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挡年-北欧行 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英国28天(My Gap Year)

背包客 (英国) LV.11
2016-08-09 09:18 1813/8
  • 出发时间/2016-06-18

前言

早有听闻挪威的峡湾漂亮, 唯有魔戒拍摄地新西兰才有的一拼. 本身计划是去英国Gap Year, 顺道玩遍欧洲. 既然坐了24小时飞机才到了欧洲, 在英国正式安顿好前, 还不如先给自己一个年假. 既然要选就一定要选最好的. 所以决定先去本身风景最好, 又相对安全的北欧.

北欧四国14天/英国14天-英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 重点在挪威英国.
17/6-21/6 英国伦敦
21/6-22/6 丹麦哥本哈根市区1日游
22/6-30/6 挪威自驾斯塔万格-布道石-巨人之舌-尤通黑门-盖朗厄尔峡湾-卑尔根-挪威微影-奥斯陆
30/6-1/7 瑞典斯德哥尔摩2日游
1/7-4/7 芬兰赫尔辛基 芬兰堡 2日游
4/7-15/7 英国伦敦

行程规划

6月18日-21日 英国伦敦

这3天的伦敦行, 完全是走马观花, 只是看见, 但没体会.  7月4日回英国后, 我才细细玩了一次,慢慢爱上伦敦.

猎狗在追松鼠

周日闭馆

zh

6月21-22日 丹麦哥本哈根

伦敦哥本哈根的机票是Ryanair特价时买的, 包一个托运才20英镑, 伦敦去机场的车票都要12英镑. 24小时的Day ticket 80DKK. 在机场拿个免费地图,沿着推荐路线走上一圈,妥妥够了.

丹麦失望排行榜第一

不知道是什么教堂, 整理照片时候发现可以当桌面

新港为五颜六色的排房组成, 政府让货车进入实在煞风景.

6月22-30日 挪威缩影

大城市间的行程很好规划, 预定机票,预定市中心酒店就好, 到时候走哪到哪, 看到景点看到就行. 可挪威段基本都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一有误差就准备露宿荒郊野外, 所以一定要事先规划行程可行性.

挪威风景好, 好到哪都想去. 可惜无论是金钱和行程,甚至可行性上都有诸多限制.
挪威必去景点: 三大奇石-布道石,奇迹石和巨人之舌(去了2个). 挪威微影(及从卑尔根到弗拉姆再到Myrdal的火车). 松恩峡湾. 厄朗盖尔峡湾. 精灵之路和老鹰之路.
还有我自己一点点私心:尤通黑门山国家公园(Jotunheim)

Day1 从哥本哈根直飞奥斯陆, 晚上奥斯陆乘坐过夜火车抵达斯塔万格
Day2 在斯塔万格乘轮渡爬布道石, 当天返回斯塔万格机场提车, 后驱车4小时抵达恶魔之舌脚下的奥达Odda
Day3 登恶魔之舌
Day4 驱车前往尤通黑门山国家公园, 住宿靠近翁达斯内思(Åndalsnes)
Day5 从翁达斯内思往下开经过精灵之路和老鹰之路, 乘坐峡湾轮渡游览厄朗盖尔峡湾. 住宿Forde
Day6 返回Bergen 退车
Day7 在卑尔根参加挪威微影行程. 晚上返回奥斯陆
Day8 奥斯陆一日游

1. 奥斯陆(Oslo) 到斯塔万格(Stavanger) - 如果想省钱, 一定提早在NSB上面购买奥斯陆斯塔万格的过夜火车. 我买才249NOK, 即省住宿又省交通. 过夜火车还送毯子眼罩和耳塞. 晚上火车过半夜很多人会中途下车, 1个人横睡2个椅子乘务员也不会管.

2. 斯塔万格火车站有存包地方, 60NOK一天, 放我和朋友2个大箱子足够. 火车是早上7点抵达, 立即赶往码头乘坐去布道石的游船. 可以现场购买套票300NOK (往返bus和ferry的套票, 2016年价) 其实在船上直接分段购买也是可以的, 甚至可以省几块. 套票的回程时间都是固定死的, 赶时间就很麻烦. 这一点就没分段买划算. 布道石最多耗时4个小时. 不会太累, 非常适合老年人.

保护措施要做好, 做的像个海盗

挪威的山是没有道的

3. 朋友非要去巨人之舌, 巨人之舌可是高挑战, 上山下山要10个小时. 所以爬山当天需要在附近住宿. 然而斯塔万格到巨人之舌附近最大小镇奥达(Odda)开车起码要4-5小时. 所以斯塔万格就必须压缩, 不仅不会过夜, 而且爬玩布道石就得匆匆赶到机场提车.
注意: 斯塔万格市区的租车点关门时间是在4点, 除非头天是住斯塔万格, 坐最早班去爬布道石, 其他时间基本赶不回来租车. 只有机场的不仅车多而且开到晚上9点, 自动挡必须提前预定. Hertz机场预定小哥是澳洲人, 看到我驾照是NSW, 一脸高兴, 说自己虽是猫扑人,却喜欢悉尼些, 我朋友是墨尔本的, 一听脸都黑了.

巨人之舌头1公里最要命, 感觉一辈子也爬不到终点. 过了这个点后面路就容易好多.

必须穿登山靴,尽量厚的防水衣,有能力的话最好带2双鞋

一路上看到不少狗狗和主人一同前行的

回程的路非常危险, 所有道都被淹了,必须淌水过, 有的还非常急.  雨天登山要慎选.

4.斯塔万格奥达的路, 都是沿着峡湾在开,两边的水和山, 再加上时不时的穿隧道, 很有一种我要去盗墓的感觉. 还和朋友打趣, 如果中国古代帝王早发现这里, 估计这里早陵墓遍地, 依山傍水风水简直太好了. 去奥达的路上有一条长达7.8km的隧道, 里面有个巨型转盘有2个方向一个去奥斯陆一个去卑尔根. 去巨人之舌记得要走去奥斯陆(Oslo)那个方向. 一个群友转进去卑尔根(Bergen)方向, 开了好几十公里才找到地掉头.
5.巨人之舌停车场200NOK一天. 死贵了, 山上没信号, 更没厕所. 和另外一朋友聊起欧洲风景, 说天气好时欧洲就是个天堂,天气差时就是个狗屎.我们爬巨人之舌就遇到风雨. 风景没看到, 回来跟个落汤鸡一样. 网上有人说可以打车过去, 貌似也不是很贵.

6.尤通黑门山国家公园, 和在斯塔万格沿途风景完全不一样. 有种进入西藏的感觉, 连绵的山和云.时不时的湖泊. 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7.精灵之路和老鹰之路 就一个建议, 如果前方有辆大巴, 让它完全走完再走. 要不就只得跟在后面如老牛拉车. 3天连开1300km 可是把我累死了.
阴天, 云层压的很低. 风景差很多, 大多景点也就匆匆过了, 成了旅途遗憾.
Geiranger-Hellesylt单程ferry 2人一车2个小时 1005NOK全程最贵的轮渡

8.挪威微影. Bergen-Voss火车 Voss-Gudvanger汽车 Gudvanger-Flam峡湾游轮 Flam-Mydal小火车 Mydal-Oslo火车. 挪威微影其实是Norled 的一个套票1770NOK, 如果可以的话十分建议提前分段自行购买, 会便宜很多!!!

挪威租车注意事项
1. 挪威最高限速是80, 进村庄会是50左右, 注意看道路2边的牌子. 进城镇一定要减速, 小心摄像头, 超速可是2000NOK的罚款.
2. E6高速, 没有限速牌, 但好像是70的限速. 特别注意这条路上有好几个摄像头.
3. 自驾搭乘轮渡是必须的, 但不需要担心太晚会没船, 晚上最差也是1小时一班.
4. 时不时的进隧道, 如果车上不是自动开车灯的, 最好全程开车灯.
5. Forde 至Bergen, 中途过了Lavik 加油站非常少, 要开100公里才有加油站, 注意油量.

6月30日-7月1日 瑞典斯德哥尔摩

Vasa 沉船

可能我们2个都玩累了, 我就唯独记得去投了次票

7月1-4日 芬兰赫尔辛基

选的是Viking line, 豪华舱.130欧元一位带窗户. 里面的晚餐buffet千万别去, 我朋友付钱的时候就后悔了.

正好遇到有年轻人结婚, 头顶皇冠哟

不仅英国人讨厌欧盟, 看来芬兰人也不太中意. 芬兰反欧海报

7月4-15日 英国伦敦

伦敦哥本哈根时居然没海关, 搞得我以为全程都不会有记录. 最后在赫尔辛基伦敦时被拦了下来, 带到小黑屋去加盖入境章.

巴斯(Bath) 和巨石阵是报的英国当地华人团Omega 欧美佳一日团, 28英镑外加2英镑小费, 景点巨石阵18.2英镑, 罗马浴场15.5英镑. 其实价格还是很划算的, 唯一缺点时间太赶, 巨石阵只留了1个小时参观, 我连讲解器都没听完就被赶回去. 非常不舒服

新月饭店, 咦这名字怎么这么怪?

相同的地方,相同的摆放. 这里是英国中世纪皇室的宝座和寝宫. 看得出中世纪的英国人生活有多么艰苦.

回到伦敦我并没有安排任何计划, 基本是混混沌沌过了10日.每天窝家里打游戏,晚上和几个伦敦大学学生打三国杀. 偶尔几日出去好好看了看伦敦. 和北欧景点基本免费相比,英国景点简直就是宰人. 随便一个景点就20镑(大英博物馆免费,巨石阵£18.2,伦敦塔£25,威斯敏斯特大教堂£20).  一开始觉得英国文物保护做的非常好,后来才发现其实也就是近两百年才开始慢慢建立起来的新秩序. 之前巨石阵里的骨骸陪葬品早就被第一批贵族收藏者掘过,后人只能靠当时纪录和捐赠来研究.

伦敦塔里保存着英国皇室的信物. 但这还并不是最早的一批. 如所有国家王朝更替带来的毁灭, 最早传承的英国皇室信物毁于1649的内战, 至今只有一个八百年的汤匙幸免. 这些皇冠都是旧时代的旗帜,新政权最忌讳的东西. 现在君权神授. 皇冠权杖代表着英国独一无二的文化、政治、权利的延续. 如今登基用的皇冠都是1660年王朝复辟后新做的. 各个时期皇冠上的宝石很好的体现了近代英国取得巨大成就.

我的最爱在Westminster Abby. 那里安放着从圣爱德华到王太后历届皇室的棺椁,没有华丽的陪葬品,只有虔诚祷告的雕像. 著名的Henry V只是静静安放在圣爱德华神龛后面,不起眼的差点没注意到. 没有巨大的碑和墓来表示帝王的威严, 可我还是时刻感觉得到那里的庄严和沉重. (西敏寺不让拍照, 里面有免费讲解器)

后记

毕竟还是自己攒钱出来玩, 没靠家里. 机票英国单程 5000 RMB. 除去机票北欧4国段花费15000人民币(其中4天租车就花了5000人民币). 挪威英国段租房300英镑, 游玩倒是没花多少钱. 总共25000人民币还算是在计划当中.

我的旅程还没有结束, 后面我将长住曼城, 用工作赚得的资金游遍英伦, 在Gap Year空档年结束前计划玩遍欧洲. 可我现在已经还想再去伦敦看一次西敏寺和伦敦塔, 还想再去斯塔万格爬一次布道石. 我敢说我还会回来!!!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09 19:25

很不错

2016-08-10 01:59

引用 carollai 发表于 2016-08-09 19:25:4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arollai:你是指挪威段?

2016-08-10 05:39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5 11:51

引用 四面都是水 发表于 2016-08-15 11:51:42 的回复:

回复四面都是水:最近整个欧洲天气都不错 . 就连曼城都出来学人家天气好. 只要不下雨, 不是阴天就好天气.

2016-08-16 06:1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2 01:00

引用 yuko桥 发表于 2016-08-22 01:00:47 的回复:

回复yuko桥:饿 北欧行算是没有, 如果和london房东还有她伦敦大学的同学通宵玩三国杀算一个的话. 然后约到9月10号回伦敦去听逍遥音乐节最后一晚.
倒是之后在曼城遇到不少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