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2016.7.30--8.4 (絮絮叨叨的流水账)

hello_flower (合肥) LV.9
2016-08-09 10:36 574/12
  • 出发时间/2016-07-30

小时候对北京还不是很向往,所以虽然是首都,除了很小的时候被爸妈带去玩过也没有特别想去的感觉。直到长大后慢慢了解北京的历史,再加上之前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萌生了去故宫看看的念头。正好妹妹和我妈都放假,走起。
北京之前也做了很多攻略,本来是为了更有效率的玩,结果发现可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差点排不过来,好在最后删删减减,所有计划全部实现~
第一天:恭王府--后海
中午11:47 到达北京南站,大学室友来接站,与妹妹汇合后吃饭。吵吵闹闹到两点多出发去恭王府。这次选择了住东四十条附近,虽然宾馆环境一般,但离各个景点都近啊!在大北京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恭王府最先是和珅的府邸,作为当时全国最有钱的人,家宅修的也是特别豪华。可惜跟我一样想看恭王府的人太多,而且大多是散客,本来想蹭导游都没怎么蹭到,只是听到了两小段讲解。好在之前做过功课,于是自己充当起了导游。先是给她们科普了一下和珅,作为满清第一美男子,很多人对他的印象还是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的==实在是囧,乾隆又不是傻子。和珅精通满,蒙,汉等四种语言,又善骑射,当年很受乾隆器重。他自己也晓得自己贪的太多,为了给家人留后路极力促成了自己唯一的儿子丰绅殷德与乾隆最宠爱的小女儿的姻缘,这才使得最后被抄家,自己的儿子还能住在半个府里。恭王府分成住宅和花园两部分,住宅因为曾作为过宿舍,校区只剩下外墙可以看看,里面有些展览可是屋内没空调,也无心认真看。住宅与后花园由和珅的藏宝楼分隔,藏宝楼真是让人唏嘘,当年嘉庆抄出多少奇珍异宝,总计大清15年的税收,现在也只剩下空壳子了。难怪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好在花园还保留的不错,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比故宫的御花园还要好。花园入口是母子石,相传当年和珅的夫人一直都只能生女儿,和珅下江南时看到了这块石头并带了回了,一年后儿子诞生。恭王府最有名的福字碑我倒没觉得震撼,可能是它的历史意义大吧。毕竟是唯一存世的康熙大印。当年嘉庆想带走还带不走,不得不佩服和珅的机智。
恭王府逛完去了文青最爱的后海。天还没完全黑,各个酒吧就开始拉客,恐怖。先吃晚饭,选择了烤肉季。烤羊肉和羊肉串真的超级好吃,本来我是不太爱吃羊肉的,可是北京的各大饭店让我感受到了羊肉的美味,好吃!本来还想吃旁边的奶酪也吃不动了。后海随便逛了逛,选了家唱歌好听的酒吧,结束了第一天

和珅当年的藏宝楼

恭王府最后一位主人就是恭亲王

恭王府内的照片,觉得这位夫人很有气质

母子石

北京酸奶,哈哈,5块一瓶。倒也没多好喝,只是不喝后悔~

后海的落日

美味的烤肉与羊肉串@烤肉季

酒吧驻唱歌手,貌似有不少小粉丝,点一首歌100==

第二天:慕田峪长城--雁栖湖--奥森公园--鸟巢、水立方
虽然小时候爬过一次长城,但几乎没什么印象了。不到长城非好汉,于是到北京的第二天就选择了长城。八达岭长城据说都是人,于是选择了知名度小一点的慕田峪长城。路程太长,于是大伯友情赞助开车送我们过去。虽有专车,我们还是早上5点多起了床,六点半不到就出了门,在8点赶到了长城脚下。然而天公不作美,不仅下雨还电闪雷鸣。好在北京的雨下不长,下了半个小时也就渐渐停了,8点半正式登长城。我们选择了人少的一条线,去6号烽火台。说人少,其实没人,大部分人选择了缆车上,后来觉得我们也应该缆车上,这样还可以多爬爬长城。花了半个小时爬山,终于看到了城墙。往前走了一个烽火台,到5号烽火台后看到后面绵延起伏的几个烽火台后决定往反方向爬。但是视线范围内没有旁人的感觉真的很爽。长城真的很壮观。爬到8号烽火台开始有些人群,一直到16,,17号算是比较多的人,整个长城也比较平缓,大概很多人就缆车上缆车下,中间也不会爬几个峰。我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于是往前一直爬,直到21号烽火台被拦住,前面就是野长城才返回。个人感觉整个慕田峪长城两边最壮观,然而越壮观的地方意味着楼梯越高也越陡,人也越少。还有外国人真的很多,比中国人都多。很有意思的一段长城,下次有机会把前几个烽火台爬了,另外还想去爬箭扣。而且可能刚下过雨,山上雾气很重,很难照出长城雄伟的感觉。下次找个晴天去。
爬完长城吃了午饭后,看还有时间就决定去雁栖湖。前段时间陈晓才在那结婚,看看合肥老乡的结婚地点~北京很多景点都是套票,雁栖湖也不例外,想坐船只能买套票==好在湖景还不错,讲解的也还到位。接着前往鸟巢。
鸟巢不在奥森公园内!本宝宝就走了冤枉路,非常不开心。奥森公园太大了,走了差不多1小时才走到鸟巢,刚爬完长城的我只想把脚给剁了。鸟巢和水立方的所在地叫“奥林匹克公园“,没有森林。去奥林匹克公园需要安检,这也是我在北京经历的第一次安检,接下来几天安检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了。水立方的灯7:30开始开,到8:00的时候开始变换光效颜色,鸟巢的灯也开了。广场上的喷泉也都开了,还是挺壮观。北京真的什么都大,看起来壮观走起来累人。只可惜鸟巢上有巨幅的广告有点破坏美感。8:30绕着鸟巢走了一圈后走人。第二天结束。

雾气中的长城

第三天:护国寺小吃--圆明园--颐和园--三里屯
本来今天想休息一下,然而想到出门晚了人会很多,于是又6点多就出门了。既然到了北京,怎么地也得尝尝北京小吃。总是在各种攻略里看到豌豆黄,于是选择了老北京护国寺小吃作为今天的早餐。护国寺小吃有很多店。我们点了小吃拼盘,炸圈,豌豆黄等等。我妈还要了一碗豆汁,并且还喝完了,厉害!我是一点都没有尝。豌豆黄是挺好吃,可是所有的小吃都甜甜的,特别腻。据说以前宫里的豌豆黄只有指甲盖大小,现在也太实在了一点。吃完早饭先到圆明园,直奔西洋楼遗址。其实圆明园应该买套票的,门票10+西洋楼遗址15=套票25,套票还包括别的东西,总的来说北京景点的套票都很坑。西洋楼遗址就是包括最有名的大水法。刚进去正好碰到一个旅游团在讲解,就蹭着听了一下。大水法是一个喷泉,当年皇帝就是坐在它的对面看大水法。然而那个宝座只能坐北朝南的安放,为了镇住这个座,后面放了雕刻着西洋兵器的5个大石屏,然而皇帝没想到后来就是这些西洋兵器毁了圆明园。西洋楼遗址很大,依稀可以看出之前的辉煌。只有一处复建了很壮观。我的爱国之情T.T如果这些还留着改多好。遗址都被圈起来了,但还是有很多人会走进去。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圆明园,只是为了拍照么,不知道其中的历史意义么?圆明园出来已经快10点了,快出来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我以为人已经算多的时候,还是被后来颐和园的人吓到了。
颐和园我们从东宫门进的,北宫门出。一进去就是宫殿部分,宫殿太多,人更多又热,匆匆走完,走到长廊后到了佛香阁。颐和园是景点中唯一不需要买套票的。我们就买了门票和佛香阁的票,其他的想看什么再买。那天太热,我们爬上万寿山后就哪都不想去了。佛香阁很高,不知道皇上修那么高是不是想离天更近一点,但我是爬的累死。佛香阁内有个菩萨,但我更喜欢佛香阁后面那个大殿的菩萨。佛香阁出来就去了苏州街,没下去在桥上看了看。在出口处休息的时候又在偷听导游的解说。颐和园有7个门,之前北宫门是正门,也是唯一一个有两层建筑的门。后来被英法联军攻破后慈禧觉得正门开在北边不吉利,就把东宫门改成正门了,之后都从东宫门进颐和园了。
游完颐和园正是大中午,园内还有很多景点没看也懒的看了,回去睡觉!
睡到下午快5点,去吃了涮羊肉。大德涮肉,推荐一下,非常美味。然后去三里屯逛了逛。本来想去吃梦龙冰淇淋的,然而旗舰店那的人不知道排了多少米,放弃。还看到了谢霆锋的锋味餐厅,然而由于里面在拍摄外面保安在赶人不许拍照。谁要拍你们啊!我在拍旁边的CL红底鞋店,一直想买一双啊。吃不到旗舰店的梦龙决定去地下超市看看有没有梦龙,然而刚下去就被旁边的“冰馆”吸引,3个人吃了一大份芒果冰淇淋,满足。第三天结束!

护国寺小吃~焦圈、豌豆黄、驴打滚......

唯一修复的黄花阵,是按照西方的迷宫修建的。需要动点脑走进去

只是为了拍照的游人>。<

圆明园的荷花展,虽然湖里的荷花都过了花期,但盆中的莲花正好~

颐和园入口处密密麻麻的人群

炎热的中午,昆明湖上还有很多泛舟的人

未开放的宫殿

铜锅涮肉~啦啦啦

三里屯吃冰~开心

第四天: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北京烤鸭--天坛--庆丰包子铺--降旗仪式
北京第四天,终于来到天安门广场,其实过来地铁也就半个小时,可是之前总往远的地方跑,一直没来。之前查了一下人民大会堂7:30开门,国博9:00开门,于是今天7点出的门。早就知道进天安门广场要安检,只是没想到安检有那么多人排队。大早上7点,升旗都过了快两小时,广场上还是超级多人。看来全国人民都想来天安门。还在排队安检就看到广场上排着大长队。进去后才发现是排队进毛主席纪念堂的。进毛主席纪念堂超级严格,不仅不能带包,手机都要一起寄存。本来就没有计划,就更没跟着一起排。先去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只是不能带水,我们没时间寄存了,就直接丢门口了。进人民大会堂的时候才8点,人还是比较少的。有讲解员一批一批的带着讲解。讲解员很漂亮,非常端庄,不愧是人民大会堂里面的讲解员。看了湖南厅,辽宁厅,万人大礼堂,宴会厅,上海厅,四川厅。每个厅都有自己的特色,可惜万人大礼堂上面的五角星灯看不到。最喜欢四川厅,因为有熊猫,我最爱的胖达。走完全部大概用了半个小时。接着去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排队的人非常多,差不多快10点才进去。推荐大家去网上预约,这样可以省很多时间,但网上预约要提前很多天,去之前我就发现网上预约的名额在我在北京的这几天已经没有了。不能穿拖鞋包括人字拖。我穿着凉拖非常担心不给我进,然而还是放行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有1个小时的参观时间,于是进去后直奔负1层去“古代中国”的展区、这个展区有金缕玉衣,四羊方尊等很多历史书上的文物。匆匆掠过后去了4楼青铜器展区看司母戊鼎。刚好那边有个义务讲解员,又听了段解说。原来发掘司母戊鼎的时候上面只有1只耳,一直没找到另一只耳,于是后来找师傅仿照着做了一只,才对称。当年这只鼎还被献给过老蒋,而且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一只耳都没有。本来老蒋想把它带到台湾,然而太沉只好作罢。总之这只鼎有很多故事。而且我现在才知道现在的青铜器当年刚做出来的时候都是金光灿灿的。古人向帝王献金其实就是献铜。当年大禹的儿子成立夏朝后让人做了9只鼎,只可惜后来运到秦始皇那的时候船翻了,鼎也没了。那9只鼎是王权的象征,所有人都不许看,不许问。所以后来鼎消失也无法复原,因为没人见过。但还是给后人留下了成语“一言九鼎”。鼎有圆有方,方鼎因为难做,所以是地位的象征。只要一个墓里出土了方鼎,不论鼎的大小,都说明墓主人地位很高。而司母戊鼎是我国最大最重的方鼎,所以是镇馆之宝。从青铜器馆里面出来已经11点了,然而我们还意犹未尽,于是跑到旁边的各国送给我国领导人的国礼那馆转了一圈。看到了各种奇怪的东西。先开始我妈看到美国送的一个玻璃杯,还说美国怎么这么小气。后来又看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送的两只雕塑天鹅,又说看来美国人还是知道要送大礼的,哈哈。看完这个馆真的没时间了,下午还要送我妹上火车,于是走人。
之前早就看好我们宾馆对面的四季民福烤鸭店,于是从博物馆回来就过去了。然而没想到中午也有那么多人,说要等40分钟。好在后来有拼桌的机会,赶紧跟去了,时间更重要。烤鸭非常好吃!带皮的片状烤鸭配上饼皮,大葱,甜面酱简直绝配!然而我却浪费了很多时间在啃那个并不是很好吃的烤鸭腿,眼看着我妹一片一片的卷走烤鸭,桑心。所以下次再也不吃那只鸭腿啦!吃完饭时间刚刚好,送我妹走,睡午觉!
午觉起来快4点,我妈说你不是还想去天坛嘛,那就走起。天坛里面的祈年殿,回音壁等景点4:30停止售票,好在我们赶上了。又是套票划算,买套票!可能由于快停止售票了,人比之前在颐和园少了很多。还有不少老头老太在长廊上下棋打牌,惬意。祈年殿真的很壮观,不愧是祭祀的地方,威严。天坛也有很多外国人,在我去的景点中除了长城就是天坛的外国人多。所以外国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景点呢??逛完了天坛正好看到门口有家庆丰包子铺,那就去尝尝呗。然而不知道我们去太晚还是怎么滴,大部分东西都没有了,包子更是只剩下梅干菜包子。难怪这家店没什么人。好在包子味道还不错,小米粥也很好。6点多,刚好赶去天安门看降旗。
本来来北京是想看升旗仪式的,但由于没人陪我看,所以还是来看降旗吧。可能这时候进广场的都是想看降旗的,于是安检比早上更严了。好几个特勤在检查身份证,然而没查到我和我妈的,哈哈哈,因为我们是好公民。距离降旗还有1个小时,国旗边已经围了至少4圈人,好在在缝里还能看清。然而,等到仪式真正开始的时候,国旗班的士兵从天安门走出啦的瞬间,前面所有人举起了手机甚至自拍杆,把我挡的严严实实。我也只能举起手机,让手机帮我记录下了。那一刻真的希望仪式快点结束,手都举酸了。不过升旗手收国旗的时候特别帅!值得一看!然而国旗班还没走近金水桥,广场就开始赶人,所有人涌向地铁站,那真的比看降旗的时候还要挤,郁闷。大概也就是这一天,一冷一热一挤就感冒了。

人民大会堂 上海厅,很漂亮,地毯是蓝色的

四川厅的蜀绣,大熊猫~安利ipanda熊猫频道,哈哈哈

烤鸭的调料

烤鸭

北京炸酱面,第一次吃,还不错

看降旗仪式的人群

第五天:故宫
第五天终于来了故宫。故宫是我在北京最想去的地方,然而快离开才来,真的对不起。这天天很好,不过也正因为太晒,最后都晒伤了。还是应该带把伞的。故宫8:30开门。然而我到的时候还没到8:30已经开始放人了,大概游客真的太多了。前一天请同学在网上买的票,非常推荐,因为这一天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非常方便。跟我妈每人租了一个讲解器,我觉得也非常有必要。故宫之所以重要,吸引人,是因为它背后的故事。它不止是建筑,更是一段历史。然而先开始我跟我妈都不会用讲解器,比较囧==后来还是在陶瓷馆里请工作人员弄了一下。
因为给了故宫一天的时间,于是就开始慢慢逛。还专门去钟表馆等11点钟的钟表演示。其实可以考虑把每个钟表运行的状态拍成视频放旁边,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就是这么做的,我觉得很棒。东西六宫,中轴线,钟表馆珍宝馆陶瓷馆所有开放不开放的地方都走了一遍,用了4个多小时。后来有点走马观花,因为太晒了。皇帝为了不损坏皇家威严,愣是没在故宫的广场上种一棵树,这可真是苦了我们。难怪夏天皇帝要去颐和园避暑。对了,第一次知道故宫里竟然也有西洋建筑。叫水晶宫,可惜后来没钱没有完工。还是3层建筑,准备建在水中,皇帝真是异想天开啊。
故宫出来,又是满身疲惫,本来还想去景山看故宫全景,也放弃了。回宾馆,睡觉!
睡完觉去找同学,我本科时候的室友,难道见面一定不能错过。一起又吃了川菜,还不错。

三大殿的台阶上都是石雕,真是精美。当然现在不可以走了

未完工的“水晶宫”

深宫高墙

超美的碧玺手链

狼牙土豆与钵钵鸡~在大北京吃到川菜真开心

第六天:雍和宫--国子监
第六天下午的火车,上午怎能浪费。昨晚住在同学那,五道口附近,早上她上班我跟着一起走。不到7:30, 地铁站已经要排队进了,终于体验了一回北京地铁,之前总觉得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挤啊。好不容易挤进地铁,同学告诫我要尽量往里站,因为她曾经被挤出去过==不过好在今天没发生这样的事情,哈哈。于是8点就跟我妈回合了,稍微休息一下前往雍和宫。雍和宫之前是雍正的府邸,乾隆也是在里面出生的,所以这里住过两位帝皇。雍正死后,乾隆把它改为藏传佛教的寺庙,现在也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到了雍和宫才听说昨天初一人超级多,看来我们今天来对了,对我们这样不是特别虔诚的人,人少一点比较好~雍和宫里面不许外带香,每人也会送一盒香,一盒还是有不少只的,对我们来说够了。雍和宫的建筑秉承了故宫的特点,也是黄绿瓦,这应该是全国唯一一座吧。里面的设计感觉比故宫更精巧一点,也许因为王府比较小,所以可以精雕细刻。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尊3层楼高的大佛。只有跪下朝他拜的时候才能从正面看到全身,瞬间也让我收起了一点散漫劲。许的愿就不说了,据说雍和宫里许某些愿望很灵,但我也没记住,就按自己的性子许了愿望,希望可以实现啦!
从雍和宫出来就渐渐感觉到人多了,看来还是早点到景点是最明智的。雍和宫旁边是国子监,我们看时间还早,就溜达过去了。国子监和孔庙是套票==又是套票,那也没办法,买吧。国子监是古代中国的最高学府,皇帝会亲自在里面讲学。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皇帝讲学的地方时和珅设计,刘墉监制的。我妈说,没想到还真有刘墉这个人,看来真得好好学一下历史。国子监和孔庙里面都有很多碑文,但很多都风化了,真的希望能好好保存起来。游完国子监,吃午饭回宾馆收拾行李,北京的行程就结束啦。

最后用门票收尾!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8-09 13:38

楼主游记待续呢,期待图片哦!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9 13:50

引用 太湖珍珠 发表于 2016-08-09 12:38:04 的回复: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回复太湖珍珠:还没写完

2016-08-09 20:4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9 13:07:2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09 20:42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09 13:30:01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8-09 20:42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9 13:38:59 的回复:

写得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8-09 20:42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9 13:50:02 的回复:

楼主游记待续呢,期待图片哦!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嘿嘿~好滴

2016-08-09 20:43

引用 hello_flower 发表于 2016-08-09 20:43:41 的回复:

嘿嘿~好滴

回复hello_flower:

2016-08-10 09: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