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你憋不住了,想发泄点什么却又无从下手,那就尝试着走出去。高北洪坑初溪中川两天一夜

enjoynoenjoy LV.5
2016-08-09 00:40 1153/14
  • 出发时间/2016-08-06

看了大鱼海棠后土楼情结就来了,想看就去嘛,还等什么呢。

坐标:广州
人物:本大人,双大姐,黄小姐。
交通工具:外部交通工具为火车来回。内部交通工具为中巴+包小汽车。
住宿:东鹏宾馆(钟点房)双人房4小时: 60元,
           龙岩永定初溪土楼余庆楼客栈 (重点推荐):三人间:225元。
费用:交通:火车票是定制的连座:329+395=724元,
                     永定至高北中巴(永定汽车站购票):48元,
                     高北至洪坑土楼群(景区大门右侧摆渡车):30元,
                     洪坑土楼群返回大门(在水车旁搭乘景观车):30元,
                     洪坑土楼群大门至岐岭(在景区边公路伸手即停):21元,
                     岐岭至下洋(十字路口有指示牌,在下洋方向候车,伸手即停):15元,
                     下洋至初溪(下洋下车地方是汽车站有私家车和摩的,我们搭的是私家车,20Km):70元,
                     初溪至中川古村落(客栈老板的车):80元。
                     中川古村落至永定(虎豹别墅牌碑门前拦住的梅州往返永定的车):39元。
 饮食:437元。
 门票:(高北,洪坑,初溪,中川)四个点好像是叫H线,票面价格240,实收210/人:630元。
总费用:2409。人均:2409/3=803/人。
路线安排:one day:永定河高北-洪坑-初溪。
                  two day:初溪-中川古村落-永定

到达永定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半,出站后十字路口有个标志,往面对标志的左边方向走上去沿路都是私人宾馆,不过宾馆几乎都是没人守夜的,所以住宿要电联店家安排住宿。(汽车站就是沿着这条路直走,十字路口处。)下图为标志。

九点退房就在临近的早餐店吃了点早餐便前往汽车站,附带几张汽车时刻表,仅供参考。

购票的时候有不懂的地方尽管问售票员,并且跟售票员说清楚下车地点,因为目的地不同价位不等的,我们下午最后一站是洪坑,然后还要要到初溪便问了售票员最晚一趟到初溪的车是几点,售票员说没有直达初溪的车,车只到下洋,到了下洋后可以换乘小汽车和摩的前往初溪景区,最晚一趟发往下洋的车是17:00从永定汽车站发车,途径岐岭,到达岐岭大概是五点半左右,我们要到下洋的话不用返回永定搭车,可以从洪坑到达岐岭,在岐岭换成下洋车。途中有一个乘务员模样的大姐一直在我旁边很热心的解释,我以为她想做我的生意,也不知道她是干嘛的所以没太敢搭理她,后来才发现她是我们搭乘的高北车的乘务员,人很热心,我们在候车室内候车的时候一直在提醒我们可以提前上车了不然就没有好位置了,我发现真的是这样的,所以下次小伙伴们在永定汽车站候车时看见所搭乘的车有人上去了就要去问乘务员(乘务员一般都扎堆活动在靠近服务台那一排往服务室这边方向的位置上,斜挎小包收钱的,很好认。)。我们搭乘的车是10:40发车的,最早一班车好像是7:30左右,返回时最晚的一趟车是16:00从高头发出,大概16:20到达洪坑土楼大门。

高北土楼群

车子刚使出了汽车站便不约而同的涌上了一堆人,挤都挤不下了,心说阿姨这样不太好吧,只见机智的阿姨把车门关上后从头顶的置物架上抽出了一块木板,把它架在了通道上座位与座位的位置,架了几块木板后能坐不少人呢,接着又看见阿姨从一个大的编织袋里掏出了几张塑料凳放在空的位置上,这下人人都有的坐了,真是佩服啊。起初也觉得阿姨这样做不好,但是后来想想几十公里的路程只有一个小时只有一辆那么小的车往返,不这样做的话,那真的会有很多人坐不上车的,而且根本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能在其他的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做生意了,所以其实本地的劳动力是很少的,再加之高北和洪坑土楼里往来的人要么是跟旅行团要么是自驾游所以本来市场也很小。到达高北土楼群大概是12点左右。

侨福楼,好像是说博士最多的地方,油画都超漂亮,我没有问价钱,黄小姐问了,100起价位不等,其实价格是不算贵的,木板是横切的,木头应该也是用的当地的木头,后来有看到记载说土楼的楼都是用松木和杉木搭建的,才后知后觉想到油画是不是也是这种木板的,我们两广的回南天强大无比,没敢下手。侨福楼祠堂里楼主会派香供游客上香,我刚开始怕是要收钱的没敢接也没做回应,后来看见别人接了香也没有怎么样,就意识到自己真的很没礼貌。

接着出了楼,从楼旁边的侧门出来隔壁就是承启楼了,据说就是大鱼海棠里椿的家族生活的土楼的原型,很大,但是是禁止游客上楼的,所以没看出个所以然来,其实我觉得看历史建筑是要听导游的讲解才会更全面的了解土楼,毕竟很多东西珍贵的不仅是它本身,更令人折服的还应该是它背后所承载的。承启楼是土楼王,最大的土楼,而且楼与楼之间也比较集中,所以也避免不了很多旅游团的轰炸,其实我是不介意请个导游听讲解的,但是很介意跟团,我也想蹭听来着,但是小蜜蜂的声音很恼火。建议小伙伴们可以蹭听,因为团很多,完全不担心会错过什么。

承启楼的中心位置有一台纪念币贩卖机,投币即可,很不错的纪念品,推荐!!!

承启楼是最四通八达的一个楼了,大门是只出不进的,所以只能从侧门出去,靠右的侧门出去就是与世泽楼之间的通道了,也是湫在窗台上砸下花盆看到椿的地方。

世泽楼是方楼,其实现在起房子还是有很多人沿用着方楼的原理的,可能是因为建筑上面的技术相对比较容易,再者是方楼的用地面积比较灵活的,其实我什么都不懂,完全瞎说。我木有拍照片,好懒...结果就去吃午饭了,吃罢午饭便沿着大路走出景区,一路上各种买买买吃吃吃...在门口有个位置有摆着摆渡车牌子的地方,一个小时一辆,十元一人,每个小时一辆,开车的大叔说他三十分开上来,四十五分到,四十五分就走,四十五分人无论有没有人齐不齐他都走...

洪坑土楼群

大叔是在景区后门放我们下车的,他说买了票了就不用绕到前门进去了,接着我们从后门走进去了,走进了振成楼,蹭了一下导游,导游说振成楼是风水位置最好的土楼,楼里的设计也是中西合壁的,进楼就有大妈大叔问你要不要上楼了,开口十块一人,后来讲价大妈最低五块带我们上楼,我超级无敌想上了,双大姐坚持十块三人,后来拗不过说让我自己上去好了,不过让我自己去我又不想去了,呵呵呵,走人...

洪坑土楼蛮大的,逛着逛着好累不想逛了又回头到风车处就是景观车登车点。它是载人到景区大门停车场位置的,后来想想我们那三十块钱白花了,我们直接走那段小路到后面的大门的公路等中巴不就好了吗?还坐那中巴到大门到停车场干嘛?我们又没车傻逼逼的跑去那里干嘛?等了大概十来分钟早上来的巴士就到了,伸手拦停,发现哎哟真的还是那位乘务员阿姨。

到达岐岭过了十字路口后停车下车,看见我们出来的路口停了一辆下洋的车跑过去打算问司机是不是到下洋的,到了车前发现没人,双大姐瞥见有个那鸭肉的小摊口说想吃鸭肉了,便买了一斤,买的是咸水鸭,它是分两个品种的鸭子制成的,一个是25块一斤的一个是40块一斤的,一定要买40块的!一定要买40块的!一定要买40块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40块的鸭子肉紧致无比,皮下无脂肪,肉质口感成丝状不是饲料养的鸭子口感是粉的,晚上我就着它喝了半壶的当地农家自制的甜糯米酒,感觉无比痛快啊!

初溪土楼群

到达下洋汽车站后摩的司机围上来拉客,问了摩的司机说三十块一辆车一辆车只能载两人,所以我们要叫两辆车就六十块,完全不讲价,后面走上来了一个小汽车的司机说八十块载我们进去,两个摩的司机开始得意了有点轻佻的说反正随你们咯,反正坐汽车贵20块打摩的就便宜一些,刚开始想着少二十块就算了答应他们咯,两个摩的司机轻飘飘的去拉车,说实话他们那得意样我有点不爽,就在此时剧情大反转,我们队伍里两位女士都穿着裙子...接着旁边的汽车司机来了句七十块载你们进去,我给司机使了个眼神就走上汽车了,一眼都没回过头看那两个摩的司机的眼神,心里痛快大唱着汪峰的歌这是飞一样的感觉,这是自由的感觉...太他妈痛快了后来才发现我们最终的选择是对的,二十公里的路,虽然都是公路,但是弯很多,搭摩的的话初溪没到人就晕了,不过如果一个人的话搭摩的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但是两个以上就建议汽车了,毕竟走了一天也很累。

本来车上三个人都是累成狗一幅不想说话的嘴脸,一下车,呵呵呵,满血复活好吗?楼上的图就是余庆楼客栈,门前就是小桥流水了,旁边是整齐自然的石阶梯。

客栈门前有一个平台,上面摆着一张茶桌一张饭桌,我只身不想的走到老板娘前面对老板娘笑了笑,老板娘在给客人泡茶还没反应我是干嘛的大概以为我只是游客便继续低头泡茶,我突然有点尴尬,就在这时,江对面的花丛里钻出来一人对着老板娘大声的喊了几句话,大概是说我们是订了三人间的客人把我们带上楼吧,其实我也好奇江对岸的老板是怎么知道的,老板娘就放下茶具急急忙忙把我们带上楼了!

这是退房时的样子了,有些乱,放下行李后就迫不及待的跑出去各种拍了,拍的差不多了肚子饿了便让老板娘带我们去餐厅吃饭,老板在露台饭桌吃晚饭会客,看见我们便邀请道“美女过来喝酒啊”“我回了句不用了不好意思我们不喝酒谢谢”老板非常自然诚恳的接了句“不喝酒那喝汤啊”...我很是尴尬,客气的回绝后跟着老板娘向餐厅走去,点了半只鸡一条鱼和一份青菜,餐厅里的帅哥告知我们因为要杀鸡杀鱼所以要等半个小时所以让我们可以先去转转...绕到餐厅左边看到了小水池里我们要吃的鱼,餐厅老板刚好抓鸡回来,黄小姐说那是正宗的农家鸡那种鸡好吃。

沿着小水池往上看,发现刚刚还是灰沉沉的天空竟然变得明亮起来,土楼后面的山坡披上了一层金灿灿的金色,然后跟着光走...

七点整天黑,起身回餐厅吃晚饭,鱼真的很鲜甜,而且不腥,鸡肉也是很紧致,味道好不好我就不做点评了,我不是很挑食,所以觉得蛮好吃的,吃完晚饭就回房休息了,睡到半夜九点起来,整个人都精神无比,打开房门一看,土楼里都是大灯笼,我以前一直觉得大灯笼很恐怖很诡异,这次看土楼的大红灯笼,竟然觉得它美的妖娆却又不乏诗意,可惜拍照技术很渣拍照设备也很渣。

看完大灯笼就回房冲凉了,冲完凉整个人神清气爽便和双大姐大战咸水鸭,三百回合后倒头就睡。被子相对来说是比较干净的,睡的很舒服很踏实,好像过了好久,醒来时以为是中午的,谁知道一看时间才六点多...早上没有汽车声,只有楼下的游客们和老板在谈话的声音,很像在老家的感觉,一点都不妨碍睡个回笼觉,但是自从我学会了开木门后(门把手右边右侧有个小孔,把手指伸进去把木条提起来拉开下方的木条便可开门了),便手贱的时不时要开门进出一下,其实我知道睡着门边的黄小姐内心完全是崩溃的。哈哈哈,开门,出去...

合上门回笼觉继续...十点钟左右退房到餐厅吃早餐,早餐7:30后就开始提供了,半锅白粥两个小菜一个炒面,三个人一共三十块。吃完继续游览初溪,我们没有第一时间跑去土楼看,而是绕到了土楼后面的小山丘拍了一张俯视图,接着往前,站在山顶上的石头上看到村庄后面的宝宝惊呆了,我们三个人开启不安分游客模式,从山丘往后走绕到大路上再从大路转到小径上...

绕了一大圈,发现初溪的人真的很勤劳,他们这边的石头很多,就连山丘上的菜地啊,都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很平整。而且我每次看见老板他都是挽着裤腿在干活风风火火的。绕回了停车场,我自己上景观台,她们则返回客栈跟老板商量用车。

回到山下喊了她们两声就跑出来了给她们拍了张照返回客栈喝茶。

喝了茶,买了一些洛神花茶和红茶还有下洋特产泡鸭爪,双大姐说老板问我们有没有去土楼博物馆看,因为门票最主要还是进博物馆的,而且博物馆可以上楼参观。所以我们决定前往博物馆,博物馆最鼎盛时住了四百多个人。

上图中的压宝箱看的我很好奇,便提出疑问为什么春宫图要叫压宝箱,双大姐答到她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压宝箱就是女子出嫁时母亲准备嫁妆时放在箱底里指导性生活的东西。我瞬间就明白了,以前的人那么保守没有Av没有性教育是怎么繁衍后代的...

博物馆其实就是集庆楼,是我见过的楼梯最多的土楼,而且楼梯不止我们看到的这些,细心观察,其实房间里面还有楼梯。出来前还不忘去拍一张美女的海报...美的东西都要欣赏啦…接着回去拿行李前往中川,老板特别能侃,一路上还是很轻松愉快的,不得不提一下老板的车技,又快又稳..

中川古村落除了古村落其实有名的还有虎豹别墅,虎标万金油大王胡文虎的故居,上图为胡文虎的母亲,祖籍潮州缅甸华侨,还有虎标的老虎车,我觉得很酷就拍了下来,虎豹别墅里记录着胡家的事迹,在新加坡香港修建的虎豹别墅虎豹寺虎豹花园等等,还有捐赠的学校孤儿院养老院看望赈灾的一些记录,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虎豹别墅的一张效果图,门前有庭院小桥流水,后来是因为修建时正好遇上了战乱时间,工程就被一再耽搁,结果政府就拨款继续修建。再后来有看见纪录提到胡文虎的女儿胡仙有拨款220万重整虎豹别墅,但是虎豹别墅看起来没有220万的效果啊 ,钱钱捏,都跑哪了...太阳很晒,就逛了一下古村落就闪人了,没什么特别之处..回到大门问保安有没有车出去,保安说帮我们联系一下,结果人家说太阳太大太热了不愿意走,我们也蛮失望的。保安给了我们一个建议,说管理室的经理有车让我们去问问能不能捎我们一程。谢过之后,我们就决定大暴走走回下洋镇,其实没有多远就三公里而已,我把鸭爪绑在背包上准备开始大暴走了,没走多远就看见了梅州往返永定的车,上车就走人了。车行至岐岭至永定路段开始下暴雨,路上弯很多,旁边的山里都是雾,前视镜里完全看不到路,司机车技真的很稳,好像一点影响都没有的样子…到达永定,汽车站歇雨...

问过路后得知汽车站斜对面就是市场,步行过去..图一为芋子包,当地特色,我没吃,双大姐吃了说还不错,可以一试,一元一个。路口边有个天津汤包,包子也很好吃,面发的很软,肉馅还有虾米。好像永定当地牛肉也是特色,老牌牛肉是本地人极力推进的,据说开了十几年的了,上图是兜汤,招牌吧好像,十块钱一份,还有牛杂汤啊牛丸汤之类的,饭也是装的挺有特色的蒸饭,两块钱一份,有以前蛮民国风味的感觉的小铁便当盒装着。当地人喜欢来一个汤拌配拌面。借着人家电视看完孙杨四百米夺银牌后谢过就暴走到了火车站,火车站还有两个小时才有人上班,坐楼梯坐的苦啊,等到晚上九点就动身回大广州了,火车硬座...
第一次写游记,用iPad写的来照片都不懂的怎么标记地点,照片还是用手机拍的而且还没后期,只是觉得从蚂蜂窝获取了很多,想写些实用的东西来反馈一下而已,希望大家不喜勿喷哈..

引用 enjoynoenjoy 的图片:

看这建筑能住好多户人家

2016-08-09 13:5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9 16: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9 13:57:35 的回复:

看这建筑能住好多户人家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个还不是最大的,最大的承启楼好像说最鼎盛时能住一千多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没听清...

2016-08-09 19:12

引用 cynthia_ 发表于 2016-08-09 16:25:5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cynthia_:希望可以帮到你,如果要买特产可以在客栈买,老板娘会给你算便宜的。

2016-08-09 19:1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15 13:50

引用 sophie谧葭 发表于 2016-08-15 13:50:59 的回复:

回复sophie谧葭:gogogo!天气正好!

2016-08-17 22:42

请问初溪的客栈是在哪订的

2016-08-25 19:31

引用 痴妙枕霞 发表于 2016-08-25 19:31:56 的回复:

请问初溪的客栈是在哪订的

回复痴妙枕霞:在携程上

2016-08-26 23:53

引用 enjoynoenjoy 发表于 2016-08-26 23:53:44 的回复:

在携程上

回复enjoynoenjoy:住在里面会不会觉得恐怖

2016-08-28 09:56

引用 痴妙枕霞 发表于 2016-08-28 09:56:42 的回复:

住在里面会不会觉得恐怖

回复痴妙枕霞:不会啊,住的很舒服,很有小时候的熟悉感。

2016-11-04 20:55

引用 enjoynoenjoy 的图片:

不含中川的套票是多少钱呀?请教楼主

2017-01-04 21:38

引用 素衣 发表于 2017-01-04 21:38:56 的回复:

不含中川的套票是多少钱呀?请教楼主

回复素衣:不含中川的套票也有好几个组合耶,你是要去哪几个地方呢?

2017-01-06 11:26

引用 enjoynoenjoy 发表于 2017-01-06 11:26:04 的回复:

不含中川的套票也有好几个组合耶,你是要去哪几个地方呢?

回复enjoynoenjoy:初溪洪坑和高北,不知道这三个有木有套票

2017-01-07 00:30

引用 素衣 发表于 2017-01-07 00:30:45 的回复:

初溪洪坑和高北,不知道这三个有木有套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