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大环线16天自驾游【2016年7月23日~8月7日】(附带攻略)

KKM (广州) LV.6
2016-08-09 00:40 329/3
  • 出发时间/2016-07-23

出游小提示

1.住:大环线一路都比较热门,特别现在是旺季,最好提前订房~!

2.吃:如果吃不惯羊肉的朋友谨慎考虑准备周全,我们足足吃了一个星期的爆炒羊肉,炕羊肉,孜然羊肉,羊杂汤。喜欢吃油麦菜的朋友有福了。一路可以多买西瓜解暑。

3.衣:温差大,有些地方温差接近20度,早上起床冷到死(9度)中午热到死(30度)。不过不建议短袖,最好带点薄长袖或者外套或者冰袖或者防晒衣避免被晒伤。

4.考虑多带的物品:
  防晒霜(spf50或者130的,我勉强没掉皮但是还是痛);
  护肤品(从脸到身体,这次身体皮肤干到起皮变硬);
  帽子(必须带!!!);
  户外多用巾(做围脖帮脖子防晒都好);
  大水壶+香肠+卤鸡蛋(在大柴蛋去敦煌路上水没带够整个人干到爆炸,香肠和鸡蛋随时补充体力);
  葡萄糖+冰糖+巧克力(补充能量必备,特别是葡萄糖,这么多年几次拯救上吐下泻到体力为负的我)

行程安排

这次行程比较赶,有条件的朋友可以适当添加休整时间,毕竟各目的点之间距离较远,休整的更好才能玩的更High~

D1:广州——岳阳岳阳楼边看日落)
D2:岳阳——西安(小车在海上漂)
D3:西安——西宁(我爱酸奶和羊排)
D4:西宁——茶卡(青海湖逆时针环湖一段)
D5:茶卡——大柴旦(盐湖日出与情人湖)
D6:大柴旦——敦煌(看完雅丹看沙山)
D7:敦煌——张掖嘉峪关改头换面)
D8:张掖——卓尔山(五花肉盖饭和绿的!绿的!)
D9:卓尔山——青石嘴镇(台湾清境之后的第二坑景区)
D10:青石嘴镇——麦积山(绿油油的好感动)
D11:麦积山(妈妈,那个佛像的木头露出来了)
D12:麦积山——阆中(不走心的醋泡脚)
D13:阆中(没有明信片卖的古城)
D14:阆中——遵义(这个城市的路名很城市)
D15:遵义——永州湖南的特色~辣辣辣~)
D16:永州——广州(我要喝早茶!我要吃拉肠!我要喝艇仔粥!~~~)

行程花费什么的

因为出游伙伴特殊性(我父母),所以我既不是管钱的,也不是管行程的...只能大概说个大概...具体的不清楚囧...
        自驾游,总行程9100公里,车型不知道(算是某个牌子的SUV

五个人的总花费:
       住:3542+4469
       门票:1227+1867
       路桥费:3292
       停车:84
       吃:4484
     费:3363
     总花费:22328

没错,跟着家人出门,就只负责吃吃喝喝拍拍照orz

警告,本人文采为0只有大堆流水账,勉强附加些tips。

D1~D3 广州、岳阳、西安、西宁

D1:广州——岳阳

tips:岳阳楼外面整条街在修路,要过去必须绕圈,路有点窄,难停车。
         岳阳楼现在背出岳阳楼记就可以免费进场但是实际上岳阳楼记和岳阳楼没什么大的关系。
        不看岳阳楼,在江边看看夕阳西下也很不错。

第一天到达岳阳,住宿点就不推荐了因为我们从城东下高速发现订的宾馆在城西,横穿了整个城市哦~!有点666~
     一大早(7点多)出发,到达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我们基本在休息站都会停一下,中间就在休息站吃。其实现在各个休息站基本都有25/30一位的自助餐,也还可以嘛~!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想着去看看岳阳楼,但是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就在江边走~风景不错哦~!
    晚餐在江边吃石锅鱼,但是我更推荐大家在大*点评之类的搜到的有个特色的三色**鱼的那家,因为我很想吃。而且石锅鱼很一般。

D2:岳阳——西安

tips:如果你去的那天西安没有变成海,钟楼鼓楼什么的,回民街什么的,羊肉泡馍什么的,酸梅汤什么的请一定要去看看和尝尝~毕竟05年的酸梅粉我爱到现在~!

这一天没什么好写的,毕竟我们到了西安之后,一路开进城,一路塞车并且迎接狂风暴雨目睹西安如何变成海,海水涌进街边垃圾桶,摩托司机一脸懵逼停在路边无处可逃,一串小车死火停在路中间变成一排孤岛。我们的车尽管底盘的保护胶被刮烂了一块但是还是 变身海陆两栖舰,勇敢的到达宾馆上岸。
        宾馆的餐厅这天被困在旅馆的游客们搜刮的厨房什么都不剩,最后只能提供蛋炒剩饭....

D3:西安——西宁

tips:这里的司机很猛,货车飙到130+超我们车,但是本地司机说摄像头是开着的他也经常被抓。
        莫家街是用来坑旅客的,出名的酸奶不是好吃的酸奶。
        隆化/化隆?不记得名字的宾馆附近千万不要去,是各mz聚集地,前段时间打群架死了4个人。本地人都不敢去。
       莫家街附近的炕羊肉还不错,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坑旅客的喔~~~

到达西宁也是接近7点了,但是高纬度地区日照时间长,所以日落较晚,我们从这一天开始了不断吃羊肉和晚餐时间挪到8点后的日子~~~
        我们住在高速下来的地方,离市区10几公里,打车过去遇到个很能聊的司机~blablabla了一堆tips给我们~
        因为去到挺晚了普通饭馆基本关门~所以去了莫家街对面某条街的炕羊排店~味道满分~~~

D4 西宁——茶卡

从这天开始,我们算是开始边走边玩~这条线可以说是风景在路上~~~!

tips:有点微凉至少一件薄长袖哦~红色衣服在这条线上很抢眼哦~!要开始注意防晒啦~!
       青海湖顺时针方向最近天天塞车,大塞车~大家可以考虑和我们一样走逆时针方向~!

逆时针方向第一目的地是金银探三个字的石 头,这里也可以坐船逛~!
       之后是沿路景色,一边是蓝蓝望不到边的湖,一边是宽阔的草地上面牛羊吃草~偶尔经过些油菜花田~景色不要太美~
        第二个目的地是原子城,05年经过时候司机告诉我们那里的墙有一米多厚,这次总算亲眼看到了,虽然是现在看来非常简陋的条件,但是看完纪录片敬意油然而生,那么艰苦的条件,没有现在的精细仪器,当年的前辈们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挑战,也很残酷和残忍,是为我们牺牲了很多的一代。
      之后也是一路沿途景色啦~!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拍照~~~
     但是。。。我这次,,,把拍景的任务留给了我爸。。。我负责。。。自拍...........
    em今天下午才刚回到家,所以目前的照片都是手机的....
    所以。。。。。

D5:茶卡——大柴旦

tips: 茶卡盐湖当天下午的票第二天上午仍然有效。
       茶卡盐湖24小时售票。停车位充足。
       茶卡盐湖内有青旅,且为了方便摄影师们拍星轨晚上除了公共厕所其他都不开灯,去拍照的摄影师也有共识的连头灯都不带。
       茶卡的日出5点左右微有亮光,6点半左右太阳正式出现,但是因为是出现在远方的山顶,所以其实,也不太算日出了吧。
       强烈推荐摄影爱好者当晚住进去拍一晚+一早~
       小火车进去的景色和外面据说差别不算很大,但是人少。如果一大早进去人少在外面拍也挺好看的据说。
       水很冰!很冰!鞋套没有用!记得带水自己冲冲脚!不要赤脚会刮伤!注意财物!!!
       衣服尽量穿花一点的,颜色鲜艳的,倒影才会好看~!

前一晚,我们家族在茶卡聚会了~大家不同的行程,同一个中途的落脚点~
       这天,4点半起床开车停好买票进去等日出,一路遇到很多摄影同好长枪短炮抢占观景台。建议大家往里走20分钟左右会有专门拍日出位置正佳的观景台,不仅有日出,还可以拍到盐湖面山和太阳的倒影。
        盐湖挺漂亮,一片白,加上倒影~很特别~!我们带着鞋套下水,一下去,水就涌入了....刺骨的寒冷。。。
       要拍出清晰的倒影必须等人站定了水波纹消散~所以,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无数的,好冷好冷好冷~!
       日出太亮了,所以拍出来的图片有点点奇怪~!可是还是漂亮的~!

从茶卡出来就往大柴旦开~中途去了托素湖和可鲁克湖~个人认为托素湖漂亮很多很多,不用开到码头,进外星人遗址时候两边景色已经足够美~笔直的公路,两边是戈壁~真的很震撼~!
       当然,路上记得多带点水,我们快渴死了。。刚好准备的2L的大水壶那天意外没装满水....
       晚上入住大柴旦,依旧干燥~8点半出门找吃的,依旧吃羊肉~!

D6:大柴旦——敦煌

tips: 水中雅丹离大柴旦来回500公里,导航至今是旧路没更新,大家跟着新修的公路开就好。雅丹地貌就在路边远远看到,某个非常不起眼的路边就有一个小路口,一路开进去就会看到比较壮观的景色~但是比较建议大家组队去~几部车这样,会比较好~

这天出发往敦煌,中途拐进去看雅丹地貌,比较,宽阔低矮,但是一样壮观连绵~路上遇到一部深圳车大家组队去~~~
     雅丹地貌出来,下午到达敦煌,晚上去鸣沙山,我差几分钟没赶上日落~
     在鸣沙山遇到很多不文明的游客行为,所以整体挺失望的~而且人太多,记得01年来的时候人很少,滑沙还把我吓到了2333333333333~月牙泉还是那么有特色,在滑沙那边山顶往下望可以看到全貌,在刚进大门的沙丘也非常适合拍日落~
     我因为任性趴在了沙丘上并且享受埋进去的快感,裤子洗了五次还有沙,鞋子洗了还有沙T.T
    宾馆楼下的牛肉面很好吃~对,终于不是羊~也就这一天不是羊而已....

D7:敦煌——张掖

tips:在鸣沙山登记第二天可以再次进入方便拍星轨和日出,晚上8点半(实际10点左右)只准出不准进。

这天我们经过了嘉峪关,进去参观了一下,新修了一些建筑,所以拍真正的长城第一关的牌匾不太方便~多了些碑文和资料介绍还挺好的~~~
        在经过悬壁长城和真正的旧长城遗址时因为实在是,太晒了!所以我们没有进去。这天很晒很干,脚脖子涂少了一点防晒就火辣辣的疼。比较少吃西瓜的我有了西瓜解暑一块接一块的啃...和01年的模糊记忆景色相比,三个地方似乎都新建了很多东西,毕竟当年只是一个小土坡........

D8:张掖——卓尔山

tips:进地质公园必须带够水做好防晒因为进去一圈就4个小时了,而且没有绿色植物很晒很干。
      没有包车的必要,2个小时不够玩,等园区的车并不会太久。

这天一早出发去地质公园,因为听说过10点之后那里很晒,所以我们7点半就出发了,当然事实证明时间是不够用的,出来的时候已经12点了....
      丹霞地貌很特别,而且因为地理位置不同,所以虽然都是丹霞地貌但是和丹霞山完全不同,看起来像五花肉盖饭2333~很漂亮,园区开发的也不错~一共5个点开放4个,3号点暂时不对外开放因为栈道断了,只是爬的每一步楼梯都很辛苦2333333
       从地质公园出来我们就往卓尔山进发~一路感受到从光秃秃的五花肉盖饭变成有草有水有蓝天的绿色风景,整个人都激动起来,啊~~是树!!啊啊~是草原~!!!啊啊啊~这里有条河!~~~啊啊啊~~快来喝酸奶23333333~~~~
        路边牧民自己弄的酸奶十二个赞~不过要加很多糖哈哈~还要注意自己的肠胃~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喔~~~
        晚上住卓尔山脚~还不错~~~又是,吃羊肉。。。

D9:卓尔山——青石嘴镇

tips:进入祁连山范围就看到很多带帐篷野餐的,有兴趣的可以考虑把装备放车上看到适合的地方就靠边野个餐~

一大早先去卓尔山风景区看日出,当然看的是{太阳出现在山顶上}所以5点多天开始光,8点多才整个很光亮的冒出来。。。
      这个风景区风景还不错,但是很小。。。小到我怀疑真正可以兜的那一圈有没有一个足球场大......知道台湾的清境吗?就和那里的农庄差不多坑......实在是,不推荐。。。而且号称日出最佳拍摄位置,会有躲不开的信号发射塔和大大的厕所。。。EXO ME?~
     不过,就在那里呆一下,还是挺舒服的。。小清新一下什么的。。。
     我们住的宾馆的花也好看~
     离开卓尔山就开车前往青石嘴镇~一路上看到油菜花,因为寒假看得比较多,所以没什么激动的。。。也没有停下来玩很仔细~
      晚餐依旧,吃羊肉......

D10:青石嘴——麦积山

tips:麦积山景区里面也可以住,在景区门口几公里就不断有农家乐,但是住进去方便一丢丢~
         早上7点半之前可以把车开进去。

这一天主要就是坐坐车~继续看看沿途风光~
       另外晚上吃的是猪肉。~!

D11:麦积山

tips:在麦积山建议请导游,人文景观,有导游会好很多,石窟内的导游气质都很好。请导游需要分两段请,进石窟前+进石窟后。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但是并没有另外三个出名。它是最早的皇窟,后来由过路商人,居民等出资不断建造,有1600年的历史。因为跨越朝代众多所以可以看多不同朝代的信仰变化和审美改观。石窟的雕像都是在山崖上雕刻一个胚,打几个洞,插入木头固定,再一层层涂混入了麻丝的泥进去。现在还在不断修补,一年,几个人,才能勉强修补好一个洞的内容。而当年灭佛行动时,为了保护石窟,人们主动破坏了一小部分的石窟以及放火烧了木梯,所以有些洞会有熏黑的痕迹。隋唐时期的一场大地震则把一部分的石窟震塌了所以现在看起来东西崖之间有一片是没有洞窟的~
      总体来说是一个值得看的地方,但是很难看完全部因为不开放~~~

D12、13阆中

tips:这是一个充满醋和张飞牛肉的古镇,明信片?民族特色店?他们都快倒闭了。周末人很多,平时人很少。

在阆中休整的两天,这是中国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城古镇之一,一门心思卖醋和牛肉的大街也和外面那些妖艳的贱货不一样,我跑了好久才勉强寄出了一张明信片,在一家牛肉店里面......
      因为不是周末,所以非常安静,人真的很少~试了一下醋泡脚,一共20分钟不到,有点点敷衍~~~
      嘉陵江很多人带着狗狗去游泳,很有特色~风景也OK~~~就是这个镇的画风真的太奇怪,以至于我一张自己的照片都没拍。。。
      大概生意难做,卖纪念品之类的店基本都在5折,连古城外城区热闹地方的商业广场旁,的商店也清一色打五折的广告。有点唏嘘。
      我们住在镇江酒楼,挺有味道的~是古寺改装的,推荐。

D14-16 遵义、永州、广州

返程的三天~
遵义见到了好朋友~~
吃到了,鱼腥草!高能~绝对高能~!
永州的全民食代吃了不同的辣,还吃了很多其他东西所以第二天拉肚子了...
第三天,终于回到广州~

小小总结

如果已经去过新疆西藏等地方的朋友再来大环线,不要抱太高期望,因为人多,很多,非常多,所以有时候让人失去了好好玩的兴致。同时风景的风格也和新疆西藏有点雷同~
      不过戈壁风光,盐湖,青海图,托素湖,丹霞地貌,雅丹地貌,麦积山石窟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这一次旅行有点赶,而且因为气候原因没有拍很多照片~有点点可惜~不过也是时隔10年再次进入大西北~所以有点小激动~~~

好吧,惯例的流水账游记到此结束~~~~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10 10:4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5 14:51

引用 nellpy 发表于 2016-08-15 14:51:15 的回复:

回复nellpy:华为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