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在西藏的日子-拉萨-林芝-日喀则

2016-08-09 00:46 749/5
  • 出发时间/2013-03-28

行程

DAY1,2 上海-青藏线-拉萨
DAY3 拉萨大昭寺-色拉寺
DAY4 拉萨-米拉山口-中流砥柱-雅鲁藏布江-卡定沟-八一镇
DAY5 八一镇-嘎拉村桃花沟-派镇-南迦巴瓦峰(直白村)
DAY6 八一镇-拉萨
DAY7 布达拉宫-八廓街
DAY8 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县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DAY9 日喀则-天葬台-水葬台-佛掌沙丘-藏民家-藏獒基地
DAY10 拉萨哲蚌寺
DAY11 拉萨休息 寄明信片
DAY12,13 拉萨-青藏线-上海

青藏线上

上海坐卧铺到拉萨时间刚好48个小时,过去西安,路过黄土高原,路上景色会越来越漂亮了。坐在火车上看青藏线,本身就是一种旅游,美景美不胜收,所以推荐初次进藏的伙伴有机会要坐下青藏线的,飞到西宁再做火车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随着海拔的升高,真空包装的东西越来越鼓,要爆掉的节奏~如果有带这种密封包装的瓶瓶罐罐,可得小心了,可别搞得一个包到处都是~

青藏线上有很多驻守铁路的人,无论何时,只要看到火车过来,便会面向火车敬礼,这些真的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虽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仍恪尽职守。

路遇一个不知名的湖泊,安静地端坐在那里,与蓝天白云交相映会,甚是漂亮。

那曲了,可以出来透口气,火车车厢里面到了高海拔的地方就开始供氧了,出来车厢后得小心点,别一下适应不了缺氧的环境了。

越接近拉萨,外面的风景越壮观,火车外面应该就是藏北大草原了。

坐了两天两夜火车之后,终于来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到拉萨差不多晚上八九点的样子,天空依然是亮着的。出来刚好乘坐公交车到我们住的地方-平措康桑青年旅社。

拉萨大昭寺、色拉寺

入藏第一天比较清闲,上午一大早跟火车上认识的几位大哥去旅行社签了个去林芝三天两夜的租车合同,布宫没去成,刚好今天开始涨价,七个人一起去了大昭寺和色拉寺,拜膜了大昭寺信徒的虔诚和色拉寺喇叭们的辩经,晚点喝了酥油茶青稞酒吃了藏餐,期待明天的林芝之行!

在平措康桑青年旅社吃早餐的时候,刚好可以从窗口上看到布宫,巍然地屹立在那里。看到布宫总是会让人兴奋,看到布宫,才感觉是真的到了拉萨

从青年旅社楼房上俯瞰这个城市,依山而建,不大,多少有些现代建筑的影子。

青年旅社告示墙贴满了拼车组团旅游的信息,无论去林芝、朱峰、日喀则阿里等等地方,基本都是以拉萨为中心周转的,即使一个人来到拉萨,也不愁不好找小伙伴,随便拨通个墙上的电话,都将会是一趟愉快的旅程。

出来来到北京东路,拉萨的主干道,当时在修路,五月份算是淡季,游客不算多,所以即使修路也不太影响通行。

路过八朗学旅馆餐厅,这家旅馆貌似在网上挺有名的,没进去过。

典型的藏式建筑。

随处可见的转经筒,据说转过一圈,就相当于读了一遍经书。

来到了八廓街,拉萨非常有名的一条环形街,就在大昭寺的旁边。里面有很多特色小店。

八廓街很有名气的一家小店,玛吉阿米,上去坐了下,据说忘了是几世达赖约会的地方。

来到了大昭寺的门口,看到了很多在朝拜的藏民,他们的虔诚真心让人敬佩。

下午去了拉萨郊区的色拉寺,寺庙依山而建。

色拉色最有名气的地方在于辩经,类似我们在学校时的期末考试或者毕业答辩。

色拉寺的建筑也很有特色的,红白相间,很有味道。

出来色拉寺后,怎么说也得去品尝下拉萨的奶茶,奶茶很便宜,按壶卖的,咸的,可能很多人喝不习惯,所以刚开始别叫太多,免得喝不完。

还得去藏餐厅享用下藏餐,装修风格很有民族特色,青稞酒还是蛮好喝的,像饮料一样,糌粑可就吃不习惯了,牛羊肉自然美味多了。后来也去过他们藏民常去的饭店,里面基本上都是藏民在吃饭,不想这种地方会有很多游客去的,风格要比这里简单多了,同样一份东西,收的钱和藏民是不一样的,好像吃的青稞面,味道还可以,算是很特色的了。

晚上回旅社路上看到好多摆摊卖小玩意的年轻人,感觉很多都是在享受这种自由的生活,追寻着内心的自己,对待生活充满激情和热情,一个大哥明信片最多每个人可以买五张,漂亮又便宜,一位辞职来藏的小姑娘自己刻了很多纪念章免费提供给大家盖章,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林芝之行

早上八点从拉萨出发,经过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时多少都会有点高反,后面一路下坡欣赏了下中流砥柱,连绵不断的山脉、雪山、绿水、蓝天、白云、松树、柳树、桃花构成一道道风景线,去卡定沟看了下小瀑布和有多种象形的山壁,临近傍晚到达八一镇

早上九点从八一镇出发,先去嘎拉村桃花沟看了下桃花,路两旁和山脚山腰处处开满桃花,但并不集中,后沿着雅鲁藏布江到达派镇,终于见识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处湍急青绿的江水,颇为壮观,在直白村瞻仰七千多米的南迦巴瓦峰,可惜阴天无缘,没能一睹真容,只看到云雾缭绕。

从八一镇回到拉萨,路上阴天下雨大雪晴天天气各种变化,大雪过后裹了一层白衣的山峰相当壮观惊奇,傍晚回到拉萨后看了下夕阳下的布宫,灰常漂亮!

拉萨布达拉宫~~

第五天终于看到了布达拉宫,幸亏有蹭到导游,能了解到一点皮毛,布宫承载的厚重历史和佛教文化很吸引人,文成公主从西安走到拉萨三年时间发生了什么,又如何把宋朝文明带过去,历代达赖转世修行等等太多未知的东西吸引着你,有种历史能流传千古,有种境界我们无法想象,更做不到。

日喀则之行

跟团从拉萨日喀则,在冈巴拉山口看圣湖羊卓雍措,无法想象的漂亮,犹如文静甜美的圣女。沿着红河谷行驶至卡若拉冰川,异常雄伟壮观,可惜被某个SB导演为制造雪崩炸掉一块,经江孜县城到后藏首府日喀则,参观班禅驻地扎什伦布寺,再次领略了藏传佛教博大精深。

日喀则出发返回拉萨,路上远看了天葬台和水葬台,天藏师医学水平非常高,十分钟就可以剥皮去筋,通过解剖还能看出病亡原因,水葬时鱼会把人作为食物,所以藏人是不吃鱼的,后在佛掌沙丘那里欣赏到高原日出,在一户藏民家里享用了地道的藏餐,听了藏歌,跳了藏舞,好不欢乐。

藏民族真的是一个伟大令人敬佩的民族,藏民其实非常富裕的,一头羊一两千块,一头牦牛一万多,基本每个牧民都会有几十头牛羊,另外家里世代相传的唐卡、佛像、宝石等等都是珍品,但他们只要能满足日常的正常生活就可以了,生活的相当清贫,但纯真质朴的他们精神上是富裕的,是快乐的。

因为他们是有信仰的民族,为了朝圣,虔诚的他们可以不远几千里五体投地到拉萨,即使路上遇到河流不能跪拜,在度过河流的时候也会默念距离,待到平地时也会再补回来,只要有需要,他们可以变卖所有的家产捐给寺庙,然后从头再来。

临近拉萨时,参观了一下藏獒基地,藏獒们高大威猛,名不虚传,八个月之前不占血腥的小藏獒十分温顺可爱,可惜忙着喂它吃的忘了合影了,藏人跟狗关系十分要好,绝不会打狗吃狗的,藏区流传很多忠犬护主的故事,所以到那里基本都能看到阿狗们懒洋洋晒太阳的样子。

再回拉萨

已经来藏第八天了,本来上午想去看西藏博物馆的,结果周一闭馆没去成,下午去了哲蚌寺,哲蚌寺依山而建,规模庞大,爬上爬下好累的,终于感觉到累了。

回去了,再见拉萨,再见西藏,我还会回来的。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9 14:26

2016-08-09 14:4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5 11:51

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1:52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