。

明清民居一条街是榕城古民居最集中且都各具特色的历史街区之一,均建于明清时代,目前保存较完整的古民居共有六组,皆座西向东,自北向南分别是石鼓里,元顺内,枯记内,破门楼郑,元长里和埔上李。

潮汕宅第门匾作为一种文化形式,被很多外地游客称作是一座“无围墙的潮汕文化博物馆”。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实属罕见,堪称潮汕文化的一块“活化石”,无论是对于个人、家庭还是民族、国家来说,潮汕宅第门匾都是一部极好的社情、村史和地方文化教材。
  潮汕民居的门楼装饰性很强。其中,最能引人注目、最能体现宅主的身份和文化取向的是门楼上方突出的门匾字。在众多门匾字中,以“第”字命名的门匾很多,如“大夫第”、“通奉第”、“郎中第”、“儒林第”、“进士第”、“明经第”、“将军第”、“骑尉第”等。

潮汕宅第门匾,虽然只有几个字,却包藏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一块门匾往往代表着一个时代,记载着一段历史,叙述着一个故事。
  潮汕人十分重视祖先崇拜。潮人建造宅第时以“进士第”、“大夫第”、“儒林第”等醒目的大字题写在门楣上,其直接作用是标扬高贵身位和荣耀家史,同时也用来昭示启迪后人,教化后代,让子子孙孙能缅怀先辈、珍惜荣誉,实现族旺家裕,伟业一脉相承。因而,潮汕宅第门匾在造就一代又一代人的优秀品德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
  潮汕宅第门匾往往融书法、绘画于一体,许多门匾多拜求名家或当地知名人物为之泼墨书写。这些匾额字体千姿百态,或苍劲或俊秀,流韵传神。它们既为宅第增添文化气息,提升知名度,也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欣赏和学习的好去处,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学宫

揭阳学宫简介:
    揭阳学宫又称“孔庙”、“文庙”、“红学”。位于揭阳市区韩祠路口东侧。初创于宋绍兴十年(1140年),清嘉庆七年(1579年),光绪二年(1876年)重修。揭阳学宫的主要建筑物有照壁、棂星门、泮地、大成门、大成殿、东西斋、祟圣祠、尊经阁等。整座庙字占地5526平方米,是广东现存同类建筑规模景大、具清代建筑风格、保存最完好者。大革命时期,揭阳学宫是革命活动的场所。1925年5月和10月,周恩来在第一、二次东征时曾在此办公。1927年秋天,南昌起义部队到达揭阳时,周恩来、贺龙、叶挺等领导人也曾在学官明伦堂召开军事会议。1957年,学宫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又被命名为广东唯一的“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

潮汕民民建筑的装饰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装饰种类多。雕刻有石雕、木雕等;塑造有嵌瓷、灰塑等;彩绘有平面彩绘、灰塑彩绘、门神彩绘、描金漆画等。二是装饰范围广。门窗户扇、墙头屋脊、外墙檐下、梁架下,无所不有。三是具有炫耀性。充分利用民间艺人不温不火的用心和纯正细腻的做工,将“精致”一词的含义发挥到淋漓尽致;装饰追求精雕细琢,细腻繁复,追求金碧辉煌、富丽堂皇。其炫耀财富、对自我的充分展示、大胆夸耀之心表露无遗。
    潮汕民民建筑的装饰题材非常丰富,以神话传奇、历史故事、戏文典籍、民间传说、博古静物、江海水族、花果草虫、祥禽瑞兽等内容最广为选用。作品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民间艺人喜好将人们在㈠常生活中最熟悉的一切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巧妙地融汇并表示出来,借以抒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如常见的题材多取自《封神演义》、《隋唐演义》、四大古典名著和《百忍堂》、《郭子仪拜寿》、《二十四孝》等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历史典籍故事。“八仙”、“福、禄、寿”三星等古十℃民间广为流传的神话人物,以及龙:、凤、麒麟、狮、羊、鹿、龟、鹤、蝙蝠、鱼、虾、蟹、梅、兰、菊、竹、石榴、葡萄、瓜、桃、佛手、喜鹊、鸳鸯等象征或寓意吉祥的动植物图案。人们的日常生活、民风民俗以及人们所喜爱的人物形象和劳动场景,为民间艺人提供了无限丰富的创作题材,同时也促进民间艺人不断追求和探索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与装饰手法,并根据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用途,恰到好处地灵活运用,使之为潮汕乡土建筑增添独特的艺术效果。
    潮汕民民建筑装饰不仅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形式多样,而且工艺细腻、精致,玲垅剔透,华丽庄重,融美化和实用为一体,透过这些丰富多样、精雕细刻的装饰,可以从中领略到潮汕乡土建筑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
    潮汕地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保存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乡土建筑及村落。这些建筑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华,追求天、地、人三者的和谐统一,崇尚自然、文化、艺术、意境与建筑的交融,同时充分地融合了潮汕地域文化和气候环境特征,建筑上形成了外封闭、内开敞的平面布局;建筑精致,有丰富细致和富有文化韵味的装饰装修特征,带有与外来建筑文化交流、融合的特点,呈现出独特的地域工匠技艺,具有务实性和精美性鲜明的地方特色,它体现了潮汕地区历史文化积淀,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学宫前广场

揭阳学宫广场规划围绕学宫、城隍庙、双峰寺三个历史名胜古迹,建设儒家、道家、佛家三个主题广场。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学宫广场力求把城市形象建设和旧城名胜古迹保护紧密结合起来,整合传统文化资源,发掘历史人文内涵,彰显文化名城特色,建成与古城风貌相协调,与古城水系相结合,具有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生态教育、文化传播、文物保护等功能的和谐城市客厅。

揭阳学宫广场首期建设设计理念为"风情、人文、古意",重点围绕两轴——儒家广场的中心轴和道家广场的中心轴进行规划。儒家广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碧韵清池、仿古牌坊、宋文化柱、文化书卷、杏坛春意、荷塘月色等,重在彰显儒家文化特色。道家广场建设内容有城隍戏台、青紫香炉等,重在突出潮汕传统民俗风情。在建筑风格的定位上,学宫广场采用明清建筑风格为主格调,吸收潮汕传统民居山墙以及骑楼的特色,在色彩上吸收徽派建筑外观处理的做法,用潮汕特色建筑语言诠释揭阳的历史文化内涵,营造出一个充满人文古意的建筑氛围。

城隍庙与雷神庙

揭阳城隍庙是广东省内现存最大规模的同类古建筑。位于揭阳东门城隍街,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年),明洪武二年(1369年)县丞许德重建。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揭阳城隍庙建筑融合了明清建筑风格和潮汕地方传统工艺特色。主体建筑为木、石承载结构,力学结构科学严谨。大殿四壁仅仅起着防护作用。建筑结构防震性能很高,历经明代以来几十次地震,巍然不动,成了今人研究古代建筑的标本。

走进庙内,才知道里面还有三山门、拜亭、大殿、养生池、石拱桥、夫人厅等。抬头仰望城隍庙庙顶,发觉极有特色,回家查找了相关资料后才了解到,原来城隍庙的庙顶为悬山顶,七架梁与金柱之间用三升斗拱架,仔细观察发现,庙内的栋梁雕刻也是很高的艺术,刀路明快,雄浑遒劲,兼有明代建筑风格和地方传统艺术特色。走进正殿,两侧昂立二位神将,分祀阴曹众神,个个怒目横眉,森严肃穆。正殿正中供奉着城隍公,城隍公一脸正气,忠肝义胆,义薄云天 .后厅祀奉城隍夫人。谓善者进庙,弥矢善心,恶者进庙,邪念敛消,自建庙以来,一直香火很旺,它是揭阳市古建筑物历史遗存的精华。

据历史资料了解,城隍神是在宋代被正式列入祀典,成为国家规定祭祀的神灵的,进入明代后,由于朱元璋的大力推举,城隍信仰达到极盛,城隍庙建筑遍及全国。洪武二年,朱元璋大封城隍神。朱皇帝如此抬举城隍,自有他的道理。他说:“朕设京师城隍,统各府州县之神,以鉴察民之善恶而祸福之,卑幽明举不能幸免。”又说:“朕立城隍神,使人知畏,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城隍神的出身是城市保护神,然而经过统治者为巩固其统治而进行的调整,这时的主要职责已成为“鉴察司民”,即鉴察人们的善恶,施以赏罚,来进行管理;而善恶的标准,就是忠孝节义,纲常伦理之类的道德等意识形态,达到扬善惩恶的作用。

财王庙与双峰寺

双峰寺原址在揭阳磐溪双山(今揭东县桂岭镇双山村),宋末僧人石山禅师将它移建到县里。从此,揭阳城中又有了一片清净地。与潮州开元寺、潮阳灵山寺并列为潮汕地区三大禅林的双峰寺。慈子善众,到寺里礼佛徼福,游客骚人,来院中消闲散心。双峰寺,伴随着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见证着这座城市的不断变化与进步。其中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文化遗产等着我们去发掘。这座古庙的故事,正期待着新一代的人们去细心倾听,读透其中的真谛。

首先是天王殿,空旷的寺院两侧,各有一株木棉树和一株双峰竹。冬天的木棉树叶子都已掉光,可是它的枝桠依旧苍劲有力地直指苍穹。双峰竹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相传孟宗哭竹,孝感天地,于是双峰竹的每节黄皮竹上都留下了几行深绿色泪痕。庭院东侧地藏阁,西侧观音堂,皆是琉璃飞檐,精巧玲珑,闪闪发光,引人注目。再进,恢宏典雅的大雄宝殿,赫然入目。匾额“大雄宝殿”为国画大师刘海粟所题,雄浑厚重。内竖高大的三圣佛,两旁竖十八罗汉,法相庄严,姿势各异,栩栩如生。

刚好有买酥肉的,不贵,一元一个

又一勤劳的孩子,帮收桌子

打铜街与骑楼

打铜街上的建筑都有中西结合的装饰,无论是阳台上的围栏还是窗户旁的雕纹,更有黄色的罗马柱子。建筑上爬满了岁月的青苔。那些五金店铺早早就开门做生意,惜时如金,尽管生意不是很兴旺,可是他们一直在坚持经营着这种潮汕最传统的工业小作坊。高贵的五金时光似乎已经停留在上个世纪了,让人不禁地会想起这里曾经有过的繁华和喧闹。早在十九世纪初期,这里聚集了许多以加工五金产品为生的工匠,后来规模逐渐壮大,形成以加工铜器为主的五金加工作坊产业街,定名“打铜街”。但一个地方的生命力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摧毁的,有一些东西一直都是坚韧如一的。铜是一敲一击打出来的,建筑是一砖一瓦盖起来的,人也是被生活磨砺出来的。老城的居民,在揭阳这样一条小小的街上,安详地生活着,日出而起,日落而息。

打铜街应该是最好地保留了揭阳老城原生态生活的一条街了,它是体验真正揭阳老城风情和闽南骑楼建筑的必到之所。与其说是街,不如说是活生生的旧日生活博物馆。沿街是店,后面是作坊,二楼是生活场所。林立的商号以及老式招牌都记录着过去。

曾经繁华无限的骑楼整齐统一地列于街的一旁,那陈旧的颜色,恍惚令人感觉时光倒退了几十年。漫步在这一条街上,好像那些存活在旧时代的建筑全部超立体地涌入眼帘。没有今日那斑斓色彩的电信广告,连大张旗鼓的超市招贴也欠奉,如此原朴的风景,久违的宁静迎面扑来。

沿着蜿蜒的小巷,不必询问方向,随意地走着,起初的感觉是狭长,是拥挤,是局促,一排排的房子墙挨墙,门对门,显得如此杂乱如此破旧。然而,细心端详那里的生活,平凡简单却透着淡定安逸,你不觉会被这样的生活吸引,想要靠近去,甚而置身其中,一起感受小巷里才有的生活情趣。

街的一侧是一条护城河,南衔新溪桥,北接石狮桥,延伸至思贤路,水陆交汇,交通便捷。往日的桨声灯影,商贸繁荣,都充分显示出了打铜街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和它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思贤路上,硕大的“五金打铜街”招牌十分显眼,招牌旁边“诚信经营,誉满九洲”八个字更是概括出了打铜街悠久的商业历史。2007年榕城区政府把打铜街作为“五金街”来打造,正是充分考虑到打铜街对历史商业文化的传承和恰当的商业贸易定位。

石狮桥与丁日昌旧居

石狮桥位于揭阳市区西马路尾,桥长7米,宽3.7米。桥东侧立有一只石狮神祀,故称“石狮桥”。每年农历正月十一行彩桥,石狮桥是最热闹之处,桥的布置、装饰也比别处风光。

“行彩桥”俗话也叫“行头桥”。“行彩桥”是榕城民间闹元宵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它以特殊的文化魅力传承了几百年,也感染了一代代的潮汕人。揭阳榕城“行彩桥”的风俗流传年代甚久。按乾隆《揭阳县志。俗志》所载,乾隆时即有这种风俗。自古以来,榕城的石狮桥一直被当地人视为中心桥,这是因为古时榕城称玉窖村,南北窖河称玉窖河,石狮桥在玉窖河的中段,这种地缘的中心观念一代传一代,一直流传至今。现在,尽管城内搭的彩桥很多,“石狮桥”仍是人人必行的一条彩桥。每年正月十一,数以万计的人们将此桥围个水泄不通(见上图。陈耀双 摄),大家一边行桥一边摸着桥头的石狮,默念佳句,祈望过个丰收、吉祥、安康的新年。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行头桥”习俗,是揭阳一种颇具特色的民俗,是揭阳人重要的传统节庆文化活动,它展现喜庆、欢乐的心情,寄托美好愿望和良好祝愿,增进团圆、团聚、和睦,提供男女相识、相会,寻找对象的机会,具有丰富的文化意义。

丁日昌旧居也称丁府、丁氏光禄公祠,位于榕城区元鼎路,是清代洋务运动代表性人物丁日昌所建。丁日昌祖籍丰顺,历任苏松太道、江苏巡抚、福建巡抚和兼理各国事务大臣等职,晚年寓居揭阳榕城,为纪念其父“光禄公”,于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兴建这座大型祠堂。整座建筑占地面积6100平方米,主体建筑坐北朝南,大门前原有主人官阶显赫象征的照壁、月池和旗杆夹。丁府正厅三进,正厅的两旁左右各有两条直巷护卫,每条直巷之内,又各有小院落四座,每座院落的木雕各有特色,争奇斗胜。丁府的建筑格局,按潮汕人说法,叫“百鸟朝凰”,共有九十九间半屋室之多,所谓半间,指丁府内有一处地下室。丁日昌旧居是清代洋务派实干家丁日昌在全国唯一的旧居,建筑规模宏大,布局实用大方,木雕精美且极具地方特色,保持了潮汕地区传统的建筑结构、材料和工艺特点,梁架、屋脊的彩绘和泥塑采用了一些西方建筑图案,其中西合璧的处理手法,开创了潮汕地区引用西方营造法式的先河,在潮汕地区建筑史上极具代表意义和研究价值。

揭阳楼

汐小酒吧

这里没有霓虹灯招牌
没里驻唱歌手
没有拼洒
没有吵闹
除了讲究酒
一切趋于简单

这里主营:咖啡,鸡尾酒,红酒,进口啤酒,特调饮品,轻食

地址:榕城东二路新群酒楼向东五十米(即金凤帝宛正门对面)

第二天

娘宫观与宋兆禴故居

娘宫供奉的“慈悲娘娘”,也称“慈航观音”、“观音娘娘”,信众习惯称“阿娘”,称观音古庙为“阿娘宫”。一直以来,慈航观音是最具亲和力的神祗,信仰者众多,老城区的人只要说起“阿娘宫”,心中自会升腾起一种温馨祥和的感觉。

据史志记载,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潮州知府林杭学纂修的《潮州府志》载:揭阳娘宫观,始名为“东门宫”,“宫内祀奉观音娘”。汕头林俊聪编写的《潮汕庙堂》和邢凤川、徐光华合作编写的《揭阳道教》认为,揭阳娘宫观始建于宋代,根据是庙墙为宋代青色方砖垒砌而成。娘宫观历经二次重修,一次扩建。公元1750年,即乾隆十五年,庄惠爵及众信女进行了第一次重修。公元1874年,即同治十三年,邢明镜先生进行了第二次重修。公元1981年,由榕城东郊福利基金会常务理事——娘宫观住持邢凤川道长倡议,对娘宫观进行修复扩建。工程进行了十余年,先后增置了“先农坛”、“慈航大楼”、“三清宝殿”,遂成目前这样的规模。这样一来,娘宫便由原来的小庙发展成一处颇具规模的道教建筑群了。

宋兆禴故居位于东郊村凤围宋厝,为戊辰四俊、潮汕后七贤之一的宋兆禴所建,属祠堂兼住宅式建筑,明崇祯年间创建,清乾隆、道光年间有过修缮,新中国成立后曾被作为公共食堂、小学、藤器厂等场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归还宋氏族人并进行维修,现整体结构保留完整。宋兆禴故居总面积1800平方米,一主座,二通巷,主座宋氏宗祠坐北朝南,为三间三进式建筑,是典型的明代潮汕建筑格局,祠堂堂匾书“履元堂”。

宋兆禴,字宗浮,号喜公,揭阳县渔湖都凤围村(今榕城区新兴街道东郊村)人。明崇祯元年(1628)进士,与郭之奇、黄奇遇、辜朝荐同科,史称‘潮州戊辰四俊’。初授江西广昌县令,十个月后以丁忧归家。广昌县民众怀念其清冤狱、兴文化、筑县城而建祠纪念。服除补仁和县(今浙江杭县)县令,任职五年,多有政绩,但以清节不能迎合上司而失鹺使者欢,解绶归里。以诗名世,与弟兆榕诗文酬唱自娱。郭之奇称其诗:”一往腾凌,不任羁束,则似以才胜者;撷华佩实,睿折多方,则似以学胜者;或为先驱,或为奔属,分总离合,班陆不纠,又似才学兼者。其著作有《旧耕堂存草》录其诗百余首,又有诗总集《学言余草》具散佚。“宋兆禴出生于县城一河之隔的凤围村,祖辈以耕读传家,是村中的大家望族,资产殷实。其父宋汝翼,少年便聪颖过人,日能记数千言的古诗文。禀性慷慨,最讲义气,为人旷达,常与诸生纵情诗酒。兆禴小时也如其父,聪敏伶俐,颖逸出众。进学堂读书,古诗词朗朗上口,深得塾师赏识。长成之后,好与师友结伴游览,诗文答对,流觞曲水。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邑绅举荐,赴省乡试,得中举人。那年他十八岁,父母不望其显达为官,而让他在家研习古文典籍,还延请名师指引伴学。崇祯元年(1628)弱冠之年的宋兆禴,上京赴考,中了进士,金榜题名。

宋兆禴中进士后,庚午年授江西广昌县令。广昌地处江西福建毗邻的武夷山区,交通闭塞,历来较为贫穷落后。他上任之后,到县境各处走访,见县城杂乱,民生刁蔽,地多蛮荒,百业待兴。他既受命于朝廷,立志不负皇恩,决意施展英华正茂之才,为当地百姓干出一番事业。于是,他首先清理历年积案,平反了冤假错案,解除蒙冤受屈人员,得到百姓的拥护。接着,他邀集地方士绅,修订乡规民约,布告全境,整顿社会治安,使百姓安居乐业。他倡导各地兴办学堂,延请名师教育弟子,培养人才。对县城进行整治,他授意县衙由堪舆设计,对全城街道商铺进行改造建筑。他还捐出俸禄,组织建造桥梁,整修道路,修葺祠观庙宇……总之,他上任之后,广昌全境,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广昌的父母官,他得到广大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宋兆禴在广昌大张旗鼓地干了十个月,其父也蒙受皇恩奉赐,封为文林郎,广昌知县。宋兆禴闻母去世回家丁忧。当地士绅百姓怀念他卓越的政绩,为他建了生祠。

宋兆禴服满之后,朝廷命他为浙江和县(今杭县)县令。他莅任后,继续保持清廉勤政爱民的作风。他处理政务事务,讲求实际,不凭虚言文节,经办的百姓案件,秉公执法,决不徇私舞弊,更不会受人之请托。他常说:“公则明,廉生威,清正廉明才不负百姓厚望。”他在任期间,还处理了多宗积案,不留办不了的案卷。给仁和人民以亲民、为民、爱民的好官形象。

宋兆禴公余时间,喜欢邀文士诸生,游杭州西湖苏白二堤。有时上名山赏景,会文赋诗,酬谢答对。还乐意组织地方士子,讲授交流学问,辅助他们学习。通过和他们观游唱和,饮酒吟诗,结识了地方许多贤士。他明礼旷达,不任羁束,乐于助人,不拘小节,传为佳话。

宋兆禴在仁和任职期间,有一年举行县试,一位名叫沈嵊的人,因到山上游玩,饮酒赋诗而忘了参加考试。在家人的督促下,他醉眼未开来到试场,见座位已满,没法考试。他便于试场墙壁上挥毫大书,写了一首很有文采的登高词。题完跌坐,宋兆禴拍其肩膀道:“我得一贤契唉!”还称赞他:“我虽不如唐贺知章,但你却如李白一样有才情。”后来,宋兆禴把沈嵊推荐给督考的提学使,沈嵊成为县中秀才。

宋兆禴于仁和任职五年,为当地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和尊敬。但是,他性情豪宕,不修小节,卓犖不羁,不能迎合上司。当盐运使到浙,他没送礼,失鹺使者欢,解绶回归故里。他要走时“邑人遮道扳辕而留之,不得行”。使他只得夜半出行。 宋兆禴归家后,旧庐不改,终日与其弟兆榕,讲文吟诗。他喜好潮乐琴弦,常与文友乐友共赏弦乐,不为宠辱之忧,终日饮酒唱和,有鹤有琴,自娱自乐,怡然自足。他磊落敦至,多才多艺。其一生对潮汕文化做出贡献,可惜天不容才,其时未竟其用,只能以诗名世。宋兆禴于崇祯十五年(1642)去世,年仅43岁。

太史第

潮汕民居的“厝角头”大致有三种形制,一是人字形,比较简洁实用,修造成本也不高,潮汕民间多采用;二是锅耳形,线条优美,变化大,实际上它是仿照古代的官帽形状修建的,寓意前程远大,常用在祠堂庙宇;三是波浪形,造型起伏有致,讲究对称,起伏多为三级,实际是锅耳墙的变形,更像古代的官帽,潮汕普通百姓基本不用。

“厝角头”是潮汕民居中比较讲究的部位。它的形成深受五行学说的影响。它们的命名和堪舆学的山形的命名是一致的。按形状的不同可分为金、木、水、火和土五种形式。它们分别是:金形圆而足阔,木形圆而身直,水形平而生浪,火形尖而足阔,土形平而体秀。此外,根据五种最基本的形式变化还会派生出其他形式,如水形分大幅水形、小水星,火形派生出楚花火星,土形派生出重叠土星等。“厝角头”的选择也是有规则的,房子在建造前要先选择方向,然后再确定用什么形式的“厝角头”。采用哪种形式的“厝角头”是由堪舆家(或有经验的工匠)根据建筑物所在的厅位、地型、地貌和周围环境,结合主人的生辰八字,按照符合“五行”相生法来确定用什么形式的“厝角头”。比如周围的山形多为火形,则“厝角头”采用“水式”,取“水火相克”之意,以体现相生相克的五行关系。一般情况下,下山虎、四点金使用功能较为单一的民居一般运用一种形式,规模较大的二落二从厝,驷马拖车,百鸟朝凰,有的主座选用一种“厝角头”,从厝选用另一种“厝角头”。金式、木式、水式和土式多为民居采用,最为常见的“厝角头”是金式和土式的,还有一些水式的。火式的“厝角头”一般用在宗祠和寺庙上,寓意香火旺,才丁旺。祠堂的建筑常用的还有金木式的。

“厝角头”的装饰重点集中在上半部。流畅的板线模线沿左右两边倾泻而下,线与线之间留下一个个被称为“肚”或“板肚”的装饰空间,用凹凸变化形式线段,以突出建筑物的立体轮廓,有的用彩画、灰望或嵌瓷作为装饰。“肚”根据题材的不同又可以分为“花鸟肚”,“山水肚”,“人物肚”。而“厝角头”正中下方成为“肚腰”,肚腰下面的花纹即“楚花”。也许这种图案本来就源于楚文化的影响,其造型与楚漆器中循环飞动的纹样极为相似。采用这些装饰后,使潮汕传统建筑原本比较简单的“厝角头”有明显的明暗和色彩变化,丰富了潮汕传统建筑立面的艺术效果。

潮汕民居中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厝角头”。潮阳西胪的荣德家园的两个大“厝角头”,其高4.2米,长3.6米,是当前潮汕民居建筑中最大的“厝角头”,给人以宏伟壮观之感。而揭阳仁安里的“厝角头”(木式)为增加其阴影变化,采用了几层凹凸线条加强压顶的轮廓线;博风部位采用深灰色带加凹凸线条,并饰以对称花纹。

总之,潮汕人很重视“厝角头”的营造,其蕴意在于祈祷幸福安康,人丁兴旺。

古溪陈氏家庙与龙珠马寺

古溪陈氏家庙汇集着潮汕民间艺术的精华,在揭阳民间早就有“古溪祠堂潮林宫”的顺口溜。“古溪祠堂”就是“陈氏家庙”,说的正是建筑之精美、规模之宏大。它的历史艺术价值和文物研究价值,有待人们进一步研究和发掘。2003年,古溪陈氏家庙被广东省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溪陈氏家庙坐落于揭阳榕城区仙桥永东涂库村,是永东、西岐一带18个自然村6万多陈姓村民共有的祖祠。据仙桥《陈氏族谱》载,古溪陈氏的始祖叫陈十—郎,在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从福建莆田县涵头镇石狮巷迁来揭邑官溪都(今榕城仙桥,梅云一带),官溪都至20世纪50年代发展成为一个大聚居区,名曰“古溪”。
    陈十一郎,在南宋绍兴年间随在揭阳做官的父亲陈文隐来揭阳,陈文隐“官揭阳县二尹,任满回闽”。其间,陈十一郎看中揭阳的美好山水,没有随父母返回福建莆田老家,而是留在揭阳创村立籍。至明代,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繁衍,陈氏裔子孙于清康熙年间在涂库村创建宗祠。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多,原有祠堂规模较小,无法满足需求,至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在今址重建,又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重修,从重建算起,至今已有270多年历史了。
    古溪陈氏家庙,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家庙坐北朝南,门前为大灰埕,又引溪流至埕边为过堂水,旷野一望,远山为案,景色秀丽,风光如画。
    陈氏家庙为三进式祠堂建筑,俗称“三厅二天井”。左右有两条火巷和从厝拱卫,首进前面为凹斗门楼,门楼有三门,门中间嵌四通麒麟石壁,中门前列石鼓一对,门首横额刻“陈氏家庙”,背镌“见位闻声”,匾下垫有二石狮。门前立兽足花篮础加河狮八棱檐柱,柱上马面梁架有木雕饰品和垂莲柱。走过大门是下厅,下厅与中厅、上厅三开间面宽虽相同,却被划分为五开间,即当心间比中厅、上厅明间略窄,而紧挨两侧又有两个宽度甚小的开间叫做偏厅,隔墙之外有两个库房,这样的安排使下厅、中厅与上厅的使用功能和视觉效果既变化又统一,前后呼应,一气呵成。通过这样的处理缩短下厅桁条净跨,使前进硬山顶屋面能圆润起翘,同时在库房隔墙上垫高增加一对垂脊,使屋面起翘有变化,增加了正面外观起伏变化的艺术形象。

龙珠马寺座落在榕城区仙桥镇境内的茅庐峰西侧。在市区坐5路公交车可直达

龙珠马寺创建于光绪年间。该寺依山傍壑,背北面南,内奉石雕观音女神。寺侧群石累累,有状若乌龟者,形似蛤蟆者。前有泉自岩隙出,清沏甘冽,为烹茶上品。龙珠马寺,山清水秀,树木葱茏,风景幽雅。还有"神马助桃花公主平妖"的动人传说。更吸引四方来客。

在龙珠马寺中,最具特色的建筑是天然的观音阁,整块悬空的巨石自然形成阁顶,据说这就是龙的嘴巴,而在龙口前方的一块椭圆形大石,当地人称其为龙珠。

禁城与西湖公园

禁城,指揭阳县衙,其周边一带地方则称“禁城脚”,地名牌上也是如此写法。记得郑智勇先生曾在《榕城文史》第三集中作了明确分析,且辩正为“金城”。但好多年过去了,却依然如故。笔者认为:这是关系历史文化的问题,是必须进行研究的。因为只有封建王朝的皇宫,才能称为“禁城”,如北京故宫便称“紫禁城”。
    县衙称“禁城”是不合理法的。在有皇帝的年代,是僭越,犯大禁忌的。现在虽时代不同,不作犯忌,但有违历史常识。
    揭阳县衙,明清时期称为“金城”,是有其历史、地理根据的。因为揭阳县衙在元、明两朝其围墙使用石条垒砌和贝灰夯实起来,高1.5丈,基宽1.4丈,周长400丈,十分坚固有若“金城汤池”,故才有“金城”之称。
    明末,郭之奇等在评议“揭阳八景”时,把县衙列为一景:“金城榕色”。并以此赋诗。可见古时是称“金城”的。至于后来称“禁城”,很可能是“金”、“禁”近音而致误吧?

和小蚂小蜂坐人力黄包车往榕江西

江边的路在修,很不好走

西湖是揭阳一个比较古老的旅游点,不算特别大,门票也不贵,五元。

江西湖简介:
    建于1958年,在榕城西南,傍依榕江南河,园内西湖岸柳垂荫,碧波荡漾。湖中有两层湖心亭,九曲桥由亭向左右伸展,如龙卧波,桥下游艇穿梭,锦鳞来去,令人神怡。依栏远眺,一湖景致尽收眼底。桥头的“双象戏水”大型雕塑,高6.6米,大象长鼻高扬,仰天喷水,小象则天真嬉戏,依偎在旁。园中并有少年宫、游泳池、儿童乐园等,并辟有百花圃,群卉竞放,姹紫嫣红。

从左边绕一圈,刚好把景点都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