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弹丸礁-拉央拉央岛(layanglayang)梦想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捷径

原来一直向往着去西沙、南沙群岛,可那是一个遥不可及,难以实现梦想。现在,虽可以去西沙旅游,但也有年龄、健康等诸多条件限制。最近,发现中国南沙的“弹丸礁”,由马来西亚占据、建设并管理着。而且由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去,非常方便快捷。去自己国家的海岛上,确借助它国,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只有这样才曲线圆了我的南沙之梦。

行前的功课

马来西亚把我国的弹丸礁叫做“拉央拉央岛”(layanglayang),是由马来西亚政府在暗礁上填海造地,修筑大坝,铺设机场跑道,建立了度假酒店。使其成为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每年接待世界各地潜水爱好者来此,在水晶般清澈海中观看锤头鲨、蝠鲼、鳐鱼、杰克风暴等其它海域罕见的景观。
       海岛每年只开放半年,3-9月份,其余时间因台风频发而封岛。费用每人一万多元人民币,每年4月1日-5月7日是旺季,每天增加150元左右。费用包括沙巴至拉央拉央岛的往返飞机票,全部住宿与餐饮,潜水费用(12次)。潜水是每日三潜,餐饮是每日5餐。价格不包括:潜水装备借用费(马币、每天):BCD 50、REG 50、湿衣40、电脑表40、潜水手电40、蛙鞋20。
       飞机不是每天都有,所以在拉央拉央岛入住,最少要四晚,一般都是五晚,送来一批人,接走另一批。

曲折的预定过程

计划在端午节期间去拉央拉央岛,4月初开始多处联系预定酒店,都被告知此时间段没有床位,联系拉央拉央岛酒店,写邮件都无人理。只有淘宝上有一家说给予留意,如有床位,再通知。原本没抱有希望,基本放弃另做打算。谁知在4月下旬,竟然来了电话,通知有了位置,5晚6天,即刻付款成功预定。
        其实,等来到岛上才发现还有很多空房间(是淡季)。因为,我们来时的飞机因故障,没有返回,那些滞留的人,在此又住一晚。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都没有房间预定,酒店也不理睬?
        小插曲:那些滞留且无奈的人们,在第二天午后才乘坐又飞来的一架小飞机飞走(只容1200公斤),而行李在修好的飞机上随后运走的,很多人因此而误了下段航班,欲哭无泪。
       想起我们登机时,登机牌和护照拿错照样登机,男女都不分。飞机延误也没有道歉之意,这就是马航的风格吧?飞机降落之后发现故障,真的有点后怕!

向梦想出发

我们首先从香港乘坐亚航飞机直飞亚庇,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亚庇机场,机场到酒店也就7-8公里左右,10分钟后就到达香格里拉酒店。因去拉央拉央的飞机很早,必须在沙巴住一宿。

买了一个电话卡,实际证明在海岛上一点用处也没有,在亚庇还可以用。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此酒店是第二次入住,第一次是几年前,来去匆匆没有什么印象。此酒店位于海边一突出部位,位置很好。虽然部分海水有一点腥臭,但景色优美,号称绝佳欣赏日落地之一。
      大堂很宽敞,极具当地民族特色的装饰,一名土著美女,演奏着清脆悦耳民族铜鼓,使人马上感到浓郁的民族气息。
      房间面积36平方米左右,两张1.1米单人床合并在一起,两侧各有一个床头柜,有电话、手电、闹钟,墙上有壁灯与灯光控制,一侧下面有插座。床对面写字台、电视柜、迷你吧台一字排放。三星牌液晶电视(可旋转),有中、日、韩等多个国际频道。迷你吧台上有两瓶免费饮用水,旁边有热水器、酒具、茶具和袋装茶与咖啡。写字台上台灯、电话、网线与多用插排,比较方便。抽屉里有简单文具和酒店简介,有一本沙巴画册值得一看,里面很多水下精彩摄影作品。
       卧室是落地窗,外面阳台,酒店的私家海滩与花园尽收眼底,阳台备有靠椅与茶几,可以坐看夕阳西下美景。
       浴室内有浴缸,密闭式淋浴室,一个洗手盆,备品齐全,浴巾与毛巾质地柔软舒适。
       一层的电梯口直接可以到海边,在海边最佳位置上,多处都有酒吧,如在此饮酒赏景,应该是很惬意之事。在花园中心处,有一个不规则形露天泳池,中间有一个瀑布喷头,与其连接的另一侧是儿童泳区,可以说,这大片泳池为酒店增添不少光彩。酒店大部分说明与介绍都有中文对照,为国人提供便利,感到很温馨。
       去拉央拉央岛的飞机是早5:45起飞,因对机场的情况不熟悉,在酒店定好汽车早4点送机。酒店接送机40马币,来时在携程定的接机261元人民币,贵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很离谱。

沙巴的美食

中午在双天海鲜大排档吃的海鲜,奶油老虎虾和东风螺还是那样好吃,还是当年的老味道,只是价格贵了一些,但与国内相比还是便宜且新鲜。
       晚餐,出酒店右转步行10多分钟,有多家饭店与大排档可供选择,都是地道的当地美食。6号铺经营这里独特的三色果汁,像鸡尾酒似的,分层次,每杯8马币。老板娘会说中国话,当问到哪家饭店比较好吃时,它迅速给写了一张纸,小声做了详细介绍,哪家的鱼好,哪家的烧烤好等,很有意思。这里价格便宜,基本都是快餐小吃。

后面的数字是商铺的号码。

飞向梦想之地

清晨四点,汽车准时在酒店出发,酒店还给我们准备了早餐盒,让人感到很温馨。到达机场后,没有任何标注在哪里办理登机,也找不到工作人员,显然是来早了。等待一会儿,总算打听到地方,要等到5点才开始办理手续。马来西亚人也是慢节奏,五点多才陆续来人,不紧不慢的办着。在登机口过了起飞时间,也没见有人办理登机或说明原因。通往机场的门敞开着,人们可以直接走到机场上去拍照。最后6点多来一个人,也不认真核对,刷票很快就放行。
       飞机是那种螺旋桨式,座位在飞机翅膀下面,共计有18排,每排4个座位,今天只坐了30多人。可能是端午节的原因,飞机上除了一家老外,全部是中国人。飞机上只有一名空姐,大约飞行了45分钟,中间提供一块三明治和一杯饮料。
       飞机到达拉央拉央岛上空盘旋一周,飞机上看拉央拉央岛,有一圈环形的岛礁,海岛在岛礁环上,就像一艘航母,跑道占据了绝大部分面积。环形岛礁内只有两个通道与外海相通,岛礁周边海面呈多种蓝绿色交织的一起,形成一条色彩鲜艳的彩带。高空看去,像一圈多彩的光环,漂亮异常。

初识弹丸礁-拉央拉央

飞机抵达岛上,有数名服务人员在此等候迎接。首先被集中在餐厅,填写登记表,然后经理致辞介绍酒店设施与注意事项,潜水的有关规定。最后,领取早已分配好的房间钥匙。
       岛内只有大堂和餐厅有Wi-Fi,无需密码,网速很慢,微信都无法正常使用。在早晚或都去潜水无人时,能快一些,可以下载和上传图片。岛上有通讯信号,手机漫游可以正常通话。个人认为无需买当地电话卡,当地卡的网速和大堂的一样,都使用一个接收装置,只剩下打电话的功能。
       大堂内有纪念品商店和酒吧,休息区是人们喜欢上网的地方。大堂外面是游艺厅,这里备有麻将,象棋等多种棋类。大堂与餐厅外面有一个游泳池,但是很少有人游泳。这里还有自行车出租,每小时10马币,没看到有人租,因岛很小,实在没有必要。
     酒店的服务人员有50多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而且很热情友善,见到你首先微笑打招呼。
岛上的用电,用水不用担心,供应充足。各个环节都看不到节约用电的迹象,房间不用房卡控电,人走灯不灭;走廊全天亮灯,没有一处声控或光控;天亮了,电灯不及时关闭;冰箱不用也开着等等。

海岛的居住详情

普通客房是离地面一米的木结构房屋,共有三排,分为1101-1120、1201-1226、1301-1330,共计有76个房间。每排两头都有门出入,走廊两侧是房间。因是木制的板房,所以隔音效果不太好,虽然铺有地毯,行走时声音还是比较大。
       在餐厅的另一侧有一排面积更大的房型,1801-1810号,内有多个房间,可供家庭住宿。
       酒店在4-5月份满负荷入住70多人,因就有7条船,每船最多可载12人。我们走后下一批就6个人,再下一批11人,6-8月也就这样了。
      普通客房的大小与格局相同,墙壁都是胶合板涂漆,大白天棚 。室内面积大约有25平方米左右,备有空调、冰箱、电视、沙发椅等简单的家具。空调比较给力,制冷效果好,噪音不大。电视只有三个电影频道,不是很清晰。两张1.2米单人床,床垫偏硬,纯棉床品,羽绒枕头,虽在海岛被褥干爽舒适。两床中间是床头柜,上面有电话与台灯,电话是酒店专线,默认每天早晨7点叫早(如不需要到前台取消)。墙壁插座很多,都是英制的,要事先准备多用转换插头。前边都有一个三角形的阳台,有玻璃推拉门相隔,实用价值不大。
      浴室面积不大,有封闭淋浴间,电动加热,水流很大,热水开之即到,但千万记得把门旁边的红色开关打开。坐便与洗手盆相对,简单的洗浴用品,其它如牙具,木梳等一概没有。只有毛巾和浴巾,浴袍与拖鞋都没有。每天8点后大家都下水了,服务员会把房间整理干净,换浴巾等。并用浴巾做一只鲸鱼或其它造型送给你,为尊重其劳动成果,应该适当给予小费。
       不足之处:房间隔音很差(真希望大家平时注意,不要影响他人)。

这是家庭房

海岛的餐饮详情

早餐,是早9点开始,品种不多,主食是炒粉与面包,培根、焗豆、几种咸菜,现场制作煎鸡蛋。饮料有奶、咖啡、茶、橙汁等,比较简单。
       午餐12:30开始,较为丰富,有牛肉、鸡翅、青菜、鱼、西瓜和点心等,主食米饭,意大利粉。
       晚餐是19:30,但大多数人不到19点,就饥不可待的等在那里,所以就19点开始了。红焖羊肉、茄子、鸡肉、鱼,超级赞的是鱼,锅包肉做法,甜酸口,外酥里嫩。主食米饭、通心粉,还有一些小菜与水果,每天的饮料是不变的。发现他们准备的佐料非常齐全,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入。
      总之,每天的菜基本不重复,换样制作,总有你喜欢的菜。做过青口、鱿鱼圈、茄子、丝瓜、菜花等等,牛羊肉和鸡肉(翅中)变换着烹饪方法,水果以罐头与果冻类为主(因空运无法保证新鲜)。这几天,除了炒丝瓜细粉和锅包鱼各重复一次(大家喜欢),其它还真没有重复做法。最后一晚,是烧烤,有鸡翅、牛肉串、鸡肉串、还有烤鱼块。能够看出他们在精心调理,尽量让大家满意。
       除正餐外,清晨有早茶,面包与果酱类。下午有下午茶,薯条、炸春卷或鸡蛋糕。都是按照潜水设计的,只要你感觉饿了,到餐厅基本就可以找到吃的。岛上的淡水也不限制使用,酒店自有海水淡化装置。饮用水没有味道,不告诉你是淡化水,你根本尝不出来。
      原来想,餐厅守着大海,总弄些牛、羊和鸡肉,为什么不就地取材多做一些海鲜呢?后来才知道,这里所有食材都是空运而来,包括鱼类。海里的任何生物,都不许捕捞或垂钓。而且在海中饲养鱼苗,用来放生。他们说鱼会越抓越少,要保护生态环境。

不足之处:餐厅苍蝇很多(他们也不灭蝇,只是采用电扇防蝇落)。

上面两图就是投放鱼苗和养鱼的设施。e

海岛潜水活动详情

到这里潜水的人们,大多数都是由潜水俱乐部或爱好者组团来此,一般都在100次潜左右,这里不接待初学者,一个潜导带10名左右,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关照你,这里还有三位中文的潜导(需付小费)。如果个人包船每天1500马币,由一名潜导带领。浮潜的地点很多,但是酒店不安排浮潜。若要浮潜需与潜导联系,跟随深潜者乘船前往,将浮潜者放在浅水处。海岛附近因建岛时堆些石头,珊瑚少,鱼儿就少,浮潜也没意思。
      潜校与码头就在房间的另一侧,潜校装饰的很花哨,处处可以看到海洋生物图画和模型。这里有装备出租,每人有一个位置放衣服及杂物。室内有附近海底图,每次潜水前由潜导给予讲解。旁边是晾衣架与冲洗处,还有侵泡衣服与潜水相机与设施的淡水池。
      潜校后面是驻军,说有军事设施,不允许靠近与拍照(实际仔细一看没什么设施),如若发现没收相机并予以处罚。

海岛的美好时光

第一天,到达后,熟悉环境,潜导带领做潜水的练习,休整一下,100潜的人们直接就下水了。
      第二天,我们潜水三次,女儿深潜,我随船在浅水域浮潜。这里水下植被保持完好、海洋生物品种繁多。第三次出海在船上,很幸运的看到海豚群,好多海豚围着船跳跃。虽然,多次看过海豚,但坐小船,这么低,这么近还是第一次,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到。女儿深潜还看到海龟和蝠鲼, 还看到杰克风暴群,
       第三天,三次潜水,女儿看到了鳐鱼,而且是一家四口。鳐鱼体呈圆或菱形,胸鳍宽大,由吻端扩伸到细长的尾根部;它们的身子扁平,尾巴细长。鳐鱼体型大小各异:小鳐成体仅50cm;大鳐可长达2.5m。
      这一天潜导带领找了两次锤头鲨,也没有遇到。锤头鲨在5月份遇到的概率极大,6月份如果遇到应该是很幸运的事。找锤头鲨是在深水区域,下潜到40米,四周都是蓝蓝的,很枯燥,但人们还是寻找着,希望有幸能够遇见它们。
       第四天,三次潜水,看到了荧光鱼,像萤火虫似的发光星星点点很好看。还看到大海鳗,鲨鱼,长鼻子鱼。浮潜时看到海豚鱼,这种鱼遇到危险时,身体瞬间变成球体,像个刺猬, 身上的刺有毒。
       第五天只有8点一次潜水,是考虑身体健康原因,规定乘坐飞机前24小时内不许深海潜水,只好在凉爽的室内休息一天。

下面是女儿制作的小视频,先供朋友欣赏一下:

与海豚邂逅

海龟在鱼群中徜徉

下面是蝠鲼(Mobula)又被称为魔鬼鱼与毯魟。属于软骨鱼纲、蝠鲼科,体呈菱形,宽大6m余。体青褐色。眼下侧位,能侧视和俯视。头侧有1对有胸鳍分化的头鳍,向前突出。背鳍小,胸鳍翼状。尾细长如鞭,具尾刺。平时底栖生活,但有时上升表层游弋,并做远程洄游,行动敏捷。以浮游甲壳类和小鱼为食。

在市场上看到渔民打上来的蝠鲼,鲜血淋淋的已被肢解,这要是让潜导看到,不知道有多么心疼呢?

杰克风暴很大,就像龙卷风一样,远看亮晶晶一大团鱼铺天盖地,但相隔较远拍不清楚。待到近处,又只能拍到局部,无法将壮观的场面记录下来。这就是眼睛看到美好的景观,有很多是无法复制的。

在杰克风暴中,看到很多一白一黑两条鱼并肩游动,相互摩擦,形影不离。潜导说那是鱼在繁殖期,白色的鱼变成黑色,一白一黑繁衍后代,然后,再变回白色。大自然神奇的事情,千奇百怪,让人难以想象。

这是小丑鱼,躲在海葵里。

下面是浮潜时拍的照片

浮潜时也可以遇到杰克风暴

这几条杰克鱼,一直围着我转。

下面的鱼就是海豚鱼,身上的刺有毒。

在潜水的期间,潜导带我们上鸟岛看鸟, 这个所谓的鸟岛,也是人工堆积的石头岛,直径也就40米左右, 上面各种海鸟,有珍稀濒危的凤头燕鸥,还有褐鲣鸟、褐翅燕鸥等。上岛后,那些鸟儿看到我们也不躲。后来才发现,它们在保护着身下的蛋或者自己的幼雏。而且,它们尖叫着,扎着翅膀吓唬我们,凤头燕鸥的凤头上黑毛直立,生怕我们靠近。见此情景简单拍照后,马上离开,不忍海鸟们担惊受怕。

这是褐鲣鸟,一般栖息于大洋中海岛的岩石峭壁和海滩。除了繁殖期以外,大多数时间都在海上活动。善于飞行和游泳,常呈小群飞行于海面的上空或者在海面上游泳,有时为了追觅食物飞到离海岸很远的地方。主要以各种鱼类,特别是飞鱼为食,也吃乌贼和甲壳类。

这是凤头燕鸥,是中型水鸟,体长38-42厘米。羽色与黄嘴河燕鸥较为相似,夏羽自前额经眼睛到枕部的头顶部分,以及头顶上的冠羽均为黑色,背部、肩部和翅上覆羽为淡灰色,几乎呈白色,而黄嘴河燕鸥的羽色较深。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在世界鸟类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是极端接近绝种危险的最严重等级。

褐鲣鸟幼时是白色绒毛,待长大逐渐变成与妈妈一样。

凤头燕鸥的幼鸟是花斑毛色,也是逐渐变成与妈妈一样,

幸福的一家

岛上的晚霞很漂亮,每天晚饭前,人们都会在餐厅前等待变化莫测的夕阳。

再见,弹丸礁!

第六天,计划是早晨7点15分的飞机,每人和行李都需称重,发放手写登机牌,没有座位号,随意坐。不到7点飞机如约而至。酒店的服务员全部换上蓝色的T恤衫,迎接新客人,并在大堂与我们告别。登机时,列队欢送我们,飞机滑行时,不断的挥手致意。

在岛上的几天,虽说是雨季,但天气一直晴好,只有两天晚上下过雨,第五天早晨下了一会雨,平时风浪也不是很大,算作老天照应。六天的时间,感觉瞬间就过去了,真的没玩够,只好等以后有机会再来了。
       再见,美丽的弹丸礁!再见,美丽的南沙!希望下次来时,这里已经回归祖国的怀抱,再也不用借助外国的旅游资源。

建议与提醒

岛上蚊子虽不是很多,但要准备防蚊药;准备饮水杯或容器,在餐厅打水回房间喝;自备拖鞋、牙具等用品;要带英式转换插头;不用冰箱,先行关闭(插座旁有按钮)防止噪音;卫生间的排风与电源相连,关闭后没有排风扇的声音;电加热淋雨也有噪音,不用时也要关闭;不要饮用自来水,偶尔会很黄,看似不像饮用水;如果条件允许,坐飞机去时坐在左边靠窗,回来时坐右边,这样看到海岛全貌的几率大增;如果不是潜水爱好者,千万不要到这里,你会感觉枯燥无味。

2016-08-09 10:41

2016-08-09 10:42

2016-08-09 11:27

2016-08-09 12:19

这张航拍太漂亮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9 14:05

2016-08-09 14:30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09 16:26

引用 pgmxjp 发表于 2016-08-09 16:26:00 的回复:

回复pgmxjp:确实是这样,多谢你的赏评!祝快乐每一天!

2016-08-09 19:41

2016-08-09 20:21

嗯,我也想去巡视一下南海。

2016-08-10 00:13

2016-08-10 08:44

2016-08-10 09:46

引用 魔方 发表于 2016-08-10 00:13:23 的回复:

嗯,我也想去巡视一下南海。

回复魔方:去了就要潜水,不然真的没意思。

2016-08-10 12:50

10顶

2016-08-11 08:03

2016-08-11 12:5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20:51

请问LZ,南沙目前开放的岛礁就这一个么?

2016-08-30 22:13

引用 小吞 发表于 2016-08-30 22:13:30 的回复:

回复小吞:这个也不是开放,是马来西亚占据经营的。

2016-09-01 15:51

十一能去吗

2016-09-02 11:03

春节跟随你的脚步去了董里 这是下一个目标

2016-10-08 14:21

100潜😂,那我觉得我应该放弃了

2016-11-08 08:39

2016-12-15 12:22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12-15 12:22:49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朋友的顶赞!祝快乐每一天!

2016-12-16 07:36

在哪订的啊??

2016-12-17 13:08

引用 小吵小闹小任性 发表于 2016-12-17 13:08:22 的回复:

在哪订的啊??

回复小吵小闹小任性:在淘宝网上订的,一搜拉央拉央岛就可以看到。

2016-12-18 08:14

拍的好

2017-01-11 22:45

漂亮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1 22:45:1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怪:谢谢老朋友的来访!祝好!

2017-01-12 01:10

美美美!

2017-02-06 09:54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的图片:

好景致!送上第145顶!

2017-02-08 07:38

2017-02-12 14:08

2017-02-12 14:09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的图片:

送上第173顶!

2017-02-12 14:10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2-02 10:10:11 的回复:

回复amo:多谢朋友的赏评与举牌!迟复致歉!祝快乐每一天!

2017-02-12 20:08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2-06 09:52:27 的回复:

好美!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多谢朋友赞赏!迟复致歉!祝你快乐每一天!

2017-02-12 20:1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2-08 07:38:59 的回复:

好景致!送上第145顶!

回复zhizhimiao:多谢朋友赏评!迟复致歉!祝你快乐每一天!

2017-02-12 20: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2-08 07:39:0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你!祝好!

2017-02-12 20:13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多次赏评!周日快乐!

2017-02-12 20:1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2-11 18:31:4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的赏评!周日快乐!

2017-02-12 20:1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2-11 18:31:50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的多次赏评!祝好!

2017-02-12 20:16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2-12 20:15:40 的回复:

谢谢朋友的赏评!周日快乐!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

2017-02-12 20:17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2-12 14:08:15 的回复:

可爱的海脉!

回复休闲人:多谢朋友的赏评与举牌!祝健康快乐每一天!

2017-02-12 20:17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2-12 14:08:49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赏评!祝好!

2017-02-12 20:1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2-12 14:09:1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

2017-02-12 20: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2-12 14:09:58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啦!祝朋友幸福快乐!

2017-02-12 20:2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2-12 14:10:49 的回复:

送上第173顶!

回复休闲人:多谢朋友的顶起!祝好!

2017-02-12 20:22

👍🏽💐👍🏽

2017-02-13 11:50

2017-02-13 11:51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的图片:

太丰富啦,真馋人,跟游美景,207顶。

2017-02-18 23:06

太精彩啦,美赞。

2017-02-18 23:08

真美,美拍。

2017-02-18 23:09

真开眼啦,第一次见到。

2017-02-18 23:10

神态真好。

2017-02-18 23:11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3 11:51:03 的回复:

👍🏽💐👍🏽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多谢朋友赏评!祝好!

2017-02-18 23:4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7-02-18 23:06:13 的回复:

太丰富啦,真馋人,跟游美景,207顶。

回复城市土著:多谢朋友的赏评与举牌!这里的果汁都是原汁,根据浓度分为三层,很好喝。祝好!

2017-02-18 23:49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7-02-18 23:08:00 的回复:

太精彩啦,美赞。

回复城市土著:多谢朋友赞赏!周日快乐!

2017-02-18 23:5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7-02-18 23:09:06 的回复:

真美,美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朋友的多次赏评!祝好!

2017-02-18 23:5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7-02-18 23:10:23 的回复:

真开眼啦,第一次见到。

回复城市土著: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是娘俩。祝好!

2017-02-18 23:5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7-02-18 23:11:21 的回复:

神态真好。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老朋友的多次赏评!祝快乐每一天!

2017-02-18 23:53

2017-02-22 05:1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7-02-22 05:11:09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朋友的多次赏评!祝好!

2017-02-22 07:38

国家实力大了都要收回来了的

2017-02-27 08:36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2-27 08:36:54 的回复:

回复慧心溯源:估计有些困难,距离太远,弹丸之地,又是人家在礁石上建造的。但愿如此吧,祝好!

2017-02-27 09:23

漂亮的海水👍

美👍

美拍👍

2017-03-02 20:56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7-03-02 20:56:24 的回复:

漂亮的海水👍

回复红Se花瓣:感谢朋友的赏评!那里的海水蓝的都有点假,好几种颜色。祝好!

2017-03-03 00:27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7-03-02 20:56:29 的回复:

美👍

回复红Se花瓣:谢谢朋友的再次点评!祝好!

2017-03-03 00:28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7-03-02 20:56:37 的回复:

美拍👍

回复红Se花瓣:谢谢朋友的赞赏!祝好!

2017-03-03 00:29

2017-03-04 15:26

2017-03-04 15:27

2017-03-04 15:29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7-03-04 15:26:16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多谢朋友的点评!祝好!

2017-03-04 17:01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7-03-04 15:27:38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谢谢朋友的赏评!

2017-03-04 17:02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7-03-04 15:29:59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谢谢朋友的多次赏评!祝快乐每一天!

2017-03-04 17:0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06日-03月05日
获得顶:151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