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里的余凉——草原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7-26

好不容易熬完高考,与一家人一起来到了内蒙古。因为原来已去过锡林格勒,鄂尔多斯那边,所以这次来到了更为北端的呼伦贝尔,期待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
PS1:本人刚考完高考人比较懒,多以图为主,以此展现呼伦贝尔的自然之美,但无奈手残技术不过关,回家看时不能真正体现现场的真实场景,望各位自行脑补,感受其中的意境美╮(╯_╰)╭
PS2:本篇游记分为2个部分。第一部分会偏攻略,在不同方面稍微详细的介绍;第二部分会概括行程,展示沿途美景。

关于食宿

北方的食自然与南方大有不同,更何况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餐饮。那边以牛羊肉为主,基本上顿顿都会有烧烤上桌,我们一行人有对羊肉膻味比较敏感的,所以多点以肉串或者羊排为主的肉菜,烤全羊不在考虑范围内,那一身肥肉实在让我们难以下咽。
       身为南方人,总认为草原上的牛羊肉会比南方便宜,实则不然,价格其实都差不多,但肉质会好一些,而且一般也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有一分钱一分货的实在。我们一行人加上两位司机一共8人点,每餐饭的价格大概是四五百的样子。
       如果想吃一顿既便宜又美味的美食的话,当地的特色——铁锅炖也是不错的选择,8个人两三百块便足矣。
       来到呼伦贝尔每晚的住宿都是司机帮我们安排的,每间房大概是三百左右的样子,说不上豪华,但也干净舒适,让人玩了一天疲惫的身躯有个较为舒心的休息之所。
       ps:如果不是特别想体验一回,不推荐住蒙古包,住得并不舒服而且不是很方便。

关于天气

我们是7月底到的呼伦贝尔,刚来的几日昼夜温差较大,早上只有十几度,需要加件外套御寒。到了中午气温就升上来了一件短袖就足够了。不过与南方的热不同,只要站在阴处,风吹过来还是较为凉爽,不像南方的风如热浪让人无法忍受。
       到了我们行程的最后两天(也就是8月初)气温明显上来了,早晚都只需要短袖了,夏日里的最后一丝余凉似乎也被蒸发得一干二净。
       不过幸运的是,在我们回到长沙的第二日看到新闻说呼伦贝尔的气温已超过40度,不禁暗自庆幸。
       那边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刚才还晴空万里,不一会一朵乌云在你的注视着飘了过来便是雨滴落下,又不一会,乌云又自顾自的飘走了,地面的湿润就成了降雨的唯一见证。

关于出行

我们全程包车,出行就是两辆SUV,每天每车500,行程也是由这两位司机为我们制定,也不带我们进任何购物点。草原上的汉子很实在,每天都要跑200多公里的路,一路闯草原,走土路。总的来说还是很值得的。
       最后安利一下这两个司机,人真的很好,为人大气老实,不带我们进购物点,不主动带我们去无聊枯燥的收门票的景点,还经常跟我们推荐他们自己去过的好看的免费的景点,行程也是比较安逸没有像旅行社那样匆匆忙忙,很为游客着想。想去呼伦贝尔玩的游客的确可以联系他们。(韩师傅:15204921666)

这次旅游为期7天,我们一行6人包了2辆SUV,坐起来很宽敞舒服。司机也为我们安排了5天的行程(包5天,免费接送机)
第一天下午到了海拉尔,司机为我们安排了离机场较近的宾馆。楼下就有很不错的烧烤,但偶尔会有飞机起降的噪音。
在街上逛了逛便用“大众点评”找到了“菌香原”火锅,不得不说北方餐厅的确比南方餐厅实诚,每份菜的分量很足,口味也还不错,要不是运气不行邻桌太吵,绝对给大大的好评。
附带几张海拉尔街景

海拉尔恩和,大多数时间在车上度过,一路青青草原、点点白羊,连绵的山丘上偶有怪石嶙峋点缀其间,回环的河流如丝带装点草原,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恩和的夜晚有些凉,虽然是7月底,我们一行人仍需要披上外套,恩和有许多租双人单车、三人单车的地方(有些宾馆自己有,很不巧我们的宾馆没有),若是有闲情逸致可以在太阳落山(8点半)之前骑行于这个带有俄罗斯风情的小镇,感受下不同的文化,也能顺便御寒。

早上从恩和出发便有意外之喜,爬上一座小山包,黄色的花海映入眼帘,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美得让人窒息!

沿着七八九卡徐徐前行,室韦介河一路相随,河的对岸即是俄罗斯

白桦林也在阳光的照耀下留下斑斑阴影。(真实场景比图好看太多)
司机很为我们着想,没有带我们去收费的白桦林景点,他说:“草原上白桦林多得是,没必要看那些被圈起来的,外面的白桦林一样美。”

本来下午要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无奈突降大雨只能取消,不过沿途森林处处可见,也不觉得特别可惜。
晚上在莫尔道嘎休息,住的是平房,干净舒适很有特色。

从莫尔道嘎出发,上午去了一个原始部落看驯鹿,超大的鹿角与身体不成比例,总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错觉,驯鹿十分温顺,不会主动攻击游客,我们还能近距离接触给它们喂食。

下午我们来到了亚洲第一大湿地,但说实话我对这个景点感觉一般,没有让我心动的感觉。反而是途经的一片草垛子更让我心旷神怡。

晚上我们住到了黑山头,司机带我们爬上一座山头看日落,落日、山丘、草原、河流紧密结合共筑一副雄浑的画卷。
可能是远离了林区,气温升高了些许,一件短袖足矣,但仍清爽无丝毫燥热之感。

早上在黑山头当地吃的早餐,不禁感叹北方的面食的确比南方的好吃。
上午在马场骑马,因为之前已经骑过了,所以也无太多兴奋之情。
下午一路奔波终于在晚饭之前到达了满洲里——一座呼伦贝尔市较大的城镇,也是与俄罗斯接壤的城镇。晚上去套娃广场看夜景,但好运不在,套娃竟然没有开灯,我们也把快门线丢在了酒店,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多少有些模糊,可惜了一副绚烂的夜景图。

不知是玩累了还是天气渐热,大家仿佛已经提不起精神,国门、呼伦湖、侵华遗址也在当日的闷热中匆匆而过,留下了我们疲惫的足迹。

当晚,两位司机请我们吃饭,各色烧烤铺满桌面,很是客气。其中一位更是大气自然,当场高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引得邻桌也高声叫好。他们5天的陪伴也在这歌声中落下帷幕。

海拉尔当地的超市买了一些当地的特色,便乘机回到了长沙。(两位司机在送机时还送了我们两箱列巴)民风淳朴令人赞叹。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9 16:2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9 16:4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