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上海——烈日下的忙里偷闲

moyoho (深圳) LV.2
2016-08-09 01:38 1355/11
  • 出发时间/2016-07-25

背景介个绍

OK,Begin. 看过了许多别人写的游记,自己却是第一次尝试,真想举办个动笔仪式之类的庆祝一下。
我们会从旅行中感悟到很多,为了分享这些,就有了游记,所以我也来尝试一下分享自己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介绍一下吧!本人男屌丝一枚,去年大学毕业,把文凭混到手开始职业生涯,进入地铁公司工作。工作毫无趣味可言,并且学到的东西甚少,虽说是铁饭碗,却不想把如此年轻的生命浪费于此,后经同学指点,决定要出国留学。5月份提交辞职申请,6月份正式离职,积极努力准备雅思考试,成为烤鸭一只。由于过于急切,七月份便参加了一次考试,结果可想而知。距离下个阶段的课程还有一点时间,便萌生了旅行的念头。刚好大学隔壁宿舍好哥们老刁也辞职了,两人一拍即合,决定说走就走!

关于行程

简单规划了四五天,定下了所有的车票跟住处,我们出发了。
行程简单介绍下吧
DAY 1  深圳——杭州    住  杭州风荷国际青年旅社    http://hotel.qunar.com/city/hangzhou/dt-11861/
DAY 2  杭州一日游   杭州——苏州     住  airbnb上的民宿     https://zh.airbnb.com/rooms/7490413
DAY 3  苏州一日游    住   同上
DAY 4  苏州——上海    住   上海船长酒店福州路店    http://www.qmango.com/showhostel.asp?hostel=5312&start_time=2016-08-01&end_time=2016-08-02
DAY 5 上海——深圳

先上图,来几张调过色的,本人不会调色,只凭感觉。

杭州大街上

小杨生煎 (赞

龙虾生煎,里面是小龙虾的肉,很鲜!!

还是大街上

西湖里游泳的孩纸,画风不太对

曲院荷风

西湖畔“老艺术家”

苏堤

老刁,就是他,他还有个外号叫阿丁,我不知道怎么来的,自行补脑吧

苏州民宿里拍的,这家真的很文艺

苏州人力车师傅,三块钱从住处到拙政园,你觉得他赚得到钱吗?一开始我也觉得赚不到的。。。。后来。。。

苏州护城河岸景

定园一角

第一天 无惧酷暑,日行千里。

第一天     DAY  1
早上8点11分的动车,前一天晚上用didi预约了专车送我们去车站,收拾好行李之后,我跟老刁都有点激动,决定打一会儿lol拿一波首胜,谁曾想,我们奋战到两点半,连战连跪连跪连战,就是不信邪,最后还是没拿到,距离我定的五点五十的闹钟没几个小时了,只好放弃,乖乖去睡觉。
六点半,接到了didi师傅的电话,这师傅真的非常守时,给你点个赞!四十分钟后,到达车站,我掏出手机给师傅付钱,发现竟然要七十块钱,预约的时候明明显示了有折扣的,只要五十多,瞬间醒悟再次被打车软件给骗了,不得不吐槽一下,这根骗钱有什么两样?这样的无良企业啊。所以以后还是尽量用uber吧。(就在我写游记的第二天,didi把uber中国给收购了不让人活了是吧)

沿着东南沿海一路北上,一路上风景还算不错,选择坐动车的理由,一是价格比坐飞机便宜,二就是可以一路欣赏美景,这也是坐火车的一大好处。

动车上,比起动辄几十块的盒饭来说,我更喜欢吃泡面,相比来说性价比高些,可以配些其它零食,很丰富的一餐。

虽说前一天晚上没怎么睡觉,但是十个小时的车程不可能全程睡觉,嚼着炫迈回顾欢乐喜剧人,笑到停不下来。话说大潘佳佳这组的女演员还蛮漂亮哈!

当时选住处的时候,就是冲着青旅去的,一来价格便宜,二来可以体验集体住宿的感觉,交到朋友。没想到离西湖这么近的地方有一家国际青旅,没多想就定了两个男生床位(房间见下图,图片来自互联网。。。)。
从火车上下来,坐28路公交车到曙光公寓下车,走200米就到了。
走在大街上,除了热,就是热。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江浙一带最热的时候,白天是接近四十度的高温,晚上也凉快不到哪去,走到青旅已经浑身是汗。

下面讲个故事吧,我们到了青旅之后,办好入住,到房间后被室友告知我们两个人的床位现在还没空出来,床头上还晾着东西,我们的柜子也锁着,那兄弟告诉我们,是一对俄罗斯父子住在这儿,他们是搞拳击的,白天出去了,到现在还没回来。我跟老刁也没多想,以为他们回来以后就会搬走的,加之我们两个很饿,就放了行李出去找吃的了。到前台我还问了一句,前台答复我说他们只交了一晚的房费,今天应该搬出去的,结果到现在还没回来。我倒是安心了一点,以为我们一直等就可以了,就安心去吃饭了。结果,我们吃完回来,那两个俄罗斯人都还没回来,越想越不对劲,为什么他们这么晚还不来退房?万一他们回来一口认定他们还要住一晚,那我们怎么办??我们又打不过他们!!于是我们跑到前台要求他们给我们换房间,我拿没柜子存放贵重物品为由要求换房间,前台告诉我没有其他房间了,床位都满了,这时候,另一个前台说了一句:“那两个老外不是住两天吗,交了300”.然后就。。。。。。他们免费给我们升级成了标间!!!
后来想想,是因为他们工作失误才导致这种局面的,所以。。。 平常心就好,当做旅行中的小惊喜!

这就是标间咯,天气太热了,空调开了好久房间都不凉快。

青旅内的墙都是这种白色的砖墙,风格很别致,很喜欢这里。我跟老刁都是无业游民,感觉以后可以合伙开个青旅,不为赚多少钱,就只是想享受这种自由懒散的状态,哈哈哈!

当晚吃的小杨生煎,这家店离西湖更近,是连锁的呢,生煎棒极了,它的底是酥脆的,皮很劲道,咬破以后会流出鲜香的汁,一口咬上去,满口的小龙虾肉,哎。。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反正就是贼拉好吃啦!!
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又去了。。。

第二天 西湖美如画 烈日奈我何

杭州有多热?看看这瓶水吧,早上八点多,刚出到室外,水瓶就挂了水珠,像冰镇过一样。

说一个城市有没有历史,看行道树就行了。西湖周围的行道树都有一人多粗,枝密叶茂。如果天气没这么热,晚上来散散步应该很惬意!

今年9月份杭州要举办G20峰会,全城戒备森严,路边经常可以看到警车、警察、巡查。。。。

我们住的地方离西湖真的是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外围,湖边尽是这样的柳树,蛮有“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意境,可惜天气太热,下次一定秋天来!

红色的就是我们走的苏堤,从湖中穿过,全程步行时间大概两个小时,也可租自行车环湖骑行,但要办杭州的公交Z卡才能租公共自行车,我们去办卡的时候,那人说十点钟开始,我们不想等,就放弃了。

荷花开的不是特别多,叶子比较多。估计要到八月份才能看到

上午九十点钟,草坪上就开始浇水了,真想脱了衣服跳湖里去,那样的话,西湖景区可能就又多了个吸引游客的噱头,哈哈哈。

苏堤是北宋元祐五年(1090),诗人苏轼(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 后世演变而形成的,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
上段来自百度百科。。。。
这就是苏堤啦,苏堤上面有好几座桥,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座。路两旁的树可以保证游客基本不被晒到。

是时候露个脸了,热的我真是懒得拍照。

苏堤走到头,我跟老刁在路边的石墩上坐了下来,竟然玩起了互拍,我都不敢相信我已经二十几岁的人了。
也快到吃午饭的时间了,按照之前规划的,要去尝一尝杭帮菜,用gd地图查了查附近,有一家名字叫做外婆家的菜馆,好像还挺有名的,距离也不远,就决定去那了。。。

这就是外婆家啦!外婆这名字被全国各地各个菜系的餐馆用了个遍,外婆这几年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最有名的厨师,走到哪都能吃到外婆做的菜!!!

上菜咯!西湖醋鱼,传说中来西湖必吃的名菜,不大的一条鱼,只要168,是的只要168,买不了上当买不了假货!!
说正经的,这条鱼性价比蛮低的,分量够两个人吃吧,汤汁里面有醋,所以很酸,味道比较特别,不能算得上好吃,尝尝就好!

来张文艺点的,哈哈哈。。我们点了4个菜,花了两百五十多,除了这条鱼,还有个虾仁五十多,另外一个豆腐才三块钱,还有两个凤爪,另外还有一个芒果绵绵冰,这个比较推荐,果味十足,入口即化。

酒足饭饱,我们决定去河坊街,实际距离离外婆家没多远,本可步行前往,但是迫于头顶大太阳的压力,我们决定uber去。关于河坊街的历史,有兴趣的可自行百度。在我看来,这就是个人工的历史文化气息步行商业街。

老刁在这儿又一次见到了巨型芒果奶昔杯,姑且这么叫吧!于是决定尝一尝,他说要不要买两杯啊,我说这么大一杯就只要一杯算了。结果。。。。。我们两个人一杯都没喝完,或者说吃完。。。分量足够大,但是味道就那样吧。

河坊街出来,才不到三点钟,我们晚上八点多的动车去苏州,本来计划六点之前回到青旅取了行李去东站,现在对于这莫名其妙多出来的几个小时无所适从,于是我决定,逛大街,逛到哪算哪,看那好去哪。。。。
于是就逛到了这儿,算是一个商场吧,进去蹭了一波空调,然后就不想再去室外了。。。。就搜一搜周围有没有能够让我们吹着空调把这几个小时度过的,结果就搜到了↓↓↓↓↓↓↓↓
我们愉快地决定去把出发前没拿到的首胜给拿了,于是,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我们进去了。。。

杭州G20峰会将至,安全形势很严峻呐,连上个网也要开包检查,从没受过如此待遇,想想特殊时期,忍了吧。。。

晚上9点多到达苏州苏州火车站多有特色!!就是找公交车比较麻烦,公交车有南北两个广场站,所经的公交车也不一样,但是路牌指引上却没写具体,等你到了南广场,你可能会发现你要坐的车在北广场,这时候你会想把火车站炸了,哈哈哈!!

火车站的电梯上,扭头一看,涨姿势了!!!怪我没见识咯!

下面就是我们在苏州住的民宿咯,第一次尝试这种方式的住宿,觉得好处多多。首先,可选择性更加丰富,装修风格各有不同,总有一款能吸引你,不会像酒店那样千篇一律;其次,可以跟房主进行交流,相当于有个本地通帮你解答各种问题,而且最重要的是不会坑你!!

这是一个正宗的苏州老宅子,在离苏州站不远的大儒巷里面,离拙政园坐公交两个站,狮子林一个站,出了巷子对面就是观前路步行街,有各种好吃好玩的,出了巷子走几百米就有地铁站,但是苏州地图目前只有两条线,还不是哪都能去,所以在古城区内的话,uber更方便!!!

第三天 不慎被骗 苏州一日游

这就是大儒巷咯!!很惬意的一条巷子,路边还有各种小店,适合文艺青年逛个一下午。

本来我们一天的安排是这样的:去拙政园+狮子林,如何观前街逛一逛吃一吃,晚上去金鸡湖那边看看新城区。但是,当我们在巷子口遇到了上图这个人,我们的命运就被改变了。
故事二开始。
苏州的早上,气温也一样很高,从空调房里走出,身上就像裹了一层水膜。我们在大儒巷口的大娘水饺解决了早餐,在巷口同样看到了独具特色的人力车,一口价三块钱到拙政园,毫不犹豫就上了车。车上,师傅问我们有没有买优惠门票,我心里一哆嗦,便问师傅在哪里买,他说等下带我们去买。
结果,师傅就把我们拉到了一个旅游咨询的地方,门口站着几个人,见我们的到来,热情无比,上来给我们介绍现在最适合玩的景点,我说我们想买拙政园跟狮子林的门票,一个女的跟我们说,拙政园是看荷花的,现在荷花都没开,没啥看的,建议我们去定园,推荐我们先去坐船环苏州古城转一圈,然后,去定园,然后赠送我们一个什么景点。然后。。。作为一名苦读十几年的大学毕业的社会主义现代青年,作为一名也去过广西湖南福建云南贵州海南河北韩国的热爱旅游的理智的年轻人,我竟然听信了她的花言巧语,花了八十块钱,决定买这些门票,并且他们说送我们过去坐船。后来,我们就被送到了一个旅游车的停车场,告诉了我们一个车牌号,于是我们就上了一辆旅游大巴,在车上等了十多分钟,人上齐了,然后上来一三十度岁穿着时尚了呢不分的女子,自称是导游,告诉我一件我至今都不愿相信的事情,我们凑了个散客团!!!

原来,他们根本不卖门票,他们只是在组团!!!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请仔细看看上面这张纸。

从我们上车开始,这位自称导游的女士就开始了我所认为的洗脑演讲。

这就是苏州的护城河,我也是听了她的讲解知道的,但是关于这条河,我就只记得这点儿了。。。
导游告诉我们,她很失望接了我们这个团,因为团里面大部分都是学生,没什么购买力。。。。
然后,疯狂向我们推销苏州的真丝产品,连一套真丝床上4件套的价格都向我们报了出来。。。。
说我们要善良,要懂得给别人的工作和付出一点点回报。。。。。
说我们现在不对自己狠一点,多花点钱,怎么知道自己没钱,怎么会努力工作呢。。。。。。
她就这样一路跟我们讲这些,但是对于我这个又没钱又抠的人来说,劝你放弃吧!

后来,从船上下来后,历经三个小时,我们这个团去了一个真丝销售厂,又去了一个珍珠加工销售厂,然后,才去了定园。我们就是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才见识到苏州的园林。。。

定园在一个周围看上去很“村”的地方,在一条巷子里,巷子口就是上图这样,有小伙伴要去定园的,一定认准这个辣鸡堆哦!

这就是那个卖珍珠的地方,我跟老刁在一个小卖部门口的遮阳伞下面等导游出来,那辆大巴就是我们的团车。

两个购物点的“门票”,拍完照就被我扔了。

定园,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标志性的大水壶咯!其它的没啥意思。另外提醒一句,定园是三星级旅游景点,拙政园是五星级。。。

定园出来,最后一个赠送的景点我跟老刁一直同意不去了,所以uber回民宿拿了脚架就去观前街闲逛了。
中午的时间都被导游浪费在购物点了,一直没吃东西,所以我们开始觅食。

虽然是下午四五点钟,天气也还是热的人不想在室外多呆一分钟,走到这家店门口,看见有凉拌乌冬面,立马钻了进去,事实证明,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咯。

左边是老刁点的咖喱乌冬,右边是我点的凉拌鸡丝乌冬,我没尝老刁的好不好吃,因为我的实在是太好吃了,这样一碗才十五六块钱,可见苏州的消费水平,然后我们俩就开始讨论在深圳开一家分店可不可行。。。。
请理解两个无业游民此时此刻的心情。。。。

吃完乌冬,继续逛,看到了这个,又涨姿势了,有些东西还是不要硬翻译的好。。

路边卖的老苏州酸奶,15块一瓶。喝了之后觉得后悔了。。。
感觉现在不管走到哪都能喝到老什么酸奶。。。以后还是不要轻易相信他们真的“老”了。

后来,又吃了个大鸡排,基本我一个人吃的,老刁老了。。。

从观前街出来,我们去坐地铁,准备千万金鸡湖一带的新城区瞧瞧。
苏州地铁只有两条线,坐的人也不是很多。有些站点支持微信购票,有些站点不行。
作为一名轨道交通专业毕业的且在地铁公司工作过的人,一进地铁站就喜欢东看西看,看看跟我们sz地铁有啥不同的。。。职业病晚期

刚出地铁站,就看到如此景象,好像进城了一样。。。、
苏州真是个新老结合的非常好的城市,互不干扰也互相包容。

然后就找个地方开始瞎拍,拍着拍着我发现了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我的uv镜太脏了,导致照片都特难看,一直感觉不对劲。。。拿掉后,请看下图

我们特地为了这个摩天轮来的,真的很大,离好远就看到了。这里是摩天轮乐园,里面还有其他游乐项目,但是由于已经停止售票了,我们没能进去,有点遗憾。但是想想,两个男的坐摩天轮是不是有点怪异。。。咦!细思极恐!

第四天 告别苏州城 向魔都问好

又是一觉醒来,收拾行囊,准备下一站。
十点多,我跟老刁拖着行李,又来到这家店吃乌冬,这次点了另一个凉拌乌冬,忘记名字了,口味偏辣的。
原谅我把它拌了才拍照。。。

吃完,uber来到苏州站,向魔都进发。

魔都毕竟是国内第二个有地铁的城市,到现在也有些历史了,售票系统还这么原始,导致排起了长龙。呼吁一下吧,政府部门更新下售票系统吧。。

上海的街道,人行道窄得很,顶多一米多宽吧,到了外滩那边人潮涌动,基本上都要走到马路上了。

外滩附近,抬头看,天上好多电线,有些是给电车供电的,跟地铁的接触网功能相似。

老建筑比较多

东方明珠就在不远处

南京路步行街,人好多,好多人吃饱喝足买够了就往外滩走了。

据说是全中国最大的apple store

到了晚饭时间,我俩想吃正宗的上海菜,用gd搜到一家名叫021上海菜的饭馆,就在这个商场6楼。↓↓↓↓

同一个商场里,竟然有一个书城,喧嚣中的一丝宁静。

上菜咯,上图是烤夫,属凉拌菜,很好吃,看上去很油,一点都不腻。下面分别是四季豆,蒸什么来着,还有个鳕鱼,还有一个大腕的什么汤,里面不少干货。这一餐花了不到两百,价位还可以。

去外滩路上,看到这家酒店,很有历史的感觉,脑子瞬间跳出一辆黄包车,接上从酒店里走出的一对穿长褂以及穿旗袍的男女,往黄浦江畔跑去。。。

建筑,最为直接地记录着历史,让我们与前人在某一维度上处于一致。

外滩万国建筑群,欧喂儿。

过条马路就是外滩啦,老刁这表情告诉我们外滩有多少人!

想拍不到人太难了,索性一起吧。

不知道下次啥时候来了,留一张。

下面是一些努力了一晚上的收获吧,算是收获吧。

这是极限挑战的辣个天桥吧,渤哥,红雷哥,小猪,松鼠哥,绵羊兴,磊磊,不来聚一波吗?

我们的青旅,房间超大,一间六个人。运气稍差的是,我们房间另外的几个人中,有两个人从我们来到我们走,一直都是在学习的状态,因此房间基本上都是鸦雀无声的,还有一个好像是过来面试的,另外一个应该是过来旅游的,但是跟我们节奏完全不统一,所以,我们俩跟他们几乎没有交流,这种体验不太好,有悖我们住青旅的初衷。

青旅门口,这里很多老外,有需要的可以关注下。

最后一天 感悟吧

最后一天,坐动车回深。。
我一直觉得深圳是个很有潜力也很年轻的一线城市,这一趟下来,我觉得光是有潜力以及年轻,还不足以让深圳有足够的魅力来媲美这些有历史的城市。
深圳是一个用了短短三十几年从一个渔村靠着国家的政策以及地理优势建设起来的一线城市,人们愿意用年轻、有活力、快节奏来形容深圳,但是,这些词所能形容的城市却不是只有深圳
深圳不是没有历史,而见证这些历史的人呢?现在都靠着政府的巨额拆迁补偿款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怎么去诠释历史,这是一座交给外来人统治的城市,而他们的目标却是如何扎根于此,而当他们真正能够在这座城市稳定地没有压力地生活的时候,他们会尽可能享受,因为太来之不易。这注定就是一座浮躁的城市,可能渔村时代的人们反而没有那么多的想法跟追求吧!毕竟时间才能诠释历史。
一点感悟,不喜勿喷。
完!

引用 moyoho 的图片:

这照片拍得我都饿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9 14:37

我也去过河坊街,很有特色呢!

2016-08-09 14:38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9 14:38:17 的回复:

回复Vicky:还可以吧,缺乏特点

2016-08-09 19:14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9 14:37:33 的回复:

这照片拍得我都饿了!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这个生煎真的好吃,我现在还想吃呢

2016-08-09 19:1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9 19:25

引用 moyoho 发表于 2016-08-09 19:15:17 的回复:

这个生煎真的好吃,我现在还想吃呢

回复moyoho:

2016-08-09 19:36

引用 carolmax 发表于 2016-08-09 19:25:42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carolmax:这里还好,不会像阳朔的西街那么多人,再加上天气热吧,游客不多。

2016-08-10 12:52

名宿在哪里呢

2016-08-13 15:3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3:51

引用 Liekkas╮ 发表于 2016-08-13 15:30:00 的回复:

名宿在哪里呢

回复Liekkas╮:苏州临顿路大儒巷

2016-08-15 19:23

引用 gxiangkun 发表于 2016-08-15 13:51:0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gxiangkun:谢谢,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