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津城

2016-08-09 09:36 564/4
  • 出发时间/2016-08-08

初到天津

北京三年多,不止一次计划去天津,但一直都没去成。这次,来了。早上8点40多北京南站开往天津站,半个小时就到了。真近。

我在蚂蜂窝上订的青旅,离天津站不远,做地铁20分钟左右。

这家青旅的名字叫“戈萨国际青年旅舍”,据说这是哥仨合伙开的,“戈萨”是“哥仨”的谐音。当时在蚂蜂窝上看到这个介绍的时候就决定住这里了,就是不自觉被有故事的人和物吸引。

将行李放到旅舍,开始出来溜达。

找公交的过程中,路过这里。

津湾广场

按照出发前制定的攻略,一天的行程:意式风情街-世纪钟-解放桥-海河-南开大学。

第一站本应去意式风情区,但公交车上接个电话然后坐过了好几站,索性下来随意走走,竟走到了津湾广场。

世纪钟

沿着海河看到了世纪钟。

解放桥

看到了解放桥。

解放桥上是木头堆积成的道路,通过木头之间的空隙可以看到桥下的流水。尤其旁边有车经过时木头的震动还是让自己走的有些紧张的。
走过解放桥,拍张解放桥和世纪钟的合影。

我站在解放桥一头看到了不远处的另外一座桥,为了知道它的名字,我决定走进它。路上还遇一个开三轮车的大爷一口地道的天津话隔着老远冲我喊,“姐姐,您去哪呢?前面路不通。”我尴尬地回,“我去前面随便转转。”我继续往前走,看到了“大沽桥”。

大沽桥

大沽桥拥有两个不对称的拱圈,它的形状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这种样式很少见。据说这座桥代表着日月生辉,大拱面向东方,象征初生的太阳,小拱面向西方象征月亮,它还曾获得过全球桥梁设计制造最高奖。

意式风情街

下一站我去了意式风情街,还没到地方就已饿得前心贴后背。

看到的第一家吃饭的地方是“狗不理”。

原来“狗不理”的英文是:Go Belive.

包子刚上来,我正想要拿醋,服务员像看穿了我心思似的,“请先不要放醋,先品尝下包子的原汁原味”。我愣了一下,打消了拿醋的冲动。第二个没吃完,我就控制不住要蘸醋了,因为太油腻了(也可能是我吃饭清淡)。包子的大小超出了我预期,8个包子实在超过我饭量了,所以最后还是浪费了两个。浪费可耻,我反思。
一笼包子价格46元,不便宜。

南开大学

下一站,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更像是建在公园里的一所大学,到处都郁郁葱葱的。路上看到的学生很少。运动场也没有人。后来知道本科生基本都搬到郊区新校区了。

本来计划也去天津大学的,但实在因为太累加上早上没睡好,索性就回旅舍了。

桂园餐厅

晚饭去的旅舍附近的“桂园餐厅”,据说这家是天津非常有名的人气馆子。我看推荐最想吃的“八珍豆腐”和“黑蒜子牛肉粒”,考虑到一个人实力的实际情况,只点了一份“八珍豆腐”。

八珍豆腐把海参,鱿鱼,虾仁,里脊,鸡肉,豆腐等食材搭配到一起,味道真的很鲜美。只是分量太足,稍腻。
价格一份58.8元,价格挺吉利。

吃完饭,回到旅舍。和刚认识的一姑娘唠了会儿嗑。洗漱,休息。

漫步津城第二天

第二天行程:五大道-瓷房子-张学良故居-天塔湖-天津之眼
今天天气有点儿阴,轻度雾霾,不见蓝天。
早点在旅舍附近吃的锅巴菜(读嘎巴菜)加果子(油条)。

这个锅巴菜好像制作流程挺复杂,那就给它一个简单粗暴的解释吧,“咸汤泡豆皮儿”,哈哈。味道有点儿类似老家的胡辣汤。

吃完早点,出发。

五大道旅游区是指由马场道、西康路、贵州路、成都道、南京路相结合围内的长方形区域,不仅仅是5条街道。信息来源:

我挑选了几个经典的行走街道:成都道,重庆道,赤峰道,大理道,睦南道以及马场道。

因为我住在重庆道,昨天顺道已经转过。所以我今天先走的成都道。

这是昨天刚认识的姑娘给我推荐的一家店,叫“真剑日本料理”。我没进去,只是经过。

张学良故居(少帅府)

成都道出来,我沿着南京路去了赤峰道。赤峰道上有张学良故居(少帅府)和瓷房子,我想在体力还算充足的时候先去逛最想去的地方。

楼前一景。

这是会客厅。

赵四小姐专用的象牙钢琴。

麻将桌。好奇当时是如何搓麻将的。

瓷房子

离少帅府100米左右,瓷房子。

门口先咔嚓一张。

这个由数万件瓷片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很是壮观啊。

小白楼

瓷房子出来,沿着南京道去了小白楼景区。

这是小白楼天津音乐厅。这里说下小白楼也不是一个具体的楼,也是一个区域(我来为了看下天津音乐厅,顺便吃个肯德基)。

五大道地标

接下来想去天津外国语大学,我看很多人推荐。天津外国语大学在马场道上,在前往的路上,遇见五大道地标。

天津外国语大学

里面在施工,所以只在外面看看。

巧遇马车

马场道上遇到的马车。

疙瘩楼

马场道走到河北路的时候我转入了睦南道,而在河北路和睦南路的交叉口是疙瘩楼(读ga da)。

狗不理贵宾楼

继续沿着睦南路走到桂林路,在睦南路和桂林路的交叉口是狗不理贵宾楼(这名字…)。

睦南府

紧邻着不远是睦南府,还是很气派的。五大道很多游客骑自行车逛的,不过我更喜欢走路。

睦南道走到云南路的时候,我进入了大理道。

大理道上的办公楼

这是一个集团的办公楼。

天塔湖

沿着大理道走到西康路,休息了会儿,就去了天塔湖。

在湖边坐了一个多小时…看着平静的湖面,心情也变得祥和…

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看夜景。
到附近车站下车的时候已经晚8点了,我先在附近找家熟悉的餐馆(总吃当地菜不太适应)。本来决定去李先生,中间看到了兰州拉面,就点了一份面加两个串。吃完饭,前往目的地。

途经子牙河,它和姜子牙没有关系的,只是这条河流途径河北献县的子牙镇而得名。

天津之眼的摩天轮。

这天恰逢七夕,人挺多的,逛了一圈没有多呆我就回旅舍了。

漫步津城第三天

第三天的行程我只安排了南市食品街和古文化街。

南市食品街

食品街是室内的。

每个麻花店都叫总店,每个店的门口都竖着大麻花。

买了点崩豆。

早饭吃的煎饼果子,真的是水磨绿豆啊。

熟梨糕。开始我以为是梨做的,其实是大米。味道嘛,尝尝就好。
南市食品街出来了,我接着去了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

泥人张

首先去的泥人张。

这些泥人个个形态迥异,颇有意思。

天后宫

天后宫。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了张照片。

民俗博物馆

猜,第三张是虎还是猫?

妈祖像

妈祖像。

名流茶馆

最后我去了名流茶馆,听了两个半小时的相声。

开场先是一段快板儿,接着是6段相声,分别说了买卖论,大学生活,天津话,跳大神,酒色财气等。老中青三代各具特色,笑料十足。

听完相声已经下午5点了,因为是晚上7点的火车,所以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回旅舍拿东西。
达到天津站,三天的津城之行此次就到这里。

END

回顾这次的行程,我刻意安排的没有很紧凑,走着走着也总会有意外收获。随心,随性,随缘。遇见了是缘分,错过了也没有遗憾。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09 16:46

引用 爱的姿态永恒如一 发表于 2016-08-09 16:46:04 的回复:

回复爱的姿态永恒如一:嗯,我计划的3天的行程。第一天:意式风情街,世纪钟广场-解放桥-津湾广场(这三个在一起的),南开大学。
第二天:五大道,瓷房子-张学良故居(这两个地方很近,100米左右),天塔湖,天津之眼。
第三天:南市食品街,古文化街,民俗博物馆-泥人张美术馆-天后宫(这三个地方都在古文化街),静园。

2016-08-09 22:1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15 16:50

引用 pdslinguangya 发表于 2016-08-15 16:50:59 的回复:

回复pdslinguangya:只要想,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