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拜路,西藏

小小宝 (深圳) LV.3
2016-08-09 06:34 1554/25
  • 出发时间/2016-07-18

编头语:仅以此文献于路上相识的朋友!
               此文更多的是写自己的感受.......

有一粒种子在我心中播下,随着日月变迁,渐渐长成参天大树,我仿佛就是个虔诚的信徒,时常在这树下祈祷。
一路向西,通往拉萨

凯里到成都

凯里出发一路火车到成都,来与四川自贡的光耀和成都的女婿绍炜会合。从地图上看凯里成都的距离其实并不远,按照我以往坐火车的经历估计四五个小时可以到达,顶多也就七八个小时,可最后在智行APP上买票时,把我惊呆了,显示需乘坐28个小时,哦,我的上天!最可恨的是,我居然也没有买到卧铺。
拉着一个新买的20寸行李箱和背着一个公司一年前发的双肩包,就这样我踏上了去往成都的列车。刚进入座位,一位好心的大姐就想要和我调座位,此刻我左右环顾着美女,静静地看着她们们闲聊了一段时间后,其中一人从挎包里拿出一副扑克,她们三人就这样打起了“跑的快”,“跑的快”我心想我可以啊,就断然和三位美女商量着想加入。还好,本人帅气凌人,她们欣然的同意了我的加入。玩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发现她们和我家乡的玩法有所不同,“5、10、K”她们原来可以连在一起出牌,而且威力仅次于炸弹。我蒙圈了,就和她们探讨了起来,探讨过程中得知原来她们都是刚高考完的学生,她们本次出行的目的地是贵阳,这也就意味着她们只能陪同我4个小时。沿途和她们三人在一起耍的很开心,交流过程中也收获了不同年龄段不一样的世界观。当听到列车响起:“贵阳站到了”,我知道我就要和她们分别了,既然终点不一样,就只能默默在心底祝福她们玩的开心。
三位美女走后,之后坐在我身边的不是大叔、就是大妈,也就显然没有了趣味。无聊时,我会拿起在凯里火车站买的杂志装模作样的读起来。我在硬座位上待了十几个小时后,整个人都变得非常的疲惫,为了能够有个好的精神到达成都,我连续找了好几次列车员说要补卧铺。最后,他们终于在昭通站给我补了张卧铺。一进入卧铺厢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拖鞋、躺下、盖被子,结果一个小憩,就来到了火炉成都

成都

初到成都,天气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闷热,我拿起手机叫了个滴滴,直奔成都女婿绍炜的住所。可怜的我,被滴滴叔叔多绕了些路,钱也多花了些。当遇见久违的绍炜和光耀后,所有的烦恼也都抛之脑后。
四川坝子,这是成都女婿绍炜请我们吃火锅的地方。这家店的人非常多,需要排队吃火锅。另外需要给四川坝子点赞的是他们会给等待排队的人免费提供饮料、水果、小零食、扑克等。四川坝子这家店的服务、口味都可圈可点,酒足饭饱后,我们早早就回到住的地方,为西藏之行蓄足精力。
因为成都去往拉萨的火车都是下午两点出发,我们早起在绍炜家吃了个早餐,之后又去图书馆、博物馆闲逛了一会,顺便抽空也去喝了个锅盖茶(纯属装逼的),这些权当是西藏出发前的娱乐吧!

成都到拉萨

三位帅气小伙,当起背包客,踏上去往拉萨的列车,我(8车厢)和光耀(9车厢)都有座位,可怜的绍炜(11车厢)却只能买到广元的坐票,余下的路途他是属于无票乘车。说实话,从成都拉萨的火车票是极其紧张的,我提前一星期订票,刚开始也是没有票的,经过好几天的智行抢票,最后抢到票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快要跳了起来(备注:智行抢票需要手续费的)。
放置好行李,便和同行的游客闲聊了起来,最后竟发现我问过的所有人,他们的目的地都是拉萨。不过有的人是去拉萨朝拜,有的人则是属于为生计着想(去打工)罢了。
先来介绍下列车上我认识的几位兄弟姐妹吧:大叔两位、小哥一位、小妹两位。接下来的45小时,我会全程陪他们一起度过。听其中一位大叔讲述着他的历史,着实有味:他说他曾修筑过很多铁路,在新疆也工作过,什么天寒地冻、烈日当头他都尝试过,也都不在话下。大叔的勇敢行为,震撼着我,或许这就是铁路工人必备的品质吧。不过,在氧气稀薄的高原工作,会使人更容易疲惫,这点我还是在去纳木错之后才有的体会。小哥么,他是96年的,论年龄应该比我小几岁,不过论长相他应该比我还老成些,这也或许是在日光城工作过的缘故吧!两位小妹分别是99年和2001年的,不过我眼中的她们却像是大学生或者研究生,是不是我眼力有问题,看谁都显老了。
为了避免长时间坐火车的无聊,我们早早就准备了两副扑克。在去往拉萨的路上大家一起玩了斗地主、炸金花(不玩钱)等游戏,期间有说有笑。如果一直单纯的玩扑克游戏也未免会有些乏味,我们也尝试了添加打手、在手臂上画乌龟等小惩罚。玩扑克的过程中也时不时会听到背后的几位帅哥唱起藏歌,歌声嘹亮、动听(他们是在川上学的藏民),期间我也认识一为藏民学生,他叫才旺朗加。
45个小时的长途列车,我们三人也会经常互相找对方玩耍。发现原来他们也是艳福不浅,身边总有美女陪伴。听光耀说他旁边的那位美女是学跳街舞的,经常在车厢内压腿,做锻炼。心想我也懂点街舞皮毛,好想和她切磋一下,不过我知道我那是不自量力!
有一晚我是在光耀那边裹着雨衣躺在地上睡的,第一次感觉到躺在地上睡觉原来是如此的爽,整个人不再像在座位上那样板正的坐着,双腿不再弯曲,脖子也不再像个波浪鼓似的在那左右前后摇摆。
由于火车到达格尔木时需要加氧,没有坐票的朋友可能中途会被赶下车,这下可把我们的绍炜同学吓怕了,我和光耀也为之紧张起来。那该怎么办呢?经打听,列车员说在餐厅就餐补餐位就可以安心到达拉萨。我们竟信以为真了,三人先在餐厅吃了个下午饭,准备晚上也一起吃个夜宵,补个餐位呢。后来仔细一想有蹊跷,一定是列车员和餐厅人员串通一气的,不然75元一个餐位他们卖给谁呢?后来经实践证明,不用去餐厅补餐位,直接补张站票即可。所以在此也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听列车员乱忽悠,他们全是沆瀣一气的。
火车在一路的开着,离拉萨还有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看到自己在一点一点的靠近日光城,内心都无比的激动。可就在这时一位年龄和我相仿的小伙,在旁边正和他的小伙伴说话呢,话音刚落,那小伙就毫无预兆的扑通一下直接倒地,当时把整个车厢的人都惊吓了。大家一起帮忙把他扶起,又把列车内的医生喊来。后来得知,他是出现高反了。高反,我只是听说过,不过这次看到后还真是把我吓了一跳。之后又由于高反倒下了一位女士,有一个小朋友也流了鼻血。晕倒、流鼻血这些估计都是去往拉萨列车上常见的事吧!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本次成都通往拉萨的列车,基本上每个车厢都会出现一位严重高反人员。世界屋脊,您就是这么神奇,让多少人为您倾倒。此刻,我更坚信了去往西藏,是正确的选择。
当列车经过唐古拉山时,我也隐约感觉自己出现了轻微高反,当时双耳有点失鸣,也有点想呕吐,不过这些都是短暂的,等过了唐古拉山,一切都又恢复了正常。在这段行程上也出现了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同行的光耀,你知道他在列车上的最后一次睡觉是在哪里睡的吗?答案是火车内的行李架上,行李架哎,什么人能想到可以睡那里呀?我想也只有光耀一人了吧!

拉萨

抵达拉萨,第一件事是三人站在拉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合影,以此留作纪念。在拉萨城内我们丝毫都没有感觉到高反,只是整个人感觉都在飘,这种飘是欢快的飘,却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毫无伪装。刚出拉萨站,青旅的老板就来电说要在火车站接我们去往旅社,个人感觉这服务真是到家,在此得给青旅老板点个赞。在青旅老板的撮合下我们结识了大姐、小妹和锦儿。命运就是这么神奇,使原本并不认识的人,在拉萨这片神奇土地相遇、相识,爱你拉萨!在西藏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六人加上后来加入的小哥,七人同行,一路happy!
到达拉萨第二天,我们主要是在市区内转悠,期间我们到达过小昭寺、八廓街、色拉寺。对于布达拉宫么,我们只是站在门口看看,没有进去(听说黄牛票需要八百多才能买到,贵的吓宝宝一身冷汗)。
早早的我们就来到了小昭寺,不过小昭寺门口已有一条长龙队伍在排着。还好不烧香的游客是不用排队的,不然不知又要排对到什么时候,但是得需要买门票。排队的藏民手里都拿着一些不知名的草和种子,这些草是用来烧的,种子用撒的(小昭寺门口都有的卖)。队伍之中也不乏有游客的身影,他们都是怀有同一个愿景:祈求家人平安幸福,来生功德圆满。在进入小昭寺正殿时是需要把帽子脱掉,这是对藏民信仰的一种尊重,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寺庙内的藏民占有大部分,我们也按着顺序、排着队,顺时针在寺庙内部转了一圈。藏民们有人提着水壶,他们会把水壶放在菩萨旁,一个专门管理水壶的喇嘛,负责往水壶内灌入被菩萨祈福过的圣水。这些来祈福的藏民有衣着褴褛的、有穿着端庄华丽的,不过他们同在菩萨面前都众生平等,没有贵贱之分!
八廓街,八廓街内烟尘滚滚,整个蓝天在早晨都已被烟尘所遮挡,这些烟尘是旁边大昭寺内燃烧的香火所产生的。走在八廓街上随处可见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或者一位父亲带着几个孩子在路上朝拜着,在这些朝拜者中间或许有一部分人是以朝拜来挣取生活费,不过有时看到那些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身躯不足70公分的幼儿在地面上叩拜时,此刻理性又会被感性所压制,我会又情不自禁地掏下钱包,给予他们一些钱财。朝拜的人群中也时常会看到断腿断手的,他们的每一叩都那么的吃力,我的内心被无数次地冲击着,我时刻也在问自己是什么驱使他们如此虔诚?可我最终没有找到答案,或许这也就是因为我没有信仰的可悲吧!
大昭寺和八廓街紧挨着,除去在路途上的信徒不说,就单看大昭寺门口一排排的朝拜者,也会使你震撼不已。
色拉寺,比较出名的亮点是辩经,由于很少看到朝拜者,所以同时他也是寂静悠然的一座寺庙。寺庙比较大,如果你喜欢寂静,就可以用一天时间去好好的体验庙内超脱世俗的生活,忘掉在大都市的烦恼;放下虚伪,你也可以看见最真实的自己。色拉寺背靠着一座山,山上有天葬台,听说天葬一般是在凌晨完成的,所以如果你想看天葬必须在凌晨就早早爬上山,不过即使你去了也不一定能看到。文姐、小妹、小哥爬了这座山,我和绍炜、光耀、锦儿由于怕高反没敢爬。不过选择不同,也各有好处吧,我们在庙内一直用相机拍个不停,他们则在山上看风景、喝拉萨啤酒。
有一点需要注意,在拉萨转寺庙时千万记住不可和藏民们逆向去转,如果转的方向不一样,也代表着你和他们的信仰不同,切记尊重别人的信仰。七人组合,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我们属于那种边拨转经筒边转寺庙的(在西藏转寺庙是顺时针转的)。不知是因为布达拉宫殿大,还是因为高原缺氧的缘故,我们走完一圈,都累得够呛。
来说一说拉萨的小吃吧,川菜可谓是一家独大,藏菜的数量则次之。我们七位小伙伴只有我一个安徽的还不是特别能吃辣,其他人则都是四川贵州湖南滴,对吃辣则自然也不在话下喽,所以在拉萨我们基本全程都吃的川菜。

纳木错

抱旅行团每人三百,包来回车票、景区票,算一算还是挺划算的。路过念青唐古拉山时,藏民司机叔叔便把车停留一会儿,让我们进行留影作纪念。在这里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了经幡、第一次的站在雪山脚下拍照,画面美到不忍直视。
来到纳木错,站在此岸看远处的雪山,电闪雷鸣,如此不好的天气,就知道我们可能看不到纳木错的蓝天了,看不到纳木错夜晚的星空了。不过,阴天中的纳木错景色也非常诱人,我们都兴奋的在纳木错湖畔奔跑,只有大姐最逊了,刚来到纳木错就高反,只能在屋内睡觉。我们几个小年轻一会儿背靠着纳木错湖自拍,一会跳起合影,好不欢快!天空时不时也会下起冰雹,想想此刻内地的人们正在火炉中被蒸烤,而我们则在纳木错被冻得缩成一团,绝对是两种不一样的气候。随着天气变暗,最后我们都被寒冷逼回到屋内休息,只有小妹一人又不知跑到远方的哪处了,直到很晚,她才归来。
由于太过于兴奋加上外面的寒气逼人,我也高反了。当时在外面玩耍时感觉身体都还正常,但回到屋内后就发现自己有点不舒服了,头开始发热,看到这病状我翻起药包吃红景天、吃感冒药、吃拉肚子药,所有带的药我都吃了一遍,但此时吃药都已经晚了。这一夜,刚开始只是头发热,慢慢的头会有点痛,并伴随着想呕吐,当我刚痛苦的睡着时,又会被头痛、呕吐给折磨醒,反正这一夜我就这样反复着无数次的睡着、痛醒,好不难受!此刻在纳木错高反的不止我一人,除了绍炜以外同行的其他人有的是和我一样头痛、呕吐,有的则是嘴唇发紫。
纳木错第二天的早晨,我的头昏昏沉沉的痛,时常也会伴有呕吐的感觉。外面的天空依然乌云密布,丝毫看不到蓝色。此时的小妹一人又开始了远征,她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偌大的纳木错湖转了一圈,想想还真为她的勇敢感到佩服。而我爬个小山,还没走几步就已气喘吁吁了,缺氧、缺氧呀,不过更多的还是因为自己太懒了!

回归拉萨

又一次回到拉萨,我们把行程定位藏大、博物馆、酒吧、藏餐。可惜我最后由于家里突发有事,爽约了绍炜、光耀、锦儿。不过,锦儿也算是胆子挺大的,竟然一个人跑出去敢和刚刚认识几天的我们住四人间,或许是因为她是警花,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也或许是她看出了我们的善良吧,就这样我们开了个四人间。我们称她为警花是有缘故的,因为她曾在派出所实习过,而且她目前是警校在校生。
此次一路向西,带给我有很多用言语无法表达的感触,不过同时也留有了一些遗憾,留有遗憾这也是为我再次去西藏找一个借口。等我,西藏,我还会回来的!扎西德勒!

结尾

此时,借用仓央嘉措的诗以作结尾:
你见,或者不见我

引用 小小宝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好向往

2016-08-09 11:0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9 11:26

2016-08-09 11:27

2016-08-09 12:18

赞赞

2016-08-09 13:08

引用 小小宝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感觉还是这张照片最好看了~嘻嘻嘻~蓝天白云,美腻了~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9 13:46

川藏线真的很美,之前走过南疆西藏,下次一定走自驾川藏!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9 14:00

2016-08-09 14:39

文采杠杠的,不要问我是谁,你懂的,132最帅的那个

2016-08-09 16:5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9 11:04:47 的回复:

楼主拍的好美,好向往

回复狗剩儿:最美就是西藏,一定再回来。

2016-08-10 06:30

引用 断翅蝴蝶飞华华 发表于 2016-08-09 11:26:0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断翅蝴蝶飞华华:来来来,西藏走起

2016-08-10 06:31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9 14:00:46 的回复:

回复Vicky:好想法,骑自行车估计更是一番风味。已粉。

2016-08-10 06:32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9 13:46:33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好的,好的,非常乐意

2016-08-10 06:33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09 11:27:12 的回复:

回复虞。:谢谢

2016-08-10 06:34

引用 芒果班戟 发表于 2016-08-09 12:18:49 的回复:

回复芒果班戟:谢谢

2016-08-10 06:3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9 13:08:35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10 06:3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9 14:39: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10 06:37

引用 且听风吟 发表于 2016-08-09 16:54:20 的回复:

文采杠杠的,不要问我是谁,你懂的,132最帅的那个

回复且听风吟:别藏了,我知道是你

2016-08-10 07:13

引用 小小宝 发表于 2016-08-10 06:32:22 的回复:

好想法,骑自行车估计更是一番风味。已粉。

回复小小宝:自行车不成,还是得开车啊!哈哈~~

2016-08-10 09:2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15 16:56

引用 qiuqiu 发表于 2016-08-15 16:56:58 的回复:

回复qiuqiu:尼康5300,入门级的,有后期的😂

2016-08-29 13:52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0 09:28:55 的回复:

自行车不成,还是得开车啊!哈哈~~

回复Vicky:答的太对啦

2016-08-29 13:52

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0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0:50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嗯嗯😊

2016-10-30 07:23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