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心情——甘南行

2016-08-09 11:48 253/2
  • 出发时间/2016-07-30

时间:2016.7.30—8.4
交通:旅游大巴            出游方式:跟团半自由行
行程:5天                     费用:1000元 /人
伙食:200元/人            住宿:挂三标间
出发:西安                   目的地:若尔盖草原花湖
沿途:临夏、拉卜愣寺、桑科草原(车上)、迭部、札尕那、若尔盖草原花湖、朗木寺

D1:西安—临夏

早上6.30从省体育场出发,途中,经历了空气混浊的西安,山清水秀的天水和黃土山上寸草不生陇西,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在晚上到达第一站——一个据有小麦加之称的临夏回族自治州。至于这里以及以后所有的旅游地点的历史沿革、现代人文、地理地貌等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我在这时不做赘述。这里是一个回族自治州,沿途小村有小寺,大村有大寺,城市里面清真寺更是不不计其数,夜市上大大小小的摊位上摆满了牛羊肉,看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由于是晚上只能看到城市里的一点夜景,毕竟是一个不太大的城市,许多商铺早早的就关了门。 临夏的手抓羊肉临夏一绝,有一种流传:“说起手抓,想起临夏”, “客人来了,不吃顿手抓,枉来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牧草含水量少,肥壮,富有营养,因而东乡羊肉膘肥肉嫩,东乡羊肉不仅具有营养丰富,滋补温中,强骨壮阳的功效,而且肉质细嫩,不膻不腻,醇香可口,鲜美无比。可惜那天我们到的太晚,不然一定要饱餐一顿临夏不但有手抓,而还有花儿,记得多年以就有一首花儿:“听说我的尕妹妹病哈(下)了,阿哥额(我)急坏,称上了那个冰糖着看你来呀妹妹山丹红花开......“年数多了已记不清了。

临夏的烤羊肉串非常好吃

D2 临夏—拉卜愣寺—桑科草原—迭部

今天一大早6:30出发,前往拉卜愣寺,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百度)。这个寺院并不是很大,但很有特色,它就像一个村庄,有街道,有院门,有学校。著名的《甘肃省佛学院》就是这里,一个小喇嘛要在这里学习十五年才能毕业。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百度)。
       拉卜愣寺里的酥油花非常逼真、鲜艳。特别是他的弥勒佛与我们平时看到大脚和尚可是完全的两个形象。
       虽然我们这是次是跟团行,但却很自由宽松,仅在拉卜愣寺的时间就给了我们近五个小时的时间,除了在寺院里的参观外,还在拉卜愣寺的小镇上悠闲的转了很长时间。下午离开拉卜愣寺前行迭部

拉卜愣小镇

美丽逼真的酥油花

D3:迭部—扎尕那—迭部

昨天晚上到达迭部县。迭部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秦岭、岷山、迭山贯穿境内,这里的海拔在2500米左右,大家不必担心有严重的高原反映。红军长征经时在这里召开了“俄界会议”。这是1935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迭部俄界召开的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错误和部队整编问题。(百度)在迭部的中央广场上有座“毛主席在迭部”巨大铜塑像,非常庄严而亲切。
        今天一早我们从迭部出发前往札尕那,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札尕那并没有完全开发,门票只要10元钱,这里的路全是土路,而且路上有许多的骑马的人路过,路窄要小心马,马可是不让人的。骑马的价格可是不便宜,从100元到300元不等。进了景区大门不久回头望去,扎尕那小村尽收眼底,风景如画。这里虽然有许多美景,但由于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所以山势虽不徒,但上山却非常吃力,这里有三条路的景点,去了一条路,还要再折返回来,所以我们只走到老虎嘴和一线天就返回第二个景点了,谁知这个景点却让我们喜出望外,这里有一个不到四平方公里的小草甸子,在却是甘南之行中,最能让我们撒泼打滚的地方,而且是最开心一个高山草甸,沿途草原虽大但都没有下车,只有在这儿才真正玩了一把草原的乐趣。从早上来到这里一直到下午三点半才离开,时间之充足、玩的之开心是甘南之行最为痛快的一段。
        由于下午回来的早,所以我们决定要吃一次手抓羊肉,怕再次回到临夏天晚吃不上手抓肉,就在迭说去了一个回民的清真饭店,店面不大,但是比较干净,手抓肉45一斤,于是点了四个菜一斤半羊肉,须臾,菜上来了,羊肉也上来了, 我们迫不及待的抓起羊肉就吃,比起内地的羊肉,这里的肉质鲜嫩肥美,吃完之后根本不过瘾,又来了一块,一称,一斤二两,就它了。带到宾馆喝酒吃肉,真有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感觉。当然要吃好的手抓肉还是要到临夏

迭部中心广场:毛主席在迭部

札尕那村全景

一线天

札尕那的高山草甸——仙女滩

D4:迭部—诺尔盖草原花湖—朗木寺—米拉日巴佛阁—临夏

今天一早就从迭部出发来到了向往以久的若尔盖草原的花湖,花的门票是75元,任何年龄段都是不优惠的。花湖地处川北甘南之间,是若尔盖草原著名的风景区,也是草原游的一点重点项目,这里风景优美,水美草肥,既是湖又是一片湿地,有许多像沼泽一样的地方,我想当年红军长征路过时一定有不少红军战士被那无情沼泽所吞噬,回忆当年,无不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花湖的美景无以言表,在整个花湖是中间修着一条木板栈道蜿蜒于花湖之间,有图有真像。遗憾是没有去天下黄河第一湾,据说由于那里在修路无法到达。
       郎木寺位于洮河源头南部、白龙江发源地,甘、青、川 三省接壤地带。此地被称为莲花生大师降伏妖魔之地 ,寺院的佛塔主要有第 一世活佛的肉身灵塔,据说该灵体的头发、指甲如新生长的 一般;有以数万两黄金、白银和松耳石、珍珠等制作的历世 其他活佛的灵塔,以及70余座大小不一、制作各异的佛塔。(百度),我们由于一些原因并没看到这些神圣之佛,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米拉日巴佛阁都属于佛教圣地,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传说米拉日巴小的时候他的叔叔等人在他父亲死后,霸占了他的家产,后来他学会了诬术,用诬述杀死了叔叔等家30余人。快意恩仇之后,他顿生忏悔之心,于是改宗佛教,拜在玛尔巴译师门下。为了磨炼他的心性,玛尔巴曾让他在连续六年之内修建众多城堡,然后再一一拆毁。也有一说是让他建一个九层佛阁,建好后再拆掉,然后再建一连反复九次之多,最后建成今天的九层佛阁。后来,米拉日巴又在岗仁波卿雪山上苦修了9年,饮冰雪、食青苔,以至毛发肤色都变成了绿色,最终印证了“大手印”和“拙火定”密法。(百度部分)这也是我们最后的一个景点了,从这个景点参观完之后,明天又要开始漫长的乘车之路了。
       有了临夏手抓肉的说法,到临夏不吃手抓等于白来,那就不能吃了,晚上到了临夏入住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出了八坊宾馆,宾馆的对面就有一家清真饭店,可惜我们到晚了,手抓已经卖完,在他们指点下,说从大街向北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右拐有一东乡手抓也是非常不错的,手抓本来就来源于东乡族,能吃正宗的东乡手抓当更好了,还好,那里还生意红火,店名叫东乡手抓城,这里手抓要比迭部更显正宗,味道醇厚,肉嫩味正,肥而不腻。到临夏可一定要吃手抓肉的哟!

镜头中出现一美女

360°花湖视频美景

九层佛阁。
据说绕这个佛阁顺时针走三圈会有好运,我们走了三圈,但愿能有好运来

D5:临夏—西安

5日游的最后一天,临夏西安,一路无话,安全到达,圆满的结束了甘南五日游

由于甘南的天气要比内地凉,所以建议九月底以前去,到了十月份如有雨雪天气将影响旅游的兴趣。 如有掉字错别字请原谅。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