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5天自驾5600公里东北中俄边境游

LAO TOU (北京) LV.11
2016-08-09 11:29 1071/3
  • 出发时间/2016-05-30

第1天: 2016年5月31日 北京---通辽 天气: 阴转晴 路程:780公里 全程大广高速,路况极好,几乎没有大货车,但大部分路段限速100公里/小时。
通辽市西拉木伦公园,是个免费游览的公园,不像北京的公园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使市民的休闲场所。里面的大乐林寺,是个不错的景点。

通辽的西拉木伦公园

大乐林寺

晚餐是在酒店旁边的小餐馆,忘了叫什么名字。里面的羊杂汤非常好,奶白色的底汤,里面全是羊杂,不像北京的羊杂汤里面放些豆腐白菜的充数。

第2天:6月1日 通辽齐齐哈尔 天气:晴 路程:760公里 全程高速。本来想去孝庄园文化旅游区,但修路需绕行,为了赶路,走了一半就掉头上高速了。
齐齐哈尔龙沙公园,是齐市的4A级景点,只是早上公园到处是晨练的市民,很是拥挤。

齐齐哈尔龙沙公园

第三天:6月2日 齐齐哈尔---海拉尔呼伦贝尔) 天气:晴 路程:460公里 全程高速。海拉尔早年是个战略要地,日本鬼子在这里修了要塞基地。其中一处南山要塞现在建成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

海拉尔要塞示意图

纪念园大门

纪念园大门口的坡前是模拟前苏联红军进攻要塞的场景,远处的高低是当年日本鬼子的另一处要塞,和这里的主阵地形成了居高临下的倚角之势。

纪念园里除了一层的展览厅外,还保留了当年日本鬼子修得地下工事,就是六月里下去还需穿上棉大衣。

下到地下要塞去的楼梯

地下要塞中的卫生所

要塞的指挥所

士兵的宿舍

晚上在海拉尔著名的蒙族餐馆“诺敏塔拉”就餐,全部是蒙族风味。

一进门的接手桌上摆满了香喷喷的肉食,有手把羊肉,自制的牛肉肠,烤羊腿,烤牛肉等。我们点了手把肉、牛肉肠和烤牛肉,还有必不可少的汤茶。手把肉和肠都不错,烤牛肉比较硬,要有一口好牙。

吃晚饭来到呼伦贝尔古城,说是古城,实际上就是新建的一些仿古建筑,像是某些地方的明清一条街,晚上就变成了市场。

古城的城门楼。

古城一条街远眺。

第4天 海拉尔---额尔古纳 天气:晴  路程220公里 省道201全程维修,隔百十米就横断公路做涵洞,也不知当初建路是怎么设计的。好痛苦,将近走了8小时。
本次出行的第一目的地----根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市。

第5天 晴 晨起去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亚洲第一

站在坡顶观看湿地全景

晨曦中的额尔古纳

游完根河湿地,驱车前往中俄边境小镇---室韦。全程170公里,县道,路况不错,全部是柏油路面。先路过恩和,也是一个具有俄罗斯风情的小村。

恩和村边标志性建筑 ---俄式教堂

还在继续开发建设中的恩和村。

过了恩和不久有一个景区哈乌尔河景区,从山上看哈乌尔河九曲十八弯,值得一游。

哈乌尔河风光.

当日中午到达中俄边境小镇---室韦

我们的住所。老板夫妻都是当地林业局的下岗职工,老板娘是俄罗斯族。老夫妻二人现在开旅店,生活还不错。
室韦俄罗斯仅隔一条河,名字就是额尔古纳河。

中俄第一桥

额尔古纳河对岸飘着俄罗斯国旗的哨所。

河对岸山坡上的俄军瞭望塔和正在闲聊的俄军士兵。

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与居民。

室韦镇面临中俄界河的小广场。

小广场周边的酒店和商铺.

中俄边境的景色.

老板亲自掌勺作的俄式晚餐,味道还不错.

第6天 晴 离开室韦去另一个边境村庄---临江,离室韦十几公里。

临江小村街景.

临江对岸的俄罗斯大地。

从临江出来,前往下一个重要景点---莫尔道嘎。路程90公里,路况还行。遗憾的是,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景区门口后被告知景区内在修路,停止开放,无奈,只好放弃。到莫尔道嘎镇上吃过午饭决定往漠河北极村方向继续前行。到漠河有两条路,一是走省道但要绕行根河市,多走200多公里;还有一条是走80多公里的山间土路插到金河。最后决定走山路,80公里的碎石土路,坡度不大,一路基本没有车,时速基本上20—40公里/小时。到金河后继续赶路,最后开到满归,一共行驶200多公里。

第7天 阴转小雨  满归---北极村 行程 200公里 县道 路况不错 。
到达北极村已经是中午时分,6月初的时光由于下雨,比较冷。街上的酒店大部分空闲,我们找了一家,老板不错,还把电采暖器打开,感觉很舒适。

北极村大门

北极村的标志

黑龙江畔,远处的建筑是俄罗斯

黑龙江

在江边的观光塔上看对面的俄罗斯

对面俄罗斯小村的村长家,村中唯一装有卫星电视接收天线的人家。

小村中俄方的公安人员家,夫妻两人已经在此村工作了十余年,江边是巡逻艇。

我方的北极哨所,也就是最北哨所。

第8天 北极村---漠河 小雨 路程100公里 准高速路况很好。

第9天 漠河---塔河 220公里 路况极差。
      出了漠河不远,有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其实就是在一个观景塔上远看一个湿地,意思不大。
此段路正在修复,沿途到处坑坑洼洼,平均时速30公里左右,开了7多小时才到塔河

第10天 塔河---黑河 阴转晴 路程450公里 路况较差,直到过了呼玛后才好起来。之后基本上是沿着黑龙江边走,一路沿江风光秀丽。

沿江的公路

美丽的黑龙江及对岸的俄罗斯

江对岸俄方的观察塔。

第11天 黑河  晴
       一大早我们就赶往黑河口岸,准备到对岸的俄罗斯布达什维申斯克去一日游。

口岸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

由于随行的一位朋友护照有些污损,经海关时未能放行,只好遗憾的离开。当然也可在当地办一张临时护照,但要等一两天,所以只好放弃了。为了弥补,我们登上了沿江游轮,看一看对岸的风光吧。

俄方的码头,拿着大包上岸的是中方的商贩。

沿江的俄式建筑。

看来俄方允许在黑龙江游泳,这是救生员。

在江边休闲的俄方夫妻。

现代化的公寓楼。

高高的电视通讯塔。

下午前往黑河的一处景点---俄罗斯风情园观光。此处实际上是当年国内拍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电视剧所搭建的外景地。

风情园大门

俄式教堂和房屋。

这就是剧中女兵们拼死保卫的车站仓库。

当年风情的小村。

女兵的宿舍,墙上是当年拍摄时的剧照和花絮。

第12 天  黑河---哈尔滨 阴有小雨 路程550公里全程高速

第13 天  哈尔滨当地游

第14 天  哈尔滨---辽宁朝阳 考虑到京哈高速上车流量大,大型货车多,故过了长春选择
走长深高速。路程770公里,全程高速,车辆很少,尤其是重型卡车很少,安全性高。

第 15天 朝阳 ---北京 路程500公里 全程高速,路况很好。下午到家,总计行程约5600公里。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0 12:26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08-10 12:2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