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下旬阿尔山、呼伦贝尔游记

2016-08-09 01:50 2334/8
  • 出发时间/2016-07-23

行程计划

自从前年草原天路、去年乌兰布统后,对草原的胃口就越来越大了。今年老婆说7月能请假安排10天左右的行程后,草原的终极目标——呼伦贝尔浮出水面了。但我7月上半月忙得一塌糊涂,好不容易7月19号单位项目告一段落,匆匆做了行程计划。其实只是大概规划了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额尔古纳的主要目的地,没有时间做好详细计划就于7月23号上路了。好在手机流量充足,一边走一边查攻略、做详细计划也没大问题。
带着两个老人和一4岁娃,共4大1小,开着新汉兰达2.0T4驱。原则上不走夜路,不走太艰难的路段。
其实行程安排的第一站就面临抉择,去阿尔山一路上风光最好的应该是走东乌旗,但是一查发现路太烂,基本上都要摸黑到阿尔山,遂放弃,改安排赤峰-内蒙大通道-乌兰浩特这一线。

Day 1, 7/23, 北京至乌兰浩特

早上4点半从北京出发,从京承高速出京,途经承德赤峰巴林左旗突泉县乌兰浩特。行程1057公里,大约一半是高速(G45大广高速),一半是国道(G303内蒙省际大通道)。本以为G303路上会有些景色,结果大失所望。

出发前查天气预报说有雷阵雨,结果中午的时候暴晒,下午三四点钟突然看到路前方一片黑压压的乌云上来,不一会儿暴雨倾盆,雨刷开到最快才勉强看清,路上的车纷纷打开双闪灯。快到乌兰浩特时雨才停,露出绚丽的晚霞。这就是所谓草原上的雨天吧,后面几天都不关注是否下雨了,反正也不会下一整天,总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让你欣赏美景。

关于住宿出发前记了几家评论不错的酒店,打算到了看看再砍砍价,没想到快到乌兰浩特时一查都客满了。赶紧用携程订了一家评论还行的宾馆(铭佳商务宾馆)。经过这次波折,后面好几天都不敢不提前订酒店了。
晚饭去敖包相会酒楼吃了手把肉,酸奶。感觉手把肉没有去年在经棚巴彦杭盖餐厅吃的好,不过价格倒是比经棚便宜些。

Day 2, 7/24, 乌兰浩特至阿尔山

乌兰浩特出发去阿尔山,一路上的地形以山丘加草甸为主,景色非常不错。快到阿尔山后出现了山地和森林,一路上都有停车观景的空地,还是不错的。出发前看到有人说新旧S203的问题,但是我们一路跟着导航,一边看着风景,没怎么注意就从西边的老S203到了阿尔山。老S203在快到的时候有个分叉,直行去伊尔施,右转去阿尔山市。临近中午,我们决定先去阿尔山市办理入住加吃午饭,下午再去逛景区。

预定了阿尔山市的新长城宾馆,到了才发现阿尔山的核心景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70公里。把导航设成阿尔山森林公园,没想到走了一段就被警察拦住,说是阿尔山市到伊尔施镇的这一段路是单行,让我们走西边平行的一条路。到了伊尔施后折向东,路开始变窄且有坑。到了景区,买了每人180元的门票和105的景区大巴车票,坐大巴大概20分钟才能到达第一个中转站,再换车去各个景点。感觉这个设计很不好,第一次来的游客大多不知所措,浪费了不少时间且大巴坐的也不舒服。
我们先去了最近的阿尔山天池。天池需要爬900多级台阶上去,湖水湛蓝,但是周围树很多,没法拍出天池的感觉。

从天池下来后换乘景区大巴去了石塘林。石塘林是一个凝固火山岩、树林和小溪交错的景点,游客穿行在栈道上,感觉不错。由于时间紧迫,只看完这两个景点就搭乘景区大巴出来了。

听人说下午4点半后可以自驾车进景区游览,但是我们爬完天池后都觉得累了,所以驱车回阿尔山市。晚饭在小城家宴吃了烤羊排和蚂蚁摊鸡蛋。晚上开车欣赏了一下阿尔山市夜景。
这一天的里程大概410公里(乌兰浩特阿尔山市270公里,往返景区140公里)

Day 3, 7/25, 阿尔山至海拉尔

早上参观了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小站是日式建筑很有特色。但是站前商贩云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原生态景点吧。

阿尔山景区的门票和巴士车票登记后可以用两天,犹豫了一会儿是不是要再玩半天把杜鹃湖和驼峰岭天池给玩了,但是大伙儿感觉不太好,所以还是决定一早出发去满洲里
路线是阿尔山-伊尔施-伊敏-海拉尔-呼伦湖-满洲里。离开伊尔施不久便进入呼伦贝尔草原,但是这天天气不太好,而且从伊尔施到海拉尔这一段的草原似乎有点沙化,没有特别好的感觉。海拉尔是个大城市,车多人多,吃过午饭后匆匆出发。海拉尔满洲里是一条准高速公路,快到满洲里的时候拐进呼伦湖。呼伦湖是内蒙第一大湖,到达湖边一眼看不到头,感觉像到了北戴河

满洲里贝加尔湖西餐厅吃了俄餐,感觉比以前吃的俄餐都好吃,似乎是针对中国人的口味做了改良。
晚上入住的鸿都宾馆是一家公寓式酒店,位置在市区最中心。这栋楼按不同楼层区分出普通居民和宾馆,晚上老板带着可以登上顶楼看夜景。

Day 4, 7/26, 满洲里至额尔古纳

上午天气大好,看了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中午在万达广场吃的铁锅焖面。

午饭后出发去额尔古纳市,路上先是玩了猛犸公园,然后从绥满高速拐上X904县道。

县道上的风光算是让大家感受到了什么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拐上县道后不久,道路左侧整齐的铁丝网和“非法越界,国法不容”的警示牌提醒大家对面就是俄罗斯。再不久就能看到蜿蜒的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

走了一段X904后便上了省道,经过黑山头到达额尔古纳市区(拉布大林镇)。黑山头附近的草原非常的绿油油,随着丘陵起伏给人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
晚上入住盛豪宾馆,吃的巴音可汗蒙餐的烤羊腿蒸羊血,非常好吃。

Day 5, 7/27, 额尔古纳至室韦

行程:拉布大林-黑山头-五卡-七卡-恩和-室韦
这条路是犹豫再三还是决定走的。之前查到的信息大多说能走但是不好走,我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看到底怎么不好走。从黑山头到五卡正在修路,路上一段段的用沙石封上了,但是可以寻找到从路上下到草地的坡,然后下到草地里循着车辙走。没封的路段就是石子路,会看到远处的车拖着黄烟就过来了。五卡到七卡的路上堆了好多土坎,我们的汉兰达(后备箱装的满满的)有好几次是擦着车底过去的。
走着走着看到前面堵了一些车,下来一看才发现这个地方堵了特别高的土堆,车子只能从旁边的一个土坡经过。一辆POLO释出浑身解数,只见前轮飞转就是上不来。就在POLO的队友们在想办法的时候,两辆霸道飞奔过来,直接从路上下来(目测有将近45度),再转了个90度弯爬上土坡扬长而去,把围观的众人羡慕得啧啧作响。最后和POLO一起的一辆哈弗H9找到了拖车绳,两车同时发力把POLO拖上了土坡,期间POLO的底盘叮当响了一路。我是非常担心这辆POLO能不能走完这一路,毕竟后面还有好多大坎呢。

走没多远又遇到状况,修路的民工把推土机往路上一放就去吃饭了。几辆车的人拿着铁揪锄头正在挖土填坑,我也上去帮了几把手。不一会儿,在旁边填出勉强够一辆车通行的路面,我们就开过来了。过去之后是刚刚铺上泥沙的路面,之前的一辆轿车陷在里面靠人推才脱困。我们发挥4驱优势毫无压力地通过了。

这一天的景色最好,在五卡之前的草原上有一些低矮灌木,给人一种非洲草原的感觉。

五卡到七卡就是沿着额尔古纳河,这一段的额尔古纳河比X904旁边的更漂亮,蜿蜒曲折,两岸有灌木、树林、草原和缓和的山丘。河的对面能看到俄罗斯村庄。

快到七卡的时候有大片的油菜花,非常漂亮。到七卡之后还可以向前走九卡到室韦,但是我们都觉得这一路的冒险路段算是够了,所以走乡道离开边境线前往恩和

中午快两点才到达恩和,这是一个俄罗斯民族乡,在河边小广场附近乡村大院家常菜吃了富贵豆腐和排骨煎土豆。
逛了逛恩和后便从S201省道去室韦。S201是新修的,很好走。在室韦住的鑫盛源木屋。吃驴友小酒馆的酸黄瓜炒肉和炸小鱼,老板娘是一个满口东北话的俄罗斯族,她们家的茶是蓝莓酱配红茶,挺好喝。

Day 6, 7/28, 室韦至莫尔道嘎

早上参观了室韦口岸的友谊桥。然后又去临江转了一圈。然后就驱车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周围的景色也从草原、河流湿地变成了大兴安岭森林。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门口在莫尔道嘎镇附近,公园里面正在修路,比较难走。公园里基本就是茫茫林海。有个景点叫“一目九岭”是有个观景台能看到重重叠叠的9道山岭。

另一个景点是看森林里的鄂温克部落,鄂温克部落以养驯鹿为生,游客可以花钱买干苔藓喂驯鹿。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白鹿岛,白鹿岛距离公园大门100多公里,要开车经过70多公里的社会道路。白鹿岛其实应该算是另一个景点(可以单独买白鹿岛的票),是激流河中间的一个岛,岛上和河边都有挺拔的树林,激流河河水呈现出宝蓝色,非常漂亮。

从白鹿岛原路返回莫尔道嘎镇,入住依舒洋酒店。晚饭吃的老长城酒家,菜量很大。

Day 7, 7/29, 莫尔道嘎至牙克石

从莫尔道嘎镇出发走了一段森林后回到草原地带,回到拉布大林的巴音可汗吃了烤牛瑟勒骨。饭后参观根河湿地公园,然后开始返程。

额尔古纳海拉尔的路也正在修,130公里走得也很痛苦的。往远处看草原,如果不是修路的话这一路景色也应该很不错。路过海拉尔后向东上了绥满高速,开到牙克石市入住建兴连锁快捷酒店,晚饭吃的酒店附近的味名楼,菜量依旧很大。

Day 8, 7/30, 牙克石至林甸

继续沿绥满高速开到黑龙江,看到路边整齐的庄稼地,老人不禁感慨到了祖国的粮仓。

齐齐哈尔服务区吃午饭跟人聊天得知前面的林甸县有温泉。一查发现天星温泉商务宾馆238元包洗温泉,心想在北京光是泡个温泉都至少一人100元,遂决定在林甸住下。泡了温泉才下午3点半,睡了个午觉后晚上吃了宾馆附近的王子涮肉。

Day 9, 7/31, 林甸至绥中东戴河

决定从林甸直接开1000多公里高速到绥中看海。路上经过大庆,看到散布在水泡边、田野里、居民区中正在工作的磕头机,才知道油田其实是分散在各个地点的。

晚上入住渔家乐,吃海鲜。这一家的渔家乐把房子都盖到了海滩上,我们吃过饭后就带壶茶坐在海边吹吹海风。

Day 10, 8/1, 绥中至北京

早晨起来想赶海,却趁着退潮看到超大的排污管伸到海里,正咕噜噜的冒着生活污水……,Orz,顿时没了心情,赶快退房走人吧。开着车逛了逛东戴河海滩,才发现东戴河有好几个海滩,靠近渔家乐的一般比较脏乱差。而靠近一些新开发楼盘的海滩就搞得好一点。

然后出发去了昌黎翡翠岛,在门口呆了一阵子就走了。中午去昌黎县城吃的赵家馆蒸饺,点了一屉八爪鱼、一屉鲅鱼、一屉牛肉馅儿,味道非常好。下午回到北京

总结与建议

这一趟草原,森林,湖泊感觉都是大气磅礴,而额尔古纳河真的是非常柔美。总体上说比去年的克什克腾旗之旅更上一层楼,不枉5000多公里的里程。
夏天的阿尔山感觉色彩上没有秋天丰富,也不是这一趟的主要目的,但是只玩了两个景点还是感觉对不起门票钱。如果去程走东乌旗的话是第二天晚上到阿尔山,正好第三天可以玩一整天的阿尔山,似乎更好。
阿尔山满洲里途经的伊敏、海拉尔没啥意思,如果走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可能会见到更多一些的草原风光吧。
室韦感觉商业化太严重了,整个村镇都是宾馆住宿,也没啥可玩的。它的口岸跟满洲里比起来不值一提,唯一的好处是跟界碑照相人少点。
这个季节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也是比较单调的,可以考虑不进去,只在周围走走林区道路。白鹿岛挺漂亮,就是位置太偏僻了,门票也略黑……
还有关于车的问题,在内蒙玩还是感觉4驱SUV比较合适,因为你无法准确预测那一段路会在修路,轿车会有一些劣势。当然要是有陆巡霸道一类的纯越野,那就轻松无压力了。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9 11:26

总结和建议不错,有帮助,谢谢!

2016-08-09 11:46

专业,赞!

2016-08-09 11:58

2016-08-09 14:44

引用 kerk 的图片:

楼主到门口没进翡翠岛可惜了,同样有不收费的海滩和收门票的翡翠岛,我会选择翡翠岛。七个国家海洋保护区之一,绵延十几公里十几层楼高的巨大沙山。和大海相辉映,水清澈、沙柔软。我一般不喜欢去海边,但翡翠岛是例外。

2016-08-09 16:1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9 16:4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