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青海6天环线之旅

心儿飘飘 LV.2
2016-08-09 11:05 498/3
  • 出发时间/2016-07-23

这篇游记原稿作者是父亲大人亲笔,我负责修改和录入。
        2016年7月底,我们一家四口(三大一小)带着对祖国西部地区的神往,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从宁波出发经上海西宁,以西宁为起点开启了为期六天的青海大环线之旅。一路上即感受到了柴达木盆地之大,也感受到了青海湖浩瀚之美,即饱揽了了沿途的美丽风景,也感受到了青海人的淳朴民风,既体会了戈壁沙海之美,也看到了中华几千年不朽文化,既观展了第四季冰川溶化后形成的雅丹地貌,也品尝了西部的美食。可谓是思如潮涌,眼界大开,真乃不枉此行。
        一路的风光全靠有个靠谱的好师傅,我们的包车师傅是位虔诚的穆斯林朋友,正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马师傅为人热情、厚道、诚实、守信,不但车技高超,还拍的一手的好照片,关键是他为客户 考虑周全,替客人精打细算,我们的酒店价格总是最实惠的,因为他拒绝回扣,这个着实让我们一家非常佩服,有意西行的朋友可以联系马师傅,手机是15597006617,在此我们一家祝愿马师傅“好人一生平安”。

第一天 青海湖

青海湖远看像是沙漠中的一汪清泉,四面环沙,中间是湖,一望无际,马师傅说青海湖环湖共500多公里,世界级的自行车环湖大赛年年在此举办。夜宿黑马河,这个地方时此行气候条件最为恶劣的地方,真不知道在此安家的少数民族朋友是如何居住的。日落大概是8:30左右,只要太阳收工,气温就极具下降,我们一件一件的加衣服,直到穿上了棉毛裤和三合一的冲锋衣,也没觉得特别暖和,晚上睡觉的蒙古包都配有电热毯,被子也是冬天用得厚被子,这个温差可不是一般的大,晚上温度只有9度。
       夜晚的黑马河可谓是歌声鼎沸,烤全羊、篝火晚会比比皆是,在热闹的背后我看见了非一般的美丽星空,儿子也说这里的猎户座大三角是他见过最清晰明亮的,天空是纯粹的藏青色,点点繁星每一颗都在闪烁,车行一天,我犯懒没有拍照,现在想来有些可惜。
       第二天清晨5:30分师傅们就忙着催促大家起床看青海湖的日出,观看日出的人群其实更为有趣,来自祖国各地的驴友有的披着被子,有的抱着毯子,有的穿着羽绒服,也有极个别的穿着单衣上阵,我们身着三合一美美的看到了青海湖第一缕霞光。这里提醒有心西行的驴友,只有这里最冷,还是需要厚衣服的,棉毛裤就带上吧!

第二天 茶卡盐湖

车子在茫茫无际的草原上飞驰,身边不时出现成群结队的绵羊和牦牛,草原上的草鼠也不时现身,为我们眼中的美景增添了些许生气。一路欢声笑语,沿途拍照,不知不觉便到了盐湖之都茶卡。茶卡盐湖景区对浙江户籍的居民免费开放,我们有些受宠若惊,一问方知,原来浙江青海是对口支援省份,淳朴的青海人民真可谓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盐湖盛产食用盐和工业盐,据说它的存量够全世界人民吃上两百年。
        盐湖的美是那种奇幻的美,厚厚的盐层之上大概有二十公分的湖水,天是蓝的,水下是白的,湖水就会映照出游客那五颜六色衣服的颜色,湖水恰似是静止的,所以时光好似在此凝固,所有的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只是茶卡一旦遇上好天气,加之盐分含量太高,那真的不是一般的晒!

第三天 戈壁 雅丹地貌 石油小镇

从大柴旦敦煌有480公里,是路途较远的一天。一路穿越柴达木盆地的无人区,茫茫戈壁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沙海,沙海之中偶见几颗人工栽培的防砂小草,茶卡盐湖一直陪伴在我的右手边,远处的雪山似乎尽在咫尺,但却怎样也绕不开她,行进几十公里便可以看到沙漠绿洲,我们感叹上天造物的神奇,它绝不会剥夺那些在此处生活动物们的生存权利。戈壁上进藏的铁路和公路都是笔直笔直的,就像镶嵌在环境中的一条黑线,这里拍照多数是与最美公路合影,显示出内心狂野的奔放。
       途中停靠了青海雅丹景区和拍摄“九层妖塔”的石油小镇。雅丹地貌就是被戈壁的大风玩坏了的大小沙丘,关键是他们都聚集在一起,这个倒是挺神奇的。石油小镇是我见过最为渗人的景观,明明是大白天途径此地也会觉得毛骨悚然,镇上的建筑完好无损,看上去曾经也是功能设施比较齐备的繁荣小镇,可是竟然没有一个居民。据说陆川导演在“九层妖塔”中描述的那个被怪兽袭击的石油小镇是在内参中有过明确记录的,即1983年德令哈的这个石油小镇一夜之间全镇居民遇袭,并没有说明是什么原因。参观的游客很少,我们也是匆匆而过不敢多做停留。

第四天 敦煌

敦煌只有两个景点,莫高窟和鸣沙山。莫高窟很热门,加之为了保护世界文化遗每天仅限客流6000人次参观,需要网上提前四天抢票,没抢到的只能购买应急票,所谓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洞窟,价格和正常票一样,其实由于敦煌天气是沙漠气候,可想而知四个洞窟就差不多了,关键是景区管理人员不允许游客稍作停留,所以都是一看一过,并不能细细观赏。但毕竟是中华文化传统的瑰宝,这里还可以看到唐代甚至是西夏时代的壁画,可以看出古人对于佛教文化研习 的水平远高于世人,洞窟中佛像的绘画及石像的塑造远比我们平时得见的要柔美许多,只需一眼便可得内心许久的平静。壁画将极乐世界描绘的清晰可见,令人神往。
        晚上六点的敦煌太阳依旧刺眼,我们此刻出发鸣沙山。在这里你会亲密的接触沙漠。长长的驼队走在鸣沙山上,远处的驼铃声悠悠入耳。孩子们像见到宝藏一样,在沙山上滚来滚去。滑沙是每位游客都应该经历的,那份刺激也是来之不易,因为你必须爬到沙山的一定高度,这其实很需要体力。那张余晖下的月牙泉的照片必须爬到沙上的顶部才拍的到,那一刻我相信真正的摄影师应该都不大会自拍,因为爬上去之后人已面目全非!

第五天 嘉峪关 张掖

这一天的行进里程约650公里,十分艰苦。中午十分到达西北边关嘉峪关。所谓“西出阳关无故人”,别说故人,其实嘉峪关外是茫茫戈壁,人影也见不到的。看到嘉峪关的壮美,觉得中华民族的祖先们真是极具智慧,这道坚固的边关竟然使用沙土建造,布局功能完备,在抵御外敌中这道关口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日落前我们赶到了“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提醒驴友注意,张掖的日落和日出时拍摄的好时机,门票可以签至次日的早上,也就是说可以早晚各看一次。塞北边关寸草不生的七彩丹霞远比丹山赤水更加让人激动不已,只觉得的这里与丹霞地貌更为匹配。景区有N个观景平台供游客拍摄,其中4号观景台景致最美,美得没朋友!

第六天 门源油菜花 打板山

途径甘青两省的交界进入青海,沿途远离茫茫戈壁,满眼尽是鲜花,公路两旁随处可见格桑花、藏红花、向日葵、油菜花等,午餐过后进入藏民的牧场草原,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绿草茵茵,远处雪山连绵,近处牛羊成群,人在画中,是那样的和谐,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只盼摇身一变成为那位手持马鞭的牧羊女。
        返程的公路一直在祁连山脉中穿行,它的主峰白雪皑皑,直耸云霄。一路盘山经过打板山的最高峰海拔4100多米,此时千万不要睡觉,否则一定会高反。就这样我们顺利的结束了六天的行程,安全回到了西宁

大美青海,我们是那么的眷恋你!

关于饮食

最后想简单说说美食,这一路饮食文化就围绕着牛羊肉和各种面食,很多朋友都不适应也包括我,吃到最后肠胃都纷纷抗议。西宁主要是手抓羊肉,马一刀最出名,队伍排到大街上;敦煌的沙洲夜市边上的胡同里有一家回民餐厅的大盘鸡真是香的可以,马师傅带我们去的,不记得名字;兰州的牛肉面一定要吃上一碗,还要加一分牛肉,味道实在太赞了!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9 16:44

游记不错,送你个评价牌,也可以看看我的游记哦

2016-08-09 23:2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