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走天涯之大理行

hongze LV.6
2016-08-09 09:44 478/3
  • 出发时间/2016-08-03

大理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一个并不怎么喜欢却又挣脱不了的地方呆着,就要时不时地出去透透气,才有勇气面对接下来的人生。这个八月好像蛮艰难,就先给自己一个缓冲吧。
于是我做攻略,官人执行之。

one 出发

第一天  到昆明
七点多的航班,到十点多才上飞机,也是够够的。
到了昆明过12点了。
在机场叫了滴滴,然后司机说不打表,160块钱送我到酒店,大概梦还没做醒。果断不要,换了别的出租。
因为第二天早上要坐火车,所以住在火车站附近,佳华广场酒店。
最大的优点是离火车站很近,出了门笔直走过去5分钟。
套间,设施不能说不好,但与它所标的星级不甚匹配,个人意见。
早饭一般般。
大堂挺敞亮,中间摆着百合,很香。

第二天 大理古城

第二天 去大理古城
早上坐火车去大理,九点多的火车,到大理下午快四点。
昆明火车站实在是乱,路上遇到个小偷,试图偷我的手机,还好我的手机壳摩擦力大,他从我兜里往外拉的时候卡住了。这就对昆明的印象差了几分。
火车晚点,管理似乎也不够好,乌泱泱的人积压在检票口,不得进也不得出。

昆明大理其实还有别的选择,坐火车本来是想看看窗外的风景。
结果在火车上和官人吵了一架,也没有心情看风景了。官人不吃火车上的饭,所以我就点了一份火车上的盒饭,后来我想着这厮可能会饿,就省了一半给他,结果这厮傲娇的要命,不肯吃,还说什么要以他接受的方式对他好,好于是我就很火,想起以前种种对他好但是其不领情的往事,气不打一处来,发了个大火。

到了大理,客栈的师傅来接站。
这家客栈是此行最满意的一家,价格最便宜,但是最好,要重点推荐一下。
叫相约大理,我们住的是苍山店,好像还有个古城店。我们的这个店在苍山脚下,从窗户就能看得见苍山,不过在大理,随处都能看得见苍山。
二楼三楼都有小院子,二楼晚上有电影。
早饭很好吃,毫不夸张的说,这里的米线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米线。

大理的天晚得慢,8点钟天还是亮的。
大理农村电影博物馆,没有想象中那么丰富。很小,陈列的都是各种型号的放映机。
晚上有露天电影。

基督教堂,这一站非常值,感觉就算是就看这么一个点,此次大理古城之行也是圆满的。
建筑的精巧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有一句是怎么说的,古建筑真是连一个角都是风景,说的就是这个。
教堂的里面也是非常赞,屋顶是蓝绿色,上面还点缀了小星星,满满的少女心。也许是天堂就是年少时单纯的模样和纯洁的梦想。

南门城墙是一定要登的,因为是大理古城现存的唯一的古城墙。
和别处的城墙没什么区别,有一点很奇怪的是,城砖上也不乏“到此一游”的印记,还是用类似修正液的白色的东西写上去的,难道有人出门旅游还专门带着修正液的?

路上遇到一个卖水果的。第一次看见如此之小的菱角,也不贵,10块钱一包,也蛮好吃,买之。

逛完城墙,人也累了,肚子也饿了,去吃饭。在一家叫陈氏海稍鱼的店吃的。
蛮好吃,推荐。点了海稍鱼,炒海菜,茉莉花炒蛋,都很实在,尤其是茉莉花炒蛋,茉莉花比蛋还多,云南人真是什么花都可以吃啊。
吃完还送我一条手链,好感度顿时又上升了五颗星,必须强烈推荐。
酒足饭饱之后,回客栈睡觉。

大理古城外面的小村子,廉政文化宣传很有趣。

第三天 大理古城 喜洲

第三天
上午继续大理古城的行程。从红龙井那个城门进去,别有洞天,一路小桥流水,垂柳摇曳,别有一番风味。
路遇卖花环的老太太,买了一串带着,老太太说对象对象,对的就像,也不知从何说起。
上面那个黄色的叫平安花,不过我百度了半天也没找到云南有这种花,大概是民间叫法。这个花很有趣,天晴的时候就舒展开来,天阴了就蜷成一团,跟人一样。

大理博物馆,还是很有逛头的。二楼那个陶塑展,要是不赶时间,倒是可以细细品味,每一个都很精巧。
一楼也有好东西,铜双龙衔柱摇钱树的创意极赞,还有那个春宫铜镜,简直是写实和写意的完美融合。我又要说了,在玩艺术这点上,古人甩那些所谓当代艺术十几条街。

最后一站蒋公祠,一个坑爹的景点。既然如此坑爹,为什么还要去呢?因为看介绍说里面有白族大本曲和洞经的表演啊,而我又特喜欢这些民俗的东西啊。到的时候大概是上午10点三刻。门口的售票员说表演已经结束了,我就问表演是什么时间,然后售票员很不耐烦的样子,叫我自己去看门口的告示。我就去看了,告示上明明写着表演是到11点半结束。此时正好里面出来一队旅行团,我就只好狭隘的想,人家可能是表演给团队看的,像我们这种散客,不在他们的表演对象范围之列。
买了门票,进去转了一圈,没意思,一个大写的“水”字。
超五星不推荐景点。(超五星是修饰“不”字的,不是修饰“景点”的)

以上是大理古城的行程。
十二点约了司机师傅来接,这次从大理古城到喜洲,从喜洲双廊,从双廊大理,都是约的这家,非常靠谱,也不漫天要价,很是推荐,也是在蚂蜂窝上看到别家推荐的。

喜洲住的这家客栈在古镇外面,离古镇大约有2公里。
定的海景房,怎么说呢,如果只是凭“海景”这一点,还是值的,但是其他的,酒店用品,设施之类的,一般般吧。
到的时候开始下雨了,他们说大理的天气就是这样的,阴晴不定,这几天深有体会。阴的时候冷,晴的时候热,不喜欢这样的天气。
可是就算是下雨也要继续行程啊。下午安排的是蝴蝶泉,离喜洲13公里左右。我们租了酒店的电瓶车,在蚂蜂窝上看到其他人的游记写的可以租半天的,这里不行,就算你是下午租,也是按一天的价,我们租的大马力的,80块。不知道是这里贵,还是这家贵,后来我们到双廊租电瓶车,大马力的50块。

阳台上有个吊篮,晚上就坐在这里,听海浪轻轻地敲打海岸的声音,很是静谧。

于是就冒着雨骑去蝴蝶泉。路上雨那个大啊,真是佩服我们自己。
很多人说 蝴蝶泉不值得去,又没有蝴蝶。我要负责任的说,此言差矣。
当你看到泉水那一刻,你就会觉得,这一路淋雨湿了衣服鞋子,也是值得的。
为什么人家叫蝴蝶泉,重点是泉,“蝴蝶”是用来修饰“泉”的啊,朋友们。
看图,你在哪里见过如此绿得柔媚深邃的泉水?

回来的路上,经过周城,传说中的扎染之乡,本来想进去看看,可是没找到扎染的人家,作罢。
发现白族的老太太耳朵戴的耳环很有特色,一个金圈圈,套着一个碧绿的玉片,一个金珠子,甚是好看。

路上两人又吵了一架,官人骑电瓶车跟蚂蚁爬似的,我多次提醒无果,还振振有词为了安全。于是我就怒了,人小姑娘小马力的电瓶车都骑的比你快。甩下他就自己开车走了,走了一会儿想想万一此人流落异乡被人掳去做猪肉脯可怎么办,就停在路边等他,等了一会儿此人出现了。于是向海舌公园进发。

海舌公园的景色不错,就是微缩的洱海。拍了好多照片,感觉自从有了自拍杆,人生真是开阔了很多。

第四天 喜洲古镇 双廊

第四天 去双廊
上午去喜洲古镇,客栈有车,送我们过去。
吃了喜洲粑粑,不好吃。乳扇也不好吃。
严家大院很奢华,但是和江南富户比起来,格局还是小。
这个圆的叫美人窗,就是相亲的时候,青年才俊在下面活动,小姐站在这个窗口往下看。

都说真正的喜洲是藏在巷子里,比如染衣巷大界巷,此言不虚。喜洲政府应该好好把镇子规划一下,古建筑好好保护起来,少搞些大兴土木的事,建个假的喜洲古镇的牌楼,还有所谓候庐,把游客当傻子,于千秋万代而言,自己其实最傻。

下午约的司机送我们去双廊。一路开过来,感觉视野开阔了好多。总体而言,在看海的方面,环海东路比西路好。
天晴的洱海,呈现与阴天不一样的景致,蓝天碧水,看得人不由得心情也开心起来。

住的客栈不错,有一座开满鲜花的小院子,还有一条小狗。
我天生怕狗,当它朝我奔过来的时候,我本能的尖叫起来,小狗狗可能收到了伤害,觉得自己那么可爱我还怕他,所以后面看到我都避开我。真是一条有教养的好狗。
去的时候房间还没打扫好,我们就先去吃饭。
叫范爷的店,去的点儿正好,有驻唱。于是一边吃饭一边听歌,很是美好,美好到觉得要是能在这儿住一阵子就好了。
菜的味道也不错,有一道水性杨花,其实就是海菜。招牌的雪花酸菜鱼也蛮嫩的。

吃好饭我们租了车,就去环洱海。
海东路的海很美,而且开阔。配上张学友的歌,一路骑过去,心情也很美。
双廊骑到小普陀,一路有好多人在不同的景点拍照,也有商家在洱海边上设置拍照的道具,买他家东西免费给你用道具那种。
后来下雨了,以为会像前几天那样,下一下就停,结果丝毫没有停的意思,还越下越大。于是后面原本打算到双廊镇上转一转的计划也取消了,原路返回客栈。

也许是前几天行程太紧,导致人太累,也许是中午吃的菜太辣,也许是喜洲吃的酸奶不卫生,也许是淋了雨吹了风,下午五点多的时候胃开始疼了,越来越疼,难以忍受的疼,到了晚上开始拉肚子,似乎还有点发烧,一阵阵发寒,还好带了药,赶紧吃药。
写到这里要重点感谢一下客栈,因为胃疼只能吃点粥,官人就下楼去想讨点米借他家的厨房自己煮粥,老板很好心,说帮我们煮好送上来。后来送上来的时候还附带了小菜。

总之,整个行程的尾声因为身体的原因变得不那么愉快。还好有官人在旁,以及客栈的温暖。

第五天 返程

第五天 返程
最后一天基本上是在交通工具上度过的。先是从双廊大理,再从大理坐火车到昆明,最后是昆明上海
因为身体还没好,整个人都蔫蔫的。
回到家还是觉得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啊。

总结

总结
1、有些行程,是适合年轻的时候去穷游,去用一颗粗粝的未经雕琢的心去感受,比如大理
2、政府主导的旅游规划毕竟好一些,老天爷给了你好的资源,要懂得珍惜啊,少干那种只卖地不看长远的买卖。
3、反正是短期内对昆明的印象是不会好了。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9 20:25

想去看看

2016-08-11 07:0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