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厦门

Iris (佛山) LV.8
2016-08-09 13:19 364/4
  • 出发时间/2016-07-31

前言

2016.7.30-8.3

才发现每一次带奶奶出行都会遇上台风,真是贵人出门招风雨,多年之前去HK,遇上了十年一遇的8号台风,这一次居然有碰上让广东省大多城市,停工,停课的大台风。朋友说,这次我简直是去厦门避台风,然而,你知道吗?厦门真的真的真的好晒呀!!!!!!

PS:
我恨没有身份证的小屁孩,我居然要拿着户口本去火车站排队买票!!!!!这天气真的比春运还惨!!!!热死个人了!!

Day 1 乱逛中山路

由于广州厦门的直达动车是19:30,到厦门23点太晚了,于是还是选择到深圳中转,虽然带着老人,小孩有点麻烦,但是时间容易控制。

广州南-深圳北 10:50-11:26
深圳北-厦门北  11:50-15:39

想着一行7人,还是用携程易到租车到酒店比较方便。可一出厦门北站就发现自己是一个懵逼,BRT就在眼前,还打什么车呢?BRT直到市中心,方便得很,根本不需要看黑车,出租车一眼!!而且!!!!!就应该买到厦门站的票,去什么厦门北站这个山卡拉的地方呀!!!

差不多17点才安顿好,就出发去中山路了。

中山路简直就是厦门版的广州上下九。

由于对旅行购物不太甘兴趣,又不想一来就买特产,于是开始了中山路附近的乱逛之旅。

厦门市思明电影院原名思明戏院,由华侨曾国办、曾国聪于1927年投资兴建,是当时厦门市首家既能放映电影又能演出戏曲的戏院,由于归厦华侨常聚于此,因此又被当时称为“华侨俱乐部”。

隐匿于老厦门老市区里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这家小店开了多年,吃的都是回头客,没有惹眼的招牌,没有花哨的揽客招数,打开门面对着马路,厨师一件白色工作服耷拉着一条毛巾上阵给客人炒菜。天气闷热,我们又只有两个人,先不品尝了,又继续乱逛,而我却想寻找记忆中台湾面线的味道。

阿吉仔·吉治百货「一座城市的味道,尽在时光里」我们站在厦门的第一条马路——开元路上,面对最后也是最美的八市,卖着无添加纯原味的馅饼和一些日常并且健康的手礼.五层小楼,装满了一城回忆,花砖仍是我们的最爱,咖啡/茶/书也都在这里…

浓浓的市井味,现在越来越喜欢逛城市了,而市集正是一个城市最忠实的体现。

100个去吉治百货的理由
1|听说2015年2月12日,吉治百货正式试营业开放。

2|听说一楼的门口,都是老旧的饼模。
3|听说吉治百货也是一座花砖博物馆。
4|听说吉治正对着八市开元路口。
5|听说一楼有一面大玻璃,能够看窗外人来人往。
6|听说吉治的饼都来自阿吉仔。
7|听说馅饼的包装都是一朵一朵盛开的花砖。
8|听说一楼有一个隐藏着的小邮筒。

9|听说二楼藏有一个秘密花园
10|听说二楼的花砖,叫做羊羊砖。
11|听说那个古董电话,不仅能响还能接。
12|听说花砖元素渗透在吉治百货每一个角落。
13|听说吉治的天花板都是由老木板拼成的。
14|听说二楼的窗户外有一个麻烦的“8”字。
15|听说二楼有一张厚重的木桌,来自再生海。
16|听说每一个老木柜都有一个故事。
17|听说每一个木框里都是一幅画。
18|听说二楼的自行车来自英国,叫做“蓝翎”
19|听说樟木箱里都有一个秘密。
20|听说每一个老电话都是从人家家里寻来。
21|听说强国号的广告藏在吉治百货里。
22|听说每一层的花砖都不一样。
23|听说兰花正在吉治楼里飘香。
24|听说吉治不只卖馅饼。

25|听说三楼叫做时光书局。
26|听说这些书都漂洋过海而来。
27|听说花砖化身布袋,可以袋出门去。
28|听说三楼有一台博朗留声机,叫做“白雪公主”。
29|听说每层楼的一些旧物,都来自寻常人家。
30|听说这些旧物,你都有可能见过或者用过。
31|听说最吉治的伴手礼都在这一层.

32|听说四楼是吉治咖啡。
33|听说四楼一共有52种花色的老花砖。
34|听说这是一个全手冲的咖啡馆。
35|听说花砖可以嵌入桌面。
36|听说四楼有一面大玻璃,可以看见八市人来人往。
37|听说每个楼层都有来自厦门各地花砖照片。
38|听说有一个咖啡师会讲冷笑话。
30|听说楼层里的干花,都是工作人员买鲜花来风干而成。
40|听说这里的音乐,可以愉悦人心。

41|听说五楼又叫乌龙茶室。
42|听说五楼终于不是花砖了。
43|听说顶楼的空中花园,美呆了。
44|听说来自青葵街的水仙花,在这阳光下孕育。
45|听说天气好的时候,夕阳一定光顾吉治百货。
46|听说顶楼的六角红砖,都来自鼓浪屿别墅。
47|听说顶楼阳台有一颗六十年树龄的老枞玫瑰。
48|听说厕所漏光。
49|听说100%厦门都在这栋楼里。
50|听说花砖礼盒里产品的年龄,加起来超过了500岁。
51|听说吉治是“内存再设计”出水壶溶在厦门的唯一售卖点。
52|听说这里即将有一份八市吃喝玩乐地图。
53|听说在四楼,只要你有关于八市问题,都会有专家回答你。
54|听说在楼里有好几件欧洲进口的原版家具。
55|听说那里有很多手工职人的漆器。
56|听说很多人去吉治探班,而我居然还没去。
57|听说在厦门的冬天,这里竟然开着暖气。
58|听说那栋楼是老房东100年前买来准备做钱庄的。
59|听说以前每年海水倒灌的时候,在屋里就能踩到海水。
60|听说还没有开元路的时候,这栋楼就已经在这里。
61|听说四楼喝茶的透明杯都是老杯子。
62|听说之后每天都会有准点出炉的迷你玛德琳。
63|听说那里是每天都能听到八市的叫卖声。
64|听说吉治有奶奶家的地砖。
65|听说在吉治拍照,都会变美。
66|听说这里就是天然的相机滤镜。
67|听说吉治的成员像一家人一样。
68|听说五楼夜景丝毫不逊色于白天。
69|听说吉治一楼隔壁,有一只粘人的小花猫。
70|听说全厦门最好吃的肉松在这里售卖。
71|听说花砖年货礼盒一点也不贵。
72|听说来自武夷山桐木关的茶,也在这里。
73|听说楼里铜做的灯,都来自钟钟的年轮公园。
74|听说楼里一共有26盆蝴蝶兰。
75|听说紫薯和南瓜味馅饼都是新口味。
76|听说馅饼都是100%原味熬制而成。
77|听说顶楼的植物在春季来临时开始萌生。
78|听说这里的服务员都很温柔。
79|听说许多探班的客人来过之后,表示不想走。
80|听说花砖还可以制成冰箱贴?
81|听说吉治百货跟goodone旧物仓有暧昧关系。
82|听说这里叫做老百货,卖的东西却不多。
83|听说这里的水果拼盘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样。
84|听说吉治的路口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小摊小贩在这里流动着。
85|听说凌晨四五点就有油条出没在八市口。
86|听说每天来吉治都能听到不同人的故事。
87|听说来到吉治,就会爱上花砖。
88|听说窗外有棵飞来榕。
89|听说在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找到家的感觉。
90|听说老厦门走近吉治,会有满满的回忆。
91|听说吉治百货的外墙是海蛎壳水洗石。
92|听说这里的家具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的作品。
93|听说这里的吧台很舒服。
94|听说这里有说不完的故事。
95|听说吉治百货春节不放假。
96|听说早上九点开门接客。
97|听说其中一个老板是单身。
98|听说吉治百货是厦门年前开的最后一家店。
99|听说你还没来过吉治百货。
100|听说你看完这99个理由后,想要来到吉治百货。

by吉治百货 weibo

毕业两年了,再入大学,满满的回忆,当注定要离开分别的时候,各自奔东西去追求年轻梦想的时候,四年中的种种经历,都将成为记忆铭刻在厦大的校园中,而你在临别之际最想说的,也许就只有这五个字了吧:“我爱你,再见!”

Day 2 鼓浪屿

这次出行基本没有做攻略,一切随心所欲。
果然也会状况百出,现在鼓浪屿的限流居然如此夸张,还我8元来回的时代呀!!!
上岛一定要提早订票!!上岛一定要提早订票!!上岛一定要提早订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9点多去到渡轮码头,居然只剩13点的票,哎带着一群人只好买黄牛票,心好累呀!!

这次上岛挺无感的,可能由于游客太多了。
还是希望找个安静的时候,在岛上住上几晚,听听音乐,喝喝小酒。

帮小屁孩买完车票,打道回府,休息一下。

艺术西区是厦门沙坡尾避风坞边上兴起的年轻文化艺术区,位于厦门市沙坡尾60号。
这里包含了雕塑、陶艺、版画、服饰设计、手作木艺、动漫、音乐、纸艺、影像等艺术元素,以工作室的形式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且由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亲自教大家创作——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创作的艺术品带回家。
除此之外,艺术西区还提供自由滑板、音乐现场、复古市集等城市潮流元素。大家在这里的每一次体验,都将是生活与艺术的交融。

胖胖啤酒马是厦门唯一一家由德国人亲手酿造并对外开放的鲜啤坊,老板是分别来自西德的大卫与东德的菲利克斯。店位置位于沙坡尾中华儿女美术馆公交车站,边上是大学路菜市场和沙坡尾避风港。搭乘86路公车一下车就能看到,店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AMOY BRÄU (翻译过来也就是厦门酿造)老板说,我们的啤酒不是来自德国,而是来自厦门,我们酿造好喝精质的啤酒。比如我们有一款琥珀啤酒就因地取名叫沙坡尾,她的口味来自德国,但她的诞生就是来自这家小店。店里的杨梅啤酒是女生们的最爱,而起初开始酿酒时,杨梅啤酒也是作为第一款主打啤酒,酒里面有着淡淡杨梅果香,清新甘甜,浅尝或畅饮都是令人惊喜。

Day 3 南普陀 八市

既然带着老人过来,就去南普陀寺求个平安吧。寺庙的建筑果然很好特色,夏天再登峰顶,好累呀!!!!山里无比闷热,又没带水,只能憋着一股劲,登上山顶,买水喝!!!上个山湿了一趟身,在山顶吹干了,下山又湿了一遍,真的热死了。

果然每个寺庙都有一只寺猫,还怎么叫都不醒,睡神呀!

在曾厝垵吃了个午饭,本来想逛逛的,可惜商业化太严重了,幸好没在曾厝垵住,接着就打车去开元路,逛八市。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真实生活的缩影。八市被称为“最厦门”的菜市场,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便是厦门的海鲜集散地。八市隐身于厦门传统的纵横交错的小巷里,跨越了开禾路、开元路、大同路。卖海鲜、蔬菜、水果、小百货和各色小吃的摊贩,排列在狭窄的街面上和骑楼下。

又来吉治百货啦,安安静静喝个下午茶,静看老厦门市集的平静与喧嚣。

好喜欢肉松酱呀,闽南话 ——麻桑。

厦门八市这里路旁有赖厝埕扁食、张记鱼丸、红皮花生、古早味面包店、同安风味的香葱蒜茸枝,炸甜盒、发糕、红龟 、胡老三红豆馅饼,还卖厦门配稀饭的腌泥螺、煮咸蛋和蒸荷兰豆。就是你不想卖东西,你也会满载而归。
  厦门八市这里,叫卖声、剁肉声、自行车铃声、阿公阿嬷用闽南语和小贩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虽然琐碎嘈杂,却让人有活得踏实的感觉。不少市民、游客更是慕名而来,就为了一睹和体验它不加修饰的市井风情。在这,你会看到厦门的的平凡生活,你看体验到厦门最多的小吃,你会感觉到厦门八市这平凡的生活才是来得真。

晚饭时候,便走向不远的良山大排档。良山的随意简直是到了一种境界,没有惹眼招牌便算了,这怎能简约到只用一张A3白纸打印上名字,随便往店里一贴就算完事儿呢?不过,错有错着,或许老板的懒和随意,就造就了这家老牌打印纸大排档的名气,这里每天六点客满,招牌菜有缘分才能遇到,所以要吃就请早。

生意如此之好,必有过人之处,如同这招牌醋肉,酱汁偏甜不酸,稍稀,不是稠到裹紧肉身的那种,以菠萝佐味,带着水果香气,清新淡雅范儿,内里肉也是脆的,不柴不涩口,吃过后的确惊为天人,这秘方真正是可以传家。

炒豆干是真的棒,微辣,也是甜咸搭配,但中和得正好,豆干是切条后过热油炸过的,时间掌控刚好,外皮还未炸酥,只是嫩黄色便捞出沥油,加上特调酱汁收味,那豆干还是嫩嫩的极入味。

招牌炒猪腰啊,猪腰切得很厚,还有血水渗出,吃起来确实脆口,一定要趁热吃。

Day 4 打道回府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9 18:48

引用 eggboy 发表于 2016-08-09 18:48:03 的回复:

回复eggboy:好像什么时候都是人

2016-08-09 19:07

2016-08-11 21:1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