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万里而来,赴你一面之约---法国、瑞士、意大利、梵蒂冈、摩纳哥、英国游记

平淡是真 LV.7
2016-08-09 08:18 1070/4
  • 出发时间/2016-06-16

出发前的准备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游,而且还是自驾游,因此攻略了很久,借鉴别人的经验,加上自己的经历,谈几点事情。
1、签证,如果你不怕麻烦,那就自己去准备材料,申请签证吧,可以网上申请预约。如果你想图个清闲,那就找家旅行社吧,一个人会多花几百元,但省了很多麻烦。我这次是签的英国探亲和法国申根签。对于公职人员,准备的材料中最麻烦的就是单位在职证明和组织机构代码,因为要加盖单位公章,现在很多单位对出国人员出具此证明很慎重。在这里奉劝各位要出国的大神,一定要提前准备,因为夏季出国人员太多,所以签证时间会拖得久一些。要预约,还要去大使馆当面录取指纹,我签的英国用了将近一个月,签好后再签法国,又用了将近半个月,然后去意大利大使馆办理驾照公证,因为机票早已买好,差点耽误了行程。
2、租车,建议找大公司,信誉好,不会有纠纷。另外建议在机场租车,方便而且可选车型很多。我是在赫兹租的车,需要visa或master卡,我申请了赫兹的金卡会员,赫兹会把公司的驾照翻译材料发你邮箱,你自己填一下,打印出来,可以拿着这材料去赫兹租车,但这材料只是租车用而已。
3,驾照公证,不要相信网上的所谓国际驾照中国不是这个组织的会员,所以中国国际驾照是不被承认的。在你的城市找家公证公司,办理个英文的驾照公证,基本大部分国家都承认的。但意大利不行,必须去意大利大使馆办理才行。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按规矩办事,去意大利大使馆办理了这份公证。我开车20天,这两份公证根本没有用到,没有人检查,但奉劝各位,不管有没有人检查,你必须办理。万一被查到,那你就是无证驾驶,会给你惹来无尽的麻烦,你就等着罚款吧,出去玩就是为了一乐,别为了这点小钱,影响了游玩的心情。出门一定要手续齐全,你开车才心里有底气,才会放心开车游玩。
4,导航,去淘宝租一个,费用很低,一般包月才200元。记住还的时候把所有的东西全还了。我就是忘记还一条数据线,扣了50元,这家伙有点黑。尽量别用租车公司的,费用太高,建议收到机器一定在国内就试试机器,提前熟悉好。
5,上网,一定去淘宝租个上网的机器,一路可以随时用,费用一般为一天35元,这个机器一般是在机场可以取还。我租的机器三个人上网用都没有问题,但尽量不要看视频,根据流量公平原则,会影响你上网的速度。
6,根据你去的国家的气候特点,带足衣服。备点药品,就是普通的感冒,腹泻药而已。
7,插头,欧洲的插头和我们国家不一样,必须在网上买适合你去的国家的转换插头。国外的宾馆酒店没有拖鞋,建议你带着拖鞋,呵呵,相信我。
8,饮食,选择宾馆时尽量找那些带厨房可以做饭的,相信我,自己做着吃既实惠又合口味,欧洲的面包和牛奶很便宜而且口味很好。如果不能自己做饭,有中餐馆建议尽量去中餐馆吃,欧洲的饭食偶尔尝尝还可以,尤其是披萨,油太多。出去了你就会知道,最好吃的还是中餐。出去带点咸菜和方便面,以备不时之需。
9,适当换点外币带在身边,不要换多了,自驾走高速,缴费时选择用现金交费有时比卡方便。在国外刷卡很方便,建议别带现金太多。卡最好是芯片的master或Visa卡,因为国外很多地方银联卡不能用。
10,找宾馆时一定要留意停车问题。开车在国外,很多酒店都没有停车位,即使有,也要交停车费。不要有逃避停车费的想法,出去一定要按照规矩办事,遵守交通规则。欧洲司机开车速度很快,高速一般就是150左右。在欧洲城市乡村,环岛特别多,记住让行不要抢道。

时间安排

六月 16-17巴黎(住宿2晚)
 18:  巴黎 -依云依云住宿1晚)
 19-20:  依云 -采尔马特采尔马特住宿2晚)
 20 : 采尔马特-马特洪峰-采尔马特
 21-22: 采尔马特-因特拉肯因特拉肯住宿2晚)
 22: 因特拉肯 --少女峰-茵特拉肯
 23-24: 因特拉肯  -琉森(卢塞恩)(卢塞恩住宿2晚)
 24: 环琉森湖
 25-26卢塞恩意大利威尼斯威尼斯住宿2晚)
26:威尼斯玻璃岛和彩色岛
27-28:威尼斯-罗马,去梵蒂冈。(罗马住宿2晚)
29:罗马-比萨比萨住宿1晚)
30-7月1日:比萨-尼斯,去摩纳哥。(尼斯住宿2晚)
七月2尼斯-圣十字湖(圣十字湖住宿1晚))
3圣十字湖—阿维尼翁阿维尼翁住宿1晚)
4阿维尼翁-欧塞尔(欧塞尔住宿1晚)
5欧塞尔-巴黎
7月11日剑桥
12日巴斯、巨石阵
13日伦敦
14日牛津、华威古堡

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16日下午,到了巴黎大约下午五点,等机场大巴时间很长,去市里的路上有点堵车,事后很后悔,应该在机场租车。大巴在终点站停车,我们下了车,一下子看见了凯旋门,屹立在路中间,四面的车从它身边呼啸而过。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位于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巴黎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
   我们住的地方离这里走路约20分钟,我们决定步行活动下。拉了行李顺了手机导航在巴黎的大街小巷穿梭。如果说利物浦是小家碧玉,那巴黎绝对是大家闺秀了。街道两旁的建筑古色古香,窗子的露台处,都摆放着鲜花。大街上车流如潮,看出巴黎的繁华。 正走着,一抬头,埃菲尔铁塔出现在眼前。
埃菲尔铁塔矗立在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是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也是巴黎最高建筑物,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于1889年建成,得名于设计它的著名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 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是法国巴黎的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
站在远处遥望高耸入云的铁塔,更能感觉到它的气势不凡。面前不远处是一座桥,我们走过大桥,桥下是静静流淌的塞纳河水,游轮在塞纳河上穿梭。
 我们在巴黎订的是民居,价格不贵。住的地方离埃菲尔铁塔很近,步行约10分钟。住处附近的街道都戒严了,荷枪实弹的士兵在街口巡逻。原来埃菲尔铁塔对面有个体育馆,正有欧洲杯足球比赛,街道上聚集了很多球迷。 晚上休息,准备明天罗浮宫游览。

17号,早晨起来,坐地铁去往罗浮宫,这里是来巴黎必游之地。卢浮宫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历史博物馆之首。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出地铁口上面就是罗浮宫的大厅,头顶上是巨大的玻璃天花板,外面的阳光直射进来,显得富丽堂皇。进罗浮宫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这里陈列了太多的人间珍宝。
  进了罗浮宫,仿佛走进了迷宫,我们转了几个厅,发现人不多。刚才买票时还排队,进来却很冷清,后来我们才知道,进来的人群,大都是奔着罗浮宫三宝去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看,由于没有人介绍,也就是看个热闹。各种各样的壁画,雕塑,银器,让人眼花缭乱,我们虽然不懂,但仍然感到了震撼。
  顺着箭头指示的方向,我们先来到胜利女神处,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站在船头,展开华美的翅膀,威风凛凛地宣告胜利的到来。据说是他公元前190年左右的作品,大约是罗得斯岛的军队战胜叙利亚的安提欧克斯三世,为了谢神,在萨摩色雷斯岛的卡比利神殿树立了这尊雕像。1863年发现于萨摩色雷斯岛。也许雕像过于庞大,博物馆里似乎找不到她合适的安身之处,于是人们把她安放在一条宏伟宽敞的阶梯的高处,让她在那里迎接来自四方的艺术爱好者。
雕像的头部和手臂残缺,我们已看不到她的容貌,这是一个大遗憾。但也正是如此,人们才可以毫无禁忌地想象她是花容月貌抑或是威武豪迈。女神全身充满了生命力和雄壮的感觉。包裹身体的薄衣被大海的飞沫打湿,随风飘扬,紧贴在女神丰满胴体上,细密而又富于变化的衣褶勾勒出女神优美的曲线,给人以华丽优雅的美感,被人称为是“崇高样式”的理想化人体。这座雕像完美而健全地体现了女性肉体所包含的蓬勃的生命力,并赋予其高贵优雅雄壮的美。这是古希腊时期的典型作品,在动态和静态的平衡上发展到了顶峰。
这里人多了起来,大家都忙着照相。我们也抽空拍了几张照片,又随着人流来到了维纳斯雕像处,断臂的美女高高的立在那里,米罗的维纳斯创作于公元前2世纪末,1820年发现于爱琴海的米罗岛,1821年后为卢浮宫所收藏。她被誉为“黄金时期的缩影”,总结了古希腊所代表的一切。女神失去了双臂,但保留了完整的头部和面容,使我们能一睹女神秀美的风采。雕像从头、肩、腰、腿到足的曲线变化使人体以无比圣洁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眼前,沉静的表情里有种坦荡而自尊的神态,在她的面前,人们感到的是亲切、喜悦及对生命自由的向往,丝毫没有俗媚和肉感。艺术家充满深情地表现了女性温柔宁静的美,被公认为女性美的原型。
虽然米罗的维纳斯诞生已有2000多年,但站在她的面前,丝毫感觉不出她有“古董”的气息,她是那么美,那么纯,微微倾斜的身体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在沉思,仿佛在等待,曳地的长裙自然下垂,呈现出流畅的衣褶,使女神具有一种柔和的流动感。在她面前可以感觉到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可以净化人的灵魂,升华人的精神。
由于人太多,我们没有逗留太久。罗浮宫里最出名的藏品就是蒙娜丽莎了,这幅油画又称为《乔空达夫人》,在达•芬奇的创作中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创作了这幅油画,可谓苦心经营。后来他把这幅画献给了法兰西斯一世,之后一直被保留在卢浮宫内。据说蒙娜丽莎还很神秘,无论你站在她的正面还是两侧,她的目光总是盯着你,甚至似乎在向你眨眼睛。她的笑容也不一般,不同的人或不同时间看她,总会有不同的感觉:亲切、温柔、娇嗔;玩世不恭、嘲弄讥讽抑或是……。特别随着岁月的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一些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这副世界名画密封保存,周围有隔离栏,只能远观了。
 在罗浮宫里看的眼花缭乱,要完全把罗浮宫里的藏品看完,估计要好几天吧!我们只是大略的浏览了下。
 出了罗浮宫,我们步行去了巴黎最著名的购物中心,老佛爷。一路走来,街上人流如潮,路边都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老佛爷里都是中国人在购物,这里的导购也都是中国人,旅行社的车一辆接一辆的在门口停下,一群群的中国游客涌进老佛爷。
   下午我们去埃菲尔铁塔游玩,由于天气不好,顶层不开放,我们只能买票去铁塔的一层。说是一层,其实离地面也有115米。这里可以环顾巴黎,塞纳河静静的流淌穿城而过,河上大小船只穿梭往来。站在铁塔上,感受不一样的巴黎
  今天玩的有点累,回去休息,明天还要开车长途跋涉。

胜利女神

蒙娜丽莎

维纳斯

罗浮宫外广场

巴黎街景

巴黎著名购物中心,老佛爷

埃菲尔铁塔上看巴黎

夜幕里亮灯的埃菲尔铁塔

街边美食

荣军院

18日依云,今天要离开巴黎租车自己开,前往法国一个叫依云的小镇。关于租车,这里我啰嗦几句,当时在机场租车还是市里租车之间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在住宿附近租车。原因有两个,一是怕巴黎市里不好停车,二是我还是担心在巴黎市里开车,异国他乡的,心里有点打怵。事后我非常后悔,应该在机场租车就对了,一是机场大巴到市里,三个人500多人民币,花费太大,而且等大巴车时间太久,二是最重要的,市里租车的地方太难找。我们拖了行李,走了很久,坐公交去地铁。我一时冲动,决定打车去租车那里,结果出租司机不熟悉我们的目的地,半路把我们丢下。我们又拖了行李,跟着导航到处走,结果导航又不对,一路走一路问,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赫兹租车那里,店面很小,没有几辆车。在寻找途中,影响了心情,是最大的失误。
 好在车租好了,全新的标致208,刚跑了一千公里。这小狮子将伴我们一路畅游法国瑞士意大利。 幸运的是租车地离高速不远,跟着导航走了不一会,就上了高速。
开始我还拿捏着不敢开快了,等熟悉了车况和道路,车速也到了130。 离开了巴黎,行驶在法兰西平原。今天的天气很好,蓝天上白云飘荡,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地。 中午我们在枫丹白露宫吃的午饭,没有休息,继续赶路。巴黎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依云有600多公里,因为找租车公司耽误了时间,我们行程有点紧张。 一路景色太美了,和国内的风景不同,这种新鲜的感觉减轻了我的疲劳。蓝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无边无际的草场,深绿色树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速路上的一些临时休息区,都依地形而建在一片松树林里,设施很简单,但很人性化,有树荫可以休息,还可欣赏林下风景。
 天说变就变,前方空中云层变黑变厚,开着开着,雨就落了下来,而且越下越大,暴雨如注。 平原慢慢消失了,我们进入了阿尔卑斯山区,山路弯弯曲曲,雨停了,天越发的蓝。
我们进入了瑞士,环日内瓦湖而行,雨又落了下来,本来按计划我们要去莫尔日简短停留,那里是舒马赫的故乡,奥黛丽.赫本晚年生活的地方,因为巴黎耽误了时间,加上天气原因,我们取消了这个行程。 雨中,我们环绕日内瓦湖一圈,又从瑞士进入了法国,来到了依云,这个法国的湖边小镇。
依云镇坐落在日内瓦南岸,这个小镇呈半圆形湖面而建,在小镇的背后,阿尔卑斯山高耸入云。雄伟的青山、碧绿的湖水、鲜艳的花儿,精致的住宅,这一切把这个法国南方小镇点缀得美丽而又温情。依云镇是Evian依云矿泉水的产地。
雨越下越大,停好车,到酒店办完入住手续。今天太累,那里也不去了,休息。

租的小狮子

高速路里的临时服务区

依云日内瓦

19日,采尔马特印象。今天离开依云去往瑞士采尔马特。 清早起来,我来到湖边,我们住的宾馆离日内瓦湖只有几十米。天还是阴着,湖边的人行道上有早起锻炼的居民。我顺了湖边散步,湖水蓝蓝的,湖面开阔,远处隐隐约约可以看见日内瓦。湖边有不少老人在垂钓,收获颇丰。
中国,出生时就含着金钥匙的非富即贵,没有多少人。在瑞士,所有的国民出生了,都含着金钥匙。 从法国小镇依云出来,沿日内瓦湖绕行,去往今天的目的地瑞士采尔马特。出了依云没多久,头顶一层黑云,雨就落了下来。不久过了一个小镇,这里是法瑞的边界,路中间有个小建筑,里面连人也没有,车自由的穿过边界,申根国家之间来往自由,没有什么检查。 雨一时下的很大,离开日内瓦湖,车上了高速,路上的车多了起来,法国瑞士这里,司机开车都很猛,我一开始还拿捏着,车速基本在90左右,慢慢的适应了这里司机的速度,雨中也跑到110公里。雨来的急走的也急,说停就停了。雨一停,蓝天白云出现在眼前,远处的阿尔卑斯山仍然云雾缭绕,景色美不胜收。 在国内,一年难得有这样的天气。我决定停车休息一下,顺便拍点照片,看看风景。瑞士这边的高速和法国差不多,有许多临时休息区,设施很简单,就是一个卫生间,两排停车位,供来往车辆临时休息用。这时太阳出来了,天蓝的一尘不染,白云和蓝天互相映衬,带给人愉悦的心情。 短暂休息后,又开车上路了,再往前走,进入阿尔卑斯山里,两边是连绵不绝的山峦,山上树木葱郁,蓝天白云绿树,色彩斑斓。越往里走,路越险要,很多地方拐弯很急,手动挡车,要不断的根据车速换挡,我在路直的时候,一般会靠边一些,让后边急不可耐的司机超车过去。英国法国瑞士欧洲国家司机素质很高,会礼让行人,车辆。我来这段时间,很少听到汽车喇叭的鸣响,在这方面,中国人欠缺太多。多年来我自驾出游,开车特别在意,礼让当地司机,以免遇到摩擦影响游玩心情。
采尔马特,为了保护当地环境,是不允许燃油车进入的。所以我们把车停在离采尔马特几十公里的一个叫施德的地方。在这里,停车要停车费,我们直接停在火车站停车场,一天大约人民币120元,没有办法。进停车场,取卡,停车,收拾东西。
 在瑞士的任何一个火车站,都可以买到swiss half,买了这个,在瑞士任何地方买火车票,都享受半价。如果你在瑞士旅游,即使自驾,有些地方车辆也无法到达,必须坐火车。所以来瑞士游玩,一般都会买这个票。在停车场火车站买了swiss half票,进站坐上小火车,车上人不多。从这里到采尔马特不远,火车进出几个隧道,大约走了20分钟,就到了采尔马特。
采尔马特(Zermatt)有"冰川之城"美称,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刚下车,雨就落下来,这里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车站广场里停了很多电动四轮小车,为了保护环境,采尔马特不允许燃油车进入,这里空气清新,绝对称得上是人间仙境,采尔马特位于阿尔卑斯山深处,处在两山之间的一片峡谷地带,是个不大的小镇,镇上建筑都是高低错落的小楼,大多依山而建。镇上只有一条主干道,这里是镇上最繁华的地方,路旁尽是商铺,游人络绎不绝。
 我们本来要等宾馆的接站车来,雨一下停了,我们决定自己走去宾馆,顺便看看风景。瑞士人也是浪漫的,屋外的窗台上摆了鲜花,门口的空地上也栽了各种花儿。 我们订的宾馆在采尔马特算中等,价格对我们而言已经不菲,在这里住两晚,含早餐共380瑞朗。 入住宾馆才知道,这绝对是物有所值的。我们的房间有两层,上面一层是卧室,下面一层是洗手间。宾馆有游泳池,桑拿房,还有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地,健身房,绝对是高大上。
午饭决定去外面吃,找了很多家,最后选了一家,点了三份饭,要了一瓶水,一个汤。结果等了半天,就上了两份饭,一结账,60法郎,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让我们怎么活啊!
下午休息,这一路要开车玩20天,不能太劳累,美美的睡了一觉。
午休后我闲不住,出去溜达了一圈。蓝天白云一尘不染,对于生活在雾霾之地的我来说,内心的震撼无法表达。两旁的山很高,树木葱郁,鳞次栉比的民居错落有致。最远处,马特洪峰傲然耸立,山上的积雪在阳光照射下光芒四射。沿路下行,听到流水声,循了声音走,见一小河,水流很急,水是蓝色的,这是高山融化的雪水,小河穿镇而过,用石头砌了,有小桥连接两岸。石砌的岸边,留了一些孔,山上的流水,顺山势而下,从孔里喷出。远远望去,还能看见山上细细的流水,蜿蜒而下。 这里的静谧,幽雅,蓝天白云,绿树小溪,野花青草,峰峦雪山……一切一切,如同走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

瑞士的蓝天白云

开往采尔马特的火车

采尔马特火车站广场

电动车四轮车

宾馆外的野花

采尔马特镇里的小河

在镇里远望马特洪峰

20日,马特洪峰。
今天去马特洪峰。马特特洪峰(Matterhorn),位于瑞士瓦莱州小镇采尔马特,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
采尔马特登顶游览马特洪峰的路线有三条,一条是坐缆车到Rothorn paradise ,这是西线。另一条是中间线路,坐火车到达Gornergrat,这里海拔3089,正面看马特洪峰最好的地方。第三条是东线,缆车去往冰川天堂,也就是Matterhorn glarcier paradise。考虑到媳妇的身体情况,我们决定坐火车走中线,如果时间允许,再玩东线缆车去看冰川天堂。
 火车离开采尔马特,顺山势而上。全世界的火车,只有瑞士的火车,中间是有齿轮的,要登上几千米的高山,齿轮起了关键的辅助作用。今天是个好日子,天气晴朗,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互相映衬。火车越往上走,视野越开阔。
我们在半山腰一个车站下车,这里山中有个湖,可以看雪山的倒影。下了车,感觉到了外面的寒意。这里的积雪很厚了,中间有段路,雪化了,我们顺了路往下走,边走边拍照。走着走着,前面全是积雪,在阳光照射下,雪很松,一脚踩上去,会陷进雪里,积雪没过膝盖。遗憾的是湖里的水结冰了,没有融化,所以雪山的倒影无法看到。我们顺路返回,我突然在没有雪的路面上发现了野花,他们的生命力真顽强,在这雪山上绽放自己生命的精彩。
 我们又坐上火车,往山顶出发。越往上走,积雪越厚,今天太阳很好,湛蓝的天空里没有一丝的云,在阳光照射下,积雪反射着阳光,刺的人睁不开眼睛。我虽然生活在中国的北方,这几年却见不到大雪了。如今在盛夏季节,来到玛马特洪峰,眼前是漫山遍野的白雪,内心的激动无法言表。
 山顶有平台,可以环顾四周景色,远处阿尔卑斯山峦起伏,群山被积雪覆盖,山中间有淡淡的云雾缭绕,似有若无,缥缈虚幻,如同仙境。站在平台上看马特洪峰,近在眼前的山峰线条清晰,整个马特洪峰上白雪皑皑,它巍峨挺拔,屹立于群山之间,就像一个将军,指挥着千军万马。
 山顶的超市有巧克力,牌子叫TOBLERONE,巧克力包装上有马特洪峰作为商标。女儿特地买了一块,我们拿着在马特洪峰前拍照作为纪念。
 山顶风不大,但气温很低,我们在平台处坐了休息。这里海拔大约3100米,妻子身体有点虚弱,我们决定坐火车下山,就不坐缆车去东线的冰川天堂了。美景不可能一次看够,留给以后吧!将来有机会再来马特洪峰,再去冰川天堂看看。

远望雪山

山上积雪很厚

这是马特洪峰的吉祥物

21日早晨,一早起来,拉开窗帘,对面山上云雾缭绕,水汽顺了山势起伏,一会顺山间而下,一会逆山间而上,雪山若隐若现。一阵风吹来,天上的云淡了,露出一片蓝蓝的天。外面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空气凉爽而湿润。有不知名的小鸟在鸣啾,宾馆外的小草和花儿在雨中更加翠绿鲜艳。 饭后,我们坐了火车离开采尔马特,去停车场取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今生今世有缘来到这里,对我而言,已经很知足了。
火车载着我们离开采尔马特,却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我回望这个依山的小镇,有点恋恋不舍,有生之年,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陪妻子来这里,领略她的美丽,观赏马特洪峰的雄伟。这几天开车行走在法兰西平原,瑞士阿尔卑斯山里,感触颇深。蓝天白云于我们是奢侈品,在这里是最本真的状态。我们亏欠的太多,可能多少代人都无法偿还。火车在山间穿梭,高大挺拔的云杉在眼前闪过,山间的溪流蜿蜒曲折,山顶上云雾缭绕,我尽情的享受着这份美丽。
开车赶往下一站因特拉肯,来采尔马特时一路上坡,现在又顺原路一路下坡而行,今天天气不如昨天,阴天有点雾,但这天气并不妨碍欣赏路边风景。从采尔马特因特拉肯,只有110公里左右,但全是山间弯弯曲曲的路,车行一半旅程,开始上山,来来回回的山路,转弯很急,开的我手心里都是汗。车来到半山腰,要坐火车穿过隧道到山的另一边,汽车开上火车,这还是头一遭。火车大约在隧道里穿行了20分钟,出了山,也到站了。又开车沿弯曲的山路下山,人生也大抵如此吧!来来回回的。 路边不时闪过一些小村,房屋都是木制的三层小楼,在山间散散落落的。每层之间,大都探出一点,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 路两边是起伏的山峦,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山间的谷地,是青青的牧草,那草的绿色,靓丽青翠。一路走来,看不到一点裸露的土地。 湛蓝的天空,或者朵朵洁白的云彩,深绿色的森林,翠绿的牧草,深蓝的湖水。瑞士的色彩,那么的干净而丰富。开车行走在瑞士的路上,你感觉不到累,你就是觉得眼睛忙不过来,扑面而来的景色让你赏心悦目,让你惊叹,人间还有如此的美景
雨时大时小,落了几乎一天,我们在雨中开车来到了因特拉肯因特拉肯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瑞士城市,也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 作为前往少女峰的重要门户之一,因特拉肯位于图恩湖(Lake Thun)及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是一个标准因观光而兴起的小镇。
就如策马特因马特洪峰身价不凡,因特拉肯也因为是前往少女峰(Jungfraujoch)的必经之地,因此成为了欧洲著名的度假胜地。
午饭在一个中餐馆吃的,酸辣土豆丝,红烧茄子,水煮鱼片,三碗米饭,花费88瑞朗,这物价也真让人醉了。
午休后,已经是下午六点了,我决定出去走走。出来一看,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远处的山峦,水汽缠绕在山中间,如同玉带。 我顺了路闲走,不觉得看到一处面积很大的绿地,因特拉肯小镇中心的绿地广场。这一大片绿地就是有名的荷黑马特绿地,是早期修道院的庭园,现在则禁止兴建任何建筑物,以防止破坏这片美丽的景观。绿地有喷泉、凉椅等设施,可供前来散步的游人观赏、休息。
从这片草地上我远眺美丽的少女峰少女峰位于因特拉肯小镇正南二三十公里处,海拔4158米,差不多是珠穆朗玛峰的一半,终年积雪。今天天清气朗,远处的少女峰特别壮丽。
 我坐在凳子上,面前就是绿油油的草坪,远处就是起伏的山峦,头顶是鱼鳞般的白云,蔚蓝色的天空,耳边有不知名的虫儿的鸣啾,有鸟儿在草间觅食,凉凉的风略过脸颊,阳光照在身上,带着暖意,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云卷云舒。这一刻,我的心仿佛也融化了。 瑞士的这些山间小城镇,躺在阿尔卑斯山的怀抱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安详静谧,不热闹,不嘈杂。家家户户院里门前窗台鲜花摆放,居民生活的安逸快乐。这里真是人间仙境,养老的好地方。难怪奥黛丽赫本晚年终老于日内瓦湖畔莫尔日。 我正凝神感慨,突然空中出现几顶滑翔伞,在肆意飞翔。旋转了一阵,降落在我面前的草坪上。 今生能有缘来瑞士看看这自然风光,已经很满足了。我知道了在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得到上帝如此的垂怜,它如同一颗明珠,熠熠生辉,镶嵌在这个星球上。 他乡风景,都是过客,我还是要回去的。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的故乡也能美丽富足。 天有些晚了,凉意弥漫开来。我沿了草坪边的小路溜达,不远处有个教堂,里面传来钟声。走到草坪西边,我看刚才背靠的群山,如今面对少女峰,我蓦然震惊了。雪峰夹在两山之间,在阳光,风,云的共同作用下,风卷云旋,雪山顶上形成一圈圈的云,如同一座皇冠罩在雪山上。随着太阳落山,光线变化,那云圈颜色也在变化,白红变金黄,最后变成白色。大自然的造化钟神秀,形成如此美妙奇观。

路边民居

汽车开上火车

特拉

荷黑马特绿地

荷马特广场遥望少女峰

风卷云旋少女峰

22日,今天去少女峰。女峰(Jungfrau)名字直译过来为"处女峰"的意思,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个故事是旁边的艾格峰(Eiger)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峰(Monch)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
少女峰位于瑞士因特拉肯市正南二三十公里处,差不多是珠穆朗玛峰的一半,少女峰并不是欧洲最高峰,它巍然屹立,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少女峰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昨天一天的阴雨。
今天早晨还有雾,太阳出来,云雾散尽,天空蔚蓝蔚蓝的,一丝的云也没有,老天爷真的眷顾我们,这一路走来,游山玩水全是艳阳高照的好日子。
火车离开因特拉肯车站,开始爬山。火车在两山之间穿行,两边山峦起伏,树木葱郁,不时有山间溪水奔流不息,路边各种不知名的花儿在绽放。偶尔会看见一条条细细的水流从山上流下,宛如白练,镶在绿色山间。林木间,会有一片片的空地,长满了青草,如地毯一样。这段铁路和去马特洪峰的不大一样,这段铁路的路程特别长,单程要两个半小时,中间换乘两次列车。开始是缓慢爬坡,山间谷地狭窄,有时两边高山几乎擦肩而过。换第二列车开始坡度陡峭,到第三段铁路,则完全是在隧道里爬山到山顶。
少女峰铁路电车采用齿轨铁路,全长约9.3公里,最大坡度高达25%,由瑞士铁道工程师Adolf Guyer Zeller设计,于1896年动工,施工历时长达16年,才于1912年通车。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里通过。自海拔2061米的小谢尔德格少女峰火车站上山全程50分钟,两站之间高度相差1393米。
第二次换车,游客可以在这里游览拍照,上下山的车半小时一趟。第三次换车是登顶的火车,过了艾格尔车站之后,列车将进入全长7122米深埋于明希山腹中的隧洞里几乎全在隧道里走。这段隧道大约7公里,不得不佩服瑞士人的毅力,硬是在山中掏空山体,开凿出了登上少女峰顶的隧道。
火车在隧道里停车。中途有两个车站,一个是艾格石壁Eigerwand,另一个是海拔3160米高的冰海站Eismeer,两个车站都会停留约五分钟,在短暂的停车时刻,可以去触摸隧道的裸岩石壁,体验这段工程的艰辛。车站里面有一大片玻璃观景窗,看出去正是艾格峰冰河的辽阔视野,最令人惊叹的冰海景观。这段隧道里的拍照点,从火车隧道横向开挖,通到山边,透过巨大的玻璃窗户,游客可以观赏外边的景色,拍照留念。最神奇的是第二处观景点,冰雪融水如瀑布一般流下,外面全是雪山,阳光照射着雪上,反射的光芒刺的眼睛都睁不开。
少女峰车站海拔3454米,是欧洲海拔最高的车站。下山时,列车员给每个人分了一块瑞士巧克力。
   少女峰顶部游览区,分两部分,下层部分是掏空山体修建的,最好玩的是冰雕区,弯曲的巷道里,全被冰覆盖,就是一条冰道。顺着冰道辗转,开阔处有各种各样的冰雕,里面温度很低,在零度以下。 少女峰的上层游览区,是用钢筋混凝土搭建起来的。这里海拔4100多米,风呼啸而过,寒冷刺骨,照相时手冻的都不灵活了,女儿的苹果手机竟然冻的自动关机了。 这里可以最近距离的观看少女峰的全貌,环着钢构的突出观赏区,四处眺望,阿尔卑斯山银装素裹,山峦起伏,湛蓝的天空,白云游荡。观景台的背面,是一片山谷,皑皑白雪下是绿色的山林和草场,一个小湖幽静的躺在山谷里,湖水那幽深的蓝色,是上帝的一滴泪水吧!
因特拉肯小城南边有一条河,晚饭后我决定去河边看看。从宾馆出来走着约十多分钟就到了河边,老远就听到了水流湍急的声音。我伏在河边的栏杆上,看滚滚河水奔流不息,河水是蓝色的,和这里的蓝天一样,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水天一色。河水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冰雪融水,纯净没有任何污染。这让我想起刚入住宾馆时,店主介绍,水龙头的水来自卢恩湖,可以直接饮用。我品尝过,甘甜清冽,口感极好。
 当地时间快十点了,天色有点暗了,我坐在河边的木凳上,任凭凉风拂面,不愿离去。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卢塞恩。 来瑞士六天了,这几天,感受着这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雪山草地,还有善良纯朴的当地人。心里从未有过的感觉,真的是五味杂陈,震撼,愉悦,羡慕,或者还有苦涩,对,就是苦涩。这是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地方,却不属于我。 今生,我来过,却不知道,今生,还有没有机会,再来这里。

少女峰中途换乘火车的小站

艾格石壁观景台远望雪山

冰海站观景台远望

近看少女峰

少女峰山顶远望

半山腰上的村落和牧场

山间小湖,太美

特拉肯穿城而过的河流

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山路十八弯后半山腰往下看到的风景

路上遇到的湖泊

卢塞恩湖,湖边玩耍的孩子

湖边半山腰的那间民居,你是住在仙境里吗

湖中的水鸟

卢塞恩湖中的游艇

24日,游览卢塞恩
 卢塞恩住两个晚上,有点浪费了,就是为了能休息一下。卢塞恩这个城市,可欣赏的地方不多,其实瑞士的大多城市都一样,日内瓦苏黎世洛桑瑞士最美的是它的小镇,大多在阿尔卑斯山的峡谷里,村落依山而建,青色的山,蓝色的水,绿色的草坪,茂密的树木,奔流的小溪水,还有点缀其间的一望无际的湖泊。
 我们住在卢塞恩南岸的一个小镇,这里离卢塞恩市里大约30公里,今天开车去卢塞恩游玩,卢塞恩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两处,廊桥八角水塔和哭泣的狮子
 去之前攻略了一下,选好了停车的地方,那里离廊桥很近,穿过一个广场,卢塞恩湖出现在眼前,依旧是深蓝色的湖水,湖面上水鸟众多,几艘游轮停靠在码头边,从这里买票可以坐上船游览卢塞恩湖。
 过了马路,就是廊桥八角水塔。卡佩尔的德语意思为"小教堂"。因桥头不远有圣彼得教堂,因而得名"教堂桥",桥两侧的栏板上常年装饰以红色鲜花,看似一座花廊,又称作花桥。
卡佩尔桥是琉森的重要标志,始建于1333年,是卢塞恩(琉森)的水上城墙。此桥是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桥长约为200米,但不是一座直桥,有两个小的转弯。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共有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风貌和琉森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桥身中间的折弯处建有一石头的八角型水塔,34米高。塔建在水中的礁石上。塔建于1300年前后,木桥是依附于水塔而建。水塔与花桥一个伫立,一个横卧,共同构成绝妙的水塔花桥(水塔廊桥)美景。不幸的是,卡佩尔桥的大半在1993年8月17日为一场火灾所毁,水塔未未受损失。现存的卡卡尔桥是火灾后修复的。
我们顺了水塔里的走廊边走边欣赏风景,感叹着瑞士人的聪明和浪漫,一座木桥,也有着不一样的风情,不知不觉就到了对岸。
   哭泣的狮子离廊桥不远,在几个小巷子里穿梭一会就到了。它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

廊桥八角水塔

这个带墨镜的丫头,一路辛苦了。

廊桥对面风光

哭泣的狮子,太传神了。

宾馆外的小河

顺水声而寻得的瀑布

小镇风光

25日,离开瑞士,赶往意大利威尼斯。从卢塞恩威尼斯,旅程有500公里,但瑞士内大多是山路和隧道,其中一个隧道有20公里。越往南走,山势渐低,离意大利越来越近。前方的天空中,云层变黑,突然雨落了下来,倾盆大雨狂泄而下。山里的天就是这么奇怪,这是典型的地形雨。
瑞士意大利边境,车多了起来,速度也慢了,边境站有几个人站在那里聊天,车径直驶过,没有什么检查。 一进入意大利,开始堵车,走了几十公里,有三个收费站缴费取卡,虽然费用很低,只是几欧元,但车多路堵,耽误了不少时间。在车里感觉天越来越热,不得不开了空调。意大利大都是平原,路上挂着意大利车牌的车多了起来,交通不如瑞士。这里车辆随意变道,转向灯都不打,而且还右侧超车。路两边多的是葡萄,还有玉米,突然觉得好像回到了国内。这里唯一和瑞士相同的是,摩托车也可以上高速,在车流里穿梭,速度都在130左右。
 开车约6个小时到达威尼斯,一下车,热浪扑面而来,衣服立马湿透。瑞士只有十度多点,而威尼斯足足三十度多,这反差太大了。 预订的宾馆不满意,只好将就住了。 考虑到时间安排,我们没有休息,直接坐火车去威尼斯岛,看看那里的风景。
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被称作"亚得里亚海明珠",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 威尼斯市区涵盖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威尼斯潟湖的118个岛屿和邻近一个半岛。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宛若默默含情的少女,眼底倾泻着温柔。威尼斯因"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享有"水城""水上都市""百岛城"等美称。全市河道,运河共计177条。靠401座各式桥梁把它们连接起来。威尼斯水道是城市的马路,市内没有汽车和自行车,也没有交通指挥灯,船是市内唯一的交通工具 。
虽然对威尼斯向往已久,但今天来到这里,我对威尼斯充满了失望,天热,人多,吵吵闹闹的,感觉还不如我去过的江南小镇,如同里乌镇。圣马可广场上人山人海,别说照相了,走路都要躲着。
我们去看了看叹息桥,它连结着总督府和旁边的地牢,叹息桥是威尼斯的必访景点之一。叹息桥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叹息桥是一座拱廊桥,架设在总督宫和监狱之间的小河上,享有盛誉。因死囚被押赴刑场时经过这里,常常会发出叹息声而得名。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可能就此永别人世,过去临刑死囚走向刑场时必须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死囚们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想到家人在桥下的船上等候诀别,百感交集涌上心头,不由自主地发出叹息之声——再向前走便要告别世间的一切了。
河里贡多拉到处都是。我是个不喜欢热闹的人,今天太累,在火车站附近有家中国菜馆,价格还可以,在那里吃了晚饭,回宾馆休息。

水城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

刚朵拉

叹息桥

26日,昨晚下了阵雨,今早还算是凉爽。今天要去威尼斯的两个岛屿看看,一个是玻璃岛,一个是彩色岛。顾名思义,玻璃岛盛产玻璃制品,做工独特,久负盛名。彩色岛是因为岛上的建筑外墙用五颜六色的涂料涂了,色彩斑斓。
我们先坐船去玻璃岛,坐上船,在威尼斯城里转转,才能体会到水城的感觉。船驶离威尼斯岛,进入地中海,向玻璃岛驶去。意大利威尼斯以北的的穆拉诺岛也称“玻璃岛”,以生产玻璃和制作玻璃制品而闻名,在其繁盛之时,为当时的威尼斯共和国带来过巨大的财富。威尼斯最珍贵的一件玻璃工艺晶,是15世纪制作的蓝色巴罗维耶婚礼杯。现在,穆拉诺岛生产的各种玻璃工艺品,被誉为“威尼斯之花”。
 今天是礼拜天,岛上很多店铺都没营业。欧洲这里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为生存而生活,人家是享受生活。所以到了周末,很多店主都会关门歇业,陪家人享受天伦乐趣。 我们转了几家店,里面的玻璃制品五花八门,看的人眼花缭乱,大多价格不菲。这里的玻璃制品有特殊的工艺,密不外传。
 继续坐船去彩色岛,这里的建筑外墙涂了五颜六色的染料,远看确实漂亮。岛上也是水网密布,一座座木桥横跨两岸。彩色岛上人不多,顺着水边的石头路闲逛,这里有热闹繁华的商业街,也有安详静谧的小巷。我喜欢安静的去处,感觉这里比威尼斯岛更舒服。 在彩色岛上随便吃了个三明治,我们坐船回到了威尼斯岛。
因为昨天来过,我们也累了,就没有步行去火车站,而是选择了坐公交船。 和步行在威尼斯大街小巷游走不同,坐公交船在运河里穿行,才能真正体会到水城威尼斯。河里隔不远,就有个船坞,这就是船停靠点,人们在这里上下船。公交船顺了河道行走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坐在船上看两岸风景,多少弥补了昨天对威尼斯的失望之情。 据说为了修建威尼斯这座水上之城,用了不计其数的木材,把周围山上的树木都砍伐殆尽。现如今,海平面在不断上升,而威尼斯城却在慢慢下沉,说不定哪天,威尼斯将不复存在。

美轮美奂的玻璃制品

玻璃岛的标志

彩色岛

27日,今天离开威尼斯,去罗马,行程520公里。车开出威尼斯,走了大约150公里平原,就到了亚平宁山区,两边都是起伏的山岭,隧道很多。风景类似瑞士,但山不如瑞士的高。这一路开车走着,有点像在国内从北京承德的感觉。先是平原,然后丘陵。路边的庄稼先是麦子,玉米,后来就是牧草,向日葵,当然还有葡萄园。
罗马是个不适合自驾的城市,单行道太多,而且还有禁行区,一不留神就会被摄像头拍到而罚款。所以我们决定把车放在火车站停车场,这两天步行或坐地铁出行游玩。进入罗马到火车站这一段,也开的心惊胆战,跟了导航也几次走错,好歹找到车站停下车,才长舒一口气。
 午饭在旅馆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吃的,店名叫宽窄巷子,正宗的川菜,价格比瑞士便宜多了,而且味道也不错。
下午休息后,决定就近玩玩。西班牙广场,许愿池,万神殿。 在罗马的大街小巷里游走。罗马的道路很有特点,全是用石块铺成,主路是四方的小石块,辅路却是长形的条石。
 今天是欧洲意大利西班牙的比赛,大街小巷的饭店里外都摆了电视,意大利人是热爱足球的,喝了咖啡,看着足球,不时发出狂热的呐喊。
 先去的是西班牙广场,这个广场面积不大,位于罗马三一教堂所在的山丘下, 西班牙广场建筑师为德.桑蒂斯和斯佩基,其以登上教堂的西班牙阶梯而闻名。   西班牙广场上的咖啡馆是济慈、拜伦、雪莱等文人最爱去的场所;特别是位于Condotti大街上的Cafe Greco,此为罗马最古老的咖啡馆。Cafe Greco不但为英国诗人聚集之处,各地的艺术家也常在此一展长才,如意大利雕刻家卡诺瓦(Canova)、丹麦雕刻家杜巴森,作家易卜生、戈果里,音乐家萧邦、白辽士、比才、李斯特,此外意大利人所崇拜的大文豪哥德,其名作"塔里夫斯的公主"就是在此完成的。由于附近艺术家云集,通往波波洛广场的Babuino 街也被誉为罗马艺术家气息最浓厚的街道,该街上有许多从事第八艺术的电影演员都在此购屋居住。
广场中央有巴洛克式的建筑巨匠贝尼尼所设计的喷水池,是夏日年轻人的避暑胜地,水池里面是一个船形雕塑。台阶前的"小舟的喷泉"前面总是有人在弹吉他或有人在拍照,一片热闹景象。这座喷泉是贝尔尼尼父亲的作品,创意来自于特韦雷河的一次决堤,一只小舟被水推到这里。
广场四周英国式的茶馆,是18世纪建成的,曾经被取名为英国人的犹太区。司汤达、巴尔扎克、瓦格纳、李斯特、勃朗宁等大文豪和艺术家们都在这一带居住过,西班牙台阶右侧还保存有济慈的家,济慈、雪莱纪念馆,除了他们个人的资料外.还展出有拜伦等人的手稿、书信、遗体面膜和照片等丰富的资料。这里是文学爱好者必去瞻仰的地方。
西班牙广场名字是因为这里有西班牙大使馆而得名。这里因西班牙台阶而著名。西班牙台阶因为曾是电影《罗马假日》外景地而闻名遐迩。
电影《罗马假日》里赫本吃雪糕的台阶,那里正在施工,所以不能登上去追忆美人了。广场右边就是济慈雪莱纪念馆,我站在那里凝望了很久。大学时学习外国文学,对他们的名字很熟悉了,没想到今天竟然站在了济慈的故居门前,在世界文学史上,他们就是灿烂星空的一颗耀眼的星星,点缀了星空的美丽。       广场上人太多,热闹的罗马城,大街小巷都是川流不息的人群。
我们又随了人流来到许愿池。这里人更多,不大的许愿池是罗马市内最大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喷泉。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 许愿池总高约25.9 米(85英尺) ,宽约19.8米( 65英尺),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 许愿池的全名叫做特莱威喷泉。早在公元前19年,喷泉就是古罗马人将贞女泉引进罗马城水道的终点。15世纪,这里又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整修,一直保留至今。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细微处如海马们拉着的硕大的贝壳也处理得相当精美。据说背转身向池中投上一枚硬币就可以许三个愿望,但其中的一个必是"再回罗马"。
池边,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挤到池边,池水很干净,池子里满是硬币,女儿也给我们两个硬币,我们低头在心里默默祝福,许了个愿,把硬币丢入池中。
许愿池离万神殿不远。在去万神殿的路上,经过一条步行街,那里聚集了许多的街头艺人,大都是手工即兴创作,编织,绘画,也有歌手在自弹自唱。最多的是绘画即兴创作者,其中很多都是中国人,他们用五彩的油漆,或喷或烧,不一会功夫,一幅形象逼真的作品就完成了。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有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16根,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门廊顶上刻有初建时期的纪念性文字,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
万神殿是免费参观的,站在广场上远观,殿前巨大的石柱气势磅礴。进入殿里,更感觉到了它的恢宏。殿堂里面空间宽阔,仰望高耸入云,四周布满了各类大小雕像。走在这殿堂里,立时感觉到了人之渺小,不过如沧海一粟而已。

西班牙广场边的雕塑

西班牙广场喷泉

西班牙广场台阶。在维修

罗马

许愿池

街头艺人

这是中国画家,很辛苦。

万神殿

28日上午,古罗马遗址和罗马斗兽场。
 从宾馆出来,穿行在罗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古老建筑,述说着这座古城的历史,最能代表罗马古老历史的无疑就是古城遗址了。这里曾经是古罗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罗马遗址,位于罗马帕拉蒂尼山与卡比托利欧山之间,虽然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遗址,但是在古罗马时代,它是城市的市中心,是很繁华的地区。古罗马遗址是由几代君王修建而成的建筑群,最早由凯撒开始修建凯撒广场。
 站在遗址前,看那些断壁残垣,虽然已经破败不堪,仍能感觉到当年这里建筑的气势恢宏。
 古罗马斗兽场离遗址不远,斗兽场,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遗址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从外观上看,它呈正圆形;俯瞰时,它是椭圆形的。它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最大直径为188米,小直径为156米,圆周长527米,围墙高57米,这座庞大的建筑可以容纳近九万人数的观众。
如今的斗兽场破不堪,但仍让人感到了建筑的气势磅礴。这是一个充满血腥的地方,曾经这里发生过无数的厮杀,人与人,人与兽,兽与兽。一个朝代,把人分为三六九等,视底层奴隶生命如草芥,这样的朝代不会长久,也不值得纪念,因此,这里更像是对那段历史的控诉,我不喜欢这里。
斗兽场的下面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巴黎的凯旋门就是仿照这个建造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2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
   走累了,我们决定回去休息

28日下午,今晚从火车站附近搬到梵蒂冈附近住宿,为的是去参观梵蒂冈方便。这里还有个插曲,我们坐了五站地铁,然后下来去找宾馆,顺了路走,突然看见路边有个宽窄巷子酒店的广告牌,因为我们在火车站住宿时去这家店吃过饭,所以我们都停下脚步,难倒走错了,地铁转回到远处。后来一想肯定梵蒂冈附近也有连锁店,才放下心来。
下午休息到五点,我们决定去圣天使堡逛逛。我们选择的宾馆离那里不远,走着大约十多分钟。 老远就看见高高的城堡,罗马没有现代的高层楼大厦,所以那城堡就显得很突兀,屹立在远处。
圣天使堡早先是建立在台伯河岸的一座陵墓,由公元2世纪时的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造,来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后来,圣天使堡因其坚固的建筑特征而成为了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又成为了监狱,最后被改建成罗马教皇宫殿。
 我们进了古堡,拾阶而上,一层层的参观。这样的古建筑,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里,发生过许多的故事,没有导游的介绍,我们就只是一个过客,看看它的热闹了。
登上古堡的顶层,这里是个观景台,站在这里,可以俯瞰罗马城。古堡的一边,台伯河穿城而过,河上一座石桥,这就是圣天使桥。圣天使桥又名哈德良桥,是意大利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跨在台伯河上。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连接市中心与他新建的陵墓,即今日的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是贝尼尼的作品,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桥。罗伯托•贝尼尼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建筑师,巴洛克风格的代表人物,是十七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大师。圣天使桥是个五孔石拱桥,桥上有12尊天使塑像,每一位天使手中都拿着一种耶稣受刑的刑具。桥正对了古堡。再往远处眺望,梵蒂冈城隐约可见。

罗马遗址

斗兽场

君士坦丁凯旋门

圣天使堡

圣天使桥

29日,梵蒂冈。 今天上午去梵蒂冈游玩。梵蒂冈城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梵蒂冈为天主教最高权力机构圣座所在地,也是教宗驻地所在。作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虽然梵蒂冈在地理上是一个小国,但因天主教在全球信仰人口众多,使其在政治和文化等领域拥有美国中国俄罗斯一样重要的影响力。
旅游的功课还是没有做足,今天是6月29日,本来上午去参观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第一大的圆顶教堂,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也是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和欧洲天主教的朝圣地。  圣彼得大教堂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在圣彼得墓地上修建,由教皇朱利二世重建,在重建过程中,动用了当时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布拉曼特、米开朗琪罗 、德拉波尔塔和卡罗马泰尔。教堂内部也由许多著名浮雕和雕像装饰,例如米开朗琪罗的圣母哀痛雕像和圣彼得青铜雕像等等。圣彼得大教堂及其广场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前后所有顶尖建筑大师精心雕琢的作品。
圣彼得教堂建筑属于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米开朗基罗设计的高达136.5米的圆形屋顶已经成为梵蒂冈的地标。柱廊共有284根圆柱、88根方柱,柱顶屹立着140尊圣雕像,宏伟壮观。在广场的任何地方看,廊内圆柱都是错列的,但到广场中心点,只能看见一排廊柱,错列“现象”消失了。在园弧形的柱廊中做到这一点,不能不感慨设计的科学与精巧。
 女儿曾经来过这里,据她说,教堂里面金碧辉煌,气势宏大,这里毕竟是天主教的中心,教皇所在地,其他地方的教堂是无法企及的。而且还可以登顶远望,欣赏广场周围的风景。
 到了广场一看,那叫人山人海啊!过了安检,随了人流前行,见教堂前的空地都围了起来,广场中间的椅子上坐满了人,外围都是站着的人群。跟执勤的警察一打听才知道,今天教堂要到下午两点才开放,今天是大教堂第一任主教彼得的纪念日,教堂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广场上聚集的都是从各地赶来的信徒,加上游客,人潮汹涌啊!广场的四周,有不少的大屏幕,游人和信徒可以通过屏幕观看教堂里举行的庄重仪式,整个活动大约要持续几个小时。 我们站在一边,静静的通过大屏幕观看仪式的进行,快到中午时,我们安静的离开,留下很多的遗憾,没能进入圣彼得教堂一睹它的风彩。

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城墙边的雕塑

29日下午,开车去比萨,晚上住在比萨。原来的设计是从罗马直接去南法的尼斯,可是旅途太远,因此选了中间的比萨,也因为那里的斜塔太有名了,中学物理课本里伽利略扔两个铁球的事让中国人记住了比萨这个斜塔。
罗马开车到比萨,340公里左右,有两条路,一条是全程高速,经佛罗伦萨比萨。另一条是沿海边,我们选择了后者。这段路有一百多公里不是高速,走的是穿越乡村的公路,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一下意大利乡村风光。 此时正是收割牧草时节,这里的牧草很有特点,在绿色的田野里,星星的点缀着片片枯黄的牧草,割草机在地里穿梭,牧草收割后一捆捆的散落在田间。
比萨是个小城,非常安静,游客也不多。我们去斜塔时已经下午六点了,比萨所有的游客全集中在这里。 比萨斜塔位于比萨城市北面奇迹广场建筑群,而且它和相邻的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均对11世纪至14世纪意大利建筑艺术有巨大影响,故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评选为世界遗产。
比萨斜塔是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是奇迹广场三大建筑之一,始建于1173年,设计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可看的东西。
女儿去年来过这里,知道有家中餐馆不错,我们离开斜塔,一路走着找到那家叫我爱80s的餐馆。又是典型的川菜,和罗马的一样。 我们吃饭后散步回宾馆,此时是晚上十点多,天刚刚黑,路上已没有了行人,这个小城已经进入了梦乡。

比萨斜塔广场

比萨城中穿城而过的大河,河上的皮划艇

30日,离开比萨,去往尼斯。今天也就离开意大利了,说实话,离开山青水秀,凉爽怡人的瑞士,来到意大利,我很不适应,天气热,环境乱。幸亏在罗马的两天,吃住的都舒服,天气也凉爽了,更重要的是,罗马的文化遗迹太多,让人叹为观止。
马赛尼斯,340公里,这段路走的最辛苦。出马赛不久,就进入山区,一路上隧道不断,一个接着一个,有上百个之多。眼睛在明亮和黑暗的变换之间不断适应,感觉特别的累。
尼斯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阿尔卑斯省的省会。尼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具魅力的滨海度假圣地。市区沿地中海呈东西走向,东部及北部为山脉,沿海地区地势平坦。尼斯终年温暖,蔚蓝的地中海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是这座城市永恒的地标。坐拥着神圣的古罗马文化和历史以及带有异域风情的地中海美食,尼斯法国人眼中的度假天堂。每年来尼斯的游客数量竟然超过本地常住人口的150倍,不少人选择来到尼斯安度晚年。       好不容易到了尼斯,又为停车位费劲周折,搞的心力交瘁。开车出来这么久,今天是感觉最累的一天。
午睡起来去天使湾看了看,宾馆离的近。天使湾是位于法国东南部尼斯地中海沿岸的一个海湾,是法国蔚蓝海岸上最绚烂的一段。尼斯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海湾的大圆弧像用圆规画的一般完美,两边的尖端遥遥相对,就像是两只伸出拥抱大海的手,或者更像天使身上的两扇羽翼,这就是取名天使湾的缘由。站在岸边远望, 天使湾的海水幽蓝,呈现分明的颜色变化,从近处浪花的白色、浅蓝、天蓝、蔚蓝、湛蓝、紫蓝,一直过渡到海中心的深蓝,变化得十分果断。那海水蓝得像蓝宝石似的,真正让人惊叹大自然竟会有如此杰作。海湾四周都是矮矮的岸堤,蔚蓝的海水中间,一块块的呈珍珠灰色礁石,就这么自然地出现在海的中央,浪一波接一波地打在礁石上,浪花飞溅,海鸟翱翔。 整个海滩上铺满的是圆圆滑滑白色的的小鹅卵石,被海水冲刷掉了棱角,错落圆润,拥着一弯碧蓝海水。质地纯粹的鹅卵石,保持天然的纯朴本色,洁白闪亮,映得蓝绿色的海水越发晶莹透明,更增加了天使湾的魅力。
港湾上,有许多私人游艇停泊在岸边,美观、豪华、气派的游艇,也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天太阳躲在云层里,阴天下的海湾没有网上看的漂亮,我们走在海滩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上,多少年来,在海浪的冲刷下,鹅卵石光滑的没有任何棱角。海水很干净,透明度很好,湛蓝湛蓝的,我们北方的海是没法比的。
天竟然下雨了,正好也累,今天休息,那里也不去了。

高速路休息区的花儿

天使湾海滩

尼斯夜景

7月1日,今天上午去摩纳哥。早晨起来出去一趟,天气凉爽,这里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温差大,早晚气温适宜。
 去摩纳哥,坐100路汽车,我们顺着海边的英国人林荫大道走。英国人林荫大道是尼斯著名的散步大道,这条海滨大道沿途风光明媚,两旁种满各种花卉,一路通往天使湾湾畔。英国人林荫大道是1830年由尼斯英国侨民募款修建的,现在这条大道长达5公里,艺术画廊、商店及豪华饭店分布于两侧。
 今天的天空有云,光线一般,但远望天使湾也很漂亮,海水湛蓝。我只去过国内北方的海边,那海水和这里没法比。海滩上有不少的人躺在毯子上享受着海风和日光,有不少的女士裸着上身,大家都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公交车走了半个多小时,我们下车。摩纳哥可玩的地方不多,主要就是去看看王宫。去王宫的路上,有家著名的赌场,建于1878年的大赌场,是由巴黎歌剧院的同一设计师GAMIER所设计,内部的天花板和墙壁古典瑰丽,犹如一座豪华的宫殿。门前停了不少的豪车,博彩和旅游是摩纳哥的经济支柱。
 一路上,看到不少的港湾,里面停满了游艇,摩纳哥是富人的天堂。
 对于摩纳哥王室,我没有什么了解。但进入王宫参观,还是给震撼了。
 摩纳哥亲王宫位于峭壁边上,建于13世纪,是摩纳哥政府所在地,这座始由热那亚人建于1215年的军事要塞,在17世纪以前一直被作为军事用途。摩纳哥王宫由两部分组成,一半是王室的私人住所和办公场所,另一半是博物馆。 王宫对外开放的部分有15个区,经过安检后,服务人员会问问你的国籍,然后免费给每人一个解说器。我听着中文的解说,看着那精美的壁画,挂毯,银器,瓷器,家具,还有出自名家的一幅幅王室人物画。所有的这些都是无价之宝,美轮美奂,看了让人叹为观止。
   下午,午休起来,天气很好,我们去海边玩,我本来不打算下水游泳,架不住媳妇和女儿的撺掇,这么干净的海水,不游浪费了。海滩上到处都是人,在享受着日光浴。海水有点凉,海浪不大。我在海水里泡了很长时间,地中海的海水盐度高浮力大,游泳很轻松。尼斯的海水干净透明,没有任何污染,堪称地中海的一颗明珠,不愧为度假圣地,旅游天堂。
 黄昏时分,坐在海边的排椅上,吹着海风,享受一份宁静。海滩上的人少了,没有了白日的嘈杂。成群的海鸟在空中掠过,海浪拍打着沙滩。空气凉爽而湿润,落日的余辉洒在海面上,远处水雾迷蒙。这处海湾,没有来往的船只,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真想坐在这里,任时间流逝。

海水太干净了

登高远望天使湾

赌场

摩纳哥海湾的游艇,据说泊位比游艇还贵,有钱人的天堂啊。

皇宫卫士

王宫广场远望

7月2日,离开尼斯,赶往圣十字湖。 与其说是圣十字湖,不如称圣十字水库更为确切些,这不是一汪自然形成的湖泊,而是由于人工建造大坝而形成的人造水库。圣十字湖位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韦尔东大峡谷的入口处,1974年建成的圣十字拦河大坝,把韦尔东河水阻隔在山谷之中,形成了法国第二大水库,取名圣十字湖。 碧蓝的湖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清澈的湖水与陡峭的石壁为邻,平缓的沙滩和浓绿的山林做伴,这里所有的美景让人们联想到仙境桃源。整个湖面约2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90米,周边带有沙滩的水域已辟为天然浴场,水上体育爱好者可在湖中竞舟扬帆,游人亦可在湖畔野营或者垂钓,   这段旅程才120公里,原来预计开车会很轻松。真走起来才知道,全是山路,特别是经过嘎纳之后,进入山里,开始爬山,弯弯曲曲的山路拐的急,路还窄。
经过一处平坦的空地,那里野花盛开,我停车休息一下,看看风景,拍几张照片,舒缓一下心情。
走了接近三个小时,才到湖边的一个小村。由于宾馆下午两点以后才能入住,我们在宾馆门前停好车,简单带了点东西,去湖边玩。没想到宾馆离湖只有百米左右,下了坡,湖就在眼前。
这一路走来,见了太多的湖泊,日内瓦湖,图恩湖,卢塞恩湖,还有路边很多不知道名字的大小湖泊。当圣十字湖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还是禁不住震撼了。狭长的湖面,湛蓝的湖水在群山之间,那抹蓝色显得特别耀眼。到湖边看湖水,色彩分明,岸边水没有颜色,再往里,淡蓝色,湖深处变成深蓝。三层颜色,像是水彩画,浓妆淡抹的。
 这处湖边,是个游玩之地,岸边有房车露营地,沙滩上有很多的帆船停在那里,湖里还停了一些快艇。此时正是中午,湖里有不少人在游泳,岸边沙地上也躺了不少人在晒日光浴。
我们脱了鞋下到湖里,湖水有点凉,岸边清澈见底,有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
午饭后去了宾馆,老板是个健谈的人,知道我们来自中国,告诉我们,他去过中国南京北京云南西藏。还不无幽默的说,北京的烟太浓。我心里只有呵呵了。
预订的宾馆好的超出预期,在房间里就可以看见圣十字湖,房间的外面还有个阳台,坐在阳台上赏景别有一番风味。 夕阳西下的时候,我坐在阳台上吹着山间凉爽的风,看湖面波光粼粼,鸟儿在空中疾飞,鸣啾不停。有几朵云飘过,在霞光下,云朵有的白,有的彩,天空是那么洁净,远处山峦起伏,楼下就是个小花园,鲜艳的花儿开的正浓。 这一切让我的心静下来,一天的疲劳已经烟消云散。我感受着这份美丽静谧,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不远万里而来,赴你一面之约。

去往圣十字湖路上的野花

狮子也凉快一下

圣十字湖湛蓝的湖水

落日下的湖面

秀一下恩爱

7月3日。今天去阿维尼翁,路经瓦郎索勒,看薰衣草田。
 开车顺了山路走,大约20分钟,路边突然出现了薰衣草田,车窗开着,空气中闻到了薰衣草精油的清香。由于早攻略过,最好的薰衣草在前方,所以我们没有停车。
 越往前开,薰衣草越多。蓝天白云下,山岭起伏。在宽阔的山间平地上,绿树,金黄的麦子,紫色的薰衣草,色彩斑斓。
 我们忍不住了,在路边停车,来到了薰衣草田里。单株薰衣草看着并不鲜艳,可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薰衣草田就让人震撼了。那紫色随山地浮动,草田里蜜蜂在忙着采蜜,空气中香气四溢。
 这景象太让人震撼了,我们是第一次见薰衣草,而且是连绵不绝的薰衣草田。普罗旺斯地区是世界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区,如今身临其境,内心里直接醉了。
 车往前开,眼睛感觉忙不过来。路上车来来往往的很多,都是为这薰衣草而来。草田大小不一,薰衣草有的盛开着,一蓬一篷的,呈现深紫色。有的花株小,刚刚开放。
 快到瓦郎索勒时,薰衣草田遍布田野。此时已近中午,太阳光热辣辣的照着,薰衣草的清香更浓了。这里的薰衣草开的很好,路边停满了车,草田里游客在忙着拍照。我们也停了车,待在薰衣草田里不舍得离开,忘记了连日来的奔波疲劳。
 有着 "薰衣草海洋 "之称的瓦伦索种植着上亿棵薰衣草!这里也是琼瑶同名小说《一帘幽梦》和《又见一帘幽梦》的拍摄地。
 到了瓦郎索勒小镇,瓦朗索勒坐落在吕贝隆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交汇地的一片高原,是最经典的普罗旺斯小镇之一。得益于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少雨的气候环境,以及高原光照充足的优势,使瓦朗索勒成为薰衣草生长的乐园。在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镇上耕作出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小镇上的很多居民都是薰衣草世家,以种植薰衣草、提炼薰衣草精油为生。瓦朗索勒每年7月的第三个周日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薰衣草节。
 这里的房屋依山岭而建,村里的路高低不平。镇里有一条主街最热闹,店铺很多,大都是卖薰衣草产品的,整个镇子被薰衣草的花香包围。我们挑了些特产,在面包店里买了饭决定去薰衣草田里吃午饭。
 我们开车上路,在薰衣草的花香里沉醉。在一处有树荫的薰衣草田边,我们停下车,就着花香,欣赏着美景,开始野餐。虽然是简单的汉堡,却吃出不一样的味道。
 我静下心来慢慢欣赏着普罗旺斯地区最典型的风景,远处山岭起伏不平,绿树成荫,山间平地上,点缀着金色的麦子,黄色的向日葵花,紫色的薰衣草田。上帝一不小心,打翻了颜料瓶,多彩的颜料倾斜到人间,落在了普罗旺斯地区,造就了这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这里的薰衣草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大都和爱情有关。
 景色再美,也要离开了。我们开车赶往阿维尼翁,我原来是想顺着这薰衣草田边的路走的,这样可以一路有香草相伴。可导航一下把我们导向了高速,薰衣草田也从眼前消失。我心里有点遗憾,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总是转瞬即逝,曾经拥有,更值得珍惜。
   阿维尼翁依偎在隆河畔,又称为"罗马教皇之都",也是普罗旺斯省的必经之门。阿维尼翁法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享有"小罗马"的美名,这里曾作为教皇的宫殿,如今这座城市的部分建筑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维尼翁的酒店在新城区,这里条件不错,让我高兴的是酒店院子里种了一些薰衣草,看来在普罗旺斯地区,薰衣草是无处不在的。
 午休以后,我们开车去老城区看了看。阿维尼翁断桥,教皇宫,古老的城墙。
阿维尼翁断桥由一首著名的歌谣而享有盛名。在建造当时,桥全长900米,通往对岸英俊的菲利普国王的城堡,之后由于遭遇了数次罗纳河水的泛滥,如今仅剩下4个桥墩以及供奉着建造桥梁的圣贝内泽的圣尼古拉斯礼拜堂。进入断桥里面要买票,我们去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就在外面看了看。
 离开断桥,从古老城墙处一个小门,我们进入老城区。依旧是弯弯曲曲折折的小巷,石头铺成的路,小巷子里人不多,显得安详静谧。
不觉间到了教皇宫,当年罗马教廷落难,教皇逃亡到风景优美的阿维尼翁来躲避追斩,就起了这么一座教皇宫来让教皇“享乐”。教皇宫由教宗本笃十二世及克里蒙六世下令兴建,是中世纪最宏伟的城堡之一。教皇宫在教皇们逃亡这段期间经历了7位教皇,历任教皇将原有主教的府邸改建成教皇宫,内部极尽豪华奢靡之能事。城堡外围则以宏伟的城楼以为防御,并以重兵驻守,俨然皇宫的气派。
教堂前有一开阔的广场,对面是很多的店铺,里面都有薰衣草产品,一看价格,竟然比瓦郎索勒还要便宜。 时间有点晚了,我们没有进入教堂。这一路走来,看了太多的教堂,这些教堂都历史悠久,建筑恢宏,承载和寄托了每个城市的精神梦想。

熏衣草田里不忘瑜伽

宝贝女儿终于露脸了

有点陶醉了吧

呵呵,这么美的薰衣草,我们点缀一下。

照过的最酸的照片

阿维尼翁断桥

教皇宫

7月4日。离开阿维尼翁,回巴黎,夜宿欧塞尔。 清早起来,去宾馆的小院溜达一圈,风很凉爽,阿维尼翁的新区很安静,太阳出来了,空中一点云也没有,天蓝蓝的。
阿维尼翁巴黎有700 公里,连日的奔波,身心俱乏。在设计行程之初,我就考虑到,要在途中离巴黎较近处找一个地方中转,最后选择了欧塞尔。
阿维尼翁欧塞尔530公里,一路走来,大都是平原。今天的天气很好,蓝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法兰西平原一望无际,辽阔的原野上种植着麦子,还有成片的牧草。 离欧塞尔一百多公里,平原消失了,起伏的山岭展现在眼前,这段路风景很美,有点像到了瑞士的感觉,不过山不如瑞士秀丽。路两边的山岭上,林木郁郁葱葱,连绵不断,树木中间,会有成片的草场,一群群的牛儿在悠闲的享受着自然的恩赐。有时山间会出现一个小村,依山岭而建,掩映在绿树和黄色的草场间,如同一幅油画。
这段路和我20天前离开巴黎依云时的路况一样,特别是临时休息区,就选择一片松树林,设施简单,休息区就在树荫里,即可休息,还能赏景。
车离开高速路,驶往欧塞尔小城,我原来只是把这里作为一个临时落脚地,却没想到这小城别有韵味。 欧塞尔古城位于法国勃艮第大区,是下勃艮第约纳省的首府。欧塞尔古城是座艺术与历史之都,公元五世纪主教圣日尔曼把欧塞尔发展为宗教中心。其中圣艾蒂安大教堂和日尔曼修道院,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保留下来的特殊古老建筑等等,都自信地向世人展示着它久远的历史古迹。欧塞尔还是法国法国最伟大的科学家傅立叶的故乡.
约纳河穿城而过,河里停满了大小的游船。两岸的建筑鳞次栉比,河边有宽宽的草坪,步行街,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休闲。在河边的花草里,我看到了一些薰衣草,用手捏一下花儿,又闻到了瓦郎索勒的味道。 我们住在老城区,石头铺成的路,弯弯曲曲的小巷,古老的建筑,造型独特的城市雕塑。圣艾蒂安大教堂巍然屹立于老城区,和欧洲其他城市一样,最高大雄伟的建筑永远都是教堂,安放人们的心灵。 这一路走来,大大小小的城市村镇见过不少,还是感触颇深的。走过的这些城镇,都有老城区和新城区之分,老城区完好的保留了古老的建筑,看上去古色古香的。不像我们国家,拆旧建新,搞出那么多高楼大厦,却千篇一律,没有了特色。还有就是这些城镇中最辉煌的建筑永远都是教堂,屹立在老城区中,巍峨高大。我们国家,城市中最豪华的建筑往往都是政府大楼。

兰西乡村美景

欧塞尔街上的雕塑

老城区教堂

这是下落人间的仙女吧

河边美景

7月5日,从欧塞尔巴黎,去巴黎机场还车,下午飞机回英国曼彻斯特。 今天的行程简单轻松,时间也宽裕。早晨起来的晚,一副懒洋洋的样子。欧塞尔巴黎机场,只有160公里左右,飞机是下午三点的。我们还是决定早去巴黎机场,因为还车的地方虽然在机场,但具体位置还要去确定。
 早走还是正确的,去巴黎机场的路上车太多了,速度有点慢。还车要加满油,可我犯了个错误,以为机场附近会有加油站,结果到了机场T3航站楼,附近根本没有加油站。没有办法,又开离机场,往市区方向走,好在走了二十公里左右,遇到了加油站。 女儿一个人去找到了还车处,就在T3航站楼下面。赫兹是世界最大的租车公司,所以还车手续也简单,工作人员拿了钥匙,车也没检查,直接办好了手续。 这次租车20天,白色的标致208,小狮子是新车,开着很顺手,感谢它载着我们一路翻山越岭,行驶3800公里,平安归来。此行租车费用一共850欧元,值得。

7月11日,今天去伦敦。在利物浦休息了五天,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感觉时间这么浪费了可惜。攻略了一下,决定报个团,伦敦及周围四日游,团游的出发地是曼彻斯特
今早一大早从利物浦坐汽车去曼彻斯特。 怕下雨,雨还是来了,一早醒了我先看外面,天阴的厉害,雨还不小。 一路淋雨去了车站,坐上去曼城的汽车,半路又堵车,心里那个急啊!好在卡着点上了旅游公司的大巴。
一路雨不停的下,车先去峰区公园,因为下雨,路上我无心欣赏风景,昏昏沉沉的时睡时醒。车在一个小镇停下,休息一个小时。雨还没停,我们打了伞从停车场去镇里,经过一条河,桥下正好有个拦河低坝,桥南河里成群的鸭子在觅食,桥北的河里成群的大鱼在自由的游动。
 离开小镇,车驶往剑桥,要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雨慢慢停了,云慢慢淡了,露出了蓝天。
剑桥是音译与意译合成的地名,就是剑河之桥的意思。这里确有一条剑河,在市内形成一条大弧圈向东北流去,河上修建了各式风格的桥梁,因而人们将这座城市命名为剑桥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据传说最早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学者建立的。
剑桥,因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而为中国人熟悉。剑桥大学,是多少年轻人梦寐的天堂。站在当年徐志摩挥别而去的那座桥上,心里想着那优美的诗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轻轻的来了,可诗中的美好和眼前的景象落差太大。一边的数学桥还静静的,另一边的剑河热闹非凡,河里停满了小船,游人撑了槁划船顺剑河游览。这里太热闹了,没有了徐志摩时的宁静温馨。可能诗人长住康桥,感受的是它深层的美,而我只是康桥的过客,看到的只是它表面的繁华。
 导游带我们看了几座剑桥大学的学院,三一,王后,国王学院。还都是百年前的样子,古色古香的建筑,透露着书卷气,悦动着剑桥的灵慧。特别是国王学院门口的右边,有一棵苹果树,长在绿色的草坪里,传说这就是砸中牛顿的那棵苹果树,一个苹果从这棵树上无意的掉落,偏偏砸在了牛顿的头上,于是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那棵苹果树长的不大,看上去树龄没有多少年,到底是不是真的就是它的果实让牛顿有所顿悟,就不要去追究了,我们知道牛顿属于剑桥就足矣。
中午在剑桥大学对面的小广场上吃的水饺,店主是一对中国的中年夫妻。就在广场上的简易棚子里,吃着家乡味道的水饺,感受着不一样的康桥,水饺味道不错,当然价格不菲。
 离开剑桥,车开往伦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繁华的伦敦已在眼前。 安排好住宿,我一个人走在伦敦的街头,路上人来车往。伦敦北京有很多相似,都是常住人口过千万,都是热闹繁华文明又古老的城市。伦敦曾经雾霾横行,如今蓝天白云,北京曾经蓝天白云,如今雾霾弥漫。

休息时小镇的河流

剑桥大学的数学桥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写的就是这里,差别太大,别当真哈。

这颗苹果树上的果子落下来砸到了牛顿的头上,你相信吗?

7月12日,今天去巴斯和巨石阵。说好的八点集合坐车,足足拖了一个小时,跟团有利有弊,无可奈何的事情。
 早晨伦敦天气很好,蓝天上白云飘荡,出了伦敦没多久,云层变厚,不久竟然下起雨来。大英帝国的天气,说变就变,让人捉摸不定。
 英国欧洲我们走过的其他国家差不多,都是地广人稀,所以原野上有大片大片的草场,远望绿油油的看不到头,偶尔会有黄色的麦地点缀在绿野之中,麦田反而成了点缀。这和国内差别大了,国内的乡野,能开垦的土地全种了庄稼。
   巴斯位于英格兰埃文郡东部,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距离伦敦约100英里的路程,巴斯就是一个被田园风光包围着的古典优雅的小城,被誉为英国最漂亮典雅的城市之一,它的典雅来自乔治亚时期的房屋建筑风格;它的美丽来自于风光绮丽的乡村风光。
    世界著名的女作家简•奥斯汀,虽然出生于汉普郡,但与巴斯却有着深厚的情缘。18世纪末,她和姐姐在巴斯度过两个长假,便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并一炮打响了成名作《傲慢与偏见》。1801年随退休的父亲迁居于此。坐落在市中心盖尔街上有简•奥斯汀纪念馆。
   车到巴斯,这是个热闹的小城,街上游人如织。大部分团员去了罗马古浴场,每个人15.5英镑,我和媳妇更喜欢小镇的古街。我们沿了街道随处闲走,看两旁古老的建筑,不知不觉间来到了普尔特里尼桥。悲惨世界中沙维最后跳桥的那个地方,就是这儿。这是座三空石桥,桥上还有建筑,如今已经是英国的文物古迹。
 桥下流水潺潺,河道里有三级半椭圆形的石阶,河水顺石阶分层流下,形成三层立体感很强烈的水图。水里有无数的水鸟,会有水鸟突然飞离水面,在空中略过。河两岸是翠绿色的草坪和参天的大树,很多游人或坐在凳子上,或躺在草坪里。有台阶下到河边,我们想下去拍照,却看到原来要收费的,这就太不厚道了,河边公园是开放空间,连国内都不大收费了。
   巴斯离巨石阵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还要赶回伦敦,所以巨石阵只有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
巨石阵位于在伦敦西南100多公里的英格兰威尔特索尔兹伯里平原上,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一些巍峨巨石呈环形屹立在绿色的旷野间,据说每到夏至,太阳会从中间的那颗石头升起来,然后照射整个祭坛,据以推断这是用来观测天象的。
   巨石阵坐落在一片荒原之中,周围是金黄色的麦田,麦田里开着一些红色的野花,咋看上去觉得那就是一堆乱石而已,和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相比,真是小巫了。可听了随身携带的解说,在那么遥远的年代,古罗马人为了研究天象,而建造了巨石阵,也是伟大的奇迹了。

巴斯街景

三孔桥

好有立体感的画面

桥下的草坪,竟然收费。

巨石阵边的野花,太鲜艳了。

巨石阵,历史的召唤。

这是麦地还是野花

7月13日,伦敦一日游。今天主要就是在伦敦一区的几个景点游览,敏斯敏特大教堂,大本钟,议会大楼,泰晤士河,伦敦眼,骑兵训练营,海德公园,唐宁街,白金汉宫,大英博物馆。
这么多景点,主要的是白金汉宫和大英博物馆,其他都是走马观花的看一看。
九点多些,坐车在敏斯敏特大教堂附近下车, 威斯敏斯特教堂又译为“西敏寺”,威斯敏斯特教堂在英国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英国王室专属礼拜堂、1066年以来几乎所有英国国王的加冕教堂、王室婚礼教堂,王室的一切重大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在16-18世纪,威斯敏斯特是与牛津剑桥齐名的学术中心,英文版的《圣经》就是在这里翻译完成。
教堂墓地中埋葬着英国历代国王和历史上各个领域中最杰出的伟人,如牛顿、纳尔逊、丘吉尔、达尔文等,成为名副其实的伟人之墓,因此威斯敏斯特教堂也被称为“荣誉的塔尖”。
 跟着导游一路走一路忙着拍照,导游只是对教堂和大本钟做了简单介绍,给了几分钟让大家拍照留念,就来到泰晤士河大桥上。这里视野开阔,赏景位置很好,站在桥上,一边是高高的大本钟和古色古香的议会大楼。 大本钟也被称为大笨钟,是英国议会大厦北端钟楼上的大报时钟,于1858年建成在泰晤士河畔,有近百米高。几乎每个到英国的游客都会来此合影留念。钟楼每十五分钟敲响一次,发出经典悠扬的威斯敏斯特钟声,到了整点则敲响更加深沉的共鸣钟声。  桥下是宽阔的泰晤士河水,河面上船只穿梭往来。另一边是伦敦眼,距离有点远,但远眺效果更好。
 忙着拍照赏景,不见了导游,跟着同团的两个人一路小跑,打电话问了导游的位置,我们紧赶慢赶的跟了上去。
 骑兵训练营门口有两个英姿飒爽的女兵,骑在高大的骏马上,端庄大方,游客来来往往的和她们拍照留念,她们不为所动,大约是见怪不怪了。
 穿过训练营,来到海德公园,这里原来是皇家园林,一般老百姓难以涉足,如今已成寻常百姓休闲去处。
白金汉宫周围人山人海的,这里每天都有换岗仪式,来伦敦的游客,这里是必来之地。 白金汉宫是英国的王宫,著名的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皇宫是一座四层正方体灰色建筑物,悬挂着王室徽章的庄严的正门,是英皇权力的中心地。 目前白金汉宫的拥有者是伊莉莎白二世,如果皇宫正上方飘扬着英国皇帝旗帜时,则表示女王仍在宫中。如果没有的话,那就代表女王外出。
宫殿精雕细刻,建筑精美。宫殿前方是一广场,耸立着刻有女王坐像的一高大石碑,再往前,就是一小花坛,里面鲜花盛开,争奇斗艳。
换岗仪式开始了,我们来的晚,没法去白金汉宫近处了,只能在花园处找了空观看。在嘹亮的鼓乐声中,新卫兵从惠灵顿兵营出发,一路行进至白金汉宫前广场,与老卫兵在这里举行交接仪式。一共有五个步兵团,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他们的服装有细微的差异。其中的爱尔兰卫兵因其佩戴的熊皮礼帽而格外显眼,出于保护动物的原因,现已改用人造熊皮。过了12点,换下岗的禁卫军士兵走出白金汉宫的大门。
 最后一站是大英博物馆,这里是免费参观的。英国国家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及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英国国家博物馆拥有藏品8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大英博物馆和法国的罗浮宫类似,集中了世界各地的宝藏,很多都是无价之宝。至于很多文物的来源,述说的是大英帝国曾经的辉煌和第三世界屈辱的历史。
我们特地去了中国馆,据导游说中国馆在装修,但中国瓷器展馆对外开放。看介绍,这只是一个英国贵族自己的瓷器收藏,已足以让我震撼了。我虽然对瓷器不懂,但只看热闹,那美轮美奂,来自不用朝代的瓷器,做工精美,色彩斑斓。这都是老祖宗的东西啊!如今流落在异国他乡。
导游曾告诉我们,大英博物馆的展品只是其馆藏的很少一部分,大部分的藏品都在地下封存,外人无法观赏。
说实话,站在瓷器馆里,看着这些烙有祖先印记的瓷器,心里还是五味杂陈的。特别是这一个多月在欧洲的所见所闻,让我很有感慨。我不是个盲目的爱国者,对那片土地,我爱恨交加。我是多么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国泰民安,富足强盛。我是多么盼望,我们能呼吸新鲜的空气,生活在蓝天白云下。

敏斯敏特大教堂

大本钟

泰晤士

议会大厦

伦敦

唐宁街11号,戒备森严。

骑兵训练营的女兵

海德公园的小松鼠

白金汉

大英博物馆附近的西安没事,味道不错。

大英博物馆

老祖宗的瓷器,哎,不说了,一说都是泪啊。

7月14日。今天是伦敦游的最后一天,行程紧张,要去牛津城,斯特拉斯福小镇和华威古堡。斯特拉斯福小镇是大文豪莎士比亚的故乡,而华威古堡是电影《哈利波特》取景地之一。
 早晨拉开窗帘,看外面的天空蓝蓝的,没有一丝的云。上车后导游告诉我们,像今天这样的天气,在伦敦一年难得有几次。英国是个岛国,天气变化无常,一年当中阴雨天特别多。在英国出门要带伞,就像在中国大部分地方,出门要带口罩一样。
牛津城离伦敦180公里左右,一路上,导游都在介绍牛津大学的历史,跟团出游有利有弊就在这里。自己玩,很多景点的知识都不知道,就是走马观花看看风景。跟团游,可以听听导游的讲解,了解一些风土人情,历史知识。
今天时间安排太紧,所以牛津城的游览只有一个小时而已,这么点时间,对于了解一座城市,一所世界名校,简直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
导游只是带我们看了几处牛津大学的景点,图书馆,阅览室,布雷齐诺斯学院,这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读的地方,还有基督教堂学院。牛津大学基督教堂学院是英国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之一,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也是主教座堂的学院。基督教堂学院成立于1546年,与姊妹学院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一样,它传统上被认为是所在大学最贵族化的学院。我在网上攻略过,基督教学院是电影《哈利波特》取景地之一,所以在那里,我们多停留了一会。
牛津大学的学院,和剑桥一样,游客必须买票才能进去,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牛津剑桥一样,路上也是人潮汹涌,游人如织了。
 一谈起世界名校,牛津剑桥都是无数学子的梦想,能在这两所大学读书,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我是为寻梦而来,不敢奢望走进他们,那么靠近他们,感受一下牛津剑桥的气息,也算圆梦了。
匆匆忙忙的游览后,车继续往下一站斯特拉斯福小镇出发,那是莎士比亚的故乡。路上导游简单的介绍了有关莎士比亚的一些生平轶事,很多大都无从考证。
特拉斯福很热闹,游人如潮。这个小镇靠莎士比亚的名气,每年吸引五百万游客来此游玩。小镇最热闹处就是莎翁故居那条街,街两旁商铺林立,街上人头攒动。 这里游览时间一个小时,还要吃午饭,好在小镇值得一看的就是莎翁的故居,进去要买门票,我们就在外面远观了一下。这是莎翁父亲购置的房产,莎翁在这里出生,长大。据导游说,这也是后来重建的,莎翁没有后人,最初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坍了,后来镇里接管了房产,重修后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   我站在故居前,思绪飞扬,逃离了眼前的纷乱。就是在这里,诞生了一个世界文豪,这座故居,看上去很普通,一代伟人,从这里走向世界。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华威古堡,因为高速路拥堵,司机选择离开高速,走乡间路。路边的风景更美,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草场,偶尔会闪过小小的村镇。蓝天白云,绿色的原野,一切都那么静谧安详,置身其间,没有了浮躁,心静了下来,这风景惹人沉醉。
华威城堡又译沃里克古堡,是一座位于英国沃里克郡首邑沃里克的中世纪风格古堡,坐落于断崖边,俯瞰着雅芳河的转弯处。华威城堡是由征服者威廉于1068年所建,1978年,华威城堡被杜莎集团买下,开放为观光景点。现如今,华威城堡已被纳入英国古代遗址列表及一级保护建筑。
华威古堡也要买门票进入,这一路看了太多的城堡,我和妻子决定去沃里克小城走走,躲开那份烦乱。这样的古堡,在我以为,只适合远观,欣赏它的伟岸高贵。
沃里克小城建筑古色古香,石头铺成的街道,到处摆放了鲜花,高大的教堂,安静的古城。游客大都去了古堡,城里游人不多,我们坐在街边的凳子上,安安静静的舒缓一下心情。 伦敦四日游到此就结束了,我将赶回利物浦,在那里修整几天,然后回国归乡潍坊

布雷齐诺斯学院,这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读的地方

基督教学院

莎士比亚故居

华威古堡

沃里克小城

一路走来,到处都是鲜花。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位于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http://baike.so.com/doc/263023.html(巴黎)  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
埃菲尔铁塔矗立在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是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也是巴黎最高建筑物,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于1889年建成,得名于设计它的著名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 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是法国巴黎的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

由于人太多,我们没有逗留太久。罗浮宫里最出名的藏品就是蒙娜丽莎了,这幅油画又称为《乔空达夫人》,在达·芬奇的创作中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创作了这幅油画,可谓苦心经营。后来他把这幅画献给了法兰西斯一世,之后一直被保留在卢浮宫内。据说蒙娜丽莎还很神秘,无论你站在她的正面还是两侧,她的目光总是盯着你,甚至似乎在向你眨眼睛。她的笑容也不一般,不同的人或不同时间看她,总会有不同的感觉:亲切、温柔、娇嗔;玩世不恭、嘲弄讥讽抑或是……。特别随着岁月的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一些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这副世界名画密封保存,周围有隔离栏,只能远观了。
  今天玩的有点累,回去休息,明天还要开车长途跋涉。

午休后我闲不住,出去溜达了一圈。蓝天白云一尘不染,对于生活在雾霾之地的我来说,内心的震撼无法表达。两旁的山很高,树木葱郁,鳞次栉比的民居错落有致。最远处,马特洪峰傲然耸立,山上的积雪在阳光照射下光芒四射。沿路下行,听到流水声,循了声音走,见一小河,水流很急,水是蓝色的,这是高山融化的雪水,小河穿镇而过,用石头砌了,有小桥连接两岸。石砌的岸边,留了一些孔,山上的流水,顺山势而下,从空里喷出。远远望去,还能看见山上细细的流水,蜿蜒而下。 这里的静谧,幽雅,蓝天白云,绿树小溪,野花青草,峰峦雪山……一切一切,如同走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

20日,马特洪峰。

23日,从因特拉肯卢塞恩。看导航就100多公里,感觉不远。但真走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要翻越一座山,基本是上山下山,在山里转悠。沿路经过三个湖泊,湛蓝的湖水,如同镜子一般,倒影着绿色的山峦和蓝天白云,瑞士湖泊众多,得意于阿尔卑斯山的冰雪融水。今天要去的卢塞恩就是一个湖边小城。 卢塞恩湖,又叫四森林湖。住的地方在湖的南岸。下午去湖边游玩,南岸的这段湖,岸边一带水浅,是当地人的游泳的地方。今天有点热,我去的时候,很多人在湖里戏水。岸边的草地上,很多人躺在毯子上享受着日光浴。这里还有一处沙滩排球场,几个烧烤的炉子,还有其他的一些设施,看来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 坐在岸边的长条凳上,看那片湖水,近处水清澈见底,远处水湛蓝湛蓝的,湖水看不到尽头。水里还有成群的野鸭,在岸边的芦苇丛里,我还发现了两只白天鹅,领了六个天鹅宝宝,一点也不惧怕游泳的人群。 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住宿的地方,一出门就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我决定循着水声往山上走,探寻一下究竟。顺着山路往上走,水声越来越大。出了村就是森林,树木遮天蔽日的,林子里有柏油路穿过,还有很多的林间小径。这是当地人骑车或徒步的地方,在森林里锻炼,空气负氧离子很高,真正的有氧运动,我路上就遇到好几个当地人,都很善意的打招呼,虽然彼此都听不懂对方的语言。 顺着林间小路上行,在森林的尽头,突然就看到了一条溪水,水流很急,水声震天动地的。溪边的草丛里,踩出一条窄窄的路,我继续上行,寻找溪水的源头。因为这轰鸣的水声我感觉前面肯定有瀑布,可往上看是一面崖壁,光秃秃的没有树木。快到崖壁下,水声更大了,震耳欲聋的,突然水汽弥漫在周围,在崖壁的一侧,一道水流从半山腰飞泻而下,不敢在那里欣赏太久,水汽一会就把身上的衣服湿了。 顺路下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远处山谷里散落的民居。我真的羡慕瑞士能有这么美丽的山水,人们在这里过着神仙般的生活。
24日,游览卢塞恩
    哭泣的狮子离廊桥不远,在几个小巷子里穿梭一会就到了。它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         离开卢塞恩之前,我们去超市采购些东西,住的宾馆可以自己做饭。超市里有湖鱼卖,我们买了一盒两条。中午回去炖了,没有什么调料,就是水煮鱼,那鲜美的味道从未有过,鱼肉白里带着点蓝,没有任何的腥味,甘甜香醇。如果你去瑞士,建议你一定要品尝一下瑞士的湖鱼,阿尔卑斯山的积雪融水,富含矿物质,没有任何污染。湖里的冷水鱼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妙不可言。瑞士六天之行今天就结束了,明天我将离开瑞士,前往意大利威尼斯,开始我的意大利之行。   这六天,可以说是震撼之旅。采尔马特的宁静,玛特洪峰的巍峨,因特拉肯的秀丽,少女峰的妩媚,卢塞恩湖的纯净,让我的心灵冲击不断。一路走来,妻子欣赏着身边的美景,感叹说,黄山归来不看山,瑞士归来不出游,这几年哪里也不去了,慢慢消化这段旅程吧!我想想也是,曾经沧海,除却巫山,来过了瑞士,其他的风景都不是风景了。

28日上午,古罗马遗址和罗马斗兽场。
   走累了,我们决定回去休息

登上古堡的顶层,这里是个观景台,站在这里,可以俯瞰罗马城。古堡的一边,台伯河穿城而过,河上一座石桥,这就是圣天使桥。圣天使桥又名哈德良桥,是意大利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跨在台伯河上。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连接市中心与他新建的陵墓,即今日的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是贝尼尼的作品,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桥。罗伯托·贝尼尼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建筑师,巴洛克风格的代表人物,是十七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大师。圣天使桥是个五孔石拱桥,桥上有12尊天使塑像,每一位天使手中都拿着一种耶稣受刑的刑具。桥正对了古堡。再往远处眺望,梵蒂冈城隐约可见。

天竟然下雨了,正好也累,今天休息,那里也不去了。

我不远万里而来,赴你一面之约。

7月3日。今天去阿维尼翁,路经瓦郎索勒,看薰衣草田。

世界著名的女作家简·奥斯汀,虽然出生于汉普郡,但与巴斯却有着深厚的情缘。18世纪末,她和姐姐在巴斯度过两个长假,便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并一炮打响了成名作《傲慢与偏见》。1801年随退休的父亲迁居于此。坐落在市中心盖尔街上有简·奥斯汀纪念馆。

最后一站是大英博物馆,这里是免费参观的。英国国家博物馆,又名http://baike.so.com/doc/6776484-6992138.html(不列颠)  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牛津大街北面的http://baike.so.com/doc/9833988-10180898.html(罗素广场)  ,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http://baike.so.com/doc/9322646-9658759.html(世界四大博物馆)  之一。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及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英国国家博物馆拥有http://baike.so.com/doc/6098040-6311148.html(藏品)  8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大英博物馆和法国的罗浮宫类似,集中了世界各地的宝藏,很多都是无价之宝。至于很多文物的来源,述说的是大英帝国曾经的辉煌和第三世界屈辱的历史。

lz传点图吧

2016-08-09 16:20

引用 momoqianglove 发表于 2016-08-09 16:20:05 的回复:

回复momoqianglove:好的

2016-08-10 20:4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5 16:50

引用 重庆市锋锋 发表于 2016-08-15 16:50:57 的回复:

回复重庆市锋锋:活着不容易,尽自己的能力享受一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