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梦想的地方-我终于到过-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7月1~7月5日 五天时间。
第一天路线: 雅安--康定县--新都桥
集合的地方居然在我公司楼下,6:30成都体育馆集合,早上5点10分的闹钟没有把我叫醒,一晚失眠,只睡了2小时。突然的惊醒立马收拾拿起行李打车往集合点出发。开始了为期5天的高原游。      坐上了大巴后,导游是一位甘孜自治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幽默风趣负责,这位导游的气场瞬间让我对这场高原的旅行有了一些安全感,一看就是带了多年的团,组织能力很强的导游,跟着这样的导游,多少放心吧。6:55出发,导游开始做简单介绍说:这个路程花费的时间特别特别特别长,进行了去稻城路上以及藏区里的注意事项后,说要翻越8座四千米以上的高山,以及各种产生的高原反应,十分期待!怕自己有高原反应,但又坚信自己可以!导游说完介绍后,开始了他来自天生的环境嗓音唱着有一点稍有偏左的调~苍央嘉措的歌。在歌声的陪伴下前进着……第一经停站,石象湖。10分左右洗手间时间。从石象湖出发,整个路程不能休息,会有长达3个小时的时间。出发路上,导游在车上讲关于稻城的文化背景:进藏区相当于出国,因为习俗语言文化差异很大,稻城亚丁甘孜藏族自治州,面积是15.3万平方公里,接近四川省的三分之一,行程2000多公里,也是洗涤心灵之处,在国内很多景点,已经变成了商业性质了,没有太大的旅游意义,之所以选择去稻城,那是因为只有它保存了仅有的原始状态,而我期待的旅游,正是意义之处。甘孜现在都处在很贫穷的状态,经济很落后。甘孜州就是地大物博。甘孜贡嘎雪山7000多米,横断山脉。导游说今晚我们居住的地方,海拔就是3300多米。车到了成雅高速,路过青衣江,看到水很浅很浅,基本上能见底。在路上还能看到背包客在艰苦的行走,以及骑行者,这个时候是早上9点,太阳已经很大,雅安这条路上,弯路很多,公路很窄,山高水清树绿,导游讲了很多关于雅安的特色及历史文化。对于我们这些从来不喜欢了解历史文化的人来说,还算比较有意义吧。整个成雅高速136公里,路途还算好,没有堵车的现象,哈哈感觉比较畅通呢。导游说:这一路之行,就是减肥与体检之行。回来的时候,估计身体各个毛病会呈现一点点出来,什么心脏毛病啊,失眠毛病啊,等等。导游啊,没病也被你吓出病啦。哎,堵车啊,真难受,坐我旁边的北京大叔跟我说,四川美景实在太多了,他每年都会到四川来一次,连我这个本地人都不好意思说是本地人呢,导游和北京大叔看到我的单反,还有开车的张师傅,聊起了摄影器材与摄影技巧,人都挺好,我发现北京人的思想比起四川人更加保守,其实在坐车去旅行的意义就是可以和旁边的人谈笑风生,即使堵,时间也会过的很快,说不定还能结交一些不同的朋友呢。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骑行者,是骑甘孜方向的,还有女孩子的真的蛮佩服他们的啊。   第二经停站:雅安高速途中用餐,和北京的几个大叔大姐一起,他们蛮照顾我的,用餐非常简单,导游说了,就是“惨不忍睹”哈哈哈!其实吃得还蛮好呢,大鱼大肉,导游啊你真会逗我们呢。我们整桌除了我一个四川人,其他全是东北方向的朋友,抄着纯正儿的东北话。大家都特别懂礼貌,看来东北人相比四川人吧,确实更有修养一些。聊天过程中,大叔跟我聊北京的地域文化。不过对于我没有伴的来说,真倍感温馨。这种集体的融洽,并不是我之前对团游的不好映像。吃过午餐,即将下一站进入二郎山景区,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导游讲解了关于二郎山隧道的修建故事,听起来特别有意思。第三站经停站二郎山隧道口,停下来拍照留念,风景没有特别之处,就是稍作休息,下车后,我也找了一个来自重庆的小队友帮我拍张美照,嘻嘻。顺便商量着一会到了稻城,咱们相互照顾一下啊!穿过二郎隧道,距离29km后进入泸定桥景区,已经进入了甘孜藏族区了,导游教我们说藏族语言,一车上的东北人学起来特别搞笑,哈哈。现在1点进到泸定县,那真是被泸定县的山给震住了,而且发现自己有些耳鸣了。第四经停站:导游给我们讲泸定桥,我特别期待能看到真面目,从小课本就学了飞夺泸定桥的文章,只闻其声未见得本面目,导游带领我们来到泸定桥,10元一个人自费,泸定桥看起来很普通,它主要就是甘孜州的一个景点,毕竟是红军战士走过的战场,还是得去见见它的真实面貌,摇摇晃晃的铁索,用牢固的模板构成,下面是一片急流的河,掉下去还真是会被冲到哪儿去都说不定呢。停靠时间20多分钟,我们的车又继续前行了。这一路山川壮观耸立,河流宽阔,一路感受特舒心,依然不断看到骑行者。一时阳光明媚,一时阴天,正如导游说,藏区天气确实较多变呢。插上耳机,听着专门昨晚下载好了的旅游路上听的音乐,那种放松的感觉真好。看到了路上指示牌多了藏语,有一种入乡随俗的感觉。车越往藏区里面行驶,水流就越急,坡度就越陡,山川海拔逐渐高了,我特别想跳出车窗大喊一声……太久没有见过这样的自然风光了,到目前的时间,车程时间已经有8个小时时间,居然我没有任何疲惫的感受,估计也是一路风景让我整个人处在兴奋的状态,哈哈!我感觉自己头略有些痛了,是不是所谓的高反啊,我不懂。不过终于到达了康定了!绕过城区直接又进入山坡行驶……看到了歌曲所唱的康定县城,越来越浓厚的藏族风情。进入了康定,我看到了清晰可见的雪山。见识高山那种威严伫立,我们的车也越来越往陡峭的山上行驶,我们现在已经到了海拔有3000米的山上,这天气变化也太快啦,明显好冷,车停下来了,又是洗手间时间,这海拔高了,天气确实会有大的转变。此刻已是4点45了,现在的路途风景,基本上全是高山,时不时会有一条小溪流淌着,很美很美,还有牦牛在吃草。甚至这路啊拐得我都坐不稳了,恐怕都不止18弯啦,实在太考验师傅技术了。 我想站在这里的山上眺望,绝对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 第五经停站:海拔在4000多米的高度,只有几度的天气,披肩已经不能满足低温度的需求了。我们赶紧下车拍照留念,站在山崖边,眺望过去,看到的跌跌起伏的山川。找了两个妹纸帮我拍照,妹纸冷得手机都拿不稳了,我还冻得坚持摆pose,哈哈。哇哇,路上看到了好多的牦牛,成群结队,一道风景线, 这沿途的风景都美不胜收,更无法想象稻城的景色会把我震惊到什么样儿。 天空渐渐由小雨变得越来越大,真希望稻城不要下雨,我还指望看美景呢!但此刻雨是越来越大了,车窗雾气也越来越大,我还真第一次体验这种由夏天立马转为冬天的天气,好在身体适应力还算强。  这雨声拍打到车窗上,山川也被雨雾笼罩,若隐若现的,在车里欣赏这种朦胧,能想象是一种什么感觉吗。值得可爱的地方就是,我旁边的北京大叔,我告诉他说我在写一路的游记,保存起来。过了一会,他也用手指在屏幕上滑动着在他眼里值得记录的美好。我并未去看内容,只是飘眼一瞧,屏幕上几行字,大概是在写游记吧,超可爱的。第六经停站:新都桥旅馆  现在的新都桥  已经是下着大雨,对于旅行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愿雨中的稻城会有别样风景了!好吧,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终点,新都桥旅馆,周边的特色就是,全是小型旅馆,而且建筑就是藏族风情,蛮好看的,要不是下雨,我还真得出去走走欣赏呢,下车就在旅馆吃饭,藏区能把川菜做的如此之香,那也是绝了!我都吃了两小碗米饭,成都哪会有这么香的米饭,如此香的蒸笼蒸出来的米饭!太香了!我呢,与一个北京阿姨拼房睡觉,当然跟团嘛,所以拼房就不用补差价啦,其实环境挺不错。海拔3300多米,温度只有几度,睡觉还得开电热毯好吧。今天一切安排都挺不错,也算比较开心吧,走过了向往过的康定县,到过了雅安的青衣江,看到了新都桥的高山耸立,路边成群结队的牦牛,见识了藏族的文化。确实正如书上所说,新都桥很漂亮,不过现在下着小雨,看不到阳关明媚的新都桥美景,我可以想象,新都桥作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秋天,它会有多美。。。。

第二天路线 雅江--理塘--稻城县。   一大早起床,下楼吃饭的时候,路过一个房间,就听见藏人在念经,隐隐约约透过窗户看到里面是一个桌子上面摆了一个专门用来念经的用的,他一直不停的念着藏语,是藏传佛教里的经。吃了早饭,我们马上出发了,朋友昨晚发信息告诉我,今天的路线才是饱眼福的,等我们大巴经过时,这条路上的景色也印证了我朋友所说的话。层层薄雾笼罩山脉,藏族的建筑,随风飘荡的彩旗,路边放着群结队黄牛的牧民。。我也是运气好,车上有人高原反应,被迫停车,张师傅给我开了门,让我下去拍照!!车上北京大叔摄影技术特接棒,他主动帮我拍,这条路上景色真的美哭了..!拍完继续赶路出发,现在走到了戈尔斯山,到处都是云雾缭绕!我在车上眼睛已经混乱了,每一个角落的景色都不想错过!今天第1经停站:下车拍照,向导说让我们拍照留念,我抓着做我旁边的北京大叔,让他帮我拍拍照,这位北京大叔的摄影技术真是棒棒哒,一路上都在跟我交流摄影心得,也挺谢谢这位大叔,旅行中,难得找到一位真正懂摄影的驴友!这个地方,选择自驾游绝对是正确的,下次一定要自驾游一次!这里山与建筑的色彩搭配,美得太假像油画,蛋黄色的特色建筑,绿油油的山脉,混搭色彩实在绚丽。藏族的房子不像大城市全是钢筋水泥混凝土,这儿的房子外观都是用石头与木砌成,很稳固,排列整整齐齐,每家每户都插有彩旗,这也是藏族文化。我们现在行驶到了康巴区,唯一有点让我不解的是,穿藏服的藏民怎么减少了?不过这里还是保存得很好,很原始,藏族风情味依然十足。川藏线上靓丽的风景线就是一大路军车行驶,向导说了,这也要运气好才能看到的。不过最美的是晚上,开着夜灯行驶那才叫美,只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看晚上行驶的军车。这就是坐汽车的好处,这些军车才有机会让我们看到,他们就是保卫西藏边疆的军队,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他们呢,中国对边疆的守护那确实是~~ 目前行驶到了雅江线高架桥上,下面是一条长长的江,水流较慢,这里的建筑都修在山崖边上,这个县城用一支烟的时间可以逛完,叫山城。这边的习俗流行一妻多夫制自己走婚,实际上孩子出生后连孩子父亲是谁都不知道。   向导告诉我们,稻城亚丁每天进去的人数非常少,大概只有几百人数而已。海拔越来越高了,我的高反越来越明显,头疼很明显,特想睡觉,太阳穴部位发胀,脑的顶部在充血一样,还有耳鸣伴随,不过身体总的来说还情况良好,幸好平时锻炼多,不然我估计自己的体质还完不成这次的高原行。今天就要去感受藏族的文化的娱乐项目,现在车继续往高山上行驶,我忍着高原反应继续写着游记,云雾越来越多了,几千米的高山被云笼罩遮住一大半,我实在不想眯着眼睛过它,绕过了10多道弯了吧,真的像一副仙画,人间仙境!第2经停站:天路十八弯 我走到崖边 这美景 ,我恨不得去拥抱它不放开,实在是太美了,太美了!马不停蹄的各种拍拍拍,不得不感叹这大自然的奇观,地球赋予人类的礼物实在够多了,我们是有责任去保护地球的,来这样一个地方,你会发现在山上瞭望这庞大的山脉,自己渺小到像一只蚂蚁。平时自己所有的烦恼,就在此时,瞬间全无。 第3经停站:卡子拉山,现在的卡子拉山天气不太好,阴天,但是站在4718米放眼望去跌岩起伏的山川,确实特别壮观,4718米,向导告诉我们只有10分钟的摄影留念,北京叔叔非常热情的帮我拍了好几张美美的照片。拍完以后还有藏族人过来收20元,幸好我跑得快,估计他也是一个收一个算一个,能赚多少赚多少。其实到稻城这一路上,美景已经足够饱眼福,大草原的牦牛,格桑花,蓝蓝的天,军事区保卫区等等,我都已经用游记记不完了。现在我们到了理塘,警察上车检查了我们的安全带,然后继续前行。路上又看到草原的一大群牦牛,俗称为草原上的黑珍珠,上午向导告诉我们,中午要到草原上去吃藏餐以及骑马穿藏服拍照,这个项目属于自费,350元,哎,人生有几个时间会到草原上来,想想还是参加,总得体验一下藏族文化吧。第4经停站:到了草原上,正好,我们运气也算非常好,太阳特别大,天空特蓝特美,向导带着我们去到我们的午餐棚里,矮矮的长型桌子,长条板凳,一个藏式火锅摆在桌子上,这种锅还真是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呢,菜品有牛肉,清蒸后一分为二的土豆,三角形干饼子,海带丝等,居然有我特想尝试的青稞酒,酥油茶,藏式酸奶,先说青稞酒吧,我本来不喝白酒,尝了一口,我就感觉度数应该不低啊,但确实很清爽的感觉,酥油茶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喝出来了有一种淡淡的奶茶味?!我估计怕我们喝不惯太纯的酥油茶吧,多少会加点糖分,还有还有酸奶,那真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不过感觉这才叫酸奶啊!中午吃了不少,因为第一次吃藏餐嘛,好奇加上味道确实不错,这就是藏式火锅,我看了看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吃得都特香,然后进来一个康巴汉子,他的发型是用一条长长的辫子盘着头部,穿着他们的民族服,说今天我们一定要吃开心玩开心,他说完让我们互动做唱歌游戏,是他们的藏族语,我估摸着他是这里专门表演的吧,多才多艺,我们说希望他能唱首歌。然后他就看着我们女生说不要色眯眯的看着他,哈哈。挺有意思一藏族人。最后来了一首歌曲,那嗓音可不得了,不成为歌手真觉得可惜。用完餐后,看着太阳正好,必须出去拍照留念,哈哈,穿着藏服,各种摆姿势,拿着相机记录这里的草原美景,真如一首腾格尔的 天堂 歌颂:蓝蓝的天空,静静的湖水,绿绿的草原。真正身临其境中,觉得这美,真无法仅仅用歌词来表达对草原的形容!时间慢慢过去了,我们也该继续赶路了,在草原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后,开始上路。刚刚上车,我才发现自己的高反越来越强,头痛得厉害,车又行驶到了另外一个景点后,我下不了车,只能在车上休息,在草原那会人小跑了一会,就会出现缺氧的状态,导致自己头痛无法行走。在车上睡了一会,只能说感觉还好,吃了点高反的药,但是依然没什么感觉。第5经停站:兔子山海拔4696米,之所以这样叫,因为山顶长得特像兔子的两个耳朵呢。10分钟时间我拿着相机,拖着高反的头疼拍了张兔子山景色。第6经停站:海子山海拔4500米,是冰川第四世纪的覆盖面,冰川消失后,就变成了现在的石头山了。我感觉这里海拔到了5000了,氧气越来越稀薄,这高反越来越严重了,毫不夸张人只要多走一步,就越缺氧更多,不过这里平原上的格桑花很漂亮,忍着自己缺氧的状态,拿着相机和手机都拍下了格桑花。我说实话,身体素质太差的人,在这种海拔,还真得考虑适不适合来了。海拔越高,景色越美,想要看更美的景色,这将是一个对身体极大的挑战!现在时间已经是下午4:47了,我们离稻城也更近了,听向导和北京大叔聊天,稻城的牛奶海与五色海,不是那么容易上去的,会严重有更强的高原反应,我就在想自己到底去不去?万一出现高反怎么办,因为现在头疼加剧,实在不敢保证自己能不能上去欣赏到两个原始的特色景点!  随后我们到了稻城的机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4410米!这就是我6号要来坐飞机的地方,这个地方设机场,也是厉害,国家投入的可不少啊!我说说现在自己的状况吧,现在海拔高,氧气稀缺,头痛一直持续中,跟我来之前想象完全不一样,走一步相当于平原的4步。第8经停站:稻城的救助站,一救助站美女给我们讲了关于景区的注意事项,切勿暴饮暴食,切勿感冒,会引起肺水肿,切勿激动,切勿快速走路,稻城是完全没有开发出来的景区,是没有救助站的!一定要注意身体高反的情况!目前是没有任何药可以治愈高反,只能预防和注意!爬山的时候,若是实在走不动,千万不能逞强,停下来休息,心态太重要。美女最后,给我们推荐了预防高反的药品,哎,我觉得自己身体还算好,也测了氧气度,是80,有缺氧状态,但不严重。所以自己也没有买预备药,毕竟自己有吃红景天。没事,只要心态好,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第9经停站:哇喔!终于我们到稻城里啦,最爱的地方,经过一座壮观的尊圣白塔,这是稻城县的建筑标志。我们的大巴直接到今晚入住的酒店,现在差不多时间是5点30样子,张师傅把车停在了超市门口,需要买东西的都去超市, 稻城这时候的温度大概是10度,还和大成都平原的温度差距实在很大,随后到酒店进去之后大家也都开始吃晚餐了,晚餐也挺好,导游安排得也还不错,今天还是和一位北京阿姨拼房睡觉,到了房间里,因为高反带来的头痛,我继续吃了红景天。晚上约了一位小伙伴出去散步,这么期待的稻城,来了,怎么可能不出去逛逛,没走几步路,就已经气喘吁吁了,这就是缺氧的原因,我和这位小伙伴基本连说话都很小声,走路也很慢,因为说话声音太大,都会出现缺氧,甚至走路特别慢,看来,这里的氧气越来越稀薄,稍有大的动作,都会觉得很累。稻城的建筑很有特色,路上的藏人总是以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稻城夜晚很漂亮,没想到还有夜景,看来发展还不错嘛,稻城还真是比较自由的县城,路上居然可以看到黑猪在路上跑,哈哈,太搞笑了,稻城基本看不到家养狗,估计也是这里海拔原因吧,所以他们这边路上到处都是黑猪,就相当于我们大陆的狗狗吧。已经是夜晚9点多了,我和小伙伴已经走不动了,缺氧导致特别累,大家纷纷也都回到了房间休息。哎,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高反带来的不舒适感,风景倒是一路赏够了。明天一早又要启程到达我们真正的目的地,养好精神早日休息,明天有的是体力消耗,祝自己好梦。

第三天:稻城县---亚丁  7月份是稻城的雨季,时刻都会下雨,今天起床,外面就下起了小雨。今天我们的主景点,今天6点就醒了,起床后还担心自己还高反头疼,因为昨天睡觉前,头还爆疼,但今天起来发现就一点也不疼了,可能是身体已经适应了吧。吃过早饭,我们就开始出发了,现在是7点30了,今天向导告诉我们今天行程1个小时就到了,今天主要是看亚丁三座神山,央迈勇,夏诺多吉,仙乃日,海拔有5900米,真是这次最大的挑战,这三座神山就是我最最向往的地方,它也是亚丁最神奇的景色。稻城通往亚丁的路上,基本是草原,有小山丘,还有很多绿油油的伫立的树,以及流淌的小溪流,如果有机会,能在稻城这样的草原上躺着,我想这将是人生最最惬意的事了。稻城这样的草原,秋天来,才是最美的,真是摄影的天堂,我们现在还不是最佳的旅游季节,秋天的稻城,整片草原都会是红黄色的,特别漂亮。当然,稻城不同的季节,都会是不同的景色,都值得一看。向导一直在给我们讲关于藏族的服饰穿戴,金银的文化,听起来很有意思,但是我一直从上车就开始写游记,模模糊糊听了多少,来这里呢,还是应该了解所到的地方当地的文化才算旅游,旅游的意义不是看看就完了,而是,真真正正了解你看到的地方它的故事是什么,从自己的内心来说,是一种丰富。 现在我们进去了波瓦山,这边的路况很好,基本一路畅通,一边是山,一边是急流的河,现在的路程都是下坡路,海拔越来越低,人感觉越来越舒服了,距离亚丁还有50km,这个路段居然看到一个塌方的,所以这个雨天开车还得注意安全。车上本身是很安静的,大家都安静的坐着车,温江几个女的,在车上跟导游嘻嘻哈哈,显得她们很牙尖,我也就当听笑话吧,这一个团里,也就她们几个最闹,出来旅游,大家都图个放松,不知道她们作何想的。现在路过一个小村落,房子坐落有序,整齐的落在平原上。走了几分钟,周边全是路过各种客栈与农家乐,不愧是旅游区。第1经停站:香格里拉酒店 主要是放行李,然后我们直接到亚丁景区,好开心,最期待的时刻来了,我们到了景区游客中心,向导帮我们把门票买好后,我们排队进入景区的门票买好,我们就坐了一人120的巴士才能到亚丁山景区,因为海拔太高,必须得坐车上去,这段路程都是7公里多,而且山坡特别陡峭,全是弯道,基本这个路段的风景到了亚丁的冲古寺,步行了10分钟左右算是真正到了景区里,这个地方也是一个景点,导游说,诺绒牛场需要坐观光车上去,诺绒牛场也是一个景点,这里离神山以及牛奶海,五色海,都还有5.7公里,有两种选择,要么选择骑马上去,要么徒步,骑马300元一人,徒步的话呢,那就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不是普通的爬山,这是在海拔4000多公里的山上在往海拔5968米上爬,会出现高原反应,若出现力度缺氧,这是比较危险的。我和一路车上聊的比较好的北京叔叔阿姨,以及两个妹纸搭伴,我和两个妹纸,在冲古寺的景点走走看看,这里的景点以草原和小溪流为主,一大片绿绿的草原上没有一丝空隙, 上面长满了格桑花,以及不知道名字的彩色小花儿,小溪流的水清澈见底,还有藏民们牵着一群马儿,我以为这些马儿是牵来让游客骑行,原来它们是来搬运建筑材料,这里海拔太高,山路太险,只能通过马儿来作为运输的交通工具。随后,我们在冲古寺玩了一会,就去买观光车票80一人,去了诺绒牛场,在坐观光车前无遇见一位来自深圳的朋友,他一个人背着一个单反,跟着一个小团,拼车一路摇到了这里,他主动让我帮他拍照片,我们四个就一起坐上了观光车,其实旅行中选择一个人,永远都不会觉得孤单,路上会遇到很多一起结伴而行的驴友,大家此刻都有同样的目标去前进,有话聊有共同的爱好。观光车到了诺绒牛场下了车,相当于到了三座神山的脚下,更加壮观了,这里的草原很大,一大片草地长满了黄色小花,越来越靠近神山,实在太美了。整个草坪很大,有一条长长的围栏,显得这个草坪很有田园的感觉,很舒服,这里多了一点人为的设计,虽然跟我想象的原始还有差距,但是风景是足够美的。在拍了很多照片后,限于时间的问题,没有逗留太久,我们决定徒步到海拔5900米的牛奶河和五色海去看看今天终极的景点,听向导告诉我们,爬到牛奶河和五色海的意义并不是去看美景,而是主要是挑战身体!确实需要强大的毅力和耐力,我是不怕的,我是最喜欢挑战爬山的,虽然我时不时在这上面会出现缺氧的状态,但是我都可以挺过去。正未准备往上爬,已经有一位女生放弃了,因为身体原因,缺氧受不了只能驻足。我们三个人继续前进,这路上,有很多游客选择了骑马上午,说实话,我虽然不能去决定别人的选择,但是我依然觉得花300多骑马上去,不是说不愿意花钱,我觉得徒步爬山,意义就是体验整个徒步的过程,去发现自己的极限和潜力而已。总共徒步上去的时间是5个小时, 我们爬了一小段,又一个同伴选择的放弃,不影响我的兴致,剩下我和另外一位朋友,继续走,我是走一段休息一段,越来越高的海拔,我的氧气越来越供应不足,但是我坚持着,路上正好捡到了一根树枝,支撑身体。 海拔越高,天气变化越快,前一分钟还在大太阳,后一分钟就下雨,这让披着雨衣出太阳的时候,实在不爽啊。整个山路很陡很崎岖的,而且下雨,山路特别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我们边走边问从山上下来的人,他们都说,照我们这个速度上去,没有4个小时,是到不了的,哦买噶,我们已经爬了一个小时了,离回去最后一般车时间也不远了,即使上我们离牛奶海和五色海还有那么久的时间,这个徒步确实够挑战的人的了! 加上现在又下起了雨,山路很抖,很滑,很多大石头堆积,虽然缺氧的感觉慢慢消失了,但是现在的山路实在不好爬,如果鞋不是特别防滑,建议最好做好防滑的准备,例如登山杖,防滑鞋,雨衣,以及良好的身体素质!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滑倒,很危险。这途中还是有很多选择徒步的驴友,我们遇到了一群驴友已经去了牛奶海了,下山在一个悬崖边休息,还给我们看了牛奶海的照片,告诉我们,至少要爬到天黑去了,这听起来实在汗颜,这路况,晚上更不敢爬,看不见不说,时间也不允许啊。我们选择了放弃,说实话,此刻我的内心是难过的,我没有完成挑战,也没有看到最想看的牛奶海和五色海,也没有完成5900的挑战。 我们下山返回,下山的时候,回到诺绒牛场,高反又开始头痛,我们坐观光车到冲古寺,然后和一个途中放弃的小伙伴一起坐小巴士回到了山下,和另外一个朋友,坐他们的车回到了酒店。晚上吃完饭,到酒店休息后,我们出去散步,酒店住在亚丁村,其实亚丁村里没有太大的特色,其实就是和一般的县城差不多,只是它是有条长长江,坐落于江边,而且相当于一根烟的时间就可以逛完整个村,偶尔路过一个小酒吧,就全是酒店,已经变得有些商业化。逛完了县城后,就回到了酒店休息。

第四天:回程路线:亚丁--稻城县  其实第四天我们还有二次进沟,但是我没有去,我想时间也不够,终于在旅行中睡了第一个懒觉,到中午,我们换了一个酒店用完午餐后,继续开始行程, 今天主要是去参观稻城的藏民住宿,晚上看藏族歌舞表演,然后跳跳锅庄舞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回到了稻城县,继续开始返回的行程,返程第1经停站:波瓦山4513米,停下来看看风景,拍拍照片。 停下来看看波瓦山的风景,波瓦山想必也是很出名的,海拔很高,就很冷,下车拍了照片后,今天主要是去最后一个安排的地点:参观稻城的藏民住宿,然后跳锅庄舞,看藏族风情的歌舞表演。果不其然,是跟旅行团,下午来到了一个特产消费点,还有,旅行社现在国家前几年就整顿了,并没有强行消费,只是看个人意愿而已。这个时候下起了大雨,这里是稻城的一个县,都是藏民的居住地,只是建了一个消费特产的小屋。最后,我们来到了今天看表演的地方,叫龙骨村,由当地的一个并不是藏民的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藏民家,跟其他藏民的房子比起来,算比较不错的,虽然内部依然是泥土构成的,但是外观不错,色彩搭配很好看,房子用泥和木头修建而成,室内有三层,房间内光线很暗,同往楼层的楼梯特别陡,只有几个台阶,而且看起来很危险,用木头做成的楼梯,大概有85度斜度,这家金锅银碗较多,应该在这个村里,这家是属于条件很好的了,室内不允许拍照(可还是偷偷的拍了几张)到了二楼,给我们品尝了酥油茶,讲了关于藏族的各种文化习俗,我还是来说一下关甘孜稻城藏族的习俗吧: 藏民的经幡 全民信仰藏传佛教 整个稻城县人口有2万多, “稻城”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种不出来水稻,村民希望能种出水稻,所以取名叫稻城!〈稻城开发其实不到两年,一年也只有半年开放时间〉藏族依然有男尊女卑的习俗,吃饭的时候,男人先上桌,女人要在旁边看着男人吃,男人吃完以后,女人才能上桌吃剩下的!藏族女人特别希望找汉族的男人,因为汉族的男人心疼女人,但藏族男人不会。这里一切都非常落后,医疗,文化,交通等等大城市有的,这里都没有。原来稻城的原始民族习俗保存这么完整,我一直以为藏族人已经失掉了他们的习俗文化了,可是亲自体验后,内心终于安慰,真好,但愿这里永远都保持这里的民族文化!(写到了这里,导游开始给我们讲藏族的金银首饰,又是一个洗脑消费,此处省略一万字。。。。) 结束后,到了晚上,我们去看了藏族的民族舞蹈和歌唱表演,准备了一大桌的好菜好饭,以及还跳了锅庄舞,我想这是给我们的旅行做了一个美好的句点吧。   结束后出发去稻城县,我的旅行就算彻底结束啦,又住回了我们之前在稻城的酒店,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了,明天一早我就到稻城机场飞回重庆。)在酒店里,坐在窗边,仔细看了看稻城夜晚的样子,稻城的夜晚实在太安静了,下着细细的雨,雨声,滴答滴答,雨接触地面的声音,清脆得一清二楚,从来没有这么安静过听雨声,放眼望去,在黑夜的模糊中能看到远处的山,时不时藏族人在路边会高歌一声。慢慢的爬上了床,在雨声中睡去。

第五天,飞机返回重庆--动车回成都稻城重庆比较便宜,价格才700多 选择最便宜路线),在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稻城机场4411米,飞到重庆。在动车回成都稻城的今天雨很大,不愧7月是稻城的雨季。今天我脱团,旅行社的结束还有景点,我因为自己的工作原因,不得不提前回成都。坐上了旅行社向导为我们几个提前离开人们安排的出租车,顺利的坐上了飞机。
在飞机上,内心一直很不舍,在留念这几天到过的稻城亚丁每一处美景,这路上,遇到所有的来自不同地区的驴友,聊过的天,说过的话,一起爬过的山,然后,又各自分开。不知什么时候,还会见面,但是,我的内心有了来自他们一起的所有记忆。稻城,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中国香格里拉,我会再来,我会来的,一定会来,牛奶海我还没有爬上去,因为我和稻城亚丁的缘分还未尽。

简单总结一下这次去稻城的感受和建议吧:
1.时间上的选择稻城7月不是最佳的游玩时间,因为7月是稻城的雨季,景色不会是最美的,随时会下雨,爬山很危险,更影响心情和游玩,尤其是喜欢摄影的朋友们,建议10月才是稻城最值得一去的,10月的稻城真的会非常美,秋天枫叶满山遍野,会是所有爱摄影的人最向往的地方。
2.建议能开车的话呢,尽量选择自驾游,其实最美的景色都在路上,跟团没有太多的时间留下来拍照,景色是没有办法自己选择的,但是最好备好所有的物资以及高原上的药物和储备零食,自驾游,想路上更顺畅更安全的话,建议走318国道。317路况更美,但是安全系数低一些。如果是自己一个人,没有去过高原的,提前1个月吃红景天,没有过高原的经历,不想跟团的,想一个人去,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做好所有攻略。没有勇气一个人去高原,还是选择跟团吧,也包括自己和朋友自由行,安全系数就会更好。
3.如果身体素质允许的话,到了亚丁景区,从冲古寺到诺绒牛场,可以选择徒步。坐观光车真心不划算。(注意:到了诺绒牛场爬山到牛奶海还需要5个小时,请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来决定,切勿掉以轻心的选择徒步,因为海拔很高,一旦出现身体缺氧,上面是没有医疗救助站的。) 到了诺绒牛场,爬到牛奶海的路程还很远,身体素质不好的人,最好选择骑马,费用很贵,300元。)
 稻城值得一去,但是一定做好攻略,选择好旅游的时间和游玩地点,还是蛮有趣,高原,大家要注意身体素质,切勿掉以轻心。
(有兴趣聊稻城以及写游记心得的朋友 欢迎加我微信:Juckyhjq 请说明验证备注 蚂蜂窝。谢谢)
         这次去稻城的旅行。有些遗憾的地方是,没有爬上牛奶海,碰上了雨季,没有好好拍稻城的景色,都是简单拍过,因为,我一直在用眼里去看它。所以,稻城,秋天 等我。

本篇游记共含12029个文字,10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Susie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还是有点吓人的啊
万一。。。

2016-08-09 14:4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9 16:25

引用 希望手工作坊 发表于 2016-08-09 16:25:57 的回复:

回复希望手工作坊:嗯嗯,哈哈,确实记了很多,因为都值得留念

2016-08-09 20:4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9 14:48:07 的回复:

这个看起来还是有点吓人的啊
万一。。。

回复耳背de阿怂:很摇晃的哈哈

2016-08-09 20:40

2016-08-14 17:2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5 01: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5 11:51

引用 bawang 发表于 2016-08-15 01:00:50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bawang:10月份最合适 风景最美就是秋季

2016-08-22 12:31

引用 newbeeforever 发表于 2016-08-15 11:51:3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newbeeforever:值得去,尤其秋季,风景也都在路上哦!

2016-08-22 12:3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4 17:27: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