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跨年记

• 出发时间/2015-12-30

健忘症兼拖延症患者的忏悔

终于开始写马来的游记了...拖延症晚期真是没得救了
去马来是在2015年12月30日到2016年1月6日。转眼间,8个月过去了...当然这个“转眼间”,我又去了几个地方,这个“转眼间”我也不止一次想写写马来的游记。最后,还是纵容着自己的拖延...直到手机内存不足必须整理照片时,羞耻心让我觉得不能再拖了。不幸的是,我除了拖延症还有健忘症,当真的决定好好写游记时发现脑海里关于马来所有的信息基本已经自动删除了,所剩下的只是些笼统的观感以及当时的心情。所以,借此帖立誓:以后出游必须要及时记下所见所闻所感。
但是马来游...一方面因为记忆力不行,另一方面我自己在做马来的攻略时发现马蜂窝中关于马来西亚、尤其是吉隆坡的热门游记中提供的旅游资讯非常的详尽和准确,所以这篇游记就分三部分来写:第一部分是现在还记忆犹新必须推荐的;第二部分是马蜂窝中比较少提到的绿中海度假村;第三部分就说一些零零碎碎的观感吧~
忏悔结束,先上几张这次出游最满意的照片

“多彩”是这个国家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刚好在他们的国家博物馆看到上图,用五个颜色鲜明的灯箱来介绍马来国旗、国徽、国花、国歌及宪法,既创意又形象。

“多彩”的建筑

多元文化交融,只有和谐才能长久

旭日初升,晨风拂面

这张照片当时发了微博,配文是:等Checkout时,邂逅了某位名人的临终遗言:生命就像一座花园,那些香气扑鼻的时刻在记忆里永存,但你什么都带不走。其实在我看来,这句话应该是虽然什么都带不走,但依旧感激永存在记忆中赏心悦目的时刻。#既然带不走,就多看几眼#

默迪卡广场一角,殖民时留下的建筑、推翻殖民的精神,都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

伊斯兰教,几何大师

AWAS! 26个字母在这个国家有着不同的组合

墙裂推荐:几家餐馆一场剧

我是个贪吃又贪心的人。
奇怪的是,挑食的我在旅游中总是遇到各种美食,怎么local怎么好吃,比如让不怎么吃辣的我越吃越过瘾的成都火锅、现在仍然一想起来就馋南京的美龄粥、让我想再去黄山一趟的黄山市内的那家徽菜餐馆。而在马来我吃到了人生中吃过的最好吃的飞饼,没记错的话他们叫Roti,那个饼呀,真是脆而不硬,弹性口感,配上超正的咖喱酱,感动得我几近泪流满面。后来在中央市场和klcc内试了两家马来菜,也觉得又好玩又好吃。还有在绿中海里吃的中餐,完胜好多国内的顶级餐厅(好吧,国内我也没吃过什么顶级餐厅)...

这是在马来吃的第一顿饭,菜色上就非常东南亚,印象最好的是左上角的炸豆腐和中间右边的这道很特别的凉菜。

隆重介绍一下,马来游的同伴:阳光姐姐。她当时在马来已经待了半年,据她说这家餐厅当地人也是很推荐。我之前看很多游记中也有提到,看来他家的口味还是得到马来内外的一致认可。

这家是klcc里的一家马来菜,一样有很多当地人光顾。我们是工作日的中午去的,我看餐厅中就有好多附近的白领,高峰期还有排队的情况。我们点的几个菜没有雷点,推荐前两排,第二排左右两边是两道冰,看着像暗黑料理,其实超赞!

新峰肉骨茶(论拍店名的重要性!),肉骨茶大概是去马来必须吃的美食之一,其他游记中也有推荐很多吃肉骨茶的地方。我去的这家是阳光姐姐特地找的,不在主要商业区内,感觉是很接地气的地方,老板伙计都是说粤语,听见他们用粤语和其他顾客说他们的店在吉隆坡开了很多年了,肉骨茶的汤是用........等多种药材花了XX个小时熬制出来的。和我在温哥华吃到的不一样的是这家店的肉骨茶内的食材是像火锅一样自选的,我们选了推荐的几样。我本身闽南人,所以对肉骨茶的汤里的药味很适应,但是在大热天喝补汤还是有种“太补”了的感觉。

这家是绿中海里的唯一一家中餐厅。都出国了还吃中餐,我在一开始是抵触的。所以虽然阳光姐姐说她同样来自中国的同事说这家中餐超赞,我还是特别坚持想去其他餐馆吃。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到这吃了,中间的波折我在绿中海那部分再细说。先说吃,真是超级超级好吃...食材好是一个原因,华裔的主厨借鉴了东南亚的做法,中马合璧、互取优势后作出的菜真是堪称惊艳。比如右上的那道鱼肚羹,鱼肚又鲜又Q,汤头加了东南亚的香料于是闻着极香、入喉刺激,挑战味蕾。左下的这道烤鱼,鱼肉无比鲜嫩。那道其貌不扬的鸡煲,火候刚刚好,使鸡肉又入味又多汁。写得我自己口水都要满地了...

上图是在绿中海吃的自助早餐,菜式不算特别多,但是也不错,而且食物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右下的roti...好想吃啊

这家看着无比简陋的店其实真的非常简陋。就在我们去绿中海做船的码头附近,好像没什么游客去过。店里没有会说英语的人,阳光姐姐跟他们手脚比划后,点了几道菜。结果,超级好吃又超级便宜。这个roti连挑剔的阳光姐姐都说赞。

除了以上几家店,我还去了一家泰国菜,因为觉得味道一般就不推荐了。对了,我还吃了两次肯德基,一次比萨,都觉得很好吃...另外,很多游记推荐的茨厂街附近的美食我也路过了,但是我觉得那些店看起来就像是专卖游客的,就没进去了。吃的就说到这吧。接下来说说剧。
~~~~~~~~~~~~~~~~~~~~~~~~~~~~~~~~~简陋分隔线~~~~~~~~~~~~~~~~~~~~~~~~~~~~~~~~~~
到一个地方看一部剧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矫情出来的习惯。但是去马来前,并没有特别惦念这件事。只是在独立广场瞎逛的时候,看到了宣传海报,介绍了这部以讲述吉隆坡历史为主的剧,当即决定看。剧院就在独立广场边上,每天下午3点和晚上8点半开演。观众很少,我去看的时候只有我和另外一个来自瑞典的家庭。票价我不记得了,大概100人民币吧,总之是能接受的,而且表演值回票价,后来跟瑞典阿姨交流的时候,对方几次用“high-level”来形容,足见喜欢不是我一个人的偏见。这场音乐讲述了在吉隆坡历史上的几个事件时间点某个村落居民的故事,以小见大,从而讲述了吉隆坡的历史。从一开始,不同民族的人如何汇集到了这个地方,然后战争发生了、自然灾害发生了,灾难考验着求生意志和人性,在灾难中体现出的顽强生命力和邻里间相互帮助的友爱使这个村落一次次地survive。没有特别复杂的剧情,历史本身就魅力无穷。也没有哪个是主演,台上的10多个演员戏份相当,一样的认真和投入,也许舞蹈不会有专业级别才可达到的唯美,但是台上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让我觉得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我坐着时空飞船一路穿越。而且也许因为观众少,有好多次台上台下的互动,我上台了三次,第一次是被拉上台后成为演员之一,会有一个演员串戏,我们观众即兴发挥,焦点不在我这的时候,身边的演员还会跟我聊天,大概就是问哪来的来干嘛之类的问题,第二次上台是跳集体舞,第三次是拍大合照,大概是观众太少,所以就和每个观众单独拍合照...姐姐我的音乐剧初体验就献给马来了...总体而言,真心推荐这部剧,位置方便,当地特色浓,能迅速了解吉隆坡的历史和风情,比我后来在国内看得很多剧都好得太多太多了~

这就是剧院外观

剧院内马来特色鲜明的玻璃

“宽敞”的剧场

小邦咯岛PANGKOR LAUT RESORT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海岛非常多。而我这次的马来游本来是一心想去亚庇的。可是恰逢元旦假期,机票告急,再加上当时是雨季,一言不合就封岛,所以阳光姐姐带我去了小邦咯岛
根据百度百科,小邦咯岛马来西亚除了沙巴诗巴丹岛意外唯一的五星级岛屿,因绿意环绕而有美丽的中文译名“绿中海”。小岛是one island one resort,所以只对度假村的客人开放。刚刚百度了一下,发现携程上能定,但是价格让人咋舌。不过,阳光姐姐和我都不记得多少钱了...嗯,物以类聚,健忘症的玩伴也只能是健忘症。建议大家可以上他们的官网查询下价格,官网网址http://www.pangkorlautresort.com/  然后再上booking或者agoda上比较下价格。预定这事完全是阳光姐姐做的,我依稀记得她说她是现在官网预定,过了几天后看到booking的价格更便宜,就退了重新订。预订后,我们又听说那的spa特别好,所以就又发邮件给他们预订spa。接下来的信息,还是看图说话吧。

去小邦咯岛有点麻烦,得先从吉隆坡坐车到MARINA码头,然后在码头就有度假村的接待处,再从这个码头坐快艇上岛。而从吉隆坡到MARINA码头呢又没有直达大巴,据其他游客说只能坐到LUMUT码头,大巴耗时4.5个小时,票价不详,然后再从LUMUT码头打车到MARINA码头。我们阳光姐姐果断选择了租车自驾过去,新司机自个儿开了三个小时,姐姐我就坐在副驾一路拍
先来一张我们帅帅的阳光姐姐

2016年第一天的清晨,因为怕堵车,我们也是起早贪黑呀~

开在乡间的小路上~~~

阳光姐姐带着我飞速前进中

途中遇见的清真寺

一路上一直瞎拍,回来整照片时才看到这张,这车真心是够了...

路过一片稻田,相片色彩不好,但记得当时看着觉得好美啊~可怜的阳光姐姐,目视前方,鼻腔一直哼哼表示对我的羡慕嫉妒恨~

路过这片椰林时,拨云见蓝天了~

途中经过水果摊,停下来储备了点水果...热带水果都很棒,只是这沟通起来真是费劲,他们都不会说英语

看到这个涂鸦集装箱,就离最终的码头不远啦~

度假村接待处,阳光姐姐不知道在填什么。我们将在这里乘坐快艇上岛。快艇呢,一是按点发船,所以其他蜂友在预定后要及时将自己最合适的上岛时间发邮件告知酒店;二是船价是80马币/人/程,我真觉得有点过分,度假村的住宿已经这么贵了,而且上岛只能是居住在度假村的客人,竟然不把唯一上岛的船票给包了。阳光姐姐听到船程只要15分钟后说她要直接游过去...上船后,才发现游过去是非常天真的想法...

他其实是回程的船员~

出发啦,自拍一张~

白塔这是大邦咯岛

最先入眼的是sea villa~

这是通往酒店大堂的过道,我是后来拍的,刚上岛时这站着两位酒店服务人员候着,一位递毛巾、一位递果汁,五星服务开始了~
后来我们在大堂开始办理住宿手续,有一个专属的服务人员让我们签字确认入住信息,然后跟我们介绍了酒店的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带我们前往我们即将入住的villa。

好喜欢这个灯,酒店的品味和格调可见一斑。

度假村有四种房型:garden villa, hill villa, sea villa, spa villa。我们住的是garden villa.

连开了三个多小时车的阳光姐姐累趴了~

这个浴缸的旁边是两间浴室~

等着阳光姐姐小憩之后,我俩就像翡翠湾出发了~
到翡翠湾要做岛上的小车,在专门的乘车点旁会有一台电话,直接拿起来提出要用车就可以了~岛上的路又窄坡度又大,所以还挺佩服那司机的~

这就是翡翠湾啦~我们到了以后就开启拍照模式~照片都是比基尼照,所以就只放几张看不清楚的

我之前看攻略,知道这个翡翠湾边上有个bar提供西式晚餐,所以我们的原计划是就在这个bar吃。结果,拍了会照后我们才到这个bar问晚餐的事,可是人家非常nice地告诉我们他们的晚餐必须要提前预定备餐,我们那时去已经太晚了。然后那个服务员帮我们打电话给其他几家提供晚餐的餐厅,答复说都订满了...当时唯一的选择就是酒店中心的一家自助餐。价格多少我不记得了,只记得不便宜,因为我们当时都不觉得饿,再加上睡一觉就能吃自助早餐啦,所以我们就回房消化储粮啦~

各种零食,唯一的遗憾就是只带了两厅啤酒~~~
聊了会天,我们就休息了~

再醒来时,看了下时间,悄悄起来拉开门缝~发现天微亮,预计赶得及看日出,立刻换了衣服往码头处去了~

每次看完日出日落后,全身都充满力量~我这个急性子,这辈子所有的耐心都用在了等日出日落上了~现在看照片还是觉得幸福满满~

看完日出的我又回房间和阳光姐姐赖在床上聊了好久的天,直到天大亮了,我们才起身收拾了去吃自助早餐~吃到扶墙而出后,我们开始逛~

阳光姐姐开启女神模式

所有合照都是三脚架拍的,真心觉得三脚架比路人靠谱多了。唯一不幸的是,我的遥控器前一天在海边被玩坏了...于是后来的拍摄都是用手机的定时器,这还没来得及收回去的脚就是时间不够的证明~~

这就是sea villa

这个岛上有一条热带雨林徒步路线,据说途中会看到很多野生动物...我们忘了因为什么原因没去(大概是因为我不想走),所以只在去spa villa的途中看到的蜥蜴和很奇怪的鸟~

穿过这条木栈道,会经过两家餐厅。一家就是超级好吃的中餐厅uncle lim,另一家名字忘了,只记得是吃西餐的,有dressing code。餐厅再往前,就是spa village。

木栈道上看到的海景照~

spa village内景一二三~

从酒店大堂一路走走拍拍,大概45分钟到达spa village。那时离我们预定的spa不到2小时,我们算了一下回去再来没什么意思,所以当即就在spa village内休息。里面有很多舒服的沙发,还有书,有上图这样的小屋,而且我们进去的时候并没有人问我们预定信息,也就是说这个village 是对全部客人开放的,相比无边泳池,这更幽静舒服得多~
SPA呢,我只拍了一张洗脚照,后来就换了衣服不能带手机了。记得程序是这样的,先洗脚换鞋,然后洗澡更衣,就是换上他们给的沙丽。然后去泡池,一个温泉一个冰水,一下冷水的时候还真有点不适应。最后才是马杀鸡。手法精油都很不错。价格多少我们真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我那时跟厦门的最好的spa比较了一下,觉得那的其实更便宜。总之,我个人还是非常推荐这个体验。

在spa village休息时,阳光姐姐又被我抓来摆拍

好,重点来了! 上图就是uncle lim,一家中餐馆。
我们的原计划是做spa后去一家有提供午餐的餐厅吃饭。提供午餐的时间一般是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我们算了一下,2点开始做spa,一个小时后吃午餐,时间绰绰有余。结果SPA因为前后还有些换衣洗澡的事,我俩收拾清楚后已经是3点半。剩下半个小时的时间是来不及赶到无边泳池旁的的小餐厅(听说那家餐厅的汉堡特好吃,但是我是没吃成),所以我们立刻赶去木栈道口的uncle lim,根据度假村的手册,它应该是离我们最近的有提供午餐的地方。快步走到后,餐厅中空无一人,连个服务员都没有,我径直往厨房里走,看到了一个大叔,穿的衣服看起来像是主厨。他告诉我说他们餐厅并不提供午餐。我顿时晴天霹雳。然后我再问那能在你们这订晚餐吗。“不好意思,晚餐已经订满了”“师傅,麻烦您帮帮忙吧,我们已经两天没吃饭了...”大叔在我“苦(ji)苦(li)哀(mai)求(meng)"下同意帮我们安排晚餐。后来,我们根据大叔的吩咐6点准时到了,但是没看到大叔,餐厅服务员对着预订名单看了半天也没看到我们的房间号(在岛上的消费只要报房间号然后签字确认就可以),关键时刻大叔现身了,告诉那个小妹妹“给她俩安排一桌吧,她俩已经两天没吃饭了”........这个梗被阳光姐姐笑了好久...Anyway,卖萌能解决的事那就不是事。后来我们吃得很开心,餐厅环境、服务态度及最重要的菜的品质真的都是上佳。强烈建议大家都试试这家。一定记得提前预订,价格的话经过我拼命回忆好像是花了500RMB。现在回忆起这段都还觉得又有趣又满足。

吃完饭回来,我俩就在室外躺椅上看星星,天上的星星很多,可惜我一颗都没拍下来...

又是一天清晨,这是我们在绿中海的最后一天,日出是必须的,阳光姐姐也勉为其难地跟我一起看

看完日出,我俩又去一阵拍,主要是阳光姐姐帮我在无边泳池拍了一组照。但是8个月过去了,我还是没拿到照片...所以绿中海的部分就到这吧。
五星级的度假村,服务品质和环境都是一流,但是价格就不可能亲民。没有去过其他五星级度假村,所以没法比较。但是就我的感觉而言,这个度假村适合来放松、注重清净与私密的游客,对希望有很多海上运动的,那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归程~
一出码头没多久,又看到水果摊,阳光姐姐给我买了颗椰子,这好像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喝纯椰子汁~感觉没有很爱呢~

在国内很奢侈的干净的蓝天和动感的白云,在马来好像天天可见呢~

零零碎碎的观感

在马来待了将近一周,除了小邦咯岛的这个度假,其他时间主要在吉隆坡逛。所以这个马来总观感,主要还是对吉隆坡的观感。
首先,作为首都,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历史古迹和大型商场都有,各种主题的展览馆博物馆,风格显著不同的清真寺、佛教寺和印度教寺庙,让人大开眼界。而且景点票价都不贵,很多还是免费的,商场里的品牌折扣也高,分分钟买买买停不下来

历史遗产区

现代时尚区

兼具时代感与活力的火车站

嘈杂的中央市场,旅游商业街担当

四大罐色素...

60年代香港既视感

充分利用墙面,在对得起蓝天。

展览馆一

展览馆二

丰富的色彩,看得让人心满满的

博物馆,走马观花,好歹留几张照

超喜欢这个地砖...还有我的鞋,在KLCC内bata专柜买的,100人民币以内

国博内最喜欢的一个馆,在现场还原过去,用视频播放历史

国家清真寺,拍照圣地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听说“我信安拉”是当下最有用的附身符

清真寺及其讲究建筑美学,不对称会shi的强迫症患者

这是在中国西安建的第一座清真寺模型...

好喜欢这个“天穹”

第二点,快。雨来的快,摩托车开得快。

在马来的那几天,几乎天天都会遇到突如其来的暴雨。前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突然乌云压境,说下就下。雨还一下就下很大,瞬间成为落汤鸡的节奏。

然后就是车开得很快。阳光姐姐在高速上开到快100还一直被超车。市区内呢,主要是摩托车经常咻咻地过去,所以在吉隆坡过马路要特别小心

最后,说说对马来人的感觉。马来人口由当地人(也就是马来人)、印度裔和华裔构成。就我接触的感觉,马来人很热情、印度裔很奇怪、华裔很冷淡。到现在还记得主动给予我帮助的那些马来人,他们对我这个外国游客总是好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笑容。也因为这几个人,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个不错的印象。至于奇怪和冷淡,就不提了。既然是游记,还是记点开心的吧

步履不停 跟着日出日落逛世界

这趟旅程让我这个日出日落控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绿中海看到的日出是一部分,还有在吉隆坡机场看到的朝霞也是意外之喜,最棒的还是飞往吉隆坡时,一路向西,看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日落。天边色带的变幻,让我一直痴痴地看着,虽然没有相机记录,但是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些画面。

好啦,马来就告一段落了。
下一篇,黄山

绿中岛感觉是个好小众的地方~~~有机会去一趟,值得去吗?

2016-08-09 11:48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09 16: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