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levoik】烤熟的蓝鲸,客官慢用

le_voik (Shanghai) LV.5
2016-08-09 10:29 828/16
  • 出发时间/2016-07-25

在蓝鲸的三天,几乎能闻到太阳炙烤下的鱼香。
40℃的天在外面浪是怎样的一种酸爽,
时不时要跑趟超市,动不动要来瓶饮料,一下午喝六瓶水都不用去厕所的。
除了头发没黑,露在外面的皮肤都黑了,黑丝裹脚,丝袜套头,大概就是这么个形象。
哪哪参观都是先找空调,风口在哪美景就在哪。

基于上述三点,这次的南京游按景点和美食两方面来分别描述。不然时不时来一句“看到一家便利店我们又进去买了两瓶水”,“找到家肯德基赶紧躲进去吃了顿饭”,简直把游记写成了逃亡日记。

先说说去哪玩了

紫金山天文台&灵谷寺

紫金山天文台和灵谷寺同属钟山景区,相较于夹在它们之间的中山陵和明孝陵的光芒万丈,这两处反倒成了非主流的景点。(←_←虽然紫金山天文台同学经常被央视老师在各种节目点名,无奈缺少做明星的命,捧了多少年了依旧火不起来)再说天那么热,随便脑补一下,爬完中山陵那392阶楼梯估计直接能和孙先生躺一块了。选这俩冷门景点好歹那个冷字也能降低几度温度。
    鼓楼坐20路,紫金山索道站下,光听这名字就能听出来上天文台是能坐缆车的。而且从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这边的缆车是吊篮式的,就是俩人往板凳上一座,扣个安全带就起飞了,长这么大还没坐过没轿箱的缆车,于是又多了几分期待。然而下车以后对面本该是缆车售票处的地方却被塑钢板围了个严严实实,一个黑车司机凑上来告诉我们缆车五月一日起就开始改造了,以后变成轿箱式的了。当然啦,这人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随后话锋一转,告诉我们本来缆车上去也要35元一个人,现在他每人20元就带我们上去了。也许是天热生意不好做,我们一上车就走了,而不是黑车一贯的套路,满大街的喊就差一位啦。

没坐到那么拉风的缆车,不开心!

紫金山天文台建成于1934年,砖瓦石墙之间无不透露着浓浓的民国味道。虽说大白天的除了头顶上的大太阳和脚底下的地球之外看不到满天星辰,但是通过天文台的展厅介绍还是能学习到中国从古至今天文科学的发展。

天文台的宣传片上,几代国家领导人来考察都要来看这个球,难不成这玩意儿蕴藏着国运的奥秘?

由于这台春兰空调的周到服务让我把那个展厅足足看了两遍(风力大、制冷效果好,我要给他写表扬信!)

景区的制高点是一个叫天堡城的石头房子,看介绍是太平天国时期造的防御工事。这地方天气好的时候上去还能眺望一下西北面的玄武湖,东南边的天文台全景,天气不好的时候上去就没多大意思了,上面除了一个不开放的天文台半球和若干不知道派什么用的天线之外,什么都没有!我们去的时候碰巧有人上面拍婚纱,是什么让这对新人勇于迎着烈日在镜头前绽放,是爱啊!一定是爱!!!

再多插几根就可以当丐帮聚会场所了...

心里有愧,做了坏事的人就不要上去了,容易英年早逝...

下了紫金山,坐315路到卫岗换202路,终点站就在灵谷寺公园门口。别看园区里苍松翠柏,古树环绕,因为湿度大的关系,进去简直就是蒸桑拿。我也很想在这古刹中静下心来好好参禅,然而枝丫间无处不在的蝉鸣吵的我更年期都快出来了。
    无梁殿应该是这里年纪最大的建筑了,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最早是用来供奉无量寿佛的。但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庙宇,这个建筑造的像个烧瓷器的窑,由一层又一层不加粉饰的青砖堆叠而成,现在由于改成了蜡像馆,里面这些个穿清朝民国衣服的蜡像在昏暗的环境里简直生动形象到要凑上来和你打招呼了。进去参观的时候恰逢落日,夕阳透过层层的树叶射进屋子,将窗框上的雕花投到了地上,说不清那是种神秘感还是神圣感。(多说一句,写这篇游记时候百度了无梁殿,结果下面推荐的词条是无梁殿极阴之地,想当鬼屋参观的可以提前看看)

来点恐怖的音乐估计就走不动路了...

这光线不是P的...

个个生龙活虎...

扩展阅读

无梁殿东边就是灵谷寺了,出家人不打诳语,说五点关就五点关,晚到一步的我只能对着紧闭的寺门遗憾了。

一只得道的猫...

贴着灵谷寺东面围墙有一条林荫大道,走到头就是谭延闿的墓地了。恕我历史没学好,一开始还以为这人是个类似于杜甫李白的才子文人呢,后来才知道这人曾是国民政府主席。他这墓地造的也是不走寻常路,门口放个乌龟驮碑,进去又是亭子又是祭堂,还有个房子因为抗战爆发搭了个木头框子就一直烂尾到现在,简直太随便了。

灵谷寺边上驼碑的乌龟(←_←其实应该叫赑屃)

两边连个路灯都没有,晚上来估计得把自己吓死...

谭延闿墓地前又是一只乌龟,这边生态保护的挺好的,都是这么大个的乌龟...

没搞懂这房子是做什么的,但是此处蚊子甚多,我猜可能是个献血站...

祭堂,介绍上说门口的汉白玉和圆明园是一样的,为什么呢,你懂的

从进灵谷寺公园起,我就一直在寻觅一个叫志公碑的地方,我很喜欢的一个摄影师-ling000-曾经在那拍出了童话般的照片。终于在离开前在公园西侧找到了这个地方。不晓得是天太热还是不够晚,照片中点睛的萤火虫愣是一个都没看到。

ling大作品

买家秀

南京大学

由于住的宾馆就在鼓楼,所以去南京大学只要拐个弯的功夫。混迹在一群早锻炼大爷大妈间从北门(也就是后门)进了学校。也许是去的早,也许是学生放暑假回去了,学校人并不多。
除了朱红色题字的学校正门,南京大学最知名也是最有历史感的几栋建筑都在学校东北角。爬山虎把建筑包了个严严实实,却看起来生机盎然。

严肃活泼,团结紧张,毛主席说的话(←_←我是百度了才知道的)

同学们护主心切,外机边上依旧摆满了各色猫粮

总统府

我天真的以为工作日早上人应该不会很多,然后就在九点半抵达的时候傻眼了,售票处的小屋子里都挤满了人,一种春运时候买火车票的既视感。
   去之前关于总统府的印象是历史书上一张解放军登上城楼撤换国旗的照片,所以一直留有错误的观念以为那地方就是政府机关办公的房子,里面没什么好看的。这次进去了才知道原来总统府的招牌下面既有两江总督得到官邸,又有太平天国的天王府,称得上清末民国的行政办公中心了。也正因为如此,总统府的建筑群横向和纵深都很深,进门之后建议按照导览图上推荐的线路先笔直往前参观中轴上的大堂、会客厅以及蒋介石的办公室,然后拐到东边的行政院办公楼和六排平房马厩,之后穿过中轴再到西边去看太平湖和孙中山办公室。近代百年的中国历史有太多次和这个地方纠缠在了一起,如果想更好的了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而不是找到蒋介石办公室或者孙中山铜像拍个到此一游照片就完事的话,租个导游器或者是跟在旅行团后面蹭导游讲解是个不错的选择。

官府呆久了,这位猫主子居然也有了官腔..

国民政府最早是五色旗,后来才把海军的青天白日旗当成国旗来用的...

出口的几间屋子里是个江苏禁毒展览,推荐他的原因是里面空调很给力。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江下面是一个叫南堡公园的地方,如果要上桥参观,需要从这边买门票进去。公园本身没什么看的,有一个不知道废弃还是天热没营业的游乐园,还有些放风筝的老头。巨大的桥墩立柱侧面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万岁”“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标语。自从1968年把长江天堑变通途至今,这座桥上跑过蒸汽火车,跑过绿皮车,跑过高铁,也从侧面参与和见证了祖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

在电梯厅的入口,是个大桥历史的展示厅,正中间是一尊巨大的毛主席雕像,两边图文描绘着大桥从无到有的建设历程。

看完坐电梯能直接到桥头堡,这地方和紫金山天文台的天堡城功能类似,就是眺望远方以及自拍。

参观完了可以直接做电梯下去,也可以从电梯边上的旋转楼梯下到公路桥面上,两旁白玉兰造型的路灯以及栏杆上山河美景的浮雕都很有特色。不过大桥的辅路是非机动车和行人公用的,拍照的话还要时不时的注意对向或是身后驶来的车辆。因为之后要去参观浦口火车站,本来我是想直接走过江的,但是江北的桥头堡是不开放的,徒步的话就必须走完引桥才能下去,尝试着顶着烈日走到了长江江心,然后,掉头回来乖乖打的过去,识时务者为俊杰嘛!

这么高跳长江和砸在水泥地已经没什么区别了,珍爱生命啊!!!

其实,租个自行车或者电瓶车一路骑过长江大桥也是个不错的游览方式,还省了15块的门票钱。听说十月份南京长江大桥就要封桥大修了,要去的抓紧。

浦口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算是文艺青年的一处地标,去之前从别人的游记里长了多年的草。然而在南京当地人心里,浦口以及其所在的江北都是乡下地方,所以出租车司机听到我们要去浦口是不太情愿的,他坦言到了那边再想接生意回来就难了。当然,南京现在已经设立了江北新区大力开发了,若干年后再去的时候这地方会像浦东新区一样欣荣吧。
怎么说呢,浦口火车站是个去不去都会遗憾的地方。说这是一处景点吧,却并没有景点该有的开放;说这是一处交通设施吧,却也没有交通应有的繁忙。进入站台的铁门上贴着个牌子,上面写着货运重地,违者重罚几个醒目的大字,而它的一旁便是个派出所。老式站台是看不到了,绿皮火车也是没法目睹了,于是四周瞎转悠了一下。边上有一片待拆的民国建筑,倒是还有几分拍照的价值。里面的居民都给动迁走了,只留下植根在瓦粱墙缝间的花草无声诉说着此处往昔的兴衰。

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最后一天去了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虽然一直不太喜欢人多的景点,但是在这里看到络绎不绝排队进场的游客还是挺高兴的,这段苦难的历史应该被所有中国人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我们都知道南京大屠杀,但这五个字更像是个专有名词的存在,没几个人能具体展开讲个前因后果。来到大屠杀纪念馆,通过展板和实物的综合展示,能加深对于1937年12月13日发生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屠杀的认识。

胜利女神雕像出来,是个还在装修的红房子,里面是纪念反法西斯胜利的展览,不要门票但要刷身份证。本以为是个特展,进去才发现整栋房子就是为了这个展出造的。里面从二战爆发的原因一直讲到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强烈建议动不动就手撕鬼子的脑残编剧来这里参观学习一下,把真实还给历史。

再来说说吃的

瞻园老面馆

这是到南京的第一顿饭,店面隐藏在一条两车道的小路上,特别市井的一家店,吃的大多也都是本地人。点了个招牌的鳝丝面,浇头的鳝丝应该是在油里拉过的,吃起来特别鲜。后来看隔壁几桌都点了小笼也去点了份,他们家的小笼四个起卖,一笼有十二个。为了有个蒸笼拍照好看,我点了十二个差点没把自己撑死。

南京大排档

南京大排档的分号进驻上海也有好几年了,不过能到原产地吃感觉到底不一样。我们去的是南京第一楼紫峰大厦里面那家,八点到的连队都不要排就直接入座了。桂花糖藕卖完了,连桂花糖藕的灯笼都找不到了,我很不开心!

韩复兴

开在户部街,是家卖外卖熟食的老店,散称了些鸭脖、鸭胗、鸭肠,他家的鸭肠真的惊艳到我了,有点甜有点辣,除了样子丑就没别的缺点了。

绿柳居

离韩复兴不远,类似于上海老西门的大富贵酒楼。一楼的熟食窗口排了不少当地人,二楼是吃小吃点心的。它家的酒酿圆子简直丧心病狂,居然做成了冻状的,还往里面加了木耳、山药,虽说很营养但是我欣赏不来。锅贴是牛肉的,味道还不错。包子我看很多阿姨点了,也没多好吃,也许是她们饿了看起来吃得很香,也许是我饱了所以食之无味。

去南京的三天,肚子里不是装满了水就是装满了吃的,我要为蓝鲸的美食正名,好吃的不止是盐水鸭和老鸭粉丝汤!!!

PS:命运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钟摆,在幸运和不幸之间来回摆动着,人生也就在这跌宕起伏间不断前行。说来也巧,每次来南京,都是在这个大钟摆向另一个方向摆动的节点。这座历经无数荣耀和苦难的城市无意间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冥冥之中也是种缘分吧。

2016.8.6

2016-08-09 11:24

2016-08-09 12:18

2016-08-09 13:07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9 13:11

支持

2016-08-09 13:30

写得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9 13:39

引用 le_voik 的图片:

看题目,蒙了好久,原来是南京,哈哈,中国人对球体有着特别的嗜好吧!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9 13:51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9 13:51:26 的回复:

回复Vicky:哈哈

2016-08-09 14:36

2016-08-09 14:42

2016-08-09 14:4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9 16:26

引用 nainaizi 发表于 2016-08-09 16:26:01 的回复:

回复nainaizi:并没有克服,这都过了十来天了

2016-08-09 16:35

建议加上 大屠杀 遇难同胞 纪念馆 四个字

2016-08-09 23:53

引用 腰果 发表于 2016-08-09 23:53:04 的回复:

建议加上 大屠杀 遇难同胞 纪念馆 四个字

回复腰果:已做更改,谢谢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