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期待的西藏之旅(阿里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其它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个人觉得写的很烂,很乱。之前有写过几篇的,结果都是半途而废,因为实在是懒,没写几天就写不下去了。这次本来也不太想写,驴友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说“不管写的好不好,不要在意,等老了再看,滋味不同”,就因这个所以决定把它写下去。
        西藏,在每个人的眼里、脑海里、相机里都有着不同的模样。这坐落凡间的天空之城,美得真实,美得醉人。
        或许,去西藏有很多理由,无论你的理由是什么,一个人的一生,总要去一趟西藏
        有人说,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让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
        也有人说,走进西藏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梦绕魂牵。
        这里有最高的山峰,这里有最璀璨的星空,这里有碧蓝的湖泊,这里有纯净的冰川,这里有广阔的草原,这里有最幽深的峡谷,这里有神奇的地貌,这里还有绚丽的花海........这里是世界的第三极,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你所能想的景观类型,这里都有。

于是,我就出发了………

我们的队伍
        考虑到在旅行路上,队伍中男女均衡,旅行会有意思些,而我们的队伍男队员早早就确定好了,所以后期一直在找女伙伴。只是想找个女伙伴还真是不容易啊,有的时间不对,有的没那么多假期,有的觉得费用高等各种因素,咨询的人很多,可要行动起来的没有几个,直到临走一周前才找齐。说的也奇怪,每次出去玩,发帖找人都是那么艰辛,上次去新疆也是这样,想找男的,结果一个都找不到,女的大把想加入,这次想找女的,又找不到,男的又一堆报名。

大爷: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也就是头驴,我们也叫他强哥,80后GG,河南深圳人,可以说资深驴友了,基本上我每次的旅行都是跟他出去的。人品、处人为事等,两个字“靠谱”。

二爷:是个性格爽快的湖北深圳人,80后IT男,可我们老叫他95后,因为他染了一坨黄毛是刚辞职跟我们一起出发的。

三爷:广东人,80后GG,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发小。喜欢结交朋友,每次去一个地方都能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就连蹲个厕所都能结交到朋友。经常“骗”酒喝,“骗”肉吃,所以跟着他,有肉吃。

四爷:也就是本人,广东人,80后GG,此次活动的财务总管。本人性格沉默,比较闷,只会吃、睡,脑子不好使,老丢三落四(之前出去旅行丢过2次钱包,这次把身份证给弄丢了,万幸都找回来了),还好没把大伙的经费给弄丢了。

五爷:四川妹子,小名“宝宝”,因为一路上都在说“冷死宝宝了”“饿死宝宝了”“吓死宝宝了”“累死宝宝了”等等,所以我们都叫她“宝宝”,是我们队伍中唯一一位90后,长得漂亮,也是我们的公主。同时也是个吃货,每天吃早餐时都会问“洛松大哥,我们什么时候吃中午饭啊”,吃午饭时又问“洛松大哥,我们什么时候吃晚饭啊”还有一路上看到羊就说“宝宝饿了”,看到牦牛“宝宝又饿了”。

六爷:湖北妹子,80后辣妈,据说是有三个儿子的妈了(其实是我们瞎编的)。我们一路上的零食、水果都是她搞定的。还为我们提供削果皮服务,果然是当妈的人,会照顾人,是个好“保姆”人。

七爷:80后湖南妹子,是我们的大管家,一路上的住宿、吃饭问题她全包了,有了她才不至于让我们饿着,露宿街头。同时也是个大忙人,人都出来玩了,工作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洛松大哥:我们本次活动的司机+领队,是个非常老实藏族朋友,一路上给我们节省了很多费用。在这里给他做做广告,有需要去西藏的朋友,可以联系他,微信tudeng5217,电话:18008995777。

我们相约6月8号在拉萨集合,9号出发开始我们的环线游。为了尽快适应西藏的环境,我们7号就开始各自飞往拉萨。6月7日早上8:30,深圳重庆的飞机顺利起飞了,原本下午5点到达拉萨的,结果航班官方说话说拉萨雷雨天气,飞机无法降落,(在机场接机的洛松大哥却告诉我们,拉萨机场晴空万里)转转成都择机飞拉萨。这是有史以来最痛苦的坐飞机经历,在飞机上待了十几个小时,到达拉萨机场已23:30了,6月8日凌晨1点顺利入住平措青年旅舍。

早上8点起来吃完早餐后,就和三爷一起大昭寺转经,逛逛八廊街、布达拉宫。

行走在大昭寺,看见一个个朝圣者,双手合十,是祈福还是慰藉。无论如何,虔诚之心都感动着过往行色匆匆的游客。难以想象在那瘦弱的身躯之下,蕴藏了怎样一个强大的灵魂。

无数朝圣者用身体丈量内心与信仰之间的距离,这种虔诚,足以使任何疲惫的灵魂得到安抚和洗涤。

八廓街是市井所在,是拉萨尘世生活的精髓处。安闲自在地步行在拉萨的小巷中,时光驻足处,便是一处处神秘的古老院落。走进,走近,一座座古宅厚重的历史在缓缓展开,犹如一卷卷厚厚的史书,写满我们能够读懂或者读不懂的文字。

还可以这样遛狗的,一条都不能少

八廊街附近的甜茶馆,是藏民休闲之所,转转经,说说道,喝喝甜茶,多悠哉。在西藏泡甜茶馆就像茶馆之于成都,胡同之于北京,早茶之于广州一样重要。如果在拉萨没有在那些曲曲折折的小巷里转过,没有在甜茶馆里坐过,和藏民一起喝甜茶,又怎么能说真正来过西藏

终于触碰到了在心中仰望已久的布达拉宫,以前无数次在电视上看过布达拉宫,当亲眼看见布达拉宫时,还是被它雄伟壮观的建筑给震撼了。它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遗憾没进去看看。

拉萨的天气说变就变,刚还好好的,片刻之间就倾盆大雨,还下起冰雹。

下午吃完饭就回青旅休息,坐等其他驴友到来,晚上六个驴友第一次聚餐(五爷不舒服在房间休息,没参加),在老鱼餐馆吃吃聊聊,我们很快就打成一片。

老鱼饭局里,不一样的布达拉宫

DAY1:6月9日,拉萨-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

早上8点,洛松大哥来接我们,把我们的行旅全部打包装车,最期待的西藏之旅今天正式开始啦。

出行的第一天,天气灰灰沉沉,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第一站来到念青唐古拉山,天气不太好,看不到什么好景色,在牌坊冲冲忙忙拍完照就走了,13:20到达海拔5200的那根拉垭口,第一到达这么高的地方,还不适应,头很痛貌似高原反应的初状。

风马旗渲染了每个藏地旅行者的情结,它和玛尼堆一起守候着每个垭口,是高原上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

在将近纳木措的一处观景台,见到如此美的景色,大伙都兴奋的跳起来。瞬间就忘了,洛松大哥出发时跟我们说的,不要太激动,不要做激烈运动的忠告。

14点到达纳木措,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是"天湖"之意。在海拔4700的纳木措湖边徒步,感受圣湖的气息,很累但由此美丽的风景,再累也是值得的。纳木措的日出和日落是非常美的,非常遗憾我们的运气不好,原本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变阴天,最后啥也没看到。

我的拍照技术一般,这只羊静静地看着我装逼

看到这样的美景,大爷这也忍不住了,把他的装B神器给拿出来

再来我们的航拍吧

任何东西见好就收,这不,大爷玩太兴奋了,结果就坠机了,还好只损坏了飞行螺旋片。

哎,怕什么就来什么,估计是白天玩太累了,没休息好,到了晚上,高反症状更严重了。头非常的痛,一晚都没睡,半夜起来还呕吐,全身都没劲,接下来要去海拔更高的地方,真怕自己撑不住。

DAY2--6月10日:纳木措-圣象天门-班戈

早上带着遗憾离开纳木措,前往纳木措的北部--圣象天门。经过几个小时土路的颠簸后到达目的地,可还是因天气原因,拍不到最美的圣象天门,而且还要门票,所以我们决定不进去景区,在湖边拍几张相片就走了。
        这是别人拍的圣象天门,非常美,只能说它与我们无缘。

DAY3-5:6月11至13日:班戈-色林措-尼玛-措勤

由于一路太多的措,我们决定不去双湖,直接赶往班戈,然后尼玛,措勤。这三天基本都是在车上过的,一路风尘,颠簸的土路头更痛,大伙都在车上睡着觉,途中有各种趣事:全车人呼呼大睡,无聊时大家齐唱儿歌,有遇见无数个美丽的措,与各种野生动物偶遇,有穿越无人区的寂静,有车子陷入泥沼的无奈。

大爷对牛粪羊粪特情有独钟,常对洛松大哥说:哥,你在有牛粪的地方停下车呗,让我拍拍牛粪

连睡觉的姿势都那么统一

看到二爷这么酷的表情,感觉我们的车子有希望了。可是你找来的拖拉机的排量实在太小了拉不起这大家伙

这里要感谢我们队伍里的每一位,特别感谢五爷、六爷不顾伤手在冰冷的水捡石块;感谢七爷冒着危险穿过沼泽地为我们找车子。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措勤这个地方,我们千方百计赶路想缩短路段,可事与愿违,似乎我们所有的不顺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先是驴友间闹矛盾了,然后车子陷入泥沼耽误了半天时间,接着又走错路了,绕了一个圈又回到了措勤,最后,本人的身份证也丢在这里了(两天后才发现,万幸找回来了)。

经过,不知名寺庙

DAY6:6月14日-仲巴

昨天走错路,耽误了一天的时间,使得我们再度改行程,决定不去仁多,改路线直接去阿里地区,途中留宿仲巴县。
        再美的风景也有视觉疲劳的时候,这不他们都去拍美景去,而我蹲着数蚂蚁。

在土路上颠簸了一周后,今天终于走上了柏油路,队友泪流满面啊,终于走上了高大上的路了。走了不到一小时,在经过检查站时,发现我的身份证不见了,翻箱倒柜找不到。最后想起,在措勤那里用过,可能落在那里了,打过电话过去一问,果然在那里,吓死人了。只能调头回去拿,还好走的不远,还好走错路了,如果没走错路去了仁多,我自己只能打道回了。

DAY7-8:6月15-16日 五彩沙漠-冈仁波齐峰-班公湖

这天开始,我们一路向西,直奔阿里。途中经过五彩沙漠,五彩沙漠只不过是几堆小沙山而已,没什么看点,行走这小沙山,情不自禁的想是那年在月牙泉滚沙的情景,所以必须也要滚一滚的。

11:30,终于踏进“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神山圣湖就在眼前了,那个激动啊,必须得跳一下。

219国道“一生一世”界碑,只是被刻画的不像话了,哎,这就是中国人典型的“丑陋”旅游方式。

14:00,神山冈仁波齐峰的轮廓逐渐出现在我们眼前,心情异常兴奋。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几个世纪以来,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
        我们时间紧,也担心体力不行,所以不去转神山,只能远远仰望着世界的中心,轻轻的走过。

晚上到达噶尔县,本想找家星级酒店住一住的,结果都满房了,难得想奢侈一回,却不给我们机会,只能找普通的酒店。在西藏,有时候你想花钱的机会都没有。想起来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咋了,我们住的酒店好几次都是住在兵营旁边,住起来特有安全感。

然而就在这一晚,队伍间的情绪彻底爆发了,一个哭着喊着要离开队伍回去,一个在我们面前哭着诉苦;然而就在这一晚,她们又和好如初了,一切的矛盾和误会都解决了,又能好好的玩耍了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出发,前往本次环线游的最西端-班公湖。这是一个与印度交界的一个湖,真想游过去把阿三给干掉,我是比较愤青的。想坐船游湖的,可船票贵的离谱,就放弃了。

宝宝说头发长扎起来不方便,想去做个头发,扎个小辫子。我们男生跟着出去想逛逛街什么的,结果我们一帮男生那也没去,就在理发店静静的看着宝宝弄头发,想伺候公主一样伺候着她。也是,谁叫她就是我们的公主呢。

DAY9:6月17日:狮泉河-古格-札达

这一天我们前往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之一古格王朝遗址。这是进藏后走的第一次盘山路,从三千多米海拔爬到五千多,再下到三千多,反反复复的上山,下山。洛松大哥说这群山里有一群野山羊,运气好能遇见,好像我们的运气一直都不好,野牦牛没见着,野山羊没见着。

经过这个检查站就进入了扎达县了,途中要经过扎达土林,由于我们回程还要经过这里的,所以随便看了几眼就走了,早点到县城找吃的找住的。

14:00到达扎达县城,一进县城给我的感觉,这里怎么这么像新疆风格。还有,自离开拉萨后就再也没见过一棵树,在这里竟然看到了一排排绿油油的树叶,突然觉得这里好有生机啊,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之前荒山荒坡上只有寥寥无几的小草)。原来这里的海拔只有三千多一点,所以树木花草能在这里生长。

吃完午饭,在旅馆休息一下,16:00我们就出发去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了,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百度百科)

当第一眼看到它时,被它的凄美它的沧桑给深深的震撼了:曾经无数个日夜风吹雨打,你被遗忘在岁月的深 处中。寂静的高原上,风在抚摸着你沧桑的容颜,一如往昔。踏着风雨侵蚀的台阶,一步一步走近你,请告诉我,繁华与废墟怎么就是在顷刻之间?

在这里第一次在西藏逃票,来的路上,洛松大哥说这里可以逃票,谁愿意来体验一下,下车后啥也不用做,直奔山顶就可以,结果没人出声。见没人说话,有逃票经历的的我自告奋勇的说:我来(事实我说这话的时候心是很虚的)。到达目的地,开门下车,我帽子扣了老低了,戴上墨镜,套上脸罩,就像“鸵鸟心理”一样,看不见我,看不见我,没想到还真让我逃票成功

说实话,在高原地区,最难受的就是爬山爬楼梯了,基本上走十个台阶就要休息一下,那个气喘啊。
        这楼梯简直就是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啊,在冷兵时代的古格王朝怎么一夜之间就消失了呢?

爬到山顶,我们来到这个最大的废墟房间,开始我们就幻想起来了,说这是以前国王的议事厅,国家大事都是在这里商议的。逢人过来这里,我们就跟游客说,这是国王的议事厅,于是我就在这里开起小会来了。

于是,精彩的故事来了。不知道谁突发奇想说我们在这里即兴创作表演一个情景剧吧,于是就有了下面几个爆笑喜剧。

原视频太大,上传不了,压缩后画面只能这样了。

19点,我们基本把古格王朝给看完了,想待在山顶看日落的,可太阳要22点才下山,在没有水源补充的情况下,暴晒三个小时,实在顶不住,只好放弃下山去。

下山后,我们在车上休息,等日落。休息之时,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去藏尸洞看看,挣扎许久还是决定去看看。
        这个就是藏尸洞,五爷爬上一半又缩回来了,想又不敢。往回走的时候在我们的纵容下,终于肯爬上去看。洞内景观我就不说了,你们自己想象吧。

古格王朝的日落
        夕阳下的古格沐浴在金色的神光之下,余辉把城堡巨大的影子投射到旁边的山上,对面远处的一排排土林也染上了金黄色,这个时候的土林,别样的瑰丽壮观

DAY10:6月18号:札达-芝达布日寺-温泉-普兰

札达土林,是这片大地上一种伟大的时间艺术,时间仿佛是一双巨大的手,把层层叠叠的沟壑排成的一片片“森林”。

西藏的早晚温差实在大,在这拍日出,寒风凛冽,冷的抖抖响,都不想下车,又不得不下去。还是五爷聪明,你们下去拍吧,拍好把相片发给我好了。
       大爷又把他的装B神器拿出来装B了,不过有这家伙确实是好,搞的我都想去买一个来玩玩。

守了一个小时,太阳终于肯出来了,看到这样的美景,冷一下还是值得的。

拍完日出,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芝达布日寺。下车时,洛松大哥搞神秘让我们每人带一双干净的袜子,再带一个一次性纸杯。我非常好奇干嘛要带这些,心想难道进寺庙要换袜子,还有赐“圣水”喝?没想到还真的是喝水,我们走到一处温泉时,洛松大哥就招呼我们喝“圣水”。说实话,这“圣水”有点难喝,味道有点腥又有硫磺的味道,可我不敢倒掉,五爷还把她的圣水分我一半,我硬是把它给喝完了。

芝达布日寺是一个比较小的寺庙,转一下就转完了,洛松大哥给我们普及了藏传佛教六道轮回、生死流转和四大天王的知识。
       怕亵渎神庙,不敢乱拍照,这是我们唯一拍的一张照片。

下山之后,终于可以泡温泉了,之前一直很期待在西藏泡温泉的,还一直取笑五爷、六爷、七爷她们有没有带比基尼的。结果大失所望,原来只是泡脚而已。这时候才知道带袜子的作用,泡完脚换上干净的袜子,非常舒服,感觉走路都会飘起来。

再次经过神山冈仁波齐峰,这次的天气比上次给力多了,蓝天白云雪山都有,这是我最喜欢的景色了。下次再来西藏一定要去转转神山。

玛旁雍措,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三大圣湖之首。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来自百度百科)

想在圣湖里面捡块石头回去的,但翻过那经幡就要收门票费了,想想还是算了。

大爷总是那么搞笑,在圣湖边玩起上海滩来了,这是有史以来最另类的许文强了吧

拉昂措: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的湖是拉昂措。拉昂措湖水呈深蓝色,是个咸水湖。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人称“鬼湖”。
        两湖之间的地带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普兰也在我们的行程安排中。

最让人惊喜的是,湖的对面就是神山冈仁波齐峰,神山与鬼湖相映生辉,珠联璧合,景色非常美。

行走在西藏,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措,晶莹剔透的湖水,倒映着湛蓝的蓝天白云,观望着远处的雪山,偶尔一只只海鸟在湖中飞过,好一场视觉的盛宴,醉美的享受!我梦里的西藏就是这样的,如果旅行路上都是这样的措,我愿意,一措再措。所以开始伙伴说要更改行程,不想看那么多措,其实我心里是不太乐意的,没办法只能顾全大局,团队第一嘛,我很好说话的

18点进入普兰境内,一进县城第一时间不是找住宿和吃的,而是直奔尼泊尔贸易市场,开始大采购,踏进大门一看,傻眼了,这就是所谓的贸易市场?就零零散散开着几家店,大失所望,只买了十包饼干,就草草收场。

今晚找的旅馆又是在军营旁边,这就是命吗?一看到这军营,就回忆起以前军营的种种生活,特伤感,差点就落泪了。

DAY11:6月19日 普兰-霍尔-萨嘎

这一天都是在路上奔驰着……

DAY12:6月20号 西夏邦马保护区-珠峰大本营

今天我们去赶往本次旅行最重要的景点:珠峰。途中经过希夏邦马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末尾,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可惜没看到它的真容。

快到珠峰景区门口,又开启本人的逃票技能。这次逃票真的吓死宝宝了,我躲在座位底下,工作人员就在车窗旁边抽着烟,而我的手机一直在响,真怕他开门来逮我。还好我是幸运的,再次逃票成功
这就是景点门口?反正我是躲在车里啥也不知道。

要想看珠峰还真不容易,看这条路你就明白了,那些72拐都是浮云,只只是拍到其冰山一角。在想没修柏油路前他们是怎么上来的。

在海拔五千多米玩跳跃,还真需要勇气,简直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下午17点,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珠峰脚下白茫茫一片,心都快碎了,从几千公里过来看你,不会只让我看你那朦胧的身影吧,心情一下跌到谷底

看不到珠峰的真容,伙伴们只好在帐篷里郁闷的写着明信片。本来只写几张就好的了,谁知道我糊里糊涂的买多了,竟然买了二叠。只好全部寄出去,手都写断了。驴友都惊讶我寄这么多,我说我“女朋友”多,一个都不能落下。

收到明信片的朋友们,有没发现明信片最后有一句藏语,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其实是“扎西德勒”的意思,这是我请这位藏族小朋友帮忙写的。

寄完明信片,个个躲在帐篷里玩手机。突然外面传来一声“珠峰出来了”。个个从床上蹦起来,冲出去。接着个个又跑回帐篷,穿衣服的穿衣服,穿鞋子的穿鞋子,拿相机的拿相机。

以前听过它无数个传闻,看过它无数个场景,当亲眼目睹它时,深深被震撼了,它那雄伟、高拔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屋脊上是如此的壮观。这离天最近的地方,真的有种通天的感觉。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最美好的西藏,它可以是拉萨不落的日光,可以是大昭寺转经的人潮,可以是布达拉宫壮观的奇迹,可以是纳木措灵魂的倒影,可以是纳木措宁静的蔚蓝,可以是冈仁波齐峰虔诚的信仰,可以是古格王朝寂寞的沧桑,也可以是旅途中陌生人的微笑。而我心里最美好的西藏是珠峰上的星空。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仰望星空,是件多么让人期待啊。调好闹钟,装好三脚架,放在枕头边(好第一时间冲出去)。结果,结果,我们的运气实在不想说,星空几乎被云层完全给遮住了,星星寥寥无几。之前一直没拍星空,就是想在最美的地方拍下最美的星空,现在却一张都没拍到星空,这是进藏最大的遗憾。

DAY13:珠峰大本营-拉孜-日喀则

早上也没见着珠峰的日出时的日照金山,只能带着遗憾离开,前往日喀则
        经过318国道5000公里处,二爷一展歌喉,为我们献唱“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这似乎是我们进藏的第一餐藏餐,好像叫松赞餐厅,之前一路都是吃川菜。
        拉萨啤酒也喝上了(之前买了一箱,不敢喝,最后送边防警察了)。

DAY14:日喀则-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拉萨

今天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有人忧有人喜,忧是旅行就这么快结束了,喜是终于可以回家了。这里就数五爷最开心了,马上就到拉萨,把她给乐的,其实她前几天就在嚷着回家:还有三天就到拉萨了,还有两天就到拉萨了,明天就到拉萨了……天天倒数,天天傻乐。
        想回家的孩子却一点都不着急,通知八点集合吃早饭启程回拉萨的,男生早早在楼下等了,结果半天不见女生下来,上去敲门,这三个女人竟然还没起床。你们看看三爷的表情就知道我们是等的多无奈了,她们哪有想回家的样子啊。

发现五爷是个爱心泛滥的女孩,在满拉水库观景台时,一个小女孩缠着她,要她买经幡。五爷见小女孩可爱,就买了一份。结果四五小孩一拥而上:“姐姐,在我这里买一份经幡挂挂吧”“姐姐,也在我这里买一份吧”“姐姐,买一份吧,今天我还没开单,给我开个好头吧”“姐姐……”“姐姐”,于是,爱心泛滥的五爷就全买了,每人一份,买了这么多经幡,最后有没挂起来就不知道了。

最后一措最后一山:羊卓雍措--岗巴拉

羊卓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这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由于一路上看了太多的措,因此大家都没太大的兴奋感,拍个照,证明来过就行了(典型的旅游方式)。她们倒是对湖边的小商贩更感兴趣,挑了半天,结果啥也不买。还好我是有收获的,在圣湖边捡了几块石头回去,在玛旁雍措没捡到,这里总能捡到吧。(之前在色林措捡了一个非常不错的石头,手感很好,在车上没事的时候都会去摸一摸,后来可能是玩跳跃的时候给弄丢了,为此还郁闷了好几天)。

岗巴拉山,海拔4280米,是我们西藏之旅翻越最后一座山。在观景台上小商小贩同样很多,只是我们都被那几条霸气十足的藏獒给吸引住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藏獒,别看我笑的这么欢,其实只是为了配合拍照,心里虚的很,看到它那手指般粗的牙齿,两腿就发软。拍完后,长叹一声:吓死宝宝了。

下午,我们回到了拉萨,还是入住平措青旅的,本想让她们女的体验一下疯人院的,当她们看了环境后果断放弃了,我觉得挺好的啊。

回到拉萨,将近20天总里程5000多公里的阿里环线结束了。当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真正置身于这片藏蓝的天空下,沉醉于那温暖的阳光中,你会发现,这一切比你想象的更为美丽,美得令人恍惚、令人震撼,美得让人感觉不真实。有初次见到布达拉宫的震撼、看见圣湖的兴奋、穿越无人区的寂静、与各种野生动物的偶遇、车子陷入泥沼大伙的齐心协力、仰望冈仁波齐峰的真诚、感受古格王国的沧桑、行走珠峰的激动,及北线上数不清的各种‘措’——西藏,是梦的天堂。

DAY15-16: 6月24-25日 尾声

聚不是开始,散也不是结束,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会。旅途总是那么快结束,去之前,在想近20天的行程会不会太长了,现在才发现,在西藏时间永远都不够,因为它有太多的理由让我们愿意停留在这里。6月24日,想家的五爷、六爷飞机先回去了,25日,工作繁忙的三爷、七爷也飞回去,只剩大爷、二爷、我,坐上了“老人”专列慢慢摇回家,我们的西藏之旅结束了。

不骗你们的,真的是“老人”专列,一车厢都是老人家。不信,你看。。。。

在西藏,美景和奇遇是免费的;
        在西藏,日复一日的清新空气和阳光雨露是免费的;
        在西藏,收获的美丽心情是免费的;
        在西藏,对藏传佛教的信仰是免费的;
        在西藏,驴友之间的友谊是免费的;
        在西藏,灿烂的星辉是免费的;
        在西藏,你学到的知识是免费的,你能参透的感悟也是免费的;
        所以,到西藏去享受这免费的一切吧!
        也许最后你会发现,
        再多的物质,也比不过无价的情怀。

关于费用

开始我们的预算是7−8K的,结果行程下来我们只用了5200(不包括来回路费),比预算低太多了。包括:包车费2860/人,门票(纳木措140,古格王国遗址70,芝达布日寺40,珠峰大本营110),食宿及其他费用1980/人。

关于物品

常用物品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在这里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带肠胃药,和止疼药(高原反应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头痛),到底要不要和红景天呢,见仁见智吧,反正我们队伍没有一个有喝的。

关于美食

这没啥好说,因为一路上除了川菜,还是川菜,永远都是川菜。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9 19:25

第一次居然写得那么好顶起

2016-08-09 19:50

引用 丫头我姓周 发表于 2016-08-09 19:50:13 的回复:

回复丫头我姓周:

2016-08-09 22:4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5 01:00

很精彩

2016-08-15 07:53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8-15 07:53:46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走出去就很精彩的了

2016-08-15 11:42

引用 干净又环保 发表于 2016-08-15 01:00:4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干净又环保:如果没人督促我,我也不会写下去

2016-08-15 11:4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5 18:51

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1:28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

2016-10-31 11:13

2016-11-05 22:25

你好,请问你们是哪里发帖找人一起的?我打算5月份去,一直找不到伴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